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青海湖〉出发就现在,热爱从未改变

• 出发时间/2016-10-28

准备工作

本次出行为骑行,计划4天(11月28-31)往返,算中程旅行,所带物品一个45L户外双肩包足够。

具体携带物品:
1.相机设备器材:
尼康D810、24-70镜头,碳纤维三脚架(轻便),备用电池2块,快门线(拍星空要用到),充电器,CF存储卡(多带几张),UV镜...

2.衣服着装:
贴身穿保暖衣、裤(提前查天气),带上皮肤衣、短袖、外套穿防风防雨冲锋衣、冲锋裤,鞋子就简单些、运动休闲带帮(最好能防水),帽子、手套一定要带(棉的),袜子2-3双...

3.其他:
魔术头巾,眼镜,手机充电宝、充电器,纸巾,湿巾,口香糖,手电筒,士力架,水壶...

题记

十八岁时大家,兄弟多,那是面子,敢惹事儿,那叫魄力。现在打架了,悄悄的,真怕身边朋友笑话。从前,天天喝大酒,唱歌,通宵KTV,那叫会玩。现在诚信做事,低调做人,做做家务,多陪陪家人,那叫靠谱。不管你混的多牛逼,多有钱,做和你年龄匹配的事这叫责任。十年前发个脾气,牛都拉不回来。十年后生个气,转眼就觉得没必要。时间渐渐磨去了年少轻狂,也渐渐沉淀了冷暖自知。十年前,连多愁善感都要渲染的惊天动地,十年后,越痛越不动声色;越苦,越保持沉默。十年前,我们揣着糊涂装明白;十年后,我们揣着明白装糊涂。成长就是将一切都变成心静如水,将一切情绪调到静音模式。

可话又说回来,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我们没必要活得太拘谨,生活、还是过的粗糙些吧。人、其实身体里面住着两个自己,一个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改变,渐渐成熟稳重;另一个自己则像摇滚精神,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身体必须做到安分守己,但我们的灵魂可以肆意妄为,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没有不可能。

出发就现在,热爱从未改变!

【第一章︱风雪骑士】

D1 / 风雪骑士
西安市区 -西安咸阳机场 -西宁曹家堡机场 -海晏 -西海镇 -金沙湾 -湖东种羊场
路线:
西安市区→(出租车)→西稍门空港大酒店→(机场大巴5:30第一班)→西安咸阳机场→(飞机)→西宁曹家堡机场→(提前联系好的包车)→西海镇→(骑单车)→湖东种羊场

景点说明:
西海镇——青海海北藏族自治州州府新址——西海镇设在海晏县境内,位于湟水源头、海晏盆地的金银滩草原,原系中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这块鲜为人知的神秘禁区, 孕育了新中国第一颗原子弹、氢弹,为打破国际敌对势力的核讹诈,振军威,扬国威作出了不朽的功绩。

其实现在这个时节去青海湖环岛真是一件疯狂的事,不过,我喜欢,因为车少、人少,能遇到的全是原生态,停在湖边、享受无限风光尽被占的喜悦。那是一幅画,简直完美无缺,天人合一。

想想就有古代侠客在旷野习武的场面映入眼帘。咔,想啥呢,真以为写小说呢,这次是带着一帮小伙伴去的,去时几个人,回时人几个,这是团队精神。

虽然这些年走南闯北去了很多地方,但还是会在每次出玩前一夜兴奋到难以入眠,当然这次也不例外。为了赶上早班飞机,我没有住在山下,而是借宿在市区的伙计这里,(感谢彪友情提供的一晚住宿)我俩可谓志同道合,铁腿兄弟。上学一个班,开始是不说话的,后来他有说过、觉得我是好学生,直到寒假一起留校打工才深交,我每天下班回到学校都会陪他一起听歌,唠嗑,看重案六组,直到他也下班。后来毕业也一起住了几年,大概13年他了女朋友我才和他分开住,不过是楼上楼下,再后来他们结婚了,我也换了新的工作,去外地工作了2年。妈呀、扯远了,人年纪一大就容易拉感情,一拉感情就容易思想抛锚,这是病,得吃药,切记、切记...

突然觉得天气暗了下来,冷飕飕的,我开了灯、走到窗前一看才知,真下雨了,预报有时候还挺准的嘛。

说实话今年秋天雨有点多,耽误了我好多行程,好多想去的山头我都没去看她们,也明白快入冬了,后面没什么好天气了,该把自己做的那点家具挪回来了,先用着,明年夏天温度合适了再给她们穿衣服吧。话说到这儿,我得得瑟得瑟我自己做的几件家具,早上一发出去朋友就说,我靠,组合家具,讲究!快恭喜我又多了一份技能,木工,我顺利晋级为木匠,哇哈哈哈。还别说,摆上东西还真像那么回事。

差不多快到机场了,本来想着我们是最迟到的,不过我们早起的虫儿有鸟吃,提前做了打算,住在了市里,结果逆袭了,我们最早到达,稍后等小伙伴们都到了排队换了登机牌,在候机大厅坐下。一看还有些时间,想妹子和林夕便跑去卫生间化妆了,估计是早上起得太早没来得及吧。上完妆容全体集合来一张临行前的合照吧,来、扛起178旅行的大旗,树还是很享受的凑在了美女中间,杜志伟和迟超装矜持呢,不愿进来。算了、广播通知登机了,速速拍了走人。

除了恋空和她的小男友提前去了西海镇,这里就是本次环湖全部成员了。左起第一个是祁龙、第二个祁龙他媳妇(波波)、第三个是吖吖、然后依次是树、林夕和想妹子…那除了那俩矜持的没出境之外,我呢、我当然还是一如既往的站在外面的摄影师(好摄之徒)。加上提前过去得两个总共11人,全体环湖骑士集合完毕,(广播:请搭乘长安航空9H 8317号航班的骑士,带齐自己的装备尽快登机,祝您旅途愉快、一路好心情。)全体都有,立正、齐步走,登机、出发。

现代人都很聪明,自从移动互联网普及,选择靠窗位置再也不是问题,来回航班都提前值机选择了靠窗座位,尽情观赏飞机翻云覆雨是每次乘坐飞机的不二之选。

好了、该起飞了,关机吧。逃离雾霾,去另一个天空、偶遇另一个自己。最好能找回点什么…

走之前就听前方的伙伴发回战报、阵前已经下雪。没什么、我们依然踏上,请耐心等待,我们随后就到。

大概9点左右我们到了西宁机场,来接我们的包车师傅已经等候多时,经过3个小时的摇晃我们穿过湟源海晏来到了西海镇。一路过来我们听了一场演唱会,对、是杜志伟的2016车载跨省巡回个人演唱会。请不要吝啬、下次我们还要听,不过得换个场地。

下车后先去美湖单车俱乐部老板那里报个到,毕竟得先去瞧瞧骑士们的坐骑吧。等等,开拔前先饱餐一顿很有必要。食饱归来老陈已经挑好了坐骑整齐的码在门外,架驼包、插战旗…我们趁这会功夫收拾了出发要带的装备随车放在驼包,戴上护具,大家都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因为外面还飘着雪花,地上撒的厚厚一层,路面上车少的地方已经结冰。由于只有树和我经常骑山地车,其他伙伴基本都没怎么骑过、有的甚至没骑过,因此出发前由树给大家大概脑补下山地车基本概况及常识也是必修课。

对了,一切准备就绪还是按国际惯例来张发车前的合照。

Come on baby les go,178旅行·2016环青海湖现在开始…

有起有落,才是人生。就像骑行,有上坡必然会有下坡。不过上坡的长度不能影响下坡的速度;上坡的方式照样不能影响看风景的心情。方式不重要,重要的是从未止步、一直在前行!

雨雪再大也无法撼动骑者的铁石心肠,对自己狠一些、你将收获比别人多的经历与喜悦。11人的骑士编队,骑出不到10公里就退却了一半。也许他们有更好的际遇,可是顽强的6人骑行小分队依然顶着风雪蹉跎向前、一轮一轮的压过冰雪覆盖的柏油路面。

虽然一路过来如履薄冰,有险些被车摆尾到的惊险、有链条挡泥板被冰冻卡住的尴尬、有脚踏板久了会结冰双脚无法使力甚至鞋子冻住在踏板上的无奈,很是艰辛!还好骑行小分队都是勇士、无一退缩,尤其是:波波、吖吖两个妹子一路破冰前行。终于,老天眷顾、天气放晴,雪花暂停了狂乱的舞姿,太阳撇出些许光芒。

美好的东西总是短暂的,好景不长、雪又翩翩起舞了。还好,单车老板、老陈及时杀到,开着他霸气的满身冰坠儿的皮卡护送恋空去走完上坡的湖东种羊场那边。

好了、没必要让妹子们跟着一起遭罪,让她们随着老陈去湖东种羊场吧。看样子今天的雪是停不下来了,预定地点肯定是到不了了,我们今晚就住在湖东那边吧,你们先随老陈过去,我们晚上哪里碰头。

大概祁龙是放心不下媳妇也跟着老陈他们走了,剩下我们三个较真的人欣赏着短暂的灿烂阳光。

趁着光芒尚未撤去、雪花还未狂乱亲吻大地,我们继续上路,继续丈量着湖边被雨雪洗涤过的黑压压的柏油路。

不同的是、我们不用刻意赶路,余下的15公里随意到达。我们一路走走停停,时不时停下脚步瞭望周围的壮阔、回望来时的路。不禁感叹,风景如此美妙、我们却如此浮躁,这样不好、不好...

天色暗下之前、我们赶到湖东时他们已经围坐在火炉旁寒暄已久。好像等我们等的有些焦急,哦、对了,难怪,中午饭后还没吃过饭呢。干饭干饭,吃饱了才有力气扯嘴皮子嘛。

此时,中途折返小分队发来动态,夜幕下的西海镇上已经进入冰冻模式,她们没有外出活动,呆在俱乐部玩扑克,准备明日换骑摩托追上先头部队。愿你们明日骑开得胜,阿门...

用餐间湖东荣华饭店老板娘笑称我有些像他女婿,逗得我不知和言一对。说树以前来过、这娃不老实,我们哗然一片,不断的应和着,树就是一坑,树越大、坑就越大...哇哈哈哈,我替大家笑过...

不知何时波波拿了包瓜子儿出来,天呐,千万别让我看见瓜子儿、吃上我就停不下来,除非吃完,结果真是如此。

一堆人包围着火炉,烘烤着雪水浸湿的鞋袜,好像都忘记了疲惫,闲聊着、欢笑着...

end:
                  第一天骑行结束,计划完成100km到达江西沟、实际完成60km到达湖东种羊场住宿。

【第二章︱逆风而上】

D2 / 逆风而上
湖东种羊场 -湖东洱海 -错果 -湖东路口 -京拉线 -青海湖渔场 -青海湖藏族民俗博物馆 -二郎剑景区 -江西
路线:
湖东种羊场→(骑单车)→湖东洱海→(骑单车)→湖东路口→(骑单车)→青海湖渔场→(骑单车)→青海湖二郎剑景区

景点说明:
二郎剑——二郎剑又名为“海带”,藏族人称之为“海虎”。位于青海湖东南岸,为一狭长的陆地提带,宽约百步,长约25公里,自南向北没入海中,开头酷似一把长剑。古籍上曾有这样的记载:“南岸一堤,阔仅百步,北亘数十里,直奔海腹而没,名为海带”。

二郎剑以其蜿蜒深入青海湖中的特殊地理位置,以草原、沙滩、动物为主的生态自然资源,以民间文化活动为内容,成为青海湖旅游区一颗耀眼的明珠。目前,二郎剑已经建成了以观鸟台、观鹿园、观海桥、观海亭为组合的观赏区,以码头广场、“吉祥四瑞”雕塑为组合的休闲区,以水上摩托、自驾游艇为活动内容的水上娱乐区。同时,二郎剑将开展湖边沙滩排球、足球等体育活动。

门票:100元,每年10月20日~次年4月15日,执行淡季门票,50元。

要有多坚强才能驰骋冷冽高原,要有多拼搏才能顶风逆行,可我们偏偏这么干了...
记得大早上起行时还风和日丽,只是有那么一丝干冷而已。骑出不远我们停下车轮,把昨天仓皇略过的风景扑捉了一遍。

〈昨天字码的有点多了,接下来几天我要多上图了,反正月初大家流量多的是。〉

还是5人的骑行小分队(恋空被小男友载着飕飕的先巅儿了),还是恰逢初雪的青海湖,我们在此把美丽定格。没有谁催促你前行,风景如此强颜、我们为何不为之欢笑。在此留下青春的一刻又有何不可...

话说这小两口挺能造,一路秀恩爱、羡煞旁人。可不知你们在秀恩爱,看风景的人却把你们当做了风景。

风景虽好、怎奈我们路程尚远,不得已踩动车轮继续前行,还好今天没有上坡,一路平坦。看着前面的雪山越拉越近,我们不由蹬快了车轮,希望早些到她身旁...

平路最是无奇,接下来的15公里几乎没有停歇,一路踩到湖东路口才停下车子,打算休息片刻。

一口气骑来也懒得掏出相机了,该是自拍杆建功的时候了。在路口饭馆门口看到了恋空他们,听他们说早上没吃早餐巅的、这会估计是饿的不行补充弹药呢...

碰头后前面还有20km左右就到二郎剑景区了,我们打算在哪里吃中午饭。照着前面的路况赶中午到应该不是问题,心理是这么嘀咕的...

去二郎剑中途又看到了羊群,不由得下车多拍了几张,也不知怎的就对羊群、牛群的特别有兴趣,也许是因为平时见不到的缘故吧。想当年也是放羊娃、竟稀罕这,哎 罢了...

从湖东路口过来,一路都结了冰,只有轮胎压过的窄窄一条小道能看到路面可以骑车。有车辆经过避车时一不小心就会窜进路基的冰层里。窜上去了还好说、顶多就是慢点,可要是没上去、前轮冰层上后轮路面上,那劝你还是自己下来把车放回轨道再继续吧。不然你一定会品尝到冰天雪地里在冰碴里摔一跤是什么滋味...

快到二郎剑时突然起风了,且有越刮越烈之势。眼看就到二郎剑了,一定是不能退却的。两轮减作一轮,艰难筹措的朝着一家清真饭馆逼近。这个季节在这里大部分商家已经关门歇业,能见到一家看门接客的饭馆依然很欣慰了。今天出门忘了买烟,一路过来都没抽烟了,我想碰碰运气,看看周围还有没有开门的商店。结果总是让人欣喜,有时候你不尝试、永远没有结果,你尝试了,结果一定不会辜负与你...
点一锅子烟先...

吃完饭没敢多做停留就上路了,怕后面天气会更糟。踏出饭店门心里就凉了一截,完了,路面上的雪被吹着跑,比进来是时又大了...

这可如何是好、调整下行程吧,今天就不赶黑马河了,再往前一点今晚在江西沟住宿吧...我们没有迟疑、即刻起身!到了正路上车子和人在风中显得摇摇欲坠,有时一阵强风来袭还需要下车推一段,整个身子视乎开始在风中打颤...就这样摇摇晃晃走了不到5公里终于内心动摇了、这样下去不行,即使赶天黑推着车子到了江西沟4天的环湖行程也没法走完了...考虑到全队成员的安慰、思量了许久,做了艰难而明智的抉择:我们原路顺风返回到湖东路口住宿吧。此时更是没有半点迟疑,立马调转车头顺风而下,一个比一个跑的快,我的车子估计来的路上大盘被冻坏了拨不到最大了,愣是把我摔在了最后。

折返途中遇到了摩托小分队迎面赶了上来,我们招手示意掉头、他们比想象中的聪明很多。掉头赶上我们说明缘由、需要折返至湖东路口处住宿,他们又是一溜烟跑了...

折返回来时测了下,顺风每小时40km+,什么概念,就相当于7~8及大风。
回到湖东路口、心理憔悴,加上队员中几个风吹的头痛,头痛欲裂的痛...谁也没有闲情雅致看风景了。

回房间歇息片刻后觉得缓过来些许,大家提议去湖边拍拍照、毕竟来时一路都在赶路,没怎么臭美呢...

你方唱罢我登台,一阵集体秀之后必须是个人秀,没有上镜的同志不能怪摄影师,叫你们不跟着党走...

环湖东路1号界牌·引来大家纷纷留念,就连路边的马都不放过、要凑过去合张照,更有这俩帅哥即兴表演起了儿时的把戏,一下把记忆拉回了童年记忆...

最后我得晒下这两匹马儿,虽然他们很不配合,但我还是希望有一天能骑上马背在无垠的草地上策马奔腾...

去湖边撒完野回来,都钻进了宾馆旁边的饭店里烤火炉。喝着热茶、烤着火炉,身子渐渐热乎了,天色也渐渐暗下,必须为今天的经历猛吃一顿、压压惊...
〈一盘土豆丝28、一份蛋炒饭25,却实是够猛的...〉

这张照片是林夕站在饭店内楼梯拍的,这大概也是自第一天出发为止人员最全的一张了,全部成员全数到齐。难得难得...

最后、用大家都熟睡后站在窗口拍下的两张星空照告别今天的行程吧。
〈拍的不满意,觉得还没有山下长安院子拍出来的效果好,真是辜负了这片星空,说好的银河系呢...〉

罢了,罢了,晚安!

end:
第二天骑行结束,计划完成87km到达黑马河、实际前行39km到达江西沟,逆风太大折返24km至湖东路口住宿。(骑行63km)

故事未完待续
预听故事详情
且听下章回忆
〈明天原文连载〉

【第三章︱心之所向】

D3 / 心之所向
湖东路口 -环湖东路 -湖东洱海 -湖东种羊场 -金沙湾 -西海镇
路线:
湖东路口→(骑单车)→环湖东路→(骑单车)→湖东洱海→(骑单车)→湖东种羊场→(骑单车)→金沙湾→(骑单车)→西海镇

景点说明:
湖东洱海——<湖东洱海旅游风景区> 洱海位于青海湖环湖东路6公里处。湖旁的洱海帐篷度假村已成规模,在这里可体验藏族家访,藏式婚礼、民族歌舞、水上娱乐、沙漠运动、骑马拍照,观日出、日落,草原篝火晚会等娱乐活动。

金沙湾——在青海湖环湖东路约二十几公里处,有一片金黄色的沙丘群横亘在路的两侧,这一片小小的沙漠地带便是青海湖金沙湾。金沙湾附近的路旁开设了很多家小型的游乐园,园内可以滑沙、骑骆驼、体验沙地摩托,游玩项目很多,价格很便宜,远低于有同样游玩项目的沙岛、二郎剑等地。从沙丘向西徒步一会儿,还可以看到沙山背后蔚蓝的青海湖,风光优美,值得前来游玩。 游玩金沙湾一般是在环湖游览青海湖的途中,从湖东的环湖东路起点处沿路开来,经过青海湖洱海和一片片草原,突然会进入一片金黄色的沙漠地带,这里便是金沙湾。金沙湾以前曾是湖内的水下陆地,后来湖面下降才显露出来,变成了一片沙丘地带。没有去过沙漠的游客可以在这里小小的观赏一下沙漠风光。 在金沙湾区域的路旁,有很多家当地藏族人私人开设的沙滩游乐园,一般收费大概在20-30元,里面可以不限时的体验滑沙等娱乐项目,还可以免费穿着藏服合影。另外还有骑骆驼、沙地摩托等娱乐项目,收费一般在几十元左右,人多还可以讲价。这里的价格远低于可以游玩同样项目的沙岛、二郎剑等景区,不限时的收费方式也可以游玩的更加尽兴,对娱乐项目感兴趣的朋友可以选择来此。

人常常会感到孤独,皆因人生有太多不如意的地方。失意,本是每一个人的人生中必不可少的经历,生活中,常有不尽人意的地方,或为衣食,或为往行,或为家庭中的柴米油盐;工作上,更是挫折不断,人们总是不停的在前进中跌倒,在跌倒中爬起来又再前进。

人常常害怕孤独, 孤独,那种无助,那种迷惘,那种锥心刺骨的痛与往时的风光是何等的反差,常常让我们迷失了明天的方向,失去了生活信心,没有了前进的动力。人们渴望那种春风得意,渴望一帆风顺,渴望那种天荒地老、那种执子之手,与之偕老的生活。孤独来了,人们选择了逃避,强装若无其事,不敢面对,因为害怕孤独所以不敢接受现实。

孤独,其实也是一种如释重负。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满的世界也很无奈。一个人生活在这个世界上,在这个现实的生活中,要有许多的人生经历。就注定要面对许多的许多的人,面对许多许多的事,不论成败,不认悲喜,我们有成功的喜悦,同样有失意的落寞,这都是不可避免的,“日子,总是要过的”有一句电影台词说,这就需要我们去勇敢面对,努力去消化。每天在工作之余,生活之余,夜深人静时,将自己一个人关在书房中,泡一杯好茶,点一支香烟,就这样静静的,静静的一个人享受孤独,品味一天中的成败得失,任由思想一丝一缕随着那烟雾慢慢慢慢释放,直至消失,然后收起脸上成功的喜悦,卸下心里失败的包袱,让心情归于平静,然后告诉自己:明天,让我继续迎着朝阳前进。

日上三竿,该收拾收拾心情踏着日出去捡贝、不,这里没有贝,但我们可以捡捡躲开自己很久的自由,召唤另一个自己...

今天没有雨雪、没有逆风、也没有别人,带着自己上路,肆无忌惮就对了。今天全队分成了三组:第一组摩托小分队,第二组皮卡小分队,第三组单车小分队。各自收拾好装备用自己的方式去走完今天的路程,去寻找内心的风景,祝各队好运!

今天第一次小组照面是在湖边,也许是因为湖边风光太美,大家不约而同的被美景所诱惑。纷纷跑到湖边开启疯狂拍照模式,大都在这里与美丽的青海湖拍照留念,给2016的青春留下烙印,久久不愿离去。

后来的路上再也没有这般的美好,多看一眼便少一眼。再美好也是风景,再不舍也得离去,目送他们离去我偷偷回看了两眼海天一色的湖面,青海湖、来年见!

最后离开湖边的是我和树组成的骑行小分队,我们走在最后是为了不被打搅的静静看看路边的牛马...之前有说过,总觉得对这里的牛马有种莫名的牵挂,虽然辽阔的草原已经枯黄,一路上有牛马的地方都会停下拍几张。也许这也是一种情怀!

我们注定是最慢、最晚到达西海镇的,今天有60km要骑,对我俩来说这不在话下。这些已不重要,重要的是随心而遇、欣赏一路风景,随便找个合适的景把自己镶嵌进去。

就这样,不急不躁、慢慢悠悠的用车轮丈量着路面。突然听到后面有人说:扎西德勒,不错、是树说的,是和路对面的两个磕长头的在打招呼。我也停下了车子,凑上前去,他们已经绕湖磕长头走了1个多月了,明天就走完了。如此虔诚的信奉者在西北藏族还有很多很多,这是一种信仰,也是一种精神寄托,他们为家人、族人祈福平安...

没有打扰他们太久,看着他们起身继续前行,我们也踏上了前路。远远看到前面的弯道,过了这个弯道就到湖东种羊场了。太阳已经到了头顶,这里时下虽然有零下7° ,但太阳照在身上还是暖暖的。我们可以在哪里吃过午饭、歇歇再走。

还是第一天来时哪家饭店,走进门老板娘就搭话了,说看到我们的人过去了,以为我俩去河马河了。我们只是浅浅一笑,昨天逆风太大了,行程做了改变,我们原返了。说罢,老板娘给我俩做碗面吧,想着刚好中午了,来你这儿吃完饭再走。老板娘一边做饭一遍游说我俩要不今晚住这里吧,我们婉拒了老板娘的好意,心想才中午,下午轻轻松松回到西海镇了。

今天的面比前天明显丰盛,多了好多牛肉,树还戏说我碗里的肉比他的多,其实我是不吃肉的,开吃前把肉全挑给了他。其实么次出行我都是比较惆怅的,我不吃的东西太多,所有目的地的特色小吃我都无缘撇开膀子厮杀,有人说、每一个爱好旅行的人都是一枚标准的吃货,而我是个例外。也罢、我有风景作陪足以...

吃罢,我们稍歇片刻打算结账走人,老板娘却说面是免费给我俩吃的、不收钱,这让我俩情何以堪,多少有点不好意思,最后盛情难却,我俩只能笑脸致谢,就此别过。

出门不久看到一对夫妻骑着摩托牵着一匹瘦马在路上磨蹭,好不容易走到了地里,摩托后面的马儿却死活不走,也许是马儿觉得一路这样被拖着很不爽、耍起了小脾气。后面怎样就不得而知了,我也只是匆匆路过,觉得这一幕挺有意思便停车拍下。

一路下坡,欣喜而奔,也顾不上停下车轮欣赏荒草碧连天的海阔天空了。直到遇到她:“玛尼堆” 才缓缓停下车子。

徐徐向前,走近才看得更加清晰,玛尼堆旁矗立着一座庄严的白塔,周围还有一对用于堆砌玛尼堆的石材。我们下车走上前去,绕着石堆走了两圈,视乎在寻找着什么...

是的,我们是在找东西,不对,准确的说,我们是在请圣物,我们各自请的一块速速撤离。

之前有说过一句话很对:人生有起便有浮,有下坡、就离上坡不远。刚才的下坡是爽了,眼前的上坡该酸爽了...还好,半坡就是金沙湾、顺便可以灌点沙子回去也是不虚此行,其实这也是早有预谋的...

当然这个饮料品装的太丑了,后面是要给他换身衣服的。从沙头上下来遇见几个身着喇嘛服的朋友,老远就招呼我们过去,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我们怎会拒绝。

后来的后来,我们当然是先把那段没爬完的坡爬完。车子后面的驼包里放置了干活自然是沉重了许多,感觉像车后面陀了个人似的,不过推也要推上去。路边上干净洒落这一排排颜色艳丽的铁房子,能看出来这是夏天旺季当地人用来招呼各地游客的营生。

坡算是爬上来了,那叫一个费劲,找块风景优雅的空地歇会吧...路边的积水池已经牢牢地结冰,树梢上的霜凝固成了冰晶,近处的枯草、远处的雪山活生生凑成了一幅画,美哉美哉!

歇息间,迎面驶来2辆单车在我俩面前停下,同样是骑单车、自然多了几分亲切。靠近一问才知是一位山东的朋友和一位新疆的朋友慕名前来环湖的、在路上偶遇结伴前行。在路上就是如此、能碰到的都是冥冥中的缘分,怎可不收下这番美意。在路上能相遇都是朋友,古代侠客能结实很多肝胆英雄也不是偶然,因为都在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有人,有人的路上就是朋友。

别过后不久就起风了,对我们来说是侧风,与他们而言是逆风,真为他们捏把汗。晚些时间得知他们安全到达湖东种羊场住下了。

后来得知摩托小分队也在金沙湾那片沙漠上旷野了一把,像是把一年的好心情都折腾在了那里。不折腾、不年轻,年轻真好。

说到这儿,当年我也在沙漠里疯狂过,光着脚丫子在鸣沙山里胡乱奔跑,想想都是美好。

我们没多做停留,我们不想再遇逆风擦肩而行,一路杀回西海镇。

回到西海镇悬着的心才放下,放下行装就窜出去觅食,毕竟镇子上美食遍布,不愁吃啥。我吃了碎碎念已久的蛋炒饭,哎、就这点出息。

出门时天色已经暗下,本打算吃完饭在镇子四处逛逛、踩下点晚上继续拍星空,怎奈刚才回来的路上风吹得头疾又犯了,还是头痛欲裂的痛,得了、回去洗洗早早休息吧。

安~

end:
第三天骑行结束,计划完成60km到达西海镇、全员顺利到达。(骑行60km)

【第四章︱满载而归】

D4 / 满载而归
西海镇 -原子城 -西宁曹家堡机场 -西安咸阳机场 -西安火车站 -长安常宁
路线:
西海镇→(徒步)→王洛宾音乐艺术馆→(徒步)→金银滩·原子城→(徒步)→西海镇→(大巴车)→西宁曹家堡机场→(飞机)→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机场巴士)→西安火车站→(出租车)→南门→(215路公交)→长安常宁

景点说明:
王洛宾艺术馆——王洛宾音乐艺术馆于2009年6月30日在海北州隆重开馆。该馆集中陈列了关于王洛宾的大量照片、实物及200余件不同时期的歌曲、歌剧手稿,是全国最大规模的集中体现王洛宾音乐文化和西部音乐的艺术馆。

主展厅由“走向音乐地”、“在音乐圣地的多彩绽放”、“矢志不渝的音乐追求”、“西部音乐的传歌者”、“乐缘情未了”五个篇章构成,700余张珍贵的照片和手稿印证了历史对这位中国民族艺术家的尊重和敬仰。该馆是国内规模最大的集中体现王洛宾音乐文化和西部音乐艺术的纪念馆。

金银滩·原子城——原子城位于青海海北藏族自治州金银滩草原,总面积1100多平方公里。它是我国建设的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老一辈科技工作者在这里成功研制出中国第一颗原子弹和第一颗氢弹。原子城建于1958年,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第一颗氢弹均诞生于此,故称为"原子城"。"原子城"也称为"青海221厂"。1995年5月15日退役,经国务院批准更名为西海镇,现为海北州府所在地。2001年,青海原子城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11月,原子城被确定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本该早早写完这次活动了,回来两周了才写最后一章,罪过、罪过!

最后一天行程为自由活动,早上睡到自然醒,下午西海镇自由行。三三两两相约漫步小镇,寻访历史留下的痕迹,探究小镇今日的辉煌。各自挑选当地特色礼物,走在小镇的街道不禁被这里的整洁干净所惊讶,基础设施完善程度不亚于县级。3大电信齐聚、政府职能部门齐全、独立电厂、火车道穿镇而过,文化宫、体育场,幼儿园到职院一个不拉!

每年夏天7~8月这里便成了旅者的海洋。这里就是一个国度,这里的人是幸福的!

【西海镇】
青海海北藏族自治州州府新址--西海镇设在海晏县境内,位于湟水源头、海晏盆地的金银滩草原,原系中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这块鲜为人知的神秘禁区, 孕育了新中国第一颗原子弹、氢弹,为打破国际敌对势力的核讹诈,振军威,扬国威作出了不朽的功绩。

1995年经国务院、青海省委、省政府批准,国营 221厂旧址整体移交海北州政府,并定名为西海镇,成为海北州政府所在地,是自治州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环湖归来
下次再会
晚安

2016年10月28-31(4天)环青海湖结束

〈更多故事,正在发生〉

实用攻略

青海湖住宿:
10月底去青海湖避开了夏天的高峰期、住宿相对已经很便宜了。
D1晚、住湖东种羊场【荣华饭店】,费用40元/铺/人。

这里虽然看起来不怎么洋气,但是五脏俱全,可吃饭、可住宿、可租车。出来骑行的大都是喜欢户外的,对住要求不是很挑剔。最主要是老板娘人特好,第三天回来时路过在这里用餐,老板娘愣是不收我饭钱。

D2晚、住湖东路口/京拉线与环湖东路路口【迎宾商务宾馆】,费用70元/标间/2人。

由于是淡季所以很便宜,夏天旺季这样的标间是400-500。

D3晚、住湖西海镇【美湖单车俱乐部】,费用20元/铺/人。

这里这个季节住宿最便宜,最主要是熟人、提前联系了老板。
陈老板(老陈)电话:136 1970 0892
综合住宿:40元(第一天湖东种羊场);35元(第二天湖东路口);20元(第三天西海镇)

青海吃饭:
西海镇(镇子不大,吃的很多,毕竟是旅游节点嘛)当然出发前在西安吃过早餐,飞机上也有早餐。

这里大多以面食为主,高原地区蔬菜很少。(拉条、拉面、面片、饺子、),吃饭不贵,大都10来块钱,点菜的话就不好说了。

不过我的最爱还是蛋炒饭、别说我没出息。
湖东种羊场和二郎剑这个季节开门的饭店不多,能吃的也不多,所以讲究的填饱肚子、没啥讲究的。

这一路唯一的一顿团体餐是在湖东路口,也就只有这一家店还开着...
不过味道不错,就是有点小贵,一盘土豆丝28,一盘蛋炒饭25,一份大盘鸡98...

综合用餐:人均30~50元/天

青海交通:
飞机:
大交通/来回机票:80元机票+50元基建(去程);120元机票+50元基建(回程)。
这个季节的机票很便宜(真是看中了这一点才计划了这次行程)最便宜的是长安航空。

喜欢拍照的同学可以提前网上值机、选择靠窗户的位置。

机场大巴:
来回机场大巴:25x2元/人(最早一班是5:30在西稍门空港大酒店上车,大概40-60分钟到达机场;最晚一班要根据当天航班了,我们回来是晚上23点西安机场落地、还有发往火车站和西稍门的机场大巴,应该是最后一班)。

西宁往返西海镇包车:(为了节约时间,正常可以下飞机坐车去火车站,火车站旁边有去西海镇的班车)。
西宁机场来回西海镇包车:人均150元/人(13座客车)

租单车:
西海镇租车:150元(绕湖一周)/人 (美湖单车俱乐部,老板电话上面住宿哪里有留)。
不过镇子上租车子的俱乐部很多,想杀价的可以多看看。(我们是认识的以前来就租他家的这次150一圈已经是很便宜了)

环湖开销合计:(未含个人购买特产及纪念品)
1. 来回机票:80元机票+50元基建(去程);120元机票+50元基建(回程)
2. 来回机场大巴:25x2元
3. 西宁机场来回西海镇包车:人均150元
4. 西海镇租车:150元(绕湖一周)
5. 住宿:50元(第一天湖东种羊场);35元(第二天湖东路口);20元(第三天西海镇)
6. 用餐:人均30~50元/天
费用合计:人均900元左右(全程4天)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11-08 15:50

引用 开口笑lily 发表于 2016-11-08 15:50:09 的回复:

回复开口笑lily:哈哈哈、以前也没怎么写,这次是刚好在公众号上有些,所以就同步下...

2016-11-08 15:52

2016-11-10 15:15

引用 K.K 发表于 2016-11-10 15:15:44 的回复:

回复K.K:

2016-11-11 18:09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11-14 19:51

恩 12月去那边  一定要注意保暖,12月那边基本都在零下10度左右,白天太阳紫外线很强,注意防嗮,进入冬季青海湖周边做生意的人大都关门了,只有个别的还开门,所以如果是乘班车或骑行  需要提前查询下那边情况,如有需要加我微信,我可以把那边几个住宿、吃饭的电话给你。(微信号:cxm870605好摄之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