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泉城三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9-01

当你觉得寂寞、孤独、烦躁的时刻,证明你是该来一场不一样的旅途。2016年9月我带上我自己,带上相机、手机、行李箱逛逛自己的家乡!
——————伯懿

前言

20多年来第一次游玩自己的家乡,让我感受到了家乡的魅力,让我深深的爱上了它,如同艾青所写的《我爱这土地》——“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前段时间一次回家,因为太久没有回去了,坐着公交,半路中有一种想跳下车,躺在马路上的冲动,想抚摸着家乡的土地、树木...可想而知我对这片土地的感情。
本攻略也可以说游记,是在丙申年十一月泉州肃清门青年客栈中所写,“温陵”二字来源于泉州的别名——“温陵城”。
如今的我或许在迷茫、或许在寻找那未知的旅途,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我的思想会随着岁月慢慢成熟、慢慢成长,如果有一天,我们或许会在肃清门客栈甚至在世界的某个地方相遇、相识、相知。

作者简介

伯懿笔名“伯懿”,福建泉州人,正儿八经的95后。所学临床药学和人力资源管理两个专业,喜欢到处浪、到处疯,有时候会很智障、很二,可以说是活生生的瓜娃子!热爱家乡的人文历史、风土人情、建筑风格等。如果我们在泉州相遇、那么就联系伯懿,让伯懿跟你们一起到处飞、到处浪!

路线

D1:开元寺(泉州佛教博物馆、弘一法师纪念馆、泉州古船舶博物馆)、西街、府文庙、花桥慈济宫、三义庙、泉州市舶司遗迹、泉郡天后宫、德济门遗迹、李贽故居、关岳庙、清净寺、铜佛寺、承天寺、元妙观、状元街
D2:南安蔡氏古民居、晋江海安平桥、晋江安海龙山寺、晋江罗山草庵寺、晋江五店市
D3:清源山(老君造像、弘一法师舍利塔)、南少林寺泉州海外交通博物馆、灵山圣墓、真武庙、晋江大桥、浔浦

住宿

泉港浮粿 ¥2-3
四果汤 ¥5-10

D1

@伯懿:满街都是圣人的场景让伯懿很震撼,你无法想像一座佛教寺庙集基督教、印度 教、古婆罗门教等多个宗教于一身,可想而知世界宗教博物馆的别名了。

西街
西街是泉州最古老的街道,同时也是泉州最繁华热闹的街道,是泉州古城皇冠上一颗璀璨的明珠。——泉州姓氏学家、著名知识撰稿人林亚力
西街的各种老巷子、历史名人数不胜数,最搞笑的无非就是“狗屎巷”“杀鸡巷”“摸奶巷”(闽南话)。古榕巷、旧馆驿巷、帽巷、斐巷、通政巷、井亭巷这些巷子都不错,值得一去,古老的建筑风格充实着整个西街。

@伯懿:走得伯懿我头晕眼花,脑子抽筋。

府文庙
府文庙也称为孔子庙,是东南地区最大的文庙建筑群,同时它也是2016年春晚的分会场之一。

@伯懿:拜拜孔子,让我逢考必过吧~!
花桥慈济宫
宫内供奉保生大帝,古代http://www.mafengwo.cn/travel-scenic-spot/mafengwo/11246.html(泉州)  瘟疫猖獗,是行医施药之处,1982年改名为花桥慈济宫,已经行医赠药121年。

@伯懿:因为小编是药学专业毕业,所以深有感触。

三义 庙
庙内供奉刘备、关羽、张飞,求家平安、生意兴隆,至今已600多年的历史。
@伯懿:一间不起眼的小庙宇,不仔细看也不知道保留至今600多年,伯懿为之惊叹。

泉州市舶司遗迹
福建市舶司在此的四百年间,管理着泉州诸港的海外贸易及有关事务,现仅存遗址。七位老人志愿管理者市舶司的遗迹和水仙宫,水仙宫内有古市舶司文史馆。

@伯懿:骑着“小黄人”路过鹊鸟桥,不知道的人也不知道市舶司在此处,在外面拍照,阿嬷很好的带我进去文史馆也跟我讲诉市舶司的历史,拿出老旧的留言簿,从全世界各地的痕迹都存于此。

泉郡天后宫
泉州海神即为妈祖,又称天妃、天后。泉郡天后宫是大陆天后宫现存建筑规模较大,保存较好的一间庙宇,现仍保留一些宋代构件和明清时代木构。宫内共有三座建筑,都有经过现代修缮。

@伯懿:伯懿欲哭无泪的是大门“天后宫”牌匾是歪的,宫内的祭拜也和普遍的东南亚地区祭拜方式一样。

德济门遗迹
古代泉州古城门之一,2001年挖掘,同时发现了众多宗教的痕迹。

@伯懿:说句实在话,也没什么可看的,就几个石条、石头。
李贽故居
明代杰出思想家李贽青少年时期居住的地方。不起眼的一座民居,没有跟着地图或许你会路过也未察觉。

@伯懿:房子后面的石桌棋盘比较吸引人,想象着古代人穿着长袍在此下棋的场景,很唯美。

关岳庙
它是福建省现存规模最大的武庙,供奉的是关羽,每年、每天香火不断,信众来自中国各地甚至海外。

@伯懿:很有县里寺庙的感觉,每位信众都会拿着一大把香到处拜,烟雾缭绕的关岳庙,小心呛到。

清净寺
清净寺,初名圣友寺,又称艾苏哈卜大清真寺,是阿拉伯穆斯林在中国创建的现存最古老的伊斯兰教寺,内有新旧两座寺庙,如今的礼拜场所都在新的寺庙举行。旧寺庙的旁边有很多石棺和石刻以及它的历史古迹。

@伯懿:当时看到很多外地阿嬷累了坐在石棺上,顿时傻了!

铜佛寺
现存珍贵文物甚多。其中有铜佛十五尊,为清顺治十二年至十六年期间铸造,大庄严佛像,线条流畅,栩栩如生。一代宗师弘一大师曾于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来寺驻锡,手题匾额、楹联犹存。

@伯懿:很少人的痕迹,适合路过看看就好!

承天寺
又名月台寺,公元957-958年建寺,历代屡经重修,与开元寺、崇福寺并称泉州三大丛林,有“一尘不染”、“梅石生香”等奇景。承天寺原为五代节度使留从效的南花园,957一958年建寺,初名“南禅寺”。1007年赐名承天寺,其规模仅次于开元寺,为闽南三大丛林之一。

@伯懿:喧闹的都市,不起眼的门,进入却是古刹佛寺,规模庞大。

状元街
状元街长500米左右,环境幽雅,主要经营旅游文化工艺品等。全街共分三个区,第一街区是一段宅内步行街,二、三层有廊桥相接,还设置三座牌坊——“海滨邹鲁”、“岳献海邦”、“四门学士”,中央有一个700多平方米的市民休闲广场:第二街区入口处有“仁风行春”、“白云古地”、“太康肇始”三座牌坊,区内广场两侧墙壁上的“子见老子”、“老子出关”两幅大型壁雕;第三街区最引人注目的要算在街口的仿宋状元石牌坊,牌坊上刻有曾从龙、梁克家、庄际昌、吴鲁等历代出自泉州的状元姓名。状元石牌坊和旁边的“鲤鱼跃龙门  ”、“渔樵耕读”浮雕则反映出古代泉州耕读传家的深厚文化传统。
这条街西接中山路,北临东街,中段处是玄妙观,建有独具泉州特色的牌坊,被誉为八闽第一街,而泉州状元徐晦则是八闽即福建历史上第一位状元。

元妙观
俗称“天公观”,位于位于福建泉州市东街新府口 ,始建于280—289年,初曰白云庙,是道教传入泉州后所建的第一座道观,也是道教传入福建后的第一座道教宫观。

@伯懿:泉州市只有道教的一间寺庙,从侧门进入。

D2

南安蔡氏古民居
蔡氏古民居建筑群主要由蔡启昌及其子蔡资深于清同治年间至宣统三年兴建。现存较为完整的宅第共16座,是第五批公布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建筑多为穿斗式木结构,主体建筑为硬山燕尾脊五开间大厝,左右为卷棚式厢屋,单体建筑多为三进或二进五开间的布局。前后座之间铺宽10多米的石埕,山墙之间有2米宽的防火通道。建筑物中多有晚清文人的各种题词。

@伯懿:精美的木雕石刻和彩陶等为之精美,位于山沟沟建议驱车同行。

晋江海安平桥
安平桥是中国现存古代最长的石桥,是古代汉族桥梁建筑的杰作。位于中国福建泉州晋江安海镇和泉州市南安水头镇之间的海湾上。享有“天下无桥长此桥”之誉。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因安海镇古称安平道,由此得名;又因桥长约5华里,俗称五里桥。该桥是中古时代世界最长的梁式石桥,也是中国现存最长的海港大石桥,显示了古代汉族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和桥梁建造的辉煌成就。

@伯懿:天下无桥长此桥的美誉不愧其名,走得“吐血”,怎么那么远!

晋江安海龙山寺
“龙山寺”位于晋江市安海镇镇北龙山之麓,故名龙山寺,是泉南著名的千年古刹,系1983年国务院确定的142座全国重点佛教寺院之一,也是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始建于隋皇泰年间(618-619),初名普现寺,又名天竺寺,俗称观音殿。安海龙山寺是台湾四百多所龙山寺的祖庙。

晋江罗山草庵寺
草庵寺——我国唯一仅存的摩尼光佛、摩尼教寺庙,也是世界现仅唯一摩尼教寺庙遗址。(摩尼教又称为明教)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泉州晋江市华表山南 麓,草庵始于宋绍兴间,初为草筑故名,公元1399年改为石构歇山式建筑。草庵成为我国研究世宗教史和农民起义活动以及中国与波斯古代海上交通极为珍贵之实物依据。

@伯懿:世界仅有的摩尼教遗迹值得一走,庙内依旧破破烂烂的,也有一些老尼在诵经。

晋江 五店市
晋江五店市传统街区位于晋江老城区青阳的核心区,唐开元年间,青阳有“五店市”之称,五店市传统街区是晋江城区的发源地。该街区独具闽南特色的“皇宫起”红砖建筑、中西合璧的洋楼等明清、民国至现代的特色建筑保存完好。

@伯懿:节日时期五店市的美食街聚集了晋江各地美食,撑死小弟了!

D3

清源山
清源山有世界上最大的老君造像和弘一法师舍利塔,是道教朝圣地,同时也是国家5A级景区。

@伯懿:我认为清源山能看的无非就是老君造像和弘一法师舍利塔还有晚上爬上山顶的泉州夜景,其余的也没什么看头。

少林寺
少林寺,即泉州少林寺  ,全称镇国东禅寺,俗称南少林,是相对于河南少林寺而言,相传是中国南方武术之发源地,位于泉州清源山东麓,相传为曾救唐王十三棍僧之一的智空入闽所建。
历史上的泉州少林寺是一个庞大建筑群,共有十三进落,东至东岳山麓,西至东门护城河,南至东湖,北至伊斯兰墓地。现存的东禅少林寺仅是泉州少林寺的一小部分。1992年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南少林始唐,盛于两宋,几经兴废,特别是在明清时期,南少林与洪门天地会等组织渊源密切,屡遭官府压制。但南少林武术也随着这些组织广播海内,拳派远播。同时期,明清泉州港衰落,南少林武术也随着泉州移民潮远播海外,枝繁叶茂,影响广泛。
泉州是南少林武术的发祥地,武术活动历史悠久,以南少林武术为代表的武术文化是泉州文化积淀的重要组成部分。

@伯懿:轻功水上漂等著名武功都出自泉州南少林,如今南少林都为历代修建。

泉州海外交通博物馆
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是专门反映古代航海交通历史的博物馆。它以中世纪刺桐港即泉州港的历史为轴心,独特的海交文物,再现中国古代海洋文化。重要文物有古代宗教石刻、泉州湾宋代海船等。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设有“泉州宗教石刻陈列馆”、“中国舟船世界陈列馆”、“阿拉伯——波斯人在泉州陈列馆”、“泉州  湾古船陈列馆”等7个分馆。
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是中国海交史的展示中心和研究基地,2008年5月,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被国家文物局认定为“国家一级博物馆”。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先后于1997年6月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百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2002年被命名为“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 、2008年被命名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伯懿:中国大陆可见的船体模型、结构都可在此观看得到。

灵山圣墓
我国现存最古老、最完好的伊斯兰教圣迹,在清源山风景名胜区灵山景区内。
据明代何乔远《闽书》记载:唐武德年间,穆罕默德遣四贤徒来华,一贤传教广州  ;二贤传教扬州;三贤沙仕谒、四贤我高仕传教泉州,卒葬灵山。葬后是山夜光显发,人异其灵圣,故名曰圣墓,山曰灵山。墓前方有一天然巨石,风吹欲动,手推能晃,故称“风动石”,是福建省三个风动石之一。明代泉州知府周道光题刻“碧玉毬”三个大字,后人又勒上“天然机妙”四个字,成了泉州一景“玉球风动”。

@伯懿:刚好看到了伊斯兰教朝圣场景,清扫坟墓、诵经,最震撼的无非就是伊斯兰教妇人的哭泣,已故千年人民依旧永记,可想功德深远。

真武庙
真武庙,俗称上帝宫,供奉北极玄天上帝,建于南宋。现存真武庙为明清建筑,坐北朝南,依山拾级而上,两旁扶栏石柱皆雕石狮,十分古朴。中轴线上有山门、拜亭、大殿。建筑面积400平方米。庙前有露庭,古榕蔽荫,微风习习,原为泉州一大胜境。

晋江大桥
第一座“开” 字型主塔斜拉桥。泉州晋江大桥为独塔双索门式预应力混凝土斜拉桥, 大桥主塔上端的四个“翘角” 造型设计的灵感来自东南沿海民居高高翘起的脊尾, 远远望去, 己建成的高达134.125米的“开” 字型结构主塔, 姿态飞扬, 个性奔放, 加上塔柱外侧精制的刻槽处理,真是美轮美奂。

@伯懿:最近刚出的日本 电影“你的名字是”中的门很像,夜晚的晋江 大桥是一副美轮美奂的美景。

浔埔
浔埔是一座具有很浓厚的民族气息的渔村,不同于厦门曾厝垵的热闹,但是这里的人们都依旧从古至今仍如此。浔埔村内有一座“顺济宫”供奉妈祖,每年妈祖诞日为其热闹,同时具有当地特色的蚵壳厝遗迹和浔埔女头饰。

@伯懿:浔埔的渔村特色流传甚久,每一位阿嬷几乎都会佩戴鲜花头饰,利用鲜花装饰头发。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2016-11-09 17:25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11-14 13:51

引用 shengjia 发表于 2016-11-14 13:51:2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