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什米尔Srinagar

透蓝 (广州) LV.3
2016-11-08 14:06 132/3

Today's topic is Srinagar.

Part One :Shah Hamdan

我在印度新德里巴基斯坦领事馆门口遇见的克什米尔人欧瓦盛情邀请我过去克什米尔,我过来了,他不仅尽地主之谊,更尽朋友之谊,每天下班了就赶到房子里来接我去玩,他的朋友布寒跟着他也一并陪我去玩,我们开着很旧的一部小车走遍了克什米尔曾经的首府斯利那加(Srinagar)。
       斯利那加随处可见清真寺,雕刻最美丽的当属老城区Jhelum河右岸的Khanqah of Shah Hamdan清真寺,它更常被人称为Shah Hamdan。
       Shah是建造者的名字,来自波斯,Hamdan是波斯的一个城市,地处现在的伊朗。这个清真寺为了纪念波斯圣人Mir Sayed Ali Hamadani而建,建于1395年,1732年重建,是克什米尔最古老的清真寺之一。
       克什米尔人与印度人完全不属同一人种,跟波斯人却相当接近,Shah Hamdan清真寺的建立渊源,仿佛更说明了克什米尔与波斯地区的联系,或许克什米尔人正是波斯人的后代。
       Shah Hamdan清真寺38米高,整体建筑呈锥形,以复杂漂亮的木雕著名。它的正面是三个突出的绿色拱形门廊,拱顶采用古老的纸糊雕刻工艺,回廊与门窗一律采用木材,寺内铺满了地毯,中央几根大柱子连同墙面天花每一个细部都装饰得美轮美奂,祈祷者上方垂吊着独一无二的枝形吊灯,吊灯的花样与颜色各异。
        清真寺每一层的角状屋檐上停着鸽子,门阶口慵慵懒懒坐着老人,墙根下漫漫淡淡蹲着妇女,大家都在等待着暖阳,而春天迟迟未到。

我在Srinagar时候正值寒冷冬日,光线暗淡,没有拍到好的照片,本文用图,大部分来自google.

大概因为我在冬天到达,我很少看见劳作的人民,我不明白他们怎么样平衡收入,这个问题,给我多一个借口再过去克什米尔。

高挑的檐像展翅的鸟,朝向青天

寺前走动的这个老人,是许多人镜头下的风景,大多时候他坐在寺门的入口,看着来去的祈祷者。

Shah Hamdan清真寺内完全富丽堂皇的装饰,却又静谧典雅。

重大日子,才会碰到这样集中的祷告,祷告时候男女是分开的。
平日,Shah Hamdan寺内男人祈祷,旁边小房女人祈祷。

每天早上五点,四面八方的宣礼塔上360度全景无死角的大喇叭准时把我揪醒,然后,我跟大部分当地人一样,默默在心中祷告一番,再继续入梦

Part Two :Jamia Masjid
       最有历史感的是Jamia Masjid清真寺,1988年印军在克区的暴行达到顶峰时刻,男人被杀害小孩被溺死妇女被强奸,无数生命丧生在一场血腥的恐怖行动中。克区人民再也无法忍气吞声,他们拿起武器奋力反抗,当时的大批起义军就集结在Jamia Masjid。
      Jamia Masjid清真寺见证了克什米尔的悲惨历史,它承载了太多因为战争流失在岁月长河里的血与泪,它矗立在Srinagar中心,祈祷自由和平的安拉信徒们日夜在此跪拜,时刻提醒着克区人民屈辱的历史与不平的现在。
      它于公元1400年建,高耸的黄色围墙内硕大的花园,祈祷室室内370根整株的原木支撑起高梁,石壁上没有繁缛雕饰,简单大方的祈祷室可供33333人同时进行祈祷。

鸟瞰Jamia Masjid与Srinagar,Jamia Masjid辐射开去是老城区,不远处Hari Parbat山顶城堡是印度军的要地。

简单坚固的立柱,撑起Srinagar最大的清真寺,撑起人民脆弱的心灵。

Part Three:Makhdoom Sahib Shrine

地理位置最好的是1649年建的Makhdoom Sahib Shrine清真寺,建在Hari Parbat山上,环绕山脚的是16世纪90年代筑成的城墙,山顶是城堡。清真寺旁有个花园,在那里可以俯瞰整个城区,斜坡顶两三层高的房子密密集集站在山下,在灰白的冬日里显得静肃安宁。
       我们到达那天刚好是周五,数千信徒聚在寺内祈祷,我们提着鞋子在寺内转圈,欧瓦被守在窗口的老人使劲摸头,分得一手心白色糖果,我凑过去也被老人家拉住说了好长的话,分得两手掌糖果,布寒没有来跟老人家聊天,那是一颗都没有,只好来抢我们的糖。

Hari Parb城堡象征着克什米尔过往的皇权,今日的屈辱.

人民顺着阶梯往上走,进入清真寺,步入后花园,向上仰望城堡,再滑行而下,回到平常生活。

Part Four: one  hair
       有个清真寺最有故事,这个故事当地人人乐道,是关于一个圣物。
       故事发生在1635年,人物有关鼎鼎大名的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说的是穆罕默德的孙子,他带着默罕默德的一根头发离开圣地麦加去了印度的Bijapur,原本他到印度是肩负宣扬伊斯兰教的使命,不想却因病离世,离世前他叮嘱他的儿子务必保管好先知的头发。
      当雄略的莫卧儿王占领印度,穆罕穆德的重孙在莫卧尔王搜刮百姓财富前将先知的头发卖给了克什米尔的一个富商,期望富商可以凭他的势力保护好它。
      但不幸的是莫卧儿王知道了这个事情,他立即将这个商人关进了德里的监狱并夺走了先知的头发。
等莫卧儿王终于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之时,这个可怜的商人已经死在了悲惨的监狱里,此时时间已经走到了1700年。
      悔过的莫卧儿王将先知的头发还给了商人的女儿,让她带着父亲的亡灵与先知的头发离开了德里。
最后,商人的女儿回到了克什米尔,建立起一栋清真寺专门供奉这根头发。

第一次见Hazrat bal Shrine是在google上,看了一眼就惊呆了,第二天赶紧跟欧瓦、安则他们去了,却没有看见图片里那震慑的宁静之美,这又让我生起此生要再过去一趟的心理来,很好的遗憾嘛。

Part Five:Gulmarg VS accident

Srinagar的冬天特别冷,有个地方年轻人却爱去,那就是离城52公里的古尔马滑雪场(Gulmarg),其实古尔马春天的时候最好看,又叫鲜花场,说是漫山遍野都是绿树与鲜花,只是我没有在春天到达。
      我们傍晚才出发,车行至离景区七八公里外我们被拦了下来,第一场大雪刚刚降临山区,我们前方刚发生了一起严重的交通事故,造成两人当场死亡!
      Srinagar经常发生车祸,下雪时全部车辆要给车轮上铁链,即使这样还是事故频发。当地人说:生死一刹那,安拉在安排。
      我们临时找了一间酒店入住,价格非常贵,一间房250元,里面有电热毯与异常厚重的毛毯。
Srinagar的酒店不少,尤其靠近景区一路都是酒店,在局势平和的时候这里旅游业曾经繁荣过,四月至十月是旅游旺季,如今局势紧张了,尤其又在冬日,城区里就只剩下我一个外国人在走动了。
      早晨的山区茫茫一片,推窗的一刹那我想到《红发少女安妮》里面安妮推开窗户的情景,她看见的是院子里缤纷落下的白花,而我看见的是院子里轻漫飞舞的白雪。
      我们一路在雪地上溜滑着走到古尔马,景区内终于看见了外国游客,几个韩国人正坐在雪橇上被人拉着走,发出欢快的叫声,坐完人拉雪橇后他们就坐索道上滑雪场去了。我们因为临时酒店的变更闹钱慌,只能在下面玩雪,雪下一夜已深了,卖茶的人就在雪里一步一步慢慢走,提着装了咸奶茶的水壶。

我们就在这样的雪地里滑着走,还绕近路翻了半片山,欧瓦跟他表兄一路溜滑着雪,小孩子般快乐。
我们半路搭上了图二那样的车,不过很幸运没有外挂。

虽然看见了厚雪下的Gulmarg,可还是希望能够在春天亲眼看看安则啧啧称赞的美景,这是第几个遗憾了呢?

Srinagar亲爱的的朋友们

Part Six :Dal lake

回去Srinagar太阳已经出来,我们便去Nishat Bagh花园,它是莫卧儿王建立的Mughal Era公园的其中一个,高木环绕草坪齐整,阶梯瀑布小巧生动,门口是Srinagar人最引以为得意的达尔湖。
       达尔湖18平方公里的湖面,湖面上停着许多船屋,15.5公里的湖岸线,边上围绕着Mughal公园。它像一块碧绿的明珠,镶嵌在城市中心,纵使在零下的冬日,穿着宽大长袍的当地人也在湖边散步,他们热爱克什米尔的一草一木, 达尔湖是他们心中永远的翡翠,Srinagar是他们心中永远的绿洲。

我们在Nishat Bagh花园聊天,他们吃零食,我看老鹰。不远处有亲昵的情侣,我便笑他们是领了批准出来的,欧瓦便辩解不喋。
       很多旅行的细节,发生的时候不经意,回忆起来却是如此的暖,暖透心扉。

Dal lake很多小船与船屋,我到的时候几乎是停业的,一为天气太冷,二为时局太冷.

Mughal其中一个公园,欧瓦要上课的时候,我跟布寒便在这里闲谈,那天的风真冷,怎么样呆过了一个下午,连我们自己都忘记了,也忘记了究竟是风把我们吹得僵掉了,还是笑得僵掉了。

最后,总结下这一趟旅行的遗憾:没有在最美的时候到达。
可是最美的时候何能容易到来?
人美,景美,都有了,缺少的那一项呢?
自由是最美的花,有自由,不枯萎。
待到花开日,我会再去,就不用再借google 的图了

更多环球旅行图文展示,旅行攻略,可扫描二维码微信公众号.
或微信搜索“灵魂和我在路上”进入公众号主页关注,于历史消息里查看图文,公众号陆续更新旅行经验。
此文"Srinagar"的上篇“克什米尔的眼泪”可于公众号查看,讲述克什米尔的历史与现状。
谢谢支持!此致敬礼!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2016-11-08 17:34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