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始终牵手旅行——绿满杭州

2016-11-08 14:09 460/6
  • 出发时间/2016-10-04

我们的蜜月

两年半,我,终于嫁给了爱情。
    嫁给这个有点帅气有点孩子气给我无限包容的人。
    看,这是爱情的模样。

一起去过吴哥窟,一起走过额济纳,一段段旅行历历在目。
       这次的旅行,因为到上海前有几天的时间空余,一直在纠结于去哪里,上海周边,南京苏州杭州,在我们生命轨迹交集之前,都各自去过了。最终,选择了G20后的杭州。想去看看记忆中的这座城发生了什么变化。

坐上高铁,出发!

关于吃住行

在杭州的几天,我们没有打车,几乎都是靠走路,可以说是暴走,因为这座城市就像一个森林公园,特别是小雨中的城市,空气清新的一塌糊涂。
       公交车要看清是投币几元,杭州人民好爱用硬币,刚到杭州半天,我的钱包里就装满了硬币塞不下了,不过备有零钱坐公交还是很方便的。
       杭州的几天我们住在西湖旁边的布丁酒店,闹中取静,就是一般的连锁酒店,房间略小,设施齐全。胜在地理位置优越,每天早上走五分钟,就到了西湖边上。到植物园也非常近。
       这几天吃的很好很撑!杭帮菜味道很不错的,而且都很精致,每一份的分量不大,两个人可以点十盘八盘的,品尝很多美食。

到杭州的第一餐,是孙同志初中同学请吃的弄堂里,特别是卤鸡爪好好吃,我一个人啃了好几个……
龙井虾仁很清气,有茶叶的香味。饭后,赵同学还邀请我们去他家里坐了一会儿,看他两个儿子好可爱。

晚上无所事事,沿着断桥走呀走,走到了新白鹿。可以大众点评预约,不然要等100多桌,火热程度可见一斑。店里可以微信点单,微信结账,好方便的说。那个薯片的肉好吃,不过最好是一上来就消灭掉,不然就不脆了。西湖醋鱼很合孙同志的口味,小刺略多。卤鸡爪不如弄堂里的好吃。蛋黄鸡翅味道很棒,最后吃不上我俩都打包了打算晚上回去当宵夜吃。

一天早上还去吃了好评如潮的南方大包,然后是知味观。品种齐全,口味一般。

云栖竹径之禅意

西湖十景,最期待最想去的,就是云栖竹径。光听名字,就感觉很有诗意,是一个很美的地方。
       早上五点半起床,就走去植物园坐公交。早上的杭州,是一天中最美的时候。这个时间,旅行团还没起床,上班的人也还没出门,街上只有打扫卫生的阿姨和晨练上香的爷爷奶奶。下过小雨的街道,湿漉漉的,仿佛心上的浮躁也一并洗去,清新的一天,从早上开始。

一大早的等公交,先撒个疯,反正没人看到,哈哈。

本打算一大早坐公交去,结果只查了公交路线,没有查始发车时间,结果在公交站等了半天才发现。然后就转车转车7点多才到。
       而且没有吃早饭,以为路上会有,结果就是饿肚子了。

下了公交车,云栖竹径对面,就是这么一大片茶园,背景是郁郁葱葱的山。

云栖竹径早上工作人员七点半上班,早点去是没有门票的,也没有什么人,太阳还没怎么晒,特别好。可以听见鸟叫声。
      等到九十点钟,人渐渐多起来,有点嘈杂了,破坏了那份宁静。还是建议能早去就早去。

因为工作人员上班了,所以买了门票,检票也是很随意,八块钱的门票钱,良心价!

山上有一条小溪流下来,水清澈的可以看见水底的树叶纹路。
      走近了,可以听见潺潺的溪水声。

这是云栖竹径的入口,刚走到这一块,就惊喜的不想走了,孙同志的相机就没放下来,一大片一大片的竹子,古人常说“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竹之禅意,似乎在这里,领悟了那么一丁点。

抬眼望去,都是遮天蔽日的高大毛竹,风轻轻摇动竹稍,叶子簌簌的声音都那么清晰。
      真真是“万竿绿竹影参天,几曲山溪咽细泉”。

蜿蜿蜒蜒的青石路,布满了苔藓,不知是昨晚的雨水还是早晨的露水,轻轻打湿了路面。

密密麻麻的竹子,一眼望不到头,绿荫连着绿荫,清凉裹着清凉,山风起处,偶尔有阳光从枝叶梢头的空隙处洒落,真是一处清净的好去处。

石板路两旁翠竹成林,路边有一处池子,“洗心池”,池水非常的清透,早上的山水,还有丝丝凉意。
      亭为“洗心亭”,它建于明代,1978年改建,亭畔竹影婆娑,山泉幽咽,溪池清冽,清人有诗云:“客到洗心亭坐,顿叫尘滤一时前。到池子旁玩玩水,到亭子里坐一坐,真的就洗了心么。
      只看到对面的孙同志在举着相机拍拍拍,看这看那的,似乎世间只剩我们二人,竟有些岁月静好的感觉。

竹径入口有碑亭一座,上有陈云同志题写的"云栖竹径"四字。

云栖竹径有非常多的古树木,都是好几百年的树龄。两人合抱都不一定抱的过来,西湖树龄、体量名列前茅的古树,多半集中在这里。
    对于学园林的孙同志来说,简直就像刘姥姥进了大观园,全程都在赞叹。我是不懂啦,哈哈。

下山的路选了一条小路,更近距离的跟这些竹子树木接触,天气有些阴,似乎要下雨。但是两个人不疾不徐,似乎在这里淋一场雨,也是极好的体验。

这个时候的杭州,真真是最喜欢的季节,这个阴天飘着小雨的杭州,真真是最喜欢的天气。

我知道,每次我的一回眸、一抬首,你都在看着我。

为什么要把我的手拍的这么白胖白胖的……

两边道路开满了紫色的小花,用力嗅了嗅,只有满满的清新空气,分辨不出香气。

阳光透过密密麻麻的竹林洒进来,斑斑驳驳。

九溪烟树

从云栖竹径出来,就开始走路。其实是有公交车的,但是路边的景色实在太好,小路走起来也超有感觉,于是两个人就觉得,走吧!

路边都是一大片一大片的茶园,现在已经过了采茶的季节啦,一团团的茶树,拍照倒是很适合。

走了半天,才想起还没吃早饭的事情。路边都是茶社和吃午饭的地方,挨家去问,都没有早饭吃。
      然后就跟孙同志讲:好想吃肯德基的鸡腿啊!
      一个路过的阿姨听见了热心的跟我说:往前走,宋城那儿有肯德基!
      好来!又有动力了!大跨步往前走!

路边都是茶社,喝茶卖龙井的地方。

路过一家类似小卖铺的店面,一个拄着拐杖的大爷在卖茶,热心的帮我们泡了杯茶来品。我们是不懂茶的,只觉得还不错,就给两个爸爸各买了一点。

九溪烟树,俗称九溪十八涧,是西湖新十景之一,位于西湖西边群山中的鸡冠垅下,北接龙井,南贯钱塘江。源发翁家山杨梅岭下,途汇清湾、宏法、唐家、小康、佛石、百丈、云栖、清头和方家九溪,曲折隐忽,流入钱江。十八涧系指细流之多,流泉淙淙。九溪与十八涧在八觉山下的溪中溪餐馆前汇合。一路重峦叠嶂,茶园散处,峰回路转,流水淳淳,山鸟嘤嘤。晴天秀色可餐,阴天烟云飘渺。
      诗云:
春蚕吐丝狮峰织,迷雾流烟扑面湿,
天光云影青川走,嫩芽翘舌茶花迟,
千沟万壑十八涧,重峦叠嶂落九溪;
一路欢歌入钱水,九溪烟树天下知。

溪水真的是清澈见底。

水有点凉,好多小朋友都拿着水枪小桶,脱了鞋光着脚下了水,试了试水温,还是没有勇气下去O(∩_∩)O

有种小九寨的感觉。

这一路就是走走走,走走走,走走走,最后还在爬山,好高好陡,感觉腿都要废了……

西湖

西湖上的游船有三种,一种是那种坐三四十个人的大船,一种是一个船家划桨的四人船,一种是固定一个范围自己控制的类似于鸭子船的小船。
      四年前,我到杭州的时候,坐的就是船家撑得乌篷船。极力推荐孙同志坐小船。结果前一天回来的太晚,游船中心下班了,工作人员说第二天天气不好的话有可能不能坐了。心里还有点小遗憾。
      早起,打算走着苏堤到湖对面去吃知味观。一大早,还没有游人,堤上都是晨练的人。经过桥上,跟孙同志辩论湖上的船家到底是打捞垃圾的工作人员还是早起的游船,结果一个撑船的大爷就招呼我们上船了,哈,果然是早起的游船!
      两个人蹬蹬蹬上船,正好不用走着去对岸了,坐船去。
      早上六点半的湖面,氤氲着水汽,雾蒙蒙的,有点要下雨的样子。一直觉得,烟雨蒙蒙的西湖,是最美的西湖。
      船家在边摇着撸,边讲着西湖和杭州的各种故事典故。我和孙同志就这么对着坐着,有一搭没一搭的聊着,看着,小船晃着,特别好。

一大早在湖边,趁着没有人,提溜着我们打包的的蛋黄鸡翅再撒个欢!

西湖边有很多拍婚纱照的新人,看着就甜蜜幸福。

出来玩,我们很少有合照,几乎都是孙同志在拍我。在断桥上,很多游人在拍照。我们也想来一张游人照吧,到此一游!
      坐在桥边上好怕会掉下去的。

西湖太美,就算静静的坐在湖边发呆,也可以坐一天。

最后的一天,蒙蒙的下着小雨,我们买的天堂伞终于派上了用场。
     两个人撑一把伞,沿着湖边慢慢走,好像可以一夜白头,走到老。

湖边的小亭子里,一群爷爷奶奶在唱歌。一把二胡拉出婉转的曲调,唱的不是多好听,但是就让人能坐在这里一直看着听着。

夜晚的西湖,灯光点点。没有白天人群的吵吵嚷嚷,回归了那么一丝静谧。

离开

离开的那天,下了雨。以为是一个熟悉的城市,只安排了两三天的时间,觉得足够了。但是,真的来了,却像初来乍到。每一眼都新鲜,每一步都惊喜。
      真的爱上这座城市。以后,还会来的。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6-11-08 19:26

引用 sunhuahelian 发表于 2016-11-08 19:26:10 的回复:

回复sunhuahelian:云栖竹径真的是太美了,一定要大一早去!

2016-11-09 09:29

有空也要去杭州!!

2016-11-09 18:25

拜托拜托亲也去支持我的游记哦,感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