开化行——寻根钱江源

• 出发时间/2016-11-05

开化行——寻根钱江源

每次出行前的那个晚上总是迟迟不能入睡,或许是兴奋了,臆想着接下来几天的旅途会遇见什么样的人,会发生怎么样的事,会看见什么样的风景,尽管未来不可预见,但也总享受着现实与臆想重叠的那一刻。印象里的衢州似乎只有三个词——“衢州三头”,江郎山,三省通衢,不知此次的衢州开化行会带来对衢州怎样新的认识。

踏着晨晖的小雨,独自坐上嘉兴龙游的K8371次列车。在早起的困意驱使下,5小时20分也变得短了许多,在12.:14到达了衢州龙游站。

小贴士:因为嘉兴开化的直达车一天只有早上一班,为了能有更充足的时间游览开化,特意提早一天先到衢州境内,因为衢州站在修铁路的原因,火车无法在衢州停留,在2017年底九景衢铁路通线后才重新开放,不过高铁动车还会在衢州站停留,因为我坐火车,也因为时间充分,就安排先到龙游的石窟,再到开化

龙游石窟游玩了1小时左右后,16:38乘坐D81于16:49到达了衢州站,龙游衢州票价9,车程10分钟左右,再在衢州站边的客运中心坐大巴前往开化衢州前往开化的末班车是17:57,票价25,车程1个半小时。(因为龙游开化的车只有早上和中午两班,而且龙游开往开化的车是停在离开化县城很远的华埠新汽车站,所以如果不安排龙游石窟的各位可以直接坐到衢州站再转大巴。

在19:30到达了开化客运中心,在附近解决了晚饭,车站附近有很多酒店旅馆,建议晚上住在这一块,因为第二天前往钱江源的车也在这边发车。

看时间还早,就拿着相机想去拍拍开化的夜景,还记得那天是万圣节,街上许多店铺也营造出节日的氛围,当时一个人感觉还挺伤感的,哈哈。

走着走着,看到了一块灯光效果不错的区域,看看地图,似乎是南湖岛景区,不过应该就是一个大型公园,市民散步悠闲的地方,在湖的中央有一个小岛,景区不收门票。

然后沿着湖边的栈道慢慢逛慢慢拍,一路上经过了开化的文体中心,体育馆。湖对面就是开化体育馆。

出了南湖岛景区就是贯穿开化县城的马金溪

然后沿着河边走刚好绕了一圈回到了客运中心,整个开化县城不大,如果晚上有时间的话还是可以随便逛逛的。

开化前往钱江源的班车上午下午各两班,最早一班是7:00,其次是8:35,因为来回钱江源的班车很少,所以建议大家合理控制好时间,刚好我留了司机的一个号码,如果要做班车的可以提前联系司机师傅询问一下时间,18357073187。下图是在钱江源门口看到了,大家可以参考这个时间出行。

开化到钱江源车票20,车程约2小时。早起的孩子刚好可以利用这段时间休息一下。

钱江源主要分为源头景区(包括莲花塘景区和钱江源大峡谷,钱江源的班车都是直接开到源头景区的),枫楼景区(可以坐钱江源的班车在西坑口站下车)。源头景区联票60,也可以单独分开买,莲花塘50,大峡谷30,所以还是建议买联票划算。

下面是莲花塘景区的示意图,整个用时2个小时左右。

进入景区后,到处都能听溪水流动的声音,我自己很喜欢水流的声音,可以让人很放松。

景区里随处可见大大小小的瀑布,虽然现在是枯水季,水量不是很大,但也正是这些一条条细流汇聚成了浙江的母亲河。

转眼间就来到了源头碑,大家可以看到钱字上多了一划,也是希望能加大力度保护和开发钱江源。

景区里植被覆盖率很高,满眼都是绿,很养眼。

一颗颗参天大树直插云霄也向经过此地的人们宣誓着他们守护这片土地的岁月。

在即将到达山顶前会经过百姓云梯,可以边爬边找找自己的姓,这几百级台阶一下子也就过去了。

看地图其实可以发现钱江源旁边就是婺源黄山三清山,几乎翻过几个山头也就到了,所以可以在这里看到为三省交界地带而设立的三省交界碑,不过目前因为安全隐患的存在而暂停开放了这一块区域。

景区的顶端是源头第一泉,钱江源从这里出发,钱塘江从这里发端,浙江人从这里孕育,如今放眼全国,开发钱江源,太湖源,黄河源,长江源等等景区就是希望人们能够追根溯源,始终不要忘记自己的根。

莲花塘景区也就取自山顶的一个小水塘,附近很多小溪刚好都汇聚于此而形成。

莲花塘后就开始下山了,又是无数个数不清的瀑布,山里还是比较冷,建议秋冬季节出行的各位记得多添几件衣服。

1个小时的下山路程,回到了景区大门口,门口只有一个景区自营的小卖部,买了桶泡面顺便给相机冲一下电,期间询问工作人员去大峡谷的路线,因为当时没有班车,只能徒步20几分钟走到大峡谷,不过大峡谷门口有很多餐馆,吃完后准备走的时候工作人员和我说“小伙子,等会有个旅游团出来,我帮你打声招呼,你坐他们车去大峡谷把?”心里突然暖暖的。

大峡谷比莲花塘景区小,整个景区游览约一个小时。大峡谷还是比较壮观的,落差很大。

左边是很陡的栈道,峡谷的最顶端是一个落差很大的瀑布。

路边的枯树以天空为背景,枝桠的交错就像一幅画

叶红了,池子也铺满了枯黄的落叶,也暗示着秋天真的来了。

回到景区门口等待着下午最后一班出景区的班车,15:20,一个人在路边等待,景区门口摆摊的奶奶们,都会过来和我寒暄几句,三点多也似乎是他们下班的时间,奶奶们也都在收拾和打扫着自己的摊位,准备结束这一天的工作。

15:20,班车准时到来,车上也坐着景区的工作人员,似乎也是景区的闭园时间,班车慢慢驶出景区,钱江源也恢复了安静。

不过这最后一班车不是直接开往开化,售票员让我先在西坑口下车再转车,霞山古民居就在西坑口至开化的途中,霞山古民居也正是我的下一站。钱江源——西坑口5元,西坑口至霞山8元。

在西坑口至霞山的班车中,我因为埋头在相机里整理照片,结果坐过站了,来回这两个班车很少,当时售票员却说:“等到了终点站,你坐我车再带你去霞山吧,等会不要又坐过站了。”心里当时那个感动啊,然后车里的气氛也突然热闹起来了,“小伙子,你是第一次来这里吗?”“小伙子,你到这里来干嘛的啊?”“我是来采风的~”“采蜂蜜?”很幸运旅途中能碰到那么多善良又可爱的人。

在司机师傅热情介绍开化下,班车也慢慢的驶向了霞山的方向。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11-08 15:02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