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走过京阪奈的夏天(8天7晚自由行)

祁小园 (嘉兴) LV.7
2016-11-08 15:54 1052/2
  • 出发时间/2016-07-08

前记

是什么时候被霓虹国吸引的呢,也许是赤名莉香温暖勇敢的笑容,又或是樱木花道那酷酷的身影,这些画面定格在我心里,承载着回不去的年少时光。
      今年想出去的心情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迫切,全身的细胞在叫嚣,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所以要特别感谢我的家人,无条件支持我任性地出门。
      第一次自助出国心里还是有点没底的。日文零基础加上英文半吊子。事实上到了霓虹国以后会发现,之前所有的担忧都是多余的。
      此行走的是比较成熟的京阪奈路线,机票酒店搞定后,逛逛蚂蜂窝做做攻略,在繁忙的工作生活之余也算是一种小确幸吧。
      攻略我做了纸质版,事实证明非常实用,查阅方便还可以顺便记个账敲个章画个地图啥的,简直就是居家旅行必备啊,瞬间觉得自己棒棒哒。另外, googlemap和google翻译是自由行必下的神器。
      写下这篇游记,是为了纪念那些肆意欢快的心情。但,所有的旅程终有归程。每一次旅行的结尾,我们唯有调整好心态继续努力奋斗,才能随心所欲的开始下一段旅程。
      抛开民族情节,个人以为霓虹国是一个非常适合旅行的地方,景点和地名多为我们所熟悉的汉字,各种周到细致的服务以及整洁舒适的环境……所以真的不要带有负面情绪去评价这个国家。

☆人物:小园(本人,理想丰满的文艺女射手)
               木子(闺蜜,纯情小幼师超级大吃货)
 ☆签证:某宝办理
 ☆机票:去哪儿网
 ☆住宿:booking、airbnb
 ☆各种票券:万能某宝
 ☆网络:达摩卡(建议一机一卡)
 ☆身家:软妹币2千、日元17万、银联卡4张、信用卡2张
 ☆配乐:岁月神偷(我非常喜欢的一首歌,单曲循环)

旅行的美妙莫过于每个人都可以拥有自己的城市轨迹和独家记忆,换个视野去看一看这世界与人生的其他可能。我相信,用双脚丈量出来的生命力,任时光的利刃也无法消磨那些瞬间的芳华。
       距离上次一起出门已经过去整整5年。细细回首,我们这一生当中能遇到多少人是可以一直相亲相爱的呢。从花季少女开始的长情陪伴,历历在目。能够拥有这段友情于我们真的是一件幸运的事。

出发之前的唠叨

关于霓虹国自助攻略里面最复杂的交通部分,别说是路线,光是交通工具就已经把我绕cry了,JR、近铁、私铁、巴士…所以我觉得很有必要在这里叭一叭。
      之前看的很多游记里面都有提到“小气少年的部落格”,于是我上网找了一下,这个博客里关于关西地区的交通状况以及自助行最担心的乘车问题都写得非常详尽,值得参考。
       我们的大致安排:①关西机场至京都:JR HARUKA;②京都:巴士、JR奈良线;③京都大阪:JR东海道本线;④大阪:JR、N条地铁线;⑤大阪奈良:近铁奈良线;⑥大阪关西机场:南海近铁。其实只要确定需要走哪几条路线就OK了。
      “小气少年的部落格”罗列了很多比较合算的票券,例如关西JR PASS、奈良斑鸠一日券、大阪周游券、京都巴士一日券。没有必要都买,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行程安排、住宿地点看看买哪个比较合理以及省钱。我只买了两种券,一是从关西机场去京都的HARUKA@ICOCA套票,二是后来在京都公车上直接跟司机买的巴士一日券。
        关于住宿,京都我预订的是位于四条河源町的青年旅舍,出行、吃饭、购物都很方便,但是性价比不高。大阪我预订的是位于心斋桥商圈的美国村民宿,超级市中心,价格也合理。奈良则没有安排住宿。

1:奔向我们的诗和远方

上午搭乘嘉兴汽车客运中心的大巴(微信预订,票价70元)到达浦东机场T2,办理值机后解决了午餐,然后便一头扎进日上开启扫货模式(如果东西少无需回程机场提货的话可以下载一张95折的二维码)。
     机票是3月份的时候在去哪儿网预订的南方航空,两个人往返一共四千七百多,以暑假档期来说价格还不错了。

航班准点给个赞,经历1小时45分降落关西机场。
       霓虹国是东9时区,所以下了飞机要把手表拨快一个小时噢。

需要乘坐一段接驳的红色小火车到达入境处~

每个人都需要填写入境单,至少写上一处酒店名称和联系电话。在边检柜台对着摄像头拍下一张照片,双手食指在指纹盒子上留下指纹,工作人员敲完章就算顺利通过了。出来以后按照指示去找行李,惊奇地发现所有箱子已经被整整齐齐排放好。霓虹国的服务果然如传说中的好啊。然后再填写一张海关申报单,就可以排队出关了。

出关后电梯上二楼过天桥找到JR案内所 ,拿出事先在网上预约好的邮件(需打印出来),顺利买好了HARUKA&ICOCA套票(每人3600日元)。在霓虹国,有预约就能节省很多时间,无论是买票还是就餐。我特地选了两张HelloKitty卡,对一个HelloKitty控来说真的是无比满足啊。

HARUKA 提前六分钟到达,只见工作人员开始了打扫工作,捡垃圾、擦桌板、扫地、整理座位,那股子麻利劲儿让人折服~只用了三分钟整车完工,堪称神速。
     而乘客们则在候车区自觉排成长队,等待上车。我们坐的是4-6节自由席车厢,途中会有工作人员查票。经过75分钟的飞驰,顺利到达京都站。

就在我们沾沾自喜一路畅通的时候,好吧小麻烦要来了。
     去青年旅社的路上,光顾着看街景的两个人公车坐过了站,好囧。下车后googlemap看不懂,老天也很配合地下起了雨,异国他乡第一晚就这么悲催,只能问路了。每次操起蹩脚的英文就暗暗数落自己当年为啥不好好学习(当时比较着急,竟然忘了用神器)。好在关西人民超级热情,一个大叔不仅帮我们打电话去青旅说明情况,还画了地图,让我们顺利到达目的地,否则就得流落街头啦。
     青旅其实离我们下车的地方并不远,但是有个路人妹子居然告诉我so far。当时已经是晚上9点多,前台小妹一直在等我们,确认身份后让我们直接入住,次日一早再办check-in,太人性化了有木有。

我们入住的考山京都背包客旅馆位于四条河源町。一共四层,顶楼是可以做饭聊天上网看电视的公共区域。其他三层皆为客房。入住时需自己整理床铺,退房时也需自行将床单被套拆下来放到指定区域,个人用品皆需自备,完全自助模式。
      地段真的超级好,出门走两步就是新京极和锦市场,拐个弯就是大片购物区美食街。距离先斗町,花见小路,鸭川,八坂神社等景点也是徒步可以解决的。我在做攻略的时候就是看中了这家位置好出行方便,但是没有想到房间真的很小很小。即便是对住宿要求并不高的我们,也不免有些失望。
     稍作休息后我和木子打起精神去隔壁familymart买了些吃的当夜宵,在滴滴答答的雨声中结束第一天的行程。

橙汁、寿司、沙拉~~地方太小,桌子太小,只能不拘小节席地而坐了。

口感超级好的酸奶~~

2:开启京都暴走的一天

由于生物钟的关系,5点就醒了。淅淅沥沥的雨仍在继续,看来是下了一夜还意犹未尽。
     洗漱完毕来到大厅,发现大门紧锁。有提示说工作人员8点上班开大门,出去可以走边门,回来只需按密码即可进门。

走在京都干净的街道上,喜悦渐渐从心底绽放。沿街的店铺门口或摆放着花草或做成一个小型庭院入口,非常雅致。这里的人都是生活艺术家,原来我们梦想中的诗和远方,就是他们真真切切充满诗情画意的每一天。

下雨天用手机拍摄的照片虽然质感不怎么样,但是能记录下一个真实的京都清晨就足够了。

一路走到河源町大街,路上行人甚少,店铺也都几乎没开,京都还未完全苏醒。在麦当劳吃了早餐,慢慢悠悠晃回考山。这时工作人员已经上班,我们办理check-in以后回房间拿上装备,开启了京都暴走一天的行程。

在公车上跟司机买了两张京都巴士一日券(每张500日元),当天可以无限坐,第一次在机器里刷一下,后面都只要下车前出示一下就OK了。

我们的第一站是清水寺。在河源町大街的公车站上了车,去景点的指示非常清楚而且多数是汉字。路过先斗町、鸭川、八坂神社,大概开了十来分钟便到了清水寺前站。
      公车停下来的时候会向一侧倾斜,方便大家上下车;后门上车前门下车,并且是在下车时买票,这样就能避免一些慌乱的场面。每到一站,司机都会面带微笑送走乘客,而多数乘客也会报以同样的微笑感谢司机。

京都有很多地方出现洛阳二字,想必是仿照我们唐朝时期建设而留下的。

清水寺建造在山上,所以要走一段比较陡的名为清水坂的小路上山。两旁是一些寻常人家,也有一些和式旅社或餐厅。看似很普通的地方,却处处自成一景。
     清水寺全名为音羽山清水寺,是平安时代的代表建筑物,与金阁寺、二条城并列京都大名胜。

寺内最大的看点是悬空的清水舞台,站在这里可以眺望京都的街道,并且本堂内(需脱鞋参观)还供奉了十一面千手观音像,能够保佑财运噢。站在拍摄照片的位置去看整个舞台,则显得特别壮观。

音羽瀑布自山上流下来分为三股,分别代表了“学业”、“恋爱”、“长寿”。我和木子也不免俗套的排队喝了泉水,我求的是长寿,哈哈,泉水味道很甘甜。

寺内还有一个地主神社,据说求姻缘很灵验。

在我的怂恿下,木子闭着眼摸到了传说中恋爱的石头,但愿很快会有红色炸弹来袭。

途中遇见一群穿着制服的学生,大概是参加夏令营吧。让我和木子不禁回想起读书的时光,曾经的我们也同她们一样貌美如花朝气蓬勃。

出了清水寺来到木子心心念念的二年坂三年坂,这是一条极具京都风情的坡道,两侧皆为充满古老风韵的日式建筑群,多为售卖纪念品、特产的店铺。人气比较旺的是八桥本家的抹茶和果子,几乎人手一份。听说口感软糯甜度适宜,我和木子都不好这口就没有买,后来想想其实应该买一点送老人的。

走在这里,不时会与穿着浴衣(夏版和服)迈着小步的女生擦肩而过,多为游人变装,真正的艺伎是很难遇见的。虽然商业气息浓厚,却也似穿越时空回到了盛唐。

一路走来到高台寺,相比清水寺这里明显人气不旺,不过却多了一份独有清静和韵味。此处是丰臣秀吉夫人晚年安养修佛的地方,寺内的开山堂、灵屋、伞亭、时雨亭等都是国宝级古迹。这里同时也是京都有名的赏樱、赏红叶场所之一。可惜我们来的不是时候,无缘这样的美景。

从高台寺出来我们一度迷了路,有神器指引还是会分不清东南西北。索性无所谓,放慢脚步到处走走看看也很不错。自由行的最高境界就是忘记自己游客的身份,用心体验每一个细节。
      后来才知道,我们瞎晃的那条居然是著名的宁宁之道,丰臣秀吉夫人晚年居住的地方。
      日本人真的很喜欢庭院,一路上不管是私宅还是店铺,只要有空间无论大小都会精心布置一番。这大概就是生活情趣吧。

路过一家便利店我们进去买水,正好可以打听一下去八坂神社的方向。没想到店员异常热情,不仅赠与我们一张东山景区地图,还非常清晰的标注了方向和路线,步行几分钟即可到达。
       纸质地图实在是太接地气了,我们一路走走看看不一会儿便顺利到达了八坂神社。

八坂神社是关西地区最知名且历史最悠久的神社之一,京都人昵称它为衹园桑。这个时候雨停了,红色的建筑物在阳光的映照下特别好看特别耀眼。

听说晚上来会更赞,舞殿的提灯全部亮起来以后气氛特别神秘。

走着走着忽见前方五个浴衣妹子一字排开,倒也十分赏心悦目。
      日本的住宅区、街道通常比较紧凑,但我们去到的寺庙、神社却占地面积很大,且绿色植物覆盖率相当高,到处都是天然氧吧。

从八坂神社出来已是饥肠辘辘,我们本想去赫赫有名的弘烤肉餐厅碰碰运气(忘记预约),无奈队伍已排到门外十几米。于是在附近找了一家专做牛肉的餐厅开吃。日本料理看着都是精致的小碗小碟,其实量很足呢。不过价格真的不便宜,一份定食加一份寿司3680日元。
      大概是国人的消费能力太强悍了,多数餐厅、药妆店、百货商场、酒店都专门配备了中文导购或翻译,大多是中国留学生。所以点餐、买东西基本不存在沟通难的问题。

美美地吃了午餐以后,我们动身前往花见小路。其实从八坂神社一直到我们住宿的四条河源町一带,都是属于袛园区域。这里原本是京都最繁华的街区,常常会有艺伎出没,最著名的要属花见小路啦。小路上保留了江户时代的民宅建筑,别有一番风味。

超级敬业的交警大叔,热得头发都湿了也没有摘下警帽。
       花见小路唯一的缺点是汽车可以往来,不仅降低了安全系数,也很煞风景的好不好!

途中经过的鸭川,被誉为京都的母亲河。沿河的岸上是许多餐厅搭建的川床(露天高台),夏季夜晚在这里吃吃饭乘个凉肯定超级惬意。城里人就是会享受。

为了充分利用巴士一日券,我们决定把最远的金阁寺也放在今天走完。
       金阁寺位于京都西北角,原为足利义满将军的山庄,后改为禅寺。对,就是一休哥里面那个长了一撮小胡子,笑起来憨憨的将军。
      门票非常有特色,是一张写满祝福语的纸符。据说金阁寺最佳观赏时间是夕阳西下的时候,金光折射在湖面上特别耀眼。不过即使此时阴云密布,水中的金阁寺也依然闪闪发亮,不愧为京都的瑰宝。

最令人惊艳的是金阁寺的冰淇淋,我们买了抹茶香草双拼(每个350日元)。那种绵柔的、入口即化的美好口感,后来在其他地方再也没有吃到过。
     回程原本还打算顺路去德川家康在京都的寓所二条城,但是错过了最晚的进入时间未能如愿,比较遗憾。

回到四条河源町,我们去了锦市场和新京极商店街,顺便吃晚餐。
     相比河源町大街各种大牌林立,这里更适合小年轻,电游房、漫画铺、药妆店、潮牌服装店、特色餐厅、海鲜摊位…可以逛上老半天。

锦天满宫门口的提灯,上面的名字估计是捐过钱的个人或企业~~

我们就餐的餐厅是一家百年老店,名叫star  restaurant。门口摆放了许多食物模型,真的超级逼真超级诱人。

主食我点了蛋包饭炸猪排,量很大,还配了意大利面,味道真心不错,尤其是饭里纯正的番茄酱和超级嫩滑的蛋皮。甜品是巴菲和冰淇淋,口感也非常棒。

我们在京都基本没有购物,因为后面还要去大阪,行李太重会增加负担。

车辆一律靠左行驶。路面为两车道,没有拥堵和超车。

吃货木子小姐在回考山的路上又跑去便利店买了牛奶和炸鸡,我也是醉了。
     但不得不说,吃货有好运。在考山的自助餐厅解决夜宵的时候,我们碰见了一家台湾人。其中一个小伙子颜值超高,眉眼间英气逼人,简直就是霍建华翻版啊。看得我们俩直犯花痴~~但是不敢偷拍。
     回到房间一看微信运动,竟然走了三万多步,是平时一周的量呢,怪不得小腿直打颤。
    躺在床上回想这一天的行程,感觉还是太匆匆。为了用尽那500日元的巴士券,太不值得了。

木子老师在洗杯子~~

摊在地上数零钱所以带个零钱包是非常有必要的。

3:被红色鸟居震撼到了

这一夜太深沉,破天荒居然一觉睡到7点半,太不符合我的风格了。暴走的后果就是体力严重透支,原先的计划只能搁浅。我和木子商量了一下,今天的行程简化为上午伏见稻荷大社,下午动身前往大阪。天龙寺、清莲苑只能放弃了。
       我们收拾好行李退了房,坐公车首先到达京都站。其实住在京都站周围也是很不错的选择,因为京都的公交总站在这里,去各个景点都极为方便。
       进站以后我们找了两个大的储存柜将旅行箱寄存,每个700日元/天。
      因为路线临时有变,我决定启用HelloKitty IC卡,哈哈。其实是懒的研究买哪个券比较省钱,充当一回土豪吧。这个卡可以乘坐各种交通工具,也可以在便利店买东西,属于储值卡,如果卡里的钱没有用完最后还可以在机场退掉。

我们搭乘JR奈良线大概两站路到达稻荷站,随着拥挤的人流涌向伏见稻荷大社

这里供奉的稻荷神就是狐狸神,被认为保佑五谷丰收,如今衍生为商业繁荣。

伏见稻荷大社最大的看点就是漫长山路上竖立着的绵延不断的鲜红色鸟居,超级壮观醒目。

《艺妓回忆录》曾在这里取景,我还记得电影中千代跑着跑着就长成了美丽的小百合,如今站在同一片鸟居下的我竟有种莫名的感动。说起来这部电影的确很真实的再现了那个时期京都的繁华,值得一看。
      另外,狐狸脸的绘马也是这里的一大特色,各种表情各种丰富,太符合霓虹国的风格了。

在伏见稻荷大社发生了一件此行最令人捉急的事情,木子和我走散了。这位误人子弟的人民教师啊,居然不懂得哪里走散就在原地等的基本常识,自顾悠哉游玩去了。害我差点广播寻人启事了。
      开头我之所以强调一定要一机一卡,原因就在这里。达摩卡可以两台手机共用,所以只买了一张装在木子的手机里面,但是根本没想到会走散。所以不要省钱一定要一机一卡,以防万一。好在遇见了热心的工作人员让我蹭网,才能在乌压压的人群中找到这位走失的姐!

鸟居我们差不多只走了一半就放弃了,一是因为游人太多根本没办法好好凹造型,二是蚊子太多,穿短裙的木子老师被咬得不行。机智如我,进山怎么能穿得那么清凉呢,蚊子君可不管你是不是外国友人。加上体力有限,天气又热,果断决定撤退。不过此行没有让我们失望,绵延的鸟居真的很震撼。
      京都我们去到的所有景点当中,属清水寺和伏见稻荷大社最值得一去,推荐指数5颗星。

原路返回我们又来到了京都站,与其说这里是一个车站,不如说是一个巨大的综合体,从地下到地上,百货商场、美食街、各种功能性店铺应有尽有。我们差点又迷路。
      找了家餐厅解决午餐后,我们决定直接坐JR出发去大阪
      这两天走下来,最大的感受就是有井然有序。日本人排队候车永远是竖着排成一列,不像国内三三两两地站着。
       我们所在的站台车次太多,我和木子担心上错车,于是分头询问了三个日本小伙儿,在将信将疑中踏上了去往大阪的旅程。

不到一个小时便顺利抵达大阪站。真心大,绕来绕去又是一阵眩晕。所以出门一定不要羞于问路,可以省事不少。

我们的目的地是心斋桥,所以要走到梅田地铁站去坐御堂筋线。大阪的地铁复杂程度绝对堪比魔都,好在多数地名是汉字,辨认难度不高。
     另外,教大家一个懒人方法,每条线路都有自己的颜色,看不懂文字标注的话记住颜色就可以了。

途中路过大丸百货梅田店,橱窗上贴满了《美少女战士》特展宣传画。在此剧出现之前,霓虹国的少女系漫画基本上都是些咿咿呀呀的小情小爱,那些征服世界的热血梦想仿佛只是男人的事情,直到一个个踩着高跟鞋,身负拯救太阳系使命的美少女战士问世,才让我们知道了原来女生也可以当英雄。这么美怎能不合影,何况我从小就是美战铁粉啊。

我们在大阪有5天时间,我订的是位于美国村的民宿,500左右一晚在这个地段真心实惠。和房东全程邮件联系,方便又省事儿。
      位置真的真的相当好,距离心斋桥筋、道顿堀美食街、交通枢纽难波站皆在步行10分钟以内。
        美国村以一些个性十足的潮牌服装、首饰、鞋子店铺为主,运气好还可以看到不拘一格的现场表演。不过这里打扮得稀奇古怪的人比较多,建议女生晚上不要单独出行。

民宿所在的大楼安全措施做得非常好。大厅设有两道门,需按密码才能进入。房东会提前把房门钥匙放在第二道门后面的邮箱里面,我按照事先发来的密码打开了邮箱,顺利拿到钥匙。

民宿面积不大,两个人住刚刚好。内部配套设施完善,房东打扫得非常干净,虽然没有酒店高大上,但是住得非常舒心。智能马桶盖就不拍了哈,不过设计得真心实用。
     有厨房的好处就是可以煮泡面,哈哈~就连各种调料也很齐全~~柜子旁边还有冰箱和微波炉,可以存放或加热各种食物。
     垃圾箱有两个,我们扔的时候粗粗分了类,也算遵守霓虹国的规矩吧。

各种智能小细节有没有注意到,镜子是防雾的、电插孔是可以自动封闭的。

心斋桥筋是一条带有拱形顶棚的购物街,不仅有大型百货商场、琳琅满目的药妆店、各种专卖店,还有数不清的人气美食,所以只要带好钱包和护照,跟着格力高小跑人疯狂的买买买!
     这里要科普一下。在大阪,从北到南的道路叫筋,从东到西的道路叫通。所以可以通过道路的名字轻易分辨方向。是不是很方便呀。

扫货这件事情真的和体力直接挂钩,我们第一次去药妆店的时候精力充沛,那简直是白拿的节奏。我的计划是把各位姐姐阿姨要的货先买好,第二天再来买自己的。
      我跟木子两人还顺带配了副JINS的防蓝光眼镜,平时工作对着电脑时间比较长,必须保护好眼睛。趁制作眼镜的时间,我们去隔壁吉野家吃了乌冬面,味道中规中矩,和国内差不多。

儿童款也有,经常看电视玩IPAD的娃有必要来一副~

心斋桥筋走到底就是著名的道顿堀,最引人眼球的要属各种夸张的招牌了,超级醒目逼真,让人看了就非常有食欲。道顿堀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景点,但无论跟团或自助,这里都是必到之处,所以全天候都是人挤人的状态。

蟹道乐本店

这家店的中文名字我不确定是不是叫唐吉柯德,东西非常齐全,如果时间不是很充裕,购物可以在这里一站式解决~~

金龙拉面🍜

我们在王将吃了煎饺,原味蛋包饭,布丁~~除了饺子馅儿味道有点奇怪,其他还不错。

在我们国内也很受欢迎的章鱼烧,正是起源于大阪。来大阪不吃章鱼烧就好比去西安没吃过肉夹馍。一定要趁热吃,刚出炉的小丸子浇上特制酱汁撒上柴鱼片,皮酥肉嫩,满嘴滚烫的美味让人欲罢不能。

吃货木子小姐还不忘半路去7-11扫荡了一堆酸奶和零食,说是回民宿后边泡脚边吃,真是太会享受了。回民宿后,我整理了一下扫货成果,堆了满满一床,还仅仅是帮别人买的。想想要全部搬回国,鸭梨山大。

4:与奈良小鹿有个约会

今天的行程比较轻松,安排了去奈良。最方便的是在难波站坐近铁奈良线,再一次体现了我们的民宿位置真心超级优越,啦啦啦……步行过去十分钟不用。难波站超级大,幸好有能够看懂的汉字指引,否则又得迷路。googlemap在地下使用的时候经常会错乱,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信号关系,还是嘴巴问比较可靠。
     途中偶遇一对台湾情侣也是去奈良看小鹿。抱着偷懒的心情,我和木子一路跟着他们上车下车出站,到了奈良才分开。他们选择租自行车骑行,我们则打算以奈良公园、东大寺、春日大社为主线步行。

近铁站出来没走多久就是开放式的奈良公园,第一次见到满大街的鹿,瞬间有点懵。小鹿比较呆萌,年纪大一点的看起来好世故啊,只有喂鹿饼才会理人。
      偏偏我是个胆小鬼,除了乌龟以外什么动物都怕。为此常常被爸爸嘲笑,小时候去乡下看到鸡啊狗什么就直接挂在他身上不肯下地。所以真心没办法像别人那样靠近合影,只能远远地拍几张留个纪念。何况这大夏天的,鹿好臭!

奈良的历史比京都更为悠久,1300年前日本人模仿我国长安的布局,兴建了当时的首都平城京。后来政治中心变迁,奈良作为重要的宗教城市保存至今。不同于大阪的现代化,这里更多的是一份宁静和质朴的沉淀。
      奈良的活招牌是散养的鹿,它们聚集在城市和山野之间,与人类友好相处。

奈良国立博物馆,之前做攻略的时候了解到里面大部分是各种菩萨、佛、神的青铜像和木雕像,有日文和英文介绍年代和背景,我和木子都对此不感兴趣,于是只在外围转了转。

东大寺又称大华严寺,现在我们所看到的基本上是1692年重建部分。
       为了看东大寺最著名的正佛殿,我们简直在用生命穿越火线啊,主道上全是鹿和鹿粑粑。而且这里的鹿偏老龄化,凶的要命,不给鹿饼就咬衣服咬背包,吓死宝宝了。
       正佛殿宽57米深50米,是世界上最大的木造建筑,即使经历了千年风霜依然挺拔雄伟。确实非常震撼,站在下面感觉自己好渺小。

我最感兴趣的是春日大社
       参道两旁是遮天蔽日的古树和长满青苔的石灯笼,让人心生敬畏。另一大亮点则是殿外屋檐下垂挂着的青铜灯,与大红色的长廊相映成辉。
       3000多盏各式各样的灯,年代久远的已经裹上了一层厚厚的铜绿,比较新的则是金光闪闪,听说晚上点灯的时候特别漂亮。与东大寺那种大气磅礴完全是两种画风。

从春日大社出来,我们发现了一片超广阔的草坪,真心喜欢这里,还等着什么呢赶紧凹造型啊。于是就有了好多脑洞大开的照片,不剧透我们自己偷着乐,哈哈……

奈良近铁站旁边是一条不大的商业街,我们找了一家餐厅解决午餐。

店面不大,上下两层,一个欧吉桑大厨和两个欧巴桑服务员。我们点了铁板虾和烧物套餐。上餐了才发现铁板虾只有3个,是的你没有看错真的是3个!居然要880日元。性价比不高,套餐味道也不咋样,幸好没有多点,因为我的小九九是正餐不要吃太饱而错过其他美食,哈哈机智。

在霓虹国,除非你指定要喝茶,否则首先给你端上来的就是一杯冰水。不得不佩服日本人的强大肠胃,蔬菜吃生的,海鲜吃生的,鸡蛋吃生的,就连牛肉也有吃生的。此行我们的饮食当中没有大家极力推荐的日式刺身和海鲜饭,一是肠胃受不了,二是真心不喜欢。
     如果按照我们的路线,奈良的行程大可只安排半天。说实话,各种寺庙神社差不多,不是特别感兴趣的同学逛了东大寺和春日大社就足够了。

下午回到大阪,我们直奔大阪人民的后厨房黑门市场。
      黑门市场其实和京都的锦市场差不多,不过这里的人似乎没有那么热爱渍物(腌菜)。海鲜摊位、各色小吃店、药妆店、杂货店,对于主妇来说可以一站式购物。
      我们一路逛下来发现水果特别贵,一个水蜜桃要三十多人民币。

这个应该是新鲜芥末吧~~

因为木子老师想给爸爸买个剃须刀,而我也有朋友给的采购任务,所以我们特意去了电器街。
      日本桥电器街有“关西秋叶原”之称,东西多到目不暇接。但是价格方面并没有太大的优势,至少我看到的电饭锅、吹风机、美容仪这些比较火的产品,并不便宜。不过这里的部分药妆确实比心斋桥要便宜一些,只是当时拿不动不敢买太多。
     电器街对面就是戎桥筋,也是一条商业街,里面有好多电玩店。在我的印象当中电玩一直是年轻人的爱好,而在霓虹国居然有很多花甲老人也在打电玩,激情四射啊。

到了霓虹国一定要尝一口地道的拉面才算不虚此行,于是带着很高的期望,我们早早地赶到了一澜拉面。四点多门外就已排起了长长的队伍。

点餐是在自助机器上完成,选择自己想要的拉面后塞进纸币或投入硬币就会吐出一张小票。座位是一格一格隔开的,隔板可以折叠起来,两个人就能并肩大快朵颐了。
     桌面上有一张纸是可以选择面量、软硬、汤的浓度、咸淡、加肉蔬菜葱蒜之类的,填好后给服务员就可以了。面来了以后服务员会把你桌前的帘子放下,然后就可以不顾形象地开动啦。

浓郁乳白的猪骨汤配上劲道的面条,再加上半熟的温泉鸡蛋和秘制叉烧肉,简单却好吃到爆。绝对是我此生吃过的最好吃的拉面,没有之一。虽然价格不便宜,折合人民币一张毛爷爷,真正的土豪面啊,不过我觉得很值,只有好材料花时间才能熬制出如此鲜美的汤底。推荐指数5颗星。
     听说霓虹国的鸡蛋也有身份证,是不是很神奇。而且很多餐厅都有鸡蛋生吃的菜品,发现日本人对于生吃这件事真是相当热爱啊~~
      绿汪汪那个是抹茶豆腐,看着是不是超像果冻。

另外要推荐的是PABLO家的芝士挞,号称是日本元祖级别的。作为吃货的木子老师是绝对不会放过的,对不对!我们买了一个原味,量超大的两个人吃不完,上面是一层柠檬冻,口感类似布丁,里面是超级浓郁的芝士,甜度刚刚好一点不腻。幸福指数节节飙升啊。

5:high翻大阪环球影城

先说一下路线,我们从难波站出发,乘坐阪神线到西九条,下来走过一个小天桥到对面换乘JR樱岛线,到环球影城下车即可。二十几分钟就到了,还是比较方便的。

当天环球影城是8点40开门的(听说每天时间不一样),我们疯狂地玩到了晚上8点才出来,回头想想真是屌炸天。如果体力不是很好的同学,我建议把环球影城放在行程的前两天,这种强度放在后面绝对吃不消的。

补脑,环球影城是一座由美国环球影片公司投资建造的电影主题游乐场,分为纽约区、好莱坞区、旧金山区、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侏罗纪公园、水世界、环球奇境、亲善村8个区域。
      所有项目的设计都是以电影为背景,原汁原味地再现了电影场景和人物动作,让人仿佛身临其境。大概是为了满足游客的少女心,还专门开辟了一片动漫主题专区,史努比、hellokitty、小黄人、芝麻街都超级卡哇伊的。

必须要说三遍的是,快速票一定要买!快速票一定要买!快速票一定要买!
        在这里,最宝贵的就是时间!到处都在排队,跟当年上海世博会有的一拼。
        我们提前在某宝买了门票和快4(哈利波特禁忌之旅、蜘蛛侠、大白鲨与欲火赤子情二选一、侏罗纪公园与魔鬼终结者二选一),门票是实体票会直接寄给你,而快速票是把信息发到邮箱自己打印出来,玩的时候出示给工作人员扫个二维码就可以了。另外,为了充分显示哈利波特的VIP地位,进入魔法世界和哈利波特禁忌之旅是需要预约时间段的。
        入园后是一条非常宽阔的主干道,两旁是纪念品商店,蜘蛛侠、龙珠、史努比、hellokitty、小黄人……太多了,看得眼花缭乱,每一件都做得超级萌,从衣服、首饰、玩具、日用品到零食什么都有。每个场馆的出口处也有卖针对该场馆主题的纪念品,好多人玩了一圈都是大包小包。我建议纪念品晚上离园之前再买,否则就得拿着一整天。
        园区内还经常会看到打扮成各种卡通人物的工作人员,可以互动可以合影,还可以看到动漫场景的还原表演。
        无论是不是节假日人都超级多,除了提前买好快速票,还可以拿个地图研究一下游玩顺序,合理安排时间,免得在园区里面抓瞎乱蹦达浪费体力。
        关于环球影城有多好玩儿多high,同学们有机会自己来体验吧,绝对不会让你失望的!哈哈~~

侏罗纪公园这个项目最好穿上一次性雨衣,否则就会像我们一样全部湿光~~太坑爹了,其实我们明明带了雨衣的,却在寄存东西的时候顺手放了进去~~

HELLOKITTY绝对是我的最爱~~简直要被萌化了~~

这个是火鸡腿,貌似800日元,味道一般般啦~~看大家都在买,凑个热闹~~

两个胆小鬼直接放弃了经典项目好莱坞美梦过山车,光是站在下面听着此起彼伏的尖叫声就足够惊险的了,还是不要折腾咱脆弱的小心脏了。其他的项目基本上都玩到了,票价绝对回值。
      接下来我将给同学们重点介绍哈利波特魔法世界!

前文提到,哈利波特魔法世界和哈利波特禁忌之旅是需要预约的。我们买快速票的时候,就把进园时间安排在了下午3点半,禁忌之旅则是约在4点。
       如果没有买快速票,则需一早进入环球影城的时候马上冲到哈利波特园区门口领取整理券(预约券),拼人品和速度的时刻到了啊,哈哈~~
        走进园区首先是一片魔法森林,路边有一辆罗恩家会飞的车,还配合播放许多动物的音效,一下子就有了带入感,心里的期待和激情一点一点在膨胀。
      进入灰色尖顶大门的一瞬间,九又四分之三站台和红色的霍格沃茨特快列车呼啸而来,还有白雪皑皑的对角巷商店街~~穿着学院巫师袍的工作人员~~我激动得快要泪奔了,真的赞到不能更赞,就好像自己即将踏上魔法学校的旅途。

黄油啤酒很赞,没什么酒精味,就和我们小时候喝的汽水差不多,上面那层黄油是点睛之笔~~千万不要错过哦,貌似550日元一杯。

对角巷里有各种稀奇古怪的商店,小巫师们去霍格沃茨上学前都会来这里买东西。蜂蜜公爵糖果店、咿啦猫头鹰商店、奥利凡德魔杖店、摩金夫人长袍专卖店、丽痕书店~~电影里见过的都有,还有许多周边产品售卖,而且每件都超级精致,当然价格也很高大上。比如魔杖、巫师袍都是上万日元起。
       对于吃货哈迷来说,三根扫帚餐厅和猪头酒吧必定不陌生吧。

现场表演,还会邀请小朋友上台客串~

重头戏来了,当当当当~哈利波特禁忌之旅!我们花费了那么多心力和银子来到环球影城,最最主要就是为了跟着哈利小兄弟体验这短短的却让人终身难忘的几分钟。
      雄伟的城堡隐隐有种耸入云霄的感觉,由于持有快速票,我们很快进入了城堡。
      根据工作人员的指引,存放好行李然后依次上楼。两边是学生宿舍的还原,挂着许多电影场景照片的大画廊,会动的油画,邓布利多的办公室……真正的身临其境!
      戴上眼镜坐上飞车,让我们跟着哈利波特的飞天扫帚开始禁忌之旅吧!
      这个4D项目设计的精妙之处就在于,让人仿佛真正骑上扫帚驰骋于魔法世界,虽然听不懂日文,好在剧情熟悉,整个过程完全不受影响,尤其是从天而降与城堡的尖顶擦肩而过时的惊险,超级强烈的真实感和带入感,真的要爆棚了。不行,让我转身喘口气……
      由于所有随身物品必须寄存,所以没办法拍到内部照片。留个悬念,同学们有机会自己去感受吧。

最后要总结一下我和木子一天下来的感受:
       第一是秩序相当好,每个项目大家都会在工作人员指引下依次排队,没有人见缝插针,没有人争先恐后;
       第二是工作人员非常非常敬业,很多项目都是需要工作人员参与表演的,对于我们来说可能只看一次玩一次,但是工作人员每天得重复很多次,即便如此他们的表演依然很卖力很到位;
       第三是干净整洁,环球影城乃至整个霓虹国,路边的垃圾桶都是相当少见的,基本上只会在售卖食物的地方放置,所以日本人都会有随身携带垃圾袋的习惯,另外在各种表演结束后会马上有人清扫路面和场馆,没几分钟就恢复原本干净的模样。
       这些都是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地方

原路返回后,我们在难波站找了一家餐厅解决晚餐。虽然已经晚上九点,依然坐无缺席。
      我们点了牛肉咖喱饭、番茄芝士海鲜焗饭、炸虾以及鲜榨苹果汁(可无限自助续杯)。份量很足,味道也很不错。我发现我们俩是名副其实的饭桶,基本上每顿都是各种饭~~
      其实关于美食这一块,我的攻略做得不算到位。希望吃货木子老师不要怪我,好在不爱吃刺身海鲜这一点比较统一。
       整个行程中对于吃,我们没有执意追逐,基本上是走到哪里吃到哪里。反正无论吃什么,每一顿都是一种新的体验。
       后来网上看到这其实是霓虹国一家很出名的意大利连锁餐厅。绝对误打误撞,哈哈~

在难波地铁站里面我们发现了一家不算很大的超市。
      冰柜里大多数是已经加工好的半成品和凉拌菜,看起来新鲜又干净,能让累了一天的上班族或全职太太轻松不少。
      我们买了一些零食和日用品,结账的时候却被告知不能刷银联卡也没有免税的优惠政策。好吧,幸好带足了现金。不过很多东西确实比药妆店便宜。
      我顺便给女儿买了几罐明治奶粉,价格真是好到爆。如果不是太重拿不动,还真想搬个两箱回来。有娃的同学要是有这个体力,建议使劲儿买。
      这些好吃又轻便的零食我买了十几包,带给我的吃货亲友们~~

6:大阪城市一日欢乐行

前一天在环球影城玩儿得太high,所以今天的行程特意安排得轻松一点,随性才是自由行的真谛啊。另一方面,我和木子体力严重透支。平常运动太少,身体素质跟不上节奏啊。
      睡到自然醒,一人一碗干拌面就着酸奶解决了早餐。必须强调一下,霓虹国的泡面种类非常多,口感也很好,而且货真价实,里面好多肉!好多肉!好多肉!
      虽然我很喜欢吃面,但是天天吃也不行啊,好想念白粥包子馄饨鸡蛋饼…根本找不到这种早餐店。

出门后慢慢晃悠到难波站搭乘千日前线到阿波座,然后转中央线至大阪港站,从1号出口出来走几分钟就看到了巨大的摩天轮。

天保山摩天轮紧邻大阪港,可以从高空中俯瞰近海及整个大阪市,天气好还能看到神户的六甲山。摩天轮分普通舱和透明舱,透明舱只有4个,是底部全透明的包厢,胆子大的同学推荐尝试,肯定超级酸爽。我们俩虽不恐高但还是决定体验普通舱就OK了~~宣传板上说转到最高处能有112.5米,一圈大概是15分钟,门票800日元每人。

我们乘坐的是一个紫色的普通舱,舱内有冷气,所以夏天也不用担心闷热。
      升至半空的时候开始下起了大雨。雨点砸在玻璃上面,让人有些隐隐不安啊。木子说,要相信高科技,日本人这么严谨肯定不会出故障的。想想也是,于是我渐渐放松下来,跟木子一样玩起了自拍。不得不说,木子老师真是一个神经大条的开心人儿。

大阪海游馆是木子老师在我做攻略的时候一再强烈要求的景点,原本我对此兴趣不大,后来却发现真是个好地方。海游馆因大鲸鲨闻名,目前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水族馆之一。门票还算亲民,2300日元每人。如果有大阪周游卡的话貌似还能免费。
      这里也是亲子活动的人气景点,有娃的同学不妨带来体验一下。

海游馆一共8层,从上到下依次为淡水鱼类、浅海鱼类、深海鱼类。我们乘坐超级长的扶手电梯直接到达顶层准备由上而下逐层参观。
      进门是一条类似海底隧道的长廊,头顶上和两边都是透明的玻璃,里面是深蓝色的海水和一群小鲨鱼,瞬间秒杀我俩。不得不说,这个入口设计得太有心机。
      刚开始觉得人流有些拥挤,尤其是入口处有很多人凹造型,但是随着展厅空间的逐渐变大,人群被慢慢分流了。
      这里的海洋生物种类和数量都非常多,它们处于原始生活状态,仿佛跟在海里一样自由自在。我们可以看到它们最真实的生活习性,而不是像国内那些刻意摆出来供观赏的样子。每个大水箱上面都标明了生物学名、来自哪里、喂食时间等,让我长了不少见识。
      值得一提的是,很多水箱旁边还摆放了椅子,供参观者坐下来静静聆听来自海洋深处的声音,亦或是与大鱼小鱼交流交流培养感情。

木子老师在和魔鬼鱼交流感情~~

为了营造海底的气氛和环境,馆内光线比较暗,水色也很深,所以照片不太理想。
     另外要提醒带娃的、怕冷的同学,夏天馆内冷气比较足,最好带一件薄外套,免得像我一样差点冻感冒。

海游馆的工作人员非常敬业,他们身穿潜水服带着作业工具,在水下一点一点清理鱼儿们的便便,几乎每一处都仔细翻找。所以我们能够看到这么美好的水下景色,真的是靠他们用心维护出来的。
     管内还专门开设了宣传保护海洋生物的展览以及独特的触摸池,可以让大家在游玩中不断学习,并且有机会触摸到平日里难得一见的海洋生物。

从海游馆出来,我们在路边随便找了家餐厅,没想到进去别有洞天。
      玄关处是一个小型庭院布置,有花有树、有流水有小桥。跨过小桥是用餐区域。貌美如花的老板娘很热情的迎上来打招呼。
       霓虹国的许多餐厅有分无烟区和吸烟区,所以每次一进门我都会说no smoking。
       除了我们,店内还有两桌食客。偷偷瞄了几眼,俨然就是日剧中的上班族。

我们点了烤肉炒饭和海鲜咖喱炒饭,别看食材没几样摆盘也很简单,味道却是黯然销魂~~这一刻我终于相信,日本人哪怕是炒个饭煮碗面都会用心到极致,因为他们的目标是做匠人。
      其实吃东西也讲究个缘分,之前吃了那么多美食都未能使我心潮澎湃,今天却被一份看似简单的炒饭碾压味蕾甚至瞬间改变了“食界观”,此时此刻心中大为满足呀~

其实霓虹国自助游真的没有我之前想象得那么困难。多数景点地名是汉字,手机上一搜索路线就出来啦,连交通路线、乘车信息、票价都清清楚楚,伟大的网络啊~~

辗转来到大阪城公园,第一印象是绿,树木特别多;第二印象是大,走了二十几分钟才找到天守阁。之前做攻略时看到春天开满樱花的照片,真的非常漂亮。世上貌似没有哪一个国家如霓虹国一般喜爱并大面积种植樱花。
       关于大阪城,原先我了解的并不多,只知道大阪城是和名古屋城、熊本城并列的三座日本历史名城。是丰臣秀吉时代建造的丰臣家根据地之一,后来他的儿子丰臣秀赖战败给德川家康并自杀,大阪城就成为了德川家控制关西的重要据点。现在我们所见到的大部分是明治维新时重建的。

天守阁需要买票,600日元。我们没有进去,对丰臣秀吉和织田信长那段历史表示不感兴趣~只是在城墙外的树荫下坐了一会儿。

道顿堀的一家居酒屋,我们同许多陌生人(基本是中国)围坐在一起聊天喝酒吃铁板烧,气氛非常好。

免费赠送的前菜是凉拌毛豆角和白萝卜泥。其实是给喝酒的客人准备的下酒菜。也是为了让客人不空腹喝酒,处处都体现着贴心。
     我们不喝酒,点了葡萄汁,味道很浓郁,跟国内勾兑出来的口感完全不同。看起来俨然就是一杯葡萄酒,哈哈~~店员小妹超卡哇伊的,虽然不知道她在说什么,光听嗲嗲的声音也是种享受。

这串白色不知名的小鱼很嫩很鲜美,旁边这块方方的东西是冻豆腐上面抹上一层虾滑和一层芝士制作而成的,味道很不错噢,我们又加单了好几串~~

牛肉炒乌冬非常不错,Q弹Q弹的。基本都是我一个人吃光的

7:悠游霓虹国逛吃逛吃

原本打算去神户体验有马温泉再看个百万美元夜景,但是路上要转两趟车,估计得花掉两三个小时。感觉前面几天已经把洪荒之力用得差不多了,于是我们商量了一下决定不折腾了,就在大阪瞎逛吧。也算深入体验民情了哈~~至于神户,留个念想,有机会再去吧。

直子姐姐老公的作品~~

其实我更喜欢达也~~

照片拍摄于我们民宿旁边的一家餐厅。店里有两个很大的书柜,放的全都是霓虹国比较经典的漫画书~~还摆了几台老式的电动游戏机,大概是老板的收藏吧。

老板做的定食,价格很实惠。吃完还可以在店里看看漫画聊聊天,听听音乐打打电游,超级悠哉的。

高岛屋的hellokitty打折卡,仅限领取的当日使用。满3000日元可以打95折。卡上面印有大阪地标性建筑天守阁和通天阁。

给女儿买了一套棉麻浴衣,做工和质感都很不错,而且折后价格很美丽。再带个小圆帽的话,是不是就和小丸子一个样啦

CPB是天王嫂也在用的高端货,不差钱儿的赶紧入~我买了一支据说超级好用的长管隔离。

FANCL家的防晒霜、卸妆油、眼霜、VB丸一直有回购,好评。

在IPSA专柜做了皮肤测试,缺水、混合偏干、还有雀斑。柜员会根据每个人的测试结果推荐产品组合。
      其实我老早就被流金水和自律循环乳种草了,瓶身看起来很高冷有木有。拔草后只能吃土了~~~

HABA家的G露和鲨烯油果断囤了两套,之前一直用作夜间基础护理~推荐干燥敏感肌的木子老师也入了一套。还赠送了两块洁面皂。

给孩儿她爸入了一个运动手表,颜值还蛮高的,又可以耍酷了。

高岛屋对面有一家无印良品,内部装修典型的日系风格,给人很舒服的感觉。我和木子是被里面的小零食吸引过去的,抹茶年轮蛋糕、草莓夹心巧克力、混搭坚果、曲奇小饼…缺点是有点小贵。

文具的品种非常丰富,笔记本的质感很好。

日本桥一带也有许多人气餐厅,一到用餐时间门外都是等位的客人。圆形那坨是大阪的招牌小吃大阪烧,其实更地道的叫法应该是好味烧。把各种配菜、鸡蛋以及调味料的面糊放在铁板上烤熟,上桌之前再加入秘制酱汁、青葱海苔粉、柴鱼片、美乃滋。个人感觉味道偏咸口味偏重,还是烤肉比较好吃。

8:迫不及待地要回家啦

终于到回家的日子了。在外旅行虽然很开心,但时间一长吧倍思亲。
      因为是下午的飞机,前一晚也已经把东西都装了箱,所以两个人毫无顾忌地睡到自然醒。扫荡了各种余粮以后,出于礼貌我特意整理了一下房间,尽量恢复原状。
      出门前联系了房东,把钥匙放回到邮箱里面就算退房了。
      从美国村去关西机场十分方便,走到难波站坐南海近铁就可以直达。但是我们有满满四大件行李,从民宿一路连拖带拉地搬上了电车,我俩的洪荒之力已经彻底用尽,半路我都想哭了。坐在南海电车上,除了喘气连多看一眼霓虹国风景的力气都没有了。

木子老师称之为民工返乡记~~因为IC卡里面还一些余钱,我们只能抛弃HELLOKITTY退卡了。

关西机场其实一点也不大,不过区域划分合理,环境干净整洁。三楼有一条开满餐厅的美食街,各种人气小吃应有尽有~~拉面和炒饭味道棒棒哒~~另外,各种化妆品价格也还不错,没买齐的可以在机场补货。

拍摄于候机大厅~顶上这个装置不知道是不是跟抗震有关。

几乎人手一盒的生巧,折合人民币60不到吧。我们买了原味。为了不增加负担,在候机的时间里全部吃光光~以至于近期我都不想再吃巧克力了

白色恋人是北海道最具代表性的一个品牌,光看包装就让人觉得颜值爆表。我买的是黑巧克力加白巧克力组合装。两片香酥松脆的饼干中间夹着绵柔的巧克力,美好的口感让人久久不能忘怀,就像初恋一样。除了贵没有任何缺点。

ROYCE家的巧克力薯片也是人气产品,看到货架上只剩最后两盒,我和木子果断拿下。本来还想买香蕉蛋糕和草莓蛋糕,但是实在拿不动了所以,下次出门一定要带上老公做搬运工,才能随心所欲买买买。

后记

作为一枚向往自由的文艺女射手,旅行之于我应该算是短暂的换一种生活方式吧。一路上新奇又感动的经历完全治愈了我那些拧不开瓶盖~搬不动重物~轻微洁癖~菜里挑葱的娇气病。人生的每个阶段总会有一些困惑,也许在每一次的旅行中能找到些许说服自己的答案吧。
      加油!愿我们每一天都在努力圆满自己的人生,上天入地勇往直前!

本篇游记共含19290个文字,291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