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北方海去往南方海——厦门游记

吃遍大连 (大连) LV.5
2016-11-08 14:40 179/5
  • 出发时间/2016-08-07

厦门,是一座跟大连非常相似的城市。
曾经,只是一个小渔村,秀丽温润,空气新鲜,阳光明亮,海域宽阔,绿树丰茂。
如今,这座城,将古老与现代无缝融合,穿行在骑楼里,突然抬头,便看到高可入云的摩天大厦。
看惯了大连的海宝石般的蓝,其实我对厦门海水的暗淡是有一些嫌弃的。
第一次来到厦门,单纯是要去鼓浪屿,只想要迷失在鼓浪屿上上下的小巷子里。
来了之后才发现,会让我迷路的,不止鼓浪屿~

厦门岛不大,主要景点集中在岛的东、南区域。
建议分两天游玩,可以慢慢走,慢慢逛,不为了走遍景点而狂奔。
DAY 1:南普陀寺——万石植物园——铁路文化公园——中山路——八市
DAY 2:曾厝垵——胡里山炮台——厦门大学——沙坡尾
在酒店的选择上,我推荐轮渡周边,一来出行方便(厦门的BRT真是要给1万个赞),二来老城区里逛吃逛吃体验当地人的生活(八市的小吃品种之丰富,价格之便宜,简直就是旅游城市的良心担当)。

南普陀寺

南普陀寺,不收门票,免费请香。游览时间2-3小时。
关于南普的历史我这里就不说了,百度都知道。
我要说的是,南普的山好难爬啊!
五老峰,海拔不过200米,爬上去累个半死。石头台阶又窄又陡,没有扶手,又是8月,擦汗的手帕拧了一次又一次。
不过登到山顶的时候,风不知道就从哪里吹来了,舒爽透了。
山门前的放生池里,荷花盈盈,红鲤悠悠。
如果不想爬山,就在这里溜达一圈,吃顿素斋,买几盒素饼,相当舒服。

万石植物园

万石植物园,票价40元。游览时间3小时左右。
南普后山的顶峰,就是植物园南门。
所以,我进植物园最初的原因只是我不想沿着五老峰陡峭的山路再下去。。。
没曾想,还真是别有洞天。
纯天然氧吧,满目皆绿,走在参天的绿树下,一丝热意都不复存在。而且还有薄雾喷出,飘飘渺渺,苑如仙境。
如果带小朋友出行,强烈建议来这里,园里的植物都有详细介绍,是个科普的好地方。
不过,虫子很多。。。
另外,植物园里新碑林的最高点,可以俯瞰半个厦门岛。

铁路文化公园

从万石植物园西门出来就是铁路文化公园的起点。
利用一段4.5公里长的闲置铁路修建的带状公园,是一个比较适合文艺青年拍照的地方。
比较有特点,若想闲逛,这里很好。沿着铁轨慢慢走走停停,看看周围的景色,跟身边人聊聊天。
公园里有一棵“告白树”,据说在树下告白或者求婚,成功率相当高~呀嘿

曾厝垵

曾厝垵,号称文艺小清新的聚集地。如果你钟意北京的南锣鼓巷,那你就会爱这里。
我想说,去过了南锣就不必在这儿浪费时间了,或者来这里走一圈就不必去南锣了,大同小异。
另外,曾厝垵里面的小吃,真的不值得吃。不管招牌上写得多么天花乱坠,毕竟是纯卖给游客的。在任何一个旅游城市你都能找到相似的食物。。。即便是厦门当地特色小吃,也跟你在居民生活区里吃到的不一样,相信我!

胡里山炮台

胡里山炮台,门票25元。游览时间1小时。
地方虽不大,但我个人觉得比曾厝垵值得看,毕竟里面有世界现存的最大的克虏伯大炮(原本有两门,另外一门被拿去炼钢了。。。)。
上午10点,下午4点各有一场表演,演示清军操练及放炮场景。
里面的战坪、兵营、官厅、暗道基本上都是百余年前的建筑,连里面的大树很多都有百岁之龄。

厦门大学

周一到周五,厦大思明校区每天开放两个时段给游客入校参观,分别是:12:00-14:00;17:00-24:00,其中在12:00-14:00,两个校门入校游客限额1000人(大南门700人,群贤门300人)。双休日、节假日、寒暑假,正常对外开放。
被誉为“中国最美丽的大学”之一。

沙坡尾

现代与古老,喧闹与宁静,垂暮老者与青春少年,互不干扰的完美结合在一起。
这里是厦门市里最后一片停泊渔船的小港湾,展现着当年渔村生活的传统;这里也有798艺术空间,宣扬着新生一代的蓬勃力量。
沙坡尾不大,就是围着小小的一个停泊港湾的渔民生活区。
慢慢走,慢慢看,也就个把小时,当然,也可以选一个小酒馆,坐下来喝一杯,磨蹭掉一天的好时光。

沙坡尾,趁还没有被完全商业化,没有变成第二个曾厝垵,值得去走一走,看一看。

中山路与八市

中山路和八市,其实是两个不同风格的街道,之所以放在一起说,是因为他们离得近,应该说,他们是交错的。
中山路是在厦门最古老的商业街上售卖着最现代的商品,而八市是最原始最接地气最接近生活的。我是更爱八市的朴实市井。
中山路总是要去的,至少那里有黄则和的总店,可以喝到只能在这里有售的香甜的花生汤;而八市,就可以吃到太多太多美味的食物。
似乎每个城市都有一条中山路,而且都是数一数二的繁华。
厦门中山路,沿街都是典型的闽南骑楼,逛起街来不怕刮风下雨。
在老旧的骑楼里卖的流行的新商品,不失为一种风味。
顺着中山楼,随便选一个胡同拐进去,就进入了厦门人的生活。没有所谓商业区和生活区的划分,不着痕迹地融为一体。
比方说,隐藏在中山路后的八市:
最市井,最生活,最美味的厦门,都在八市里了!
八市,全称“厦门市第八市场”,主要出售海鲜,但同时八市里隐藏着好多老厦门人从小吃到大的美食。
所以我说:八市,一定要来逛上一圈!
每去一个城市,总是试图在住所附近找到当地人的菜市场,去逛逛买买吃吃。
我觉得菜市场才是去了解一个城市最便捷的地方,嘈杂、拥挤、忙乱却满是生活气息。

以上是我游览过的厦门岛内的景点、街道。
个人喜欢的有:沙坡尾,胡里山炮台,八市(纯因为吃),南普陀寺。
厦门岛不算大,而且景点集中。
如果只打算安排一天时间,可以从南普开始行程。
早起去南普转转,不爬山,然后进厦门大学,厦大出来后去沙坡尾,然后胡里山炮台,然后曾厝垵,曾厝垵出来去马路对面的白城沙滩上走走,然后去八市吃小吃。
如果安排两天时间,就可以宽松得多。
仍然是早起去南普,爬到山顶,进植物园。从植物园西门出,去附近的小眼镜大排档吃个午饭(这是重点)。铁路文化公园散散步消消食,走累了就回去休息。傍晚去厦门大学(开放时间前面提过),看看青春的大长腿~然后去八市吃小吃。
第二天去曾厝垵+胡里山炮台+沙坡尾+中山路,然后去八市吃小吃。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11-08 17:27

引用 sunearlier 发表于 2016-11-08 17:27:58 的回复:

回复sunearlier:除了刮台风的时候,人都很多。。。

2016-11-09 22:58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11-14 01:01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11-14 13:51

没有什么不适合的,虽然很容易被喂狗粮,但是吧,一个人去可以很随性,想走走想停停。不过在鼓浪屿上,不要太晚回酒店,路灯不够亮,小巷人太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