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亲子游

• 出发时间/2016-10-01
  • 人物/带小孩

基本行程

早年间那次地产泡沫的破灭,让我知道还有北海这么一座城市,后来再提起北海又和传销联系在一起,更是让我对这里没太多想法。今年突然非常想到北海来,主要是孩子学校圈里有位家长放了涠洲岛上一家酒店的照片,很唯美,想想还有北海的银滩也很有名,就想着带着孩子来看看。虽然国庆这次我们没订到预想的酒店,但涠洲岛还是很值得一来的。
       基本行程:
      9月30日16:30飞机,快20点到北海
     10月1日早9点坐船到涠洲岛
     10月4日9点半坐船回北海
     10月6日飞机回北京,实际到达时间已经是凌晨3点。

放一张涠洲岛的地图,让大家有个感觉。下面开始介绍行、住、吃、玩几个方面:

天气很重要

涠洲岛年平均气温23℃,干湿季明显,6~9月为雨季。总体岛上是热带气候,夏天很热。我们国庆节去的,气温跟北京的夏天一样,一天都可以下海游泳。
        要提醒的也是天气,主要看是否有台风。上岛必须坐一小时的游船,天气不好有台风游船会停航,那么就没办法上岛了,那如果出岛有台风那就更麻烦了。我们就是开始计划是暑假8月底来,但是一看天气全是暴雨,就放弃了。国庆订好机票后,我这天天看天气预报说有台风,原以为这次没办法上岛了,没想到台风拐了个弯据说去福建了。但是6号我们回北京的时候还是受到一些影响,北京大雨,飞机晚点快三个小时,到北京已经凌晨3点了。

交通----行

北京北海一天只有一次航班,下午4点多起飞,晚上快八点到北海,而且机票折扣很少。去涠洲岛的船最晚17:00开船,北京直航过来需要在北海住一晚才能上岛。      也可以从南宁转高铁过来,航班多一些,而且机票便宜很多,就是有些折腾,不过好处就是可以赶早班飞机,当天就可以上岛了,都是大人还可以,有孩子就太累了。  如果时间充足,可以先去桂林玩几天,然后再从桂林北海,机票也便宜。

两个孩子只要出去玩,都是超级兴奋状态。

从北海涠洲岛要坐一个小时的游船,船票大家可以提前预定http://www.laiu8.cn/。提醒节假日提前订船票,国庆节就有一队北京过去的游客没买到船票,只有放弃上岛,比较遗憾。还有一点,一定要注意船票日期,我就是把回来的船票定错日期了,还好回北海的船票那天不太紧张,顺利的又买了一次。

游船船票分为三个档次,贵宾室240,商务舱180,普通舱150,我提前一个月订的船票,贵宾室的都是售完状态,只好定商务舱。回北海的时候临时买的票只买到普通舱。我们定的商务舱在船头,和普通舱的区别就在于座位大一点,舱里人相对少一些,每张票提供一瓶水。

下船后有一个特别长的长廊到停车场。

看天气预报北京都是各种雾霾,这里蓝天白云,必须深深呼吸几口,清肺消毒啊!上船前跟酒店打电话,预约了接的车。酒店订的在滴水丹屏附近,从码头过去20分钟左右,三轮车30一趟,面包车40一趟。不过上岛前还要买一个上岛的门票,超级多的人。据说管的不严的时候可以让酒店代买,国庆节期间都是凭身份证买。真是奇怪过来的船上有一个多小时,怎么不设置在船上直接就卖票呢,要不就是订船票时提醒直接买上岛的票,这下了船又热又乱的浪费半个多小时。也许不同的盈利单位吧。

随处可见的租车点,  电动自行车,这是岛上最普遍的交通工具,好像一天几时块钱。我们两不会骑,也不敢带着孩子做实验。岛上经常看着一家三口骑着一辆,想去哪里就到哪里,很是方便。

还有一种就是带司机的三轮车,一次可以坐四个大人。一般酒店民宿都可以帮着订,都有相熟的师傅。我每天下午让店里帮忙叫一辆车,到南湾市场买海鲜,来回30元。送到市场,师傅会等着你买完海鲜再拉回来。接送码头一次也是30元。逛景点一天好像是130,想去哪里师傅拉到地方,跟师傅约好来接的时间,然后自己玩也挺方便的。我们租了一天早上九点多出发,实际也就去了两个景点,火山公园和天主教堂,然后不到三点就回酒店休息了,外面太热,也没什么可逛的了。

这种观光电瓶车也是可以租用的,比较适合人多的团队,一次拉上十个人左右,我们就4个人,用不上,也就没问价格。

住宿

北海之行,我们一共换了三家酒店,每一家都很有特色,待我一一介绍。
             第一家酒店,全名“北海银滩海之星酒店(码头店)”,选择这家酒店是看评论可以免费送到码头,如果是火车站、汽车站什么的市内的地方也可以免费接到店,觉得很方便就定了。价格也不算便宜,334一晚,包早餐。酒店房间不大,我们也就睡了一晚,就走了。酒店在一片烂尾的别墅中,不过酒店布置还是有些南方式的精致。酒店门口停放了好几辆自行车,据说可以免费骑着到海边玩。

酒店前院有一些小小的景观布置,有鱼有鸟,有秋千,孩子们很是喜欢。

第二家酒店是岛上的酒店--宁静花园酒店。原来我更想定的酒店叫芭芭贝尔,看别人图片说芭芭贝尔酒店自己有一个小小的游乐场,自己沙堆,每间房子都还有不同的主题,看携程的介绍也是很吸引人。暑假的时候是300多块400一晚,国庆节涨到600多,但是当我定下来国庆去涠洲岛的时候再看这里已经没有房间了。只好放弃,在携程上看到宁静花园,也是600多一晚。酒店房间也不大,但是带一个阳台,每天阳台晾满了孩子们玩水玩沙湿透的衣服。还好岛上太阳大,一天就干了。

酒店不大,每个房间都直对着大海,坐着阳台看日落很舒服。

这个酒店吸引我的就是有一个小小的泳池。泳池很小,也不深,正好我家这两在里面随便玩也不担心会淹到。住在这里三天几乎下午都是在泳池里度过的。我们躲在房间里,两孩子顶着大太阳在水里玩。来岛上的基本都带着孩子,我们这酒店最多的时候十几个小孩,很是热闹。孩子们都是没什么距离,一天下来都交上了朋友,有一起游泳的妞妞,一起逗猫的果果,反正不用我怎么管。

酒店还有三只猫,两只狗。早上和晚上不出去的时候,孩子们就到处抓猫玩,还好小猫比较温顺,任孩子们玩耍,最多就是自己逃走,也没出现过抓伤孩子的情况。这两只大黑狗,孩子们还是有一些畏惧心理,不太敢逗,虽然住在这里的几天里,没听到狗叫过,但是我们还是让孩子离它们远一点。北京报道的疯狗咬人事件还是深深的吓到了我。

这里是酒店的后院,有一个小小的酒吧,晚上可以唱歌,吃饭也在后院。人多的时候桌子不太够,厨房的人也不太够。后院有树荫,就算中午也感觉阴阴的凉气。

第三家酒店,北海金昌开元名都大酒店,这是五星级酒店离码头很近。我们定的时候1200多一晚,包括早餐。这个酒店也是在携程上搜到的。孩子小时候,我自己带着出去玩,对酒店要求比较高,要安全,房间最好有浴缸,满足她们两玩水的要求。现在孩子被惯坏了,出门都要房间带浴缸,地上铺地毯,需要慢慢要纠正这个毛病。当初选择这个酒店,主要看评论,这里餐厅比较好,尤其是自助餐不贵,又很丰富,北海当地人也来这里吃。对于吃货马上就流口水了,事实证明我的选择没错,自助里的酸笋炒花甲太美味了。酒店有自己的泳池,国庆节期间每天下午还有亲子活动,大太阳的时候,基本可以不出酒店大门就满足我们的玩乐。

4号我们到从涠洲岛北海,下午4点多参加酒店的消防员活动。酒店工作人员给孩子们讲了消防知识,让孩子亲自试了试防毒面具,消防水管,还都试了灭火器,即增加知识,又有乐趣。

参加完亲子活动,孩子们马上就到泳池玩。不得不说,北海温度比涠洲岛低一些,岛上五六点游泳还不觉得冷,在北海六点水就凉了。尤其是第二天,小宝做寿司吃了一些凉米饭,然后马上来游泳,晚上就不消化吐了。

说到吃,现在都有些流口水,涠洲岛的海鲜太美味了。岛上的民宿或酒店都可以代加工海鲜,一般都是客人自己去南湾市场买海鲜回来,酒店加工。10月1日当天,游客还不多时海鲜最便宜,一般生蚝2元一个,扇贝1元一个、鲍鱼2-5元一个,虾40-50一斤,螃蟹30-50不等。不过10月2日南湾市场就大堵车了,电动车都开不进去,海鲜价格略涨。当地交管部门反应速度很快,10月3日我再去的时候,就设置路障了,不让大型车辆进入。车是不堵了,可是海鲜却更贵了。生蚝都变5元一只,扇贝也是2-3元了,生蚝最便宜也要4元了。我家就我一个海鲜爱好者,就没买龙虾什么的。同行一家说龙虾从85元一斤涨到120了。

南湾市场沿途可以看到渔船一个一个返航。

小宝同学第一吃晚饭的时候把生蚝和小鲍鱼全吃了,第二天我特意去多买了一些,这孩子又一个不吃了,多变的口味啊。老大简单,鲍鱼、生蚝这些都不吃,只吃虾和螃蟹。我呢最爱就是花甲、蛏子之类,这些在岛上都特别便宜,5元、10元一斤的样子。

必须介绍的是天主教堂西边有一个姐妹排挡味道不错。中午正好到天主教堂,想着就在附近吃饭,问三轮车的师傅哪家不错,他给我们带到这里,真是经济实惠。扇贝20元10个,生蚝20元7个。酒店加工一个扇贝也要1元钱,就只放了一点大蒜。这里扇贝2元一个,又是粉丝又是剁椒的,味道特别好。小宝同学不吃扇贝,把扇贝上的粉丝全吃完了。生蚝也特别肥美,3号去市场买都是4元一个的。

回北海的吃都没拍照片,北海住了两晚,都是偷懒就在酒店吃了。酒店自助很火,必须提前订位子,不然没有地方。酒店最让我难忘的是酸笋炒花甲,有些人可能不习惯酸笋闻着有点臭臭的味道,但是吃起来酸辣可口,越吃越爱啊。可惜拍的照片找不到了。酒店不远有一个华侨风情街,里面海鲜、越南肠粉据说都特别好吃,我们5号中午过去,都没开门。看来都是吃夜宵的,晚上孩子不舒服也就没过去。

来北海涠洲岛目的就是玩水玩沙子。涠洲岛我们找了一天逛景点,也就去了火山公园和天主教堂。1号10点到的涠洲岛,住进酒店吃完中饭,就开始爸爸要睡午觉,孩子们待不住,非要我带着去海边玩。唉,去之前说的好好的,只在沙滩玩,可是一到海边就冲进海里了,五分钟之后就全身湿透了。第二次再来海边,我还自认为长了心眼给她们穿上泳裤,想着最多裤子湿了,可是这次直接湿到肩膀。

孩子给我拍的单人照,这个也是一个景点,估计跟滴水丹屏一体的。

看到滴水的感觉了吗?

1号的时候,大中午海滩上几乎没人,就我们这两在这玩,一中午就变非洲人民了。也有一些沙滩摩托和水上摩托的商家来回的问是否要玩。

有气势的一张吧。希望孩子们长大也能有这样好的身材。

对于孩子,最简单的沙子、石头、水就是最有意思的玩具。

老大本来就黑,这一下就更黑了

学校的作业之一,如何给祖国母亲过生日。孩子们简单的想法,沙滩留下最美好的祝福。

后来直接坐水里了,根本不管是不是泳衣。
      沙滩上也摆了挺多伞个沙滩椅,这一天是买一份5元的龟苓膏可以不计时的随便坐,3号再来的时候已经是30元一个座椅了一把伞了。到北海沙滩更过分,200元两个座椅一把伞。
        两点多孩子裙子内裤都湿透了,沙滩上太阳也太大了,再三的劝导下回酒店了。可是一回去想着换一套衣服一会还是要去游泳,干脆直接换泳衣吧。好了,这两个人就又直接去泳池了,真是不怕太阳也不怕晒黑。小小的泳池就是孩子们的天堂,大人一个个在边上看着孩子折腾。

第二天,2号,我们约了一个车环岛游。
          第一站火山口公园,公园离我们住宿的地方不远,可以从沙滩绕着过来,我们是包着三轮车送到步行口,三轮车不让上山,摩托车和观光的电瓶车可以开到公园门口。步行大约有20分钟的路程,国庆节九点多也是比较热,走走就一身大汗。

刚开始两个人还兴致勃勃,没一会就开始闹别扭,不愿走路了,真是懒~~~~

火山口公园门口在山上,进去后左边沿着山路下到海边岩石,再沿着岩石走一圈上山回到门口,也就逛完了。对于孩子感觉乐趣不多,而且大太阳下一直走路。后半段遇到同住一起的一个女孩子,三个孩子在一起才有了兴致完成后半段的路程。

公园门口的台阶很有特色,面对灯塔的楼梯是一幅海底图画。

这个洞口就是传说的火山口?

现在两个人都不爱和我一起照相了,这未来~~~~~

遇到小朋友了,心情好一些的两个人。

海面风景不错,就是又热又晒啊!
           第二站,去了天主教堂,进入教堂的礼仪是不能戴帽子,大家注意。教堂后面也是连着一个公园,我们吃完中饭14:00多,正是热的时候,也就没怎么逛公园了。

教堂大门还是很有历史的感觉的。

教堂内的玻璃窗

教堂内部很有气势。

对于人文景观很不感兴趣的小朋友开始闹脾气。

教堂后面的公园绿树葱阴,但是还是很热。

父女三在说什么好笑的事?

稍作休息后,出门看到三轮车师傅已经等着我们了,我们就回酒店了。酒店小妹说教堂边的贝壳沙滩很细,但是大中午的我们就没去了,让师傅绕着海边走了一圈也就20分钟就到酒店了,整个岛也不大,绕海边的路上也没多少人,估计中午都在休息。
       孩子们还是不喜欢逛景点,对于她们来说还不如酒店小小的泳池有吸引力。好吧,我们在房间睡午觉,你们继续游泳玩水吧。

一天很快就结束了 ,岛上第三天,不再去逛什么了,就在海边沙滩泡着吧。开始说好就去海边玩沙子的,这没一会功夫就下到海里了。我赶紧给送泳衣过来,玩就玩个痛快吧!

最喜欢带孩子在海边玩,她们玩沙子玩水,我躺着沙滩椅上喝着椰子水,那叫一个享受。     爸爸带着两个人去抓螃蟹,去游泳,我就慢慢享受。
       一会回来,两个人要骑水上摩托,100一圈还是150一圈我忘了,反正感觉比东戴河便宜,估计淡季更便宜。

慢慢的抓可以抓一小桶,我们家这两说抓了小螃蟹,螃蟹妈妈会伤心,就抓了玩会就放回大海了。寄居蟹很小,钳子夹着也不疼。

一天就这么又过去了,4号一早我们就坐船回北海了。
        住进酒店休整一番,想着来到北海怎么也要去银滩看看吧。换上泳衣,打车来到银滩。哎呀,那人叫一个多,我连拿出手机拍照片的兴趣都没有了。爸爸带着孩子去孩子玩水,我拿着衣服找了一个阴凉处躲着,200元的沙滩椅没舍得坐。孩子们也就完了半个多小时,也觉得没意思,我们就回酒店。正好赶上酒店的亲子活动,剩下的时光就在酒店附近度过了,什么老街,什么红树林我们也没去。
        涠洲岛的慢生活比较适合老人孩子,就是玩水玩沙子,傍晚去鱼市买买海鲜,如果时间够长还可以去个斜阳岛或出海打鱼,岛上还可以潜水,不过孩子太小就没参与。最好是几家人一起去,孩子们玩水游泳,大人可以一起打牌。
         休闲的慢生活。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11-08 21:26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11-14 19:58

一手价格,信息详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