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不知道的开元寺

• 出发时间/2016-11-01

开元寺位于福建泉州市鲤城区西街,是中国东南沿海重要的文物古迹,也是福建省内规模最大的佛教寺院。该寺始创于唐初垂拱二年(686年),初名莲花道场,开元二十六年(738年)更名开元寺。

当你还未进入开元寺的时候,在山门正对面你会看到“紫云屏”,它建于明万历四年(公元1576年),屏中嵌有明代著名书法家陈于王手书的隶书“紫云屏”,是国家级保护文物。

站于开元寺门前,绿林簇拥的东西二塔映入眼帘,矗立两端,互相辉映。大门牌匾书写着“紫云”二字,白底黑字,独一无二,这在其他的寺庙中所见不到的。在此取景房顶和牌匾为照,是一个不错的拍摄角度。

开元寺的山门和天王殿合二为一,建于民国十四年(1925年),殿内石柱为梭柱,石柱上有对联“此地古称佛国,满街都是圣人”,是朱熹所撰,由弘一法师所书。分坐在天王殿两旁的是按佛教密宗规制所配置的密迹金刚与梵王。它们怒目挺胸,状极威严,与一般寺庙所雕塑的四大金刚有较大差别,有人谑称它们为“哼哈二将”。

进入开元寺,你会看到紫云大殿,是开元寺主体建筑,建于唐朝垂拱二年(686年),先后经过唐、南宋、元、明几次受灾与重建,现存建筑物是明代崇祯十年(1637年)遗物。

大雄宝殿月台束腰处,你会发现雕刻着72幅辉绿岩狮身人面像和狮子浮雕。

束腰处的双方同时建筑着两座宋代石塔,是世界上最大的阿育王塔,阿育王是古代印度摩揭陀国孔雀王朝的第三代国王,早年好战杀戮,统一了整个南亚次大陆和今阿富汗的一部分地区,晚年笃信佛教,放下屠刀。

大殿上方书写“桑莲法界”四字,此外再无它字。因为大雄宝殿是寺院中最中心的殿堂,把自己的名字刻在上面让世人顶礼膜拜,是对三宝的不敬。这体现了他恭敬虔诚的信仰和谦虚无求的修养。

大雄宝殿有一个“百柱殿”的雅称,全殿原计划设立柱子一百根,后来因为放置佛像和腾出给教徒朝拜的地方便加长了珩梁减少了立柱,成为了86根柱子的“百柱殿”。柱子形态丰富多彩,有宋、元、明各时期的圆柱、方柱、蟠龙柱等。
大殿面阔九间,在古代九个门是皇权的象征,可想而知开元寺在中国寺庙中的地位。大殿第五个间门上方如果你留意会看到“御赐佛像”四字。

大雄宝殿内正中供奉的是御赐佛像毗卢遮那佛,其两旁是五代王审邽修大殿时增塑的四尊大佛,依次为东方香积世界阿閦佛,南方欢喜世界宝生佛,西方极乐世界阿弥陀佛,北方莲花世界成就佛,合称五方佛。五方佛的胁侍有文殊、普贤、阿难、迦叶以及观音、势至、韦驮、关羽、梵王、帝释等诸天菩萨、护法神将共 10尊。在大殿后正中供奉着密宗六观音的首座圣观音以及善才、龙女和两翼神态各异的十八罗汉。
殿内斗拱共76朵,分布在周圈和前槽,其中明、次、梢间各有补间铺作两朵,尽间仅一朵。斗拱上雕有有“飞天乐伎”二十四尊,集佛教妙音鸟、基督教天使和中国飞天造型于一身,雕刻精美。“飞天乐伎”同时也是研究泉州南音十分宝贵的形象资料。[注:1]

大雄大殿后面,两个印度石柱非常的吸引人的注意,共有24幅印度教古印度教大神克里希那的故事和花卉草图案。

大雄宝殿后面就是甘露戒坛,是中国三大戒坛之一,坛台的最上层供奉明代的卢舍那佛木雕坐像,其所坐莲花台座有一千叶莲花瓣,每片莲叶上各刻一尊6厘米大小的佛像。卢舍那四周各层侍立着金刚钩、金刚索、金刚铃、金刚锁四菩萨,还有释迦牟尼、阿弥陀佛、寒山、拾得、千手观音的及韦驮天将等 24尊菩萨神像。其中尤以八大金刚塑像为最佳。它们怒目结发,赤足袒胸,显得无比威严。环绕坛座的束腰处还有护三皈、护五戒的各种神王牌 64个。[注:2.3]

看完后往戒坛后面走就到了藏经阁,藏经阁原来是法堂,是元代至元二十二年(1285年),僧录刘鉴义建造的。元、明时期已经过多次重修,至民国十四年(1925年)圆瑛和尚改建为水泥仿木结构的二层楼阁。楼下为寺僧念经礼佛处,上层收藏各种版本经书3700多卷。

开元寺西塔旁有一石壁,即“照壁”,是中国古代一些重要建筑,如宫殿、寺庙等大门前的一道屏障,用以显示该建筑的威严庄重。 “麒麟壁”建于乾隆乙卯年(1795年),建于泉州府城隍庙前,上为城隍庙的附属建筑。1970年代初,移砌到开元寺西塔北面,加以保护。
关于照壁上的这只神兽,有两种解说:一说是麒麟,龙首牛尾,麟身偶蹄,步云回首顾盼状,下配嵌砖雕的元宝,如意等吉祥物。左右两堵各嵌砖雕的灵芝,牡丹,鹿,鹤等,暗喻福,禄,寿俱全。
    另一说是:“麒麟壁”上的神兽不是麒麟,而是“猫 贪”(音同“贪”),是一种独角兽。据说,“人心不足蛇吞象,贪心不足吞太阳”古谚说得就是“猫 贪”这家伙。
古代一些官宦人家在堂前门后照壁上画有这种“(猫 贪)”,借此警示自己戒除贪念,清正为官,切莫贪财贪色,贪赃枉法。

开元双塔,先到东塔后到西塔,西塔有后门方便出门,因此一般都设定先到东塔再到西塔。开元双塔是中国最高的一对石塔,经明万历年间泉州八级地震以及多次台风的考验,仍屹立不倒。
东塔为“镇国塔”,始建于唐咸通六年(865年),由倡建者文偁禅师建成五层木塔,前后经过几次毁坏与重修,易木为砖,南宋宝庆三年(1227年)改七级砖塔,今石塔为南宋嘉熙二年(1238年)至淳佑十年(1250年)间重建,高48.24米。

西塔为“仁寿塔”,始建于五代梁贞明二年(916年),初为七级木塔,称“无量寿塔”。北政和四年(1114年)奏请赐名“仁寿塔”,前后经毁坏与重修多次,易木为砖,至宋绍定元年至嘉熙元年(1228-- 1237年)由自证法师易砖为石,先于东塔十年建成。今石塔为南宋绍定元年(1228年)至嘉熙元年(1237年)重建,高44.06米,略低于东塔,其规模与东塔几乎完全相同。

“放心石”位于西塔下,很多人不经意的话是不会发现的,“放心石”顾名思义就是把心放下来,寓意是提起千般烦,放下万事空,因此“心”字上面一点放在下面。

开元寺内还有很多建筑物,如“泉州佛教博物馆”内有佛教部分器具等、“泉州古船舶博物馆”内有古船一艘等、“弘一法师纪念馆”内有弘一法师画像生平记事等等,未尽事宜待君探究,此不冗述。

注:1、泉州市市标也有“飞天乐伎”;
    2、中国三大戒檀有:泉州甘露戒坛、北京戒台寺、杭州昭庆寺;
3、三皈五戒是佛陀所制的戒律。为了教导弟子如律受持,是约束心身,断恶行善的灵丹妙药。戒规虽对出家的沙弥、沙弥尼、比丘、比丘尼四众弟子制定的,其实对在家的优婆塞、优婆夷二众弟子,同样是应该遵守的。但在受五戒之前,一定要先受三皈法,就是皈依三宝,为佛弟子,积累善根,趋向佛道。然后更进一步受持五戒,为入道的根本行门,有了五戒,方才植下人天福因,打下成佛初步基础。
4、礼佛流程:(1)站立拜垫前,双手合掌、眼睛注视中指指尖;(2)右手先下,左手仍作合掌状,腰徐徐下蹲,右掌向下按于拜垫中央,两膝随即跪下;(3)左掌向下按于拜垫中央左方超过右手半掌处。礼佛时,两脚尖勿移动或翻转;(4)右掌由拜垫中央右方向前移动半掌,与左掌齐,两掌相距约六寸,额头平贴于地面;(5)两掌握虚拳,向上翻掌,手掌打开,掌心向上掌背平贴地面,此名“头面接足礼”;(6)起身时两手握拳翻转,掌心向下贴地,头离地面或拜垫,右手移回拜垫中央(或右膝前方);(7)左掌举回胸前,右掌着地将身撑起,与左掌合,同时两膝起立。合掌依然;(8)三礼毕,合掌弯腰,垂至膝前,以左手四指包右手四指,两大指相并,两食指相合竖直,伸直腰举至齐眉再放掌,此为问讯。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2016-11-08 19:42

引用 _桃子小妖_ 发表于 2016-11-08 19:42:05 的回复:

回复_桃子小妖_:已粉

2016-11-09 13:47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11-14 09:51

引用 两点哥 发表于 2016-11-14 09:51:4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