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摩洛哥,看阿拉伯风情(四)舍夫沙万、卡萨布兰卡

• 出发时间/2016-10-26

D6 2016.10.31 舍夫沙万 Chefchaouen
      乘早上7点钟的长途车离开菲斯向北朝舍夫沙万进发。一路穿山越岭逐渐进入到摩洛哥北部的森林山区,满山苍松翠柏,看起来不像是北非干旱荒漠的景象。车行4个小时到达舍夫沙万。(CTM豪华长途客车票已卖完,我只好去乘地方的长途汽车,每天早上6点、7点、8点发车从菲斯到舍夫沙万)
      蓝色的城市舍夫沙万摩洛哥北部山间中的一座小城,许多人就是看了小城的照片一见钟情,爱上了这美丽的小城,蓝色的屋墙蓝色的门窗,蓝色的街道蓝色的台阶,蓝色蓝色到处是蓝色,小城像浸泡在蓝色的染料中。舍夫沙万因蓝色而闻名于世,吸引大批游客前来一睹小城之风采。据说,舍夫沙万最初刷成蓝色是为了防蚊子,之后,人们自发地把家里的房子、门口、街道、台阶,所有目光能及的地方通通刷成了蓝色,各种蓝色肆无忌惮地绽放在舍夫沙万小城里,每个街角的每一次停步,都像是被无尽的蓝色包围。
      我漫步在小城的街巷里,寻找着拍摄目标,一条小巷、一溜台阶、 一扇门,天蓝、深蓝、湖蓝、钴蓝各种蓝色交相辉映,走在小城里也可能不经意的一个转弯就会眼前一亮,发现非常漂亮的景致。蓝色象征着忧郁,蓝色代表着深邃,在摩洛哥舍夫沙万这个小镇,到处是蓝色,它让人不由自主地放慢了脚步,安静地享受这色彩带来的快感。

舍夫沙万,站在Kasbah城堡上俯瞰蓝色小城

蓝白相间的房子依山而建,节次鳞比错落有致,构成美丽的景色

山间小城,空气清新,景色宜人

古城堡里的博物馆内部

我住的旅馆Hotel Souika就在老城深处的街巷里

挂在墙上的草帽都能构成美丽的景象

蓝色的街道看上去更遂远

我住的旅馆Hotel Souika就在老城深处的街巷里,小巷七出八进,左拐右拐像迷宫一样,为了确认我出门后还能找回来,我前后左右走了几遍才记住了怎么走。我在小城里转了一下午,上上下下走了不少街巷,从摄影角度来说,处处都是景,就看你是否发现那让你眼前一亮的地方和景致,每个人的观察角度不同,走过的街巷不同,拍出的照片不同,但相同的都是蓝色的景致和情调。
      傍晚太阳落山前,游客们都不约而同爬上小城对面的山坡,来到山顶的清真寺前,在这里可以俯瞰舍夫沙万全城。人们都坐在石阶上看着太阳慢慢地坠入山脊,落日余晖映红了天边。夜幕降临,小城亮起街灯,万家灯火通明,闪烁的灯光使小城更加漂亮迷人。我坐在石阶上静静地看着美丽的小城,最后再拍几张夜景,恋恋不舍离开返回小城。

舍夫沙万市中心城堡

街头摊铺卖颜料,这里对颜料的需求量还是很大的

人们都坐在石阶上看着太阳慢慢地坠入山脊,落日余晖映红了天边

阳西下,人们坐在这里欣赏着小城

舍夫沙万小城夜景

D7 2016.11.1 卡萨布兰卡 Casablanca
      我乘早上7点出发的CTM豪华客车从舍夫沙万前往摩洛哥首都拉巴特Rabat。车行4个小时到达拉巴特。其实此趟车终点站是卡萨布兰卡,之所以我在拉巴特下,就是想看一眼拉巴特,号称花园城市。下车后在汽车站打的进城,原打算让出租车带我到城里四处溜达一圈,结果出租车司机英语不通,无法交流,只好比划着说到火车站,就这样坐在出租车里浏览了拉巴特城。
      在火车站买车票,刚好赶上5分钟之后开往卡萨布兰卡的火车。火车行驶50分钟后到达卡萨布兰卡市中心的Casa Port车站,下车后我马上到售票处买了今天晚上9点去飞机场的火车票。一切安排就绪踏实了,下面就好好享受这卡萨布兰卡的美好时光了。火车站没有行李寄存处,没办法只好拖着行李箱走。我出车站叫出租车去哈桑二世清真寺,出租司机喊价50迪拉姆,我说没多远到那开车5分钟,最后10迪拉姆出租拉我去了,都说摩洛哥的出租司机蒙人,所以要跟他们讨价还价,不能挨宰。
      走入哈桑二世清真寺广场,迎面看到高高的哈桑二世清真寺,震撼了!太壮观、太精美、太奢华了!不亲眼看到,永远想象不出它的宏伟壮观,不但清真寺外形壮美,高高的宣礼塔,宽阔的祷告大厅,走近看,装饰华美的外墙让人折服,布满阿拉伯文化精美艺术,孔雀绿大理石镶嵌成美丽的图案,大门及门框的镂空雕刻,让你浮想联翩,留下深刻印象。

摩洛哥首都拉巴特街景

拉巴特火车站

高高的宣礼塔蔚为壮观

清真寺里面景象

清真寺宣礼塔顶部特写镜头

卡萨布兰卡最有名的景点就是建在海边的哈桑二世清真寺,是为纪念前国王六十大寿而兴建。整体工程耗资5亿多美元,规模宏大可容纳10万人做礼拜,是世界第三大清真寺,仅次于沙特圣城麦加和麦地那清真寺。
      清真寺外观如此壮美,里面大厅一定更华丽,想进去看看,结果今天下午有穆斯林做祷告,游人不得入内,我只好在大门口向里张望看看,确实内部景象雄伟壮观,华丽美艳。
      清真寺旁边就是大海,我来到海边,坐在石阶上看着大西洋的海浪滚滚卷来,海风吹来阵阵雾气,远看清真寺就像漂在海上的帆船。一下午直到傍晚我都坐在清真寺前,静静地看着欣赏着。夜幕降临,清真寺点亮了装饰灯,灯火衬托出清真寺的轮廓,在夜幕中更显其高大壮美。

世界上唯一一个建造在海边的清真寺

大西洋的浪潮冲向岸边

摩洛哥青年在广场主动要求与我合影

哈桑二世清真寺夜景

经多次打听我终于找到街边不起眼的里克咖啡厅Rick’s Café。小小咖啡馆之所以出名就是因为一部美国早期电影《北非谍影》或《卡萨布兰卡》,电影里的许多场景就是在这里拍摄的,现在咖啡馆完全按照电影里的情节而装修设计。我慕名而来踏进里克咖啡馆,侍者带我上二楼就餐,我简单订餐要了沙拉和烤鱼。其实吃什么无所谓主要还是感受一下这里电影情节的气氛。厅里的一部电视滚动放映着黑白电影《北非谍影》,英格丽褒曼美丽的形象不断出现在屏幕上。我拿相机、手机在里面转着圈拍照,侍者看来已经习惯了客人在餐厅了到处拍照。中国游客来的太多,以至于侍者都会说几句中国话了。记住,来这里男士不能穿短裤,否则门卫不让进。在门口遇到几个中国游客,其中一小伙子穿短裤结果尴尬被门卫拦下不让进。
      晚上我乘火车来到卡萨布兰卡机场,圆满结束摩洛哥7天游。此时,各处游览的场景还不断浮现在眼前:马拉喀什热闹的夜市;撒哈拉沙漠壮美的沙丘和浩瀚的星空;菲斯古城迷宫的街巷;舍夫沙万的蓝色经典,还有刚刚看过的哈桑二世清真寺,这一切都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美丽的摩洛哥,再见了!

里克咖啡馆大门

里克咖啡馆二楼

现在咖啡馆完全按照电影里的情节而装修设计

里克咖啡馆一楼大厅

卡萨布兰卡火车站外景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11-08 17:27

引用 天马行空看世界 的图片:

2016-11-09 09:02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