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游记

2016-11-08 16:17 361/3
  • 出发时间/2016-08-28

2016-8-28 杭州

去了一趟西湖,就是想看看西湖被折腾成了啥样。
到了万松岭,发现隧道已经被封,只能选择从边上的小道上山,从来没走过,没想到却发现别有天地。
初始还有台阶路,之后就是路人踩出来的鸟道了,杂草丛生,路边胡乱搭建的铁棚子里,挂着洗晒的衣物。
走出不多远,一条小狗狂吠着冲了出来,倒是吓人一跳,看那院落,也似违章搭建的,谁曾想得到,在世界遗产的界桩里面,在警备森严的G20核心区,还有这样一片被遗忘的角落。有个老头儿从房子里出来,狐疑地打量了我几眼,又转了回去,小狗则站在院子门口,还是不停的吠叫,理直气壮地。
绕着它走过院落,山梁上横亘着行人踩出来的野路,想来往隧道顶上过是对的,于是就一路走了上去。
山梁的另一侧是一排围墙,上面还有铁丝网,院子里都是4-5层的住宅楼,实在想不出应该是什么地方,估计是部队大院错不了,这么好的地段,别人是待不住的。
围墙边上有一条野路,也不知通往何处,走了再说。
过了围墙尽头,穿过一片杂乱的灌木丛,路过一座也不知是干什么的水泥房子,终于看到正规的台阶路了。
台阶路刚好在岔路口,竖着块指路牌,山下的来路是杭州四院,山上是烈士陵园,横着走就是去云居山了。原来我绕了一大圈,其实从隧道口的右边居民区直接上山就可以了,我偏偏选择了从左边上,最后还好从草丛中又钻回了正路上。
烈士陵园一个人都没有,中午的太阳开始炽烈的烘烤着水泥地面,热浪蒸腾。
从烈士纪念碑正面的台阶下去,万松岭路上稀稀拉拉的车子还有几辆,转弯到了停车场边上,有路障堵在路中央,前面站着几个警察。
其中两个警察年纪较大,在路中间的树荫下,嘴里不停在咕哝着什么,听口音是杭州人,我戴着耳机也听不真切,随口问他们,这么热的天,在这里戳着有奖金吗,两人又是一阵嘀咕,也不去理他们。
其他的几个年轻不少,穿着制服,戴着红袖章,也不知是武警还是军人,或者是什么特勤啥的,倒是神情专注,貌似很认真的样子。
指示牌箭头指向停车场尽头,几个遮阳帐篷,几排围栏,那边过安检。
偌大的停车场里,零零落落地停着一两排车子,一看就是专政机关的,不知何故,这里也没有什么人,我就顶着大太阳,穿过烈日炙烤的水泥路面,走向安检处。
快要接近围栏处,有一个执勤人员,指引我走围栏的一边,另一边是车辆安检,能进这里的车子,没特别通行证连门儿都没有,却还是得过安检,这满世界都是亡我之心不死的敌人了。
安检人员年纪都很轻,一律黑色的制服,高帮的皮靴,从胸牌上看得出都是警校的学员,戴着红袖箍,怎么看怎么像党卫军冲锋队呢。
首先是查验身份证,一位警员手中有个类似POS机的东西,把身份证刷一下,猜想是查验此人是否有前科,是否是维稳人员之类的吧,人过安检门,东西过X光机,然后就是搜身,与机场的一样,只是这里更加认真,不光是要脱鞋,连蛋蛋都摸到了。
整个安检棚子里,大概有20,30位警员,除了相互之间嬉笑打闹之外,对安检对象神情冷漠,还没毕业,习气已然上身。
边上汽车安检的各种器具,好多电影大片中才有的,真是长见识,果然大场面!
出了安检棚,就到了万松岭隧道的另一头,同样是路障森严,往南山路方向缓步而去,除了偶尔有一两辆车子飞驰而过外,行人寥寥无几。马路上的窨井盖之类的都贴上了封记,我还在朋友圈中看到有人拍到蛙人在西湖里摸排,路边绿化丛中士兵拿着扫雷器排查,这架势真是有些骇人,不知是有多少坏蛋已经潜伏进了杭州
一路走到净寺,过了雷峰塔,才看到些游客,也是三三两两的,与平时不可同日而语,倒是这么一小段路,已经遇到过2,3波巡逻的警察了,2人一组,并排步行,与港片中的情景相类,也是首见,以前挺羡慕香港的街面上有警察巡逻,现在我们也有了,而且这么密集,当然在会后,我就再也没见着过。还见到一队武警纵列齐步走过,不知是巡逻还是开往何处。
净寺检票处的工作人员也不是原来的和尚或是保安,穿着制服,年纪很轻,不知什么来路。
门口原来的赠香也不见了,大院里硕大的香炉中空空荡荡,香灰已被处理干净,炉边的火种也已熄灭,除了大雄宝殿外,其他几个殿都大门紧闭,看来菩萨们这几天是要饿肚子了。
出了净寺,走出不多远就到了湖边,有个游船码头,所有的游船都停在那里,游船也停航了。
转到苏堤上,花港观鱼门口的游人还是不少,警察也是不少,制服是浅色的,年纪也都大一些,不知怎么来的印象,看着像是本地的,脸上还有些许平和,不像那些黑色制服的年轻人,一脸的阶级仇恨。
苏堤上游人还是有些个的,居然还能看到自行车,甚至见到过一辆电瓶车,那些骑行的人着装普通,面相普通,想不通他们的车子是怎么搞进来的!
平日里游船穿梭的湖面上,现在只是飘着些浮标,上有红旗招展,注意看的话,其间有一些横竖的绳子相连,不知水面下有些什么机关,
翻过几座桥,就快到曲院风荷了,也就是西湖印象的演出场所,突然间气氛就感觉紧张得不行,曲院风荷的大门设有路障,有安检设施,一堆各色警察,安保堵在门上,看着有人进出,也不知是游客还是工作人员,还是不进去看了,省得惹那闲气。
再往前走,苏堤的左侧已经被2米多高的帷幕拦起来了,帷幕上印着各种迎接G20的招贴画,风景照,有游客直接对着照片拍照,也是,毕竟这些照片肯定比自己拍的漂亮。
其实之前这里也是这样的,有帷幕围着,也有几个保安值班,防止游客钻进去,里面是西湖印象的演出场所,要花钱的,也怪不得人家。不过这次的场面就大多了,围栏边间隔20,30米就有一个小伙,衬衫长裤,眼神炯炯,警惕地盯着来往的游客,那精气神与平日间萎靡的保安天地之别。
果然,后来看电视直播,喜迎G20晚会就在此地举办,那个奢华,美轮美奂,彰显我泱泱大国的气派,直接刺激各路吹鼓手高潮不断。
在北山路的口子上,进曲院风荷碑的小门也已封闭,边上的一座小楼原来是餐厅,现在也是关门大吉。
香格里拉饭店大门口也是搭建了安检棚,正门口招牌前不知何故,突兀地停着一辆公交车,空空如也,诡异。
洪春桥上游人如织,如果不是随处可见的警察,还真不觉与之前有啥区别,本想从后面上山到西泠印社的四海亭一览西湖全景,却吃了个闭门羹,门前驾在三脚架上的探头也暗示着内部调整只是个托词而已。
信步在山顶的小路上,路边就是乾隆的行宫遗址,当年穷奢极欲,如今剩下一抔荒草,慨叹历史总是那么惊人地相似。
下到山下,书院,茶楼,咖啡厅,都已关门歇业,只有平湖秋月的茶舍还勉强开着,充充门面,湖边最有景致的,是相隔大概50米左右,就有一个警察,一个马扎,一顶遮阳伞,这是要把西湖都包围起来的意思吗!
楼外楼门前倒是停着几辆车,一看就不是什么正经事儿的车子,几个警察和便衣戳在那里,看来这些天是不对外了,这损失也不知怎么个算法,边门安检的棚子白晃晃地扎眼。
西泠印社的前门照例也是关着的,孤山两边的荷花倒是开得正当时,娇艳无比,惹得我拿着手机在水边寻找好的角度,拍个不停。边上有一个警察则警惕地注视着我站起蹲下的,想是以为我要在水里安置啥爆炸装置似得,现在连菜刀都实名制,逛西湖都要安检的地方,他也想太多了吧,于是我回之以鄙夷的眼神,接着这家伙就慢慢地朝我踱来,眼神带着挑衅,好汉不吃眼前亏,现在没道理可讲,连忙放弃拍照,灰溜溜地走了开去。
新新饭店门口,路中间立着两名警察,饭店一侧的人行道已经用路障封闭,入口处也是白森森的安检棚,里面的便衣除了没戴墨镜外,与电影大片中的特工没啥区别,有好事者从边上靠近路障想以饭店作背景拍照,马上就有人出来喝止。
嗯,此处曾是龙潜之地,岂可大意。
沿着北山路往断桥方向去,游人越来越多,马路上极少有车驶过,公交也只有环湖的一条线路了,很多人都在路中间拍压黄线,这几天风靡杭州人朋友圈的一项自娱自乐活动,也是西湖清场的最好注脚。
快到断桥的地方,已经看不出这里马上要开G20了,游客摩肩接踵,与平时没啥区别了,我很好奇这么多人进来,安检怎么应付得了的。
继续沿着湖边往湖滨方向走,游人如织,商店,茶室等也大都正常开门营业,只是多了些警车和高大上看不懂的特种车辆。
在一公园,看到有告示牌通知,此处从8月多少号开始不准广场舞,唱歌等群众性聚集活动,果然,平日里各种喇叭,音箱对峙,大妈云集的现象不见了,现在除了人还是多些外,倒是清静了许多。
我家老娘说她们在老年大学里面学跳舞,居然有几个愣头青武警操着四川普通话进来盘查有没有聚集许可,然后她们的跳舞班就被解散了。
虽说没有完整地绕湖一周,也差不多了,于是决定从元华商场边出去,却发现围栏出口极少,而且好远。出口也是进口,安检棚外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我估计得有上千人,暗自庆幸没有走这个口子进。
之后看到新闻,会后杭州的游客量增加了50%,G20峰会会场居然卖门票参观,150大元,更离谱的是,居然去参观的人极多,还有人从外地特意坐火车赶来参观,这是我家老娘的亲身经历。
我家边上的城市阳台,之前也就是些本地人去散散步,会后我曾路过,发现根本走不进去,整个广场都被小旗子带领的旅行团占领了,无意中还听见某老太指着边上的大圆球,问执勤的保安,那里是不是习大大和奥巴马见面的地方。

2016-8-29 成都-南充

早晨飞成都,担心出去的人很多,网上的消息关于萧山机场的安检照片有点骇人,所以特意找了贵宾服务,果然节约了不少时间。
机场高速路上,正好碰上迎宾的摩托车队训练,长长的车队估计得有上百辆,气势真不小,给人的感觉和网上经常有的,某某地方土豪迎亲,豪车一长串,怎地怎地,一个样。
飞机很准时地抵达成都,当地的气温比杭州低了好多,出口处等车的人不少,看得出都是网约车的用户,我也不能免俗,很顺利地坐上车直奔成都南站。
成都南站如同国内其他城市一样,高大上,伟光正,连模样都长的一模一样,当然,让乘客各种不方便也是一模一样。
因算不好路上的时间,就没提前订票,到了南站,发现网上不能买半小时之内的车票(也是奇葩),本想进站买票,门口查验身份证时被赶了出来,站内无法补票,也不能进站,只好去该死的好远好远的售票厅买票,到了那儿发现排队的人超多,估计等排到了也是半小时之后了,即便是买到最近的票,还不一定能赶得上,索性还是手机上买更迟一些的,取票又是一个地方,折腾了好一阵子,才算是搞定了去南充的票。
时已过午,腹内空空,飞机上吃不饱,看到站内有上岛咖啡,先进去凑合吃点吧,结账时居然不能用支付宝和微信,和这么高大上伟光正的成都南站不符呀。
下到站台,才知道这次坐的居然是绿皮车,好怀旧哦,连忙拍照留念,上一次坐它还是好些年前了。
车上除了座位不是原来的人造革之外,其他还是一样一样的,车厢连接处的吸烟区,电茶壶,面前小桌上的果壳盘,脏兮兮的台布,龟缩在他的小房间里打盹儿的车厢乘务员,还有吆喝卖知音故事会杂志的他的同事。
火车的速度不快,路途中穿过的隧道不少,想是从成都平原驶向丘陵地带的缘故。乘客中年轻人居多,隔壁座位坐着几个藏族小伙,却是满口的四川话。
南充站还是几十年前国内火车站的标准模样,半露天的站台,白色水泥遮阳顶盖,立柱上绿色的漆到人胸口,下车的人不少,随着人流穿过地下通道,就到了出站口,朋友已经在那儿等我了。
站前广场不大,看来和车站一样,都是几十年前的格局,热闹程度却是非凡,人流,车流,自行车,电动车,三轮车,小摊贩,倒票的黄牛,伴随着叫喊声,喇叭声,各种嘈杂的声音,混乱地交织在一起,却也能顺畅地流动着而非堵成一团。
到站已是6点多了,午饭没怎么吃好,肚子咕咕直叫,于是决定先去吃饭。
一路上的街景就是四五线城市的通常模样,一点也看不出这里的特点,吃饭的招牌除外。
火锅当然是这里的主打,有意思的是这里人爱吃兔头,鸭头,各种头,于是招牌上就多是些兔脑壳,鸭脑壳之类的,令人莞尔。
我们去的地方,半边街面,一溜儿排开的火锅店,都将棚子搭出到人行道上,我们到的时候人还不多,朋友解释说,南充杭州有1个小时的时差,天色还亮,这里人一般都是晚上7点多才陆续出来吃饭的,果然,不多久,这一溜儿棚子里的座位就都满满登登了。
我们点了鸳鸯锅,上来才知道,这里鸳鸯锅的白汤只是在很大的红锅中间放一个很小的筒锅,而不是我们江南常见的一半一半。
稀奇的还有,这里的调料居然是每个人一罐,小小的易拉罐装的油,开始还以为是什么饮料呢,怎么这么袖珍可爱呢,这种易拉罐的油居然都是火锅店自己的品牌,好神奇。
火锅吃起来其实和我们杭州吃到的也差不多,就是更油。
吃完饭,到朋友的住处放行李,他租住了一套100+平米的房子,租金2W一年,这已经是最近涨了的,房子的地段应该也算是繁华地段的高档小区了,房价5-6千,不由一阵感叹,这里才真是宜居城市呀!
饭后去周围走走,熙熙攘攘地到处都是人,各种饭店也是热闹红火,很多都是将矮桌,竹凳摆出到人行道上。
路上经过一家酒店,朋友说是这里最好的,五星级的,穿过酒店就可以到嘉陵江边上。
酒店装修看起来好像还可以,不过酒店内部的健身会所门外的广告上,看到年费才800,颇为惊讶,看看里面的设施,聊胜于无,工作人员也是无精打采,这就是我们的五星级,外面富丽堂皇,就认为是到五星级了,硬件失于维护,软件服务更是无从谈起,其实我们的国家又何尝不是如此呢,好大喜功,搞个P G20就成这样,我有一个朋友住在国外城市,他们那里举办过7国峰会,会开完了才知道有这么回事儿。而对老百姓又是怎样呢,就说这几天沸沸扬扬的电信诈骗吧,这种事儿其实已经泛滥了好多年了,被逮住的纯粹是运气差,撞枪口上了,我一同学曾被骗去过4800,报案直接被拒,说5000以下不立案,现今这般猖獗不正是没人理没人管吗,因为这些不关乎面子,只是些P民的P事,现如今出了人命了,舆论起来了,才装模作样地打击一番,我曾恶毒地揣测,应该是一帮退下来的死老头子,一辈子贪污受贿的钱,都被骗子们骗光了,跑到当政者那里哭喊,才引起重视的吧。
穿过酒店,却原来这里的酒店的专属江景码头,并不与外面的沿江人行道连通,只好原路返回。
走出不多远,就到了嘉陵江边,好像一下子就安静了下来,灯光一段有,一段无,正对岸是一排排新建的高层住宅,毫无生气地伫立在那里,楼顶的广告牌昏暗无力,据说那边的房价只要2000+,其中我还看到了万科的楼盘。
我们沿着江边走了一段,就到了一座桥上,远近有几座桥横跨江面,灯火辉煌。
桥面上风很大,一阵阵凉意,不经意间,看到桥栏杆边上有一人正在钓鱼,不仅好奇,这里距江面目测有3-40米高,黑黢黢地,他怎么钓的,看了一会儿,也不明就里,还是继续散步吧。
江面估计有3-500米宽,翻过桥后,感觉是到了像模像样的江边公园,还有专门的自行车道。
不多远处,有一座不高的小山,山上耸立着一座高塔,灯光辉映之下,显得庄严肃穆,我们如同飞蛾扑火般,直奔塔山而去。
没走几步,就到了山脚下,隔着马路,可以看见整个山脚被一圈高大的浮雕墙包围着,隐约能看出是宣扬仁义礼智信之类的,中间一个缺口,有台阶直通上山。山脚下的公路上斑马线一头是缺口,一头连接到江边,我们看着呼啸而过的车辆,踯躅难行,不由感叹杭州开风气之先。之后我们开车在路上,遇到斑马线礼让,路边等候的行人往往都不知所措,跟在我们后面的车子则用喇叭表达他们的不满,搞得我们反而不知所措。
好不容易穿过马路,沿着台阶路上山。原来这里叫鹤鸣山,有趣的是这座公园还挺国际化,指路牌分别用日文,英文,韩文标注说明。
山不高,没走几步就上到了顶,宝塔就在山顶的一块开阔地边上,从介绍牌上得知,这座塔始建于宋代初年,距今已有上千年的历史,汶川地震中波及受损,现已修葺一新。
站在塔下,仰视高塔在灯光的映射下,愈发高大巍峨,气势不凡,看来南充也非朋友所说的,是一个没什么文化的去处。
高塔边上有个不小的广场,倒是没有大妈们跳广场舞,隐隐约约地听见江边传来叮叮咣咣的声音,估计大妈们也不好意思打扰这千年的宁静吧。
山顶四周影影幢幢的建筑,也没太留意,随意走走,有一座寺庙,大门紧闭,从门上的对联,院墙上的题字看得出,这是一座儒释道三合一的寺院,可惜不能进去参观一番。
夜色渐深,游兴未尽也只有边逛边回头走了,回去的路我们选择了另一座嘉陵江的大桥,一路上的行人依然不少,夜生活非常的热闹丰富,出乎我的意料。

2016-08-30 南充-阆中

早上稍稍睡个懒觉,打车去取车,结果把水壶落在了车上,害得我后面的行程中一直都没得喝口茶,也可惜了我刚泡好的一壶好茶。
按照计划,中午要先去机场接两位北京过来的朋友,然后就开始我们的旅行,由于时间尚早,朋友就安排我就先去边上的龙门古镇闲逛一圈。
龙门镇这个名字在全国估计有几十处,杭州富阳就有一处,也叫龙门古镇,是孙权故里。
但据说这里的人认为他们的龙门镇来历最正宗,光是听说这个镇里原有一家国营纺织厂,职工超万人,仅凭这一点,就非一般农村的村镇可比,简直是一座小城市了。
老街现存的,就只有两条街还能看出些原来的样子。街道不宽,低矮的,灰瓦屋顶的木质房屋,间杂着一些不新不旧的水泥小楼房,沿街都是开店的,没有住家,店面还大都是老式上门板的那种,最有意思的是他们的营生,整条街上,我看到最多的是棺材铺,太出人意料了。
走进老街,头一个映入眼帘的就是棺材铺,诧异之余,我走进店里问老板,这棺材怎么卖的,老板看我在门口来回拍照,一口普通话,期期艾艾地问我是不是记者,估计是怕被曝光,生意做不下去,问来问去也没问出个所以然,只是大概知道这些棺材是杉木做的,一口1000多块钱。
从棺材的样式来看,与江浙地区的相差不大,只是没有漆也没有画,都是白板,不知是否要在下葬前才漆画的,还是就这么用的,我记得我小时候在农村,家里的一间空房子里就有一口我外婆的棺材,是我舅舅早早预备好的,农村的老人生前最记挂的就是这个,亲眼见着心里才踏实,平时呢就拿来贮存粮食。
老街上最多的其实应该是茶馆,可能是因为时间还早,街上的行人不多,很多铺面都还没开门,棺材铺不少又那么扎眼,所以才有这样的错觉。
这时开门的茶馆基本上是以老年人为主,而且所有的茶馆里,人们都在做同一件事情,打麻将。
麻将也比较特别,麻将牌出奇的大,一只手最多也只能拿得下3张牌,一圈走下来,基本上没看见机器麻将桌。
听朋友说这里人爱打麻将是出了名的,平时看不到人干正事儿,看到的都是在打麻将,我很好奇,街面上怎么没怎么看到过棋牌室呀,在杭州可满街都是,原来这里的茶馆,餐厅都有麻将,甚至咖啡厅也能打麻将,可以说无处不麻将。
街上还见到几家古玩店,看来这里已经有旅游者光顾了,但就现状而言,保护差强人意,开发更是无从谈起。不过,个人以为现在的状况其实就是活着的古镇,要是搞成像浙江乌镇那样的,看似风光,其实早就死了。
活着的古镇最好的证明就是小吃店,原汁原味,做本地人生意,我站在小吃店门口的灶台边,东瞧西看,好奇不已。
老街的尽头就到了江边,有一座不伦不类的半吊子关楼建筑,稀疏破烂的围栏里,杂草垃圾遍地,看来已荒废有时。绕过关楼,沿着江边走出不远,路边一片水泥地上,有人搭起简易的遮阳篷,下面是一大片矮桌和竹凳,同行的朋友说这里到下午就客满了,都是喝茶打麻将的人。
麻将蓬边上的小路可以下到江边,小路紧挨着一座水闸,通往贴着江面和护堤的一座庙宇,大门上写着龙王庙,大门口是巨大的龙王塑像,里面露天立着其他说不出什么神的塑像,塑像的风格更像儿童乐园里的卡通造型,大门角上拴着的高音喇叭播放的音乐,口宣佛号,南无阿弥陀佛和观世音菩萨什么的,不伦不类,令人啼笑皆非。
回到街市上,时间已经快12点了,老街上依旧不太热闹,穿过老街,街道两边的建筑,店面,一下子就变了模样,和南充没什么两样了,街上也是人流熙熙攘攘,车辆川流不息,各个店铺的喇叭放着音乐,震耳欲聋,仿佛时间快进到了当下。
我们就打了辆车子直奔吃饭的地方,在那里与机场接人的朋友们汇合。
一路上与司机开玩笑,四川菜的味道都一样,麻辣,结果害的司机师傅一路上如数家珍地报菜名,什么麻分多少种,辣分多少种,炒菜又有多少种,不过呢,最后都离不开麻和辣。
我们吃饭的地方,在嘉陵江边的一条游轮上,也不知道能不能开,不过从船上飘出的浓重的汽油味猜测,应该可以开。
这里的主打菜是江鲜和野味,点菜的地方笼子里毛茸茸的什么动物,可能是果子狸之类的,还有野鸭子,蛇,等等,连忙阻止,我们吃鱼即可。这里山高皇帝远,野生动物保护任重道远。
船有5,6层楼高吧,一楼大厅,二楼中间过道,两边都是包厢,包厢向外一侧有门,连着船舷的走道。
抚栏远眺,几条渔船静卧于波平如镜的江面,浓厚不匀的云层低垂在如黛的远山上,近处不时有鱼儿跃出水面,打破了这宁静。
吃的虽说是江鲜,却是火锅的吃法,虽说是鸳鸯锅,所有的鱼却都是麻辣味的,有大的,也有小的,名字说过也就忘了,整条放在锅里煮的,没吃出什么特别来,听说还特别贵,可惜了。
吃罢午饭下了船,码头边看到“抗战到底”的石刻,是旧城改造从别的地方移过来的,回想后来在大邑参观抗战纪念馆以及刘文彩故居,四川人民在抗战期间出人出力,为抗战胜利可以说是立下了汗马功劳,心生敬意。
开车去阆中,路途并没有之前想象的那么近,大概有150公里,一路高速,也不算很远,穿过的隧道可不少,两边的风景也是逐渐由平原变成了丘陵的地貌。
下了高速,按照路牌指示前行,却与导航大相径庭,宽阔新修的马路没一辆车子,越走越觉得不对,还是老老实实跟着导航走。
不久,就开到了沿江的公路上,穿过一片新修的仿古建筑群,路牌上有南津关的字样,觉得名字好熟,就是想不起来,此时江对岸一片青砖灰瓦,阆中终于到了。
过了飞跨嘉陵江的公路桥,就进了阆中城。我们通过携程,订的是杜家客栈,循着导航,下桥不多远,我们就拐到了一条步行街上,前路不通。打电话问前台,说是江边还有一条路可以走,可是看过去江边除了一条同样的步行街外,就是江水了,难不成我们要在水里开。疑惑归疑惑,还是往前开,到了江边才发现,原来低于我们的路面,堤坝下,贴着江水有一条马路可以通行,难怪我们之前看不到,还以为是导航出问题了呢。
江边公路一边贴着水,一边是高高的堤坝的石墙,上面就是阆中古城。
中途路过一个渡口,彩旗飘飘,停泊着龙船,对岸就是南津关的渡口,也是彩旗招展,看这样子就是专为游客而设的。
江边开了不久,又回到了堤坝上,停车场就在路边。
停车费20元,收费员很认真,把我们车上的刮痕,玻璃上的裂纹都一一和我们说清楚,省得我们回头说是她搞的,这么顶真的人说实话现在真不多见。
说起前挡风玻璃上的裂纹,朋友说是被人的脑壳儿撞的,当时车子急刹车,副驾驶座位的人没系安全带就飞出去了,脑壳儿把前挡风玻璃撞裂了,人倒是没事儿,连血都没出,这人定下神来,第一件事儿是给他女儿打电话,“娃儿啊,坐车一定要系安全带呀!”,听得我们是哈哈哈大笑不已。
杜家客栈在停车场不远处的步行街上,北京的朋友拿的是拉杆箱,在嶙峋的大石块铺就的街道上蹦蹦跳跳,呼呼直响,旅游出门还是背包靠谱。
客栈是原来的人家改建的,这杜氏早先应该是土豪巨绅,院落有3-4进,横着的跨院也是好几重,院落的格局与江南的样式很接近,四面屋檐围住中央一方天井,天井中条石砌阶,青砖铺地,植上一株桂花,或是冬青,或是一丛翠竹,放上几张竹凳,很是一番闲适景象。
我们的房间在转弯抹角的一个小院落的二楼,看样子像是古时候小姐的闺房,所有的结构,楼板,隔墙都是木制的,看起来也都有些年份了,起码从工艺上可以明确,廊柱,木框有些都歪歪斜斜的,这些是原来工艺水平比较低的结果,现在的工艺横是横竖是竖,哪怕是故意做,还没这么自然呢。
房间都不大,卫生间也比较简单粗糙,还算干净,房门锁居然是最古老的铁搭攀上面挂锁头的那种,有点儿意思。
让人不太满意的是服务员的态度,很是糟糕,我们是从后门进店,办入住要去前门,带路的服务员,没见她有过一丝笑容,朋友身份证在补办,只好给她护照,这人居然死活说不行,还好带了驾照,不然还真是麻烦了。
办好入住手续,我们就从前门出来,到了老街上,随处闲逛,顺便解决晚饭。
老城的道路看着像是原来的样子,不宽,现在都改成了步行街,临街的铺面都是旅游纪念品和吃饭的地方,还有的就是客栈了。
历史上,张飞曾在阆中长期驻扎,借着张飞的名头,所以这里的特产就叫张飞牛肉。
逛出去不多远,到了华光楼。这座楼是城门楼,楼下的城门洞直通嘉陵江边的码头,城门内外,街道两侧,从古至今一直是最繁华的所在。
老城不收门票,但几个主要的景点还是要的,每人120元,贵是真贵。牛都买了,就别吝惜缰绳钱了,买票上楼,这么贵的门票,居然能腆着脸标注,景点中的中天楼和华光楼只能二选一,无耻!
华光楼一共四层,楼梯逼仄陡峭,只容一人通过,还好此时游客不多,上到顶楼,果然是俯瞰古城的好去处。
嘉陵江绕着阆中古城,转了一个大圈,有如一个马蹄形。马蹄形的外面又被群山包围,古城就坐落在马蹄形中间的一片冲积平原上,可谓是山水形胜,风水宝地。
华光楼到江边的码头还有些距离,当年水路的繁盛,使得城外也是民居成片,因此城门逐渐演变成了城市中心,繁华地界了。
四面望去,民居院落的灰瓦组成的密集阵型,层层叠叠,放佛时间在这里凝固了下来。
出了华光楼,闲逛到了风水博物馆,也是门票上景点,既然付过钱了,当然要进去看看,虽然总觉得这玩意儿就是江湖骗子的伎俩。
风水博物馆是一幢大户人家的宅子改建的,展览的东西就不说了,有不少什么什么神的,有香案,当然有功德箱。不过呢,可能是时间的关系,或是门票太贵了,反正游客不多。
少了份嘈杂,顿觉此处院落那么地惹人喜爱,茂盛翠绿的芭蕉,怒放的三角梅,喧闹的绿色让这小小的庭院不再孤寂。
院落的尽头,有一座建在二楼的凉亭,南面视线开阔,可远眺嘉陵江,四下是不大的满是绿植的庭院,我们坐下来就不想再走了,享受着微风拂面,感叹这家故主当年的生活,应是何等地惬意呀!
晚饭就在华光楼边上一家餐厅,终于没有吃火锅,这里的牛肉的确有点儿门道,腊肉也是特色,还有农家豆腐,几个炒菜,二两老店泡的烧酒,不错的晚餐,饭钱200,不贵不便宜。
饭后在古城的街道上闲逛,这里与四大古城中的其他三座也没什么区别了,充斥着同质化的旅游纪念品商店,骚包地咖啡馆供人发呆,大大小小的餐馆客栈,以及街上摩肩接踵的游客。
背街的小巷还保持着古城特有的宁静,这些还没有被商业化完全吞没,不过视线可及的边上紧挨着的新城里,高高的水泥房子预示着,这里彻底的改变行将不远矣。

2016-08-31 阆中-剑门关

一夜无话。
清晨起床,在楼下的院子里用了简单的早餐后,我们决定早上还是把几个剩下的景点逛完,不要浪费了门票,然后再下一站,于是先在前台退房,存好行李。目标明确,省去了闲逛,直奔贡院。
路过一家小店正在烹煮张飞牛肉,立在门外看了一会儿,发现工序相当地繁复,好吃但不便宜是有道理的。
一家小饭馆的门口趴着一只金毛,把脑袋搁在门槛上,注视着街面上来往的行人,它趴着的奇葩造型让我们忍俊不禁,走过去拍照,抚摸它的脑袋,令人惊叹的是,它我自岿然不动,面无表情地,继续想着它自己的心思,那份从容,那份淡定,一副阅尽人间富贵沧桑的老成持重,宠辱不惊,这气质与这座古城的历史是多么的契合呀。
阆中的回民比例相当的高,路上看到不少回民的小吃,都是些本地的老字号,还见到一座回民小学,可见此地回民人口的繁盛。
客栈民宿在这里相当的发达,不少美术学院的写生基地也挂牌于此,我们冒冒失失地闯进去参观拍照,每家的庭院都是独具特色,让人爱煞。
贡院门前的广场,如同所有国内的广场一样,被大妈们占领并以极具震撼的音量和节奏的音乐,宣示着她们的存在。
贡院里朋友请了一位解说,20多岁的小姑娘,讲解费可能是150吧,如同杜家客栈的服务员一样,面无表情,如同复读机般地背诵着解说词,连参观路线也是一样地机械固定。
从正门进去,首先映入眼帘的,在通往大堂的连廊下,迎面摆着的桌案后面,坐着的两位扮成官员,边上站着的扮成衙役,现场演绎古代中举之类的戏码,邀请游客参与,估计是要收费的。
解说鼓动我们去试试,而我们实在没什么兴趣,回头经过时,已有游客上场了,一阵锣鼓喧天,围观的游客,兴致盎然。国情如此,国民如此。
边上一圈房子里是古代考试的隔间,情景再现,后来得知,这所贡院里所有的建筑都是现代复建的,很多地方都能看得出水泥建筑的痕迹,边上的文庙,包括道台衙门这些收费景点都是,实在是受骗上当。
唯一可看的,是院子里两株颇有些年代的石榴树,高大茂盛,硕果累累,果子虽不大,挂在树上却煞是好看。
我们随兴而行,解说员却一定要按照她既定的讲解路线走,不然的话,我猜她的复读功能要紊乱的,结果就是要么我们在一处东瞧瞧西看看,她在另一处干站着等我们,要么就是她讲着讲着就没人了,好几次,实在是不好意思,我们就假装配合,轮流分别在边上听她讲一下。
更有甚者,讲解词也是胡编乱造,漏洞百出,连基本的历史常识都不顾,其中一处中堂屏风上的题词落款,她说是古代某某官员的题词,是因为某某原因在这里干什么,因而题写,实际上呢,朋友本来就是学这个的,一眼看出落款是宋徽宗的天下一人款,这也太扯了吧!
无论在华光楼,还是在贡院,文庙,到处都是名家题字,什么苏轼,黄庭坚,大家云集,此刻才明白,其实就是拿来一用,并非这些名家都曾到此一游。
最扯的是在文庙,解说员带我们转弯抹角到了一个楼上,房间的中央供的什么神祗也搞不清,一边是点着灯的不知多少层的一座琉璃塔,不伦不类,莫名其妙,有人神神秘秘地招呼说这里拜拜,那里抽签,还说抽签不要钱,几个僧道俗搞不清的人,装神弄鬼地坐在签桌背后解签,肯定就是设局骗人的,慌忙转身下楼,心里直骂。
在贡院出口的一边,解说员又带我们进了一溜儿偏房,里面挂满了字画,中间的一间有位鹤发童颜的老者,在偌大的画案前作画,一部白须飘洒胸前,颇有一番仙风道骨,墙上挂着大幅的介绍,说他已经90多岁了,书画得到谁谁的真传,如何如何的有名,以及他与一些名人的合影。回头看看他的字,还有那些画,实在是不敢恭维,甚至于我们都开始怀疑这人的年龄,包括他的那部胡须。
朋友之前来过多次阆中,据他说贡院边上的胡家院子,中医世家,还是有些看头的。
这家不在套票里,要单独买票的,10元一位。解说员就是胡家的后代,可能是自家的产业,态度明显亲切热情,解说也是如数家珍,没有满嘴跑舌头。
胡家的院落只有一进,不过院子比普通人家的院子要大许多,照例,院子里满是各种绿植和果树,此刻正是果实累累。
宅子一半的房间做了客栈,剩下一部分陈列着主人收集的古董,和她们祖上遗留下来的家具,还有一些中医方面的展览介绍,包括一间供奉药王塑像的佛堂,当然少不了功德箱。
一圈走下来,胡家宅子也就是影壁墙的砖雕有些看头。
阆中通票上,还有张飞庙么有去,听说不错,当然不能浪费。
路上经过了中天楼,就是那个二选一的景点。这座楼建在一个十字路口的上方,楼的支柱与四角上的楼房融为一体,所以看起来好像凭空架在十字路口一般,很好奇上楼的通道,来回观察了几次,只看见窄窄的楼梯隐藏在一角的楼房中,但还是没找到入口,有点儿意思。
在一条僻巷中,一户人家的三角梅从他家院墙里溢了出来,那个茂盛呀!爱煞人!羡煞人!
张飞庙前,北京的朋友不知道把门票藏在哪儿了,死活找不到,只好再补了一张单独张飞庙的票,50元,我们都笑话他骑驴找驴,事后肯定又能找到,果然,晚饭的时候他不知从哪儿把票又找出来了,墨菲定律总是那么准!
进了张飞庙,迎面一幢二层小楼,叫敌万楼,有些年代,匾额有些奇怪,上面一幅是台湾一个什么协会捐赠的,下面一幅是落款英文手书,我开玩笑说,下面这幅的英文应该就是蔡英文,正好与上面的配套。
英文题的四个字,我们只识得一半,意思一点不懂,此时一直跟着的解说员倒是煞有其事地的解说了一番,事后还是不记得怎么读,什么意思了。
张飞庙的后院是张飞的墓冢,封土堆很大,四周一圈石砌的一人高的圈墙,封土堆上的树木高大茂密,从介绍里了解到至少明以前这个衣冠冢就已经在了。后院还有些碑刻之类的,就没有细看了。
张飞庙里我觉得有点意思的,一个是朱洪武表彰张飞功绩的手书碑刻,还有据传是张飞真迹的碑刻,这两人给人的印象都是大老粗,没什么文化,没想到字都写得不是一般的好。
结束了张飞庙的参观,告别解说员,我们在中天楼边上的一家餐馆解决午饭,这家的凉粉很不错,比西北的切得细,拌上麻辣,很是入味。
接下来的行程就是去剑门关,在此之前,我们决定先去嘉陵江对面的山上,欣赏一下阆中全景。
阆中城里望过去,对面山上的白塔居高临下,很是醒目,于是我们就朝着那个方向开过去再说。
一路上瞎撞,也没有地方可以问路,不知怎么就上了盘山公路,绕来绕去,不久就转到了山顶,看到一块看似开辟出来的平地,像是停车场,却杂草丛生,无人值守。路边一块很大的指示牌,是这片区域的景点分布图,没看明白上面标注的景点。
边上有条路不知通向哪里,路边有块小牌子,箭头指向写着状元洞,回想起之前在参观文庙的时候,曾看到过介绍,说阆中这里人杰地灵,历史上曾出过好多状元,进士,其中有兄弟二人,一文一武,中了俩状元,据说就是在附近的山洞中读书用功的,没想到这状元洞在此地。不过所指的路很小,已然荒芜,不像游人常走的样子,也没有管理人员,我们有些游移不定。
还是往前走走再说吧,果然,开了不远,就看到了一处停车场,已有几辆车子停着了,这里看来是错不了了。
跟着指路牌,顺着台阶路上行,我刚在说,这里还不错,停车不收费,还不要门票,转弯就看到一个小亭子,售票处!不过,良心价,5元一位,好感动呀,好久没见过这么便宜的门票了。
游客不多,经过几个不大的建筑,应该是供奉佛像的,门前有香炉烛台,也没顾着进去参观,直奔白塔而去。
这座白塔始建于明代,砖石结构,站在其脚下仰望,其实还是挺高的,一层有门洞开,可由此上塔。
塔里面的砖石楼梯绕着中央的塔芯螺旋上升,每层开一个窗孔可以向外眺望,望出去的方位却都不一样,楼梯狭窄且没有照明,上下很难交汇,好在此时只有我们几位游客。
正对窗孔的塔芯墙壁开一孔佛龛,供奉着一座佛像,一束光从窗洞射入,正好打在安详地注视着远方的佛像身上,宗教的神圣感瞬时充盈在这四周黑洞洞的空间里。
到了最顶上,楼梯更是只能侧身而上,此处窗孔望出去正好可以俯瞰阆中全景,仅能容一人眺望,我们只好挤在背后的佛龛空隙里来彼此交汇。
下了白塔,边上还有一处观景台,虽然位置较白塔的底座还要低,但已身处山顶高处俯瞰,因此与塔上看到的景象并无二致,而且视野更开阔,也更自在些。
在这里,阆中平原尽收眼底,嘉陵江由远及近,将阆中古城环抱于怀中,江流之外,一圈高矮不一的山脉,又将嘉陵江环抱,老城的位置只占据了冲击平原的一小角,剩下的想当年应是万顷良田,而今却已被现代建筑铺满了。
结束了白塔之行,我们驱车前往剑门关。
车行2小时左右,就到达了目的地,我们预订的客栈是剑阁蜀门客栈,在剑门关镇上,离景区的大门步行10多分钟,价格200多,房间还可以,客栈服务也不错,只是退房开票的环节,居然前前后后三次都没记住。
值得称道的是,前台告诉我们,关注广元旅游的微信公众号,就可以去抢免费的门票,让我们非常有好感。虽然最贵的剑门关门票没抢到,但抢着了翠云廊的,好歹省了40元每人。
剑门关镇比我想象的大多了,主要的一条街道现在改成了步行街,两边都是新建的仿古建筑,靠近景区的一段,开了好多家客栈,后面好长的一段都是冷冷清清,也可能是旅游淡季的原因吧,不得而知。
闲着没事,我们把步行街逛了个遍,在小超市里,买了个玻璃水壶,35元,比杭州贵了好多,害怕玻璃爆炸,结果一次没用,还买了支HB铅笔,1元,后来在小学边上的文具店里换成了2B的,文具店老板说她这儿的铅笔5毛一支,我拿一块的换她5毛的,她说她吃亏了,说我们城里人太会做生意,搞得我是一头雾水。
在步行街上还见到一家收购站,收购药材之类的农产品,还有农具店等等,看来这镇子上务农的人比例还是蛮高的。
108国道与古镇隔着一条小溪,从镇子边上经过,说是小溪,是因为新修的石拱桥跨度也不窄,堤岸有2-3米高,但桥下满是荒草,荒草中一条水泥修筑的大约半米宽的水沟,有浅浅的水流流过,让人莫名其妙。
剑门关镇上的餐馆都是连着客栈的,要么就是撸串,凉粉之类的小店了。
蜀门客栈餐厅外面的招牌上,写着一堆特色菜,吃饭的以旅游团居多,虽说给人印象做团餐的餐厅一般都不好吃,这一家却好像是例外,他家的豆腐很有特色。
饭后出门散散步,天色渐暗,往游客中心方向缓步过去,道路两边的店铺都已关门,景区的大门前空荡荡的,只有边上的派出所门口悬着一盏灯还亮着。
景区大门检票口像是地铁站式的进口,看看四下无人,非常轻松,我们就翻过闸口,到了景区里面。
今晚没有月光,星星却也很稀疏,不知都躲哪儿去偷懒了,这里极少光污染,本想能见到漫天星光,银河倒挂,只能是枉然了。
景区里一盏灯都么有,虽然昏黑,陆续还有零零落落的游客往外走,隐约能看到脚下的路,慢慢地往里走,不多远,就到了两山夹侍中的关楼。
穿过关楼大开的门洞,前面是一路下坡的台阶,走出几十米,一块大石立在台阶边,手机照了照,上刻剑门关几个大字,回望关楼和两边的山峰,影影绰绰地伫立在黑暗中,占据了半片天空。
这时还有从山下上来的游客,一问,他们居然走了7-8个小时,大大出乎我们的意料,不知明天我们要走多久。

2016-09-01 剑门关

早饭前到前台开发票,说是机器有点问题,让我先吃饭,饭后去问,结果忙着干别的,把我的事儿给忘了,我们先退房,把行李存在前台,叮嘱他们在我们玩儿好回来前,抽空把发票开好,结果还是忘了个干净,等我们回来时,手忙脚乱地开票,营改增的电脑开票系统刚上的线,怎么也搞不定,还是一个领班机灵,到外面借了别家店的手撕票,才算是把事儿办妥,折腾完毕。
到售票处才早晨8点多一点,不料首先就是个惊喜,说是9月1号到几号是这里的女儿节,女生免票,我们可以少买一张票,省了95元,开心!果然在景区里看到大批大批的女性游客。
进门循着昨晚的老路,不多远,指路牌指示从边上的台阶路上山,昨晚是一直向前到的关楼,询问工作人员,得知最佳的游览线路是一条环线,最后是从关楼回来,于是循着台阶开始上山。
上不多久,映入眼帘的是红军突破天险纪念馆,啥啥地吹呗,说是自从三国蜀汉设关以来,还没有从正面突破的先例,当然除了红军外,纪念馆做的地形图倒是可以看看,比较直观的俯瞰整个剑门关全景和各个战略要冲。
剑门关的位置,扼守在成都平原向秦岭方向穿越的山垭口,这里的山势如同平地而起的城墙一般,山顶也没有明显的山脊线,更像是突起的平台,几百米高的峭壁蜿蜒盘桓,放眼不绝,只有几处缺口,是因流水的长期冲刷而形成的峡谷,现在剑门雄关就是扼守在这样的峡谷行成的通道上,两侧绝壁万仞,夹侍着的溪谷乱石嶙峋,驿道就在这溪谷间穿行。
再上几级台阶,就是姜维的衣冠冢,这里主打的英雄是姜维,如同阆中主打张飞一样。路边的草丛中,不时能见到身着铠甲的士兵塑像,有时还有瞭望塔,以及上书“汉”字的旌旗。在关楼附近还有诸葛亮的塑像,包括他那特别的坐车,供游人拍照,剑门关景区算是三国蜀汉文化集中展示区。看着这些不论不类的人造景观,不知说什么好,但见着游客们纷纷都兴高采烈地与之合影,乐在其中,只能说我们才是自作清高,自命不凡。
剑门关驿道出了关楼不远处,有一条垂直于它的峡谷,我们在山顶上行不多远,就转到这条峡谷的一侧山崖上,这条峡谷宽约5,60米,从山顶望下去,峭壁夹侍中的百米之下,一条溪水犹如一丝白线,在谷底茂密的绿色中若隐若现。谷口处有溜索连接到对面山崖,昨天我们从山下公路开过时,隐约能看到谷口上方的黑线,原来就是这里。
这时工作人员刚上班,还在整理东西,没工夫理我们嘴里的咕哝要不要坐一把,虽说有些许胆怯,但人多相互一起哄,也就上了。30元一位,我号称胆气足,第一个出发,几条绳扣一扎,就这么晃晃悠悠地被推了出去。当人到了空旷处,环顾四面,满目葱翠,峡谷两侧红褐色的绝壁在绿色掩映下,美得动人心魄,低头望去,清晨的光线还没完全照到谷底,更有浓密的树木遮蔽,沉郁昏暗中显得其深不可测。不及多想,溜索是越来越快,转瞬间就到了对面,看着迎面而来的挡墙,以及越来越快的速度,反而惊慌起来,这撞上去怕是得骨断筋折,不由地啊啊啊大喊。就在我要撞上之前,等候的工作人员一把拉住了我,噗地一声,最后还是撞上了,原来是厚厚的一层海绵,有惊无险。
第二个过来的是免票的女生,接着大家呼呼地都飞了过来,唯一的遗憾就是当时怕手机掉下去,没有拿出来拍个视频。
过来以后才发现,这段峡谷的峭壁上有之字形的栈道下到谷底,不坐溜索的话,就是这样下去再从另一侧上来,错过了这么美的一段怎么可以,于是回头沿着栈道下到峡谷中。
栈道是木制的,估计是景区为了旅游新建的,而非古代的遗存,走在上面其实与走台阶路差不多,扶着栏杆往下看,并没有想象的恐怖,平视对面崖壁的栈道却是壮观。
没用多久就下到了谷底,一座吊桥跨过小溪水,沿着溪水的一条路出峡谷往关楼,而溪水的来路却被繁盛的植被掩藏得严严实实,放佛天机不可泄露。
从吊桥折返上山,路过一家小店才开门,开店的大姐还在卸背篓里的饮料,零食,买点水,歇歇脚,和她唠几句闲嗑。
她家原来就住在这大山里面,汶川地震的前一天她从家里出发去浙江打工,结果第二天家里就地震了,除了她家外,村子里的房子都塌了,因为她老公就是建筑工程队的,她家房子的每根钢筋都是他亲自挑选的,又粗又结实。
震后政府安排他们村整个异地安置,把里面全圈进景区了,虽说自家的房子好好的也没办法,好在搬出来后,索性不出去打工,在景区摆摊儿了,也算是因祸得福。她老公的摊儿就守在另一个山头上,每个摊儿每天交40块,听她口气,收入应该不错。
这里的岩缝下支着很多的树枝竹棍,好像是支撑着岩石,不让垮塌下来似的,我在齐云山也见到过,问她,说是什么为了使腿脚健康,有力量,能撑得住岩石当然强壮啦,好奇怪,算是巫术吗!?
回到山顶,游步道一路都是贴着悬崖的边上,由于崖壁一侧灌木茂盛,视线受阻,也就没什么可怕的,偶尔有开阔处,看到身边就是万丈深谷,有些头晕目眩,但也因此可以远眺群山,逞极目之快。
路边有告示牌让人眼睛一亮,景区也不乏幽默之人,牌子上写着 “请君勿翻越,崖下无秘籍”。
经过一处景点叫小穿岩,天然形成一处洞穴,犹如洞穿整个岩壁的隧道,更绝的是,隧道的尽头就在高高的绝壁中间,除了慨叹造化神功,无法以言语形容其壮观奇绝。不远处,还有一个大穿岩,规模要大好多,但没有在绝壁上,反而不见雄奇。
山上胡乱吃了些凉拌面和鸡蛋煎饼,别说,味道还真不错,与其他景区的餐饮难吃且贵相比,起码好吃。
吃完饭,又走了一小会儿,就到了一般意义上的终点,缆车站。
缆车站像是用水泥糊的一个大碉堡,难看而古怪,边上一圈钢架搭建的玻璃观景台,伸出于绝壁之外,现在山岳形景区的必备选项,走在上面,一点不怕那是胡说,不过虽说穿着布制的鞋套,脚下的玻璃已经被磨得很毛了,看不真切底下,因此也就坦然了许多。
我们没选择坐索道下山,而是继续往前,穿过雷霆峡,望云坪,直奔梁山寺,这时突然发现梁山寺的边上停着汽车,一条公路蜿蜒向后山消失于密林中。
梁山寺很小,小到只有一圈平房围着中间一个不大的庭院,局限于空间的缘故,前厅的十八罗汉居然是用画像而非塑像。
但是庙小神通大,在这绝顶之上,首先这庭院中间的一池泉水,这么高的水头,一绝;其次是院子中间的一株紫薇,这也是我首次将紫薇的树名和本树连接在一起,已有千年以上的树龄,依然枝干遒劲,生机盎然;最后,这么一座不起眼的小庙,据传梁武帝曾在此修行,即便只是附会到梁武帝身上,也是神通了。
庙里常驻的僧人一共4位,2老2少,我还是老习惯,去厨房看了看他们有么有偷荤。
相比于小庙侧门外的不伦不类的什么卡通塑像边,大把大把的合影的闹哄哄的人群,庙里的游客不多,也有了些许安静。大雄宝殿檐下,摆着一张破桌子,一个老和尚坐在后面,躲在阴影里打盹儿,我们也找个长条凳坐着,发会儿呆。
过了一会儿,看见一个小姑娘在殿里求了支签,坐在老和尚边上解签。老和尚娓娓道来,小姑娘频频点头,听不真切,估计就是些感情上的事儿。猛然想到,说寺庙是精神寄托,信仰,实际上更兼具心理医生,心理疏导的功用。
出了庙门,悬崖边灌木丛生,向外看不真切,如同在平地上一般,有箭头指向一处缺口,指示牌写着舍身崖,果然,没有了灌木丛的遮挡,向下看时,有种飞升的冲动。
折转回到之前午饭的地方,因为这里有鸟道的出入口,之前听工作人员说,很是恐怖,但我们还是想尝试一下。现在是单行线,只上不下,但我们也只能违反一下交规了。
鸟道很窄,很多地方对向两人都无法交汇,在下了一小段之后,就是很长的一段,横行于崖壁之上的,非常粗糙原始的小道,也是我认为的最恐怖之处。垂直的崖壁之上,距地面大概在一两百米,将原来就有的一些天然的凹陷,缝隙,经人工略略地开凿,连接起来就成了这段鸟道,唯一让人有些安全感的是悬崖边上有粗糙的齐腰高的铁链条权作保护,但是在一些上下的台阶地方,铁链条因斜坡的关系只到脚踝的高度,保护作用聊胜于无,还是要靠胆气前进。
战战兢兢地通过了这段天险,之后的路都是下山的台阶路,非常陡峭,很多时候脚像是踩在前面人的头顶上,而且台阶很窄,上下无法交汇,难怪要实行单行线呢。此时上下的人都不少,这段路还不短,堵得厉害,因为我们是逆行,心里总是有些不安歉疚。
终于走完了鸟道,回望我们走过的鸟道,其实是修筑在一条天然的,斜向下偏垂直的山壁间,更像是两山相交的缝隙中,远看这条缝隙中长满了灌木,所以我们下来的时候并没有感觉到恐怖,反而是横向的一段,光秃秃地直面百米以上的悬崖,感觉可怕得多。不过呢,等我们望见另一面峭壁上一条还在修建的鸟道,才觉得这都不算什么了,那条才叫恐怖。那条鸟道直接在光秃秃的绝壁上之字形的回旋而下,也是根据天然的凹陷和缝隙浅浅地开凿相连,居然连护栏的铁链都没有,我回想起之前是有经过一条岔路在施工封路,想来就是这条鸟道了。
从底下看这条鸟道就像在崖壁上浅浅地凹痕,我很怀疑如果是这条路,我是否有勇气走完它,同时也真无法想象施工人员怎么开凿施工的,这份胆气非常人可比。
下山途中,朋友不知怎么攀谈上了一位卖土货的老太太,说她自己土生土长,不会骗人,一副吃斋念佛的样子,结果就花了100块,买了她一袋野生灵芝。还没走出多远,他就开始怀疑这灵芝了,呵呵,电信诈骗是年轻人忽悠老头老太,其实反之亦然。
经过缆车站的下站后,我们坐了一程电瓶车,10元一人,满车是过女儿节免票的女人们,一路兴高采烈,免费观景,遇谁谁乐意呀,不是吗!
路边的竹林也是很特别,粗细与毛竹差不多,但却喜欢扎堆,都是一丛丛地生长,又像是凤尾竹,难道说是这里的水土特别好,凤尾竹长成了毛竹了!
下了电瓶车,穿过仙云客栈,就看见关楼了,这一圈我们也终于绕到头了。
一路向上,通向剑门关口的台阶路就是当年的驿道,早先的四川汉中的公路,也就是后来的108国道,就修在这条路上,只是到了2000年后,开发剑门关风景区,打通了一条隧道,才将公路挪出了景区,就是我们昨天开过的那条隧道。
关楼也是在那之后修建的,古时候的关楼什么样子已不可考。关楼另一项奇怪之处在于,要上到关楼上,是从边上的一条甬道几乎水平地走过去,而不是像普通城楼般,内部有台阶上去,难道说城楼上还要开汽车不成。
关楼的一侧就是乱石嶙峋的山谷,古时候的驿道曾经是走溪沟的另一侧,现在仍有遗迹,山壁上也还保留着许多的碑刻,目前都已经拦起来了,不对游客开放,有些遗憾。
四川的朋友没跟我们走鸟道,起初我们还嘲笑了他一番,后来看到绝壁上之字形的鸟道,估计是他看成这条了,无知者无畏,如果我起初看到的是这条,可能也和他一样了。我们与他从鸟道分开后约定在关楼汇齐,一直等到了天黑,才见他晃晃悠悠地从下面上来。原来他走错了道,从景区的另一个大门绕道过来,走了最大的一圈环线,把所有的人造景观都看了个遍,除了那个什么4D影院,我倒是很好奇,这里搞的4D影院能放点啥呢。
在等他的时候,我们身后的崖壁上方,传来阵阵山羊的叫声,回头望去,峭壁上的石缝间,有点像我们鸟道横行的一段,有几只山羊,真不知这么陡直的崖壁它们怎么上去的。
走了一整天,朋友嚷着去洗脚,昨晚就去找过,整个剑阁镇上没有,于是我们决定今天住县城,来的时候路过过,也不远。
我们订的是廊桥酒店,还真是在飞架水面的廊桥上,第一次住这样的酒店,200块不到,应该有4星的标准,性价比超高,唯一的缺憾是朋友第二天说半夜有淹死鬼在他耳边诉苦,吓得他缩在被窝里哆嗦了一夜,听得我们也是后背冒凉气。
还有个缺点就是车子只能停在远离酒店的马路边,这也就算了,可是到酒店去,要上廊桥,好高的台阶好多级,没电梯,拉杆箱上去真有点吃力。
廊桥边上就是美食街,各种小吃,我们挑了家食客最多的,特意选了路边露天的矮桌竹凳的位置,吃饭纳凉兼顾看风景。这家的菜量很大,几个菜,就满桌子放不下了,菜品不错,特别是卤菜,老板娘推荐的自酿白酒,装在20斤的白塑料桶里,喝着却辣口不习惯。
饭后一路溜达去找洗脚店,循着大众点评的推荐,找到一家,怎么看怎么像黑店的样子,也没看出有什么生意,一进门,我们就一再声称要正规的洗脚,结果害得接待奇怪地看着我们,好像觉得我们口是心非,欲盖弥彰似的。

2016-09-02 翠云廊-安仁

清晨被广场舞的音乐吵醒,看了看表6点才多一些,磨蹭了会儿还是起来吧,洗漱完出门去外面转转。
酒店下面的江水挺宽的,但却波平如镜,没有丝毫流动的意思,看着像是前面有水坝拦着,问了几个本地人,满嘴四川话,还是没搞清叫什么名字,反正不是我以为的嘉陵江。
江堤上早锻炼的人不少,一边的宣传栏里贴着剑阁县的规划什么的,看到有拦马墙景区,很好奇这名字的来历,后来在翠云廊也看到有拦马墙,从说明牌上才搞明白,原来是古代官道上,为了防止马在奔跑中控制不住方向,掉落到道路两边,甚至于悬崖下,而人工堆砌的一人高的石墙。
酒店没有早餐,美食街上有三家连在一起卖早餐的,其中一家的小笼包很好吃,也不贵,在这里头一次知道四川把馄钝叫抄手,点了一碗,然后发现是红汤的,就像在麻辣火锅里煮的馄饨,这个真没法当早餐吃。
我们到翠云廊的时候,景区好像才开门的样子,工作人员还在搞卫生,景区里也只有我们几个游客。因为是网上抢的免费票,原价40元,没有留下纸质的门票,比较遗憾。
进了景区,起初也没看出什么特别,只是不远处的山岭上,极为繁盛的树冠形成的山脊线蜿蜒伸展。
我们按照指路牌的指示,一路走到景区的一头,从那儿上山走一趟大环线,山坡很矮,几步就到了,一转身,眼前的景象使我们刹那间惊呆了。
我们一下子就置身在高大巨硕的柏树阵列中,每一株都要几个人才能合抱,每一株都特别的高大挺拔,每一株的枝干都遒劲有力,形态各异,每一株间距也就几米的样子,中间的石板甬路本来就不宽,在这古柏树林间更加显得深邃悠长,这就是可以上推至秦汉的古代驿道的遗存,经过历代政府的维护修缮,重点是种植和保护柏树,才有了现在的规模和气势。
这个时间基本上只有我们几个游客,深邃而安静,我们仿佛穿越了时间的海洋。
翠云廊,得名于古人的诗句,“翠云廊,苍烟护,苔花荫雨湿衣裳,回柯垂叶凉风度”,可谓贴切。
这些柏树不光是我见过最大的,也是我见过最多的,这气势对我的震撼实在是无法用语言来形容。
久久地徜徉在这巨树的海洋中,我们沉浸在历史长河的遐想中无法自拔。
渐渐的游人多了起来,嘈杂声把我们拉回了现实,我们把剩下的线路走完,到了最上面的瞭望塔,从上面可以眺望整个翠云廊,看到却只有连成一片的浓密的树冠,完全无感。
瞭望塔下方不远处,有一座李壁祠,以纪念对翠云廊建设维护贡献最大的李壁,看着是新修了,也比较简陋。
林中遇到一位热心的工作人员,了解了一下这里的保护状况。翠云廊景区国家非常重视,保护的力度那是相当的大,这里对将近10000株在册的古柏进行了登记,每一株都建有各自的档案,最古老的已经2000多年了,依然枝繁叶茂,当然烦恼事也不少,最头疼的是病虫害,以及布拉布拉布拉。
结束了翠云廊的行程,我们出发去青城山。我们订的是青城后山的泰安会馆,道家主题文化宾馆,也就快捷酒店的水平,300块,好贵,性价比很差。
青城山的路程有点长,路上经过三星堆遗址,看看还有点时间,于是我们决定去转一圈。
三星堆的门票很贵,120元,我们到的时候已是下午4点多了,即便不是旺季,参观的人依旧很多。
博物馆很大,但大而失当,其实要陈列的展品一座建筑就足够了,他却硬是分散在四五座相距超级远的建筑里,偌大的场地,只好搞一些不着调的风景,模拟下古代祭祀台之类的人造景观来滥竽充数。
为了赶时间,我们只去了两个最重要的展厅,这里的展品其实已经在不同的纪录片中看过好多次了,但看真品是一种亲身感受,还是很震撼,特别是铜人,铜面具,当经几千年前古人的手制作的青铜器真实地展现在眼前时,与电视上看到的相比,真实感和震撼感不可同日而语。
我们没有请解说,跟着别的参观团蹭听了几段,解说员的档次比阆中的高出多少都不知道,嗯,毕竟是给国家领导人,各国元首都解说过的团队,后来加了官微,听了一些不同解说员的讲解,这方面的水平还是值得称道的。
这里的纪念品也做的有些品味,买了一本《三星伴月》,以便有空了解下三星堆具体的内容,后来回家翻看了一遍,不值得花时间看,写的粗糙不提,现在还在拿马恩的那套历史观说事儿,太LOW了。
匆匆从三星堆出来,一路奔向青城后山。天擦着黑我们到了泰安古镇,这个可不是泰山脚下的泰安,进镇要交20元每人的进镇费,看着收钱的人更像收停车费的,也搞不清楚。
古镇完全就是一个旅游集散地,都是客栈和餐馆,剩下就是卖土特产和纪念品的商店。
我们的酒店就在泰安古寺的对面,车子却只能停在很远的停车场,边上一家餐馆门口,烧烤摊支着铁皮烟囱,正对着我们酒店的大堂,我们卸下行李等check-in这短短的一小会儿,就把我们呛得够呛,服务员也不管,难道这里的民风就是如此。
这里的大众点评用不上,大部分的餐馆看着就像做旅游团生意的,在街上随便找了一家小餐馆,菜色还不错,就是卫生差些,将就吧,价格么说不上贵也不便宜。

2016-09-03 青城后山

早饭是在街上的餐馆解决的,因为朋友嘴馋这家招牌上到卤肉面,结果味道很是一般,如我所料,镇上完全按照风景区的路数,难吃且贵,服务还差,与网上说的成都人的后花园天上地下,成都人多讲究吃呀,这座古镇已经完全被铜臭污染了。
上山之前,先去酒店对面的泰安古寺逛了一圈。寺庙气势挺恢宏的,据说汶川地震的中,这座古镇包括泰安古寺都遭受重创,现在看到的建筑都是那之后新建的。
逛到最后面的大殿,看到门额上的匾额,不由得叹息,古刹在地震中未能幸免,在商品大潮的洪流中,同样也是无法独善其身。
这里建筑的另一个特点,是在殿宇屋顶中央的瓦片上,会有一尊塑像,之后,在很多地方又陆续看到过很多类似的,不知是什么道理。
青城后山的入口就在古镇边上,一座晃晃悠悠的人行悬索桥横跨在一条叫味江的小溪上,桥的两侧各有一座小广场,桥口聚集了好多摊贩,卖豆腐脑的,卖榨石榴汁的最多,看他们迅速地切开,掏仔,榨汁,朋友们都忍不住掏钱,10元一杯。
青城后山居然不要门票,这倒是成都人的福祉,我也没想到,有钱放着不抢不符合常理呀。
我们坐的索道上山,30元一位,索道的线路与上山的步行路线基本重合,低头就能看到这条路,沿着一条溪沟开辟出来的,各种遮雨的雨棚,一座挨着一座,几乎连成长廊了,不光是卖东西,都是给游客喝茶吃饭打麻将而搭建的。
缆车里居然有烟灰缸,这得是多少年前的产物呀,造型与路上看到的有异曲同工之妙。
对面山崖上,密密麻麻地悬挂着好多蜂筒,回想起昨晚在古镇上看到的崖蜂蜜,这个就是活广告,不过我就是不信,前几天有朋友送给我新西兰的蜂蜜,也不贵,相比于我之前买过的国内知名品牌的洋槐蜜,好贵的,味道相差太远了。
可叹中国人已经把自己的信用透支光了,做个好人根本活不下去,劣币驱逐良币,这种状况下,我们还是用脚投票比较好,就像牛奶,我坚决不买国产的,直到国产的都倒闭光。
缆车站出来,有位大姐介绍我们从右边走环线,看她很热情的样子,又不像是工作人员,很怀疑她有什么目的,事后却知道她指的路是对的。
而我们在山下进缆车站时,一堆人围上来,邀请我们到山上后,去他家的农家乐吃午饭,随手收了一个人的名片,叫观云楼,结果却是问题多多。后来到了白云寨,农家乐集中的地方,这人不知何时已走在了我们前面,并邀我们去他家,我们觉得路口的一家搭出去的露台看风景不错,决定在这家吃饭,四川的朋友为了不驳此人的面子,还特意跟着他去他家看了看,远不说,风景也没这里好,所以给了他20元钱算是意思一下,我当时也不明白给他钱的意思,后来这人居然在我们吃饭的人家要回扣,被四川的朋友无意间瞧见了,真像吃了苍蝇一般,结论是不要理那些拉客的人,连随意的名片也别收,教训呀!这好人坏人真是没法分清楚。
缆车站所处的位置已是半山腰了,所以我们出来后上山的路不多,多数走在平路上。
走出不多远,在一家小摊贩上发现一种卖的水果从来没见过,名字听过也忘了,6元一个,说是山里野生的,长得好像两片面包夹着一根香肠,可吃的部分就是里面的这根香肠,有点像香蕉的味道,长得也像,遗憾是有很多黑色的籽,吃起来费事。还有一种像萝卜一样的,也是这里的特产,我就没有再尝试了。
吃完水果又走了一会儿,就到了翠映湖,其实就是一个水坝,拦蓄山中的溪水形成的一个小小的峡谷水库,有一条船来回摆渡,船票2元,挺便宜,不过路程也就100米不到吧。
水坝下也有个小摊,看摊子的小姑娘也就5-6岁,那个机灵啊,这要是长大了,还了得。
渡船靠岸后,与我们一起上船的还有两只大金毛,也是见惯了世面,安静地站在船头,一幅凛然的模样。
船等了很久,等到乘客都满满登登了才开,就像20,30年前的中巴车,说说马上开,却是光兜圈子不动窝,一直等到上满了客才真的出发。不过在逗弄金毛中,等待的时间不知不觉中就过去了。
虽说这段水面很短,但却把青城天下幽的“幽”字,体现的淋漓尽致,峡谷两旁的各种树木密布,倒映在水面上也是层层的绿色,只有水面上的一线白色与上方的一线天空相呼应,似乎是为了再增添一份幽,丝丝的细雨从天空中飘下,使得所有的一切都蒙上了一层水汽,这与我想象的一样,放佛青城山就应该是这样,应该是沉浸在细雨中似的。
靠岸的地方,有一尊应该是观音的坐像就安放在水边,突兀而另类。
沿着这条溪水一路向上,我们穿行密林中,天光似乎也昏暗了许多。翻过一座小山岭,一座村庄突然就出现在眼前了,房屋大多已废弃,只有一两家似乎还有人居住,其中一家的房门上居然贴着符咒,这玩意儿还真没见过,有点意思。
一路上不断地经过大大小小,高高低低的瀑布,有一条我们经过其脚下的深潭,而后又从其顶上跨过,虽不算高,也不算大,但水流淅淅沥沥地落下,飞溅在四周生满了青苔的岩石上,湿漉漉的一片,郁郁葱葱,绿色湿润而充满活力。
约莫走了个把小时,就到了白云古寨,我们选了村口的一家农家乐吃饭,他家的门正对着上山的岔路,因为同行的女生要上厕所,他家不吃饭不给上。询问露台上一对男女在吃的菜如何,回答是还可以,蘑菇炒肉不错,后来果然就这个菜不错,野菜是真不好吃,饭钱不便宜,4菜一汤300多,我们很怀疑是那个观云楼的费二哥吃了回扣的关系。
吃完接着上山,直奔最高峰的白云寺,后面的路就是上山接下山,很少有平路了。
其中有好长一段是下山路,和对面来的人开玩笑,准备上山的人在下山,而准备下山的人却在上山。
一路上见着不少废弃的建筑,联想之前看到的,据午饭农家乐的老板讲,这些都是汶川地震中震塌的,他家木制结构的老房子还好一些,水泥砖块的基本上都塌完了,看来还是老祖宗的手艺靠得住呀!
呼哧呼哧地爬了将近一个小时,终于到了万佛洞。从外面看,这个不起眼的山洞算不上洞,相较于其很浅,高度却很高,洞顶还塌陷了一大块,天光直泻而下,整个洞样子更像是一个烟囱,更让人惊叹的是,四面洞壁上密密麻麻地布满了小佛龛,万佛洞因此得名。
有台阶沿着洞壁蜿蜒而上,穿过洞窟上方的洞口到达洞顶上方。抬头仰望,四壁蜂巢般的佛龛环绕,可能是下雨天的原因,上方的天光不是很强烈,使得整个洞窟沉浸在一种庄严和肃穆的气氛中,不禁叹服古人对于信仰的坚定与执着。
爬上洞顶,接着往上没走几步,就是后山的终点,白云寺的大殿了,我猜想下面的万佛洞应该是白云古寺的一部分。
很奇怪在青城山,这座道教的名山上,怎么会有历史可上溯至唐代的佛寺,以前曾读到过历史,当年佛道两家为了争夺青城山,在唐代时曾经大打出手,最终青城山因道教而名杨四海,这唐代的佛寺是怎么幸存到现在的。
观音殿前的香炉里高香丛立,香烟缭绕,登顶的游客把不大的观音殿填得有些个拥挤了。
绕着大殿转到后面,还有台阶路向上不知通向何处,现已被杂乱扎起的篱笆墙挡住了去路。听边上休息的驴友说,之前还能上到最上面的一座庙宇,后来失火焚毁了,现在在重修,所以封路了。
大殿四周,火红的大丽花,这名字也是第一次知道,开遍一片绿毯般的山坡地,浓郁的红色在湿润的绿色海洋中跳跃,惹人喜爱。
回头原路下山,导览图上本有一条路可绕一圈至又一村,此时修路不通,我们只能原路返回到白云古寨,然后坐缆车至又一村,过五龙沟,龙隐峡至山下泰安古镇。
这段缆车的造型也是奇葩,上半部分是空的,人好像是坐在一个篮子里,清风夹杂着雨丝拂过,别样的一种感觉。
又一村真是一个村子,好多户人家,都做农家乐,每家门前都摆着几桌十几桌的,上面拉着遮阳篷,今天不是周末,喝茶打牌的人不多,村口停车场里停着几辆车,原来这里是通公路的。
我们继续沿着游步道走,也就是沿着一条小溪水走。时而在其左岸,时而又跨去右岸,沿途的跨越涧水的石拱桥多不胜数,最可爱的是桥墩上雕凿的小动物,萌翻人。之后在前山也看到各种围栏石墩,桥墩上的小动物,形态各异但一样的憨态可掬,慨叹民间工匠虽不知名,他们的智慧,创造力和幽默感堪称大师。
龙隐峡这段是涧水景观的精华,峡谷本不甚宽,狭窄之处仅有1,2米,两侧峭壁耸立,其上丛林茂密,只留出一线天空,其下乱石嶙峋,溪水喷涌,高低不一的瀑布与深潭串珠般连在一起,我们小心翼翼地行走在开凿于崖壁间的栈道上,不时有瀑布从山崖边飞溅而下,或急或徐,引得游人或是驻足拍照,或是奔逃躲避飞溅的水珠。
下到山下,就到了味江边上,这里离我们的客栈还有2,3公里,此刻已是快6点钟了,大家都已没有什么脚劲了,路边都是兜生意的黑车,找了一辆最便宜的,20元包车,车行5分钟也就到了客栈。
到停车场取了车装上行李,我们直奔预定的客栈,红源客栈。
循着导航,开了半个多小时,穿过青城山镇,到了一片整齐划一的新农居,路边都是散步的老年人,还有一些藏在深巷中的火锅店,土鸡餐馆,后来才知道,这里才是成都人常来的地方,年轻人来吃饭,老年人则是来避暑养老。
这里的规划太统一了,所有的房子都一模一样,路牌也看不到,转了几圈还是找不到我们的客栈,正好路过一家火锅店,决定边吃饭边等客栈老板来接我们吧。
这家火锅店主打的是土鸡,还好他们是清汤煮鸡,食客自己配辣子,终于吃上了原味的鸡,的确是肉嫩汤鲜,大快朵颐,价格也算公道,难怪这么晚了,离城里又这么远,照样是满座。
客栈的老板怕我们行李多,特意开车来接我们,其实就在火锅店隔壁,走路也就10分钟。
这家客栈是农居改造的,三层的凹字形小楼,中间的院子上搭盖了透明的顶棚,房间也干净整洁,设施略显简陋,不过相较于120一间的房价,还算过得去。
老板服务很周到,送我们到客栈,然后自己再过去把我们的车子停好,还叫人把我们的行李扛上3楼我们的房间,也难怪在携程网上好评如潮。

2016-09-04 青城山

红源客栈的早餐8元一位,鸡蛋,馒头,稀饭。
饭后根据老板的指引,车行10分钟,就到了青城山前山景区的停车场了。
如客栈老板所说,景区的停车场故意设在离入口好远的地方,这样景区的电动车就可以创收10元一位的车票钱了。
电动车站照例的国营体制,驾驶员低头玩着手机,人坐满了也不开,说是规定几分钟一班的,爱理不理的样子。好在维持秩序的一位工作人员算是识趣,指挥着驾驶员驶离了车站,不然又是一阵不和谐的争执。
青城山的正门非常有气势,高大挺拔的树木有如仪仗队般耸立与道路两旁,西蜀第一山的名头也非浪得。景区大门的风格也很有四川范儿,特别是瓦片上的塑像,显得特别的热闹。
前山与后山比,气势上高大上很多,包括摊贩也是,都是像模像样的店铺,而不是破雨篷子下的摊子,毕竟是收门票的么。
前山的树木不但茂盛,而且都非常的粗壮,高大,树干上青苔遍布,应是这里常年湿度都很大的缘故,岩石上,包括路边亭子顶上也是,满目皆绿色,一种湿漉漉的绿色,当得一个“幽”字。
上山的路上,遇到四川特色的滑竿儿,这些人都穿着统一的制服,包括滑竿儿也是统一的样式。我个人对于滑竿儿的态度有种排斥感,可能是因为小时候接受的教育,剥削阶级坐在滑竿儿上,有如骑在劳苦大众头上。这些人一路上不停地招揽生意,虽说同情他们,也挺招人烦的。
与抬滑竿儿的相比,路上那些背建筑材料和食品饮料煤气罐的人,才是令人同情的,他们才是真正的苦力,年龄大都4,50岁了,年轻人都吃不了这苦,腿上的青筋直爆,后来我们在山上的道观里吃饭,正好碰到他们也在,青菜豆腐,炒鸡蛋,每人一瓶啤酒三大碗白饭。
一路上山,首先到达的景点是天然图画,牌坊后不大的殿宇里,供奉的是药王孙思邈,殿门上的匾额是坐虎针龙,不明所以,询问边上的店家才知道,是药王骑着虎,给龙针灸的意思吧。再看店家卖的,都是些补药,补品之类的,倒是与药王殿相契合。
接着上山,走出不远,到了一家道观,一楼的大殿供奉着慈航真人,就是佛教中的观音菩萨,历史上道教与佛教争夺信众时,吸收了很多佛教的元素,观音菩萨在广大信众中极受欢迎,慈航真人因此应运而生,包括塑像崇拜也是,道教初始时是没有的。
穿过道观,后墙外的路边立着几座墓碑,读来方知是道士的坟冢,之后在山上还见到不少这样的坟冢,考究的还有碑亭,之前的道士的待遇不低呀。现在这里已经变成了旅游景区,不知道士们的遗蜕应如何处理呢。
穿过了五洞天的圆门洞,就到了古常道观。这个道观的规模不小,我们就在这里吃的午饭,
青菜豆腐非常好吃,几个炒菜也是味美价廉,四菜一汤100多元,经济实惠。
饭后在大殿周围闲逛,看到一个道人带着几个游客进了边上一个隐秘的小门,我们也前后脚跟着,上到了大殿的二楼,只见正中央的房间里供着不知名的神祗。那道人见我们跟来先是一愣,而后就要作势赶我们下去,原来这里是专供施舍了香火钱的香客独享的VIP礼神包间,我们只好悻悻地下楼去了。
楼下板凳上,还剩着那道人才吃了一半饭,看来这香客出手肯定很阔绰。那道人坐的蒲团,之后之前别的地方都看到过类似的样子,花里斑斓,好繁复的做法,不知有何道理不。
第五洞天的正门后面,是一路向上的台阶,上面盖着连廊,样子有点像烧瓷器的龙窑,现在正搭着脚手架在维修,即便如此,还是能看得出这里独有的气概。
前山的山路修整得明显比后山好很多,但少了流动的水,就少了一份灵动。
一条岔路通往祖师殿,这里也是冯玉祥下野隐居之所,祖师殿不远的山腰处,有亭子里面立着他手书的抗战胜利碑,古常道观里有他的轩辕黄帝碑,我之前一直以为他是一个大老粗,居然能写得一手好字。
祖师殿里,我们诧异地看到这家道观开的官网,微信公众号和二维码,这里的道人也是与时俱进,不甘人后。
走到朝阳洞,一座小小的土地庙就立在路边宫墙下,与之前我在偏僻的农村见过的很类似,半人来高的小房子,泥塑的土地公公土地婆婆虽显粗糙,香火还挺旺盛的。
快接近山顶的路边,一大片塌方把原来的石板路都冲毁了,塌方卷落的石头,树木,冲出去山坡下好远,红褐色的土壤和岩石的裸露在外,在满眼的绿色中如同一块巨大的伤疤,向上望去,塌方的边沿上就是老君阁的高塔,顿时感觉老君阁也摇摇欲坠似的。
绕过塌方区,折转上山就到了大赤天宫,东华殿,最上面就是老君阁。
老君阁是一座新修的塔,之前有没有不得而知,地处青城前山的至高点,塔里供奉着一座巨大的太上老君塑像,背后有上塔的楼梯但铁将军把门,不知何故。
塔下的观景平台可以一览众山小,云雾飘来,层层铺叠的远山犹如笼罩在轻纱中,若隐若现,据说那就是西岭雪山,不多时,轻纱转而成了浓雾,远山消失不见,近在眼前的老君阁也变得模糊不清,是时候下山了。
中途路过上清宫,我们从后门进去后,就看到满墙壁都是书法绘画,原来这里还是什么书法家协会的活动场所,之前张大千,黄宾虹都曾在此留宿,上清宫正门的匾额,是蒋中正的题字,可见这座道观显赫的地位。
后殿是三清大殿,此时正在做晚课,钟鼓齐鸣,稀稀拉拉的几个道士和着节拍念经,围观群众手机一阵乱拍。
这座道观的规模是整个山上最大的,建筑众多,院落套着院落,转来转去,我从废弃的一间堆杂物的房间穿过,到了山门的楼上。这里的山门,很多都是因地形局促而尽可能利用,所以后背一般都有神龛,大多数供的是财神。上清宫的门前是一片相对开阔的平地,山门也就豪阔很多,3开间的门面,非传统样式,有点西洋的味道,之后我们在大邑见到的刘文彩故居也是这种样式,山门建筑的二楼单独盖一间亭阁,而我这时就在这间亭阁门前。令人诧异的是,从半扇开着的门望进去,里面的木地板上好像还铺着地毯,中间一张大画桌,一位分不清男女的人,年纪看着也不大,挽着道髻,身着白色的道袍,也不算是道袍,更像是古装电视剧里的人物在外袍下穿的长袖长裤的内衣,正在那里挥毫泼墨,抬头看见我,他/她也是一愣,忙问,你是怎么进来的,答,门开着就走进来了,他边说这里不对游客开放,边过来关门,遂悻悻地走开,他那装神弄鬼的样子真是有意思,我不由想起了阆中文庙中的白胡子老头儿。
出了上清宫,雨开始大了起来,我们匆匆往下走,路上还有兜客人的滑竿儿,生活真是不易,几步到了缆车站,坐上缆车,不一会儿就到了山下的鸳鸯湖。说是湖,就是一个小水库,湖上的游船摆渡到对岸好像是10元一位,我们觉得还是绕着湖走一下,省钱又可以看风景,况且路也不远。
此时山顶云雾蒸腾,时开时合,虽在赶路,雨势也不小,这番景象还是让我们停下脚步,驻足观看,此山果然有灵气。
天色已晚,景区的商店都开始落板了,我们到大门外时,电瓶车也没有了,幸好找到一辆黑车,40元到停车场,人均与电瓶车一样的价格,包车,服务还好,这更加证明了所有制才是经济搞不好的主因。
我们的下一站是安仁古镇,晚上订的是一家骚包的小资酒店,到了以后发现,这家酒店与整个安仁很配。
安仁古镇很大,街上居然有有轨电车道,当然事后知道这只是为了拍电影搞的噱头,开了几天就停驶了。
说是古镇,其实就是新翻修的景区,我们住的地方整个一个旧上海模样的翻版,到处树立的铜像也是加强这一印象。我们订的酒店就在百乐门的后面,二层的青砖洋房,一切都是按照二十世纪三十年代的调调儿陈设,房价300元,淡季的价格,据说旺季1000元都不一定订得到,让人咂舌。
酒店在步行街里面,距离停车场有点路,我们也是绕了好几圈才找到,结果朋友的拉杆箱又开始在凹凸不平的石板路上乱蹦乱跳,呼呼作响。
晚饭是去街上吃的,逛遍冷冷清清的步行街,就一家还像点样子,也只有我们一桌客人,我们进去的时候,服务员都在津津有味地看电视剧,第二天的晚饭我们还是在这家解决的,因为逛了一大圈,还是没发现其他可去之处,餐馆不远处有一家撸串儿店,门前露天摆着两张桌子,每次路过,都能看到一两个老外坐在哪儿,面前一瓶啤酒,斜对面是一家私立外国语学校,正宗的贵族学校,门口望进去,好大的绿草茵茵的院子,古色古香的建筑,穿着制服的保安,门口的招生简介上说,这里是一对一的外教教学,可谓豪华之极。这些老外应该就是这所学校的外教吧。中国人内心的重洋媚外的情结真是根深蒂固,只要是高鼻子蓝眼睛黄头发,管你什么学历,会说自家的母语,就可以在中国混外教,收入不菲还特受人尊敬。

2016-09-05 安仁

安仁的早上,睡了个懒觉,今天时间不赶,我们准备在这里再住一晚。
这家酒店房间不少,但估计就我们几个住客。当我们冒着细雨到餐厅时,却发现门锁着,敲了一会儿才有人出来应门,自助餐台和偌大的餐厅空空荡荡,早餐是直接从微波炉热好端出来的。
餐毕在步行街上瞎逛,空旷的街道上就我们几个人,牛毛细雨中,愈发显得冷清。
路过一家钱币博物馆,进去看看。
安仁号称博物馆之乡,据说有上百家大大小小的博物馆,我们参观的钱币博物馆就是其中一家私人开办的博物馆。规模不太大,就一进院子,四周房屋作为展厅,展出的主要是一位收藏家的私人收藏,虽说不太懂钱币收藏,但还是被展出的展品所吸引,现在展出的是抗战时期各界名人的捐款收据,基本上涵盖了所有的民国时期的大佬们,很有意思。
博物馆里有一处的展品是可以出售的,在那里,工作人员也手工制作一些小工艺品,将一些老旧的绣品重新剪裁,修补做成装饰品售卖。
院子里种满了各种绿植,回廊上有几把藤椅,几张桌子,在此小憩,喝喝茶,也是一种不错的享受。
出了钱币博物馆,巷子里有一家毛血旺,号称怎么怎么有名,不知不觉已是中午,索性坐下来把午饭解决了,就我个人而言,对于这些东西是敬而远之的,不过么,旅游本身就是一种体验,那就入乡随俗吧。
吃完午饭,我们直奔刘文彩故居,鼎鼎大名的景点。
路程还是有一些的,一路上没看到人,也没看到什么车,更别说出租车,公交车,哪怕是黑车呢,只好靠11路了。
售票处同时卖刘文辉和刘文彩两家故居的门票,刘文彩故居门票40元,刘文辉故居15元。
刘文辉故居在马路的同一侧,想着比对面的刘文彩故居近一些,就先参观这里吧。
穿过一座牌坊,安惠里,有点像旧上海的名字,不知道是旧物还是为了配合古镇旧上海的调调儿而新修的,一条小街沿着小溪向里延伸,两边仿古建筑里的店家开着的没几家,卖些与其他地方的景区差不多的东西。
走完这段不短的商业街,来到一片小广场,左边是一排高墙,显然就是刘文辉的故居了,右边有一片荷塘,别致而有雅意。
第一间院子是刘文辉的堂兄弟的,紧挨着他的,规制形制一模一样的第二座院门才是,大门的样式有些西洋的味道,与青城山上清宫的山门有些类似,院墙也是极其高大伟岸。
进了大门,中间的甬路上方藤蔓遮蔽,形成一道绿荫廊,甬路右边是座网球场,在当时应算是新潮的紧啦!
刘文辉故居现无人居住,房屋比普通民居高大,院落也宽敞些,但可看的并不多,这些建筑都是上世纪三十年代修建的,很传统的青砖灰瓦式的四合院,没有什么特别,陈设也很简单,仅仅是作为陈列,展览之用,主要的内容是民国四川的一些历史,以及这个家族的兴衰史。
上世纪20,20年代,刘文辉在四川由军阀起家,他的亲哥哥刘文彩当时担任他的税务官,兄弟俩由此赚到人生第一桶金,之后他们因与他们的堂侄刘湘争夺四川霸主地位失败,刘文彩回家务农,当了大地主,刘文辉去了西康,就是现在的四川藏区继续当军阀。这期间红军长征进了四川藏区,结果四川军阀出工不出力,放走了红军,说的就是刘文辉。那些飞夺泸定桥什么的都是吹牛罢了,要是真打,也就没今天这回事儿了。
当然,我党也是投桃报李,解放后,给了刘文辉水利部副部长的虚职,一来感谢他当年捉放曹的恩德,二来,他在解放西康的最后关头率部起义,免去了西康省的刀兵相见。
在刘文辉故居里,比较有意思的是有一间存放金银细软的密室,钢筋水泥的构造,坚固异常,且隐藏在夹壁墙中,解放前夕刘文辉宣布起义后,当地国民党驻军按敌产论处,炸开密室抢走了所有的金银财宝。刘文辉一不做二不休,索性将这处家产捐给了国家,带着全家去了北京安享晚年,得以善终。而他哥哥就没有这么幸运了。
安惠里牌坊的对面,是刘文彩的故居,与刘文辉家有些路的,大门的造型与他兄弟的差不多,但更气派,院子也更多,多到我们在高墙隔绝的巷子里迷路了,即便是按着指路牌的指引,除了这些,与刘文辉的院子也没啥差别了。
当然这里最出名并不是这些,而是那个狂飙时代的怪胎,收租院。这部分展览现在已经用大玻璃罩起来了,好像已经是国家级的文物了。
收租院的展览是在一个角落的院子的,展品布置在院子四周的一圈围廊下,院子里的天光很亮,而展品的灯光很暗,使得玻璃有很强的反光,大家都头贴着玻璃,拿手遮住眼睛边,才能勉强看清里面,其实这些东西不看也罢,艺术性谈不上,真实性更是存疑,作为那个时代闹剧的铁证,倒是应该保留下去。
想当年这收租院展出成功后,有多少人串联到了这里,造成了多大的社会负担,而后全国到处都兴起建收租院的热潮,杭州的收租院就在岳庙里面,其结果是除了挑动社会裂痕,人群之间的仇恨外还能有什么呢!况且是通过一个编造的假的不能再假的故事。
我小时候听说过刘文彩家的水牢,怎么怎么可怕,害死过多少人,今天实地看到的就是一个水泥盖的半地下室,其实是他家存放鸦片的贮藏室。还听说他每天要喝人奶,出门坐轿子,屁股下面要用一个胖女人作为肉垫子,这些天方夜谭,也只有那些下三滥的人才编得出来。虽说谎言重复了千遍就是真理,但时间就是揭穿这些“真理”的武器,时过境迁,现在的展览中起码羞羞答答地说了实话,就像刘文彩最后一个小老婆说的,还是她老公人最好,她的后半生一直在替她老公烧香念佛,即便是在那个年代,此人一直到2000年之后才去世。
我们的历史被谎言垒砌的高墙所包围,时间的冲刷使得薄弱的部位透露出些许真实的影子,但我们离真相还有很远的距离,我们在批评别人家的教科书的时候,难道不觉得汗颜吗!
收租院边上还有一组后来新搞的类似题材,待遇明显要差好多,狗尾续貂,明显是马屁拍马脚上了。
出了刘文彩故居,我们步行去了建川博物馆聚落,一路上没有公交,没有出租,就是11路,走了半个多小时,才到了售票大厅。
从总揽图上看,这里占地好大,涵盖了各种内容的博物馆,称得上聚落。
门票60元,鉴于里面太大,我们时间有限,所以还买了电瓶车票10元。
首先参观的是售票厅边上的中医馆,说实话,没什么特别,适合于小朋友入门教育,可以贴块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牌子。
接着去抗战馆,也是这里的重头展馆,首当其冲的是中流砥柱,顾名思义,展出的内容肯定是我党领导的,抗战剧之前看多了,没啥新鲜的了,匆匆掠过,重点看正面战场。
走进展馆,首先见到的是一条不宽的甬道,斜坡向上通向二楼,两侧的墙壁上挂满了照片,是抗战中牺牲的国军将官的头像,少将以上的军官,仅仅这部分军人就有200多位,每张照片下面是这些将军的生平事迹,他们都是在抗日战场上以身殉国的烈士,让人血脉贲张,眼角湿润,相较于之前经过的中流砥柱展厅,牺牲的就那么一位将官,这中流砥柱怎么说的出口的。
展览的内容与我所知的,基本上相差不多,但是看到照片,实物,那种震撼还是难于言表。
近些年来,这个展馆曾迎来过连战,马英九的到访,国军抗战的真相逐渐为国人所了解,算是开放的可以了。展览的设计布展也非常适合现在人的偏好,真希望这样的展览应该在全国多一些,让我们多缅怀一下真正为国捐躯的烈士们,而不是那些手撕鬼子,裤裆手榴弹的妖孽。
正面战场展馆前小广场上,树立一面面手印墙,每面墙上都是一个个抗战老兵留下的手印,每个手印下面都有老兵当时的部队,军衔,职务。
细雨中,空旷的手印墙广场上,一只只血红的手印组成的手印墙,整齐的一排排伫立着,恰似铜墙铁壁,这才是中华民族的脊梁,向英雄们致敬!!!
参观完不屈战俘馆,心情沉重,也许是文化的原因,我们的战俘永远无法像胜利大逃亡电影中那样,能轻松的面对,无论是在敌方还是被遣返的现实,这样的价值观从这个馆的名字上就能看出来。
时间所剩无几,朋友提议想看地震博物馆,忙招来电瓶车将我们载了过去,这点还是方便。
地震博物馆展出的是关于汶川地震的内容,大量的篇幅是地震破坏的景象,许多展品直接取自地震现场,有些照片的惨烈程度不忍直视,特别是那部摩托车实物,是一位劫后余生的丈夫,背着他遇难的妻子离开时骑着的那辆,让人眼角湿润,心绪难平。
结束了地震馆的参观,也到了闭馆的时间,我们坐电瓶车到大门口时,天色渐晚,细雨寒风中,幸好还有一辆拉客的黑车在等活儿,20元拉我们到步行街,这再次印证了自由市场才是硬道理。
在步行街的一家咖啡馆里,我们点了点儿吃的,咖啡,顺便消磨一下时间,发发呆。
这家咖啡馆同时是客栈,巧合的是,我之前订房的时候曾准备订在这里的,没想到无意间能闯进来。落地玻璃窗后面的院子很小却很整洁,三面围着的一圈都是客房,不过也没几间,都是日式的装修风格,每间都不一样,回廊铺着木地板,整个院子看起来就是一个日本院子。

2016-09-06 乐山

清晨直接出发去乐山大佛,一路无话。
乐山市区比我想象的大好多,还没到景区,路边拉客的,招呼停车吃饭的,热闹不已,人流如织。
沿着江边公路一路向前,希望能找个离景区入口近一些的停车场,世事往往如此,在挑挑拣拣中,总是错过最佳的,往前心不甘,回头又不能,患得患失间,只好随便停在一家江边的停车场。
停车场里有很多大巴,不同的旅游团戴着不同的帽子,跟着不同的小旗子,扩音器里不停喊着团号,79团的在这里,85团的快跟上,此起彼伏。
我们跟着不知道几号的团慢慢地蠕动,想走快一点也不能,这是旅游团的通病,往往一大坨密集地拥在一起,把不宽的道路堵得严严实实,行动速度又很慢,让人干着急没办法。
好不容易到了售票口,排队的人大概有十几个人的样子,不算很多,一边排一边看网上售票,最后还是网上买快一些。门票90元
进了景区,又跟在一坨坨的旅行团后面,听着不同扩音器里传来的胡编和聒噪,这些团基本上都是乐山一日游,大部分是从成都组的散客团。
乐山的岩石是一种红色的砂岩,很容易风化,岩壁上的佛像都有不同程度的侵蚀,有些崖窟上的造像,风蚀得只剩下一些模糊的影子,难以辨识了。
上山的台阶路边的崖壁上,有一个个的小孔,有些地方密集如蜂巢,小孔大小如人的手指粗细,深浅不一,不由好奇地用手指去捅一捅,难道说就是因为大家的好奇心,都去捅一下才有这么多的么!
山不高,不久就到了山顶的平台,这里的位置与大佛头部齐平。
乐山大佛开凿在一面江边的山壁上的,完成后大佛就坐在山壁的凹陷里,三面被山崖环绕,佛像面朝三江交汇之处,当时的原意就是为了镇服肆虐的江水。
我们所处的位置是在佛头的一侧,紧挨悬崖边的一排护栏都是与大佛合影的游客,我们也不能免俗,挤了进去与大佛亲密接触一番。
这个山顶平台上有铁栏杆的回廊,从这里排队沿着山崖一侧的栈道可以下山,身后的大屏幕在循环播放央视制作的乐山大佛的专题片,另一侧是凌云寺的山门,门口有几坨旅游团正在听他们导游的介绍,我还专门去蹭听了一个团的,那个胡扯呀,无边无际的。
进了凌云寺才发现,山顶的空间很大,很开阔,寺庙里面建筑颇多,甚至还有一个不小的池塘。
在藏经阁,遇见了一群可能是游方的僧人,让人惊讶的是,他们在门口礼拜完毕后,居然也往功德箱捐钱,我还是头次见到,只是没好意思去问问这里头有什么讲究没。
在寺庙后面的小山坡上,有一座高塔,凌云塔,看似一座空心砖塔,可惜塔下入口铁将军把门,据说此塔始建于唐代,伫立在凌云山之巅,气势不凡。
从塔基的另一侧下来,是一处安静的院落,修竹掩映着一座中式平房,郭沫若纪念馆,原来他的故乡离此不远,在只要是个名人就要拉过来炒作的今天,当然不能错过。
我对郭沫若的印象只有他晚年的劣迹,所以,不看也罢,穿过纪念堂,在江边的崖畔,是一座观景平台,中间是郭沫若的塑像,面向江水,在此可俯瞰两条江迎面奔来,在山脚下交汇后逶迤而去。对岸的三角洲应就是市中心,林立高耸的现代建筑让我顿失眺望的兴趣。
往回走的路上,穿过一片树林,路边山壁有一些碑刻,有些半凹的山洞,也满是碑刻,令人费解的是,很多内容像八卦图,二十八星宿等等,绝非佛教而更近于道教的内容,在凌云寺里,也是奇葩。
绕过佛头的后面,我们到了另一侧崖壁,从背后看佛头上的螺髻,我怎么看怎么觉得像是水泥糊的呢,无法考证。
佛头另一侧崖壁地势更高,观赏佛头的角度更好,接着拍照。
这边的平台大小与对面山崖上差不多,一样有铁围栏,只是没有人排队而已,有牌子上写着此处距下崖等候时间3小时,我们不禁咂舌,高峰期得排队到这里,要花上3小时下崖,事后国庆看新闻,果然有报道说乐山大佛排队3小时。我们觉得山上人已然够多了,原来小巫见大巫,我们已经很幸运了。
靠山壁的一侧,树立着海通法师的塑像,身后是法师当年居住的山洞,进洞参观,四面山壁,除了铁钎开凿的痕迹历历在目外,空空如也,之后我们去前面参观崖墓博物馆,才明白这些山洞并不是海通法师开凿的,而是一种丧葬形式,崖墓,山洞是用来放置棺材的,时间可以上溯至汉代。
再往前走,就是下山了,也不知通向哪儿,问上来的游客,也说不清楚,后来我们才知道这里是一圈环线。
路边摊儿上吃了碗凉粉,一碗凉拌面,各10元1碗,味道还行,量少价高,也是没辙,接着就去排队走栈道下崖。
栈道在大佛一侧崖壁的最外沿,排了十几分钟,就到了栈道入口,这里一面可以观赏整个大佛,基本是平视的角度,一面可以俯瞰悬崖下滔滔的江水,将近百米高处,令人胆寒。栈道开凿在对着佛像的一侧,相当窄,大部分地方仅容一人通过,之字形盘旋而下,只是台阶宽窄不一,高低不齐,本来就走不快,加之很多人还要边走边从不同角度欣赏大佛,乃至拍照,所以队伍只能是缓缓地蠕动着。
排队下崖间有个小插曲,还没进栈道的台阶两边,都是高矮不一的灌木和小乔木,树梢间一条小青蛇缓缓地游动,引起大家不小的骚动,它却一点也不为所动,很淡定。开始从我们身边的树丛中慢慢地游到我们头顶的树枝上,最后沿着树梢,跨过台阶路,消失在对面的一片小树林中。在人流如此密集的地方,还能看得到野生动物,看来自然环境保护得不错。
大佛脚下的平台上,完完全全地感受到了大佛的气势恢宏,法相庄严。身后就是湍急的江水,几条游船逆水行舟,努力地停在正对着大佛的江水中,船上的游客与大佛距离相对更开阔一些,观赏大佛的全景应是绝佳,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没有坐成游轮,略有遗憾。
之前看过纪录片,说约莫个把月就要清理一遍大佛身上的杂草,今日所见,杂草长势喜人,也不知多久没清理了。
大佛脚下的地面并不宽敞,一部分还是伸出江面的水泥平台,高度距江面也就5,6米的样子,此时游客并不算多,也已是熙熙攘攘了。游览路线是单行线,从崖壁栈道下来后,只能从另一侧崖壁的山洞穿出。
穿出山洞,是一条贴着山崖修筑在江面上的栈道,高高低低走出不多远,到了一处岔路口,从这里,一头上山回到佛头山顶平台,就是之前我们看到有人上来的那条路,另一头通往乌尤寺,这个名字有点意思,我们当然地往乌尤寺方向开拔。
路还是在沿着江边的山壁上,走了10多分钟,就到了一处山门,也是检票口。这里少有人进出,检票的道闸形同虚设,拉客的本地人进进出出也没人管。
其中一个拉客的缠着我们去他家吃凉粉,一直跟着不放,磨破嘴皮子,最终没招架住,还是跟着他去他家吃了一顿中晚饭。
一溜儿下山,竹林的尽头有一片村舍,一条小街穿村而过,两边都是饭馆和卖旅游纪念品的商店,村口有一座三层的跨街小城楼,从楼上看整个村子,清一色的灰瓦平房尽收眼底,中间的一条狭窄的街道,上方挂着黑色的遮阳布,整片灰蒙蒙的,使得整个村子都笼罩在一种迷雾般的神秘气氛中,幸好此时艳阳高照,否则还真以为到了什么地方。
楼上积满灰尘的杂物散乱地堆放着,后来问他们城楼上是不是哪家生意倒闭了,回答却是堆得是各家各户的杂物,这么好的位置和这么好的房子这么浪费闲置,估计这个村子里的人们是有些个矛盾的。
拉客的自己就是老板,开着夫妻店,亲自下厨炒菜,虽说味道一般般,但也过得去,年入十多万,小日子也算红火,菜刚炒完,他就又出去兜生意了,真是勤快。
村子的名字就叫渔村,说是之前就靠打渔为生,现在大都靠旅游了,村口江边曾看到几条木船倒扣在地上,看来真的是洗脚上岸了。
老板推荐这里的鱼不错,说是野生的江里的啥啥的,80元一斤也不贵,不过看着不太像,这里的习惯也是奇怪,他们在鱼的背鳍上穿根绳子,随手拎起,那鱼在空中拼命地扭动身子,水花四溅。
吃完中晚饭,已是下午3点半了,我们走出村子,前面有一条小河汊,水面上飘满了垃圾,可能这里有洄水的缘故吧,走出几步就到了麻浩崖墓博物馆。
走进大门,不大的院子里,两边是厢房建筑,是博物馆的图文展览室,迎面的一面山壁脚下,人工开凿的山洞一字排开,方方正正的洞口,上沿雕凿的椽柱,屋檩,还有各种装饰纹饰。
这些山洞都很深,大部分直着身子进去没问题,每个山洞的宽度在2-3米之间,从展览室的图文介绍中得知,这些都是汉代的崖葬,整个这片山上都是的,包括之前的乐山,以及之后的乌尤山上,多到我们曾看到有崖墓的空穴被用来做电力变压器房的。
山洞里,一侧摆放石质的棺材,一侧通过,一个洞就是一个家族的墓穴,有几个深的有好几重棺室,放了好些棺材。
洞口的石壁上,雕刻着画像,描述人物故事,非常生动,可惜大多风蚀严重,院子中间有两副石棺,据说是从老百姓手里赎回来的,80年代的时候花了2000块,当时可不是小数目啊!这两具石棺上雕饰的是伏羲女娲,还有乌龟仙鹤,龙虎瑞兽,精美绝伦,这里的老百姓当时却是拿回去当猪食槽的。
在厢房的角落巷道里,听到一头野兽低沉的嘶吼声,想必是养着一头凶恶大狗,嗯,这里的好东西,要提防坏人的觊觎。
出了麻浩崖墓博物馆,我们翻过一座长相古怪的石桥,就到了乌尤山,又称乌尤离堆,离堆的意思是指水中的孤岛,很有些诗意。
虽说是第一次听说这个乌尤山,但我注意到这里所有的地方都归乌尤文管所管,包括乐山大佛,看来这乌尤来头可真不小。
从山背面上山,沿途都是崖墓的墓穴,夕阳西下,顿觉阴风阵阵,汗毛竖起。
山不甚高,不久就到了山顶,再次见到阳光,身上顿觉暖意盎然。
沿着山脊走出不远,碰到一伙工人正在搬运建筑材料,询问得知,他们在修乌尤殿,之前失火焚毁了,心想多么遗憾呀!到了地方却只能看建筑工地了。
跟着工人们来到一座台基上,果然是空空荡荡的平地,正中间有个奇怪的大木头箱子,不知何物。工人们说这是佛像的金身,保护起来一直没有动,还煞有其事的说是真金的,重的要命,虽说不信,但是看这包裹得严严实实,也是一番好奇。
乌尤殿在乌尤山的至高处,奈何四面树木茂密,视线遮挡,无法欣赏江景,不过乌尤殿遗址的北边有一大片建筑群,一圈中国传统样式的建筑,围着中央一幢说不清的什么风格的房子,忙从边上的一条小路下去探究,发现是豁然开朗,原来乌尤寺的大门藏在这里。
乌尤寺大门正对着江面,门前是开阔的小广场,临江的一侧一排石质围栏,没有遮挡,可以凭栏远眺江景,石栏下面的山坡,有台阶路盘旋向下,消失在竹林深处。
说是大门,其实门并不大,只是这一面的建筑一字排开,横开很宽阔,大门的门额上方有横幅,庆祝遍能和尚诞辰一百一十周年法会,这在不事张扬的佛教界也是少见。
进到里面,右边就是斋堂和居士的客房,斋饭8元一份。
也许是因地制宜的关系,这里的建筑格局杂乱无章,见缝插针,没有很宽广的院子,房子连着房子,大殿连着大殿,钟楼和鼓楼就嵌在建筑之间。
我们到的时候游客稀少,也看不到什么僧众,只有夕阳里的香烟缭绕,安静祥和。
一处角落的墙壁上,是应付消防的寺院平面图,图上有一个五百罗汉堂,本想去那里,不知怎么进迷宫般的三绕两绕,却到了寺庙另一头的小山包上,一亭立于顶上,曰结茅亭,颇为雅致,亭边一圈石凳,摆放些各种盆景,花木,亭子下来不远,有几座大小高矮不一的舍利塔,安葬的是本寺圆寂的法师,塔边碑铭介绍生平事迹,有一僧人正在此处洒扫。
又转了几圈,突然就走进了五百罗汉堂。罗汉塑像与真人差不多大小,神态各异,安置在一人高的台基上,俯看着我们这些穿行其间的芸芸众生。
出了罗汉堂,就是广场,原来广场北面的建筑就是罗汉堂。在其西面的墙根边,竹林掩映下有条小路通向背静之处,尔雅台。
说是台,其实是座亭子,也可能当时是台,因为此处确实是一处悬崖之上的平台,后人建亭曰尔雅台,亭内居中是石桌石凳,四周散乱地摆放着许多楹联匾额,看来这里是要重新整修,亭前有长条石桌,长条石凳,已是青苔满布。
此处可凭栏远眺,视野开阔,夕阳之下,远来的江水波光粼粼,两岸的绿树和远山在强烈的光照里,若隐若现,恍惚朦胧。
游毕下山,半山腰植物都似曾相识,但却叶面肥大,植株巨硕无朋,朋友认出这种植物叫滴水观音,第二天在市区看到的棕榈也是,若是拿杭州的品种与他们相比,一个是儿童,一个是姚明,是这里的水土特别丰腴肥沃么!
下山没有走老路,到了山脚下,发现不知身在何处了。
乌尤山脚下的山门前,是一片碎石铺就的简易停车场,边上一批工人正在用简易的缆车往山上运送建筑材料,想来就是修建乌尤殿的,远处的围墙里,是废弃的工厂厂房,还有高大的烟囱,一片蛮荒景象。

已近黄昏,空空荡荡的停车场里,我们兀自着急,边上破败的小卖部里有人出来搭讪,瞌睡遇见枕头,这人正是黑车司机,熟门熟路地拉我们去停车场,要价真是良心价,20元包车,路上可是开了有20分钟。
我们刚取了车,准备直奔客栈,客栈老板的电话就来了,问要不要给我们准备晚饭。原来客栈是在江中间的小岛上,厨房里除了豆腐,青菜,肉片,没什么其他的菜了,四周没有菜场便利店,所以只能凑合个三菜一汤。到了后发现,客栈就我们4个住客,加上老板与一个搞卫生的大嫂。食材虽普通,老板的手艺却不错。
来之前,在携程上找来找去,看到这家FODI孤岛观佛客栈,窗外就是大佛,于是就订了这里,房价也算公道,300块一间。早上到乐山后先打电话问过客栈地址,本想先到客栈再轻装出发的,但是从客栈老板的短信中的路线指示来看,很难找,因此才先游后住。事后发现果然难找,穿过市区,过了两座大桥,最后又通过一座简易的桥梁,才到了江心岛上。
这座岛真不小,到处都是农田和荒滩,田间小路只容一辆车通行,从空气中一直弥漫着浓浓的农家肥的气味判断,这岛上的居民大多是农民,虽说也看见过几家农家乐,可能是淡季的原因吧,大都关着门。
感觉是穿过整个江心岛,我们再次回到了江边,这里并排着好几家客栈兼营吃饭,却不见一个游客,终于看到了我们预订的客栈,FODI。
江对岸就是乐山大佛,但此处江面极为开阔,所以大佛看得并不真切。江水不深且有很多浅滩,因此脚下的江声很响,特别是天色全部暗下来后,大佛及边上的凌云山,凌云塔的灯光开启,咆哮的江水声中,黑沉沉的夜色从脚下一直延伸到天空,只有远方大佛的那一抹明亮,让人思绪翻涌,不能自已。
客栈是农家小院改建的,前院2层的小楼有3,4间房间的阳台正对这大佛的方向,后院还有3间平房的客房,就这么点大。装修花了不少心思,很多的家俱和摆设都是宜家的,酒柜里都是洋酒和葡萄酒,显示着这里与农家乐不是一回事儿。
有一点是无法改变的,就是蚊子。这里的蚊子大得出奇,开初看到真吓了一大跳,因为我是最招惹蚊子的。不过这蚊子虽大,却笨得出奇,停在卫生间的白墙上看起来特明显,我洗澡的时候,就轻松拍死30多只,而且一整晚没被咬一口,匪夷所思。
老板很年轻,扎着一丛小辫儿,是边上眉山人士,他说他是替朋友看店的,院子里停着他的摩托,一辆极拉轰的越野摩托,看来也是一位玩家。
有一个插曲,第二天我们退房后,车子已经开进市区了,他打电话来说我把腰包落在客栈了。我的钱包,身份证,所有的家当都在里面呀,我平时可是很注意,不太丢三落四的,结果犯了这么大错。他问了我们所在的位置,说他正好要进市区买东西,顺便就帮我带出来,让我感动不已。果然没多久他就到了,把腰包还给我后,没等我表达完感谢,挥了挥手就走了。
客栈的后院,有一间阳光房,是客厅,也兼餐厅,中间的沙发很适合坐着聊天,刚好这个客栈就像我们4个包场一样,结果当晚我们就坐在那儿,边聊边喝啤酒,干掉了大概20瓶,也是醉了。

2016-09-07 新津-成都

今天的行程就是回成都,大家分头有事,路上顺便参观一个小景点,纯阳观。
纯阳观在新津县,非常不起眼,我也是无意中看了一篇游记,才想到去的,也是因为这个景点回成都顺路,不用花很多时间。
下高速进了新津县城,导航一路把我们导到县城的边上,看着已是城郊的样子,终于看到了纯阳观,这时已经是11点多了。
纯阳观大门外,好大一片停车场,零落的几辆车子停在边上的树荫下,中间大片的水泥地成了村民们的晒谷场。
首先找我们的是收停车费的,5元,顺便问问这里的情况。
纯阳观不收门票,边上还有一个大门,挂着纯阳观博物馆和纯阳观公园两块牌子,之后发现这三者其实是一回事儿,里面的院子都相通的,公园么,算是有吧,博物馆那就是唬人的了。
进了纯阳观,首先是一座很大的院落,干净整洁,院墙边一溜儿古树参天蔽日,院子中间一方水池却疏于料理,,已基本干枯,杂草丛生。正中的一排高大的建筑,穿过才知道只是过厅而已,中间有一尊魁星的塑像,面向内院。之后又是穿过许多重院落,到后来都搞不清哪儿是哪儿了。
这纯阳观占地非常大,远超一般道观寺庙的规模,名字听着像是道观,起初我也以为是供奉吕洞宾的,结果前院是魁星,接着是孔子圣人像,之后还有武圣关公,武穆岳飞,还有张三丰,当然还有吕祖纯阳等等,简直就是一个宗教,圣贤,知名人物的大集合。
这里还有很多的书法碑刻,特别是些另类的文字游戏,比如回文诗,一个字的书法里蕴含着多个字,一首诗不同的断句等等,很多院子里都能看到各种民俗文化的宣传牌和介绍,看来这里的风俗源远流长,延绵至今。
不过这纯阳观最值得观赏的,是后面院落里的两座亭子,一左一右对称排布在中轴线的两侧,除了里面的内容,形制样貌都是一模一样。
这两座亭子,一座叫至孝亭,里面是二十四孝的塑像,另一座是大忠亭,里面是历朝历代的忠臣塑像。亭子四周一圈的厢房墙壁上,分别是叙述二十四孝和忠臣事迹历史故事的壁画,白笔黑底,传统的线描技法,颇为不俗。
这俩亭子建于民国时期,建筑上的正式名称太过拗口,记不得了。样子就像倒扣着的钢盔,可爱可笑,精灵古怪,我是头回见,在国内估计也是孤例吧。八角形的亭子占地非常大,高度也很高,很俏皮的飞檐,优美的檐脊曲线,重重叠叠的檐口,像是传统的样子,却又觉得不是,就是让人瞧着舒服养眼。
进到亭内,八角形的每一面都有轩敞的圆洞门, 2,3层檐之间是亭柱结构,没有遮挡,充裕的光线从上空的中央藻井洒下,使亭内的采光非常好。藻井下方,亭子中央一座半人高的台基上,是面向4方的4尊塑像,比真人略大一些,8面墙前面同样的台基上也是塑像,每个塑像下面是介绍该人物事迹的牌子。
抗战时期,这座纯阳观曾经做过儿童保育院,有些房间的门楣上还钉着当年的门牌,当然也可能是最近才重新搞上去的,毕竟现在国民党的形象开始正面起来了嘛。
我注意到房子的椽梁上,还能看到当年的捐助人和建筑时间,这些历史的证据都能保存下来着实不易,也期望他能世代传承下去。
从边上的门穿出去,就到纯阳公园里,紧挨着纯阳观的一排回廊里,摆满了桌椅,已经有群众开始麻将了,边上一条不知是小河还是池塘里,荷花满塘。接着的几排平房挂着牌子,估计就是博物馆了,再走几步出来,就回到了之前的停车场。
本想就这么走了,谁知车子却怎么也打不着了,这下难倒了我们。
询问停车场的管理员,从他含混不清的四川话里(我发现四川人要么不会说普通话,要么会说也不说,但都能听懂普通话),大概知道前面有修车的地方,我们心想这么荒僻的地方,能找个补胎的就万幸了,没想到走出去没多远,穿过一个水果批发市场,就到一条城市的街道上,然后马上就看到一家规模挺大的汽修厂。
汽修厂的师傅挺干脆,见我们同意要价30元,立马放下手中的活,开车载我们到了停车场。虽然打着火了,但心里总不踏实,修车师傅的意思是电瓶有问题,还是换了放心,谈好价600块,我们就把车开到了汽修厂,顺便在边上的小饭店解决午饭。
小餐馆不是一般的脏,价格也没说特便宜,就是这么个道理,底层的脏乱差并不完全是因成本低作为代价的,其实就是大家都习惯了。
不知什么原因,我突然感觉后背抽凉,看来是感冒了,从第一天到成都就觉得凉飕飕的,结果到最后要走了,天气也回暖了,这感冒最终没逃脱还是得上了,更悲催的是,回到杭州,断断续续地两个多月都没好,难不成是要死在这上面,还是说淹死鬼附体了。
中间去看过几次医生,各种药都尝试了个遍,不同的医院,化验,抗生素,十八般兵器都使了,结果还是继续感冒中。
开始去的是社区医院,那医生一看我住在附近,二话不说,在病历本上贴上不干胶的啥东西,瞬时间,她就成了我的签约全科大夫了,我到现在都一直没搞清楚,这是不是个坑啊!因为在此之前她还因为我没有病历本来刁难我,还是药房的老医生说了她几句才网开的一面。
医生这职业,在我看来,和工厂装配线上的工人也没什么两样,说是看病,基本上就是我口述,她在病历卡上草草记录,字迹没人看得懂,她自己也不会看,但就是拿这个刁难人,我还不止一次碰上,还都是女医生,买她们自家印的病历本也不行,一定要医保的那本。然后就是问你要开什么药,是呀,跑上门受气还不是因为处方药非得她们开方子才能买么,不然,去药店服务态度好得多。她们的电脑上其实是有一个药物清单的,什么病开什么药,其实是自动调用的,就那么几种,又没有别的选择,在没有电脑之前也一样,只是记住这些病和药的对应关系就行啦,没什么技术含量。什么白衣天使,治病救人,扯!就是一份工作而已,所以越是把她们拔上天,越是让她们自以为是,颐指气使。
说到现在的什么伤医事件,也没必要拔高到什么程度,有法律在呀,依法执行就行啦,伤害事件多了去了,一旦有医生被打就撒娇,就撂挑子,叫警察不就得了。当然了,另外一个原因就是,警察其实也不管,就是来调解,和稀泥,谁挨打谁吃亏,没有人真正地敬畏法律,但这也不是医生特殊的理由呀!所以我认为反而是把她们放到与普通工作同等的位置上,大家就都和谐了。
吃完午饭,药店买了点感冒药,回到汽修厂,车子也好了,付钱走人。
晚上我们住的酒店叫西姆翰墨酒店,房间不错,300多,价格适中,性价比很高,房间里居然有两本小说杂志,收获,另一本什么忘记名字了,桌子上还有练习毛笔字的毛笔和字帖,很有文艺范儿,
到了成都我们就作鸟兽散,各忙各的事儿了,我赶上了感冒,也很久没看过这类书了,躲在酒店居然把两本杂志都读完了。
晚饭出去到街上走走,绕着府河走了半圈。
酒店边上就是成都二院,听名字就该是在市中心,周边挺繁华的,不远还有地铁站。
沿着府河边,一溜儿的公园里,东一簇西一簇,好多人在下象棋,围观的人更多,当下真挺少见到了。公园里当然也少不了健身的人,特别是几张乒乒球台前,激烈地你来我往,乐在其中。不由感叹成都真是一座宜居城市,特别羡慕这里人闲适的生活状态。
第二天就回杭州了,由于自己的拖延症,机票一直拖着没提前订,眼睁睁看着飞杭州的票没了,飞宁波的没了,最后连飞上海的也没了,只好买了头等舱的票,4000+,心疼了好一阵子。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6-11-08 21:26

文字很翔实,不错的游记!

2016-11-09 20:13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