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洋过海来看你——大海景、小情怀,杜马盖地+锡基霍尔+薄荷6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9-28

行前准备

【签证】关于签证,我们是在淘宝网上办理的,价格是242元/人,办理的时间为9天。因资金证明、工作证明等事项的办理过于麻烦,所以选择了只需提供“护照、照片、身份证复印件”的套餐,比较省时省力。

【浮潜三宝】也是在万能的淘宝购得,建议有洁癖的姑娘还是自备一套吧(那么多人都含着那玩意呼气、吸气、吐口水,再美的景也会恶心吧)。经使用,建议浮潜前先喷上防雾剂,视觉效果会非常棒。不过呼吸管不太给力,在水下浮潜1分钟左右,管内就开始有水,必须上来把管内水倒干净,才可继续进行浮潜。

【浮潜衣、手套、潜水袜】菲律宾的紫外线实在太强烈,不想被晒成两极分化的妹子还是提前预备好这三项物品。潜水服最好买长袖、长裤;在APO ISLAND上,沙滩上布满了钙化后的小珊瑚碎片,非常搁脚,穿着浅水袜或潜水鞋会好很多。最后,手套也配齐吧,毕竟在水下,双手裸露在外面也是非常容易晒黑的。

【防晒霜、芦荟胶、防蚊液、晕车、晕船药】晕车、晕船药可在出发前在国内备齐。防晒霜、防蚊液据说只有当地品牌才管用,本是打算到了菲律宾买Banana boat的防晒霜,但是缺货,只能买了导购推荐的其他款。经验证明,导购不分国内外,推荐的产品都是一样的鸡肋。芦荟胶的品牌较多,我们是买了Banana boat的芦荟胶,感觉还行。下面奉上伤晒的双手,提醒各位切记做好防晒工作。

行程预告

D1:上海浦东机场T1——马尼拉国际机场(Manila Ninoy Aquino International Airport)(NAIA)
D2:马尼拉国际机场——杜马盖地(DUMAGUETE)机场,在市区Robinsons supermarket(罗宾森)稍作休息前往酒店——海别墅。
D3:APO ISLAND浮潜,回海别墅领取行李,坐船前往锡基霍尔岛。
D4:锡基霍尔岛一日游,下午返回杜马盖地
D5:杜马盖地——OSLOB岛看鲸鲨。下午前往薄荷岛
D6:巴里卡萨岛浮潜、看海豚、处女岛。蜂蜜农场吃午餐,夜观萤火虫。
D7:巧克力山、眼镜猴,下午坐船前往宿务。
D8:宿务——香港

行程Partner

一直觉得外出旅行,人不在多,钱不在多,但是Partner一定得合拍。老TANG是我懵懂少年时期(真的不想说是少女时期,从小就是枚汉子。。。)的初中同学,后来因为对旅行的一些观念志同道合,前前后后一起走过了九寨沟菲律宾香港
       这次的订票工作几乎都是依靠老TANG,各种活动、各种打折着实省了不少钱。酒店、用餐、当地出行、旅行琐碎由两人合计商量,也都妥妥当当。对外交流还是要倚仗老TANG,听力不行再加上小菲当地口音太重,简直无用武之地——论语言环境的重要性!
       方向感一直是本人的短板,经常走过去的路,走回来就岔了——论逆向思维的重要性!老TANG总是在我走入岔路口的ing把我招了回来
       总结——论老TANG的重要性!

老TANG拍照的经典姿势

漂洋过海,飞机、轮船,终于看见你

【Tips】
1、还是国内航空比较含蓄,冷气温度适宜。在亚航、宿务航空上简直被冻伤,建议上机前携带一件厚外套。
2、亚航座位空间实在是小,身高、腿长的男女老少请做好不能伏案休息的心理准备。
3、买的机票相对还是很便宜的,主要是在亚航、宿务航空活动期间下手抢的票。
4、宿务航空不能托运雨伞,想要防晒的MM还是选择其他防晒途径吧。

【Tips】
1、在菲律宾,不管是飞机还是轮船,都会让你强烈渴望菲国的炎热,建议上船前携带厚外套。
2、有晕船的朋友,提前准备好晕船药。
3、从Siquijor返回Dumaguete的途中,偶见海豚。放下手机,看看海吧。
4、菲律宾是由7000多个岛屿组成,因此码头多的也真是能把你搞晕。这里尤其需要注意的是,杜马盖地总共有2个码头,分别是杜马市区附近的杜马盖地码头(Dumaguete)和靠近宿务岛的锡布兰码头(Sibulan);其中杜马盖地码头是杜马的主要码头,基本上前往杜马的船班都在这里。看鲸鲨则是需前往较为偏远的锡布兰码头。

文化“苦”旅,美食也来露个脸

此行,无愧于风景,无浪费于时间,虽在美食上稍有含糊,但也不愿将就。
杜马盖地,先后去了Lab-as、Moon cafe。
锡基霍尔,早已将美景用来果腹。
在薄荷,只恼在蜂蜜农场停留的时间太少。
留有遗憾,拖着念想,如藕断丝连,不管对人、对景都是最好的怀念。

菲律宾第一餐,Jollibee套餐70P,意面味道不错。

菲律宾的KFC,意面+鸡米花+可乐+土豆泥,82P,真心好便宜。

当地的薯片,最上面黄色小包味道不错。

来菲后第一顿大餐,无奈菜单不是太明白。

来菲后第二顿大餐,披萨好吃的没话说。

鳕鱼也很嫩

蜂蜜农场,大海景,小情怀,静坐看景,悠然一下午。

菜单依然看不懂

装柠檬水的红酒瓶,锡纸做的瓶盖,有点调调。

抹茶冰淇淋,据说很有名。

披星戴月,早出晚归,论客栈的重要性

酒店、青旅对我们来说真的就只是过夜的中转站。早出晚归、披星戴月无疑是充实了旅途,但对于一些环境美到爆的酒店,还是心有不甘。下面是我们这几天的落脚点,有度假酒店,也有度假青旅,还有城市酒店,风韵可谓是千姿百态。

DAY2——Sea Dream Drive:
【周围餐饮】考虑到第二天要去APO Island浮潜,因此选择在此住宿。周围地理环境较偏僻,如果想是晚上出去觅食的还是放弃为好。可提前在杜马盖地市区的Robinsons supermarket选择晚餐,以及第二天的早中餐。超市内选择很多,面包价格很便宜,划人民币7毛钱一个,口味不错。
【住宿环境】住宿环境、老板的待客真心没话说,可以说是让你体会一次拥有菲佣的错觉。刚进门,前台便为住客端上2杯冰镇的芒果shake,味道很赞。同时,很贴心的提供了中英文对照的酒店注意事项,还为每人安排了专门的行李员,你的一切物品、背包都由小菲帮你送入房间。They say:“You are boss“。
【设施条件】一应俱全、服务到位、景色宜人

Sea Dream Drive酒店很大,也很安静。小菲在前介绍酒店的各项设施、公共区域。最后将我们引入靠左侧的一栋小楼,打开房间,一片温馨。

趁着天还没黑,拿着相机狠狠地“咔嚓”、“咔嚓”。

小楼前就是海,一艘螃蟹船停在海面上,与世无争。

DAY3——托里斯背包客天堂旅馆 (Toris Backpackers Paradise) :
【周围餐饮】周围沿路有好多家餐馆,提前租一辆摩托车较为方便。沿途有一家中国人开的餐厅,叫Hayahay,TUTU司机有做介绍。但是当晚抵达天已黑,不方便出行,便选择在青旅内用餐。相比较,价格感觉略贵,味道也一般。两人一共花费445P,可以在杜马盖地市区的LAB AS吃一餐了。
【住宿环境】由于当天抵达天色已晚,坐TUTU去住宿地的路途心里直打鼓:天太黑、路太远、太僻静。其实,菲律宾当地的人真的很友好,只是我们不自觉的把国内的警惕带到了当地。抵达后,太黑看不清,只知道晚上入睡前,听见阵阵清晰的涛声,很是疑惑。可谓是,听得涛声入眠,却不明所以。待第二天,才发现出门右拐20米远即是大海。景色很棒,中国人很少,满是闲散。
【设施条件】 房间较小,卫生间也是用竹板在房间的角落围了一小块,实在没有什么个人隐私。同时,你还得忍受身上满是海盐,却享用不了热水澡的无奈。然而,我们定的房间已是最好的了。

经过昨晚小雨的完美过渡,早晨的天气只能用完美形容。走出住的小屋,不经意间转身,见得昨晚听得海涛声的住处,有如:暮然回首,那人竟在灯火阑珊处。

出门步行10米余,就是海。有当地的棚屋,有吊床。行程松散,在此消磨一天也不为过。

DAY4—— Go Hotels:
【周围餐饮】地理位置非常方便,酒店前方就是Robinsons supermarket。最常见的是KFC和类似于当地的快餐品牌Jollibee(收服务费),两家的意面味道都不错,但是个人感觉量较少,换算下来,一份意面+一杯可乐大约10块钱左右人民币,也有其他的快餐可供选择。或者可以打一辆tutu前往码头,距离也不远,餐馆很多。
【住宿环境】不管是吃饭、出行都非常方便。从安全角度考虑,也尽可放心,check-in之后,对行李还需要进行检查。同时,酒店前方的Robinsons supermarket也会有很多警察巡逻,看到持枪警察也不必惊讶,因为这反而代表治安很好(国内安全考虑,警察很少有持枪的机会)。
【设施条件】 国内快捷酒店的配置水准,只是房间略小,不过还是挺满意的。

DAY5—— 庞拉奥摄政公园渡假村(Panglao Regents Park):
【周围餐饮】吃腻了意面、面包、炸鸡,顺着街道慢慢走,选了一家烤鸡店。问了当地人哪种口味最棒,被推荐Honey口味。两个女生买了整整一只鸡,198P,再每人配一小桶辣白菜泡面。烤鸡不错,值得推荐!
【住宿环境】从薄荷岛码头打tutu前往需要40分钟左右,途径可以路过蜂蜜农场。酒店距离阿罗娜海滩(Alona Beach)非常近,步行10分钟即可到达。附近用餐、购物也非常方便,潜水装备店、旅行社、BBQ、酒吧很是热闹。
【设施条件】国内快捷酒店的配置水准,不过拥有户外游泳池,公共区域环境很不错。只不过洗澡水有海水臭,烧水喝也有过滤不掉的咸味。

DAY6—— 达温代庄园酒店(Darunday Manor) :
【周围餐饮】在酒店附近见到了来菲律宾的第一个麦当劳,只能说可乐味道好怪异。BQ shopping mall里也有必胜客等其他用餐点,也可以去附近的夜市逛逛,吃吃小食。
【住宿环境】处于市区地段,附近有一个大的BQ shopping mall,可在此买些芒果干带回。邮局、警察局、博物馆也在酒店周围。从酒店前往薄荷岛码头也较为方便。
【设施条件】 房间较小,没有窗户,没有被子,只有一条长毛巾。作为最后的中转住宿点,还算说的过去。

我们的每天,每天的我们

DAY2:
       上海虹桥飞马尼拉,原计划是3:40起飞,结果因晚点和航空管制,4:40才拖拖拉拉的上了飞机。上飞机后,也不清楚是什么原因,一直坐在飞机上等。冷气十足、婴儿哭闹、座位狭小,对于我这个怕冷、腿不短、厌吵闹的人来说,只觉得这个旅程的开头是昏昏沉沉、起起伏伏,好像脑子已被搅成一锅浆糊。
       眯了一会,见天色微白。6点是个吉利的时段,起飞了,真是见到了黎明的曙光。
       原计划是7:05降落,稍作休整接中午12点转杜马盖地的飞机,不急不敢,妥妥的。 因为晚点的缘故,直到9:40才抵达马尼拉。幸好亚航降落在马尼拉第3航站楼,正好转杜马盖地的宿务航空也在第3航站楼出发,节约了不少时间。在马尼拉机场1楼,我们先换了菲律宾币,旁边有很多小柜台售卖无限流量卡。主要是GLOBE和SMRAT两种,相当于国内的移动、联通和电信运营商。我们买的是GLOBE的10天300p流量卡,经使用,发现经常没有信号,要去的朋友可以选择SMART试试。
       马尼拉3号航站楼有种火车站的既视感,上3楼办理check in,登机牌也是薄薄的一张纸,很是环保也很是廉价。宿务飞杜马盖地的航班稍稍晚点,同样,冷气十足。随手拍了一张宿务飞机上的照片,冷气嗖嗖。
       杜马盖地的航站楼更是袖珍迷你,行李转运转盘仅有唯一,类似于国内的汽车站。机场外有好多TUTU司机,各种拉客,建议出了机场再叫TUTU,最多50p,了不得。也可在马路边坐双条车,当地人称作吉普妮,一人10p,相当于国内空调车的价格。虽然简陋、破旧,却又别有一番亲近。可到Robinsons Supermarket吃个午饭,KFC或者Jollibee都可以,一份套餐在80p左右,相当于12元一份kfc包含意面、劲爆鸡米花和可乐,物价确实很低。第二天行程去IPOD岛浮浅,可顺便在超市购买一些明日早餐和中午小食。菲律宾人真的很喜欢吃面包啊(随处可见面包店)!
       今天的惊喜当属海别墅,朋友看截图说太合算。做车一人15p,50分钟左右,可沿途观赏民风,有刚放学的学生,在校车上友好地朝你招手;当地居民也皆是热心,耐心给你指路,到站提醒你下车,帮你拿行李,而我们乘坐的不过是一人15p的车,人是朴实。

宿务航空的冷气,感觉坐在冰柜里飞行。

当地交通工具的一种,吉普尼,也叫双条车。

当地人非常热情、友善,与我们的遇见都是微笑、招手、Say:Hello。

TUTU,应其开动时的“突突”声命名。和国内民间的马自达很像,主要是以一辆摩托车改装而成。

DAY3:
       起了个早,前往道因码头附近浮潜。去的较早,游客还不是很多。恰好遇到两个菲律宾当地人,于是4人租了一艘螃蟹船一同前往。回程和预留的时间差不多,中午12点结束浮潜返回酒店领取行李,随即赶往杜马盖地码头乘船前往锡基霍尔岛。
       在菲律宾,只能购买当天的船票,提前购买是不行的。买船票的同时,还需支付中转费(Terminal Fee),有的轮渡公司(Ocean jet)还需支付行李费。抵达锡基霍尔岛时,天色已经暗了下来。从码头前往青旅的途中,路边几乎没有灯,只听见tutu的喘气声,给过于安静的道路带来了些生气。

【Tips】如果有经济能力,可买一台gropo或在行前租一台水下相机,海底的景色太美,不留点照片、视频实属遗憾。

当地的狗也是懒洋洋的,将菲式节奏渗透到了细稍末节。

APO Island下的大海龟,有的时候一只,有的时候两三只。就那么憨厚的在你脚下调皮,真怕一脚把它的龟壳踩裂。

幽静的青旅酒吧+前台,晚间随意的用餐,价格略贵。

DAY4:
       行前,对锡基霍尔岛是没有任何感情色彩的。然而,锡基霍尔岛带给我的却处处都是惊喜。
       今天的计划是环锡基霍尔岛,在青旅买了一份地图25P,租了一辆雅马哈的moto250P。询问了下老板环岛路线,确定了几个景点:
        1、拉孜教堂(Lazi Church) ,免费。
        2、巴利特魔法老樹(Old Enchanted Balete Tree ),又叫小鱼足疗,每人5P。
        3、坎布加海瀑布(Cambugahay Falls),又称牛奶湖,每人50P。
        4、萨拉格多贡海滩(Salagdoong Beach),每人35P。
        5、圣弗朗西斯教堂(Macapilay Church),免费。(远观)
       然后就突突突的上路啦!话说这还是人生中第一次骑摩托车,全程整个一个嗨:景色美到嗨,中国人少到嗨,太阳晒到嗨。所有的神经、细胞、关注点都在沿途景点上,一直等到下午4点才吃了当天的第一餐,然而精神很满足。晚上回到杜马盖地,在码头附近的Lab-as用了晚餐。

被我们一路蹂躏的环岛地图,很有用哦!

人生中第一次的moto环岛之旅,热辣的阳光、洒脱的神经细胞、耳边呼啸而过的热浪,都是我对锡基霍尔岛触及深处的留恋。

拉孜教堂(Lazi Church) ,人很少。静静的许了一个愿,求来年实现。

在巴利特魔法老樹(Old Enchanted Balete Tree )下做小鱼足疗,来颗椰子,惬意。

坎布加海瀑布(Cambugahay Falls),又称牛奶湖,湖水呈现出一种柔柔的奶绿色。以下是小菲的整个服务环节:下山、过石子小溪的路不太好走,小黑会很贴心的拉着我们;树藤落水无限次畅玩;知道我水性不佳,小黑特意在落水点接我;请小黑帮我们拍照,得知我们的手机不防水,贴心的用毛巾裹着手机给我们拍照;非常主动的驮着我们去看水里的小山洞,整个服务过程也就50P,相当于7RMB,满意的差点想给小费。
       在网上看到许多帖子说这个点比较乱,容易有小偷。回去后,检查了下,贵重物品都在,但是丢了一块160块钱的手表。到底是丢的还是被偷了,也不好定论。总之,要去的小伙伴还是要做好保管工作,以防丢失。

树藤跳水,玩到后面已经开始摆落水pose了。

萨拉格多贡海滩(Salagdoong Beach)的入口处,收费种类包括:门票费、停车费、摩托车进入费等。

萨拉格多贡海滩(Salagdoong Beach),站在岸边的一刻,已被海阔天空震呆了。

跳台,从上俯视,海水绿到心碎。

海水像一面剔透的镜子

圣弗朗西斯教堂(Macapilay Church)

当天的第一餐

回程的轮渡,偶然一撇,看见了海豚。

DAY5:
       原计划是一大早去OSLOB岛看鲸鲨,下午坐2点左右的船去薄荷岛。结果昨晚大姨妈热情来访,老TANG考虑到我不能下水看鲸鲨,讨论更改计划直接前往薄荷。无奈薄荷的船票只有下午一班,商定后还是一睹鲸鲨面容吧。
       从杜马盖地码头前往锡布兰码头(Sibulan)招了一辆tutu,50P的价格。到了码头后正好赶上前往OSLOB岛的轮渡,船票还非常戏剧性的飘到了海里,工作人员目睹这一狗血剧情,挥挥手让我们上船了。上岛后,我们是直接乘坐Cebu的大巴车前往观看点,码头上也有很多tutu司机招揽生意,具体价格不清。
       到了观鲸点后,才发现人比鲸鲨多啊,哈哈哈哈。办好一切收费手续,存好自己的贵重物品(一切不防水的相机建议不要带)便可以出发了。
       到了海边,目击所处是一大片海域,海上好多螃蟹船,都是慕名来看鲸鲨的。上了船后来到水域中心,便可隐约看见水下巨大的黑影,有3米左右长,嘴有1米长,仔细看会发现鲸鲨的嘴唇一周似有磨损(回来后查阅资料才知道这就是人类带来的间接伤害)。鲸鲨主要围绕着喂食船,就像人类小孩没有断奶一样。
       坐在船上,我不禁在想:我们这样的做法是否人道?是否已在根本上改变了鲸鲨的生存方式?眺望远处,究竟是水下的网圈禁了鲸鲨的生存、活动范围,还是每日投食的饲料中已有与众不同?
       中午在码头附近的(杜马盖地)Moon Cafe用了午餐,下午乘坐轮渡前往薄荷岛。到了薄荷岛,天色已黑,在酒店附近的旅行社定好了明日的行程,回房后就匆匆睡了。

回来后,上网搜寻了关于菲律宾OSLOB岛喂养鲸鲨的一些报道。见下:

DAY6:
      今天的行程主要分成个项目:早间乘船前往巴里卡萨浮潜,途中看海豚。浮潜结束后去处女岛,下午1点左右回到薄荷。晚间,前往Loay River看萤火虫。

巴里卡萨岛,行程的遗憾之一,错过了大断层,断层~层层~~据说有3000尺的海底落差,已经被世界联合国组织列为保护的海底区域。老TANG说,巴里卡萨的鱼比较多,然而我关心的只有大断层。。。。。
       不能下水浮潜,睡在吊床上看看景也不错。

光屁股的小孩

看海豚,在我看来就是所有的螃蟹船在追赶海豚。不能相信自己也脑残的参加了这个项目!下图的左下角快拍到了海豚的背。

处女岛,是我们第一个项目的最后一站。由于旅行社时间安排的不够合理,等我们到达处女岛后,看到的已经是涨潮后的样子,水很浅,到膝盖位置。我们一船人有8个中国人,4个外国人——中国人在水里呆了10分钟后就纷纷上船闲聊。另外2对外国人在水里各种晒日光浴、摆拍POSE。只能说好实在的中国人,好无视他人的歪果仁。

下午返回薄荷,先去蜂蜜农场吃了午饭。如果行程不着急的朋友,可以把这个点放留一个下午。如我所说,如图所见:大海景、小情怀,一个酒瓶、一块木板,拉长你所有的思绪。

下午稍作休整,去酒店临近的BQ shopping mall采购一番。心里跳着小火花,期待晚上项目的来临。Loay River,可以选择划独木舟或者集体乘坐螃蟹船前往。喜欢冒险、刺激的小伙伴可以选择前者,前提是你得具备一定的独木舟技巧,有夜盲症的小伙伴还是乖乖的随大部队出发吧。
       晚间,河道非常黑,四周布满热带植物,像穿越到了亚马逊运河。船行其间,静静的,只闻发动机的轰鸣声,好像时间、声音都在你的耳畔凝固成块。在Loay River看萤火虫分3个点,快到第一个点时,在船头打灯的小菲稍作提示,只见一颗树上闪烁着星星点点,像烟火屑般脆弱、易逝。
        船停在岸边,满树的萤火虫一闪一烁,热情的传递着求爱信号。时间仿佛静止、内心无比平静,与携手人于此,一定也能到白首吧。
        恰巧,在出发前看到《中国国家地理8月刊》上的一篇有关萤火虫的专刊,特意扫描出来贴在游记里。特刊里介绍了萤火虫的种类、繁衍地、以及近年来有关萤火虫的商业利益导致物种失衡的现象,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将此作为引申阅读。

DAY7:
       最后一天的行程项目不多,只安排了看眼镜猴(Tarsier)和巧克力山(Chocolate Hills)。考虑到下午4点要坐船去宿务(Cebu),避免途中耽搁,所以最先选择了前往巧克力山(Chocolate Hills)。在人数较少、没有选择包车、报旅行社的情况下,可在city mall对面的一个汽车站坐相应路线的公交车前往,票价是每人40P。
       看眼镜猴的地点较为偏僻,林间小道很深,途中还遇拦路犬,对我们一直狂吠。在和老TANG一度怀疑我俩是不是找错地后,向前步行几步,终于找到了目的地。
        每人付完60P的门票,工作人员引领我们进入一个单独辟出的小林子,我们被告知该保护区共有5只眼镜猴。每只眼镜猴没有朋友、家人,独身栖于树间。从我们先前获取的资料以及工作人员介绍得知:笼养的眼镜猴寿命不会超过12个月,而且就算你动作轻柔,他们那么小小的,脆弱的骨头还是非常容易被折断。于是不断有眼镜猴死去,也就有不法份子再源源不断的补充新猴子非法供游客玩赏。观赏过程中,发现有一只眼镜猴对于我们的靠近露出了龇牙的表情,人手不能触碰。
       全部行程结束,顺利地从薄荷码头——宿务码头——宿务机场各种过渡。宿务码头到机场打车费用在200P左右,人多平摊还是很划算的。到机场后需要支付每人750P的离境税(涨价了!这个也涨价!),真的是临走前也不忘收费呀。

还没”成熟“的巧克力山

老TANG拍的眼镜猴,活灵活现。

菲律宾像一剂精神上的可卡因,每时、每分盎然地进军着中枢神经、四肢细胞。这”毒“无法解,也不愿解,小情怀,一直在心间。

引用 冰糖银耳莲子羹 的图片:

2016-11-08 17:19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11-08 17:28

引用 ceachother 发表于 2016-11-08 17:28:04 的回复:

回复ceachother:还想去巴拉望呢,中毒太深。

2016-11-08 18:22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6-11-14 01:01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11-14 10:52

引用 狐狸爱上熊 发表于 2016-11-14 10:52:51 的回复:

回复狐狸爱上熊:支持生态、绿色旅游哦。

2016-11-16 11:03

引用 smileangelyilian 发表于 2016-11-14 01:01:24 的回复: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回复smileangelyilian:现在来看是种经历,老了再看就是种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