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寻找文明

三人三水 LV.3
2016-11-08 15:30 31/2

奔流的黄河、神圣的佛教、富甲的晋商、边塞的风情……这些景致因为有了八月山西之行,才让它们生动的展现在我眼前。提议暑期去山西,主要是因为山西平遥牵动了我,觉得在那里或许可以寻找到一些故事,寻找到一些触动,可是没有想到真正让我触动的是王家大院和悬空寺。
      现在身处武汉的我在脑海里依然还能呈现出王家大院完整的布局图,大院如此之大震憾到我,感叹历经300多年发展,王家从一家院落发展到现在展现在我们眼前的小王国,这是怎样的能力和凝聚力才能让这个家族得以发展壮大,留下如此让人惊叹的伟业。遗憾的是听说王家大院没有后人,这让其永久成为国家历史文物之景了。
      寺庙,我拜过很多,都是带着虔诚祈求之心走进去,来叩拜菩萨和佛主,悬空寺却是可以先把虔诚祈求之心暂时放下,更多是景仰和惊叹来膜拜这座寺庙。走上悬空寺,每走一步都是那么小心翼翼,怕自己哪步重了会让这精工的寺庙受到损伤,全程都是在谨慎之中参观完。
      当然山西还有很多让我们难忘的地方,只是这两个地方更能让我心动,铭记。山西并没有多么秀丽的自然风光,更多是人文气息,那种西北粗犷的性感别有一番滋味和魅力。

2016年8月18日,如期到达太原武宿机场,而早我二个小时到达的娟和女儿桐桐已经在出站口迎接我,当看到她们时,心里一暖,如亲人迎我回家般。
       山西饭店是我在网上找到位置和口碑都不错的酒店,当出租车开到其大门外,我被那气势壮丽的门脸怔住了,当下就觉得定这个酒店太值得了,有似在晋成大富商般。
       来到山西,肯定不能错过正宗的刀削面,柳巷是太原繁华的商业街,看到后我们都有些失望,柳巷并没有达到那种繁荣景象的商业街标准,不过感受一下当地氛围也是不错的。原以为北方与南方会有些区别,到达后让我们没有感受到太大区别,我们包车那亲切的刘师傅天天还要吃米饭呢,而我们却是旅行前几天都以面食为主,但到后面大家都还是吃米饭了。
       19日从太原出发到五台山,补充一下,那天早上在路边吃的煎饼是我个人觉得在山西吃得最好吃的早点。在路上顺便搭上了我们要住的酒店老板娘和她的公子们,三个小孩子坐在后面时,开始都有点害羞,互相不理睬,还是我们大人来打破这个局面,开起小玩笑,小公子是特别可爱的小家伙,一路逗乐我们。八月的五台山是人旺之地,或许是中午到达,我们还没有感受到人多为患,直到第二天去五爷庙,才知道我愚钝了。观音洞,是比较冷门的寺庙,没有太多人,但本人还是挺喜欢这儿的清静,爬上不算高的寺庙,双手虔诚接捧泉水,让这清泉之水来洗尽我们这些来自尘市之中的俗气。五台山据说有100多座寺庙,估计更多的寺庙比观音洞更冷清。五台山由五座顶如平台的山峰组成,由于时间安排紧凑,我们也是随大流去了几个名气旺的大寺庙——镇海寺、黛螺顶、菩萨顶、殊像寺、塔院寺,而没有去登大顶。一直不舍得花自己零花钱的桐桐,在殊像寺里,很虔诚的供养了20元,每座寺庙,每尊佛和菩萨,小家伙都跟我们全程恭敬的叩拜,是个心地很善良的孩子,也是与佛有些缘起的孩子。
       悬空寺是娟觉得来山西必去之地之一。看到悬空寺展现在我们面前时,确实让人感叹古人的神奇,怀着疑问,想如何在没有任何现代化工具的条件下依山悬壁建成这么精致小巧的寺庙。排队依次而上参观,每到一处也不能停留太久,走道只能容一个人通过,每个佛殿都很小巧,最大的估计也只能同时容下七至八个人,小的只能容一至二个人,佛殿基本都在外匆匆而观。往上而去的楼道窄而陡,娟说有一处,让她往上爬时内心是有些惧怕,因为有一边没有扶手,如果脚没有踏稳或许就会摔下来,让人没有安全感。排了好一会的队才得以进来参观,而我们只在上面呆了十多二十分钟而已,但悬空寺是值得到此一观之处。听说前些时间,悬空寺在修复,这个修复的工艺,国内人还做不好,是请来国外的工匠来帮助修复的。听完这后,有些遗憾我们在这方面工艺的失传,就更加佩服老祖宗的神奇智慧和能力,他们是怎样通过我们难以想象的困难为我们后人留下如此让人震憾的“财富”。
       云冈石窟是三大石窟之一,去看过敦煌石窟后,对其或许没有先前的神秘感了。敦煌石窟参游的人很多,让大家停留时间很短暂,有些窟又没有开放,让我觉得那就是到此一游的感觉。故到这里,内心是带着疑问,想能否看到让到我内心一动的景呢。是的,也没有太多的震撼,就是聆听,或许有些感叹。景区通往石窟的沿途人工景修建的规模让我感觉更胜敦煌,当然石窟的规模就要比敦煌要小些,佛的形态也会有不同,每个石窟还是有自己的特色和特点的。在这里弄清了菩萨与佛的区别,这是最大的收获,还有看到了一位超级可爱,萌萌达的微笑小佛像,这是我从来没有看过的如此亲民的佛像,少了些威严,多了些亲近。
      来山西,少不了去感觉受一下古代边塞的防御工事——雁门关,雁门关的围城随山势而建,而我们现在看到的景,已经是复修的新城墙。不知为什么来到这里游览的人并不是很多,爬城墙登烽火台,没有北京长城的人潮,让你寸步难行,轻轻松松。由于修建得太新,让我们对其没有想停留太久的想法。印象最深的就是在进关前,沿途商业街上我们购了一个西瓜,当时就让老板切开吃,那瓜到现在想起心中还能泛起一丝丝甜味,真是太好吃了。以至于下来后,我们路过又买了一个,当然我们三个人是吃不完一个瓜的,也与路过的游人分享了。可惜后来我们再也没有吃过比这更甜味的瓜了,这让其成为我们留在心中难忘的味道。
      只要你曾经去过的地方,当再被人提及时,你的内心也会被牵动起来,会情不自禁多一份关注。那日看到中央电视台新闻里提到壸口瀑布,吸引住了我,里面说当日时期是其水势最为壮观宏伟的最佳观看期,这让我的思绪又回到了八月之行。黄河是中华母亲河,早在在电视看过黄河的咆哮,印象最深的是宁静演的《黄河绝恋》。耳边想起《黄河之歌》,当亲眼看到黄河的汹涌澎湃,也让我的内心波澜起来。一直生活在长江边的我,长年与水打交道,对水已经没有什么新鲜感。当看到真实的黄河时,我的内心一怔,尽管我们去时水势还是比较弱,配上《黄河之歌》音乐,黄河在不停息的奔跑,那景象或许多年后还会留存在我的脑海里。
      王家大院,一座有300多年历史的城院,走进高高的城墙,一个个我已经数不清的院落构成了整个大院。我们沿着一处中间大的通道爬上城墙顶,城墙顶是四处相通,站在顶处,环望四周,好似整个王家都在我的撑握之中,气势由底而升。院院布局大相径庭,也有些院落更注重花园之景,把庭院做的更大些。在大院里有公共的大花园,有祠堂,每逢重要的日子都是这个大家族最热闹的时间,摆上几十桌,大家齐聚一堂,其乐融融。或许他们这个家族还有很多人互相叫不上名字,甚至不认识,但大家都能齐心、安心居住在这个大院里,这是需要多大的凝聚力呀。我在想,娟她们这一支王姓是随从这一脉吗?我们从中午一直游到日落,有些地方也是匆匆过眼,就是这样,我们都没有完全参观完这个大院。在惊叹之中,结束了王家大院的游览。
      在王家大院花了一些时间,所以到达平遥时已经是晚上八九点钟了。夜景的平遥,我喜欢,当娟在一家手艺房里做泥人自塑像,桐桐玩着微信,我就独自一人闲逛。走几步就有个酒吧,时不时会传来歌声,这让我可以忘记我曾生活在哪里,觉得我就活在这里。观赏街两边的店面,走走停停,享受着平遥的这份热闹和舒适。选择住宿的地方,是比较有特色,古色古香的平遥古宅郑家客栈,我们住在二楼,走进小巧的庭院上二楼,有似闺房。而白日里的平遥少了一份惬意,远了一份意境,多了一份嘈杂,竟让我有些失意起来。县衙门、日升昌、文庙、古城墙、协同号、第一镖局就是白日里到此一游参观完。没有来山西之前,知道晋商,但是不知道晋商是如此厉害,平遥票号在当时全国有名,其撑握着全国三分之二的经济命脉,听到这些介绍后,我惊到了。走进协同号地下金库,才知道,现在的富人算什么呀,来到山西最大感受就是当时的晋商真是牛。一同参观时遇到一位小朋友,她与桐桐差不多大,整个过程,她都仔细聆听介绍,这个孩子的母亲告诉我们,孩子对历史感兴趣,带孩子来这里就是让她了解晋文化,同时也让其知道什么是真正的有“钱人”。
      闭上眼睛,我脑海里呈现出黑夜里满院里挂着红灯笼,鲜红的丝巾随风飘曳,这个院落充满着神秘和诡异,遥想当时生活在那里的人们,表面上一个个穿红戴绿,其实每个人都活着小心翼翼,没有自由,老爷就是这个家的天,一切都他的附属品,这就是乔家大院留给我的印象。乔家大院也是由许些小院落组成了这个大院,依次参观了院落,每个院落规划都是差不多,没有我们想象中的大,房间里的摆设也没有电视里那样让人有奢华感,在那个年代里这样的房间或许已经是最好的,就是去故宫里参观,里面的院落也是小小巧巧罢了。
       到太原不去晋祠,就好似到北京不爬长城般,是来太原必游之地,其是中国现存最早的皇家园林。难老泉、侍女像、圣母像被誉为“晋祠三绝”。在这里娟还找到了她们王氏祠堂,王氏家族在全国也是大姓,出了很多名人,在这里是可以找到自己根基的地方。可能是我们找的野导,讲解的并不到位,让晋祠没有变得很吸引我们的目光,让此处在快速之中参观完。山西的水果便宜好吃,太原市区我们找不到水果店,在游览沿途买的水果确实要点个赞,水果竟然给我留下了大大的好印象。山西博物馆也是来太原必游之地,对晋文化了解不是很多的我们,是在请了讲解员的情况下了解了一些基本知识。山西博物院的基本陈列以“晋魂”为主题,由文明摇篮、夏商踪迹、晋国霸业、民族熔炉、佛风遗韵、戏曲故乡、明清晋商等7个历史文化专题和土木华章、山川精英、翰墨丹青、方圆世界、瓷苑艺葩等5个艺术专题构成。参观过西安的博物馆,还有武汉的博物馆,每个博物馆都有自己的特色,把当地文化都很好的展现出来,让大家更多更全面的了解我们华夏文明。

每次出游,每次都会有不同收获,所以有时间,还是要出去看看,出去走走,让自己的心放飞一下,感受一下祖国的大好河山。

日程安排:
8月18日从武汉广州太原,宿山西饭店
8月19日太原五台山(观音洞、镇海寺、黛螺顶、菩萨顶),宿五台山当地人开的酒店(包车师傅介绍)
8月20日上午五台山(五爷庙、殊像寺、塔院寺),下午悬空寺,宿大同云冈石窟附近酒店(包车师傅介绍)
8月21日上午云冈石窟,下午雁门关,宿山西饭店
8月22日上午壸口瀑布,下午王家大院,宿平遥郑家客栈
8月23日上午平遥(县衙门、日升昌、文庙、古城墙、协同号、第一镖局、明清一条街),下午乔家大院,宿小店的商务酒店
8月24日上午晋祠、博物馆,下午坐车或飞机回

求图!求图!

2016-11-08 17:24

文笔不错,再配点图片就更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