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爸妈去旅行(上)-徜徉桂林山水间

写在前面的话

起初写游记是为了记录行程,方便他人也方便自己,后来越写越觉得每写完一篇都会有很大的成就感,闲时翻起,总能把自己带回当时的美好情境里。而如今更是因为游记关注到了身边更多有相同爱好的人。感谢蚂蜂窝!我越来越沉迷了。
回到这次旅行本身。09年,当时还在读大学的我,第一次自由行来到桂林,发现桂林的旅行跟团和自由行会有很大差别,于是暗暗下决心一定不要让父母跟团来,但是父母对自由行心里总有畏惧,于是今年,我下定决心,将我觉得最应该自由行的两个地方串在了一起,带爸妈走一趟,一是为了让父母看到最好的风景,二是希望他们通过这次旅行能发现自由行也不是那么难。
与09年行程不同的是,这次多了让我如痴如醉的相公山,少了相当火爆的龙脊梯田,因为现在龙脊梯田的知名度太高,而我一向是喜欢躲着人群走的,于是便换成了同为中国三大梯田,但目前知名度最低的贵州加榜梯田。我希望把我对龙脊梯田的印象停留在还没有太多的人,没有那么商业化,也没有修缆车的09年。那时,大瑶寨里的人们还过着千百年来一样的生活,而我们只是与他们共同生活了两三天而已。

行程

DAY1 抵达桂林
DAY2 漓江漂流(杨堤-九马画山半程),到达阳朔,骑行十里画廊,夜游西街
DAY3 遇龙河漂流,相公山,相公山-九马画山徒步
DAY4 相公山日出,去贵州

掠影

交通

桂林北站-桂林站:100路公交车,经过15站, 桂林站下。
桂林两江机场-桂林站:机场专线大巴,在天鹅宾馆下。
漓江漂流(杨堤-九马画山、杨堤-兴坪)
         桂林-杨堤:在桂林客运站坐直达兴坪码头的大巴,票价25元,约40分钟车程。桂林客运站离桂林站很近,步行即可。
         漂流终点不论是九马画山还是兴坪码头,漂流门票中都包含观光车,持票免费送到兴坪古镇。
         兴坪古镇-阳朔:兴坪客运站有班车,车次很多,车程50分钟左右,票价
相公山:不论是从阳朔还是桂林去相公山,都可以乘坐桂林阳朔 )-阳朔桂林)的大巴,在葡萄镇下车,包车前往。或漓江漂流到九马画山附近一处上岸,徒步前往。具体在正文里说。
相公山-桂林:包车至葡萄镇,上阳朔-桂林的班车。

DAY1 抵达桂林

下飞机已是晚上,机场周围在施工,有点杂乱。机场看起来很老,占地面积比较小,楼和设施都有些陈旧。不太符合我对桂林这座城市的印象。

两江四湖公园里的日月双塔应是桂林市内最美的夜景。放上09年拍的照片欣赏一下。
两江四湖,即指漓江、桃花江、木龙湖(含铁佛塘)、桂湖、榕湖、杉湖,是市内一处开放式的公园。

DAY2 漓江漂流、阳朔十里画廊

到了桂林自然是少不了一碗桂林米粉,街边小店的味道应是最本真的味道。一碗米粉6元钱,价钱公道。

吃完早饭迅速赶往客运站,乘坐开往杨堤的大巴。
需要注意的是,不论是兴坪还是杨堤,上午11点到下午1点之间是停航,售票处也是不卖票的,售票处要在12:30才开始卖票。所以早上从桂林赶往杨堤需要尽早乘车。
以下为桂林-杨堤大巴对开时间:

漓江竹筏漂流一般为杨堤-九马画山-兴坪,可以选择半程 和全程。我漂流的是半程,票价118元/人(包括电瓶车费),每筏4人,人数不足按40元/人补空位费。

一切都很像,一样的漓江山水,一样的阴天。不一样的是,被政府统一管理后,多了很多不好的感受,漂流时间变短,筏工没有了热情的介绍,很多地方被人为的围起来,透过栅栏的风景无美可言。原以为桂林的商业化已经发展到极致,看来还是我太年轻。
目前,竹筏被政府统一管理,理由为对游客的安全和桂林的旅游形象负责,统一管理。但实际的感受是,筏工的积极性不高,因为原来大家是凭口碑吃饭的,船开的好,服务好,回头客就多,赚的就多,反之就赚的少。但是统一管理之后,和口碑都没有关系了,不论怎样,拿的钱是一样多的,能开的快点就快点,能不讲就不讲,反正结果都一样。这样一来,筏工到手的辛苦费少了,游客的游玩感受下降了,除了政府增加了营收,我想不出其他任何的好处。

时阴时晴的天空让光线更富有质感。

把相机贴在水面上拍,盲拍的效果还不错。

远远地看见九马画山,也就预示着漂流的终点到了,风景还没看够,就要下筏,这也许不是少数人的感受。漓江山水匆匆一眼,下一次来不知又会变成什么样子,或许也不会再来了。

当地渔民捕鱼的鸟――鸬鹚。码头边很多赚这钱的人。据说,现在也没人再用这种方式捕鱼了,只有在表演中能看到。
走过一段石阶和土路,乘坐电瓶车去到兴坪小渔村,也是竹筏漂流全程的终点。

码头处有一片开阔之地,可以到水边玩耍。

近处看,水里有很多田螺,个儿头比晚上吃田螺酿里的大多了,十几个就能炒一盘了

石头上发现好几个这种东西,也不知道是什么,晶莹剔透的,脆弱的外皮下包裹的是粉红色液体。

20元人民币背景的相同拍摄角度已经被围栏围起,而且电瓶车也并不会给停车拍照。只能在兴坪码头看一看变换角度的20元背景风光了。这亦是我非常不满的一点。

这个可能更接近人民币背景一点。

放两张09年时拍的20元

兴坪古镇,漂流的终点,也是往阳朔坐车的起点。
古镇是可以转转的,除去到处都是卖东西的商铺,古镇的石板路、房子保存的还是比较好的,如果没有那熙攘的人群,慢慢品位还是挺有味道的。

从兴坪乘班车,刚好在中午之前到达阳朔,入住离客运站不太远的谢三姐商务酒店,午饭就在旁边的谢三姐啤酒鱼吃,凭住店押金收条吃饭打88折哦~

咸鱼茄子煲

桂花香芋扣肉
荔浦的芋头很有名,就在桂林附近,到桂林尝尝荔浦的芋头是不错的选择,而芋头扣肉更是经典菜肴。芋头口感绵软,沙沙的,里面的粗纤维带着点脆劲,很好咬,芋头吸收了肉的油腻和香味,还带点桂花的香甜,整体味道清淡不腻,跟外表一点也不一样

吃过午饭,到对面租了三辆自行车,下午骑行十里画廊。本来打算找一处小路,到山间乡野去体会最朴实的风景,但是妈妈体力不支,只好作罢。

十里画廊最经典的玩法就是骑行,租上一台自行车,10元钱可以骑一天。慢慢游慢慢看,驻足拍照随心所欲。

骑过这个大门就进入了十里画廊。

十里画廊沿路奇峰美景,田园秀色,许多山岩形状独特给人遐想,如诗如画。当年美国总统卡特来阳朔游览,从打前站的保镖们那里得知,十里画廊有许多小景特别有趣,坐汽车会一晃而过,卡特听后,临时向接待人员提出改变游览方案,借了几辆自行车漫游了十里画廊。因此,政府于2000年专门修建一条近10里的自行车道、观景台、休息亭等以供游人自由观赏沿途风景。当地百姓称其为卡特风景道。

自拍杆是骑行的好伴侣。

蝴蝶泉

骑行至工农桥,就看到了遇龙河,遇龙河和漓江比,水更浅更静,山更近,站在桥上看,宛如一幅画。这也让爸妈更期待明天的遇龙河漂流了。

过了工农桥,骑过广场进入码头,可以把车停在河边,近距离欣赏遇龙河的美。

这里貌似有一个直升机基地,直升机满天飞。

路过聚龙潭

月亮山,山中间一个圆圆的洞而得名。

又见直升机

路遇攀岩比赛

敲锣的瞬间被我记录了下来。
十里画廊骑行归来,妈妈表示对大太阳已经厌恶至极,于是三人在宾馆吹空调、洗澡、洗衣,直到夜晚来临,去了西街。

看看西街这人潮

晚饭必然是要在西街解决了,来到阳朔不在西街吃一顿总感觉缺了点什么。最终选择了西街大师傅啤酒鱼,真是人满为患,但上菜速度是可以的。
因为中午吃的太饱,三人都不太饿。爸妈表示对贵的要死的啤酒鱼不感兴趣,而我早在09年时用40多元钱饱餐过一顿了,现在同样品种重量的鱼要接近200元了,所以对我来说,更是没什么必要了。于是就点了两个不饱腹的菜,象征性的吃了晚饭。而田螺酿也是阳朔必点菜之一了。

田螺酿是将田螺肉和猪肉剁碎,加调料拌匀再塞回田螺内烹饪而成的一道菜。初吃香甜,再多几个便觉油腻了。

上汤野菜。那野菜其实就是苦苣。

DAY3 遇龙河漂流、九马-相公山徒步

早餐是在旁边小店吃的螺蛳粉,我想这一口好久了。拿到一闻并不太臭,询问老板,说是这里外来旅游的人多,怕吃不惯,就不做臭的了。遗憾我连一口臭臭的螺蛳粉都没吃到。

一早的遇龙河漂流是昨晚在酒店前台预定的,阳朔当地酒店都是可以帮助联系筏工的,漂流+汽车酒店接送(2人)一共245元,漂流时间1小时左右,貌似比外面旅行社的要便宜一些。
遇龙河漂流的竹筏是每筏只能载2客,有严格规定,于是我这漂过一遍的人,就选择在酒店睡觉了。下面的照片是妈妈拍的,总是有歪歪的视角,我也不懂是为什么。

遇龙河是漓江阳朔境内最长的一条支流,人称"小漓江",不是漓江胜似漓江。尤其是从遇龙桥到工农桥15.36公里水程,有28道堰坝,景点百余处。整个遇龙河景区,没有任何所谓现代化建筑,没有人工雕琢痕迹,没有任何一点都市喧嚣,一切都是那么原始、自然、古朴、纯净,为桂林地区最大的纯自然山水园地。如果把漓江比成"大家闺秀",那么遇龙河则是让人怦然心动的"小家碧玉"。
我一直说,遇龙河才是人们想象中的漓江的样子。漓江的竹筏是为了到此一游,而遇龙河则是真正为愉悦自己而来。

爸爸跟筏工聊天了解到,他撑这一趟竹筏最终只能得到30元,而200多的漂流费,又是被政府收去了大多数,我替他们不值,也多了对他们的理解。而09年没收归政府管理时,虽一筏不到200元,可实打实的都是筏工的收入。

遇龙河漂流结束,回酒店退房。之后到客运站乘坐阳朔-桂林的班车,去我最期待的相公山了。中途葡萄镇下,联系老赵媳妇来接我们,趁着等车的功夫,先把午饭解决了。

一个酸辣鸡杂,一个空心菜。镇上的饭店不能要求卖相和就餐环境。不过这酸辣鸡杂倒是非常开胃下饭。

还在超市买了这个,主要是看它放在冰柜里,凉凉的能解暑。
豆花下面还有一层甜甜的红豆,吃到后来才发现。

吃过午饭,老赵媳妇也到了,坐上她的大商务,翻山越岭,经过一段时间的颠簸,远远地能看见相公山了。

最中间那个形状不太规则的就是相公山,老赵媳妇说是因为形状像古时候的相公帽而得名的。

相公山山门。
提到相公山,就不得不介绍一下老赵,老赵是当地农民,也是一位摄影爱好者,估计也是最早发现相公山之美并把它传播出去的人。早年他通过勤劳的双手开辟了一条通往山顶的道路,并在山脚下建起了相公山山庄,方便往来的拍摄爱好者停留驻足,现在更是成为了相公山摄影基地。而且,他本人一直保持着每天登山摄影的习惯。

老赵家的相公山山庄,标间120元/晚,条件就跟一般的旅店差不多,该有的都有,简单装修,另外房间是有阳台的。当天只有我们一家住在那,老赵给我们展示了这些年他拍的相公山,真的是每个季节、清晨、黄昏都有不一样而又令人叹为观止的美。
另外,住在老赵家,凭房门钥匙,相公山门票是30元,原价是60元,而且两天有效。

站在阳台上望出去的风景。这村庄叫荷包山村,远离城市的,夜晚站在阳台上观星,银河浩如烟海,看的非常清楚。我的相机不行,没能记录下那难忘的星空。

依然是阳台上的风景。

上图来源于网络。
这里重点说一下去相公山的几种方法:
1、像我这样,乘阳朔-桂林的大巴,葡萄镇下,包车前往相公山,我们一行三人包车80元,供大家参考。
2、漓江竹筏半程漂流至九马画山附近,打电话给老赵,老赵会交代筏工让你们上岸的地点,老赵叫车来接,三人同样是80元。
3、漓江竹筏半程漂流至九马画山码头,乘摆渡船过岸,经上图冷水-荷包山-相公山一线,徒步至相公山,约5公里山路。就是下午我去徒步的这一条山路,只不过,我走了来回,近10公里左右路程,三个多小时,回到老赵家已累成狗。

以下就是从相公山山庄到九马画山漓江边的徒步美景了。

这里的经济作物就是金桔,山里成片成片的,全都是。偷偷摘了一颗偏黄的,酸的我眯起了眼睛,但是并不难吃。

一路界碑伴随,虽漓江不见其水也未闻其声,但可以想见,深深的山谷底一定流淌着漓江水。从九马画山徒步相公山的小伙伴们,如果见到这界碑,就证明没有走错路呦~

难得的大晴天

远远跑来一只小羊,咩咩的叫着~
这只羊狂奔着跑向我们,追上了之后又停在路边等着,这样相伴而行好长一段路,最后在我想要亲近一下它时,跃到了旁边的山上。

近处的树远处的山,傻傻分不清

果实累累的柚子树

到了漓江边了,江边的路实在不好走,走了一小段,又回到了山路上。

还有棉花,我是第一次见。

棉~~花~~

九马画山你好!我们昨天见过一面~

水好清,好凉,好舒爽

这是回程了

萌萌的三棵树,像飘在半空中的三朵绿色的云。还在纳闷来时怎么会没有注意到,回来看照片才发现,它们就在追着我们走的小羊身后,当时注意力都被小羊吸引去,没有注意到。

快到山庄时,抬头看见满天粉红色的云伴着我回家,心情大好!

DAY4 相公山日出

相公山的日出较晚,6:30到山顶就可以了,6点从老赵家出发刚刚好。上山的路都是下面这样的台阶路,不难走。

相公山和月亮
山门到山顶为台阶道路,年轻人十几分钟就能到山顶,第一眼山顶风光,天还是灰蒙蒙的。

其实大家到相公山,却不是来看相公山,最美的风景是到相公山上看漓江,因为漓江在这里拐了一个大大的弯。

山顶的观景台有四层,基本上每个人都能找到拍摄位,并不拥挤。

老赵夫妇在下面一层观景台也早早架好相机,等待日出。

漓江的水面上,竹筏一过,留下大大的摆尾,中国山水画意境在这里表现的淋漓尽致。
下面上照片,不说话。其实,好多照片都很像,可是一张我也不舍得删,美得看不够。

太阳被云隔出了一个“日”字,很好的解释了象形文字“日”字的由来。

一只蜻蜓飞过镜头前

太阳出来,雾气下沉,山间飘着云。

远处那座山上,一位白胡须的老公公也坐在山坡上望向初升的太阳。

水面被太阳映成金色,竹筏一过便留下了大大的金鱼尾

老赵说,要看没有雾的相公山要等到下午,带着点遗憾我还是下山了。

下山的路边有许多树莓,妈妈是第一次见,兴奋的像个小女孩。

回到山庄,老赵媳妇已准备好早饭,不夸张的说,这是我这几天在桂林吃到的最好吃的米粉。早饭过后,老赵媳妇把我们送到葡萄镇,经桂林转车,向贵州继续行程。

引用 鱼缸里的夏天 的图片:

2016-11-08 13:24

桂林山水甲天下

2016-11-08 13:33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11-09 12:27

好美啊

2016-11-09 22:05

照片拍的好美!我是九月末去的桂林,也去相公山看日出了,非常美,我感觉那种美不是相机能体现出来的!我觉得兴坪镇挺好的,我还在那住了一夜,兴坪的黄昏和清晨也非常美!还有老寨山,可比相公山难爬多了!

2016-11-10 19:29

引用 喜欢旅行的老富 发表于 2016-11-10 19:29:56 的回复:

回复喜欢旅行的老富:让你这么一说,觉得有些遗憾,兴坪的清晨黄昏一定很美。

2016-11-10 23:12

引用 云水悠悠 发表于 2016-11-09 22:05:12 的回复:

好美啊

回复云水悠悠:谢谢!

2016-11-13 08:28

引用 maitogai 发表于 2016-11-09 12:27:01 的回复:

记录的真好~怀念!

回复maitogai:嗯,认真记录首先可以方便他人,同时也方便了自己回忆。

2016-11-13 08:30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11-08 13:24:56 的回复:

回复聊发少年狂:09年拍的,当时相机不行,如果用现在的相机估计会更像一点。

2016-11-13 08:31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11-08 13:33:08 的回复:

桂林山水甲天下

回复致zhi1201:谢谢

2016-11-13 08:32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2016-11-14 10:52

引用 yuanfei 发表于 2016-11-14 10:52:23 的回复:

回复yuanfei:哈哈,谢谢

2016-11-14 11:13

好漂亮,我也想去

2016-11-27 17:01

引用 田园风情 发表于 2016-11-27 17:01:08 的回复:

回复田园风情:去吧,桂林的景色是其他地方看不到的,不可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