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寻找最美的秋天

行走的猫 LV.4
2016-11-08 16:19 143/4
  • 出发时间/2016-10-15

旅行的开始是一张机票,确定了出发的时间和地点,
旅行的动机来源几张网络图片,金黄的,耀眼的,妖娆的,枯萎的,胡杨林。
我的旅行越来越随性,以前还看看攻略,看看住宿,至少也还看看地图,现在只是订一张启程的机票,看看天气,收拾下衣服。
旅行的乐趣相当大一部分来源于未知,不是吗。
答应每年都要给自己一次旅行的机会,今年由于各种原因,似乎有点不了了之的节奏,于是乎在某个放假的下午,查了下机票的价格,订下了出发的时间。总算兑现了自己的承诺。
这次旅行的目标很简单,想去亲眼看下额济纳古老的胡杨林,拍一张最美的秋色,然后在出发之前发现,原来这条路线居然还可以去敦煌,此前,我一直敦煌一条线路规划于丝绸之路上,留着去新疆的时候再去的,可见高中时候地理确实学的不咋地。于是默默滴又增加了在敦煌的沙漠上拍一张最美星空的目标。

恩,开始流水账,给自己留个纪念。

Day1:杭州——兰州
只有出去玩的时候,才有这样的积极性。1点钟睡的觉,订了4点就起来的闹钟,为了赶第一班杭州兰州的飞机。
兰州这个城市比我想象中要破旧许多,事实上在我上次去青海湖之前,我一直以为西宁才是甘肃的省会。(地理太烂)没有计划在兰州停留多久,下了飞机后变直接订好了到火车西站的城际高铁。这点倒是比杭州方便很多,兰州机场不用出来,可以直接换乘城际高铁,到达兰州西站和兰州站,可以不用选择机场大巴,大巴车次少而且还有可能堵车。于是乎没有做过攻略的我出门就习惯的买了大巴票,走了20米发现居然还有这么方便的高铁,还好大巴票可以退了,顺利退票改买了C开头城际高铁。整个车厢空得只有两个人,感觉土豪包了辆高铁的节奏
到了火车西站,订好晚上去张掖的动车票,于是找了火车站寄存行李的地方(10元)存好行李,溜达去咯。
兰州是行程的开始,也是过站,预留了大半天的时间,为了吃一碗正宗的兰州拉面。
马子禄的拉面听说都是卖给游客吃的,于是选择了本地人喜欢去的吾穆勒,跟着人学点了个二细,加了份牛肉。(兰州拉面根据粗细,分为毛细,细,三细,二细,韭叶子,小宽,宽,大款)二细就是我们平时楼下吃滴拉面粗细,煮面师傅煮碗面,感觉是玩杂技似的,真担心面汤烫到他的手。这家店的生意好到不行,我到的时候都1点多了,都找不到空的桌子,大家都拼桌随便坐的。面汤不错,瞬间感觉小区楼下的兰州拉面弱爆了,牛肉很香,单吃有点咸,泡面汤里味道还不错,队伍排老长,肉和面分开取,等得饿极了,先吃了几块肉,咸。
长江边长大的孩子,没有看过黄河,天气极好,于是坐了公交溜达去中山桥看看黄河
恩,果然,黄河,一条长长的,黄色的河流。相机都懒得从包里拿出来,手机拍了两张照片。桥上溜达,居然碰到碰到一个人爬到桥上要跳黄河的,救护车,警车,水面上的救护快艇,消防的云梯来了一堆的。下面围了一堆的吃瓜群众拍照。还好消防的人也爬上去,劝了半天,总算是给劝下来了,给消防的官兵点个赞。不光救火,这事居然也是他们管的。
兰州也没有啥想去的地方。 黄河没啥好看的,于是继续找好吃的,马三洋芋片说是本地很老,红的也很莫名其妙的店,开了很多分店,跟着百度地图走了半个来小时,总算找到这家学校门口,据说是老店的小店,真心不扎眼的招牌,店在二楼,普通的不能再普通,都快三点了,居然还有很多来吃,大多要10串起点,不单卖,欺负单身狗。吃不了那么多,又不甘心花了那么长时间找来,于是点了评价最高的洋芋片,年糕,牛肚,还有人手一瓶的胡萝卜汁。年糕味道不错,牛肚是加了花生酱的,有点特别,洋芋片是真心一般。总之在我看来,是一件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小店,评价这么高,或许多余许多人来说,这里就是小时候放学拿着不多的零花钱和同学一起买两串洋芋片来吃,打打闹闹的童年吧。就好像现在,我也还记得学校门口的老人,推着小车买的炸土豆。每天放学的时候冲出学校,和几个好朋友一起买来一碗炸的脆脆的土豆片,再让老人浇一层浓浓的酱料,然后就这样站在校门口大树下边吃边聊天,或是等着家长来接走,或是自行回家,那段无忧无虑的日子,是我们一去不复返的童年……

DAY2:兰州——张掖 动车3个小时左右
昨晚的动车到张掖, 于是在动车上顺便订了晚上要住的地方。一个人的旅行,最好的方式是选择青旅,如果不是出差,我一般都会选择青旅。人多,氛围好,信息多,拼车,组团都很方便。
张掖的丹霞地质公园,第一次看到是在某次爸爸去哪儿的电视节目上,七彩的色彩着实让人经验。
张掖市区去景区,最好的交通是拼车,大概路上40-1小时左右,一般来回50,我去的时候已经是淡季了,只拼了一辆车出来,而且要下午3点才出发,我觉得时间 太晚,还好现在滴滴很方便,拼了个顺风车,来回80,也还不错。
都说最美的丹霞是下过雨的第二天大早,太阳刚刚升起来的时候,经过雨水的浸润,七彩的颜色会更加鲜明。丹霞公园的宣传照片就是那个时候拍出来的。可惜那是需要极好的运气的,碰不到那样的早晨,于是选择去看丹霞的日落。

原定的行程是早上睡到自然醒,然后去大佛寺看看,结果是睡醒和同住的广州MM一块出去觅食后,我就懒得动了。于是泡了杯咖啡,窝在青旅和老板娘聊天。这是我喜欢的行程,不赶时间,不赶景点,开心了就去溜达。
找老板娘了解张掖的美食,孙记的炒炮仗,老周家的炒不拉,还有谁家的搓鱼面 ,事实证明,在西北面,美食大多是以面的不同形态出现的,炮仗是长得像年糕一样的面,搓鱼面就是小小的,炒不拉有点像铁板牛杂之类的,还有卷子鸡,分量超大,又不适合单身狗。这些美食中,我觉得孙记炒炮仗味道真心不错,值得去吃下。

言归正传,关于丹霞地质公园,门票40+32,其中32是景区交通,总体来说,我觉得这个门票还是物有所值的。(尤其对比后期的黑城)
没见过大西北啥样的我,第一次看到这个景点还是相当震撼的,当然没有照片中那么鲜明的色彩,但是却有照片无法表现出来的大气磅礴,以及一股苍茫感。这里是祁连山北麓一带的丘陵地区。爬到观景台上,远处连绵起伏的彩色丘陵是大自然绘出的最美图画。人在画中,分外渺小。
4个观景台,展现不一样的画轴。
4号观景台是欣赏日落的最佳观景点。于是太阳快下山的时候,大家都涌过去,真是想找个空隙拍张照都难得。
傻的我,一开始以为大家都是观景台拍日落的,于是赶紧的在太阳下山前调相机参数,到了以后,才返现要拍的是日落的余晖映衬下的丹霞地貌。
太阳的余晖洒落在丹霞丘陵上,产生奇妙的化学反应,深深浅浅,颜色更加鲜明,着实是漂亮。

DAY3:张掖——酒泉 动车1个小时15分钟左右 酒泉——额济纳 5-6个小时的大巴车程
昨天预定了最晚一趟张掖酒泉的动车和今天中午11点多酒泉西站到额济纳的大巴车。今天的一天的行程基本是睡到自然醒+坐大巴车的行程了。
我到的时间正好是神舟11号发射的时间,本来前一天还在犹豫要不要包车去发射现场看看,结果前一天的动车晚点,到达酒泉的时间太晚,早上睡醒的时候,微博上看到了神舟已经成功发射的信息。我就安心的继续睡了
张掖溜达玩,一般的行程都是先去嘉峪关,然后敦煌,最后到额济纳,尽可能的不走回头路,可惜我觉得我到达的时间已经太晚了,据说额济纳的叶子最美的时间就是十一期间,一变天就落了,而我到达已经十月中下了,为了实现这次这次旅行的终极目标,果断调整路线,先去额济纳,再回酒泉敦煌,放弃嘉峪关。事实后来证明,我这个决定虽然路程辛苦点,但绝对值。今年天气冷的晚,十一期间额济纳许多的叶子都还是绿色,我去的前两天才全部变黄,而我离开的那天,早上已经挂起了大风。后来朋友发来的很多的照片叶子都开始稀稀拉拉的落了。有时候旅行真的是运气,大自然的美景心情好就给你看看,心情不好就收了。
酒泉到额济纳的大巴,一天一般有三趟,这个还是提前预定的好。现在各种软件都很方便,携程订好,现场取票就好了。
近6个小时的车程,期间会经过金塔县,这里有金塔林胡杨林景区,透彻车窗看过去,能看到处理在湖面上,湖边的胡杨树,金灿灿的,绚烂的,这是秋天里最美的颜色,据说金塔胡杨林是后期种植,而额济纳的胡杨林世界三大胡杨林之一,年代久远,面积最广,于是,越发对即将到达的目的地充满期待。
过了金塔县,后面有相当大的一段路程是无人的戈壁区,道路笔直,车辆极少,找不到参照物,都感觉不出来车速。茫茫戈壁,肉眼看去,找不到活物,只是偶尔团着几簇骆驼刺,野蛮的生长着,除此之外,感觉不到生机。据说这是一条古路,无法想象古人是如何通过这里到达中原的。骑着骆驼,骑着马,也许从这里到达中原,怕是需要多月吧。
青海湖环湖的时候,我们也曾驰骋在这样一条的笔直的道路上,但那是天空蔚蓝,青海湖犹如宝石,油菜花灿烂,满满生机,让人不由地感觉到幸福。而同一样一条笔直的路,同样延伸到天边,这空旷的戈壁却让人感觉到无尽的苍凉。
近6点终于到达额济纳,下面的照片路上预定的青旅的帐篷屋,环境简陋,可是幸运的遇见了不错的朋友,让我对此次的额济纳之行加分不少。

DAY4居延海 策克口岸  黑城遗址 怪树林
之所以不做攻略的原因,是因为到了青旅,你就会碰到很多旅游达人,而且多数都极其热心的和大家分享。而青旅的老板大多会帮大家提供资源,拼车,拼团,所以根本不用担心怎么玩,这就是青旅的乐趣,也是旅行的魅力。当然小马过河的故事大家也是知道的,大家对美的理解各不相同,旅行的路上碰到志同道合的人是很重要的,当然这次我很幸运,拼车3个妞,一起结伴玩了一路。一起看美景,装B拍照,路边杀瓜,烧烤啤酒,还和吃饭认识的蒙古族格格姐,开车路过留宿的阿拉善左旗的金大哥,一起吃饭喝酒,听蒙古姐姐给我们唱歌,讲故事。(顺便帮蒙古族格格姐的豆豆餐厅打个小广告,大哥做的红烧肉很好吃,格格姐那边还可以提供住宿)。
分享点有用的东西吧。额济纳的经典除了胡杨林,其他几个都比较远,需要包车前往,到居延海开车要1个小时左右,黑城怪树林也要40来分钟。
四个景点一天包车450,人均112.5,精确到小数点后面一位咯。我们去的时候已经差不多过了旺季了,旺季可不是这个价格。早上五点出发,给我们开车的师傅都60多岁了,是位非常好的大爷,半路我们想吃哈密瓜了,还帮我们挑瓜,买了就杀,杀瓜这说法就是大爷教我们滴。
居延海,门票120,有点啃爹的,里面包含景区交通票,没得选择必须得买,事实上,我们玩出来的也都没有坐过那个车。居延海在我去之前,办公室的秘书MM度蜜月就去过了,当时拍了一些照片回来,就说这个地方很漂亮,事实上,身处其中时,你才觉得照片真心无法展现出它的美。大批的红嘴鸥,大片的芦苇,月光下,湖边影影绰绰的人群倒映在湖边的身影,已经是很美了,7点多钟,太阳慢慢升起,阳光染上了芦苇,湖水,于是湖边守候的人群都骚动了,终于太阳跃出湖面,天空慢慢的蓝,我们漫步在芦苇之间水上长廊间,白色的芦苇花,蓝色的天空,游人不多,世界于是感觉都安静了。我喜欢秋天里大片大片的芦苇,曾经为了电影《搜索》中高圆圆在大片芦苇中的那个镜头,还专门跑到宁波杭州湾湿地公园去拍芦苇,所以这个地方真是极对我胃口,不是外面另外两个拼车的妹子催了,真心想在这里待上一整天。

楼主的图片拍的好美,加点介绍就更好啦,要不我们都不知道这是哪啊。

2016-11-08 16:44

引用 suki_nana 发表于 2016-11-08 16:44:12 的回复:

回复suki_nana:第一次发帖,我还没弄明白这个东西咋玩滴,先把字给凑出来

2016-11-08 16:58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11-14 19:51

引用 tiancaiyu 发表于 2016-11-14 19:51:56 的回复:

回复tiancaiyu:基本就是烤羊排 骆驼肉 骆驼奶我们喝过很酸,可以试下当地的饮料大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