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新疆自驾游记

Lida (北京) LV.7
2016-11-08 15:31 4351/20

第一段旅程-大西北

2016年11月4日,北京,重霾。抬头看看灰蒙蒙的天空,忍不住又想起9月份去新疆自驾的美好,终于决定还是要写个给自己看的游记,记录一下全程13000公里的旅行,记录下那蓝天白云的回忆。

9月7日 北京-保定-五台山-忻州G5-榆林-靖边 (990公里,约12小时)
游览:全天高速行车,无游览
住宿:波浪谷景区

2016年9月7日,早05:30准时拉着箱子走出家门,屁颠屁颠的跟在波波身后去地库跟“大黑相会,下地库入口的时候一只流浪喵被突然出现的波波吓得跳起,结果撞在了可怜的毫不知情跟在后面的我的脸上,差点把我牙撞掉,爪子还在我胳膊上划了一下。苍天啊,还没出门就撞喵,心里有点怕怕滴,还好不是黑猫。
开着大黑我们走上五环,早晨的路况果然超级顺利,跟文文联系一下,看看这个家伙有没有睡过头忘记集合时间。我的天呐,文文和他老爸居然比约定时间早了一小时,已经在杜家坎收费站等我们啦(文文肯定因为要出远门兴奋的睡不着觉,哈哈)。不过那里不能久留,文文被高速收费站工作人员无情的赶走了,约好在第一个服务区集合。我们快马加鞭的一路飞驰,在京石高速第一个服务区见到了文文、叔叔和大白(文的帕杰罗,后来他和我们家大黑成为了好朋友,也算是同乡啦,没有语言障碍,我家汉兰达也是日货)。先来2张北京地区的天空。

京昆高速一路上居然就没什么车,太爽了。我们11点左右就到了太原,但是很奇怪有段路封闭让我们绕行,这一绕就被高德带沟里了,绕了一圈大概将近40分钟又绕回来了!还好我们再次绕圈的时候果断抛弃高德,在他让我们下高速的一个地方直行,终于走回了正确的方向。得出的结论就是自驾出行听导航与看路标一定要结合,不然就会被坑。好不容易又顺利前行了一会儿,波波嫌弃山西境内加油站都是乙醇汽油,过加油站而不入,结果在临县境内将近200公里的休息站里居然没有一个加油站,加油标识都被打上了红红的大叉,眼看着油箱报表,我们只能开着定速巡航跑90力求省油,又打高速公路管理局电话询问最近的加油站在哪里,当时已经进入陕西界,陕西人民真不错,高速管理局电话接听及时,告诉我们最好还是下高速绕进县城最近,于是出发第一天我们就给自己加了第一个景点-在平林高速转渝佳高速时下道去了“佳县县城一圈游”。各种山道绕弯看到加油站我估计油箱里只剩最后一滴油了,惊险万分!!!这里有中石油啊~ 这里可以刷卡呀~感动的眼泪哗啦啦~顺便说一下,这个在山里的小县城特别干净整洁,在路上居然看到一个开小面的人打开车门,捡起来落在马路中间的矿泉水的塑料包装皮,素质真高!

陕西

佳县县城

由于这个意外,990公里开了12个多小时,晚上八点多才抵达靖边县波浪谷景区。我们摸着黑看哪里比较亮,楼比较高就往哪去,找到了我觉得算是当地最好的宾馆---丹霞旅游度假酒店,房间宽敞整洁,够得上三星标准。凭借旅行社人员的身份拿出名片找老板聊了一下,120¥的房价又给打了折,100¥一间还含早餐(太机智了有木有)。宾馆前面有个小广场,停车有的是地方。晚上广场中间还有篝火晚会和碳烤羊肉串,于是第一天我们就开启了品尝各地羊肉串的主题,先从西北羊吃起,一直吃到新疆羊。小广场边上种着五颜六色的花,在蓝天白云下特别漂亮。打扫卫生的老奶奶告诉我他们当地管这种花叫 步步高升,还撸了一些花籽送给我。从那一天起,这些花籽陪伴我们旅行了1万多公里来到了北京,希望明年能在我家院子里开出同样美丽的花朵!

鲜花与擦车少年

擦车少年下次拜托把旁边大黑也给擦擦嘿

第二天 9月8日 靖边-盐池G20-中卫 G201(352公里,约5小时)
游览:上午出发游览波浪谷,出发前往中卫,游览黄河第一湾-沙坡头景区
住宿:中卫沙坡头景区

美美的睡了一觉,6点半爬起来正式进入早晨追日出,晚上追日落的夸父生活节奏。宾馆老板起得更早,已经在门口张罗着集合那些旅行团的人上大巴,他自己开车在前面带路,开了几分钟就到了一个山坡上,他手一指说就是这里,你们进去吧。因为天还没有亮,朦朦胧胧的只见一道道红色波浪形的山脊,我们走过去,还钻过一道铁丝网进入了波浪谷水丹霞景区(目前免费没人管)。清晨略有寒意,不过随着太阳慢慢地苏醒爬上天空,我们的注意力已经都集中在欣赏美丽的丹霞日出上,各种相机和手机开始咔嚓咔嚓,下面是一些咔嚓出来的照片。这里也是我一路上唯一用了自拍杆拍了几张跟波波合影的地方。。。

这只小狗前一天晚上在院子里跟波波玩耍了一会儿,早晨他不知道从哪里也跑到山顶来了。一人一狗还挺和谐

钻过铁丝网

好像珠峰登顶一样得意

姿势超级扭曲的自拍

波波拍的我和旅游团阿姨 ,明显不如阿姨穿得好看。不得不佩服阿姨们年轻的心态,他们现在出门旅行从身体到精神都准备的非常充分,拍照不光着装艳丽(拍照效果好),还时有道具(长丝巾或帽子等),摆的姿势也都各式各样,有单人有组合,在镜头前的从容自然堪比专业模特。

文文和叔叔,话说文文本次出门背了两个三脚架和专业相机,但是一路上基本只看到他拿着手机拍拍拍~

叔叔也是会摆姿势星人啊,只要面对镜头面部表情和姿势都很自然

这个波浪谷景区有点类似美国的羚羊谷,可能规模小点。这里也是中国一个摄影爱好者基地,每年有不少摄影团专程来蹲点拍照。欣赏一下专业人士拍的照片

看完日出回到酒店吃完早餐继续出发,这一天只开300多公里,太轻松了。青银高速有一段路面是红色的,非常有美国66号公路的感觉。我们在休息时停车跑到高速中间摆拍了几张

波波是窜天猴

我是溺水者求救姿势

反正永远不同步。。。都怪文文的抓拍技术太差。。。不过这里可是高速路中间,文文冒着绳命危险给我们拍摄,想必心里也是很有鸭梨滴~

中午左右顺利抵达中卫沙坡头景区,先找酒店吧。开到一个岔路口,景区停车场在右边,直行的一条小路旁边都是各种酒店和民宿的路标指示牌,里面肯定有不少能住的地方,开进去看看。顺着路几乎开到尽头,果然看到一家环境清幽,比较气派的酒店。停好车进去问了一下,房价要400多一间,本着要勤俭持家的好习惯把他们拉出来,再去找个便宜点的。不过后来看攻略,习大大来沙坡头的时候就是住在这里,土豪朋友们来旅游可以选择这家酒店,位置、环境和房间条件真的都非常好。酒店名字叫---沙坡头假日酒店(四星级)

酒店后面有一片小树林,还有个小湖。住在这里晚上出来散步也挺好的

开车掉头准备往回走的时候我们看到假日酒店斜对面有一栋中式二层小院,就开过去看看。把车开进小院里发现这里也是一家旅店,环境也很不错,院子里还种了很多辣椒、茄子,充满田园气息。再一问房价,120¥一间,果断卸行李入住!

酒店门口有自己的餐厅,而且好像还是一家百年老号。饭菜做的挺好吃的,菜的分量都很大。上个汤那么大一盆,早知道我们四个人点一盆汤,再吃点主食就够了。吃完午饭开车去沙坡头景区参观,从这里叔叔正式开启各种逛景点门票免费的快乐旅行。因为他已经年满70岁以上,可以享受福利,我们仨都羡慕啊。各种发誓要好好锻炼身体,70岁以后全国自驾,好好享受门票不花钱的感觉。

沙坡头景区非常大,里面分为黄河区和沙漠区两个部分。景区入口在黄河区,从这里过去沙漠区有很多方式,可以走铁索桥,可以乘坐羊皮筏子,也可以从一个巨大的沙坡上用滑索飞过去
我们沿着黄河一边走一边看船夫们熟练的放羊皮筏子在水里,几只筏子前后相继,艄公们放开歌喉喊着号子,歌声飘荡在滚滚黄河水上,竟有几分苍凉。

羊皮筏子真容

黄河第一弯的最佳观赏地点要爬上一座巨大的沙山,从山顶上居高望远。还好设有电梯,不然爬上去就累半死,哪有心情欣赏美景。不过到了坡顶也没觉得特别壮观,四处林立的电缆线破坏了整体效果。那么停留了几分钟我们决定下去,怎么下去呢,叔叔想尝试滑沙,被文文劝阻,于是我们四个决定自己“凌波微步”。走下去发现这样做的好处是旅游鞋外面被沙子刷洗的很干净,缺点是鞋里灌了最少二斤沙子,直到我回到北京,鞋里还能倒出沙粒来

波波在凌波微步中

想拍张有点艺术气质的照片装一下,被波波的臭鞋子破坏了气氛!!!

如果你有体力,可以从这里踩梯子上去。我们还真看到有人从这里往上爬。

从沙坡下来,我们决定不去沙漠区了,反正到了新疆有的是沙漠。关键是下午又闷又热,赶紧回去买个西瓜吃吃,凉快一下。于是我们返回酒店,在门口小卖部买了个西瓜,借用了人家的小桌子,泡了一壶茶,又把车上带的小零食拿出来,开了一个成功的四人茶话会。
晚上我们决定换一个餐厅多品尝当地不同的风味,开车走了一段路,发现哪里都黑乎乎的,好不容易看到一家有灯光的餐厅,进去点了当地特色-黄河大鲤鱼,结果令人失望,土腥味重刺多,不好吃!这家肯定做得不行,如果能品尝到正宗的黄河大鲤鱼,也许还是不错滴。

第三天 9月9日 中卫-武威G2012-张掖 G30(537公里,约7小时)
游览:全天高速行车,抵达后游览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
住宿:张掖

继续西行要离开宁夏进入甘肃了,早晨离开中卫有点阴天。高德导航带着我们一出来就上了一条小土路,颠簸着走了一段正在嘀咕导航到底靠不靠谱,还好就看到了正规道路。走了一段再看左边,哇,这里才是俯瞰黄河第一弯的最佳地点啊。大家一致同意停车几分钟,下来拍拍照。我的朋友说很像美国的马蹄湾,我的感觉是中国不乏美景,只是很多地方的景区开发和管理没有欧美做得好,而且旅游景点人都太多了,很难好好地静下心来看景。

路上穿过很多个雨带

在高速路旁的麦田里第一次看到小股的龙卷风,很新奇,被波波鄙视。他说他小时候见的多了

甘肃

下午五点多的时候到达张掖五彩丹霞地质公园,时间很完美,理论上日落前的丹霞颜色是最绚丽的。可惜这一天天空多云,太阳躲在厚厚的云层里不肯出来,那些山体的色彩有点黯淡。但是第一次见到巨大的彩色的山连绵不绝,还是很震撼滴。

这种彩色是一层薄薄的外壳非常脆弱,所以绝对不能去攀爬或者用手触碰。景区建了长长的木栈道就是怕大家在里面乱跑。

丹霞地质公园非常大,几个景区间的移动要乘坐景区内区间车。我们走走拍拍,不断追逐光线。就看一群人摆开阵势占好位置就等光来我们运气还不错,在卧佛那里等到了大概一分钟的“佛光普照”,阳光洒在五彩山上光影交错,那些起伏的山丘上彩色的线条仿佛流动起来,而山体就好像一个素面美女画了美丽的妆容,瞬间明艳!
我不禁感慨,游客跟景点之间必有缘分,如果第一次来到就有幸看到绝美的风景那一定是跟这里有极大福缘的了!

我是蒙面大盗

波波是胡子少年

第四天 9月10日 张掖-嘉峪关-瓜州G30-G3011(598公里,约9小时)
游览:上午出发游览马蹄寺,午餐后开车前往瓜州。傍晚到达,入住酒店稍事休息
住宿:瓜州市区

这一天的行程非常精彩,值得好好记录。由于我是团队里负责安排行程,查攻略,订酒店的劳工,所以每天晚上回到酒店之后还要再梳理一下第二天路线和行程。看攻略时发现了马蹄寺的介绍,突然就对这里很有兴趣。通过我富有感染力的描述,他们几个就同意临时增加去这里(按照原计划一早出发就奔敦煌去了,因为去马蹄寺是要往反方向走绕一些路的)

一路上蓝天白云

后面跟着的是大白。连霍高速是文文的伤心地,跟在我们后面却被拍了两个超速,我们却没有,哈哈哈哈哈!

马蹄寺位于甘肃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境内,北距张掖市区65公里,是集石窟艺术、祁连风光和裕固族风情于一体的旅游区。开出张掖市区走上县道,眼前一片开阔。那壮美的祁连山美景呈现眼前,远处山峰上白雪皑皑,近处山脚下格桑花盛开。还有那金灿灿的向日葵和成群的草垛、牛羊,一派充满诗意的田园风光。我们真想就这样一直开下去,开下去,就在这美景里不要离去!

售票处说今日恰逢教师节,门票半价!叔叔当然还是免费,我们仨居然也混了个半价门票,裕固族人民真是尊师重教,赞!更为幸运的是我们遇到了美丽善良的裕固族姑娘-萨尔娜。她是景区为数不多的导游之一,身着传统民族服饰,为有幸能预约到讲解的游客们介绍古老的马蹄寺的历史与文化。

她小巧玲珑,是个标准的美人儿。我从没见过没有整过容的人有这么精致的面庞,她的脸可能只有我的一半。她行走起来像一阵微风轻轻吹过,而静静站立的时候像一颗小白杨身姿挺拔而又婀娜多姿。

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

马蹄寺千佛洞,有点像小小的悬空寺

三十三天洞窟---三十三天石窟上下有七层共21个石窟,整齐排列在百米多高的悬崖上,外形象一座佛像塔镶嵌在绝壁中央,雄伟壮观,气势磅礴,石窟造型别致,规模之大都为全国之最,佛经上讲,须弥上顶中央有释帝天,四边有八天,共为三十三天,它是诸神游戏之处。

三十三天洞窟所在的山体远看是一尊巨大的睡佛

这张是文文贡献的照片,他拍的效果更有沧桑感。因为他就是一个沧桑的少年

三十三天洞窟内,里面有个地方叫“鹞子翻身”,是一个90度的回弯儿,不过墙壁上非常人性化的留有能用手抠住的小坑。波波那种个头的缩着脖子勉强能翻过去,哈哈哈哈

像不像一只小汪

精美的壁画几乎消失殆尽,毁于前朝更毁于红卫兵,只剩下一点线索让我们追忆。。。

参观完三十三天洞窟,萨尔娜的讲解也正式结束了。我们跟她依依惜别,也希望以后有机会去马蹄寺参观的 蜂友们能听到她精彩的讲解。这时有点变天,下起了小雨。但是通过雨幕望着对面的山丘,我们还是决定开车进山往金塔寺走走看。这一走便走出了精彩的旅程!计划外的惊喜!
马蹄寺真正的精华是远在深山里的金塔寺,攻略做的不够充分居然没查到这里。金塔寺必须提前预约,每天只接待3-5人。由于进去的山道实在太不好走,没有骑着马的红卫兵进去搞破坏,所以保存相对完整。

金塔寺要提前预约,门票也是单独收的,200¥/人。这里保存有较完整的高肉塑飞天和菩萨塑像,是我国首批特级文物保护单位。里面绝对不允许拍照,我们其实也没有能进去(后面详述),这是我在网上找的图。并且恳请以后有幸参观的朋友们一定不要在里面拍照,一张效果不怎么样的照片并不能让您长命百岁,长生不老,但是对文物造成的伤害是不可逆的!

在走崎岖不平,偶有落石,天降暴雨的山路上,文文的帕杰罗初次显示出四驱车的优越性!

说了好几天了,文文真人终于出现。他和波波都很不喜欢拍照,不知道为什么。

金塔寺走的山路上看到的山洞,不过没有勇气进去探险

金塔寺路上看到的高山草甸,有没有很像瑞士风光

对我们有点好奇的羊头领

山坡羊

散步的羊

凄风苦雨,云雾笼罩,一车四人孤独前行

我们出发前萨尔娜就告诉我们去金塔寺的路经常不通,现在也是正在修路的状态,不一定能进得去。就算进去了没有预约也不能参观,我们就想能走多少算多少吧。果然在泥泞的山路走了快一小时,终于遇到“拦路虎”,几部正在施工的压路机和铲车正在铺路,无法绕过去。我们研究了一下也没有别的小路能绕过去,只好带着遗憾掉头下山了。

参观结束天也擦黑了,开车来到瓜州市区,在钟鼓楼附近品尝了当地特色-孙记炒炮后回酒店休息。这家饭店是个老字号,里面主打各种卤味,味道还不错。可惜在瓜州也没吃到个瓜。。。

这就是地方小吃- 炒炮

第五天 9月11日 瓜州-榆林窟-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262公里,约5小时)
游览:瓜州出发前往榆林窟参观,后前往敦煌莫高窟参观,视时间灵活安排是否参观月牙泉、鸣沙山
住宿:月牙泉景区附近

入住瓜州酒店后查攻略,又决定加景点了。这次要去的是敦煌莫高窟的姊妹窟-榆林窟。榆林窟跟金塔寺类似,去那里的路比较难走。但是有什么关系呢,我们就喜欢走别人没走过的路,看旅游团不去的景点*_*

瓜州出来不久就上了一条手机没有信号,导航也不认识的无名路,这里是无人区,两边是起伏的沙丘,像极了月球表面(说的好像我去过月球似得*_*)。

波波表现出孔武有力的样子,又把我扛起来摆Pose。为什么说“又”呢,因为已经在很多地方被扛起来过

忽略我们,请看后面的地形。

开始给帕杰罗做广告了。。。

文文要拿这张神秘背影照片做相亲照,因为看不到肚子和脸,哈哈哈哈哈

三个火枪手

走过一段起伏的沙丘路段,进入了戈壁荒滩。一眼望不到头的戈壁啊,我们下道往里开了一小段,波波又开始他心心念念的捡石头事业

只有我们的车辙和野骆驼的脚印

天太蓝,云太白,路况太好,怎能不拍照

为什么拍出来都是小短腿呢,可惜了波波的2米大长腿了

文文拍的我拍波波,有点 螳螂捕蝉黄雀在后 的感觉

路上几次停下拍照耽误了时间,到达已经快上午11:00。别小看这个河谷,我们穿越戈壁无人区,迎着漫天的黄沙就是为了去看她-榆林窟。她是莫高窟的姐妹窟,北魏时代开始开窟历经千年,一个个黑黝黝的洞窟好像墨色的眼睛凝望着星辰交替,岁月变迁。

顺便来扫个盲,通常所说的敦煌石窟,其实是莫高窟、东西千佛洞、肃北五个庙、榆林窟等几处石窟的合称,除了莫高窟之外,榆林窟是敦煌石窟中窟洞较多者,其艺术价值也同样不可估量。而且榆林窟跟陕西榆林也完全没关系,是因为当年河岸榆树成林而得名。

带我们参观的老师小心翼翼地打开一个个洞窟的小门,鲜活的历史就呈现眼前!我们一次次穿越到唐,到宋,到西凉,再回到现实。这里的唐代飞天舞带当风,腰肢柔软,这里的回鹘公主笑语盈盈,手指纤细。我们再次遗憾,由于我没计算好时间,有几个特窟已经来不及参观,没有一睹水月观音的真容。找几张网络图片欣赏吧

飞天的舞带由画师一笔勾勒而成,没有停滞,所以看上去好像被风吹起的感觉,轻盈灵动。

参观榆林窟不能不知道曹议金家族,曹家在瓜州地区做了200多年节度使,并且通过与回鹘通婚的形式巩固了地方政权。这位帅哥就是曹议金,第十六窟的墙壁两侧便是曹氏夫妇二人的供养人像。
在五代宋初,曹议金家族继张议潮之后,统治瓜、沙等州百余年之久,曹氏家族利用河西一隅的暂时安定,大力兴建石窟,彩绘壁画,以粉饰太平。所以,这一时期开凿的洞窟较多,占榆林窟全部洞窟的一半。而且他们家族开凿的石窟规模都比较大,壁画所用颜料也都很名贵,当时丝绸之路的开通促进了中国中亚中东各地通商,绘制壁画所用的青金石颜料来自伊朗,价格比黄金还要贵!!!没钱真画不起呀~

曹氏夫人像的榜题上写“北方大回鹘国圣天公主李氏一心供养”,显示出这位回鹘公主的显赫身份。回鹘公主真是端庄大方,一看就是正室,哈哈哈。

匆匆参观完榆林窟,由于攻略上说的高速目前不通车,我的计划被打乱,我们依然要原路返回!原路返回!原路返回!戈壁滩+无人区再穿一次那也没办法,走吧。来的时候走那路连县道都算不上,纯土路,回去还是纯土路,我们怎么能赶得上下午预约参观敦煌莫高窟呢,心情有点沉重。。。(TIPS:莫高窟必须在网上提前预约参观,并预付50%费用,现场买票是不行的)于是波波提出了一个大胆的想法,从戈壁中间穿过去,能省一段。

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我们下道进入戈壁之后发现里面并不像我们从外面看上去那么平坦,那些貌似很小的沙丘中间隐藏着深深的沟壑,就算能走也非常耗时,还不如走土路呢,只好找地方掉头回来。就这么一小段往回走都已经感觉失去了方向,好不容易才回到下来的地方。说句题外话,终于有点理解穿越罗布泊为什么那么多因迷路而葬身在死亡之海里的人了。又开了一段路,波波不死心,他突然发现有个地方有下去的车辙,不注意看还真发现不了,于是决定再试试。这一次果然能走,路上基本平坦,而且有先驱们留下的车辙,不然开在无人区里真的心有戚戚焉!

文文吃土图,哈哈哈哈

下午三点左右终于赶到莫高窟售票处,气喘吁吁地奔跑去换票,前面一个爸爸就因为没有预约不能买票参观,看着他女儿失望的表情他也很无奈。莫高窟景区挺现代化的,先进去看两场电影,第一场是介绍莫高窟的历史背景,第二场球幕电影很精彩,是介绍一些特别精选的洞窟和里面的壁画,  不过这一天赶路有点累,我实在熬不住困意,居然睡着了。。。

看完电影坐区间车前往莫高窟参观,原来自己开车能直接开到洞窟门口停车场,现在都必须坐区间车往返。人那个多呀,排队排好长。快进去之前分配耳麦和1名导游,大概带30人左右。大家调试好自己的耳麦就开始跟着导游进行参观,同样还是导游用钥匙打开洞窟的门,一团一团入内参观。莫高窟目前只对游客开放6-7个符合参观条件的洞窟,据说原来有20个左右,也许某一天一个都进不去,只能来看场电影了。。。

在莫高窟的图片均为文文提供,为了尊重他的创作权,我没有对他的照片进行“艺术加工”,说实话他拍的这种色调更适合诉说悠远历史长河中的艺术存在。

跟着熙熙攘攘的人群,数次跟丢了导游,虽然对规模宏大的莫高窟惊叹不已,但是忍不住胡思乱想上午在榆林窟给我们讲解的老师的一番话:对于文化艺术的保护来说,游客来得越少越好,宣传做的越少越好。真正懂得欣赏的人该来还是会来,只是为了来过而来的人还不如不来。
可是到底谁才是该来的人,以为自己懂的人真的懂吗?为了保护艺术真的应该让他们尘封而不对公众开放吗?

这里目前在修缮不对游客开放参观,想想现在有国家拨款,有爱国企业家捐赠,莫高窟总算有固定经费进行整修、抢救,王道士年代他全凭一己之力扒开沙堆,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清理洞窟内流沙也真是不容易。被该死的外国探险家的谎言欺骗是他太淳朴善良,并且当时他那个年代也对这些经卷和壁画的艺术价值缺乏足够了解,但是这些就构成充分的理由谴责他吗?又胡思乱想了。。。

民国初重修的九层塔,现在也已经是文物了。墙壁上好像还有张大千的题记,反正他在莫高窟和榆林窟乱写乱画,乱剥离壁画的行为为我所不齿!名人不等于道德高尚,相信中国现在的文娱界明星很好的诠释了这一点。
第一任敦煌研究院院长段文杰先生1944年看过张大千的画展后对敦煌着了魔,1945年毕业后来到这里,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敦煌和莫高窟,值得我们敬佩!

莫高窟外干涸的河床

强烈推荐有时间的朋友们参观完莫高窟后去敦煌研究院的艺术品商店里看看,特别是那里出售以莫高窟内经典图案为创作灵感的桑蚕丝丝巾和各种飞天图案的冰箱贴。丝巾色彩艳丽,质量非常好,她的艺术价值和时尚感绝对不输任何国际大牌,而且只有这里有卖,不失为非常有纪念价值的商品。

这是我买的其中一条丝巾,97窟覆斗顶图案,原配色。顺便说一下此男模未婚

有钱的土豪朋友们也可以购买研究院老师们临摹的壁画,都是6位数起。
这两张照片是我站在同一地点用手机拍的,有没有觉得这张照片观音的眼睛是睁开的,但下面那张照片观音的眼睛闭合起来了?真是神奇!

老师们临摹作品所耗的时间少则数月,多则数年,在昏暗的洞内一坐一天异常枯燥。可想而知当年开凿洞窟和在岩壁上作画的工匠们过着怎样的生活。但是非常重要的一点,这些工匠都是虔诚的佛教徒,他们心中充满对佛祖和神明的崇敬,用虔诚礼佛的心完成这绝世的作品。因此壁画中的人物、花鸟都栩栩如生,历经千年仍有神韵。而现代仿品只是商品,无法拥有内在精神。

参观完莫高窟返回到停车场大约下午六点,终于能喘口气了。我肚子早就饿了,实在坚持不到找个正规饭店吃饭,大家拿出出发前准备的食物-咖啡和香肠、饼干什么的吃起来。旅行有时候真是个苦差事,经常要长途跋涉,忍饥挨饿,起早贪黑,但我们还是愿意义无反顾的出发!

简单填饱了肚子看看高高挂在天上的太阳,马上又到看日落的时间了?那就去月牙泉吧?于是76岁的叔叔只能跟着三个疯子一路奔波又去月牙泉赶场了。在门口快速买好票冲进去,一路狂奔去找月牙泉,路上遇到下班的骆驼们。

文文出品,他拍这种荒凉沧桑的效果就是比我拍的好,一对比我拍的照片显得平淡无奇,哎!

展翅翱翔的雄鹰啊,你要去哪里?

清冷的月光,蓝色的苍穹和金色的沙丘,构成一幅绝美的画面

一轮明月高挂,几只飞鸟晚归。

等我们背着相机气喘吁吁赶到月牙泉旁边的时候,太阳已经彻底回家休息了,真是遗憾啊!!!遇到了很多意犹未尽还在各种拍照的游客,我们在这里看到两个穿着汉服的女孩儿,还挺漂亮的,为什么没有拍她们?真是的!

夜色中逐渐暗淡的月牙泉,传说这里每几年都出现一种铁背鱼,不知道他们从哪里出现,吃什么存活。月牙泉另有一称为“药泉”,就是相传吃了铁背鱼能治各种疑难杂症,长生不老,哈哈哈哈哈,反正我不信。

天差不多完全暗下来,灯光又将月牙泉装扮的璀璨辉煌呈现在我们眼前。

月牙泉附近的沙地非常潮湿,有植被也有超大的蚊子。他们一点都不怕人,特别彪悍,以后来的朋友们最好长衣长裤再带个有面纱的帽子啊,不然要被蚊子吃掉了。溜达出去简单吃个晚饭就在附近找个民俗抓紧休息,明天还要爬上鸣沙山看日出呢,简直就是用绳命在看日出呀!!!!!!!

早晨6:30准时出发进入景区(这里的门票是2天通票,如果你想第二天再次使用,第一次进去时候采集一下指纹即可),还好越往西天亮的越晚,如果是南方那种五点左右太阳就出来的地方我就准备放弃了。走到山脚下天还是黑乎乎的,跟着前面的人往山上爬吧。有的人好专业啊,还带着头灯。沙山上铺了一道梯子,踩着梯子会好一些,如果完全在沙面上走太费力了。即便是这样,走了几分钟后我已经开始气喘吁吁,呼呼冒汗。有着常年爬香山经验的文文果然显露出爬山的好底子,一个人扶摇直上,追日去了。去吧去吧,我只能慢慢走,快到山顶的时候梯子已经湮没在沙子里找不到了,我只能变身四驱手脚并用的完成登顶。爱玛,再也不想看日出了,呜呜呜呜!

这些人是第一批登上山顶,占据有利地形准备迎接第一缕阳光的摄影发烧友,真佩服他们!

替我扛着相机和三脚架赶去占地方的波波,心里暖暖的。突然想到上一周北京下大雪,波拿着自己信用卡替我刮掉前车窗和后视镜上冻得很严实的积雪,他总是在关键时刻默默做很多事情,真的很感动!

沿着沙脊往上走的人

看出来这两个人要走的路多漫长了吧,我的膝盖献给他们

波波给我拍的,好像还不错

阳光逐渐照亮鸣沙山,光影明暗让沙丘仿佛有了生命般起伏流动

太阳刚升起时并不刺眼,柔和的光晕带给人温暖的感觉

这时太阳已经完全升起,照着金色的沙海,美轮美奂。

在山顶欣赏完日出,拍了一会儿照,趁机恢复体力然后就下山啦。上山爬梯子,下山波波又带我不走寻常路。这个山坡更大更长,我们又深一脚浅一脚的滑下去。中途还被下面骑着自行车来回巡逻的人大声呵斥让我们原路退回,哎,太不容易了

日出后站在山顶拍到的月牙泉,月牙泉真是个好模特,哪个角度拍都很美貌。在我看来她不只是一处在严酷的大漠环境中生生不息的存在了数千年而不干涸的罕见景观,她更像是一种信仰和希望的存在。生活再艰辛,总有一个自己的月牙泉在某个地方等着你,给你希望!

我们从山上下来后,驼队载着一批游客出发上山了。看人家多悠闲自在,羡慕嫉妒恨呀!

等着被派活儿的小骆驼,表情很呆萌,跟我办公室一个同事相似度90%

看他的嘴型,好像在吹着快乐的口哨,有木有*_*

第二段旅程-北疆

第六天 9月12日 敦煌-哈密(415公里,约5小时)
游览:鸣沙山、月牙泉,后出发开车前往哈密
住宿: 哈密环球大酒店

终于要写进新疆真不容易啊~
离开敦煌终于要开进神秘西域了,有点小小的激动,同时也对于外界传说的新疆的种种不安全有点小小的忐忑,就这样怀着复杂心情来到新疆之行的第一站---哈密!顺便提一句,我们凑巧赶上新疆维吾尔族的盛大节日-古尔邦节,全疆高速路免费,哈哈哈哈。衷心祝福所有穆斯林朋友们古尔邦节快乐,你们过节我们免费,皆大欢喜!

哈密

进入哈密城区明显感觉有点像出国啊,高鼻子卷头发的人多起来,说着我们听不懂的话。由于我在美食地图上查的餐厅关门了,于是我们就近误打误撞的找到了一家新疆传统美食餐馆-一杆旗抓饭。抓饭有好几种,我们分别点了不同的,但是吃起来之后环顾四周发现除了我们,其他所有当地人点的都是羊腿抓饭,绝对招牌美食啊。看文文吃的满嘴流油的样子,目光还那么凶狠,生怕我抢他羊腿

新疆境内第一顿饭吃得心满意足啊,出来正好旁边就是个水果摊,那么多的葡萄和哈密瓜啊,随便尝。新疆人民真是淳朴热情。我们买了一些准备回到酒店房间狂吃,哈密这个环球大酒店非常棒,准五星位置好,房间大房价便宜,早餐丰盛,简直无可挑剔!但是,悲催的我们遇上那条街停电,酒店开始还用自己的发电机坚持工作了一阵子,结果等我们回去时候发电机因为负荷过大坏掉了。。。酒店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一直都特别好,他们一边忙着抢修,一边安抚住店客人情绪。等了一会儿电梯能工作了,我们迅速冲上去到达我们的楼层进房间没几秒电又停了。。。善良的文文过一会来敲门问我们还要不要吃水果,哈哈哈哈,被我和波波果断拒绝,还是不洗就睡吧。又过了一会儿酒店工作人员挨着房间给发蜡烛,对酒店的服务还是非常满意滴!

第七天 9月13日 哈密-吐鲁番(412公里,约5小时)
游览:早出发游览---哈密亚尔丹风景区位于新疆哈密市五堡乡支边农场,这里留存着的古城堡建筑、古民房遗址——艾斯克霞尔古城堡:离地面约6米的风蚀台上,长方形的土夯建筑高约5米,前面是有门有窗的居住地。这应是人类活动之地--古丝路的驿站或哈密王朝的西南前哨。
住宿:吐鲁番葡萄沟景区内

这个魔鬼城真的特别值得参观,而且最好自己开四驱车来。我们在门口买票时候想订一位导游但是很遗憾这次没有在马蹄寺幸运,导游已经没有了。但是售票口旁边大厅内有个景区沙盘,有讲解员给大概说明一下路线。前面十几公里景区是旅游大巴、各种车都能去到的,后面更深入的景区就只能四驱车才能开了。还好我们文文的大白是四驱,一直从这里开进罗布泊都不怕!(当然是在吹牛)

瀚海神龟

孤独伫立千年的土台

像不像一条微微抬着头,蜿蜒前行的鳄鱼?

时间在这里仿佛已经静止

酷酷的叔叔自己爬上了一座高土台,可惜我的相机镜头不行,拉不了全景,没拍出他高高在上的感觉来*_*

酷酷的小猴子波波,自己早已经三蹦两条的蹿上高

看到没,就是这么欺负我

上去时候是波波把我拎上去的,下来又下不去了,哎。看着简单,自己站在上面就知道其实上下难度都很高

想先坐着,然后跳下去,又怕跳下去站不稳直接滚下去

最佳解决方案还是靠波波吧

告别了前一段好走路上的旅行团,我开着大白昂首挺胸的往深处开去。看似平坦的砂石路面其实有很多暗坑,沟壑,或者松软的沙子。这里其实也没什么道路,就是压着前面的车辙往前开。我的驾驶风格较为凶猛,颠荡的三位男士都说这下血管全通了

伫立千年的石头阵

有一个路牌指向罗布泊---死亡之海

往远处看魔鬼城真的像地面上冒出的海市蜃楼,我们到的地方已经完全没人没车了,那种荒凉神秘的感觉让人敬畏自然。留下一张全景和我们对罗布泊的无限向往离开,我们一定会再回来!

吐鲁番

这几天一直在享受古尔邦节高速免费待遇,心情爽爽哒。到达吐鲁番葡萄沟景区已经接近晚上,我订的民俗就是景区里面。开车穿行在绿色的葡萄藤搭的架子下面,路边不时闪过维吾尔族民居颜色鲜艳的大门。拐过几个弯终于找到了我们要住的青旅-阿娜尔古丽庄园。

一进去就像驴友们描述的一样,当院放着一张大床,一只可爱的金毛爬在小水塘边好奇的看着我们,几只机灵的猫咪一闪而过。好喜欢这里啊,充满田园气息。

我叫仔仔,是一只可爱的金毛

我是大咪还是小咪,你猜猜

仔仔和大咪、小咪

大咪、小咪和~~~呃呃呃,忘记了这只小橘猫的名字

小橘猫是一直小流浪猫被青旅主人收养,警惕性特别高,不喜欢跟陌生人玩耍

巡视院子的保安同志

看这哥俩长的多像

暖暖阳光下

办入住的几分钟,我们已经跟旅店的主人熟悉起来,因为魏哥本来就是一个非常热情好客的人。每一个有缘来到这里住店的人,他都当成是好朋友一样,给大家介绍吐鲁番旅游,怎么吃怎么玩。短暂休息后,我们和另外一帮游客都上了他的车,带我们出去觅食。因为古尔邦节很多餐厅放假,我们自己不一定能找到吃饭的地方,所以他建议我们跟他出去。这天晚上我们也吃上了进入新疆以来第一顿正宗的烤羊肉串,味道真是没的说,吃了一串想两串啊!

咦,这位小哥如此面熟?朋友们都说波波终于回老家干起了老本行,哈哈哈哈。再配一顶维吾尔小帽那简直就更完美了!

第八天 9月14日 吐鲁番

这一天跟着青旅老板大哥,转了几个主要景点。那么第一站当然是大名鼎鼎的-火焰山!

不到上午十点,地表温度已经40+ ,从地面蒸腾起来的热气让人头晕脑胀

著名的取经团队

火焰山山脉的绿洲

埃及法老造型的波波。。。让他戴帽子非不带,结果脑袋快要冒火了,自己做个帽子

绿洲给了人们生存的条件,一代代维吾尔族人民在这片绿洲里繁衍生息!

被晒成狗的我

龟裂的大地

一处被保护起来的千佛洞,大哥说佛洞上方的天空总是会比别处更蓝些,我宁愿相信是真的!

五彩山脉与沟壑,新疆到处都是五彩山,都是天然地质博物馆

从山沟里转悠出来看到路边有成片的晾房,规模非常大。我们忍不住好奇心停车找一家看看,里面到底是这么结构。

采摘过程中掉下来的散颗粒就直接这样晾晒了

经过晾房主人的允许,我们拿起一些品尝,我只想说-我的天呐,太好吃了!尤其是那些还没有完全干透,还带有一些水分晒得半干的葡萄是最好吃的。这就完全只能在产地尝鲜了,无法携带好遗憾!

吐鲁番每年有一个盛大的葡萄节是在8月份,那时候家家户户的葡萄架上都挂满了成熟的葡萄,从下面走过都碰脑袋。可惜我们来晚了一个月,葡萄基本已经采摘完毕,只有个别人家还有一些。

我们问了青旅老板他的邻居家可能还有一些挂在树上的葡萄,于是找过去。走进她家院子,一家老小都在,看着我们的目光非常友善。我们说想摘些葡萄,于是女主人给了波波一个篮子和一把剪刀,带我们去了院子后面的葡萄地。波波虽然没能像他脑袋里想的那样躺在地上闭着眼睛随便一伸手就摘一串葡萄放嘴里吃,好歹也亲自采摘了葡萄,小小完成了心愿

自然风干的葡萄

这种树挂葡萄干也是吐鲁番人相互走亲戚带给人家的小礼物,因为是最好吃的。看着我又准备流口水

不同程度正在风干的葡萄们

家里的小宝贝儿正在学走路,看我们摘了葡萄回来对我们咿咿呀呀的说着这么,她的眼睛像两颗明亮的黑葡萄

家里的爷爷和奶奶已经相扶走过一个世纪,看他们安详的面容和悠然自得的神态,不知道我和波波老了能不能也有如此幸福的生活。

下午去坎儿井参观,跟万里长城和京杭大运河一样伟大的人工工程。维吾尔族人民的最高智慧在坎儿井里生生不息的流淌着。

从坎儿井出来测算了时间,想想还是来得及,于是我们开车前往一个游客并不熟知的景点,世界内陆最低点-艾丁湖。

这里的土地盐碱化严重,看得出原来都是湖泊,但现在已经变为滩涂。

不知名的灌木植物在大风中飘荡,为这苍凉之地增添了一抹亮色

我们来的晚,只遇到了一批游客。不过就算是旺季来这里的人也不多,反而让人有了独享一片宁静空间的美好感觉。

波波又在到处找石头

艾丁湖的海拔是 负 154.31米,这里也放置了很多著名城市和景点的海拔高度,我找到了北京,留个纪念。

要留开的时候正赶上日落

太阳落下在冰冷的湖面上,感觉不到温暖,是另一种孤独的存在。

触目惊心的盐碱滩,希望这里不会变成第二个罗布泊

第九天 9月15日(中秋节) 吐鲁番-乌鲁木齐(192公里,约3小时)
一早出发先去机场送叔叔返回北京,再接上今天过来跟我们继续北疆旅程的两个大朋友,一起去找另外一个大朋友欢度中秋!
住宿:乌鲁木齐市区

乌鲁木齐

第十天 9月16日 乌鲁木齐-克拉玛依魔鬼城-布尔津(634公里,约8小时)
游览:出发前往克拉玛依魔鬼城,下午前往布尔津。抵达后晚餐,入住酒店休息。
住宿:布尔津友谊峰大酒店

布尔津

布尔津是一座干净美丽的小城,住好酒店之后我们步行去了这里的夜市,居然有一些俄罗斯风情街的味道。这里的烤鱼是特色

喀纳斯、禾木

第三段旅程-南疆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11-08 18:27

作为团队的一员,我感到骄傲、自豪!

2016-11-08 18:58

引用 麒麟太子歌 发表于 2016-11-08 18:27:14 的回复: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回复麒麟太子歌:谢谢支持!

2016-11-08 19:41

2016-11-13 20:55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11-14 10:52

坐等更新

2016-11-15 18:23

文字精彩,插图完美!好羡慕

2016-11-17 18:29

引用 智文 发表于 2016-11-17 18:29:26 的回复:

回复智文:哈哈 你的吹捧给了我继续写完的动力!

2016-11-17 18:54

越来越精彩,终于快进新疆了

2016-11-21 18:28

有一只🐪路过……

2016-11-28 18:08

说句新疆你好!不容易啊

2016-11-28 18:11

这两口子真🐮,看到大白了!

2016-11-30 18:39

继续精彩呀

2016-12-16 17:54

谢谢支持,一定会坚持写完!

2016-12-19 23:35

很棒!多在各论坛发表

2017-01-20 19:32

写的真好,又全面,图文并茂,唯一遗憾,想问下,什么时候能续写完,我也能参考此路线。

2017-04-19 14:48

谢谢喜爱我的游记和支持,最近突然工作好忙就偷懒了我尽快继续写下去

2017-04-21 14:41

写得很好很精彩!我等一帮北京朝阳昌平的朋友计划2017年7-8月份去新疆自驾游。先来温习功课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