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狗自驾】额济纳,别人看胡杨我去看大漠(20161001~07)

单眼皮的猫 LV.12
2016-11-08 14:26 1115/8
  • 出发时间/2016-10-01

前言

人生是一场修行,旅行是一种状态。

旅行上瘾,绝对的!这不七月底、八月初刚去过草原,恰逢十一长假,不安分的情怀在身体中又蠢蠢欲动了。

西北的美食是我念念不忘的,时不时馋馋周工,看他狂咽口水的样子好像自己又独享了一回!周工再不想只听我介绍而自己只能YY一下,霸气的向我宣告:去兰州、去西安

行程:北京包头巴彦淖尔—人根峰—东居延海(露营)—酒泉兰州西安开封北京
里程:4600KM

关于装备和准备

常规的就不累述了,个人情况不同所带物品不同,原则就是“有备无患”。这里只说主要和重点:
证件:身份证、行驶本、驾驶本、狗狗检疫证、加油卡、银行卡、适量现金;
车辆:充气泵、拖车绳、电瓶搭线;
露营:帐篷、防潮垫、气垫、野餐垫、地席、睡袋、帐灯及手电筒、气炉气罐套锅+防风板、兵工铲、油盐酱醋、方便面、鸡蛋、桶装水;
衣物:冲锋衣+抓绒、大围巾、拖鞋、洗漱用品及护肤用品、应急医药包、换洗衣物、墨镜、保温壶+水杯、驱蚊液及药膏、纸巾+湿纸巾、饮用水、盆、一次性马桶坐垫;
狗狗用品:后坐垫、安全带、帐篷、栓狗钎、食水盆、毛巾、安全扣、备用狗绳、毛刷、狗粮、零食等。

请忽略杂乱的摆放!

Day1:北京-包头-巴彦淖尔-人根峰

凌晨2:00,出发!一路高速至巴彦淖尔,全程无压力。到乌兰察布天亮了,卓资山服务区遇到一大规模房车队,我也很希望在退休后开辆房车慢慢的、深入的游览祖国的大好河山。

呼和浩特环城高速上,右侧伴着大青山而行。哈素海在高速南侧很近,不远处便是美岱召,游览很方便。我们要赶路,不做停留。直接开到包头找地儿午餐,钻进包头市寻到青山区的品味老包头,味道不错,但吃不出特色。包头城里一路美女交警可惜没拍下来!

高速一路到巴彦淖尔,自临河新区收费站出高速上S312。G7西半段正在加紧施工,不久的将来便可一路高速去新疆吃葡萄啦!省道就是有人气儿,不时地路过村庄和小镇,即使荒野中也能看到远处的G7。大树湾乡修路,一条小河沟拦住去路,问路加查看地图,被指到一条灌渠的堤路,路窄且斜陡,退回另寻。幸得一举旗疏导老伯指路(虽说没大听懂吧)绕行X715线,几辆车陆续前行,探险的精神又来了,在光林一三岔口别人右转我们左转,穿村而过,免去绕到呼和温都尔镇一游。

乌兰哈哨嘎查附近路遇阴山大漠景区,在S312南侧。北侧是阴山山脉,南侧是荒芜大漠,而这里却有一池清水。与门卫了解得知,此处为一私人老板开发,不玩游乐设施不用花钱,有自行车、沙漠越野、快艇等等,目前不提供住宿。

继续向前,在S312--95公里处路北就到了万佛峡--阿贵沟生态旅游景区。一条长长的峡谷,正值傍晚,看到了“日照金山”,两侧的山体上不时有岩画、玛尼堆、经幡、栈道,尽头是雄伟的阿贵庙。如果时间合适,可以看到“日照阿贵”的景象。

阿贵庙位于巴彦淖尔市的磴口县沙金套海苏木境内的狼山山脉中,坐落在汉代古城鸡鹿塞西边的沟内,是内蒙古地区红教喇嘛的唯一寺庙。蒙古语意为有山洞的庙,清朝定名为“宗乘寺”,奉印度僧莲花生为祖师。为典型藏式建筑,顺山势建成大雄宝殿及陪殿。四周的山崖峭壁上有5个天然岩洞,为阿贵洞、胜乐金刚洞、公主洞、水帘洞、护法神洞。西南山腰间是“公主洞”,传说这里曾住着西藏松赞干布的两个夫人,一个是尼泊尔国的公主,一个是唐太宗时的文成公主。

导航直指人根峰景区,离目的地200米,远看有警察菽粟拦车,路边停了不少车(后来知道这是个检查站,查限速卡)。左转便是人根峰景区,大门北侧一个大大的停车场。询问售票处,车可以开进去,狗也能带进去,游览大约半小时。天已渐黑,一路台阶向上。

人根峰隐藏在周围的山体中,需要仔细辨别。为了安全起见,靠近人根的地方都被围起来了,走不到近处的观景台。

磴口县哈腾套海苏木西25公里的沟内,有一巨大石柱巍然耸立,直指苍天,该柱呈红褐色,高28米,粗10人可以合围,形状酷似男性生殖器,当地人称之为人根峰。 有关此峰传说甚多,相传伏羲和女娲在此处造人后,便把他们的生殖器留下来;穆桂英在此拴过马后,生下了杨文广。

在山上还有光线,下到山脚竟然天色全黑。如若赶到敖伦布拉格镇修整,需要赶半小时的夜路,权衡一下,就在此处投宿了。

这里的夜晚不冷,但夜很黑,没有灯光处便是伸手不见五指。满天繁星,银河璀璨,周工带着我识别他认识的星座。只是风不大的时候沙土也很多,非常干燥。配套设施都在建设中,住宿条件可以用简陋来形容,能住的房间都住满了,老板把儿子的房间让给我们住,条件同样简陋,沙土哪哪都是。在繁星下简单吃了一顿农家饭,却也美味。用水不便,草草洗漱休息。

Day2:人根峰-策克口岸-东居延海

凌晨五点被周工薅了起来,依旧满天星辰。院子里遛狗时,碰到个兵哥哥带女友开夜路去额济纳。收拾妥当开始夜行,看不清路,看不到周边的参照物,穿越的S315正在修路,时不时需要绕行。看导航图上那婀娜的盘山曲线(黄线与道路未贴合),能见度不超过2-30米的我们却感觉不到险峻。路遇两次野兔子,周工兴奋的停车去抓,却已逃窜到山里。

漆黑的夜里穿越敖伦布拉格大峡谷。

草原上看日出,遛狗。

过图克木苏木后路过一垭口,过哑口便有一群骆驼出现在眼前。

知道吗,一群骆驼对你行注目礼,那是啥感脚?

大花也看到了。

由于太早,路过两个检查站都还没有工作人员上岗,到苏宏图检查站给了第一张限速提示卡。虽说有用时参考,但警察叔叔会提示小车限速70。以后的检查站没有提示卡路边等20分钟,最后一站如果警察看到你路边等过了便不查提示卡了。

路遇美景方便遛狗的地方便停车,人也稍作休整。

顽强的戈壁植物。

老桩!

到了额济纳,在八道桥处被协警疏导绕行去了,我们便决定先去策克口岸和居延海。一路看了很多沙漠里的胡杨,可能没有景区内的好看,却体现着自由和生命力。每年胡杨黄了的时候都会往景区里放水,以便呈现“水映胡杨”的美景。

行到居延海的T字路口,S315旧路出现在眼前,为了不走回头路,我们决定走这不到30公里的旧路。横亘在戈壁上的这条路,自带减速坎儿,大部分时间只能在戈壁中行驶。

一路颠簸啊,也算测试一下爱五的性能!策克口岸,以碑为界,中间缓冲区一片格桑花。这里目前只通汽车,铁路已修道物流区。

中国策克口岸位于内蒙古额济纳旗境内,距额济纳旗府达来呼布镇77公里,与蒙古国南戈壁省西伯库伦口岸对应。对外辐射蒙古国南戈壁、巴音洪格尔、戈壁阿尔泰、前杭盖、后杭盖五个畜产品、矿产品资源较为富集的省区。是阿拉善盟对外开放的唯一国际通道,是内蒙古、陕、甘、宁、青五省区所共有的陆路口岸,同时也是内蒙古第三大口岸。

看到国门、界碑,一种莫名的情绪涌上心头。遥望境外,亦是茫茫戈壁。

口岸内有个边贸自由市场,卖些蒙古国的皮草、服装、地毯、烟酒零食,市场外是一排排蒙古国的汽车。无论大车小车底盘都比较高以适应蒙古国草原地形

回程走了新修的S315,很快到居延海。办完露营手续也到了可以将车开进景区的时间,距大门不远便是修整平摊的露营区,此时这里还空无一人。观察露营地周边地形,北侧是进出口;东侧沿木栈道可直达湖边;南侧为卫生间。寻好扎营地,测好风向,将车停在上风口挡风,开始扎营。陆陆续续很多人来露营,人声夹杂着发动机声,瞬时这里热闹异常。

这时安全扣派上用场了,解放双手,大花也安全!

整理好宿营地,将办入住时给的图贴贴在帐篷上,会有工作人员来巡查。露营地的西南有个山坡可以观看日落,天还亮但太阳已落山,索性不去逛了。点火做饭,煮午餐肉方便面,煎鸡蛋,隔壁帐篷说我们“夸张”!

晚上九点,洗洗睡了。

Day3:东居延海-黑城+怪树林-酒泉

睡得不是太踏实,总感觉睡袋不够盖,脚底有凉风。清晨,外面已有人活动,周工收拾妥当便喊我起床。穿上最厚的衣服,围上大围巾,先仰头看看满天的繁星。随着人流走到观光车站,排队等乘车。快到我们时,工作人员上前疏导,说三号观景台已近人满为患了,建议就近在栈桥上看日出。

小溜达一圈,收拾营地赶往胡杨林景区,虽说一路看了不少各种形态的胡杨,还是期待被圈起的美景。车辆在达来呼布镇未到景区就被分流,穿过小公园徒步至景区门口,人头攒动啊,听说里面人更多。外面转转,纳林河(黑水河)桥上眺望一下得了。

午餐品尝了骆驼肉,没啥怪味;居延鱼,味道一般。下站前往酒泉,去看看黑城和怪树林。

黑城,怪树林景区,周工专门跑去售票处和检票处询问是否可带狗(这是咱经常带狗去景点必做的),说明狗的品种、特点和大小,答复可以,买上票准备进。被疏导的工作人员拦下,称二哈太大,如果是松狮大小的就可以进。我靠!(原谅我忍受不了这智商)交涉,无果,退票走人,被停车场抢劫10元停车费。

怪树林,途中尽可看到。

航天路,穿行在大戈壁滩中,途中遇到火箭发射塔。

晚上赶到酒泉大通快捷宾馆,条件不错,院内停车场。
西北滩羊肉好吃,必须吃顿涮肉。大众点评推荐酒泉宾馆附近的水晶宫。现切羊肉确实不错,不沾任何调味料就很鲜美。

Day4:酒泉-兰州

7:00收拾妥当退房出发。有些感冒,早餐来碗热热的牛肉面。

酒泉上G30,沿河西走廊东行,一路伴着长城遗址,不时可见城墙、烽火台、关隘。途遇焉支山指示标,突然想到汉武帝派霍去病攻占河西地区,匈奴悲歌“失我祁连山,使我六畜不蕃息。失我焉支山,使我妇女无颜色”成为绝唱。

祁连山顶已覆雪,显示车外温度达6度。

一路穿山越岭奔往大兰州,却在快要进城前被堵在高速上,高速两侧被广告占满。

兰州的住店比较难找,携程上显示可以带宠物的店打电话询问又不允许了,忽悠人。最终问到金都宾馆可带狗,只是停车场略远。

晚饭后黄河边溜达一圈,看了看夜景。

Day5:兰州-西安

兰州,怎少得了拉面?有道是兰州人的清晨是从一碗牛肉面开始的!再来碗灰豆子、酿皮、甜醅子......吃,当然选味美而地道的老店!

快中午了才出发,兰州城里转了转,修路、修地铁,大搞基础设施建设。今天的目的地西安,走南线,定西天水宝鸡西安。蒙蒙细雨中穿山越岭啊,隧道限速60。麦积山隧道,全长12.4公里,我睡了十分钟。突然觉得昨天4公里多的隧道什么都算不上了。

今天的路可比不上戈壁上的高速了,终于在傍晚来到古城西安,周工见识了我所说的“糟糕的交通状况”。这个城市我已是第三次来,但还会再来!原因?当然是美食!

寻到钟楼附近的西安秦风短租公寓,就在宏府嘉会广场的商业楼的楼上,一间有两张大床的大开间,独卫独厨,办理了手续把狗扔在车上直接杀向回民街。

到了美食天堂!周工终于可以打开胃口,甩开腮帮子足兴儿吃了!

回民街的红红酸菜炒米、醪糟牛奶鸡蛋、米家的小炒和西安的“北冰洋”、秦伊香的辣子、老金家的红柳大串……

吃了一路,回到酒店都快12点了,周工竟然跟我说又饿了!洗洗睡吧,梦中继续吃。

Day6:西安-开封

周工昨晚就安排今天必吃的美食,好,走起。先来一份肉夹馍,樊记腊汁肉夹馍竹笆市店,位置也比较好,离着鼓楼很近,肉夹馍很不错,黄桂稠酒超赞。

去回民街要经过鼓楼。

到了回民街先来一屉贾三的灌汤包,游荡在西羊市街,路过刘纪孝熟食,东南亚甄糕,来份张家优质肉丁胡辣汤配油馍头。

吃了一早上,周工从昨晚到今天说的最多的一句就是“接下来吃什么?”。要离开西安了,天空下起小雨,周工也是不想走。

起初伴着渭水,然后是黄河。G30绕过三门峡洛阳郑州,来到开封

小小的开封府也堵车。包公湖赏了夜景,鼓楼地处商业中心,停车难啊。安排好住处去吃开封灌汤包,比比开封西安的有啥不同,哪家好吃。

有名的黄家老店,本人更喜欢西安的灌汤包。

夜游鼓楼美食坊,汇集东西南北各处小吃,异常火爆。顺着步行街走到了大相国寺,门口有上香烧纸的。不早了,遛狗回住处休息。

宿在莫泰168鼓楼店,条件尚可,收费停车场,过夜20元。

Day7:开封-北京

一觉睡到自然醒。收拾妥当回家。

路过黄河大桥,此段不是“地上悬河”。

一路上,这大只在车上不是睡觉就是忙着刷存在感。

一路顺畅,回家了!

结尾

关于费用

油    费:2300元
房    费:1339元
门    票:270元
饭    费:900元
零食等:400元
共    计:5209元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2016-11-08 19:26

引用 reallovezidane 发表于 2016-11-08 19:26:11 的回复:

回复reallovezidane:😊

2016-11-09 12:18

2016-11-10 13:24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11-14 13:51

引用 szchristann 发表于 2016-11-14 13:51:27 的回复:

回复szchristann:谢谢哦!

2016-11-15 10:01

感觉甘肃能带狗住的地方都挺少 我在兰州电话预定不到,就直接开去了天水

2017-02-10 10:19

引用 哈比和布布 发表于 2017-02-10 10:19:12 的回复:

回复哈比和布布:我所遇到的城市除酒泉和榆林之外,都比较好找住店。慢慢来,接受狗狗的店会越来越多。

2017-02-13 22:04

引用 单眼皮的猫 发表于 2017-02-13 22:04:55 的回复:

回复单眼皮的猫:天水时,路人看狗都是异样的眼神……遛狗都挺不自在的 印象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