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金秋十月西北六省色彩的饕餮盛宴之五花肉——张掖七彩丹霞、冰沟丹霞的解馋之旅

• 出发时间/2016-10-06

今天是十月六日。一碗五花肉,期待了很久
一早从祁连出发,经省道S302、峨博大峡谷,于下午到达张掖丹霞景区。考虑到第二天去冰沟,所以选择丹霞景区西门进景区。
这里提醒驴友自驾时,从扁都口下来开始,国道实行区间测速,一定要小心。我们是采取半路找个风景不错的地,玩一会再走。

原来准备的是先到张掖平山湖丹霞公园玩,两个小时后再到张掖丹霞公园。但路上发现时间不对。平山湖与张掖丹霞公园呈对角,看完平山湖再赶回肃南,就错过张掖丹霞公园傍晚的景色。所以就放弃了。直接到张掖丹霞公园。

现在是下午3点多。景区门口车不少,但人不多。我们先在景区门口不远的农家乐定好住处。已到假日的后期,房价也降低了,加上lj的忽悠,终于很优惠的价格谈下房价。

张掖市位于河西走廊中段,属于中国甘肃西北部。古称“甘州”,即甘肃省名“甘”字由来地。张掖有着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优美的自然风光和独特的人文景观,是全国历史文化名城和中国优秀旅游城市,自古就有“塞上江南”和“金张掖”之美誉。市内有大佛寺、木塔寺、镇远楼、黑水国遗址等名胜古迹。“不望祁连山上雪,错把张掖江南”,来到张掖,你会发现大西北也有柔美的一面。

张掖丹霞之美:在夕阳之下、光影之间,大片的丹霞地貌呈现出七彩的颜色,你能感到大地的脉搏跳动的频率,你能听到大自然的血液汩汩流淌的声音。那斑斓的色彩和磅礴的气势,无一不让参观的人为之震撼。
张掖的丹霞地貌它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丹霞那种单纯的红色,而是多彩的七色丹霞,红的似火,青的靛青,形态各异,各种形态鬼斧神山,浑然天成。被称为上帝的调色盘。

张掖的丹霞地貌集中分布在临泽肃南两县境内,面积达300多平方公里以上,是中国丹霞地貌发育最大最好、地貌造型最丰富的地区之一。层级错落交替、岩壁陡峭、气势磅礴、形态丰富、色彩班斓而称奇,有七彩峡、七彩塔、七彩屏、七彩练、七彩湖、七彩大扇贝、火海、刀山等奇妙景观。

张掖七彩丹霞景区实行门票+旅游车+保险捆绑销售。票价75元。性价比还是比较高的。算得上是良心票价。
景区管理不错,摆渡车就是城市里大公交车,宽敞上下方便,摆渡车来往及时。本身摆渡车就是景区一景。

从西门进,首先坐摆渡车到一号观景台,然后循序到五号、四号和二号三号观景台游览。
这是到一号观景台。需要走一段坡道。

一到1号观景台上我们所有人都被眼前的景观所震撼了。马上我们就分散开各自行动了。太壮观,太神奇了。
站在观景平台上,眼前见数以千计的山峦叠嶂,层级错落交替,造型独具特色,气势磅礴,色彩斑斓,整个山丘呈现出层次分明的色彩,一层黄,一层白,一层红,一层绿,一层灰,一层土色等等五彩缤纷,色彩相互映衬,色调顺山势起伏呈现波浪状,从山顶直插山底犹如画家笔下的彩条,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泛光,色彩异常艳丽展示出"色如渥丹,灿若明霞"的奇妙风采的丹霞地貌。
而山势也变化万端,似物,似景,似人、似鸟、似兽,形象各异,栩栩如生。极目远眺,山峦、河流、田园、村庄、炊烟,宛如一幅风景名画,尽收眼底,人行其间,感到精神振奋、心旷神怡。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令人惊叹。层理交错的线条、色彩斑澜的色调、灿烂夺目的壮美画图,形一个彩色童话世界。这里应该也是摄影者的天堂。

层理交错的线条、色彩斑澜的色调、灿烂夺目的壮美画图,形成一个彩色的童话世界。

一号观景台是整个丹霞景区里最大的观景台。大约有七八个不同的平台构成,如果你需要走到每一个平台拍上一张照片,全程至少也得要半个小时。

大屏风

祈福牌

你看这座山像个大扇贝。

这是换乘点

麻子面馆,已破败快要倒塌了

四号观景台停车点

祈福牌。JF正在挂上去。
这里有个趣事。JF和LJ 一直希望WSH有个宝宝,在这里看见有祈福牌就请了一个。刚挂上去不久,WSH就来电说有宝宝了。哈哈哈这也太灵了吧

心诚则灵

张掖的丹霞地貌,如用文字来表达,仅有两个字:震撼。其气势之磅礴、场面之壮观、造型之奇特、色彩之斑斓,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令人惊叹。她不仅具有一般丹霞的奇、险,而且更美的在于色。在方圆10多平方公里的范围内,随处可见有红、黄、橙、绿、白、青灰、灰黑、灰白等多种鲜艳的色彩,把无数沟、山丘装点得绚丽多姿。在阳光的照射下,有的似金色的麦垛、金字塔、堡垒、殿堂、亭阁;有的连座成峰,形成绵延几里,从高处眺望,好似一段色彩十分艳丽丝绸飘在大地上;有的在阳光下突出暴露,绽放出眩人眼目的光彩,似五光十色的宝石璀璨……

我们到的时候正好是阴天。头顶上的云时开时闭,将光线分时分段的洒在丹霞上面,制造出光怪陆离的光影,太美了。无法用言语来描述。

4 号观景台是主观景台,设在一道东西向的山梁上,由大道爬上山梁,向南面眺望,东侧的七彩山岭将在落日光照下,呈现斑驳陆离的景象,也就是著名的刀山火海景点。是观看日出和日落的最好地点。适合长焦拍远景,一条一条的层次非常鲜明。

人不是很多,但都集中在这条狭长的栈道上,也是很拥挤。更何况还有抢占有利地形准备拍落日美景的,更是拥挤不动。好在大家互相礼让,秩序井然。

最后的光影表演

四号停车场。人不是很多。
就是头顶上的那块黑云,后来越来越多了,逐渐将西面的天空沾满。看来落日是漏不出来了。我们等了会,看希望不大,就下山坐车赶往二号观景台。这时天都快黑了----

二号观景台。从这条栈道过去就可以爬到最高处拍景区的全景。由于时间太晚了,栈道封闭,所以没有上去。

就是这种单一色调的,远眺山脉,也有着明显的线条,真是奇妙。

二号观景台可以坐直升飞机参观

从七彩丹霞景区出来已经很晚了。步行回到农家乐。吃饭时跟老板商量用她的电脑导了相机里的照片。一路上导了三次照片。这是最后一次了。明天一早要去冰沟看日出。LJ今天有点累了,提出不跟我们去了在家休息一下,XF在来的路上开着车窗打景被风吹着了,有点感冒,也不准备去了。好的那就我和JF去。
第二天5点30分起床后我先到后院看看车,一会LJ和JF 一起下来了,LJ说不想错过机会。考虑到XF感冒就没叫她,这让她好一顿埋怨

张掖冰沟丹霞,位于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康乐乡境内,距张掖市45公里,距离七彩丹霞景区约30公里,海拔在1500米—2550米之间,南北宽约5—10公里,东西长约40公里。,有旅游公路直达。路况很好。2005年,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地貌”之一;2011年,又被《美国地理杂志》评为“世界十大神奇地理奇观”之一。

冰沟丹霞以砂岩地貌遗迹景观为主体,是国内窗棂状宫殿发育最好、规模最大的地质地貌遗迹、是砂岩窗棂状构造的命名地,被评为“窗棂状宫殿式丹霞地貌中国第一”,有极高的观赏和科研价值。
这里处处是景,移步换景,整个景区内星罗棋布般散落着20多个景点,广泛分布着丹霞崖壁、石墙、石柱、尖峰、丘陵等地貌形态,经过日积月累风化的山体,造型奇特,千姿百态,连绵不断,气势宏伟,体现了大自然造化的鬼斧神工,也使冰沟丹霞有着“赤壁千仞”的美誉。

我们到达景区时约6点左右,天还黑黑的,伸手不见五指。景区停车场空空的一辆车也没有,大门口也不见一个工作人员。大门留有一个通道走人,我打着手电进去找了一圈没见人。心里慌慌的没底,啥情况?这时在旁边走出个人问干啥。然后说马上上班,司机师傅也快到了,叫我出去买票。这时来了一个旅游大巴,下来有20多人,问了一下是辽宁采风团。于是我们一起坐景区摆渡车先到大西天景点。
这里是拍日出的主要景点。整个景区也就我们20多人。摆渡车就停在停车点等我们。

这是小西天景区入口的,挪到这里做个标志

大西天景区的精华区域,主要景点有卢浮魅影、婆娑宫、琉璃宫、佛母金刚、左旋法螺、金驼情深等。这一片丹霞的单个规模更大,每一处都雄伟壮观,而且颜色赤红,是摄影家的拍摄胜地。
瑰丽的红色砂砾岩,在蓝天白云之下,或伟岸、或婀娜、或桀鹜不驯,向人们展示着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来到冰沟丹霞,让人流连忘返。

冰沟丹霞适合看日出。如果张掖丹霞看的是色彩,那冰沟丹霞看的就是造型了。

冰沟丹霞以“雄险神奇”而著称,这里的每个山峰,每块巨石都有着自己独特的外貌和形状,置身这里,随便往哪个方向抬头一看,您都会有奇异的发现,眼随景走,心随眼动,镇魂摄魄,它是丝绸之路一颗璀璨的明珠,堪称“中华自然奇观”。

这是景区的主要景点——卢浮魅影

天刚刚放亮,西面渐渐有了点红光出现

看看这是啥?日照金山。在这里看到了这么样奇妙景色,激动啊!这是原片,没有任何修饰。

说实话,看到这里,我心里暗暗为XF感到遗憾。
大美!
值了

霞光

这张有点金光普照的感觉了

卢浮魅影

眺望

冰激凌

金蟾

从大西天下来坐观光车到第二个点——小西天区域,景区不见其它游客,只有我们20多人。这里有1公里左右的步行栈道,可以到最高的观光台上看整个景区的全景。拍摄全景的大片。游玩这个区域大约需要1小时时间。这里有神驼迎宾、楼兰商驼、大地之根、神将守望和侍女拜佛等几处主要的丹霞景观,都是以形状命名,非常神似,每一处都可以拍出漂亮的照片。

神驼迎客八方来。

围着它从低到高照了十几张,最后发现只有到最高的观景台角度才好。

望夫石。在崇山峻岭的山谷中很突兀的出现一座褐色的山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惟妙惟肖是最好的雕刻师。人们赋予它美好的寓意。

登顶远望,一览众山小

圆满的结束了冰沟的游览,也结束了从陕西的波浪谷,甘肃坎布拉青海贵德以及宁夏张掖的丹霞地貌的游览。虽然是走马观花,但也感受到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奇妙色彩,领略了祖国的大好河山的壮美。下面也将开始我们的美妙胡杨之旅。
五花肉吃的如何?下面一道菜是油焖大虾---金塔胡杨林

顶下

2016-11-08 13:05

引用 Breath.yuyun 发表于 2016-11-08 13:05:07 的回复:

顶下

回复Breath.yuyun:谢谢关注

2016-11-08 13:07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11-08 19:26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11-14 10:52

引用 kande 发表于 2016-11-14 10:52:1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