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一切,说走就走的驴行!——十一西北环线八日

雨儿石 (朝阳) LV.3
2016-11-08 15:33 285/5

NO.0 拉开序幕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出自唐朝诗人王维的古诗《使至塞上》,打从学生时代起我就很想去看看壮美的大漠黄昏落日,那里的浩瀚戈壁摊、漫天黄沙、神秘驼队、金色胡杨......像是有魔法一样吸引着我。同事给我发来一份“十一八天的旅行”行程,行程上那些熟悉的地名,正是我所期盼的,不暇思索的我立即做了决定,放下一切,说走就走!这是有了孩子八年来第一次“放下一切,说走就走”!原因只有一个——大爱西北,去圆梦想!

NO.1 一路奔向西北

第一次选择了和驴友团长途旅行,对于我这样不太讲究吃好、住好只想玩好的人来说,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同车的驴友们热情开朗、诙谐幽默,从60后一直到90后,大家是那么融洽,一路欢歌笑语,冲淡了旅途的疲惫。三个领队性格各异,一个性格温和不爱言谈,一个很认真专业性很强,还有一个看着不怎么像好人有点粗旷。三个领队,三个大男人,是那么细心负责的照顾每一个驴友,安排着我们的行程。
 20:00在惠新西街集结后,一路坐着我们的大巴奔向西北,经过二十多个小时的日夜兼程,终于在第二日凌晨前抵达目的地内蒙古额济纳旗。沿途一路欣赏美景,领略了不一样的塞外风光。

浩瀚戈壁映入眼帘,如此感觉世界之大,人之渺小,看到这一望无际的景色,心中再无烦心之事,豁然开朗。

途遇丹霞地貌,顺便科普一下,形成丹霞地貌的是一种沉积在内陆盆地的红色岩层,这种岩层在千百万年的地质变化过程中,被水切割侵蚀,形成了红色山块群。

纪念一下我的第一张大漠落日,准确的说是大漠边缘落日。也不知道为何我的手机竟然拍出了WIFI效果,这是同游的MM给起的名字“WIFI落日”。呵呵.......

NO.2 居延海——鸟儿的天堂

居延海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额济纳旗北部,形状狭长弯曲,有如新月,额济纳河汇入湖中,是居延海最主要的补给水源。延海是一个奇特的游移湖。它的位置忽东忽西,忽南忽北,湖面时大时小,时时变化着。“居延”是 西夏语,为“流动的沙漠”之意。作为此行第一个景点——阿拉善额济纳旗居延海,让我是如此的震撼。郁郁葱葱的芦苇在微风的吹拂下摇曳生姿,鸟儿时而贴着水面盘旋飞翔,时而争抢着游人抛来的面包,殊不知它们已经成为摄影爱好者长枪短炮的捕捉目标,成就了一幅幅优美的作品。此处秋景生动的令人陶醉,“秋水共长天一色,人鸟同乐共一方”。

手机拍不出海鸟的可爱玲珑,只能盗驴友高手们的美图啦。这只鸟儿飞翔图是我最喜欢的一张,这种不屈不挠,勇往直前的精神令我如此向往。

真想坐着快艇去远处看看,但是由于风力渐大,不能开船了。非常遗憾,只能下次再来。风沙渐大,不禁让我想起“风起额济纳,沙落北京城”这句话,真不知这粒沙会不会落到北京城。

额济纳旗,那里一半是美景的天堂,一半是风沙的地狱;那里是中国沙尘暴的发源地,每年却有短短十几天的绝世美景。居延海——全副武装的我,最终还是没有逃开沙尘暴,从头到脚全是沙。

NO.3 策克口岸——中蒙边境走一遭

策克口岸是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对外开放的唯一国际通道和陆路口岸,是内蒙古第二大陆路口岸。策克是蒙古语,即“河湾”的意思。策克自古就是商贾云集之地。清末民初,这里就是北平、绥远(今内蒙古首府呼和浩特市)、包头新疆迪化(今乌鲁木齐市)和甘肃河西走廊至外藩蒙古(今蒙古国)的商道交汇点,曾呈现出“商号林立,货堆如山,驼队衔接不绝于途”的繁盛景象。

在花海的那边,就是另一个国度了,很好奇他们过着怎样的日子。

中蒙互贸市场,里边一些商家卖着具有中蒙特色的物品。

蒙古牌照的汽车,长得可真是有意思,但是这安全系数是不是太低了。

每次看到国旗都有一种肃然起敬的感觉,这次在中蒙边境看到国旗,更加觉得祖国是那么强大。

NO.4 胡杨林——三千年的约定

额济纳每年只有一次旅行,只因那里仅仅存在十天的绝美绚丽,下次的邂逅又需要整整一年。来得太早,额济纳胡杨没有千姿百色的绚丽颜色,到得太晚了又会被高原的秋霜打掉胡杨树的叶子。这是一个神奇的树种,它的生长总是和凤凰与鲜血紧密相连,这是一个多变的树种,春夏为绿色,深秋为黄色,冬天为红色,这是一个坚强的树种,“活着一千年不死、死后一千年不倒、倒后一千年不朽”。  三千年的约定,我们来了,额济纳胡杨林。一棵棵胡杨在金波湖边形成了好看的倒影,在秋日微风中化作清新的画卷。虽然没有看到金色海洋的惊艳,但是黄绿相间也是别有一番风味。留有遗憾,为的是让我们下次还要再来。

一只飞鸟和一条鱼的爱恋,为了体会触摸心爱之人的感觉,哪怕牺牲自己,化作两颗千年胡杨,它们在同一片胡杨林中千年的生长,千年的相扶,千年的不离不弃。

八道桥——沙海王国
这里是巴丹吉林沙漠和胡杨林相接的地方,漠中胡杨、沙漠驼队,沙海冲浪,在我们眼前展示了一份苍凉而雄伟的画面。站在沙丘的最高点,四周沙漠无边无际,终于圆了我的沙漠梦想,我做了个深呼吸,用平静的心去享受自然带来的震撼。沙漠越野车我们体验了不一样的激情与刺激,小于45度角的俯冲,让我们大呼过瘾还要再来一次。

我很喜欢同事给我照的这张胡杨林和我的照片。

大漠黄昏落日,真的让我欣赏到了,就是这手机拍摄怎么也照不出当时的那种感觉。黄昏时日落金沙,晚霞映照天边,四周静悄悄的,茫茫天地唯有我们,欣赏着大自然给予的绚丽图画。

NO.5 黑水城、怪树林——神秘传说

黑水城,西夏城名,今内蒙古额济纳旗东北。西夏十二监军司之一黑山威福司治所。最初是因额济纳河而得名,额济纳,原是西夏党项族语,意为“黑水”。该河 来源于祁连山的雪水。每年,祁连山上融化的部分雪水,都要汇成河流,向北流内蒙古阿拉善盟的额济纳草原,最后注入最北端的居延海中。这条由雪水汇成的河流,就是古代人称为“黑水”的额济纳河。

神秘的黑水城将军
   传说过去黑水城是西夏都城,最后一位君主号称黑将军。他英武盖世,所向无敌,在与汉族争霸中原时,出师不利,退守孤城。中原大军久攻不克,见城外额济纳 河流贯其间,便以沙袋塞其上流,断绝城中水源。守城者于城内掘井,至极深而滴水未见。黑将军被迫全力出战,未战前,以所存白金八十余车连同其他珍宝倾入井 中,又亲手杀死自己的妻小,以免落入敌手,然后率士卒出战,终因寡不敌众战败身亡。

黑水城神秘消失的传说
   风沙填埋一座城市也许需要更多的时间,但在当地却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在隋朝时,有一天天气显得十分怪异,忙碌的人们虽然在心里嘀咕,但都无暇深究,在 沉闷的城中往返穿梭着一个白发苍苍的老人,并高声叫卖他背的枣梨:“枣梨!枣梨!”虽然老人叫卖得非常起劲,但由于他的要价太高而无人问津,天黑之后,老 人出城而去。当时驻守此城的隋朝大将韩世龙闻听此事觉得十分蹊跷,百般思索之后恍然大悟:“枣梨不正是早离吗?”遂果断地率领全城军民离开黑水国。果然,在人们离开不久,狂风大作,风沙从天而降,整个城池很快被沙掩埋……这一传说还有史料记载,说韩世龙“去后一夕被沙掩埋”。

苍凉的“怪树林”,据说是黑将军及众将士不死的灵魂所在。将士们全部战死在离城西不远的戈壁之中,死去的勇士们化作一株株不腐的胡杨之躯,继续镇守着他们热爱的这方疆土。

NO.6 嘉峪关——天下雄关

嘉峪关是万里长城的最西端,是长城防线上重要的军事要塞、河西第一隘口,也是古代“丝绸之路”上的必经关隘,素有“天下第一雄关”之称。“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关城,建于明洪武五年(公元1372年),距今已有600多年。经过重新修葺,楼阁高耸,巍峨壮观,与远隔万里的“天下第一关”山海关遥相呼应,名动天下。我站在嘉峪关下仰望那雄阔的山关,心潮澎湃,耳畔似乎听到士兵们震耳欲聋的操练之声,眼前似乎看到镇守将军身披铠甲指挥若定。

NO.7 鸣沙山、月牙泉——沙漠绿洲

关于月牙泉民间流传着这样一段故事:很久以前敦煌一带是一望无际的戈壁滩 ,既没有鸣沙山,也没有月牙泉。有一年敦煌遇到百年不遇的大旱,树木庄稼都干枯而死,百姓也因干渴难耐而悲声哭泣。有一位美丽善良的白云仙子路经此地,听到哭声心如刀割,同情地掉下眼泪。泪珠落地之处化为一洼清泉,使百姓们得到了救命水。为感恩戴德百姓们修建了一座庙宇供奉白云仙子。谁知此举惹怒了神沙观里的神沙大仙,他抓起一把黄沙填埋了清泉,想赶走夺去他香火的白云仙子。白云仙子自知道行浅 ,斗不过神沙大仙,就到天上找嫦娥借月亮与神沙大仙斗法。这天正好是初五,白云仙子把借来的月亮放入沙山中间,顿时月亮化做一弯清泉。神沙大仙闻之又去用沙填月牙泉,结果激怒了嫦娥,她轻轻将衣袖一拂,顿时沙山间大风四起,把填泉的流沙全都吹回了山顶。

鸣沙山沙峰起伏,金光灿灿,宛如一座金山,像绸缎一样柔软,少女一样娴静。在阳光下一道道沙脊呈波纹状,黄涛翻滚,明暗相间,层次分明狂风起时,沙山会发出巨大的响声,轻风吹拂时,又似管弦丝竹,因而得名为鸣沙山。所谓鸣沙我真是没有听见,也可能是让自己完全陶醉在爬着小于45度角的沙山上了。有些高估自己的体力了,觉得我应该很快就能登顶,没有想到休息了好几次才爬到山顶,并且是手脚并用的真正的爬。

“鸣沙山、月牙泉”这个景区真的有很多可以玩的,爬爬沙山,光着脚丫感受着细沙摩挲脚面。这里也有沙漠越野车,还有滑翔机和直升飞机。由于时间有些紧张,没能够坐上飞机俯瞰沙山和月牙泉。

NO.8 莫高窟——千年的宝库

莫高窟,俗称千佛洞,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它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参观莫高窟首先要进行网上预约,而且只能参观规定的几个窟。进到窟里不能照相,只能随着讲解员的手电光亮欣赏壁画和佛像。

参观莫高窟首先要看两个关于莫高窟介绍的电影后,才能乘车去窟里参观。我觉得电影很好,让我简单了解了莫高窟的由来,各个时期壁画的特征,还有一些壁画的佛经故事。这个壁画讲的就是释迦牟尼前世的故事。释迦牟尼前世为印度阎浮提国王摩诃罗檀那的三儿子摩诃萨埵。一日,三兄弟入山狩猎,见一母虎领着数只幼虎,觅食无着,饥饿难忍,将食幼虎。摩诃萨埵行经此处,见状不忍,为救虎命,决心以身饲虎,于是置身虎前。但因虎饥饿太甚,无力啖食。萨埵太子便爬上悬崖,以干竹刺颈出血,投身崖下,以身饲虎。饿虎吮血后精力逐渐恢复,再食萨埵太子之肉,遂得延续生命。同行的萨埵太子两个哥哥十分悲痛,即驰马回宫,将此事禀告父母。国王及王后急忙赶至山谷,抱尸痛哭,悲痛欲绝。萨埵太子的两个哥哥收拾萨埵太子遗骨,并为之起塔供养。

九层楼
洞窟编号第96号,初唐(618-705)。 此窟开凿于初唐,窟内的大佛高35.5米,两膝间宽度为12米,是莫高窟的第一大佛。莫高窟九层楼建成于民国二十四年(1935年),主体为木结构建筑,它依山而建,俯临窟体,视野开阔,与岩体巧妙地融为一体。据文献记载,此窟的木构窟檐在初唐始建时仅有四层,至今已重修过五次,现存的木构窟檐建成至今不足八十年,它之所以有名是与窟内初唐武则天时期的弥勒大佛分不开的。弥勒大佛不能拍照只能盗图了。

NO.9 茶卡盐湖——梦幻的世界

茶卡盐湖位于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茶卡镇。茶卡镇地处109、315国道交汇处,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站点,东距西宁298公里,西距州府德令哈200公里,被誉为柴达木东大门,历史上是商贾、游客进疆入藏的必经之地。茶卡盐湖与其说是天空之镜,不如说是一场梦境,让你置身于奇幻世界,虚无缥缈。茶卡盐湖犹如一面魔镜般,让天地颠倒,虽然天空不是很给力,但是也有了我想要的那种感觉。

茶卡盐湖美丽的红衣仙子~~~~

茶卡盐湖新式的红绿灯~~~~

看到如此美景,不自觉得想翩翩起舞~~~~

NO.10 青海湖——放飞的梦想

入住扎西青年旅社,很有藏族特点,后面紧挨着雪山。

迫不及待奔向青海湖~~~~

抢着租到自行车,去环湖~~~~~既是交通工具,又是拍照道具,就是帅!!!

来到青海湖怎么也要穿穿藏族服装,骑骑牦牛才能了却心愿啊!
大美青海湖,让我无暇顾及自己是否有高反,不过好像确实也是没有。只是在篝火晚会,疯狂跳舞时感觉有点气短而已。

NO.00 总结发言

第一次坐大巴走了那么多的路,去了那么多省市,去了沙漠、高原、盆地~~~~
第一次写游记,不知如何下笔,混乱记一下,为了能够让自己不要忘记。

八天在一起朝夕相处可爱的伙伴们~~~~~~相约下一次,我们再相聚。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11-08 19:26

2016-11-10 15:15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2016-11-14 11:52

引用 chinazippoman 发表于 2016-11-08 19:26:14 的回复: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回复chinazippoman:不好意思,才看到。当然可以

2016-11-16 12:56

引用 K.K 发表于 2016-11-10 15:15:36 的回复:

回复K.K: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