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下的世外桃源——缙云岩门

• 出发时间/2016-10-16
  • 人物/其它

缙云川谷难,石门最可观。
    瀑布挂北斗,莫穷此水端。
  喷壁洒素雪,空濛生昼寒。
  却思恶溪去,宁惧恶溪恶。
  咆哮七十滩,水石相喷薄。
     路创李北海,岩开谢康乐
  松风和猿声,搜索连洞壑。
       径出梅花桥,双溪纳归潮。
       这是唐代大诗人李白《送王屋山人魏万还王屋》诗中对行走缙云的描写,诗人对缙云山川之艰险、水势之湍急、险滩之遍布、行舟之艰险、洞壑之暗部,描写得淋漓尽致,跃然纸上,难怪缙云会有恶溪之名,但山水之美,也让诗人惊叹,其中诗人最推崇的就是石门,据考证,诗中所指的石门就是今天的岩门。
       岩门,位于溶江乡境内。说实话,缙云金华交界,行车时间不超过2小时,不过我只知仙都,而不知岩门。然而领队的帖子还是很吸引我,有寺庙、有山峰、有秋色,这是多么完美的驴行线路呀!
       10月16日早上6点半从金华出发,行驶路线先从金华缙云高速出口,然后转向外早线,行驶2公里后再转入平黄线。那天,溶江乡正是集市日,汽车经过溶江乡的时候,路边摆放着各种各样的摊位,熙熙攘攘的人流聚集在道路边,好在没有堵车。之后,过了溶江的几个隧道,汽车在道路分叉处转向左边的那条路,不远处就到达郑周村了,这是我们今天驴行的起点。路旁的水稻黄灿灿的,秋天是收获的季节,也是大地最美的季节,水稻有收割的,也有没有收割的,稻田里面的假人说明这里的鸟类经常过来偷食稻谷,这是我小时候经常用的驱鸟土办法,没想到现在还是可以在这里看见,真是百感交集。

才一段水泥路,就开始爬山了,驴行的人不喜欢走平路,喜欢高高低低的山路,除了我们,山路上并没有别的来者,不过听领队说今天兰溪的驴行群也过来这里,会跟我们会师呢,只是他们晚到一步,直至后来快到杨梅坪山塘才相遇。石头台阶的小路湿润润的,满是青苔,似乎是人迹罕至之处。半山腰处有迎客亭,说是个亭子,其实只是自然形成的一个岩石凹,上面凸出,下面掏空,然后在入口处人工砌墙,这里可以避雨,所以就称为亭子。两边的松树粗大挺拔,从这里往远处望去,可以看见雾气在远山各处游荡,风轻轻地吹来,远山时而清晰可见、时而隐没雾中,山上凸起的山峦就好像建造在山中的碉堡,精彩的风景即将粉墨登场。
       这段山路并不长,走着走着,我们就到达了一个平台,那里是郑周村的笠峰山巅了,此处古木参天,有苦槠树、青冈栎、柿子树,更多的是松树,古寺就在眼前,寺前为一水塘,称为印月池,垂钓者在悠闲地等鱼上钩。栖真寺始建于唐咸通二年(861),相传为南岳四世名僧玄真出家受戒之地而得名(当时杭州云栖禅寺释玄真大师云游至此,迷恋山间景色,遂在山顶驻跸建寺)。宋元明数度光废,清初废,康熙五十七年(1718)追加寺产,乾隆二十年(1755)重建,道光二十四年(1844)建罗汉楼,雕镂全身罗汉500尊,个个诩诩如生,名闻浙中南,时有僧舍120间,僧众100多。上世纪60年代,寺院多数被拆,所剩一殿,盛名尤存。今天的寺庙乃1990年后在原址重建,此乃风水宝地,这里天柱峰巅于上,印月池立于前,花岩环其左,笠峰峙于右,群峰叠翠,蓊松蔽日,实擅一方之胜。栖真寺是岩门风景区的一个重要景点。

过了寺庙,就是弯弯曲曲的水泥路了,路边遍植红枫,此时原先有点灰色的天空突然转蓝,这是我在浙江看见最蓝的天空了,不得不说我中了狗屎运,白云朵朵飘浮在天空中,把秋天的田野装扮得格外艳丽,红枫在秋天的蓝天白云下格外显眼,路边的油茶花竞相绽放,引来蜜蜂群飞乱舞,更多的是芦花,在风中摇曳着,宛如洁白清纯的少女,在热烈欢迎我们的探访。
       水泥路平缓绵延,大约走了2公里的路程,我们就到达了杨梅坪山塘,这是介于水库与水塘之间的一种水利设施级别。当然,对驴行者而言,这地方的重要性源于其为行走线路的转折点,行走至此,必须从山塘的大坝往下走。下面是小路,弯弯曲曲的,农人的庄稼在地里生长茂密,就连番薯藤都长得碧绿、嫩嫩的,似乎是忘记了秋天节气了,不过大豆叶子已经发黄,这是秋天季节最重要的标志了,渲染秋天音符的还有柿子,虽然柿子的叶子才一点点的发黄,但柿子或是黄色或是黄得发红,在枝头迎风招展,吊瓜在青藤上随风摇晃,宛如顽皮的少年在荡秋千似的,所有的这一切都说明,秋天毕竟是来了,这是大自然的杰作,也是大自然对世间生灵的恩赐,麻雀在享受着谷子的金黄,不知名的鸟儿把柿子啃出一个个的小洞。

行走路线上看,这里应该是大坪头了,山路的左边是偎依在一起的两座石山,如同一对恩爱的夫妻,光滑的岩石上有零星的灌木分布。下坡路才走不远,就是岩门村了,此时花岩在东边,必须提及的是还有一条向花岩的路,但我们只是从花岩的北边绕过,不过花岩还是清晰可见。曾经有许多关于花岩的描写,说这是岩门最美的石山了,先摘录于下:“花岩,位于岩门东侧500米处,是岩门景区的核心部位,北有岩门,西有天柱岩,傲然独立,高达100多米。岩石从正面看就好像一朵硕大无比的鸡冠花,由于顶上长满了绿树,又好像织锦屏风,色彩斑斓,所以当地人叫它为“花岩”。宋代末年参知政事赵顺孙曾美其名曰“花岩织锦”,那一簇簇姹紫嫣红的花蕊与葱茏入天的林木交相辉映,那艳丽的景色真令人叫绝。花岩脚下有二个岩洞,一叫会仙馆,说是神仙聚会的地方,洞口不远处,还有一张石床,冬暖夏凉,人躺上去,可以治病;二叫龙角洞,它在香炉岩的腰部,因洞口塞着一块石头像龙角而得名”。只是我们看见的花岩并没有色彩斑斓,也许是季节不对吧。

岩门村是我们这次驴行的补给之处,由于事先不知道有农家乐,所以都自带干粮,农家门口的凳子成为我们的暂时憩息之所。农家人热情好客,主动给我们端茶倒水,我们在一户人家的门前坐下,一会儿男主人就出来,热情地给我们介绍起岩门来,并拿出一本厚厚的画册,说这是缙云县政府出版的画册,照片很美,尤其是冬天的时候,当冰凌挂满山间的时候。原来这家主人的儿子是村书记,主人自豪地告诉我们这本画册整个村就他家有一本,说起岩门,如数家珍。岩门其实并不大,只是一个小村庄而已,一条水泥路两边是村民的居所,路的左边一条小溪缓缓流淌,村庄被山岩包围,只有从村口大岩山进入才突然豁然开朗,守护村口的还有岩门殿,对面则是俞氏宗祠。岩门村中间有一座全部都是岩石建成的房子,如同堡垒一样,是村里的公共用房。

下午的行程是围绕天柱峰的一条循环路线,可以顺时针,也可以逆时针,我们是从岩门峡开始上山,就是岩门殿往左逆时针方向,随着爬行上升,首先看见的是官尖岩,这岩很像龙虎山的山岩,中间空洞较大,可以放悬棺的那种。我们的行走路线是在密林中,没有一丝儿的山风,所以一下子就出汗,有些人全身湿透,不过上山道路是修筑成台阶的,所以不会难走。很快看见叠箱岩,这是从表面上看由三块大石头叠加而成的岩山,叠箱岩是其惟妙惟肖的形容,清张清钱留下了这样的诗句:“重重叠石宛如箱,仿佛天孙下嫁妆”。我们从叠箱岩下面走过,泥土好像有些风化,并不是很坚固的那种,许多驴友爬上一段在摆拍,但山岩陡峭,无法爬到山岩的顶部。
    过了叠箱岩,似乎就是山顶了,路旁生长着青冈栎、枫树等各种植物,茂盛的植物把阳光吸收殆尽,树林里面阴森森的,藤蔓植物粗大的藤把树干紧紧勒住,最终主干植物因为缺乏营养而死去,这就是热带树林里最有名的绞杀现象,而此现象在天柱峰附近居然也可以看见。好一派原始森林的韵味,多么地充满野性呀!天柱峰是这座山的最高峰,高150米,是缙云三大柱状奇峰之一,挺拔葱茏,气势雄伟。清俞廷漠有诗云“怪石孤高世所无,中流砥柱在斯乎。巍峨碍石空千古,崎岖擎天抵万夫。不假巨灵伸手擘,奚烦高客用鞭驱。五云胜概谁相有,只有仙都一鼎湖”。

天柱峰往下走不远,有一条通往岩坑村的小路,在这里可以看见有名的胡公庙,胡公名胡则,北宋婺州永康人,官至工部、兵部侍郎,婺州一带,胡公历代崇拜供奉。不过我们并没有从这条路探访岩坑村。我们从下往岩门村方向走,将近4点,我们到达了岩门村,此时蓝天白云逝去,只剩下灰蒙蒙的天,不过岩门的美丽并未失色,这里有岩石虎踞的气势,有各种各样的小花点缀,红红柿子果实的味道在空气中弥漫……

2016年11月7日

引用 explorer 的图片:

云很漂亮!

2016-11-08 18:04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11-08 18:27

引用 explorer 的图片:

真美

2016-11-11 17:28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11-14 10:52

引用 tasa_girl 发表于 2016-11-14 10:52:23 的回复:

回复tasa_girl:人生苦短,需要珍惜,我们的生活总是围绕着工作、工作、还是工作,在努力工作的同时,请千万不要忘却诗与远方的田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