娜么爱你,情“菲”得已

• 出发时间/2016-09-19

杜马盖地-锡基霍尔岛 5天4夜纯休闲游

写在前面

我曾在零下二十多度的哈尔滨吃过冰棍
我曾在一片荒芜的张北草原上策马狂奔
我曾在正南正北的北京城里无数次迷路
我从15岁开始一个人断断续续地四处游荡
看过许多或千篇一律、或过眼难忘的风景
可依然无法满足身体里这颗躁动不安的心

我只想去自己想去的地方,做自己想做的事
等十年二十年后回首来时的路
全是幸福满满的回忆与美景
没有为自己踌躇不前而留下遗憾

如果你想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程,那就放心大胆的去吧
世界那么大那么美
没有那么多的危险和坎坷
更多的是一次又一次心灵的洗礼

原来,和一群陌生人的狂欢是这样一种无与伦比的幸福。
原来,陌路相逢的相视一笑,也是一种三生有幸的缘分。

人物介绍及特别鸣谢

主要人物介绍:
1、芳姐
(大概是在某个微信群里加了我,四十多岁的年纪,看上去不到三十岁的样子,因为自己不会英语,想结伴出行,居然全然相信了我这个不靠谱的陌生人,机票和行程都是完全根据我定好的来的,除了返程的时候我们分开了大半天,我们俩几乎是全程在一起的)
2、游乐儿
(大概是为了庆祝自己的生日以及结婚纪念日,并且赶在被家人逼着生孩子之前好好放松下,邀约自己的闺蜜以及同学开启为期8天的海岛之旅,加她自己一共六个人,关系为两对夫妻,一对准夫妻,而且六个人还都是认识的,这种缘分,真是羡慕呀,行程跟他们有三天重叠,所以此次旅行的精彩之处都是跟着她们蹭吃蹭喝,没跟他们在一起的日子都是随意散漫的)

路上的偶遇:
1、颜值爆表的小Peter以及他妈妈和阿姨(锡岛环岛结伴)
2、广东佛山夫妇(返程杜马结伴以及马尼拉同航班返广州
3、乔征夫妇(杜马偶遇,带我逛马尼拉的好人)

最最最最最最最最感谢的,当然莫过于全程攻略完整到爆表,且美丽又可爱大方,颜值同样爆表,性格也好到不行的游乐儿姐姐。我几乎是带着芳姐全程跟她们蹭吃蹭喝的节奏。

坏习惯使然,我几乎完全没做攻略。还比不上芳姐,好歹芳姐也是天天泡在各种群里,截图无数。而我…………包括这次写游记,好多资料还是得借用乐儿的。

另外自然是感谢芳姐的全程陪伴啦,当然,路上也遇到好多国人,都曾或多或少给予我善意的帮助,感谢所有曾会心一笑的你们。

尽管我仍然是一个人独自出行,但有幸结识了你们,比起过去自己一个人去各个城市闲荡的孤独感,你们让我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心安。

有缘江湖再见。

关于行程

D1广州-马尼拉     宿机场(转机时间短,又是凌晨)

D2马尼拉-杜马盖地     宿市郊别墅(在Airbnb订的独栋别墅)

D3杜马盖地-Oslob看鲸鲨-杜马盖地-锡岛  宿锡岛
酒店:Coco Grove Beach Resort Siquijor (锡基霍尔可可树林度假村)

D4  锡岛纯玩  宿锡岛

D5  锡岛-杜马盖地  宿杜马盖地
酒店:C & L Bay View Inn(C&L湾景酒店)

D6  杜马盖地-马尼拉 -广州

严格的说,是5天4夜的旅程。

关于行前准备及物品清单

行前准备:
提前四个月订的机票,提前一两个月订的民宿(别墅)和COCO度假村,提前一个月不到办的签证。
加了经常去菲律宾一带游玩的两个群,得以结识一些行程相似或是有重叠的朋友,比如当我终于在出行前十天左右想起来该做做攻略的时候,顺便问了下时间跟我们有几天重叠的乐儿姐,当她把她们的行程表发给我,我第一时间就想高呼万岁了,于是全程乐得轻松得跟着她们混了。不过事实证明除非是一开始就跟他们一起,否则多少还是应该做些攻略的。

物品清单(结合行程略有增减,我是女生):
1、 衣物:长袖长裤至少1套,沙滩裙、泳衣至少1套、 内衣裤(也可以买一次性小裤)、 凉鞋或人字拖 ,热裤 ,T恤,防晒衣,墨镜,骑行面巾或亮色大丝巾(既防晒又可以凹造型)
2、 洗漱用品:牙刷牙膏(菲很多宾馆不提供),洗发水,护发素,沐浴露,洗面奶,梳子,浴巾,压缩毛巾。全部都带小的旅行套装就好了,方便。
3、 护肤品化妆品防蚊防晒:水,乳液,化妆包,化妆棉,防晒霜(安奈晒,水宝宝等,防晒指数+++爆表的那种),芦荟胶,面膜,驱蚊液花露水等。(我自己还带了粉底、眼线液、口红、眉笔)
4、 证件资料:身份证,护照,签证,驾照,值机行程单,酒店入住单,比索(可带人民币或美元到马尼拉机场换),少量人民币,银行卡。(各备一份复印件,建议带两个网格文件袋,一个装原件,一个装复印件,分开放)
5、 浮潜用品:浮潜三宝(面镜,全干式呼吸管,脚蹼),浮潜鞋袜,水母衣,防水包,防晒袖套手套,手机防水袋。(这一栏我全都没带,也不影响游玩,但是浮潜袜和防晒袖套建议带着下水,我手臂到手背都晒伤了,还有防水包,玩儿水的时候装东西很实用)
6、 相机:微单,gopro,奥林巴斯TG4,手机。(这一项我只带了手机,不过质量自然赶不上相机)
7、 药品:创可贴,晕船药,止泻药,胃药,感冒退烧药,云南白药,藿香正气液,眼药水。(我只带了创可贴,自己肠胃那段时间不太好,带了肠炎宁和消炎药,不过事实证明,感冒药必备,还有黄连上清片,当地食品除了油炸还是油炸)
8、 小物件:免洗洗手液,湿巾,纸巾,充电宝,充电线,纸笔,塑料袋,备用卫生巾,榨菜(乐儿她们貌似还带了酱油、醋、孜然这些,这个我觉得看个人吧,我这种不挑食的,入乡随俗地吃)

关于花费

签证:219元

机票:1050元(广州-马尼拉-杜马盖地-马尼拉-广州)。

住宿:579元(杜马两晚、锡岛两晚)

吃喝玩乐:1400元(全程所有其他花费,包括回来时在SM买东西的花费,不过我买得大多是吃的,也就花了几百元人民币而已)

个人全程花费:3248元

下面这个是路上遇到的那么多伙伴里所拥有,哦不对,所见过的,唯一一张200面值的比索,我把它带回来珍藏啦啦啦——

关于机票与购票

广州-马尼拉-杜马盖地-马尼拉-广州

为了避免需要转航站楼,机票我全部在宿务航空购买的,先购买了广州往返马尼拉的机票,在宿务官网购买的,可以使用支付宝支付(我是使用的支付宝,付款后出现空白页,后来发邮件给宿务航空客服guestservices@flyceb.com,连续发了4天邮件,每天发一次,终于在第5天收到了回复,回复为网页,点进去是宿务官网,按上面提示操作就能看到行程单了,我英语不太好,以防万一,一看到行程单就赶紧打印了好几份)。
宿务航空官网也可以选择中文版面,但是有的内容还是英文的,不过不影响操作。
往返费用为777元(包含从马尼拉广州的行李费78元/15KG)

马尼拉杜马盖地的往返是后来在去哪儿网上买的。
在去哪儿买票就简单多了,跟在国内买票一回事儿,不过同行的姐姐的其中一个航班更改了,发了邮件给她,不影响行程。
往返费用为273元

菲律宾国内的机票经常做活动,偶尔关注下就能买到便宜票,他们国内的机票跟我们国内的火车票性质差不多,只要自己不要心态平和,不要对一元票之类的过于执着。至于国际机票,一个是关注宿务航空、菲律宾航空、亚航的活动,二是……讲究天时地利人和,我就是后者。。。

机票费用合计:1050元

补充:杜马盖地机场需要交离境税150P,马尼拉离境则不需要。
马尼拉机场可以拿着行程单自助值机,很方便。
对于入境马尼拉填写的健康卡和入境单,人家根本看都不带看的,尤其是黄色的那张健康卡,随便填就好了,入境单的内容也非常简单,初中英语水平都OK的,所以还没去的小伙伴不要被这个吓到了。

关于住宿

9月20日 在Airbnb(全球民宿网)上订的市郊别墅
独栋别墅,两层楼,五个房间,原价大概是580元左右每晚,由于我是第一次注册Airbnb,有两百多的优惠,实际是支付了大概380元(支付的美元,只能说大概),我们在网上跟人拼房的,共四个人,人均95元一晚。五个房间有两个略小些的单间,两个大床房,一个家庭房(一张大床+1个小床),所以满打满算至少可以住8人,人多的话,价格上就真的很美丽了,地处市郊,非常安静,可以自己做饭,厨房设备齐全,如果想住这里,建议从机场过去的路上先去罗宾逊或者市场采购些食材。缺点就是交通不便,要买什么都得去市里,还得坐二十分钟左右的车去市里,不过可以让管家TATA接送,另外给他钱就行。
适合人群:纯休闲度假,不赶时间,就像找个清净地儿过过清净日子。

9月21日-9月22日  找人代订的锡基霍尔上的Coco Grove Beach Resort Siquijor (锡基霍尔可可树林度假村)
395元/晚,住了两晚,我们订的是最便宜的普通标间,门口是游泳池,感觉用语言有点难以描述这里的美好,毕竟后来约着一起的伙伴们,是专门在度假村玩儿了一两天的。直接上图——

乐儿姐她们的钥匙

扛着气球的我

新区大堂(有高楼的这一栋)我们住此图左边,这个游泳池晚上八点之后就不让下水了。

COCO的优势很明显:度假村嘛,够大、够丰富、风景够美,提供早餐,提供各项休闲设施,比如有很多个游泳池,比如可以在海里浮潜深潜,比如可以做按摩,里面有餐厅、有酒吧,总之,足不出户,你就可以在这里享受全套的服务,前提是,有钱就行。
我们在从杜马到锡岛的船上,当地人听说我们去COCO,就一个劲儿地强调,哇,那里很贵的哟。可想而知,在当地消费来看,算是高消费了,对于我们来说的话,算是中等水平的消费。

缺点:没信号,没信号,没信号!!!  globe卡没有信号,就连wifi也木有信号。
COCO有两个区,一边是老区,一边是新区,我住的这边是新区,大堂有wifi,明明房间到大堂撑死了不超过15米,可就是木有信号,只能到大厅去蹭网。不过这也看你住哪儿吧,比如就住前厅这栋楼的,楼上的就有信号。但是大多数地方是没信号的。不过整个锡岛有信号的地方也不多。
然后基本上被中国人承包了整个度假村,住的百分之九十都是中国人的赶脚。
最后整体偏贵吧。早餐看着不错,吃着很一般。不过整个菲律宾好吃的真的不多,唯一让我心心念念的就是杜马盖地的LANTAW了。

——下面是COCO的早餐

9月23日  C & L Bay View Inn(C&L湾景酒店)
地理位置离I LOVE DUMAGUETE坐标不远,对面是个小图书馆和健康中心。貌似我真的没拍照。
总体来说,装修得很温馨,早上有大巴送客人去机场。早餐是自助式的,还挺中国化的早餐。
标间200元左右一晚。跟前面住的两个地方比起来,性价比不算高。

真的只有这一张照片我也是醉了= =。这是吃早餐时拍的,早餐在顶楼,半露天。

首次异国之旅从机场打地铺开始

第一次坐飞机,第一次出国,第一次在网上约伴出行……诸多第一次我就不一一废话了。
如果是想找攻略作参考的小伙伴呢,可以不用怎么看我写得废话连篇啦,我只是想写下来纪念下而已。

提前两三个小时到了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先跟在网上约好的芳姐碰面,然后排队值机,22:15的航班,19:30才可以排队值机。宿务航空整体给我的感觉就是不怎么严格,比如包包称重,芳姐带了一个背包,和一个拉杆包,分别称了重,加起来肯定是超了7KG的,不过人家也没说一句多话就给我们办好了。

广州白云机场的自动取款机真的是少之又少,一共只有三家银行的取款机,还分别在不同的地方,比如我们这一层只有广发银行的。

说起这个,不得不提一下,我因为手机提现出了点问题,过完安检、边检,直到候机室,没坐过飞机的我天真的以为候机室会有取款机的啊啊啊啊,这时候我的身上只有400块钱,其实我是有想过就带着这点钱飞过去的,但是怕连累同行的芳姐,还是硬着头皮去想办法,最后跟边检大叔聊了半天才放我出去取钱。天知道,等我好不容易出来之后,插卡发现钱仍然没有到账时,内心是有多少只草泥马奔腾而过,于是干脆利落地用信用卡取了现。

然后带着点小激动、小雀跃、小澎湃,蹦蹦哒哒回去候机室,出来的时候押了护照在边检大叔那儿,回去的时候还非给我上半天政治课:小姑娘啊,你一个人出国吗?第一次出国?去菲律宾?!!!然后一副你干嘛那么想不开的样子还想再说一大堆,我赶紧接过护照道了谢撒腿就跑……

好多人都说宿务航空飞机上冷shi的节奏,其实还好,每排座位上面都有空调按钮,可以自己关闭的,因为我们是半夜的飞机,所以本来也会比白天温度略低,我就带了条厚厚的大浴巾,盖身上就不冷了(身上是短袖+长裤)。芳姐说得对,可以带两套穿了可以扔的衣服,美美的衣服用来凹造型,实用不好看的衣服穿了可以扔。

建议晚上坐飞机还是长袖长裤的好。白天就没所谓,当然这个也看个人体质。

凌晨12:45左右,飞机准时到达马尼拉机场,下了飞机后,没走多远会有人收健康卡(黄色纸单),基本上是不看的,然后就准备入境啦,这个时候的入境处冷清的不像话,完全不需要排队,然后把护照、签证、往返机票行程单、酒店预定单(可给可不给)、入境卡(在飞机上跟健康卡一起填的蓝色纸卡)一起递过去之后,基本就OK了,全程可以无交流的,即使有交流,你死活当做听不懂就是了也没关系的。

入了境的第一件事儿当然是去换钱,我跟芳姐都是带的人民币,打算直接人民币换比索,去菲律宾之前,看到好多人在群里纠结要不要换成美元再过去,也包括我,后来想了想,出去玩就是要放松啊,何必纠结这点小事儿,横竖又差不了多少。
坐电梯下到一楼,右转直走,会看到一家汉堡王,此时自己的左手边的这家,换汇率是最高的,比二楼的高太多。以下是我们当时在他家换的汇率——
(当时机场其他点的汇率,人民币大概6.8元左右)芳姐换了1500元人民币,我换了1600元,本来觉得已经很少了,可是还是没花完……

第二件事是去楼上买globe卡,因为据芳姐的可靠情报,这种办卡方式最划算。上了三楼往右,直走到接近尽头的位置,有一家MINISTOP,空卡40P一张,然后再买了张100P的充值卡,店员都很忙,于是我请求老板帮我们开通了卡,然而当时傻不拉几的,以为流量这些套餐都开通了,其实他只是帮我们激活了卡而已。所以如果你也想这样买卡,在老板激活后,还得自己开通流量套餐,70P一个G的流量套餐,去玩儿一个礼拜都够够的了。我们当时不知道,以至于分分钟就因为上网而消耗了近100P的话费,到了杜马后,赶紧去罗宾逊再买了张100P的充值卡,并且让店员帮忙开通了流量套餐。

做完这两件事,已经两三点了,我们随便找了个地儿打算打地铺眯会儿,大概位置不对,后来被安保人员叫了起来,迷迷糊糊的,也没听清他说了啥,反正大概就是别在这儿睡,于是我们又去了二楼候机厅,找个座椅睡了会儿。七点的飞机,其实几乎是没睡。

PS:MINI STOP隔壁的隔壁的隔壁…,反正就是离小店不远的地方有个做马杀鸡的店,据说可以免费过夜,而且返程的时候我专门看了下,价格虽然比岛上的价格高,但是跟国内比起来也不算贵,所以像我这种懒到一点攻略都不做的人,活该一晚上没睡啊= =

不过马尼拉的机场感觉跟国内火车站似的,到处是面前堆了一大堆行李货物的人席地而睡——

五点就去值机,然后过安检、候机,会有黄色大巴车载我们去到小黄机那儿。

来张小黄机的侧面美照

起飞

降落——

正好下起了蒙蒙细雨,宿务航空很贴心地准备了小黄机同款小黄伞,对没错,就是我手里拿的那种,我的第一反应居然是,哇塞,土豪啊,居然还送伞,结果……走到门口是要还回去的= =……

D1。9.20,初见杜马盖地

先借用乐乐的地图,虽然我没去这么多地方。

9月20日九点左右到达杜马,尽管晚点了半小时,定好的别墅里的管家TaTa还是按约定z在机场门口耐心地等待着我们。

这里的机场看上去更像是一个小车站,除开飞机跑道,只剩下几个简单的房子,清一色的一层楼式样,走出机场,印入眼帘的是各式各样的TUTU车,跟国内的男士摩托车一样,改良成了三轮车的载人款。

这座城市的交通管理得很松散,或者说,机动车是当地的特色之一吧,三轮TUTU车和两轮摩托车要远远超过四轮车,尤其是在高峰期,到处是密密麻麻的机动车辆。汽车也大多是类似于国内皮卡车的款式,各种改良巴士,后来还在杜马看到许多的旧货市场,这大概就是落后些的国家与我们这些经济相对发达些的国家最显而易见的差异吧——他们这里似乎没有废弃物之说,所有的物品都是可以循环利用的。比如旧衣市场甚至比卖新衣服的服装店要受欢迎的多且占比更大。

同行的姐姐没吃早餐,这会儿已经饿的不轻,于是我用蹩脚的英语跟TATA沟通,让他先带我们到当地的水果市场买了点水果再去别墅。车程大概半小时左右。他告诉我们从市区到机场一般25P(事实上后来我们乘车到机场是40p每人),市内一律10p。水果市场很小,大概有七八家摊贩在售卖水果,大多水果的价格都实惠到离谱,至少榴莲是这样的,我还价之后,以折合人民币大概5元一斤的价格买到了一个榴莲,要知道榴莲在广州可是一度卖到八九十元一斤的程度的。

到别墅已经是上午十点多,原本是想先补觉的,可稍作安顿后,发现都已经精神抖擞,没了困意,于是我们决定去杜马市区逛逛。

别墅的优势是非常安静自在,如果一群好友一起租住一段时间,肯定是一段难忘的惬意时光,但是它的劣势也很明显——交通非常不便。我们沿着小路走了一会儿才看到大马路,幸好刚到路口就遇到一辆载满客人的大TUTU车,原以为坐不下了,打算等下一辆的,结果当地人都出奇的热情,帮我们腾出了两个人的位置,招呼我们上车。

车上有个特别热情的当地女人,一路不停地找我们聊天,说自己以前去过香港,那边工资是这里的三倍,是个很棒的城市云云。我的英语水平实在有限,只能艰难地回应她的“激情澎湃”。车子到达杜马盖地最大的购物中心罗宾逊后我们跟她一同下了车,脑子灵光一闪赶紧问了下位于郊区的别墅要怎么坐车回去,她掏出纸和笔仔细地为我们写了地址,让我们回去的时候拿给tutu司机看,还写了车费应该付多少钱。让人感觉很温暖。

说是当地最大的购物中心,其实也不过两层楼而已,还不如国内一线城市任一商贸中心。不过里面的东西确实挺便宜的,事实证明,这里的芒果干也比马尼拉的SM(亚洲购物中心)便宜很多。

到这里主要是为了办理手机套餐,办理好后就楼上楼下地溜达了一圈,没发现什么什么特别吸引眼球的地方,在二楼喝了据芳姐说是某些攻略推荐的椰汁,我觉得味道还不错,但芳姐觉得太甜了,看个人口味吧。

在 Jollibee Group(当地类似于麦当劳的餐厅,特别多当地人吃) 里面解决了午餐,据芳姐说也是有人推荐他家的炸鸡,个人觉得跟肯德基麦当劳的炸鸡并无区别。说起这个,不得不提一下当地人的饮食习惯问题,就三个字:重口味!!!在我看来,他们的主食就是油炸食品,各种油炸,蔬菜少得可怜。所以重量级的我在当地也算是正常体态了,因为大多数当地女人都比我胖。

接着我们坐了个小TUTU去杜马盖地地标性的海边。各种凹造型拍照,地标旁边就是个大码头,后来才知道这个码头就是去 Siquijor岛的码头。
以下就是坐标——

由于自己完全没做攻略,就想着跟着大部队蹭吃蹭喝了,所以这一天是纯碎瞎逛打发时间。各种瞎转悠,还去了当地的图书馆,看得我一脸蒙圈,不过那图书馆也有够袖珍的。

后来实在无聊,想到一晚上几乎没睡还是有些疲惫,便想着去找一家按摩店做做按摩,当然,我也是不知道哪里按得比较好的,不过事实告诉我就是随便一家按摩店也比国内的好太多啊。虽然TUTU司机很抱歉地没有找到一个好心的当地美女给他指的那家按摩店,偶遇一家我连名字都没记住的SPA店就把我们扔下了,但是全身按摩做得也很不错(这是芳姐告诉我的,她说比她以前去泰国做得那次马杀鸡做得好多了,而我……大概全程躺尸状地睡着了,完全无感)。

做完“马杀鸡”时间居然还是很早,才下午三四点的样子,半岛居民的生活完全洗涤了在一线城市生活的我们的紧张忙碌感,像树懒一样开启悠闲的慢动作模式。接着去逛了逛传说中的亚洲最古老的美国式大学 Siliman University,1906年建校确实是年代久远了。该大学有几个校区,几个门,其中一个就在杜马坐标对面。走进校门的确是扑面而来的历史文化氛围,许多大学生在结伴跳舞,很有意思。

晚餐在MOON Cafe吃的,毕竟推荐他家的人实在太多了,杜马盖地有两家MOON CAFE,一家在罗宾逊,一家在杜马坐标附近,我们在地标附近这家吃的,可以看见海。可能因为我们两个人不太会点,吃得一般。值得一提的是,芒果冰沙真是好喝到爆啊,不过我喝了好多家的芒果冰沙,结果告诉我不仅他们家,海岛的芒果冰沙还有各种果汁都特别好喝,原汁原味,口感完爆国内的各种添加剂。

没错,我点的就是这个↑↑↑,看菜单上明明特别好吃的样子,口感应该是脆脆的才对的餐点,结果……其实就是洋葱和五花肉切碎了炒的……看看这油= =。。还有这鸡蛋…………= =。。

↓↓↓这个是芒果冰沙

好啦,这一天就这么悠闲自在地度过了。

9月20日花费(平均到个人的花费):
TUTU:10+10+10+10+40=80p
保健:270+20(小费)=290p
晚餐(moon):163p
合计:1037p=146元(人民币7.1换的比索)

D2,9.21 Aslob看鲸鲨,锡岛

鉴于前一天晚上跟乐儿联系,告诉我们要七点在码头汇合,吓得我差点没四点就滚起来,结果幸好我机智地跟管家TATA约了六点半出发(TATA有个小皮卡车,可以送我们去码头,但是价格很高,250P)。去杜马码头跟乐儿姐她们一行六人碰头。
一路畅通无阻,我们到码头的时候才七点左右,等了大概四十分钟,他们一行人才赶到码头,第一感觉是——啧啧,很养眼的帅男靓女。尤其他们人多,这阵仗,迎面走过来就已经是一道靓丽风景线啦!
先来两张码头的坐船时刻表——

何为快船何为慢船呢?

经我咨询后得知,其实只是船长得不一样而已,用时都是二十分钟左右。但快船的船条件要好一些,所以船费是62P/人,慢船45P/人,如图所示,快船整点出发,慢船半点出发。

因为乐乐他们到的时候快船刚出发,所以为了不要去的太晚,我们果断选择了慢船,是七点半还是八点半出发的,我忘了,貌似是八点半吧,他们到的比较晚。

PS:建议新去玩儿的朋友要去奥斯罗布看鲸鲨一定要早点,最好最早一班的船过去,因为我们到的时候人太多了,水浑浊得很。

到对面码头的时候,还得交每人2P的码头税,顺便说下,码头税在这边很常见,几乎各个码头都是要交此税的,金额不等。

去aslob看鲸鲨的基本路线是:
酒店tutu车到sibulan码头
sibulan码头乘船去liloan码头
liloan码头tutu车到奥斯洛布看鲸鲨
然后同样路程返回即可

一出码头就能看见许多的TUTU车,不过这里貌似有人管制着,所以不好还价,最终谈妥的是300P两辆车,每车坐4人,单程,跟他们沟通好了等我们,回来也是坐他们的车,也就是共600P的车费,不过平摊到8个人身上,每人也才75P,路程大概半小时左右(单程)。

到了目的地先交钱,换衣服,可以寄存东西,不过贵重物品要自己带在身上,所以浮潜的时候防水包就显现出他的重要作用了,芳姐带了,我就把我的钱包什么的都塞她包里了。收费处后面的房间可以放东西,但是没人看管。
这个地方,外面的风景还不错。
回去的时候我忍不住自己去凹了几张造型

大家都准备好了之后,会有个当地人负责带我们去浮潜的地方,乘坐一个类似于吉普尼的改装车。三四分钟就到目的地了。

收费:坐在船上看,不下水是600P/人; 浮潜是1100P/人(都含100P的一个什么税忘记了,此笔费用含救生衣、面镜等) 租借脚蹼另外收100P/人(个人建议不用租,像我这种不会游泳的,租了个脚蹼反而觉得特别碍事儿)。

有更衣间、厕所和凉水淋浴(我们去的时候收费处的淋浴都是坏的,所以浮潜完一定要在浮潜的地方就把澡洗了,最好是把换洗的干衣服也一起带去船上)。

我们一起的有个美女怕水,就跟着我们一起上了船,在船上帮我们看东西,拍照。船是这样的小船——

然后带我们的帅哥带我们去一个亭子“听课”,就是说些注意事项啦,不要擦防晒霜,不要离鲸鲨过近之类的。结束后就各自去拿了救生衣、脚蹼穿上,跟着小黑上了船。那个带我们的帅哥据说乐儿他们都有给小费的,我们不知道……小费这个都是随意。随自己的。

本来在国内的时候,自己自学游泳,自我感觉简单游几下是没问题的,结果…………总而言之,原来游泳池的水比海水好喝多了

每个船安排了两个小黑陪同,据说给小黑小费,人家会很卖力的帮我们拍照。事实证明还真的是,我给了离我们近的那个小黑40P,并且跟他说了是我和芳姐两个人给的,结果……全程给我一个劲儿地猛拍,我不拍都不行,非让我下水拍,以至于我喝了好多海水,咸死宝宝了,到后面实在忍无可忍,扶住木桩让他们给芳姐多拍点,我自己歇会儿……

船停的位置会有木桩,只要不是对水有严重恐惧症的人,都可以下水的,大不了就扶着木桩不离开就是了。我就几乎是全程抱着木桩不撒手,后来小黑告诉我鲸鲨离我很近,让我放开木桩跟他过去和鲸鲨近距离合影,还让我脱了救生衣……于是……我就抱着小黑不撒手了

因为去晚了,十点左右的时候正是人最多的时候,所以水很浑浊,拍出的照片清晰度也不高。

后来偶遇一波中国人,他们是直接前一天住在这个岛上的,所以我们到的时候,他们已经准备撤退了。

浮潜完已经十一点多了,坐原来的两辆TUTU车返回,回去的船票是42P/人。

升级成为8人小组的大伙儿都很开心 在车上拿出gopro自拍 把自拍干拉得老长 大家一路笑一路拍 拍得越不好看越哈哈大笑 旅行 最幸运的就是碰到的人都很合拍 十几张里面翻出两张还能看的 加个滤镜吧哈哈哈

回到sibulan码头后8个人包了一辆双条车,200P/车,先去从码头去LANTAW吃午餐,位置就在labas隔壁 离去锡岛的码头不远,说起这个,我真的强烈推荐这家吃的。

毫不夸张的说,这家Lantaw是我此次旅程中,吃到的味道最棒的一家餐厅,MOON CAFE的可能是我们点的都不太好吃,其他家,不管是锡岛的海鲜大餐还是其他什么的,都比不上这家。当然啦,这是我个人看法,仅供参考。

这个时候该上点吃的了。估计我觉得这家最好吃的原因之一,是因为那天浮潜完真心有点饿了,虽然路上啃了一路面包,还是很饿。

要了一大扎果汁,啧啧,水果味儿特别浓,原汁原味的口感,超级好喝,后来没忍住又再加了一大扎果汁,然后几个大哥哥突发奇想,兑了当地的红马啤酒进去,口感据说还不错,奈何我喝太多果汁,就没尝他们的创意了。

那个海鲜汤,浓郁的鲜味儿,味道也是棒棒的。

虾仁强烈推荐

炸鸡翅,这么说吧,最后虽然都吃饱了,但是他们还是再叫了一份鸡翅,特别香脆可口。

炒卷心菜,别的不说,先说在菲国看到了蔬菜的激动心情吧,一上桌就被抢空了。

春卷,口感酥脆,味道比每次在广式点心买的凉了的春卷好吃多了。

意面,这个味道一般吧,算不上特别好吃,但是也不差。

最后一个菜我都忘了是啥,貌似是烤肉?肉大家经常吃,恩,就是你们经常吃的那个味儿啦,旁边的酸萝卜丝和胡萝卜丝好好吃,哈哈……

最后有个需要隆重介绍下的餐点,忘记拍照了。

可能因为我们人多,几位男士又比较绅士,结果我们女同志都吃得特别饱特别撑了,有位哥哥却表示没吃饱,想吃饭,且还是蛋炒饭。

于是我们叫了一份蛋炒饭。原本人家这里是没有蛋炒饭的,在我们一群英语普遍低级偏下,天花乱坠地描述下,人家居然真的有模有样地给我们做了一份蛋炒饭,重点是,那口感,简直永生难忘啊,不知道他们这里是有特别的海鲜调料还是怎么的,总之蛋炒饭有很新鲜的海鲜味儿,特别香,超级好吃,虽然我就尝了一口,但是已经被瞬间征服了。

吃完饭直奔去锡岛的码头,这个码头就在I ❤ DUMAGAETE旁边。

这个码头是大码头,包括从这里到锡岛的码头都算是比较大的码头了,所以两边的码头都有好几家船运公司,发船时间不等,票价不等,船的舒适度也相应不同,建议最好要么整点去要么半点去,总之什么时间去都不用等很久就对啦。

然后我们坐的是下午三点半的船,有两个当地人拦着我们跟我们介绍了一大堆,介绍完了还追着我们要小费,说实话,虽然菲国是小费国家,但是这种追着人要小费的行为还是让人有点反感,更重要的是,他又没帮到我们什么,给了他一份小费还不行,还得非得我们8个人每人给他一份小费,我们买完船票二话没说就直奔码头了,懒得跟他们废话了。

进了码头要交15P/人的码头税,我们的船票是130P/人,这个船实在是不怎么样,没有空调,又热,不过好在虽然简陋,但是视野很好,在半路还看到了一群海豚起舞的景象,也算是意外收获了。

海豚距离有点远,光顾着看了,没拍照,此行拍的照片其实很少,全身心投入到享受旅行中了。

全程大概一个半小时到的锡岛,一下船就被锡岛的码头迷住了,美得不要不要的。唉我去,我居然又没拍照,懒得我…………

乐儿姐是个很负责任的姑娘,因为是她带大家出来玩儿的,所以她的准备做的很充足,在路上就联系好了锡岛当地的一位大叔,约好了两辆TUTU车来码头接我们去锡岛,并且第二天一早把我们要环岛用的摩托车送到COCO度假村。TUTU车的费用是200P/车,这个价格虽然也不算贵,但是其实100P也能搞定的。

从码头到COCO,坐TUTU车大概半个多小时,骑摩托车二十多分钟就能到。

check in 的时候给了我们一大堆纸质东西,其中一份就是COCO的地图,最忧伤的是,乐儿一行六人和我们住在两头,隔了一个度假村的距离……再加上在房间的时候手机完全没信号,wifi信号也得去大堂才有,我们当晚几乎是失联的,所以就没一块儿吃晚餐。

我跟芳姐穿过整个度假村去找他们也没找到人,这个时候已经天黑了,我们就干脆从他们这个门出去找点吃的,一出门就是个小卖部,这里很多快餐,虽然看上去都不怎么样,但是看了下漆黑的道路,我们还是选择就在这里随便吃了点。后来来了一波中国人,每样来了一份,问了下他们,都不好吃,不过让他们现做的炒面味道还不错。

我还鬼使神差地拿了瓶当地的啤酒,开盖后才告诉我不能带走,只能在这儿喝完,带走的话另外给10P……芳姐不喝酒,我最终还是没喝完,味道也还凑合吧,啤酒味儿都差不多。

这一天折腾下来,我们都有点累了,就早早回去收拾东西,洗洗睡了。

9月21日个人花费
早上坐车130P/人
浮潜坐船:杜马到对面岛上的奥斯罗布45p/人,到了岛上交2p/人岛税费。回杜马坐船42P/人,从码头到奥斯罗布车费往返75P/人。共计164P/人
浮潜1200p+20(小费)=1220p(浮潜1000+100是必须支付的费用,有100P是另外租的脚蹼)
吃饭Lantaw。233P/人(8人平摊下来的)
从LANTAW到码头40p/车
杜马到锡岛的船票130p+15p(码头税),一小时二十分钟。
锡岛码头到COCO坐tutu车50P/人
买了瓶啤酒+零食48p
共计:2030p,折合人民币286元。

D3。9.22环游锡岛,行走中的灵魂

COCO度假村简直太棒了。很美。花着国内普通酒店的房费,住着国内几千块价值的度假村。美爆。不过COCO几乎是被中国人承包的状态,基本上都是住的中国人。

9月22日开启了完整的锡岛环岛之旅行。

按照之前的约定,9点多会有人把摩托车给我们送过来,我和芳姐都是起早床的人,七点不到就已经收拾妥当,吃完早餐才八点左右,正好太阳也升起来了,光线很赞,果断跑到COCO的海边拍拍美照。

然后芳姐真是超级的机智,居然把她儿子的气球带过来凹造型!!!画面感满满,配色效果很赞有木有!

全部原图, 零PS痕迹哟,而且就是用我的坚果手机拍的,可见像素什么的,也不总是重要的。

PS:个人觉得,游记里还是少放些风景照比较好,不然看完游记就跟自己去了趟似的了,再去新鲜感就没那么强烈了,所以这也是我不爱看游记的原因之一(主要是懒)

吃完早餐,我拿着这一堆气球穿过大堂去门口看看送车人来了没的时候,COCO的服务员们都热情地问候我,问我是不是今天过生日,我的生日在几天之后,看他们这么热情,我就点头应了。谁知道等我再返回大堂去海边的时候,一个当地帅哥追上我们,送了我一串花环,简直太有爱了,受宠若惊的同时幸福感满满啊!

九点左右,我们跑到门外等他们,终于等到了摩托车,那大叔先让我出示驾照,国内的驾照或者其他长得差不多的什么鬼都可以啦其实,我的是国内的C照,然而其实我只骑过一次踏板车(女士摩托车),还好这边的摩托车也是这种的,但是我才试了试车,他就死活不让我租了,非要劝我租TUTU车吧,骑车太危险了之类的,好吧,我不过就是骑车不会转弯嘛,我不过就是平衡感差了点然后还容易骑得快嘛

他看我这么坚持,让我们在原地等着,他骑车去另一个门儿找乐儿姐他们,让他们劝我= =,我也是醉了,差点就不能美美地骑行了,还好芳姐会起,虽说她十几年没骑过了,好歹比我这个渣渣水平好多了,她骑车出去转了两圈,那大叔才点头同意我们一起骑车,8个人租了4辆摩托车,300P/车,自己加油,昨晚上吃东西的斜对面就能加油,三瓶就能加满油箱了,42P/瓶,我们都先加了2瓶。

之前问当地人这是啥玩意儿,人家都跟我开玩笑说这是可口可乐,好吧,都说了整个菲国的文化就是废物利用啊,什么都能二次使用的,不管是车、衣服、还是这样的可乐瓶————

好啦,然后就跟着乐儿姐开启环岛之旅啦!在门口又捡了三个人——五岁的Peter和Peter他妈以及他妈的闺蜜。她们三个人骑一辆车。

之前有说过,我是个热爱旅行又超级懒的家伙,没做任何攻略,不知道锡岛到底有什么玩儿的地方,我是某天心血来潮看了某位博主的游记的开头(连看完一篇游记的耐心都欠缺的孩纸),被锡岛的坐标勾了魂儿,就想来锡岛的坐标拍照凹造型(就是码头的位置)。

于是就全程跟着大部队

瞧瞧我那抢镜的气球……

环岛第一站…老榕树做鱼疗,看猴子,吃椰子

椰子30P/个,鱼疗5P/人,我们基本都是两人一个椰子,然后做到树下做鱼疗,跟国内鱼疗不同的时,好多大鱼,咬的还有点点微疼。椰子喝完水还能让老板给打开吃肉,当地人基本上都非常友好啦,建议两个人吃一个,我们两个人吃一个都没吃完。

旁边有个小笼子,里面是一直自然萌的小眼镜猴——
以及被应加上去合照的某人……捂脸……哈哈

环岛第二站 拉孜修道院祈愿、拍照

锡岛大体而言,是只有一条主路的,我们沿着笔直的路一路骑过来,老教堂位于第一个岔路口上,由于不知道去牛奶瀑布是走哪条路,我们就在这里停了下来,顺便去教堂里点了根蜡烛。

小小的蜡烛,1P/根,刚开始大家都出于在国内的习惯,对这种推销很排斥,但是我看着那些目测人均年龄不足十岁的小孩子实在没什么抵抗力,就买了5根,也叫大家每人买了点。

两个小姑娘,穿的是校服,我找她们合影的时候她俩比我还开心。

环岛第三站 牛奶瀑布跳岛

在老修道院拍完照就继续上路,然而我们走错了路,其实从教堂的左边进去之后再左转,没多远就是目的地了,但是我们选择的是教堂右边的大路,所以走过了。

建议大家问路的时候直接问瀑布在哪儿就行了,我们一路问人牛奶瀑布,一个是我们描述地也很凌乱,MILK FALL ,怎么看怎么奇怪吧,二个是,牛奶瀑布大概也是我们国人给取的名字,当地人就直接叫的瀑布。

后来终于问了个理解能力超好的餐厅老板娘,然后给我们指了正确的路。

到达目的地后,有很多当地人在那里聊天,有人抱着冰水在售卖,停摩托车时有人指挥我们停到同一个地方,走的时候收了10P/车。

全程一脸懵逼的某人,也就是我,都不造原来还有跳岛这么一出的,看到乐儿姐她们防晒衣里面就直接是泳衣的时候,我内心是崩溃的。

原本只想在一旁乘个凉得了,最终还是耐不住寂寞,穿着身上的衣服直接就跳下去了,当然,前提是有小黑在下面保护我啦,水深两米多,浅的地方估计也就一米多点。我去跳了三次,感觉特别爽,水也是甜的,不像海水,咸的要命。水质也特别好,在这儿泡澡也是一种享受。

原本是50P/人的,我们人多,还价后是40P/人,不限次数,随便跳,不会游泳的有小黑在下面保护你,不过记得给小费就是了,小费普遍20P/人吧,给多少其实自己随意的,只是感觉10P拿不出手,太多又没钱

在这儿悠哉地玩儿了挺久,走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了。

走得时候在与大马路交界的加油站又加了一瓶油。

在海边随便找了家餐厅解决了午餐(下午三四点才吃),顺便又在餐厅外的海滩边拍了几张照片。

环岛第四站,清澈见底撒拉东海湾,十米跳台

接着去Saladong看了下三个数米高的跳台,去的太晚,拍了些照片捡了许多珊瑚就撤了。

晚上把他们弄丢了。于是又是八个人去吃饭,在bahabas吃了顿海鲜加肉的套餐,花了5560比索,个人觉得味道一般,不过凹造型还是不错的,而且焰火演出也很棒。

萨拉东门票是25P/人,摩托车20P/辆,应该是这样,记不清了,反正每辆车加上2人,是70P。

来张傻得要命的照片娱乐下。。哈哈哈哈哈哈……

锡岛的景点大致就这几个了,所以好多人环岛都只环这一半,但是我们还是想完整地环岛,于是后面的路程就是全程死命地赶路了,但是幸运的是,我们有幸目睹了美到让人心碎的落日余晖————

环岛行尾声——落日余晖

来张乐儿姐的个人美照——

再来张芳姐的个人美照——

下面是大合照时间——

我费尽心思叫来了一个白人帅哥来给我们拍的照哟……

这个地段几乎没什么人,好不容易看到一个白人老头,在距离公路得有几米高的小木屋喝茶看夕阳,他们都让我去搞定他,结果那老爷爷一脸震惊地问我:你的意思是,我还得走下去给你们拍照吗?

哈哈哈,因为他年纪真的很大了,走下又陡又长的台阶下来,确实有点难为他,在我差点以为他要拒绝我的时候,他进了小木屋,叫出来一个跟他长得有八分相似,高大帅气的蓝眼睛年轻人,哇啊哇哇,赚到了有木有……哈哈……

略带瑕疵的完美收尾——海鲜大餐

先解释下何为略带瑕疵吧,因为景点也玩儿过了,夕阳也看到了,所以我们剩下的路程就是赶路赶路赶路了……然后乐儿姐的老公骑车骑得飞快,我们在后面拼命追,这一追……就把Peter三人给弄丢了……

路过一个学校的时候,正好看到他们在排练,应该是为了即将举行的祭奠做的彩排,问了下当地人,也没给我说明白。在这里停留了很久也没能等来他们三个人,我们只好继续赶路。

大概晚上八点左右,终于看到了乐儿姐口中的bahabar,开启整个旅程最奢侈的一顿大餐——

在服务员的建议下,我们点了一个海鲜套餐和一个肉套餐,肉套餐居然还比海鲜套餐贵,貌似海鲜套餐是2000P/份,肉套餐是2500P/份

当天正好赶上有焰火表演,视觉上的冲击还不错。乐队的每一个乐器都是用废弃物改装的,我还上去挨个儿玩儿了一把,然而忘记拍照了,不过有视频

好啦,吃晚饭就打道回府,这一餐一共花了5560P,然后地点离COCO也不远,骑车五分钟左右就到了,味道嘛,就觉得鱿鱼圈好吃,当地的鱿鱼圈都做的挺好吃的,其他的就很一般了,我还是觉得LANTAW最好吃…………

因为第二天没打算再骑车了,所以就把车跟乐儿姐她们的放在了一起,让他们第二天退还。

回去之后一直跟芳姐讨论第二天中午去吃COCO的一个服务员的老公做的土鸡大餐,原计划是第二天我和芳姐就要回杜马了,所以我还是希望能在走之前去吃一吃传说中性价比很高的自己家做的美味大餐的。然而我一直没联系上那个服务员,问乐儿姐也是说暂时没联系上,本以为会很遗憾地吃不了了,结果没想到第二天又有了惊喜

9月22日个人花费
椰子10P(实际是30p一个)
加油126p/2=63p
晚餐5560P/8=695p
合计1228p=173元

D4。9.23CO浮潜+美食+杜马夜游

虽然我们全程都是保持悠哉悠哉的休闲游状态,但是还是抵挡不住飞逝而过的假期。

乐儿姐他们全程安排的是8天的行程,这也意味着,我和芳姐尽管比他们晚到,回去的却比他们早一天。

亲身经历告诉我,如果有机会再来一次锡岛,最好是安排在锡岛停留三天,虽然环岛一天就能走完所有的景点,但是与世隔绝的静谧时光是繁华都市里求而不得的,即使是仅仅COCO度假村里呆一整天也不会无聊,可以做做按摩,浮潜,或是深潜,或是随便找个小餐馆,跟当地人聊聊天。

心满意足地告别锡基霍尔

老规矩啦,早睡早起的我们,会先去海边拍拍照,玩玩儿沙滩上的泥沙,享受热带明媚的晨光与清爽的清晨,我们在COCO住的两晚都下雨了,幸运的是,晚上再怎么下雨,鸡鸣时分,朝阳依旧会悠哉而坚定地出来对我们表示问候。

吃早餐的时候偶遇了昨天被我们弄丢了的Peter三人,他妈妈吃完饭要骑摩托车去码头买第二天会杜马的船票,我一想,人家都提前一天买票了,那我们这当天下午就得回去的人,更需要先去把票买啦,于是干脆利落地跟她一块儿去买票,芳姐就先去沙滩给她儿子找漂亮的珊瑚。

她前一天是跟车主约的十点还车,于是我们九点多一点就出发去码头,谁知道骑了不到五分钟,车主就追上来了,还以为我们是要骑到哪里去,然而这是一个岛屿也,我们能骑去哪里啊,哈哈。跟他们解释清楚我们去码头买票后他们也就没说什么了,笑着放了我们的行。

到码头的时候,码头上已经有很多人在买票了,之前有说过的,这种大码头都有好几家船运公司,所以售票窗口也有好几个,我总算知道为什么大家都说要提前买票了,最便宜,且时间最晚的那家船运公司门口排起了长长的队,都是当地人,Peter妈去停车的时候我就去另一个窗口问了问最晚的船的时间,被告知是下午三点,我觉得太早了点,他就推荐我去人多的那家买,说最晚的时间只有那家了,貌似是四点还是四点半来着,无奈只能又过去排队,好不容易轮到我了,又被告知当天最后一班船的票已经卖完了。退而求其次的又返回刚刚那家买了三点的票,这下时间就紧张起来了。peter妈是去另外一家买的,说那家是快船,船票要贵很多,我的买成170P,加上14P的码头税,一共184P,她买的是两百多P,不过后来坐船的时候,我们坐的船条件也挺好的,是空调船,而且速度也比来的时候快多了。

peter妈是菲律宾的忠实粉丝,这已经是她第四次来菲律宾了,所以对于菲律宾各个海岛的消费情况都很了解,我们之前从码头包TUTU车去COCO是200P/辆,她直接就很干脆地告诉我,我们被坑了,100P就够了,而且不是单程,是专程从码头过去COCO接我们回到码头的费用,我当时心里的小九九默默地想,人家也不容易啊,这么远的距离,就给100P有点太少了吧,一不小心就说出来了心声,她却很肯定的告诉我,不算少,这边普遍的交通费都是这个水平,100P他们完全不亏的,200P就是赚大发了的那种。

于是我抱着试一试的心情,她抱着必须100P的心情,我们去挨个儿TUTU车问,码头停了很多的TUTU车,刚开始随便问了几个,有说250P的,有说200P的,还价也只能还到150P,后来跟一个看上去老实靠谱的大哥聊了会儿,他才点头同意,我们约的是跑两趟,一趟是当天下午两点去COCO接我和芳姐,另一趟是第二天早上接Peter三人。

还有个有意思的片段,原本有个不肯让价的年轻些的TUTU司机在我们谈妥后也凑过来表示愿意以100P的价格去接我们,还留了我的电话,说要是需要的话就打电话给他。回酒店后他还一直给我发信息,问我回去了还会不会再来啊之类的,发了一大堆,我礼貌性地回了一条之后就没搭理, 横竖这globe卡一回国就会扔的,哈哈。

回到酒店,Peter妈先还了摩托车,车主很焦急地问我们有没有看到另外两个中国人,昨天跟我们一起租的车,他以为我们是一起的,我完全没注意还有人跟我们一起租了车,我们答应会帮他留意下单独两人的中国夫妻,就各自回房间换衣服,打算去酒店的潜店浮潜,他们是第二天退房,而我们是当天12点退房,我担心时间太紧张,就干脆和芳姐收拾好了东西把房间退了,把东西放到了Peter的房间。

原则上已退房的顾客是不能去潜店潜水的,因为消费后都是挂房间账上的,我们刚开始不知情,幸好跟Peter他们一起,就直接挂他们的账,我们付现给他们就好了。

潜店浮潜的费用是300P/人,加上每人50P的附加费(忘了问这是什么费了),前面的300P/人,是指潜导,租一个潜导就是300P,租两个就是600P,看自己需求咯。

这时候正好一对中国夫妻浮潜完上了岸,我就试探地问了下是不是昨天租了车还没还,那位明显一口广东腔的男士一愣,表示忘记了,然后赶紧跑去还车去了,哈哈

我们在换衣服穿救生衣的时候,另外一行中国人已经在准备坐船去深海浮潜了,还偶遇了一个单独的游客背着气罐准备去深潜,长得很像韩国人,高大帅气,一聊天发现是日本人,还会说几句中文,本来对日本有着根深蒂固的排斥的我,居然也对这么友好的他抵触不起来,可惜没聊几句他就要跟着潜导去深海了,可惜啊可惜……哈哈

到海岛潜水最好是带上自己的面镜咯,更干净,而且是必备品,我什么潜水工具都没戴,就借了Peter阿姨的泳镜,结果大伙儿全程自在地看水下的风景,我就一个劲儿地在跟泳镜里的水作斗争了,而且戴着隐形眼镜,生怕这么咸的海水把眼睛弄残了,泳镜很容易渗水,渗进眼睛真的很难受。

当然了,潜店是可以租面镜的,130P/个,芳姐就租了,说还挺好用的, 我那个后悔,早知道不戴面镜那么不方便,死活也要租一个了。

在这儿浮潜的时候,芳姐的浮潜袜也显现出了它的实用之处,从浅水走向深水的过程中,有许多许多的海胆,一旦踩到就不得了了,具体知识请自行科普。船上浮潜袜起码比我这个穿着比基尼还赤脚的孩纸有安全感多了,而且我不会游泳,心理素质还很一般,总之此行浮潜两次,海水我是喝够了…………

浮潜一个小时左右就回了岸边,毕竟是浮潜,能看到的海底风景很有限,尽管我对大海没有太深的执念,还是会对数米之下的深海美景充满憧憬的,希望自己能在有生之年,学会游泳,学会潜水吧。

我们浮潜的时候,小Peter一个人在海滩上玩泥沙,把他拜托给一个美女服务员照看这,他倒也乖巧,没有乱跑。后来Peter妈给服务员小费她竟然坚持不肯收,也听难得的。

由于我全程在跟泳镜作斗争,身上又没什么防护,导致膝盖被珊瑚刮伤好几次,一上岸就直奔美女服务员问她有没有药,人家很专业地拿出了医药箱,给我涂了几层药,估计被珊瑚刮伤的情况也挺常见的,珊瑚刮伤是有毒的,一定要及时涂药消毒。

当然啦,对于我这种“皮糙肉厚”的女汉纸来说,这点小伤不算什么,而且更惊喜的是,在我们浮潜返回的时候,看到了岸边的乐儿一行(原本我们一上午是失联状态的),我远远叫住了他们,等我们回来岸边的时候,她跟我说,已经跟那位女服务员约好了当天中午的午餐,订的是11个人的分量。

当时就觉得,此行圆满了。

太感谢乐儿了。

道真心不错,非要有个对比的话,比前一天晚上bahaba吃的简直美味多了,此次旅行,对于我个人而言,吃到的最好吃的地方还是杜马的Lantaw,其次就是这家了。

我们有个微信群,是穷游上的一个叫艳子的姐姐加我的,她是COCO度假村在中国的代理,订房也是找她订的,这个服务员家,是她很熟的一个服务员,她老公很会做饭,厨艺还算不错,她自己家里有土鸡,因为怕影响到她在coco的工作,我们也不好去问其他服务员,怕会影响她的工作,在艳子以及吃过她家的饭菜的人的介绍下,她家几乎每天都有人约饭的,据说她老公已经准备开家餐厅了,以后去锡岛的朋友们就可以正大光明地去吃他家的美味啦。

如果有人去锡岛也想联系她去吃饭 私信找我要联系方式吧

食材是乐儿拜托男主人去买的,鸡、鱼、虾、螺 、鱿鱼等等,想吃什么告诉他,他会尽量备齐,也可以跟他一块儿去市场买食材。

这一餐10个大人1个小孩 共2000P,我们没算Peter,分摊下来,每人才200P,而且完全不逊色于.前一天晚上的大餐,绝对超值。

吃饭的时候已经一点多了,我和芳姐因为赶着坐两点的车去码头坐船,吃完就先撤了,匆匆别过,都没能好好跟大家告个别。

缘分真的是很奇妙的东西,明明大家都是陌生人,明明大家原本是绝不会有交集的一群人,在各自的城市,各自生活,各自欢笑,偏偏命运如此玄妙,让我们如同一见如故的好友,一路嬉戏欢笑,一路尽情欢颜,离别的时候,不需要太多客套,像是下午还会一起吃饭一般,自在随意地说声我们先走一步,就此别过,这一别,也许此生,再也不会重逢。

从她家出来,TUTU车已经等在门外,我们收拾好东西,就上车走人,我们经过COCO第一个门的时候(COCO据说有三个门,我只走过两个门,中间的门没走过),居然又碰到了浮潜时遇到的那对广东夫妇在门口拦车,他们刚开始没认出我们,我正想说跟司机师傅说我们是一起的,结果他们比我快了一步,先跟司机说上了话,好在司机师傅也有分寸,没有按周围200P的价格收,只是说100P,我也就不好再说什么了。

后来在车上聊起来,发现他们跟我们居然是同一班航班回国,跟芳姐是同一班航班回马尼拉(我的航班比他们都早,他们是下午的航班,我的是早上的,我预留了一天在马尼拉闲逛)。一拍即合,果断干脆地又结伴同行了,哈哈。他老婆的英语很好,我总算不用担心我要是先去马尼拉,芳姐一个人怎么办了。

在这儿终于满足了我在来之前最大的愿望了——在这个坐标这里拍张有个性的靓照,看到那个扔起丝巾跳起来的姑娘了吗?没错,那就是我

这个时候已经两点四十五了,为了不误了开船时间,匆匆拍了几张美照就撤退了。向码头狂奔。

说起来,锡岛的码头简直太美了有木有,我觉得在锡岛码头都至少可以玩半天以上,毕竟旁边还有个游乐场,有个小摩天轮——

进入码头匆忙又拍了几张,东西都来不及整理,扔下包包就去拍了几张,可惜我太胖了,拍得不好看,芳姐的我觉得还不错。

一个人自在杜马夜游

到杜马的时候是下午四点多,出了码头我们四个人一起坐了辆TUTU去C & L Bay View Inn(C&L湾景酒店),这对广东夫妇说是这家酒店可以代加工海鲜,路上说好第二天带上芳姐一起去海豚湾看海豚,芳姐回马尼拉的航班跟他们是一样的,我当即决定去机场改签,想跟他们一起。

于是到酒店放好东西后,他们三人去市场买海鲜,我则包车去了机场,在路上才想起来第二天早上的机票,下午去改签肯定很困难,于是做好了心理准备去咨询,结果在意料之中,还得到了一个意外收获——菲律宾国内航班真的很便宜,机场柜员建议我重新买一张明天下午跟他们一起的航班,价格居然比我在国内特价买的还要便宜得多,含税价折合人民币70元左右,是不是很nice,哈哈。

从机场出来,我让司机大叔直接带我去了Gao Thai,听乐儿姐说这家马杀鸡是连锁的,很出名,店长大叔给我的名片——

因为原本对海鲜也不算特别钟爱,最近很多,所以他们加工海鲜我就没有凑热闹,听他们说酒店后面是可以代加工,但是还得另外收费,而且加工的不怎么好吃。

原本是想跟大家一起来这里做按摩的,结果他们七点多都还没吃上饭,我只好先自己做了,还顺便拍了下账单,店长大叔很有意思的非要我把他也拍进去——

天秤座纠结症患者,纠结了很久没能决定做哪一种按摩。

正好一对看着很东北人的年轻夫妻从楼上做完按摩下来,就赶紧问了问他们,缘分真是很奇妙的事情,后面跟他们一起去马尼拉的。乔征哥夫妇都是很热心友好的人,他很耐心的跟我讲了下我纠结的问题所在——大多数国人同胞都是做的190P/H的泰式按摩,店长大叔建议我做瑞士按摩250P/H,泰式按摩着重于力量按摩,会有踩背这些项目在里面,不是很适合女孩子做,瑞士按摩则是已柔和的精油按摩为主,我在菲律宾做的几次按摩都是做的瑞士按摩。

没错,最后我还是选择了瑞士按摩,因为在国内做过泰式的足疗,踩背什么的,真的有点吃不消。

做完按摩,打算自己步行四处转一转,这一转才知道,原来Gao Thai离坐标不远,离我们住的酒店也很近。
从Gao Thai出来就是个路口,直走大概50米又是一个路口,这个路口有家711便利店,生活在珠三角地区的人民群众应该都不陌生, 711是一家全世界范围内的大型连锁便利店。看到这家店的那一刻,觉得格外的亲切。
鬼使神差地走了进去,买了个现做的牛奶巧克力冰淇淋,然后在满是当地年轻人的餐桌边坐下,一边吃,一边默默地听他们聊天,尽管……一句也没听懂

吃完冰淇淋,起身出门,我是个方向感极差又喜欢凭感觉随意走走的人,所以也没看路标,直接左转,路上逛了几家当地人开的小便利店,除了卖的东西都是英文说明外,其他跟国内比起来也差不多,原本打算进一家生意挺火爆的餐厅解决晚餐,但是不怎么饿,而且就我一个人,也吃不了多少,干脆接着闲逛,谁知道这一逛就逛到了杜马坐标了,惊喜的不得了,原本打算迷路了就坐tutu车回去呢。

这个标志的左边,非常热闹,一溜的大排档,跟国内的大排档差不多,卖的东西五花八门儿的,什么都有,烧烤也有,但是不多,很多水煮的海鲜之类的,看着就有点黑暗料理,我在一位大叔那儿买了两个烧麦,口感……难以描述,不难吃也不好吃吧,然后在一个美女姐姐的小摊位上看到可以刻字的小挂牌,灵机一动,决定给亲爱的小伙伴们带点小小纪念品回去——

我刻了好多个,8个还是9个来着,不记得了,她让我把要刻的字先写在草稿纸上,我光写就写了很久才写完,我一边写的时候她就已经开始刻了,没多久就围过来很多晚上出来散步的当地人,看着我们一个写一个刻,这种备受瞩目的感觉,唔,还不错,哈哈。

上面两张照片是我刚刚拍的,我的本来是个小脚板的,已经被我摔坏了,少了几根脚趾

据说这个也是海里的珊瑚,带回来送给朋友们后,她们大多数都已经挂在了自己的钥匙扣上,也就是说,满意度为80%以上,哈哈,东西小,方便携带,也送的出手,还很便宜,我自己都忍不住佩服自己的机智了好么,哈哈……

一共貌似是140P,折合人民币才两三块钱一个,在国内至少十块钱一个吧。

海边的酒吧有乐队在演出,我被歌声吸引了过去,找了个离舞台最近的位置坐下,点了杯芒果汁,认真地听台上的四个人唱歌,外围围了很多路过的当地人,骑车的,走路的,都停下来看演出。

在异国他乡,一个人坐在酒吧喝果汁,看演出,吹海风、真是别有一番情趣,巧合的是这家酒吧也叫COCO。装修风格很有特色,晚上是在门口露天的位置搭的舞台办演出。期间有个看上去不到十岁的小男孩,提着一大袋花生进来售卖,他走到我面前的时候,我带着在国内习惯性地排斥,拒绝了,可是他丝毫没有纠缠,只是继续哀求其他顾客的时候,我后悔了,很像追上去买一点,1P一小袋花生,不管吃不吃,对于我来说,真的只是举手之劳的事,但是对于他来说,可能是今天的一餐饭钱,他甚至没有穿鞋子,是光着脚的。

刚来杜马那天,我和芳姐也是在这段海岸线闲逛,遇到好几个孩子围上来乞讨,我们第一反应都是加快脚步远离他们,可是孩子们可怜巴巴的眼神,却在我的脑海里挥之不去。我想回去给钱的时候,芳姐说,你如果给了,周围会有更多的人围上来的,我回头看了下孩子们身后身材走样的年轻母亲,以及自己看着也不过六七岁的小女孩竟抱着一个婴儿,握紧了拳头,终究,还是转身离开了。

生活中总是会有各种各样的无奈,对自己的无奈,对别人的无奈。而我这次的菲国之行,最大的无奈是,我想帮助他们,可是,我帮不了他们。如果一时的施舍,能拯救一家人,那么即使我此刻身上只有十块钱,我也愿意全部拿出来帮他们,但是,这不是帮助,是变相地害了他们。

也许我是没办法感同身受,不能理解为什么手脚健全的人会沦落到需要带着一家老小出来乞讨的地步,面对这他们,我始终是矛盾的。

D5,马尼拉SM逛吃逛吃

芳姐她们早上四五点就起床出发去看拜斯看海豚了,我也跟着起了个大早,慢悠悠地洗漱,一晚上差点冻傻了,我们俩都没睡好,没被子盖,空调温度又低,所以在我退房时看到衣柜里厚厚的两床毛毯时只想吐血

在酒店顶楼吃了餐中国式的自助早餐,下楼等候7点出发的机场大巴,前一天晚上我已经预约过了。很巧的是,吃早餐的时候碰到了在Gao Thai遇到的东北夫妻,在楼下大厅等车的时候正好看见他们办退宿手续,准备出去坐车,我赶紧厚脸皮地上去套近乎,让他们跟我一起坐大巴车,心机girl就是我了,假若一个人去马尼拉,还是有些底气不足的忧心的。

杜马飞机晚点,到马尼拉的时候已经十一点多了,跟着他俩出了机场直接打的,黄色的计程车是打表的,到达SM大概半个小时左右,路程其实也不远,打表210P,这是正常打表,后来我自己一个人回机场,坐的白色计程车,打表居然250P,明显饶了点路,还非让我加了50P的小费给他,我一个女孩子,不敢跟司机争论,认栽给了钱。所以建议大伙儿千万不要坐白色计程车了,枉我在车上跟他聊得那么开心呢,在国内坐车,聊得来的时候好多司机师傅都直接免单的好吗,哈哈,结果到了马尼拉,聊得来什么的都是浮云啊,照收费是情理之中,可是仍然这么不讲情面地宰人就不对了吧、

因为乔征夫妇是飞北京,时间比我早几个小时,所以他们在SM逛了两个小时就走了,留我一个人。

到达SM的时候,他们先带我去了存包处,据说SM有几个行李寄存处,不过我只知道这一个,他俩不是第一次来马尼拉了,所以熟门熟路,在机场的时候就拦着我没让我寄存行李,因为机场寄存行李还挺贵的,而SM是免费寄存,不限时间的。如果行李不是多到完全很难带走的情况下,建议还是把行李带到SM寄存吧。

说说我一个人逛SM的感受吧,真的是挺大的,我一个人从十二点不到逛到了下午六点,都没能完全逛完,当然也有重复路线,东西也算不上便宜,里维斯是比国内便宜,但是女款太少,没得挑,所以我没买,这里很多品牌店都跟国内差不多,好吧其实事实告诉我,大概全世界的商场都长得雷同吧,更有趣的是,我逛了一天只买了一条made in China 的牛仔裤,还是为了怕晚上回去的飞机上冷才买的,幸好买了, 不然穿着超短裤和短袖,我真得冻死在飞机上,夜晚的马尼拉,温度挺低的,尤其是大晚上的,飞机上还开着空调。

SM有个大超市,没有7D的芒果干,大多是宿务的,我买了很多,说起这个,不得不吐槽下,当时的营业员小哥明明很明确地跟我说我拿的那些都不是糖果,是果干,我勒个去,等回国开包一看,全是糖果,大概在他们看来,这种软软的果味糖果都不算糖果吧,惆怅

我给家人带了三盒宿务的芒果干,249P/盒,而且貌似只有120g,当时觉得小贵,没敢买多,结果后悔的想吐血啊,根本吃不够好吗。

传说中的7D芒果干,我只在机场看到过,100g的145P,200g的280P,走之前忍不住买了一袋小包的试试味,瞬间被征服啊,在飞机上就吃完了。不过后来开了一盒宿务的芒果干,感觉口感没啥区别啊,都还不错。

收尾

今天是2016年11月19日,距离9月份出发马尼拉的时间,正好是两个月了,没想到隔了两个月,我才总算马马虎虎地完成了这一篇游记,难怪那么多人懒得写游记,真的是又费脑又伤神的活儿。

不过这种梳理,像是身临其境地再走了一次菲律宾之行一般,而且感受更深刻。

一起的伙伴们,都表示还要再去菲律宾,要去科隆,要去仙本那,经过此行,大家似乎都变成了菲律宾旅行的狂热分子,当然咯,想Peter妈和乔征夫妇都已经来过菲律宾很多次了,各个海岛的当地人都非常热情友好,物价也不高,整体消费水平不高,但性价比很高,就拿我的这次旅程来说,全程享受着高标准的待遇,度假村、别墅、按摩,却只花了在国内穷游的价格,哦不对,在国内穷游一个星期可能都不止这个数了。

由于个人对大概没有太深的执念,所以很有可能,这是唯一一次去感受这个被传说跟中国很合不来,被传说很混乱的国度了。

但这次旅行,给我带来的收获与感动,却是永远也不会随着时间消逝的,希望亲爱的你们,在有生之年,都一定要去看一看这个国家干净透彻的海水,吃一吃当地的各种黑暗美食,如果可能的话,在遇到需要帮助的当地孩子时,不要如我一样冷漠地把他们拒之千里,力所能及地帮帮他们吧,他们真的只是想要活下去而已,没有恶意。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11-08 18:27

引用 elain_dove 发表于 2016-11-08 18:27:20 的回复:

回复elain_dove:想去就去呀,其实没什么可顾虑的啦。
一般无外乎就是时间跟金钱上的约束,时间的话,其实四五天的假还是很容易有的吧,金钱方面,三千多块钱享受全程高配置的旅行也是绝对物超所值的呀

2016-11-09 09:45

我航班被宿雾更改了出发时间,要求改签,发邮件没回复如何破

2016-11-09 10:37

贵重物品放哪? 装好放水袋放船上?

2016-11-09 11:10

引用 Jason 发表于 2016-11-09 10:37:17 的回复:

我航班被宿雾更改了出发时间,要求改签,发邮件没回复如何破

回复Jason:继续发。GuestServices@flyceb.com  我发给这个邮箱的。每天发一封,我是发到第四天的时候就收到回复了。

不过如果是特价票的话有可能不能改签哟

2016-11-09 12:14

引用 穆小七 姑娘 发表于 2016-11-09 12:14:45 的回复:

不过如果是特价票的话有可能不能改签哟

回复穆小七 姑娘:我是特价的,但是亚航特价也可以改

2016-11-09 12:15

引用 chen 发表于 2016-11-09 11:10:45 的回复:

贵重物品放哪? 装好放水袋放船上?

回复chen:对,放船上,那种小船就算没人帮忙看着也没事儿了。因为每艘船之间都隔着一段距离,不会被偷的。
更何况都是在自己小船周围游动,其他人也靠近不了

2016-11-09 12:16

引用 Jason 发表于 2016-11-09 12:15:43 的回复:

我是特价的,但是亚航特价也可以改

回复Jason:那你就多发几封邮件给客服吧,经常发,会收到回复的,我觉得虽然等的比较焦急,但是比打电话还是靠谱的

2016-11-09 12:18

2016-11-12 10:14

引用 做Niの王子❤ 发表于 2016-11-12 10:14:55 的回复:

请问coco是在哪里订的?

回复做Niの王子❤: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ft=t&id=531694788070&qa=q

2016-11-12 17:10

请问coco是在哪里订的?

回复做Niの王子❤:淘宝订的,店家人非常好,很细心也很热情,可以加她微信anitayyy1024
,前面发的是淘宝网址。

2016-11-12 17:11

求coco度假村做私家饭的联系方式,谢谢!

2016-11-13 19:37

亲,我也想住coco,能把你的微信群告诉我吗?谢谢!

2016-11-13 23:09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11-14 01:01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11-14 17:57

引用 东 发表于 2016-11-13 19:37:51 的回复:

求coco度假村做私家饭的联系方式,谢谢!

回复东:我有她微信,但是愣是没找出来她的微信号是多少,要不你加我微信我推荐她名片给你吧xuna1015762621

2016-11-14 20:55

引用 好好 发表于 2016-11-13 23:09:12 的回复:

亲,我也想住coco,能把你的微信群告诉我吗?谢谢!

回复好好:微信群貌似没有群号吧,搜群名搜不到,加我微信xuna1015762621拉你进群,我本来有几个菲律宾的群的,现在退的只留了这个群

2016-11-14 20:56

引用 cmmoney 发表于 2016-11-14 01:01:29 的回复: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回复cmmoney:不写也没什么所谓,存在记忆里就好了。只是我担心有心我不愿意遗忘的小细节以后会忘记,所以才有文字记录下来

2016-11-14 20:58

引用 麦兜打群架 发表于 2016-11-14 17:57:03 的回复: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回复麦兜打群架:心动不如行动,哈哈

2016-11-14 20:58

感谢楼主,我已与她联系上,看来聊得不错,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