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致敬三十岁行走系列(11)

sachasong LV.9
2016-11-08 12:29 414/7

嘉兴

嘉兴因南湖而著名,嘉兴南湖与杭州西湖和南京玄武湖并称为江南大名湖。而在中国现代史上,中共一大在上海召开之时,由于法租界的巡捕的袭扰,大会被迫中断,继而转移到嘉兴南湖的一艘轮船上继续召开,中共在此诞生,南湖秀丽的风光则更有了另外一番别样的风采,这一片湖水成了中国现代史的一件开天辟地的大事的见证者和经历者。

乌镇

乌镇可以先到嘉兴,然后从嘉兴出发,每个小时都会有通往乌镇的汽车,其实就是公交车,票价为10块钱。

到达乌镇的时候,又是连天阴雨,我此次旅行到江南水乡都是阴雨天气,不过感觉唯有这阴雨天气才配得上江南这灰白写意的氛围,才配得上这黛瓦粉墙的写意风格,也只能这样子来安慰自己了。

乌镇分为西栅和东栅,这里同样也是典型的江南水乡,完整地保存着晚晴和民国时期的建筑风格,这里是一个受现代文明影响不大的所在,这里是一个古代文明依然浓墨重彩的一页。以河成街,街桥相连,依河筑屋,水镇一体,组织起水阁、桥梁、石板巷、茅盾故居等独具江南韵味的建筑因素,体现了中国古典民居“以和为美”的人文思想,以其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和谐相处的整体美,呈现江南水乡古镇的空间魅力。

大家印象中的水城第一印象想到的首先都是威尼斯,而在中国江南,这里有着比水城威尼斯资格更老的水城,这里有一份更加厚重的文化积淀,我们的江南情结是从这里出发,也是要在这里落脚,这里体现出中华文明的多样性和地域性。

乌镇的时候恰好赶上了中秋节,也赶上了这一年一度的中秋祭月仪式。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四位身着白衣的女子和着菲姐的歌声翩翩起舞,最后进行祭月仪式,朗诵祭文。明月应知人间事,对月寄怀,自是人类对美好的愿望的追寻和对美好梦想的寄托。

乌镇也有一些表演,来乌镇旅游的游客一定不要错过,有苏州评弹,桐乡花鼓戏等等,来一个地方旅行,不是只是简单的拍拍照那么简单,一定要明白当地的文化和人文特征,感受当地的文化,才算真正到过这个地方。

杭州

杭州是我此次旅行中的一个重点,我以前没有到过杭州,却对杭州有着一份天然的归属感,所以此次来杭州曾经三游西湖,因为骨子里天然流淌着这西湖的水,所以很久以前内心深处就一直拥有着一个西湖梦。

西湖是一个太过于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我坐公交到岳庙站下车,因为杭州是南宋的都城,所以南宋的很大一部分故事都是发生于此。岳飞抗金,被十二道金牌召回,从此抗金大业到此中断,偏安一隅的南宋王朝的处境更加岌岌可危。而这一切的始作俑者则为后人唾弃,千年之中,日日跪在西湖边为人痛恨。

往前走不远就是苏堤,苏堤春晓为西湖十景之一,漫步苏堤自然是春天最为适宜,不过中秋的景色也不错,阳光打在荷叶上,荷叶拥有了以往时候所看不见的美丽,我见此场景,竟无法用语言形容,难怪历代文人墨客在西湖做了那么多文章。与苏堤相呼应的是白堤,这是白居易为杭州太守时所修建,两位大文豪,为了民生疾苦,为了良知,兴修水利,我觉得这应该是文化良知于现实的一种反馈。

沿着苏堤往前走,便会看到对面的雷峰塔,雷锋夕照也是西湖十景之一,现在的雷峰塔为2002年重新修建而成,与对面的保叔塔遥相呼应。关于雷峰塔,这里有一个大家都熟悉的民间传说。白娘子下凡报恩,与恩人许仙结为夫妻,后夫妻行医济世,但却为金山寺的法海嫉恨。后来法海扣押许仙在金山寺,白娘子为救许仙而水漫金山,触犯天条,被扣压至西湖雷峰塔,从此夫妻永隔,人生长恨。这一个传说为西湖增加了更多人文意义的色彩,西湖因此传说便有了更多的知名度。包括断桥也传说是许仙和白娘子相会的地方。

继续往前走,可以到达去往三潭印月的码头、“三潭印月”应该是西湖最为著名的景点,因为它印在我们日常流通的一元人民币的反面。三潭印月号称“小瀛洲”,确实风光独特,别有洞天,西湖美景在此进行了大幅度的铺陈,西湖之水让小瀛洲显得比江南园林更有灵动性,而西湖厚重的氛围又让小瀛洲更有了一种文化意义上的象征。而三潭印月,据导游说,这里一共有三十三个月亮,因为每个石塔都有五个孔洞,每个孔洞都装有一支蜡烛,所以十五支蜡烛,十五个倒影,一共为三十个月亮,天上一个月亮,水里一个月亮,再加上心中一个月亮,所以月亮的数目一共为三十三个。中国文化中的很大一个特色,就是这样地在虚虚实实之间,寄托了人类的美丽的摄像和愿望。

在西湖的众多生命中,还有一个苏小小,传说这位钱塘名妓,资助一位书生进京赶考,但是却未等到书生归来,她却一反中国文化中的一贯套路,却将自己美色呈现于世人。后来死在十九岁,现在苏小小墓仍然守在西湖边。

另外,“梅妻鹤子”林和靖,写下“秋风秋雨愁煞人”的秋瑾,都为西湖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杭州第二名胜应该算是灵隐寺了,灵隐寺在中国拥有着很高的知名度,里面主要景点飞来峰,里面拥有着众多的石窟雕像,关于这些石像,听导游说,文革期间,这些雕像曾经被红卫兵毁坏,当时的寺庙住持非常机智地在比较大的佛像上都贴上白色的条幅“毛主席万岁”,去毁坏佛像的红卫兵见到这横幅,才不敢轻举妄动,大的佛像得以保存,现在在灵隐漫步,会有一种厚重的历史感。

西溪湿地也是杭州的另外一个有趣的所在,因为西湖的名气太过盛大,于是西溪湿地的光芒便有些被遮蔽,但是和朋友在此走一下,确实还是能够感受到江南湿地所具有的另外一番风情。

我这次来杭州,碰上了一年一度的钱塘江大潮,苏东坡有诗云“八月十八潮,壮观天下无”,八月十八,我一早赶到钱塘江大桥。钱塘江大桥是第一座有中国人自行设计的跨江大桥,外国人曾经断言,由于涌潮等原因,中国人无法在钱塘建桥,茅以升开始主持大桥建设。筚路蓝缕,艰辛备至,大桥建成通车,百万军民通过此桥南下,为了阻止日军南侵,大桥在通车八十九天之后,茅以升忍痛自行炸桥,并且立下誓言,“此桥虽炸,然抗战必胜,此桥必获重修”。在大桥上走了一圈,然后来到了六和塔,在此等待大潮的到来。大约打了下午两点左右,远方传来了巨大的涌潮声,惊天动地,然后浪潮呈现一条白线,迅速靠近,不过却不能一直在此久留,一个浪头打上来,结果游人全部“湿身”,此次杭州之行,能赶上这一年一度的钱塘江大潮,此行不虚。

杭州九溪烟树也是值得一去,进入九溪烟树的时候,会经过一大片茶园,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这么大片的茶园,我会想象到茶农们采茶时候的情景,他们采茶的场景该是一个多么和谐的画面,走进九溪烟树景区,青山绿水之间,体味这漫步人间仙境的时光。

还有一个便是杭州的夜景不得不提。西湖的音乐喷泉,武林广场的音乐喷泉和裸眼灯光秀,钱江新城的灯光秀,美轮美奂,现代科技与传统文化元素相结合,直给人一场从未有过的梦幻体验,此次旅行中感觉夜景最好的便是杭州,另外上海外滩和重庆两江灯光也是值得一看。

武夷山

我去过了中国很多名山,泰山更多的是一种文化积淀,帝王将相和文人墨客都汇集在泰山,留下了自己的足迹;而西岳华山则是险处有风光,长空栈道、鹞子翻身,其惊险自有其精彩;北岳恒山因奇特建筑悬空寺而显得奇特;中岳嵩山少林寺而成为佛教名山,但其自然风光却并无特别之处,相对于其它名山甚至感觉有些黯淡;黄山的风光自然不需赘述,奇松怪石,云海温泉,是让人无法用言语表达的美,所以在我心目中,黄山中国的名山中,排名应该是第一的;单就自然风光来说,三清山黄山相似,不同的是三清山是一座道教名山,有着某种哲学和宗教意义上的归属,而在江西还有两座山非常不错,庐山和龙虎山,庐山就是一部中国近现代史,自然风光和历史人文兼具,而龙虎山也是一座道教名山,自然风光有如桂林漓江,相传张天师在此修炼。

而此次武夷山的风光也确实让人心旷神怡,天游峰是武夷山的第一景点,登上天游峰向下俯瞰,下面的九溪十八弯则如一条绿带,这让我想到了此次旅行中所去的羊卓雍措。明代著名地理学家徐霞客赞道:“不临溪而能尽九溪之胜,此峰固应第一也。”

武夷山绝美在自然风光中,也有着类似于黄山三清山上的怪石景观,比如仙女峰和大王峰,这些造型奇特的山石,总是会激发人类无穷的想象力,也会让自然景观更生许多乐趣,增加更多的光彩。

武夷山最为特别的地方,是山上有六棵大红袍,这非常奇特,全中国就只有这六棵母株大红袍茶树,因为独特的地理环境,大红袍茶树只能在这个地方才能吸取上面流水所带下来的矿物岩中的养分,所以在全世界,就只有这六棵母株大红袍,即使在产量最好的年份,所生产的茶叶也就是八两,相传尼克松访华时,毛泽东曾经送给尼克松四两武夷山的大红袍茶叶,当时尼克松非常不高兴,周恩来向其解释说,这是来自武夷山的大红袍,全年的产量也不过半斤左右,主席已经把我们的半壁江山送给你了。尼克松听后比较感动。

武夷山作为世界文化遗产,是因为这里保存了大量的关于程朱理学的资料,因为朱熹曾经在此生活了五十多年,理学在这里产生,并且得到发展,此后影响了整个中华文明,并且扩展到了东南亚等地,朱熹也因此成为与孔孟并列的圣人。

关于武夷山的人文,还有一位词作家,是宋词婉约派的代表人物柳永,这位奉旨填词的词人,代表了宋词婉约派,成为中国文学史上的一座不可或缺的标杆性人物。

株洲

在我行走的第八十一天,我来到了湖南株洲市。株洲的湘江风光带非常漂亮,每天茶余饭后,在此散步也是非常惬意的事情。

这里相传为炎帝的故里,我来到神农城,神农城广场正中有一个巨大的神农雕塑,雕塑的下方有从祖国34个省级行政单位所采集来的土组成的中国版图,看到这中国版图,回想此次行程,我以走完了这片版图上的除新疆和港澳台以外的全部三十个省级行政单位,已经走过了这片土地上的山山水水。在此拜见炎帝。在行走之初,我曾经在焦作神农山敬拜炎帝,今天再次在炎帝故里祭拜始祖。昔日炎帝为民不辞辛苦,日行千里逐日,塑造中华民族之坚忍品格。今我仰慕始祖之行,以日以年,我行四方。

在此禀告始祖,八十一天,此行成矣。

分享:

2016-11-08 13:29

风景好美啊

2016-11-08 13:33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11-08 13:33:56 的回复:

回复致zhi1201:是的,我当时现场感觉,也是感觉风景美的无法形容

2016-11-08 13:40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11-08 18:27

引用 lihaojiangying 发表于 2016-11-08 18:27:04 的回复:

回复lihaojiangying:谢谢肯定😊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2016-11-14 10:52

引用 feelingyou 发表于 2016-11-14 10:52:2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