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沉醉于北纬18度的幸福时光

鱼最爱 LV.6
2016-11-08 15:31 7949/2

我向往高山草原,也向往碧海蓝天;我向往雪山经幡,也向往椰树沙滩,生命太短,世界太大,我想慢慢地用心感受这个世界,一直觉得,一个女孩子,要经常到处走走,看看外面的世界,眼界广了,心也就宽了,这一站,我来到了中国的最南边——三亚

旅游三亚最好是做好足够的攻略,
虽然地方不大,但是相对成熟的旅游市场,还是有很多东西需要应付的,
不过也不要把自己变成强迫症的游客,走到哪都是走程序的那种感觉
总之旅行心态是最重要的,别忘了是过啦放松的。

当朋友圈都在纷纷抱怨PM2.5爆表之后的一片哀嚎……而此刻的我,赶紧脱下身上的外套,大口的呼吸着潮湿但又清新的空气……这里是北纬18°,这里PM2.5只有28,这里气温30度……这里是三亚

三亚中国地图南端的一颗明珠,最接近碧海蓝天的地方。在这里,可以享受椰林树影畔的徐徐微风,可以在蜈支洲岛海湾深潜与海洋生物亲密接触,可以在椰梦长廊、大东海畔静候日落,也可以去第一市场享受海鲜大餐,逛街之余来玩解暑清补凉……度夏的100种方式,这里似乎都可以享受到。

旅行是一种病。一旦感染了,你就再也无法摆脱。它还是一种传染病,最后你可能把这种病传染给其他人而你自己根本就不想从中解脱出来!
“像阅读一样旅行,像电影一样拍照”是一直践行的旅行理念。

其实走完一段之后回头看,真正能被记得的事真的没有多少,真正无法忘记的人屈指可数,真正有趣的日子不过是那么一些,而真正需要害怕的也是寥寥无几,其实,你什么都不用怕,走着走着就又到了下一个回头看的日子。

一生的事,原来几分钟已经说尽。任凭时光在前半生如何优待你,到了最后,没有人再获赦免,疾病、衰老,孤独,脱离尘世的边缘感,那么轻而易举地击溃每一颗曾经坚强的心脏。在我们年轻的时候,总有太多理由要面对,总有太多包袱要背负,总有太多选择可以决定,到了最后,路越走越窄,好像往前再走一步就是死胡同,到了那天,你会发现,你拥有最多的是时间,拥有最少的却也是时间,当你精力无穷的时候不知道要做什么,等真正想到的时候又垂垂老矣,前半辈子为自己活太自私,后半辈子为自己活太奢侈。

喜欢行走在路上,总是对旅行激情满满,喜欢用生动真切的文字,自己的视角,还原旅途的美好并分享给大家。

【行李篇】

1、最必不可少的就是防晒霜,如果你要像古天乐一样故意想去晒黑那就完全可以省了防晒霜的毛爷爷,不过晒伤可不负责哦
2、长袖+帽子+墨镜,许多MM穿沙滩裙,外边罩一层纱巾,既好看又防晒又不至于太捂得慌,穿卸随意。
3、当地人常说“一双拖鞋走遍三亚”,因为很多景点是沙滩,备一双拖鞋最好不过。
4、许多酒店都自带泳池,不想在海边暴晒下游泳,就带一身泳衣在室内畅游吧~
5、除了海鲜,这里的炒菜几乎不放盐……如果你口味重的话,一瓶老干妈能解你忧愁。
6、相机:尼康D700,镜头带个14-24,24-70和微距,其他三脚架、闪光灯、快门线能带的都带着
其他用品:
1、学生证、身份证、其他一切派的上用场的证件
2、七分裤、一次性内裤、防晒衣、围巾、裙子
3、帽子、墨镜、伞、面巾、一次性雨衣
4、湿巾 纸巾 卫生纸 卫生巾、护垫
5、零钱包、背包、小包、钱包证件包
6、数码:相机、充电器、电池、手机电池、接线板
7、药品:感冒药、止泻药、发烧药、胃药、创可贴、酒精棉片、西瓜霜、喉糖、金莲花
8、护肤品:洗漱用品,防晒霜(50倍以上),唇膏,护肤霜,卸妆油、护手霜、面膜、驱蚊水、洗面奶、化妆棉、洗发水护发素沐浴露

【美食篇】

说到美食,就不得不提海南的四大名菜:文昌鸡、加积鸭、东山羊与和乐蟹。

小吃:
▲椰子饭:强烈推荐,好吃不贵,椰子的香甜和糯米的软黏融为一体,仿佛找到了在泰国吃芒果糯米饭的感觉。
▲抱罗粉:和桂林米粉味道很像,底料有肉丁、花生、青菜等,加入海南特制灯笼黄辣椒酱,更酣畅淋漓。
▲椰奶清补凉:大汗淋漓时来一份最酣畅不过,椰奶伴着西米露、龟苓膏、芋圆等丰富底料,甘甜冰爽。
▲海鲜粥:粥比一般的白粥更软烂,且加入了海鲜的鲜味,营养美味。听说是要把米先炒过一遍再来煮,粥才会更浓更软。

海鲜:
三亚,吃海鲜成了必做的事情,海鲜大餐的诱惑可是不容小觑的,当地的海鲜餐馆大都是以加工为主,食材一般是去第一市场购买,怕宰、怕吃的不新鲜、不知道去哪吃、怎么吃最地道,这些问题全都困扰着第一次去的小伙伴们。
首先要说下三亚这边去海鲜加工店或者海鲜大排档要注意的事项,一般内陆都是直接到店里点餐然后店里就有海鲜。三亚第一市场这边就是买海鲜的第一市场,所以都是在第一市场买了海鲜到附近的加工店加工,建议一下,最好是先找好加工店然后让店里的小妹带着去买海鲜,这样首先是不会缺斤少两,第二个是新鲜,不过也有顾虑会不会和买海鲜的有回扣这类的,经过我的观察是没有的,而且肯定比你自己买要划算,海鲜这种东西不懂行的真的是要吃亏的,找加工店的人带着买,他也会尽量买好的,因为毕竟是要在他家加工如果因为海鲜做的不好会直接影响加工店的生意,所以算是双赢吧
一、钓客这种是在档口的海鲜,就是指店里有海鲜买的,会有一两样海鲜标价超便宜,然后就被吸引了,最后结账的时候发现好几千,原来其他的都贵出好几倍,所以一定要先问清楚每一个价格,还是建议在第一市场买海鲜在加工店做。这样就能防止这样的被宰现象出现!!
二、拉客就是在第一市场会有很多拉客的小妹,发给你加工店的名片然后会一直跟着你一直到进加工店,有些是老板娘拉客还算好,有些就是雇的小妹,你要是那他的名片进加工店那么你的加工费一定会高上一倍,因为店主会给拉客小妹百分之四十的小费,这部分从哪里出你知道的!!所以不要接名片,直接在网上找好要去的加工店然后最好提前打个电话,现在第一市场的海鲜物价还是挺透明的,每家店的价目表价格也蛮统一的,主要是你要是提前打电话或者有一些网络点评的账号都是会有优惠的,比如大众点评网啊,马蜂窝啊,携程,去哪儿啊这类的旅游网站,店主人也知道要在网络上宣传,所以会很热情也会把他家最好的东西做给你的,拿手机下载写这样的软件,然后替店家上传几张图片都会有一些赠品,现在新民街的海鲜加工店都有无线上网,很方便。
在这里,我给大家介绍一家良心餐馆——林姐香味海鲜加工店,位于第一市场附近的新民街139号,老板很实在,味道也很不错,待我下文为你们一一介绍各类美食,敬请期待。

【景色篇】

三亚的景点种类较少,基本可以分为以下三种:

1、海岛沙滩类
三亚湾、亚龙湾、大东海、海棠湾,蜈支洲岛、西岛、分界洲岛,南湾猴岛等。其中比较推荐蜈支洲岛,沙质和水质最好,碧海蓝天水色清丽,还有深潜、摩托艇等娱乐项目。猴岛较适合亲子出游,地理位置比较偏远。看日落最适合去椰梦长廊。
2、主题公园类
如呀诺达热带雨林、槟榔谷、蝴蝶谷、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三亚千古情等。呀诺达比较偏重热带雨林,槟榔谷比较偏重黎族文化,三亚千古情以演出和娱乐项目为主。楼主去的是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环山碧翠,白云悠悠,可惜无福过夜。最便宜的房间听说是露天的,一晚上就成为蚊子的美餐了。有条件的话,在鸟巢住上一晚,清晨起来在云雾缭绕中伸个懒腰,可真是神仙般的享受啊。
3、人文古迹类
天涯海角、大小洞天、南山寺、海上观音、崖州古城、鹿回头等。
楼主去的是大小洞天和天涯海角。时间关系,没有去参观海上观音,想象中定是巍峨壮丽。听说三亚的飞机起飞前都要在海上观音头顶转上一圈,以求平安。

【交通篇】

飞机:
海南有两个机场:海口美兰机场和三亚凤凰机场。从海口往返国内的航班班次多而且价格便宜,而且机场就有高铁站直通三亚或者海南其他地方。一般我会建议先到海口再去三亚,当然土豪可以忽略这一段。凤凰机场也刚开通了高铁,但是从凤凰机场到美兰机场的班次还不多,所以可以先坐高铁去三亚站,再转乘高铁到美兰机场。

海口美兰机场】
从机场到市区的机场巴士有两个路线,在到达大厅门口买票,票价:20元/人,每30分钟一班。从机场发出的班车是从第一个航班到达至最后一个到港航班结束。
线路1:民航宾馆-国宾酒店-昌茂花园-金霖花园-琼山侨中-美兰机场。
线路2:美兰机场-火车东站-海南师范大学-海航明光大酒店(汽车南站)-海南职业技术学院-农垦总局-汽车西站

三亚凤凰机场】
巴士1线:三亚凤凰机场←→大东海。起讫时间: 09:00-24:00,收费标准:15元/人,第一位客人登车后15分钟内发车,客满随时发车;每日24:00后发车频率为1小时/班,每天首航、末航均有班车机动保障。全程用时约50分钟。
路线:三亚凤凰机场 - 海虹路 - 国光豪生酒店 - 三亚湾度假村 - 四二五医院 - 海月广场 - 外贸路口 - 中铁子悦薹 - 山水国际 - 鹿回头广场 - 大东海广场
巴士3线三亚凤凰机场←→亚龙湾。起讫时间: 09:30-24:00,收费标准:25元/人,第一位客人登车后30分钟内发车,客满随时发车;每日24:00后发车频率为1小时/班,每天首航、末航均有班车机动保障。全程约60分钟。
路线:凤凰镇 - 新一中 - 丹州小区 - 迎宾路 - 巴哈马 - 同心家园 - 吉阳镇 - 安游路口 - 亚龙湾万豪酒店 - 亚龙湾中心广场 - 海底世界 - 仙人掌酒店 - 亚泰商业中心
高铁:
海南环岛快速铁路由海南东环铁路和海南西环铁路组成,连接海口三亚,东环308公里,西环345公里。主要运行D字头列车,兼顾普速列车。全线设30个站点,覆盖海南省沿海12个市县。
东环线北起海口市,途经文昌市、琼海市、万宁市、陵水黎族自治县,南至三亚市。
西环线北起海口市,途径澄迈县、临高县、儋州市、昌江黎族自治县、东方市乐东黎族自治县,南至三亚市。

【酒店篇】

住酒店对我来说,不只是为了住,更是一种独特的体验。
我住极简民宿,也住奢华五星;我住青年旅舍,也住海边villa...
一个完美的假期,首先要睡好休息好,所以在安排出游的时候,我会花很多时间在选择酒店上,有时候酒店本身就是旅途中一道靓丽的风景。
此次我选择的是三亚海棠湾的御海棠豪华精选酒店,一家富有西班牙风格的酒店,风景绝美,也很安静,非常推荐,预定的话各大网站上都有,各位宝宝们可以自己上网搜索比较哈,这里就不打广告不发链接了。

ONE DAY

一下班就拖着大包小包赶往机场了,说走就走才是人生最华丽的风景线,我是个做事爽快的人,所以我一直不喜欢旅伴是拖泥带水的,都说一个好的旅伴决定了旅程的质量,如果没有好的旅伴,我宁愿一个人。

晚上九点半杭州萧山三亚的飞机,每次都会晚点,那就在机场自娱自乐下吧,放空的心情是如此轻松。

飞机晚点了大半个小时,还算争气,到达三亚机场已经是半夜时分,预定了一家机场附近的精品民宿——三亚1940航空精品民宿。

你有没有尝试过,在一个陌生的城市,敲开一扇原本不认识的家门,开始一段另类的旅行生活?门里面的人可能已经为你打扫好了一间温馨的卧室,也许准备好了一桌可口的佳肴,又或许早已为你制定了一份只有本地人才知道的旅行攻略。

一幢白色的小楼伫立在三亚湾的一片高档别墅内,环境清幽,一朵盛开的鸡蛋花悄悄探出头来,把满院子爬满的绿色植物点缀地格外明媚,它,就是——1940航空精品民宿。

这是一家航空复古风的民宿,民宿内搜集了大量二战期间的老照片,飞机题材的画报、电影、飞机螺旋桨,在这里,能感受到时光倒流,仿佛回到了那个战火漫天,英雄辈出的年代。

这是一家有人情味的民宿,让每一个走在路上的旅客不会觉得孤独,主人喜欢和每一位有缘相遇的朋友聊天并且聆听一路的故事,热情的服务态度总能在无形中加很多分,无比地温暖,犹如回家一样亲切。

这是一家有故事的民宿,走进民宿,你会发现,没有多余的闲杂人等,看到的只有两位妹子用心经营的身影:Wendy和小凡

掌柜Wendy是个热情健谈的湖北姑娘,殊不知在她瘦小的骨子里藏着一股冒险精神,她原是IT女出身,先后在惠普、微软、IBM做过5年的工程师,2013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得到了一个去新西兰打工度假的机会,在这期间,自费接受私人飞机驾照培训,在经历了无数次挫折和失败,2次与死神擦肩而过时,先后通过6门理论考试,飞行总时数为72个小时,其中独自飞行12小时,在2014年5月终于拿到了新西兰的私人飞机驾照。
一个简单的人,做一件不简单的事,注定血泪交加,她却乐此不疲。

“我们真正想要的,并非物质,而是心灵的富足,想获得幸福,就是希望心灵得以充实,在打工度假期间做过餐厅服务生,农场工,葡萄园工,樱桃包装厂工,酒店前台等等,每一个行业都是需要用心投入才会得到心灵上的成就感。”

七八岁的时候想做一名飞行员,十七八岁的时候想开家花店,二十七八岁以后想有个可以安顿内心的地方,这个地方能听得到虫鸣鸟叫,能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能表达自己的想法,如果顺便还可以得到大家的认同和向往那就完美了。

于是,这里的整栋别墅都被主人wendy租下来了,含地下室一共4层,在这栋宽敞的别墅里,却只有6间房,床品都是按照国际五星级酒店布置,洗漱用品一流,足以见其精品。

无论是哪一种房型,都会感受到清新流畅的空气从房间穿行而过,于山于海似乎都只剩那一扇窗的距离,推开窗帘就能呼吸三亚湾最新鲜的空气,坐在窗台看看书喝喝茶听听音乐,思考一下如何在这个变幻莫测的世界里保持纯粹。

被时光抚慰过的一砖一瓦一木一石时刻散发着温润而独特的魅力,每个房间的门牌号都用年代来命名,对应了那个年代的复古经典。一段历史,一段尘埃,要上几阶楼梯,我才会听见那个时代的声音?

为了重现二战期间的经典场景,主人搜集了大量飞机相关的收藏品,包括老飞机的仪表,螺旋桨,飞行员日志,飞行服,会倒流的钟表,上了发条会唱歌的音乐盒,连垃圾桶都是那么独特的邮箱造型。

庭院里还有小型的游泳池,躺在庭院的躺椅上,细听流水、音乐声、海浪声,感受海水的味道、时光的宁静、假日的惬意。

周边的过道设计成了飞机跑道,无处不在的航空元素,最吸引人的莫过于这架主人亲手组装的黄色小飞机了,1940专属。

地下室被改造成娱乐设施及餐厅综合体,适合多人聚餐的餐厅,可以自己去海鲜市场买些海鲜回来动手做菜,营造舒适、自然、有温度的生活空间,别有一番风味。

一张舒适干净的床、一顿暖胃温馨的早餐,一片海、一泻阳光、一种慢生活……

主人的用心可见非同一般,用宾馆式的标配加上一些令人感觉温馨的贴心服务,配上精心装修的各种暖灯营造出的温馨感,将大气场和小温馨完美地结合在一起。

在设计上处处用心、在服务上处处贴心,1940就是这样一个处处显露出家庭式温馨的民宿,如果你来过,你肯定记得楼梯转角处的回旋梯、随处可见的航空元素,闲暇时刻,躲进这个安静的小别墅里,斜靠阳台上,和Wendy在同一屋檐下聊聊天喝喝茶,探讨那些年的飞行经历,看前方大海云卷云舒潮起潮涌,方能品味真正的生活。

SECOND DAY

吃过早饭去附近的三亚湾走走,阳光、沙滩,海浪,仙人掌,还有一位老船长,三亚湾度假区东起三亚港,二十里长的滨海大道依湾绵延,椰树成林西行延伸至天涯湾。人道十里银滩美,可比起这二十里椰林画廊,就小巫见大巫了!

放眼望去,东、西玳瑁洲(玳瑁岛)(俗称东岛、西岛)两座小岛浮于海中,相邻而望,东岛驻军戒备森严,西岛渔家出入自由,相邻的小岛承担的却是不同的使命。该湾湾长沙细,岸上绿树如带,构成三亚海滨风景区美丽动人的风景线。

大海波涛汹涌深不可测,不同于湖的禁锢,所以累了的话就去看看大海吧,它可以包容你所有的烦恼

傍晚时分,还有很多渔民在海边打捞捕鱼,很有气氛

交通
1、26路公车:全程票价3元,上车票价1元
路线:凤凰岛、新风街口、团结街口、吉祥街口、海月广场、425医院、碧海蓝天、绿海田园小区、龙兴海鲜酒楼、美丽新海岸小区、景利莱度假酒店、三亚度假村、国光滨海花园、-鸿鑫东方海景酒店(三叶草旅舍三亚湾店)、华源度假酒店、蓝海银滩度假村、武警疗养院、三亚湾假日酒店、万嘉戴斯酒店、亚太国际会议中心、国富海湾公馆、三亚君澜度假酒店。
2、新国线观光巴士(也叫25路公交车),50分钟左右可到。路线:亚龙湾度假区-大东海度假区-三亚湾度假区-西岛(玳瑁岛)码头-天涯海角游览区,半小时一班,早班车7:00从亚龙湾度假区发车,末班车19:00左右从天涯海角游览区返回,行程约70分钟,以观光速度行驶,也就是说,比较慢!票价8元(按路段收费)。

椰梦长廊紧挨三亚市区,绵延22公里,岸上绿树带有著名的二十里椰林画廊。放眼望去,东、西玳瑁洲(俗称东岛、西岛)两座小岛浮于海中。相邻而望,东岛驻军戒备森严,西岛渔家出入自由。湾长沙细,岸上绿树如带,构成三亚滨海旅游城市美丽动人的风景线。椰梦长廊西边的海坡度假区,沙滩质地柔软,海水洁净,是游泳的好去处。

水里尽情地玩水,只可惜本姑娘是旱鸭子,浪费了这片海域啊

还有各种热带水果,大爱啊,看这个卖椰子的大叔帅气不

交通:
椰梦长廊距离三亚市中心约3公里。
1.新国线双层观光巴士(上层为敞棚,下层有空调)
路线:亚龙湾-大东海-三亚湾-西岛码头-天涯海角。半小时一班,早班车7:00从亚龙湾发车,末班车19:00左右从天涯海角返回,行程约70分钟,以观光速度行驶,全程票价10元(按路段收费)。
2.在市区乘坐206路公车,在大东海公交站牌乘坐8路车均可抵达椰梦长廊。市区打的25元左右。亚龙湾至三亚湾大道30公里左右,车程约半小时,从亚龙湾打车60元左右。
自驾车推荐:三亚恐怕是中国最适合开敞蓬车的城市了,租部车,到三亚有名的滨海大道椰梦长廊兜风去。沿着大道自南向北行驶,一路上听海浪拍打岸边的声音,呼吸清新的海风,移步换景地欣赏海景,好不惬意。大道一直通到三亚湾,从头到尾大约需要30分钟时间,沿途还有些海鲜排挡、度假村,累了可以吃点东西,尽情享受。
票价:
公共开放旅游区,免费。

一直向往自由的旅行,走到哪算哪,如果感觉好就留下来小住几日,但最终也还是没能做到这样的悠然自得,就好像我们的人生,从小学到大学,从工作到结婚,生活似乎根本没有给我们留有停下来休息一下的机会,总是从一个目标驶向另一个,永无休止。

三亚是一个非常适合度假旅游的地方,可以让你过着像猪一样的幸福生活,大自然把最宜人的气候、最清新的空气、最和煦的阳光、最湛蓝的海水、最柔和的沙滩、最风情万种的美女、最美味的海鲜……都赐予了这座中国最南端的海滨旅游城市。

听完海浪的声音,带着愉悦的心情就去寻觅海鲜吃去了,世事一场大梦,唯有美食不可辜负。
三亚是个海鲜遍地的地方,街边的各种海鲜饭馆抬头可见,但是价格不一,良莠不齐,当地的海鲜市场、排挡、加工店众多,再加上曾经的三亚海鲜店宰人的负面信息,很多人到了三亚都不知道如何选择。
这次出发前在好几个朋友的推荐下去了第一市场附近的林姐香味海鲜加工店,果然没有让人失望。

清蒸、白灼、香辣、蒜炒,想怎么吃就怎么吃,最重要的是这里的菜价亲民,可以让店里的小妹带着去第一市场采购海鲜,这家店里的小妹还是砍价小魔女,一点都没被坑的感觉,瞬间觉得自己赚翻了。

在物质生活丰富的今天,食物的作用不再停留于满足口腹之欲,味觉可以唤起很多曾经的回忆。
让我来放放毒诱惑下各位吃货,听说吃海鲜不会胖哦。

辣炒香辣蟹:辣的很够味,壳炸得很香脆,可以一口咬下去,连肉带壳一起吃,里面都是实打实的蟹肉,在美食面前,我总是忍无可忍,欲罢不能啊

濑尿虾:又叫皮皮虾或者虾姑,椒盐吃最香,这可是我的最爱啊,简直好吃到没朋友,还能让店里的小妹教你如何剥濑尿虾,这可是一种好技巧哦,下次带上女朋友去的话可以在她面前表现下,成为剥虾小能手哦,让她刮目相看。

蒜蓉粉丝蒸扇贝:一口一个刚刚好,入口就能吃的出非常新鲜的美味来。

基围虾:白灼、辣炒和椒盐都可以,我比较喜欢吃白灼的,肉质很鲜美,有嚼劲,带着淡淡的甜味,蘸上林姐家特有的酱料(独家特有),一大盆虾分分钟解决啊。

清炒四角豆:海南特有的蔬菜,吃了那么多海鲜,当然还要上一盆蔬菜来满足下好胃口。

吃了那么多美食,真是各种满足,要是再来两个人陪我一起吃那就更完美了,可以吃到更多的美味了,楼主是个典型的处女座,所以对吃的方面还是很挑剔的,但是这家海鲜店无论是从食材、烧法还是服务上来说,都是深得人心,所以我还是很大方地分享给大家了,以后小伙伴们去三亚吃海鲜就不用怕被宰了,请叫我雷锋。
名称:
三亚林姐香味海鲜加工店
地址:
三亚第一市场新民街139号
加工费:
所有的加工店都是直接收取加工费用,按海鲜品种不同,有的按斤两收费,有的按个收费,没家店的收费标准大同小异。
吃海鲜小贴士:
吃海鲜搭配白酒最合适,不宜喝,因为食用海鲜时引用大量啤酒会产生过多尿酸而引发痛风;
吃海鲜后,一小时内最好不要食用冷饮、西瓜等凉性食品,且不要马上去游泳;
海鲜富含高蛋白,容易对蛋白质过敏的人请不要贪食哦;
如果海鲜过敏,多喝热水促进代谢,不要再吃虾蟹,以及菠萝蜜、芒果等容易上火的热带水果。

Third DAY

常常会因为看到一家非常有特色的酒店而特地安排一趟旅行,也常常会把酒店入住体验作为分享攻略的重要部分。在体验消费时代,酒店将不再是出行当中的附属功能性消费,而是通过不同的格调、独特的体验来满足消费者情感需求。就像买衣服不只是为了遮蔽和保暖,上餐厅不只是为了填饱肚子,住酒店也不只是为了睡个好觉。

北纬18度,是极其富有浪漫气息的一个纬度,是地球上最神奇的地理区域之一,之所以说它神奇,原因在于这个区域是地球上最适于度假的地方,它是一个蕴含了繁荣意义的数字,从地理角度说,北纬18度享受着海洋气候的滋润,同时接受地球板块运动的改造,极多风景优美的度假胜地,号称全世界旅游胜地的黄金纬度,在这条纬度上存有着风情独特的墨西哥城,有举世闻名的夏威夷,有流传了无数传奇的加尔各答,而三亚中国唯一处于北纬18度的城市。

三亚是个被上帝宠坏了的地方,若将三亚比作巴厘岛,那么海棠湾便可以称为三亚的努沙杜瓦,较之于三亚湾度假村的星罗密布,海棠湾则略显空旷,较之于大东海的交通便捷,海棠湾又远离了市区,但正因为这份空旷和清净,使得海棠湾成为了三亚最适宜度假的地方。

海棠湾从来不缺精品酒店,这里囊括了世界上大部分美轮美奂的奢华度假酒店,由南到北在沙滩绵延的海湾线上百花齐放,但我钟爱御海棠豪华精选独有的色彩和气息,它带我领略了热带海岛上的西班牙庄园,这里拥有绝佳的私密性,能满足各种人群不被打扰的度假需求。

旅行对于我,不只是为了欣赏沿途的风景,更在于遵循内心对宽广天地的向往。而酒店是旅途中最重要的元素之一,每一次的停留,都是为了开启下一段美好的旅程。

三亚御海棠豪华精选度假酒店是喜达屋集团名下的高端品牌,位于中国唯一的热带度假胜地——海南,将370米长的银色海岸和苍翠繁茂的山峦梦幻结合。

三亚的这几天,老天真的特别地眷顾我,如果说,雾霾是我们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那么艳阳却是我们生命中可以承受之轻。从雾霾的城市穿越到蓝天白云的城市中来,心情瞬间大好。

三亚机场到酒店有免费的穿梭巴士乘坐,需要提前跟酒店预定,它每天有四个时间段发车。通往御海棠的这条道路十分地静谧,两旁种满了椰子树,阳光万里,路边鲜花开放,伴着拂面的暖风,感觉整个世界都是自己的。

映入眼帘的是一座西班牙宫殿,南欧风格的喷泉和雕塑搭配精心打理的花园景观,让人心情瞬间舒畅起来,步入酒店大堂,满眼尽是精美绝伦的欧式家私、典雅别致的欧式装潢,仿佛瞬间搭乘时光机穿越到西班牙王朝。

前台采用了封闭式的环境,高效率的check-in期间,酒店人员还会为你端来椰子水奉上,让我在旅途中消除了些许疲劳感,整个过程有条不絮,好的酒店于人,是一间美学课堂,都是人生中不错的体验。

莫言说过:“对于爱书人来说,在旅行中选择一家有图书馆的酒店,或许比住其他酒店更有情怀,那将是一次全身心的愉悦和满足。”
而酒店的藏书阁是旅客们的心灵驿站,挑高的屋顶下是巨大的铁艺吊灯,搭配深色橡木家具碰撞出浓烈的南欧风情。置身其中,试着放下旅行中所携带的电子产品,脱离纷繁复杂的网络时代碎片化的“浅阅读”,在书海中洗净浮躁。

它里面陈列着中国艺术家们创作的精妙艺术作品,具有古典与现代风格的中国绘画、雕塑、陶器、手工编织等艺术精品,玲琅满目。

三叶梅大堂吧和藏书阁是连通的,远眺海景视野十分开阔,蜈支洲岛就在前方不远处,仿佛这一刻已经身处西班牙蔚蓝海岸,在这里还可以品尝下午茶,品尝一杯玛格丽塔或柯罗波丹,或是定制的终极鸡尾酒和海南冰茶,也可以听着一对乌拉圭组合伴着竖琴哼唱着el condor psaa,在匆忙的旅途中偷得浮生半日闲,伴着音乐吹着海风,在微微醉熏之意中慢享惬意时光。

作为喜达屋旗下的顶级品牌,酒店照顾到了高端顾客对于私密和度假品质的追求,整个酒店只星罗布置了142间精致优雅的客房和18栋匠心独具的豪华别墅,最小的客房也有70平方米,造型各异的大小泳池穿插其中。

酒店的外形恰呈一个弧状,保证所有房间全部朝向大海,每个房间都有着很好的视野。又刚好和隔壁的喜来登酒店,组成了一个心形,构思精巧可见一斑。

当海棠花遭遇西班牙风情,在整体建筑风格上也完美地诠释了西班牙的浓郁风情,从红陶筒瓦到手工抹灰墙、从弧形墙面到宽敞阳台,从铁艺、陶艺装饰到色彩艳丽的组合,无一不呈现出西班牙的艺术之美。

来到三亚,怎能不与水来个亲密接触,为了凸显三亚颇负盛名的热带气候,御海棠精心打造了各式不同的泳池,204平方米的标准泳池毗邻洁白的沙滩,985平米的景观泳池被郁郁葱葱的热带花园包裹,畅游于绿意与日光之中,儿童泳池在景观泳池旁,为初次嬉水的宝贝营造了魅力无限的氛围,还有62平米的池畔按摩池和两个温水按摩池,不想游泳,静躺水中也超凡放松。

特别喜欢酒店的一大片椰林,藏身在热带葱郁的植物中,看不尽的天光云影,灿烂千阳,有那么一个地方,就如苏忠笔下的诗歌,随处可见山峦、大海、云和风、春花与夏虫,让人不经意就跌入了自然的怀抱,这里如同列维坦的话中风景,静谧而美好。

度假的意义无非在于抛开平日工作生活的嘈杂,舒缓每一根神经,领略风情各异的无限魅力

在酒店的很多角落你会发现,聚集了这样一群独一无二的萌宠——猫头鹰,它们诞生于热带海岛上的西班牙庄园,北纬18度的红色筒瓦下享受着宁静的避世时光。

它们是传递爱的使者,漫步世外桃源般的西班牙庄园,在转角繁花似锦处,嗅着空气中的浪漫气息,眯上眼转个圈,清晨,它们会为十指相扣走向海滩的情侣们奏响动人旋律。

浪漫的西班牙凉亭是众多婚纱拍摄的爱慕地,在晚风的吹拂下,想不想和心爱的人在凉亭中共享烛光晚餐?

如果你还嫌不够浪漫,那么在酒店的旸桥上绝对能满足你所有的欲望,拥抱海棠湾迷人的私人海滩,感觉整片海都被自己承包了。

面朝碧波荡漾的南中国海,与蜈支洲岛隔海相望,在长达370米的迷人沙滩上沐浴阳光,守护浪花,华灯初上的时候,伴一曲浓情的弗拉明戈,让幸福的味道伴随海风弥漫每一个专属的瞬间。

海棠湾的海浪特别大,不适合下水游泳,但很适合玩一些水上项目,尤其是看日出的最佳观赏点,清晨在海边欣赏三亚的第一缕阳光,用一个晨看一片海,美丽的清晨,美丽的海棠湾,宇宙是怎样不重要,宇宙在你内心的投影才重要。

人们都说,当心情不好的时候看看大海吧,它能包容你所有的不痛快。阵阵海风吹动着松涛,吹响这风铃声如天籁,站在这城市的寂静处,让一切喧嚣走远,这片海让我带走了很多回忆。

茫然走在海边,看那潮来潮去徒劳无功想把每朵浪花记清,你很容易找一个人陪你喝雪花,却很难遇到一个人陪你勇闯天涯

酒店设计师试图在每一处都体现豪华精选的独特气质,从大堂走向客房,穿过长长的拱形走廊,阳光透过拱廊射在镶嵌着马赛克的浅黄色的洞石地面上,手工抹灰的灰泥墙面透着一丝斑驳,头顶托斯卡纳风格的葡萄木架,让人的心仿佛瞬间从繁华的都市坠入塞维利亚西班牙广场里。

推开厚重的实木大门,首先看到的是玄关悬挂着三个精致的海棠花青瓷釉,提醒每一位住客,御海棠,是这座西班牙庄园的专属称谓。

房间有70多平方米,有专属的工作区,象牙白色的实木家具和浅色木纹地砖在酒店精心设计的灯光下,显得温馨复古。

房屋中心的铁艺吊扇和巨大的羊毛地毯透露出浓浓的殖民地风情。房间内的几处古董花瓶在浅浅的灯光下,显得大气而厚重。

房间的设计唯我所爱也,环顾了一圈发现硬件设施也都是高逼格的,在名贵石材的装饰下整个空间显得华美迷人,不隆重介绍一下岂不可惜?

King Koil床垫,独立弹簧加Talalay乳胶床垫,德国Bauscher的瓷器,意大利Bormioli rocco的水杯,斯里兰卡的Dilmah茶包,illy胶囊咖啡机和胶囊咖啡,雅马哈蓝牙桌面音箱系统

浴室配有镜面电视,客卧双电视,特别钟爱摆放在浴室中的四脚欧式浴缸,想必俘虏了很多女性朋友们的内心。

盥洗室配有科勒自动马桶和顶级的意大利FRETTE布草,无一不体现出非凡的气质,所有的一切都让我倍感愉悦。

走走停停,静坐发呆,浪费点时间,收获的不仅是风景,更是轻松的心情。

御海棠全日餐厅的装饰风格和酒店的整体很契合,透过柔和的光看着墙上挂着不同种类的盘子,别具匠心。

餐厅提供全球美食,周末时光推出的地中海套餐,满足你对于地中海味道的所有需求,五款地中海特色小食,特色甜品,大虾等等,当舌尖遇上地中海风味,那是一种怎么样的感受?

别出心裁地添上支鲜花,合眼吸一口气,空气中弥漫着全是浪漫,还有现场的巴拉圭乐队来伴奏,在又有香醇中聆听热情奔放的西班牙音乐,独特的西班牙之夜让我情迷于热情的佛朗明哥文化。

餐厅的自助早餐也是极其丰盛,丰盛的早餐让新的一天显得格外美好,坚持做个晨型人,在世界尚未苏醒,日光渐进的时刻。

吃饱喝足之后可以在酒店里随意逛,邂逅北纬18度的美丽风光,来过,便不曾离开

它可以提供各种娱乐设施,总之会让你很充实

晚上酒店还加入了“地球一小时”的活动,减弱或关闭部分照明设备,邀请了很多客人参与活动,各种活动各种HIGH:创意T恤涂鸦、炫酷荧光夜跑、快闪表演、主题鸡尾酒、趣味有奖问答、不插电的音乐会

西班牙总是给人一种慵懒的感觉,不论是巴塞罗那的迷人沙滩还是塞维利亚的古老遗迹,都让人流连忘返,莎士比亚这样赞美西班牙雪莉酒:装在瓶子里的西班牙阳光。那么坐落于“国家海岸”海棠湾中心地带的三亚御海棠豪华精选度假酒店则是装在建筑里的西班牙阳光。

Forth DAY

如果不出去走走,我以为世界就是看到的这个样子,如果不出去走走,我以为世界就是方寸之大,世界太大,人生太短,我们所不知道的太多,所以,要珍惜我们每一天的时光。
当我们用好奇的眼光去打量这个神奇的世界时,你会发现,你的生活不再为那些鸡毛蒜皮的琐事所牵绊,脚步会越来越轻盈,心会越来越宽,烦恼都已被甩在身后。

今天,走进了一个神奇的区域,早之前,众知地球上还有一种奇特的植物叫槟榔的,应该是出自台湾歌星邓立君的那首《采槟榔》的“高高的树上结槟榔,谁先爬上谁先尝——”的歌。

如果说椰子是海南的象征,那槟榔就是黎族的代表,在黎家,没有槟榔不成礼,没有槟榔不成婚,就连你好的发音“啵蒗”都带有槟榔的谐音,这"槟榔"二字可以说是海南真正的主人--黎族人的文化字符。

我国的海南省是槟榔的主要产区,而槟榔最为集中的地方在三亚的槟榔谷,两边森林茂密,中间是一条连绵数公里的槟榔谷地,故称槟榔谷。这里的槟榔园面积不但是全国最大的,而且还是全国槟榔树之母,现已开发为供游客观赏的景区,全称“海南槟榔谷黎苗文化旅游区”,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景区由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村、原甘什黎村和雨林苗寨三大板块和一场大型实景民族歌舞剧《槟榔·古韵》组成,每个板块都各具特色。
聚居在海南中部山区的黎族,是海南岛原著民族,在海南的历史有三千多年,有着特有的原生态文化。三亚槟榔谷景区主要以海南本土民族黎族、苗族的生活场景和文化为特色,还有独特的热带雨林风光。

进入槟榔谷,即见成片婷婷玉立郁郁葱葱的槟榔树,它的外形与椰子树相近,无枝,但比椰树窈窕秀丽。原来看到时,总是傻傻分不清。槟榔果椭圆形,橙红色,可食用。吃槟榔是黎族人的习俗。自古以来,黎族人就有一种吃槟榔的特殊方法,先将未成熟的果实切碎,拌上蛎灰,包在一种扶芳藤的叶子里,嚼着吃,吃了后会变得醉醺醺地,脸也发红起来。苏东坡的食槟榔诗中说:'滋味绝媚妩','红潮登颊醉槟榔”描述的就是吃槟榔人的状态。

中国海南岛里有着悠久而独特的风情文化,那就是黎族文化。
黎族人是海南最早的居民,其历史可追溯到新石器时代,至今已有数千年的历史了,在黎族漫长的历史发展中,逐步形成了本民族独有的文化。
走进槟榔谷的那一瞬间,仿佛推开了新世界的大门:茅草屋、船型屋、穿着黎族服装的阿哥阿妹,还有迎面而来的“波隆”,要不是拼命自拍的游客,还以为自己穿越了!

进入槟榔古韵道,可以乘坐景区的环保观光车,车盘旋在山涧的时候,就可以感受到风吹过耳边的惬意,一路之上就可以欣赏到路边的美景。槟榔谷黎苗文化旅游区创建于1998年,迄今时间并不长,我们可以在这里看到很多新建不久的房子,这其中很多的木质小屋就是供游客住宿的,环境和条件都非常好。

从知道黎族的那一刻起,
我就对黎族的纹面婆婆充满好奇。
他们真的存在么?
他们为什么要纹面?
这些遍布全身的纹身,隐藏着什么秘密?
关于纹身,有种莫名的欣赏和渴望,偶尔看见那些镶嵌在皮肤里的纹饰,充满了神秘,仿佛有着某些特殊的文化在传递着。

在槟榔谷,最吸引人的莫过于限量版全身纹身的九十岁阿婆,
坐在船型屋门口悠然的织黎锦,婆婆们的纹面图案,
表示他们所属的不同部落
当大家苦练撩妹撩汉神技的时候,
我们已经被黎族纹面婆婆的传说,
撩的四下狂奔了!
游客拍照、问好都大气的配合,
完全是见过大世面的气场。

在传统的黎族习俗中,
没有纹身的姑娘,
在死后是不能埋入族里的墓地!
灵魂会四处飘荡,找不到家。
但是这一习俗在80年代被废除,
槟榔谷里住着最后的纹面婆婆。
黎族文身被人类学者誉为“人体上的敦煌壁画”,见过黎族纹身文化的人会经久难忘:黑色的线条在脸上纵横,下巴上也密密地布着几道,像是用炭划过一般,有些则像是被密密麻麻的大头针扎过,遍及四肢。按照黎族老人的说法,女孩子要是不“打登”(黎语,指纹身),死后是无法到祖宗那儿报到的。在我们看来差别不大的纹身,对于黎族人来说有着特殊含义。

黎族的纺织技术闻名于全国,黎族人们用自己祖先流传下来的工具来完美实用的黎服。他们先将棉花削成一条条细细的棉花线,然后用自己独特的织布机缝出各种各样别具一格的衣服,据说很多古时的黎锦被收藏了,价值连城。从一针一线手工缝制的衣服可以看得出来黎族人做事认真有耐心。

当代下,我们住的都是高楼大厦,而在黎族的平民百姓里住的是很独特的草屋,没有钢筋、没有水泥没有砖、没有瓦,但是非常坚固,据了解这草屋是用一些稻穗或其他庄稼的穗杆和一些泥土混在以下堆成墙,屋顶是放一些茅草和椰子叶。非常坚固,一般的台风都刮不倒。

黎歌很早之前就出现了,据当地民说黎歌以前是男士们向女士们表达爱意的途径之一,一般男士找女孩子玩时通常都会唱起自己最擅长的黎歌引起女孩的注意,若是他唱的好,女孩就会用她擅长的黎歌回复他,然后一起玩,若他唱的不好,还会遭来一阵嘲笑,女子当然也不会理他。

黎族自古就有利用蜘蛛原料制作药方的传统,以此防身护体,一只蜘蛛可卖好几十甚至上百,可谓是黎族人的宝贝啊。

神秘雨林里,四周鸟语花香,流泉叠瀑,生机盎然,不仅可以观赏到玄凤、画眉、虎皮鹦鹉等,还能与鸟儿亲近、喂食。

路过年迈的黎族阿公阿婆,
回看纹面婆婆悠闲的织锦,
年轻的黎族小伙姑娘在他们的工作中,
将自己的民族文化烂熟于心。

忽然觉得,这个基于民族文化的商业景区,
满满的都是温暖。
出发前,从心底排斥商业的民族文化活动。
一路走来,接触的多了,
自己的态度也在渐渐转变。
看到过手工艺传承人为生活步履维艰,
与从热爱转为经营传统文化的“商人”聊天。
到今天,看到海南棚户区老人衣不裹体,
槟榔谷的纹面老人精神健硕,衣食无忧。
我们不再排斥商业的经营,
在这个连呼吸都需要人民币的时代,
或许,让懂得、尊重传统文化的人,
以商业的形式经营、挖掘它们,
是让传统文化保存生命力的另一种方式吧!

来槟榔谷,除了感受黎族和苗族文化,景区内的这场别开生面的具有少数民族黎族风情的大型实景演出也是十分有看头的。

演出汇集众多当地黎族本土百姓参与,集中表现了黎族群众的日常生产、生活情景,是一场景区里不多见的生活化的表演,在演出的最后,黎族演员们还和观众一起互动,挑起了竹竿舞,非常值得一看

黎族的椰子饭,两种做法,第一种是先将椰子皮削光,然后再椰子壳上挖个小洞然后倒出椰子水把米放进去,然后拿去烧,可口的椰子饭就出来了,第二种,先将老的椰子的肉挖出来,磨成细细的粒状椰肉,然后设法将汁弄出来,再将米饭一起煮。煮出来的椰子饭都是美味可口

三亚槟榔谷必吃的小菠萝,海南小菠萝的外形非常美观,不易腐烂,能散发出一种像香水一样的独特香味。

TIPS
①槟榔谷位于保亭县与三亚市交界的甘什岭自然保护区境内,距离三亚市区30余公里。
②槟榔谷门票为120元/人,园区开园时间为8:00—17:00。
③想要体验海南当地民俗的,可以选择自驾中线,一路以山地为主,崎岖蜿蜒,风景很美。
路上我摇下车窗把头探出窗外,阳光、花香、树香扑面而来,闭着眼睛慢慢感受,竟然把自己给美哭了……
④在海口市的新港天桥有椰子批发市场,喜欢吃椰子的朋友可以去试试,3月份就能买到5元一个的优质椰子。

三亚这个城市唯一不缺的就是各种水果了,真的是应有尽有啊,看的你眼花缭乱,喜欢吃水果的宝宝们有福气了,就比如

每年冬天,中国都会有一些“候鸟老人”到三亚过冬。当地导游更是说这里“冬天来取暖,夏天来避暑”。3月份去三亚,身历其境的体验是,虽然日日艳阳高照,实际体感却并不很热。原因是,这里海风很溜。而如果到傍晚,坐着摩的在城市溜一圈,更是“拉风凉爽”的体验。这里每年8月—10月是雨季,台风频繁,时晴时雨,需要提前注意天气预报。而11月—4月是旱季,每年春节前后,那人流可是来势汹汹,3月后慢慢进入淡季,能够避开最好不过。
和北上广一样,这里充斥着四面八方来此捞金的外乡人,他们勤勤恳恳劳作、打拼,使三亚成为了一个老牌旅游城市,而三亚当地人,则在茶馆喝喝茶、吹吹牛、看看报纸,或是约上三五好友上馆子吃海鲜、喝啤酒。

正如许巍歌中所写“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你赤手空拳来到人间,为找到那片海不顾一切”,这里没有灯红酒绿,纸醉金迷,这里有阳光小屋、蓝蓝的海、暖暖的阳,还有热情的人和动人的故事,在海边,享受阳光、空气和海水的滋润。

北纬十八度的三亚,落下一座人间仙境,这是被上帝眷顾的后花园,只要云知道,悄悄告诉大海,这一切就足够,属于你们的北纬18度,属于你们的告白
再见了,三亚,后会有期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