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复制的欧洲之旅——柏林,布拉格,维也纳,布达佩斯,威尼斯,翡冷翠,罗马,拿波里

赵秦邮 (上海) LV.9
2016-11-08 14:42 112/4
  • 出发时间/2011-06-10

这次毕业旅行绝对是我所有旅行里最不顺利的,最累的,也是很难忘的。在瑞典学习一年,好好学习,几乎没有去任何地方玩(最远就去了车程一个半小时的哥本哈根,当天来回),因为学业负担重(两万字论文和八千字论文各一,一千字读书报告3个,一千字课程报告4个……还有实习和无数的阅读),论文答辩结束后,立即开动!行程设计上是有问题的,我们应该从哥哈机场出发,而不是车程三个小时的哥德堡;另外没有意识到可以飞到维罗纳或者说没有反应过来Verona就是朱丽叶的故乡——当然,我们四个人里也许只有我一个人对莎士比亚感兴趣,所以我们为了中转不得不去柏林两次;旅行途中还有至少两次不和谐音。尽管如此——现在想起来都很美好。
关于这次旅行,网易微博具体写过,但后来网易不是没了嘛。。。然后一些具体信息就没有了。时间:2011年6月中下旬。花费:绝对不超过6000人民币——“穷游”,我除了几张明信片,什么都没买。

DAY 1 哥德堡——柏林
大早就起来赶火车要去哥德堡坐飞机。在K市经过市中心和学校时才发现那天是瑞典高中毕业日,这意味着孩子们成人了,可以“为所欲为”了;学生和家长在这天都很疯。我记得那天我们看见有学生裸体穿网眼紧身衣裤,请自行想象,在讲究(肖像)人权的地方实在不好拍照——就是该挡的都没挡。光第一天就有两个不顺利,首先是坐错火车。瑞典的火车是私人管理的,我们方向是没坐错,但上错了别的公司的车,中途查票时被发现,就得下车,但是没有被罚。到了哥德堡后又去错了机场,还好没有耽误飞机。我们坐的是EASY JET,这个类似我们的春秋,廉价航班,但比春秋的便宜。在欧洲范围内坐飞机是便宜的,我记得我们从柏林飞到威尼斯合人民币绝对不超过500。
德国人的印象还是蛮好的,虽然他们的英文跟瑞典人没法比,但他们会非常耐心地给你讲怎么走,用他们夹杂着英文单词的德文,这样的话我们还是不会太明白。幸运的是,在机场有人告诉我们该坐哪个机场大巴去市里;在机场大巴上遇到一个英文流利曾经去过中国德国人帮忙,他后来又送我们上了地铁。
大巴加地铁后到了市中心。我们这次定的是博德博物馆Bode-Museum 附近的那家青旅。这是我第一次住青旅。我们要了一个四人间,浴室厕所男女共用。真是难以忘怀!浴室是那种像健身房那种只有帘子挡着的格子!也就是说你在洗澡的时候,很有可能隔壁在洗澡的是个异性,或者有另外一个人在如厕。。。所以我就非常不厚道地在洗澡的时候把门闩上了。。。但愿没有人憋着。所以,从那以后,就算是住青旅,我也定带独立卫浴的。
修整之后去外面转并吃晚饭(夜宵)。到了某条街的时候,看见有盏红灯一直在闪,然后有几个穿超级紧身衣服的人站在街边——红灯街。在欧洲一些国家,这样的交易(怕不被通过)是合法的,在布拉格市中心也看见类似的店(是的,是一家店,而且是在很中心的地方)。这个时候已经不早了,吃了特产香肠和啤酒。

DAY 2 柏林——布拉格
早上乘坐大巴到布拉格。野果夫妇最爱的地方就是布拉格,他们来过无数次,听说我们要来就说“那我们也去吧,我们会利用一切机会去布拉格”。所以我们是在带领下游玩布拉格的,完全没费心。野果夫妇早就在汽车站等我们了,看见他们的那一刻很激动,毕竟我们还有点没头苍蝇的状态。状况又来了——就说这次旅行非常不顺利。我们定的旅店,店家爽约了,说把我们的房间给别人了,但是同意让我们住他们另外一家条件更好的位置更靠市中心的店,算是因祸得福吧。

DAY 3 布拉格
今天是重点。布拉格的游客较多,尤其在城堡区的时候,真有点像中国小长假。而且这天30°+;我们在瑞典待了一年,习惯了低温,30°真的热,而且感觉中欧这里紫外线很强,晒得皮肤疼,我们还带了宽檐帽呢。野果夫妇带着我们走了一天,从八点到八点,也做了介绍,但我真的记不得了。。。下午五点时在布拉格广场等着敲钟仪式时,我们四个年轻人都瘫在地上了。

DAY 4 布拉格——维也纳
大巴到维也纳维也纳真是金碧辉煌,但我们没找到金色大厅——相对于穷游,我们更是盲游不过我不觉得恼火。当天晚上的一餐非常简单,就是一个快餐车吃了热狗。跟瑞典一样,这里的门店在晚上关门后会把橱窗的灯留着。我一开始只觉得这样很浪费,野果说是因为这样人们晚上路过也可以看看将来可以买什么,这个理由并没有把我说服;不过,晚上的时候,看着亮着昏黄灯光的橱窗里各式的商品,也不失为一景。

DAY 5 —— 维也纳,美泉宫,布达佩斯
在电影《茜茜公主》里就看见过这座宫殿,这里也是世界文化遗产,非常值得一游。不幸的是,我们四个人在门口走散——竟然在门口走散。。。找人等人就花了一个小时吧,然后不得不放弃宫殿内参观,去花园转了大概两小时。就说这次旅行就是不顺利。美泉宫的花园是那种比较传统的非常格式化的欧洲宫廷花园,一草一木都是经过精心设计,追求几何对称美感。苦了我们的小宇,和我们走散,连花园也没有看。
当天坐大巴去布达佩斯

DAY 6 —— 布达佩斯
前一天晚上从维也纳坐车到布达佩斯,这两个地方差别太大。从一个地方就可以看出布达佩斯是一个比较不发达的地方,我们坐个地铁一路上有4个人查票,这种人工是完全没有必要的,但这样可以解决就业;在瑞典连坐火车都是没人检票查票的,非常偶尔会有抽查的,所以还是别想着逃票,毕竟还有素质文明这回事。在布达佩斯住的是一个家庭旅馆,总体还行,非常基本,但是警笛响了一夜,然后我们出门还真有点怕怕的。第二天走过链子桥往多瑙河对岸的城堡区去,在那里竟然遇到了另外一队小伙伴!我们8个人是分两伙毕业旅行的,没想到竟然在这里相遇!有一部电影《布达佩斯之恋》就是讲发生在这里的故事,可惜我们没有吃到电影里提到的肉卷。
当晚返回柏林,要次日搭飞机去威尼斯。这晚住的地方是全程住的最好的,而且还便宜,18欧元,双人间;早饭特别特别丰富,光香肠就十来种。名字是Leonardo Hotel Berlin。

DAY 7 —— 威尼斯
前面的行程让大家都累垮了,我明显感觉到大家脸都拉下来了,但是一到威尼斯的机场,大家就像打了鸡血一样,完全兴奋了,有一个同行的姑娘从抵达威尼斯的那一刻一直到后面例假来,说话都变成了嗲嗲的台湾腔——这是最直观的意大利的魅力。
威尼斯、翡冷翠和罗马都是住的华人开的家庭旅馆,也不便宜,25欧一个人头一晚,管早晚饭,性价比完全比不上柏林的那个酒店。

DAY 8 —— 威尼斯
其实我们在威尼斯的时候太阳不是特别好,有一段还阴天,但我们就是完全被这个地方迷住了,怎么看就是喜欢。由于时间匆忙,逛了主岛、玻璃岛和彩色岛。在彩色岛上吃了很贵的墨鱼面,18欧元;我们吃的满嘴都是黑的,服务员没有经过我们同意给我拿了一扎白水,这扎水3欧元。那个时候欧元兑人民币将近10的。如果大家要去威尼斯的话,至少至少至少应该留出3个白天来参观。

DAY 9 —— 佛罗伦萨(翡冷翠)
大巴刚开进市区的时候,我就完全对这个地方一见钟情。虽然我们在这里遇上了本次旅行最不幸的事,但完全不影响我(们)的心情。首先,一位同行者的手机丢了。其次,我们莫名其妙地没坐上去罗马的大巴,然后在火车站和麦当劳蜷缩了一夜。当时随便找个住的地方是200欧,我心里深深的拒绝直接说出来,然后就没住,先是在火车站坐着,但火车站并不是彻夜开,我们就不得不去旁边的麦当劳,一边不停要咖啡喝一边昏昏欲睡。虽然我们后来打电话给汽车公司,但就是没有解决问题;现在我还不知道为什么车子没来。
第二天上午的火车往罗马

DAY 11 —— 罗马
由于在翡冷翠浪费了一夜以及一个白天,罗马的行程就少了一天!!!到最后我们只看了斗兽场。同行的一位强烈要求去《罗马假日》里奥黛丽赫本去过的冰淇淋店Giolitti 。就去了。在我心中还是OTTO GLASS最好。夜里看斗兽场别有一番滋味,游人稀少,大家都静静坐在台阶上,看着昏黄灯光映衬下的巨大的野兽般的斗兽场,偶尔有人感叹几声,恍惚中好像是千年前的某一天经历白天残酷的争斗后,一切都沉寂了,只有血液滴落的声音。很晚了才返回住处,路上没几个人,不少地面有摔碎的酒瓶,大概是酒后的放肆。

DAY 12 —— 那不勒斯(拿波里
在另一篇游记里曾经说过我强烈建议要来南部的那不勒斯。记得地理课上就学过意大利分成北部较发达工业区和南部较不发达农业区。那不勒斯曾经也是一国首都,在意大利历史上占有很重要的地位,大致可参考《波吉亚家族》,这里的旅游资源不管是历史人文还是自然都非常丰富。我们在拿波里住的是一个当地的旅馆,性价比高,空间很大,早饭也不错,前台是个个子小小的中年意大利男人,非常热情,我们问什么他都说一大堆,但他的英语真的只有几个单词。
当天就是市区里逛逛。这是一个生活气息浓厚,带着厚实沉重意味的地方,加上游人稀少,当时满脑子都是“朝至拿波里,夕死足矣”。

DAY 13 —— 伊斯基亚 ISCHIA
波里是著名的阿玛菲黄金海岸的起点,那不勒斯湾有很多风情万种的海岛,比如普里普罗奇达,我们选择了其中比较大的伊斯基亚。来到这里我真实地体会到了为什么人们都说地中海有多美:天那么蓝,海那么清澈,阳光那么明媚,当地人那么爽朗。在港口有船前往这些小岛。伊斯基亚比较大,建议住一晚,但我们时间太仓促了。

DAY 14 —— 庞贝古城和维苏威火山
详见另外一篇文章。

唉。。。最后回瑞典还得从米兰转机。。。

意大利,对于我来说是一个完美的残缺的梦,一直等着我再入梦乡。
完结。
2016-11-8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11-09 15:25

引用 guoxianghua 发表于 2016-11-09 15:25:23 的回复:

回复guoxianghua:可以啊!如果实在怕就只去大城市

2016-11-09 17:51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11-14 10:52

引用 蓝星 发表于 2016-11-14 10:52:3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