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天七晚山西行

DAY1:温州太原山西博物馆→大同
DAY2:悬空寺→恒山→土林
DAY3:云冈石窟→华严寺→平遥
DAY4:平遥古城
DAY5:壶口瀑布
DAY6:王家大院
DAY7:平遥古城→太原
DAY8:晋祠→温州

DAY1:温州太原山西博物馆→大同
2016-10-15 07:30  MU5293    早上温州天气晴好,出发去太原,大约10点到达太原机场,迎接我们的是一场秋雨,四人不禁自嘲,北方难得的下雨天居然被我们赶上了。由于计划当天晚上就去大同,所以出了机场就易道约了车去太原火车站(太原大同没有动车,只有普铁)寄存行李(一个行李箱15元,可以存到当天23点),再从火车站打车去了司机推荐的老太原菜馆,这家店价格不贵,味道还好,但也不够惊艳,就是山西醋确实蛮好吃的

吃过午饭后,我们选择继续打车去山西博物馆,结果发现在太原打车不能太文明,我们想着若在十字路口拦车,会影响别的车,所以默默走出100米拦车,结果发现出租车都在十字路口被拦截了,无奈我们又走回去,迅速拦到了车。山博的正门是面对汾河的,打车时如果发觉司机在给你绕圈,别误会,那是对的,到了门口凭身份证拿免费门票,一证一票。展馆四层,内容很丰富,讲解员一小时100元,没舍得请,蹭听了几个物品,其余就是自己逛,或者听听微信解说(建议请讲解员,因为东西太多,不知道参观的主次,也不清楚物品的来历,看了也记不住,讲解员会挑着讲解,讲解也比较具体)

本来还想逛山西地质博物馆的,所以盯着山西地质博物馆关门的时间,匆匆把山西博物院逛了一遍,结果走到毗邻的山西地质博物馆时,关门状态,查了下煤炭博物馆的闭馆时间,算上路程也赶不上了,所以干脆哪也不去了,直接坐车去柳巷吃晚饭(博物馆门前的公交车站,20分钟也没一辆公交车经过,最终我们还是选择易道约车,跟太原的公交车太没缘分了)

晚饭是同事做的攻略,去认一力吃蒸饺,因为我们去得比较早,所以店里没什么人,但是说实话,蒸饺我觉得一般般,但是羊杂粉丝超级好吃。
离开认一力后,由于对太原的交通不熟,不了解柳巷堵车的严重程度,差点耽误了去大同的火车。因为吃完饭我们选择了叫车,等待车到的时间非常漫长,漫长到我们后悔,真的真的很想分组坐街头的小车(只能坐2人),好不容易上了车,仍然是龟速,让司机选个小路开出去,依然堵车,眼看着剩余时间越来越少,4个人马上决定下车跑出拥堵路段,再打车。于是出现了四个人在太原街头狂奔的画面,记忆深刻。奔到迎泽大街,幸好很多出租车在等客,坐上车后慢慢把气喘好,等着待会儿下车继续跑。下车后我捏着行李寄存发票,继续狂奔,快速拿行李,然后去入口检票,人不算多,轮到安检时,跟安检人员和其他乘客说明一下,优先过关。太原站不算大,安检完后,是2段长扶梯,扶梯上去场地也不算大,不敢停,一路奔跑,过了安检,就近上了车,终于放下心来,慢慢拖着行李去找自己的座位。
K7806  17:58-20:56(太原大同最快的火车)
火车上对面坐着2个大同人,偶尔聊会天,一路的手机信号不稳,大部分时间都在E上,也就放弃了上网,绿皮火车载着我们晃晃悠悠地奔向大同。(同事在火车上约好了明天去恒山和悬空寺的包车师傅,可以看出我们做事有多拖)
大同住宿:选择了大同唯一的五星酒店——大同云冈国际酒店,但是看着好像也就三星+的标准,提供早饭。

DAY2:悬空寺→恒山→土林
大同去悬空寺和恒山的交通不方便,我们选择包车游(组四人的队伍就是为了拼车方便,包车费320),早上师傅7点30到酒店门口等我们。大同到悬空寺大约一个多小时。
悬空寺游客较多,但还没到拥挤的程度,门票分两张,入园票和登楼票,合计125元。
建议早点登楼,悬空寺楼道比较窄,基本都是一人通行,我们到的不算晚,但也算是被人赶着往前走,不能在某个位置停留太久,后面的人流更多,有堵车情况

恒山在五岳里面名声最小,大部分人来山西,会选择五台山而放弃恒山,而我们心比较大,两者都想去,所以既然到了悬空寺,那就顺便把恒山踩在脚下。(此行的遗憾:因为天气原因放弃了五台山
在悬空寺的时候,晴空万里,然而到了恒山,太阳躲云层,大风起飞扬,身上的衣服完全挡不住寒冷的侵袭,周边也没什么吃的,就在恒山停车场的小摊点了2碗刀削面,幸亏只点了2碗,这味道真是绝了,只有盐的咸味,再无其他,想靠刀削面取暖的计划破灭,那就动起来吧,我们开始爬山。

到了上幅图的位置,左侧有个小屋,有导游开始推销自己,讲解费50,也不贵,我们就应下了。在导游的讲解下一边走一边看,比自己瞎看是好了很多,了解到了一些人文知识。讲解到大阶梯结束。

爬上这段台阶,再往上可参观的人文就不多了,接下来的任务就是登顶。同行的一位小伙伴体力有限,放弃继续前行,找了处地方坐着晒太阳顺便等我们。我们仨精力充沛,毫不犹豫地继续向前迈进。当然,以防错估自己的实力,我们沿路问了几个下山的人,大概多久登顶,有说20分钟的,有说1个小时的,好吧,小马过河,还是要自己摸索。沿路风光确实只能说一般,太阳时有时无,往水库方向看的风景还可以。爬到一个小亭子后,再往上,就是光秃秃的台阶,没任何美感。无尽的台阶,消磨着人的意志,所幸我们都坚持下来了,成功登顶。至此,五岳我终于攻下了一座,感慨下自己真是阅山太少。同行的小伙伴,五岳已经攻下了3座。

登顶后,需要考虑一个问题,下山走后山,还是原路返回?都说恒山风景在后山,从后山下山需要2个小时,但是考虑到半山腰的小伙伴,还有后续的土林之行,好吧,前山下。一路顺利下山,和小伙伴会师,约好包车师傅来接我们,恒山再见。

去土林的时候,近黄昏,阳光金黄,完美。土林的售票估计不太正规,我们是包车师傅帮我们买的,说是给我们买了学生票,比在售票处买确实便宜了一点。来这种广袤的地方,需要一身鲜艳,尤以大红色最佳,这一点大妈大叔做到了,我们没有。土林人很少,若说风景多好也没有,但是很舒服。

喜欢拍照的朋友,可以选个好天气,来土林痛快的拍一场,不用争不用抢,没人会打扰你的创意。我们呆到了太阳下山才回去。

小伙伴做的晚饭攻略——凤临阁,但是回去的太晚,6点多才到,拿号排队一个多小时,差点饿晕在排队过程中。凤临阁装修一流,事实上也是我们山西行吃的最贵的一顿,山西基本餐馆消费都不高。沙棘汁一扎大概90元左右,太酸,浪费了,有点可惜。由于本人没有拍食物照片的习惯,所以原谅我,提供不了图片。吃饱喝足后,夜景也不看了,步行回宾馆休息。

DAY3:云冈石窟→华严寺→平遥
早上酒店出来,找了辆出租车直奔云冈石窟。门票好像是125元,讲解费120元,和别人凑了一组,平摊了讲解费。然后导游带着我们8个人就出发了。首先进入的是一个类似于大公园的地方,有个92还是93年来过云冈石窟的老人说自己当年来,这些都没有,直接到山那边看石窟,导游说对,这些都是后来建的,这块区域我们也是一路穿行,没有停留太久

一路来到了石窟,跟我想象中的不太一样,我以为要进入山洞,再一个个石像看过来,实际上很多石像就裸露在外面,一个或者几个大佛像一个石窟,有些石窟是不可以拍照的,大家注意看指示牌或者听工作人员和导游。

照片貌似上传不了,先不发照片,把文字码码完。
云冈石窟出来,很多的黑车在拉客,我们默默地没理他们,终于等来了送客的出租车,乘坐出租车离开,往华严寺走。
华严寺就在我们住的酒店云冈大酒店对面,和凤临阁也很近,继续和其他人一起拼导游,导游是个大美女,给大家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未完待续。。。

只看图片不过瘾啊!

2016-11-08 17:34

好美的照片,文字再多点就更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