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欧 德国 希腊之旅(9)柏林

李品忠 (上海) LV.18
2016-11-08 15:46 179/3

第四天(9月7日)

1 波茨坦广场

这个广场的闻名是因为二次大战时是希特勒的军事指挥部设在这里,法西斯被灭亡时,希特勒在这里的地下室自杀身亡,得到了应有的下场。如今波茨坦广场凤凰磐涅,已经成了德国最现代化的商业圈,很多世界著名的企业纷纷在此安家落户。后来居上,繁华的程度超过了菩提树下大街。

波茨坦广场上的钟楼。与现代化建筑。

波茨坦广场是柏林最现代化的繁华之地,类似于上海的陆家嘴,其引人注目的建筑集餐馆、购物中心、剧院及电影院等于一身,使它不仅吸引着观光的游客,也吸引着柏林人经常到此一游。波茨坦广场周围汇集有许多知名建筑师设计的宏伟建筑,索尼中心(Sony-Center)、戴姆勒城(Daimler-City)和柏林火车总站(Hauptbahnhof,欧洲最大的枢纽火车站)是几大精彩的看点。

这个广场曾经是柏林通往波茨坦的门户,是重要的交通枢纽,二战期间在盟军的轰炸下几乎夷为平地;战后又因为柏林围墙横穿过广场,使得这里成为十分破败、荒凉的地方,

当年希特勒地下指挥部所在地。现在是地下火车站广场。

然而祸福相依,一片空地反而给了广场新的机会,两德统一后,柏林市政府将这块欧洲城市内最大的空地让世界上各大公司来竞标,包括戴姆勒、索尼等公司都是参与者,使得今天走在广场上,来自不同建筑设计师的灵感在这里碰撞爆发,甚是精采。广场上现在还有一小段柏林围墙的残片,以及柏林最早的交通号志灯。

广场上都是我们的团友在拍照。

波茨坦广场里的中国亭。在如此繁华的寸金之地建个中国亭,虽然孤零零的和周围环境不相配,但作为中国人还是有点受宠若惊的滋味。

波茨坦广场边的一大片草坪。这里的建筑的确都是现代化的建筑。

波茨坦广场边的大片草地,说明德国人的环境保护意识,在上海的市中心可能找不到这样一块大面积的绿地吧?

2 查理检查站

南北方向的弗里德里希大街

东西方向的Zimmer大街。今天游览的第三站是查理检查站。查理检查站位于弗里德里希大街和Zimmer大街的交界处,是柏林墙开设的三个检查站中唯一保留的一个。是冷战的见证和象征,从1961年到1990年,这里是盟军、非德国人和外交人员在东西柏林之间通行的关口。

查理检查站名气很响,实际只是个小小的岗亭,是东西两德的分离使它名声鹊起。来柏林的游客此地也是必到之地。现在这里被周围高大的现代建筑环绕,只剩下小小的一段柏林墙残垣,在面向西柏林的一侧树立着以英俄法德四种文字标识的著名警告牌:“You are now leaving the American sector.”(“你现在正在离开美国防区。”)目前人们看到的是复制品,原件被保存在毗邻的查理检查站博物馆里。

介绍查理检查站的铜牌。

如今检查站还有人扮演英美士兵,不过和他们合影得付小费,一天下来小费还不少呢。在查理检查站边还有一处查理检查站纪念馆Hausam Checkpoint Charlie Museum,是拍照留念的好地方。

因为不是真正的美国兵,我们不想花这个冤枉钱,在离检查站稍远的地方拍摄效果是一样的。

有趣的是这块告示牌,从哨口往北看,照片上是身著苏联制服的士兵;反之,则是美军。围在哨兵前面的是我们团的团员,正在和哨兵交流呢。

现在查理检查站围观的游客越来越多了,大家争相和装扮的苏美大兵合影。

冷战时期的查理检查站,在美方一侧坦克重兵把守,气焰嚣张。

回车的路上看到两辆卡通小轿车,别有风趣。说起轿车,柏林马路上跑的绝大多数是德国自产的宝马、奔驶、保时捷等名牌车,但车型都比国内的小,看来德国人虽然富裕,但确是重实在而轻面子的。

里面是个建筑工地,你看外面的防尘墙做的多漂亮美观。上面也是景点的介绍和产品的介绍。从一件小事上就可以看出德国人做事的严谨,一丝不苟。

3 宪兵广场

从查理检查站出来,走1公里左右就到了宪兵广场。
宪兵广场是德国乃至是欧洲最美丽的广场之一,是柏林旅游的必到之地。广场由德意志大教堂、法兰西大教堂和一个音乐厅组成的建筑群所环绕,广场中央是画家席勒的雕像。除广场两角有点露天的餐饮和咖啡吧外,给人以空旷宁静、和谐美丽的感受,令人流连忘返。

音乐厅与德意志大教堂。
德国主教座堂,正式名称是柏林新教堂,教堂1705年i建造。1785年改建了这座教堂,并建造了穹形塔楼。 这座教堂虽然名字叫主教座堂,从未有主教驻扎于此。 德国主教座堂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彻底被毁,后来在1977年到1988年之间重建。1996年,作为展示德国历史的博物馆重新开放。

著名的柏林音乐厅原名皇家剧院,这是由德国建筑大师卡尔·弗里德里希·申克尔设计于1818~1821年建成的。申克尔深受皇室的信任,将柏林的规划重任交给了他。柏林很多著名建筑都是他设计的。极其富有传统的剧院。它被毁于第二次世界大战。1984年,在历时五年的重建改造之后,由原先的3个剧院改建成为音乐厅,并成为当时的柏林交响乐团的驻寨大本营。如今,在此演出的主要是德国的戏剧,而不是当年腓特烈大帝不懈提倡的法国喜剧。

兰西大教堂是1701年至1705年由Gayart设计,为从法国逃迁柏林的胡格派教徒所建造的。长方形的中心建筑在其长边的两侧建有两个半圆形建筑。
1780年至1785年,在宪兵广场的改建工程中,教堂按Gontard和Unger的设计,被加上了一个醒目的塔顶。二次大战中教堂毁坏严重,1977年被重建。

柏林音乐厅外有一尊为纪念席勒1804年对柏林的著名访问而建立的塑像。
埃贡·席勒(1890年6月12日-1918年10月31日)奥地利绘画巨子,师承古斯塔夫·克里姆特,维也纳分离派重要代表,是20世纪初期一位重要的表现主义画家。席勒受到弗洛伊德、巴尔等人的思想影响,作品特色是表现力强烈,描绘扭曲的人物和肢体,且主题多是自画像和肖像。

4 施普雷河畔

午餐我们是在施普雷河旁的光明酒店,酒店的内、外环境都不错,价格也公道,所以中国旅游团来这里吃中国餐的特别多。餐馆就在施普雷河畔。

施普雷河虽流经柏林市中心,但河面不宽,和上海的黄浦江没得一比,所以不入我的法眼。但意外的是施普雷河的这一段风景却非常漂亮,淡绿色的河水静静的流淌,两岸树木成林,沿河的小道曲折迂回、抬头可以眺望到高高矗立的柏林电视塔和圣母教堂的尖顶。完全是一幅城乡结合的风景。好像自己走进了一幅浓浓的油画之中。

横越施普雷河的一座大桥。桥边是中国大使馆。

施普雷河。德国哈弗尔河左支流。源出东南部劳西茨山北麓,向北流经宽阔的沼泽各地,形成许多湖泊,在柏林地区汇入哈弗尔河。全长403公里,流域面积1万平方公里。春季为洪水期。科特布斯附近年平均流量12立方米/秒。吕本以下153公里可通航。

更让我们兴奋的是中国大使馆就坐落在施普雷河畔,看到大使馆门前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特别的亲切。大使馆是幢雄伟的现代化的大楼,在柏林可以是数一数二的大使馆了。

中国德国大使馆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设于德国的最高级别外交代表机构。中国最早于1877年起向柏林派驻外交代表。如今的大使馆位于马尔基兴河岸54号(Märkischen Ufer 54),毗邻柏林米特区路易森城的亚诺维茨桥。这座始建于1988年的原自由德国工会联合会总部大楼是在1999年至2001年间被改造为大使馆。

在施普雷河畔有个开放性的公园,人们可以在那里休息、看书、谈情、垂钓。

公园内的绿地

公园里的雕像,

在公园的路边还有个古老的教堂。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11-08 18:27

引用 李品忠 的图片:

2016-11-08 21:26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