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都桥的正确打开方式【Autumn遇见晚秋新都桥】

• 出发时间/2016-11-04

遇见晚秋的新都桥

说走就走的旅行

只去新都桥应该是个非典型的行程。

而Autumn我完全是因为去成都办签证,为了不浪费机票钱,决定短行新都桥。于是就有了这名为3天,实则1天的短行新都桥行程。

关于新都桥

新都桥镇位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西部地区,距市区81公里。面积508.3平方公里,人口0.7万。国道318、省道215过境。辖新都桥一、二村,上柏桑一、二村,下柏桑一、二、三村,拔桑一、二村,东俄洛一、二、三、四村共13个村委会。

新都桥,又叫东俄罗,是一个镇名,而不是一个景区。海拔约3300米,并没有突出的标志性景观,但沿线却有10余公里被称为“摄影家走廊”。是一片如诗如画的世外桃源
神奇的光线,无垠的草原,弯弯的小溪,金黄的柏杨,山峦连绵起伏,藏寨散落其间,牛羊安详地吃草……川西的平原风光美丽地绽放。这,就是新都桥,令人神往的“光与影的世界”、“摄影家的天堂”。
----摘自度娘

窝窝里关于新都桥的贴子大多数都是行走318进藏或去往稻城压丁时的路过,没有太多关于新都桥的专门介绍(估计没有太多这样的只为新都桥的人),所以回来后打算稍微整理介绍一下这个美丽的地方。

行程安排

新都桥康定80公里,距康定机场45公里。
除了自驾,可以坐班车或者坐飞机到康定(没有直达新都桥的班车)。到康定后再转车到新都桥即可。

由于现在已是淡季,每天前往康定的航班较少,我早上美签面试完后,已来不及去机场,所以第一天就坐的成都康定的大巴,第三天再坐康定-成都的飞机回成都后再转机回昆明

行程如下:

D1 成都新南门-康定-新都桥  9点班车,17点到康定,下车在车站门口找到拼车前往新都桥
D2 包车1天游新都桥

后期:LR+PS
摄影师:Autumn小姐

D1 成都-康定-新都桥

约的7点15成都美领馆面试,左等右等还是到了8点15才结束,嘛,值得庆幸的当然是过了

火急火了和小伙伴坐地铁奔到新南门车站,换了提前在网上订好的车票,9点车子准时出发。

要知道,因为买票买的早,我俩是1号和2号位,双层的BUS,我们坐在第一排,视野是相当的好。除了玻璃有点脏外,已是很完美

成都新都桥,到雅安这一段都是高速,过了雅安后,就是国道318了。

现在由于在修雅安康定的高速,318国道在本来就车多弯多的情况下变得更加拥堵。不过这样的情况可能等明年年底雅安康定的高速通车后就会好多了

快到泸定的风景也是极美

还可以时而远眺远方的贡嘎雪山

过了泸定后,就一直沿着大渡河前往康定

还算Lucky,路上等待错车和车祸引发的堵车都没有等太久,我们快5点的时候了康定车站。出来就碰到可以一起拼车去新都桥的小面包车,同车的都是去雅江理塘。只有我俩是到新都桥

7点左右,我们到了新都桥的客栈。晚上变得好冷。
刚见到客栈老板就告诉我们,说我们来晚了,叶子都掉了好多,心凉了大半~
唉~不是说好的11月初最美吗,怎么就来晚了呢~

只能说年年秋景都不一样啊~要去还是提前问问清况

新都桥的正确打开方式

用地图介绍一下

这次我们住的客栈是在离新都桥镇5公里的瓦泽乡,也是国道318上。这里集中了大部份新都桥的酒店及饭店。出来就是10里摄影长廊。

【Autumn's advice】

1.国道318和省道215横穿新都桥,除了10里摄影长廊,更值得一看的是省道215的甲根坝乡和塔公乡。
2.甲根坝乡和塔公乡分位于新都桥镇的南北两侧,建议包车前往。
3.甲根坝乡沿途有小溪、河谷及朋布西乡的雕楼。
4.塔公乡有塔公寺和塔公草原,在塔公草原可以远眺雅拉雪山,塔公乡沿线的山刻满了六字真言。
5.前往康定机场国道318的路上要经过折多山口。
6.瓦泽乡有贡嘎雪山第二观景台,运气好的话可以看到日出和日落。

D2 新都桥-甲根坝

春城来的同学真是没有想到这里辣么冷。
还好熬过晚上,早起是个大晴天

同客栈的其他游人向我展示了他们去贡嘎雪山第二观景台看到的日出,想着我第二天才走,打算第二天再去~结果~运气就差了这么一丢丢

客栈有着浓浓的藏式情调,有主人家养的马及主人家住的藏式楼。

云南大理丽江一样,外地人过来租了当地人的地建起了房子开起了客栈,主人家提供着其他的附属服务,比如卖卖酥油茶~比如包车。

客栈老板帮我们联系了住在藏式房子的主人家,确定了包车的价格,一日游300+第二天送到机场的200。
车子还是辆现代的越野车~嘛~藏民同胞,不,藏民老板有钱的嘛

可爱的小白马

GO,先去甲根坝。

由于莲花湖有100多公里,只能做罢。
我们去往甲根坝和朋布西。

随手一拍都是景

到了第一个停车点。
多吉老板(我们的司机)给我看了一张他朋友在这拍的照片,惊呆了我。
但是木有马儿在这~姐我拍不一啊

多吉发我的照片~是不是很美。可惜没有马儿

继续往前走,到了条小溪前。

正好阳光照过来,赶紧拍个星芒

继续在路上

前面就是甲根坝,我们继续往前走,去到朋布西

就是有这种随手一拍就是大边的赶脚

到了朋布西

由于塔公和甲根坝在两个不同的方向,我们看了眼雕楼的背影就折返了。

快到新都桥的时候,遇到了一家五体投地去朝圣的藏民,我问多吉我能不能去拍他们,多吉说可以。

终于得见这样五体投地的朝圣的时候,还是很震撼的。
我问他们是要去哪,领头的这个大哥告诉我他们前往塔公。天~这起码还要有小50公里~
信仰的力量是多么强大

回到新都桥镇上,我们和多吉去吃了点东西~
就继续往塔公方向走。

多吉还请我们喝了酥油茶和吃了这个洋芋包子(包子陷都是洋芋,好噎)

D2 新都桥-塔公

新往塔公的路上,两旁边的山上都刻满了六字真言。

还有成群的牦牛

以及山上的彩旗

随手都是景

快到塔公的时候,刻六字真言的石块越来越多。

多吉停了车,让我们在这拍照。

小河里的石头,都是刻满了六字真言。

来科普一下。

六字真言,又称六字大明咒,六字大明陀罗尼、嘛呢咒。
六字大明咒见于《佛说大乘庄严宝王经》,中文拼音参考发音为:嗡(ong)嘛(ma)呢(ni)呗(bei)咪(mei)吽(hong)。汉地、藏地、蒙古发音有微小的不同,初学者可按佛法清净传承者的发音为准比较如法。
六字大明咒是观世音菩萨心咒,源于梵文中,此咒含有诸佛无尽的加持与慈悲,是诸佛慈悲和智慧的音声显现。六字大明咒是“嗡啊吽”三字的扩展,其内涵异常丰富,奥妙无穷,蕴藏了宇宙中的大能力、大智慧、大慈悲。此咒即是观世音菩萨的微妙本心,常诵具有不可思议的功德和利益。

走过小桥,对面碰到了几个藏民

跟他们一聊,才知道他们就住在这刻山上的六字真言。
塔公附近的六字真言都是他们用切割机切出来后再涂上涂料。

中间那个老头最为健谈,还跟我们合了影

这就是他们住的帐篷。

突然,还窜出来一条狗狗

拍个照,闪人

拍公路的感觉就是好

塔公寺

是著名的萨迦派(花教)寺庙。
距今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是康巴地区藏民朝拜的一个重要圣地。
甘孜州,塔公寺与亚青寺、喇荣寺(色达佛学院)是著名的大寺庙。

门票:20

天真是蓝得好清澈

我问寺庙里的僧人可不可以拍照,结果他给我说可以拍东西。
好吧~我也没打算拍他或拍人呀

走到塔公草原。
看到了远方清晰可见的雅拉雪山。

由于是秋季,草原已经没有什么风景。
但是当地的藏民还在这圈了门,收每人10元的卫生费。

当然,他们以卫生费为由,到处都在收费,包括塔公草原旁边的木雅金塔

看着光突突的草原啥都没有还要收10块钱,Autumn我这下就扣了,不想花10块钱进去。
结果等晚上多吉给我看照片的时候才好生后悔。

因为上到草原的上面,可以拍到木雅金塔和雅拉雪山的在一起的照片。

就是下面这张。

看得我肠子都悔青~
唉~
真是该扣门的时候不扣,不该扣的时候扣个头啊

所以~去这的同学,还是不要像我一样舍不得10块钱,如果你想拍到这样的角度的照片的话

木雅金塔旁边有很多马,是当地藏民提供的骑马活动。

哦对了,如果要买牦牛肉干的话,请到这里来买,塔公草原上的商家才卖70元500g,是我们一路碰到最低的。有个游客听到我们买成70,都疯了,因为他买成220~

包括在后面在新都桥碰到卖的都是卖的90,所以这里的70应该是很划算的,味道也不错。

进去木雅金塔里面参观。
门票10块。一开始我们进去并没有发现这里要钱,等我们出来的时候发现门锁了。。。。。才明白住这的人怕我们不交钱就把门锁了。。。。。
唉,你收钱就收钱啊,进门你就收不就得了,自己不在没有收钱怪谁呢,最后还要用锁门这一招,真的是。。。。。无言

木雅金塔真身

就在木雅金塔这,一群小僧人拿篮球当足球在踢,对,拿篮球在踢足球。

从木雅金塔出来,就在木雅金塔的旁边,可以直视远方的雅拉雪山。

一日行的行程差不多结束,返程回新都桥

灰色的树就是掉了叶子的了~再早个1周到2周,就是满山的金黄色。

回到客栈,还是美好的下午,天气暖和,不如去扫扫街

牛牛你是在和我对望么

回到客栈休息了会,我查了下日落的时间是18点23。我们在5点40左右往贡嘎雪山观景台走,不到1公里到了山下,爬上去10-15分钟。

还要收10块钱的卫生费。

可等我背着我的相机和俩镜头怕了上去之后发现。。。。。。。。。SD卡落在房间了。。。。。。。唉~刚才修图拿出来就忘了拿回去。。。。。我这个悔啊。。。。。

用Iphone拍了下~凑合看吧

晚上,依然是我乐此不疲的活动,修图

D3 康定机场

早上起床就发现天上云层很后,和昨晚的日落一样,日出也看不到了。
多吉送我们去机场。

快到机场的时候先去折多山口晃了一下。
一直车就把我们冻得哆嗦

康定机场的时候,下车发现居然下了初雪这是有多冷。

所以说运气也是就在这么一丝一豪~
还好我们昨天是艳阳高照,要不然真是要哭死

飞机还早到,我也顺利回到了昆明

短行新都桥的摄影行程,还不错

欢迎好友点评我的新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303674.html

2016-11-08 16:28

引用 Autumn 的图片:

不过味道怎么样?

2016-11-08 17:35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1-08 17:35:59 的回复:

回复丸子:味道就只有一个字,噎

2016-11-10 18:25

秋景美不胜收

2016-11-23 19:50

太美

2016-11-28 12:12

为什么不在早晨和傍晚时分拍摄,那样才是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