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

欲识金银气,须从黄白游。
这首诗是明代著名戏剧家汤显祖留下的千古绝唱。
“一辈子想去人间仙境,可做梦也没梦到人间的仙境原来在徽州。也就是说,徽州之美是人的想象力抵达不到的地方。”
不知何故,汤显祖穷其一生也没有去到徽州
相比之下,我还是比较幸运的。
大学毕业之前独自游完中国四大古城的计划依旧在慢慢完成中,鉴于上次端午假期去平遥古城的经验,我专门挑了一个旅游淡季去了徽州,去临亲温和安静的徽州之美……

十一月,05

跨过长江,感受阳光

十一月初,开始了这一次的徽州之旅……
提前一周买好了车票,定好了旅店,背着一个背包坐上了去南方的火车。
先到了巢湖,然后中途再转了动车,上午九点多钟静静的跨越了长江,刚开始时没什么感觉,只是觉得这河挺好看的,一看地图才注意到这是长江,原来长江也会这么的安静……

这一段的长江是最窄的一段,也是最温和的一段,从铜陵缓缓流过,没有了流经巴蜀的狂傲,也没有了归入东海的决绝,安安静静的向东流淌……

列车继续向南驶去,越过一片片的稻田,钻过一条条的隧道,大约过了半个多小时,地图显示进入了黄山市,也临近了这次的目的地,歙县

徽州初印象

歙县,古代称作徽州徽州府所在地。

出了北站就看到了直达徽州古城的班车,沿着练江,从一座古桥上穿过,慢慢进入了徽州……

班车在徽州古城门口停下,一下车就看到了饱经岁月但依旧伫立的城门……

十一月份不是旅游热季,但临近周末所以游人也不少,大多是从杭州福建来的旅游团。穿过古城门,进入城内,迎面而来的就是宽阔的古城广场……

临近中午,我只在城门口看了看,便离开了古城,向定好的旅店走去。
这次没有在古城内定旅店,特意在练江边上定了一个经济型的旅店,虽然不大,但江边的风景绝对没得说……

旅店出门就是练江,不远处就是那座古桥,交通很方便,所以住的人也不少。
旅店的老板是一对年轻的夫妻,两人都很热情,给了一份旅游地图也详细的介绍了徽州的景点和出行路线……
在房间休息了一会,大约两点多,简单收拾了一下,便出门了……
下午的阳光很好,暖阳阳的很舒服,游人也多了起来,在城门口买了一张半价通票,就开始慢慢的逛了……

古城之秋

徽州古城,又名歙县古城,中国四大古城之一,千年徽州府治所在地。

穿过了古城广场,经过了阳和门,便进入了内城……

一进内城,就看到了一座古代八角牌坊,这就是古城著名的许国石坊。

经过石坊,沿着主干道继续向北走,不远处就来到了徽州府府衙,主门没有打开,只能从侧门进入……

进入了徽州府衙,是一座石碑亭,绕过石碑,就是府衙大堂,来的正是时候,大堂正在上演升堂断案……

看了一会审案,从侧门出去来到了一条长廊,长廊绕水池而立,上面挂满了画,将古典美与现代艺术完美的结合在一起,……

穿过长廊,就到了后院,这里就是典型的江南园林风格,假山耸立其中,水流环山穿过,站在假山上的凉亭里,俯瞰整个府衙……

府衙后面有一扇小门,可以直接登上古城城墙,青石砖垒成的高十多米的高墙,威严而壮观……

现在城墙上,可以看到整座古城的景色,看到远处游人变得渺小,感受着天高气爽的秋日阳光,整个人都变得轻松起来……

远处的青山,暗色的城墙,墨瓦白墙的建筑,嫩绿的翠竹,几处景色自成一派,毫无违和之感,组成了徽派建筑的风格,温婉舒和……

下了城墙,不一会儿就来到了斗山街,这是一条古街,里面还有住户,街道宽只有不到两米,街道沿着地势上下起伏,别具一番特色……

绕了古城一圈,又回到了广场前,明媚的阳光照在绿油油的草坪上,不少游人坐在草地上晒太阳,奔跑的孩童,闲逛的游人,叫喊的贩卖声,让人不由感叹:天朗气清,岁月静好……

在草坪上静静的坐着,什么也不去想,就光坐着,就坐到了太阳落山,便回到了旅店里……
晚上计划了一下明天的目的地,呈坎古镇,问了问老板出行路线,就早早的休息了。

十一月,06

早上八点就被闹钟叫醒,洗漱了一下,便开始第二天的呈坎之旅……
坐上从歙县呈坎的客车,沿着练江南下,驶入了群山中,一条公路从两旁青山中延伸,虽然已经十一月份,但是满山的竹林依旧青翠,让人看了格外清爽……
大约行驶了四十多分钟后,客车在呈坎古镇入口停下,不大的停车场前已经停了不少的车辆,在门口看了下介绍,便进入了古镇……

古镇风情

买了票进了古镇,一进门就看到了15年曾在此地拍摄的《偶像来了》,也就是这部综艺节目,呈坎古镇才进入了我的视线……

来到了呈坎古镇的空地广场上,独有的徽派建筑风格,墨瓦白墙,红红的灯笼挂满整面墙壁,让人一眼就看到了古镇丰收的喜悦景象……

绕过广场,就看到了一片荷塘,荷叶虽然衰败枯黄,只留下了几片为数不多的绿叶,映衬着不远的石桥,房屋村落,还有几只鸭子在水中游来游去,更具一番秋日的景色……

从池塘的石道上走过,来到了古树前,巨大的树冠耸立着,茂盛的树叶散发着生机,树枝上挂满了许愿的红色布条……

古树的后面就是呈坎古镇著名的“平安坎”,一道石坎,门坎两侧立着两座石麒麟,相传这两只神兽一直守护着这座古镇,才让这座古镇屹立千年岁月而不倒……

听导游介绍,跨过“平安坎”要遵循男左女右,两手张开抚摸兽首,方能一生平安,一生无坎……

巷道幽深深几许

跟着导游进入了迷宫般的古镇村落,一模一样的街道,房屋,不熟悉的人肯定会迷失在七横八纵的岔道中……

安徽建筑中特有的巷道“六尺巷”,狭窄的街道仅容两人通过,青石板铺成的路弯弯曲曲,仿古的路灯被镶嵌在墙壁上……

随导游走进了一处院落,名曰燕翼堂,是宋朝时呈坎一位商户的府邸,进入院中,不大的院子里有一处空地,走廊随着空地延展,屋檐伸出院落将四面围了起来,只留下了中间一处四方的天地……

听着导游介绍完,我便自己开始逛了起来,来到了一处祠堂,与镇中其他的居民房屋不同,没有了民居的小巧委婉,这座祠堂是镇中最大的一处建筑,显得格外高大辉宏……

中午时分,在镇中一家特色餐馆吃了饭,休息了一下,便继续逛了起来。
下午一点半多,从古镇出来,坐上了回市里的客车,完成了这一次的呈坎古镇之旅,向着下一个目的地渔梁古坝而去……

千年古坝

大约下午三点半多,从呈坎回到了歙县市里,忽然发现去渔梁古坝的16路公交就在对面,便坐上了公车。
不一会儿就到了古坝入口,幸好买的是通票,只在门口检了票就进去了。
一下台阶就看到了波光粼粼的江面,满地的碎石铺满整条江岸,经过近千年的江水雨水的冲刷已经格外圆滑……

从满地碎石上踏过,来到了这座千年古坝的面前,虽然不大也不宏伟,但是却在这千年间对练江水域和居民生活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渔梁古坝跟都江堰有异曲同工之处,都对江水具有分流引流的作用,不由让人感叹,古代工匠的智慧和能力。
大块大块的巨石被安置在江水的下游处,江水流下行成了一座小型的瀑布……

江水下游有几名妇人正在洗衣服,岸边还有几人正在修补渔网,水边停靠着几座木船,一副江南水乡的风韵……

顺着古坝向上游走,来到了一座三角亭,也叫望江亭,亭子不大站在里面江边的景色却一览无遗……

望江亭正对着村中的一条古道,叫做渔梁古街,这条街与徽州其他街道差不多,都是狭窄的街道,青石铺成的道路,两旁居民紧凑的布局,不过也许是近邻江边的缘故吧,这条路总是湿漉漉的,仿佛一场雨后的街道……

飞扬起来的墨瓦屋檐上挂着大红灯笼,路边不时摆着当地特色小饰品,坐在门口晒太阳的老人,还有旁边趴着的狗……

微风不燥,阳光正好

穿过长长的古道,出来后就看到了远处的另一座亭子,古道两端两座亭子遥遥相对,临靠着练江……

转了一圈回到了古坝岸边,阳光正好,微风不燥,便在岸边青石边上坐了下来,听着江水流淌,看着当地居民劳作,感受着生活里点点滴滴的快乐时光……

坐了一个多小时,大约快五点了,就坐公交回到了旅馆……

夜色,古城另一面

十一月份的白天已经渐渐变短,不到六点天色就暗了下来,太阳夕下,华灯初上,夜晚的古城另有一番味道……

天气渐冷,游人也开始减少,徽州古城经历一天的喧闹开始渐渐变的安静了下来……

在古城里逛了会儿,来到了练江江边,看到了夜晚的练江,依旧安静的江水缓缓流淌,远处灯光下的古桥也变的不复白日的朴素,变的有些奢华,有些现代的气息……

十一月,06

轻轻的我走了, 正如,我轻轻的来。

周日上午九点多,退了房间,出了古城,坐上了返程的动车,离开了相处三日的徽州古城……
正如那首徐志摩的《再别康桥》中写道:
轻轻的我走了,
正如我轻轻的来,
我,挥一挥衣袖,
不带走一片云彩。

历时三天的徽州古城之旅结束,四大古城已经去了两个,感觉还不错,继续向前的旅行,期望着明年春天的四川阆中古城之旅……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

2016-11-08 17:28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