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绍兴闲游

none (杭州) LV.18
2016-11-08 16:56 288/2
  • 出发时间/2016-10-01

工作后再也不能像上学时那样想什么时候出去玩就什么时候去。那时候有大把的时间,可是囊中羞涩。现在是没时间也没钱。虽然不想在国庆这样一个举国出游的日子里凑热闹,可是除此之外也没有其他的假期了,再不出去玩一玩就憋死了。所以选择了去南京绍兴走一走,不去热门景点,就是到处逛逛。
  提早一个多月就在网上预定了夫子庙附近的青旅。条件其实还不错,可是这三个晚上的体验真是有史以来最糟糕的。每天逛完回来又累又困,想早点睡。可是同屋的总有人玩到半夜回来,还有小孩住在这里,有半夜下火车赶到的,也有一大早出发的。而且完全不管别人,开着灯,说话,感觉就像在火车上一样。完全颠覆了我之前对青旅的美好印象。
  言归正传,第一天晚上到达夫子庙,吃过晚饭就到夫子庙-秦淮河一线看看。景色是真的不错,还可以坐着船在秦淮河上看夜景,很推荐。

第二天的计划是南京大学、先锋书店和新街口。南京大学感觉还是挺有历史感的;先锋书店也挺有特色,很意外的是人居然很多,原来以为像我这样旅行中喜欢逛书店的人不多,看来是名声在外。转了一圈,心静不下来,没有按照计划在这看一下午的书;新街口是高级购物场所,实在不适合我这种穷人。

一天逛下来竟觉得很累,以前爬山的时候也是一爬就一整天,都没觉得累。大概是这样的旅行并不是很感兴趣,看来我还是适合去爬山。

第二天去爬了栖霞山,然后去玄武湖逛一逛,感觉特别好。还是喜欢这种自然风景,人文的我真是看不懂啊。

在栖霞山上还能看到南京长江大桥,很不错。

玄武湖的感觉竟然和西湖感觉很像,漫步在树木丛生的小路上,十分惬意。

走在夫子庙附近的街上,想找个饭店,无意中进了一家兰州拉面馆,没想到竟很正宗,无论是从拉面师傅的手艺、配料还是味道,都和兰州正宗的拉面十分像。算是一个意外的收获。

南京之行就这么匆匆结束了。说实话,不管是风景还是食宿,对于南京我并没有多大的感觉。也许是自己还没有领会这座城市的精髓,只是匆匆一瞥。我还是适合欣赏自然风景。
  接下来是绍兴。一直听说绍兴是真正意义上的江南水乡,而且绍兴并不算旅游城市,对于它,耳熟能详的大概就是鲁迅故居了。而我此行的目的并不是那些有名的景点,而是各种古老的街道。来之前最想去的是仓桥直街,步行到那附近的时候,发现西小路就在不远处,便决定先去西小路走走,没想到竟成了此行最大的惊喜。反倒对仓桥直街的感受很一般,它已经发展为古镇一样的存在了——打着古镇的名号卖各种所谓的特产小吃。旅游业的发展在一方面方便了游客的衣食住行,但另一方面又破坏了它原有的韵味,真是个两难的境地。

蕺山公园也是个不错的地方,附近的蕺山街也是人少得可怜,却也保留了它原本的样子。街上偶有一些店铺,就是为满足当地居民正常起居所开的,最常见的便是理发店,以及便利店。还有卖黄酒奶茶的,感觉是个很神奇的东西,有点心动想要尝试,但实在是不喜欢喝酒,便作罢。

接下来便是我最喜欢的西小路了。一路走下来,除了我,几乎没有其他人,更别说是游客了。傍晚偶有当地居民坐在自家的椅子上纳凉,而我就像个异类,拿起手机不停地拍照。实在是太喜欢这里了,所以沿着西小路走到头后又沿着河对岸走了回来,坐在河边人家的长椅上,好不自在!第二天又在傍晚时分再次探访这里。走在这里,总是能想起小时候,无忧无虑,宁静快乐的生活。

感觉这种长廊太适合拍画报了,为什么没有人呢?在网上查了一下西小路,貌似就要开发了,也许过不了多久也会像仓桥直街一样,琳琅满目的商店,游人如织,失去江南水乡本该有的清净。所以,喜欢这种宁静的趁早去吧。

第二天,又按捺不住想要爬山的心,去了绍兴的最高峰,香炉峰。不高,人还算挺多的。

想知道楼主的评价啊,怎么样?

2016-11-08 18:40

图不错哦,求楼主多写写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