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至埃及,穿越千年

莎姐姐 (北京) LV.6
2016-11-08 17:31 1050/20

开篇的絮叨

筹备婚礼的确很累人,于我和钟木头,谁都没少尽心尽力,所以在蜜月旅行的选择上,“省心、发呆、摄影、听故事”成为我们筛选目的地的关键词。我俩很默契的选择把埃及交给旅行社,省心,发呆放空,拍古迹,话文明。

行程包含我俩想要看的金字塔、尼罗河,想要坐的热气球,想去红海浮的潜,想在博物馆听的故事…无从下笔的我,此篇游记就决定按这个结构写下去了,行程中我看到的、记得的,所能分享与你的。

热气球上 朝霞辉映的尼罗河

尼罗河是世界第一长河,也是埃及的母亲河,它孕育了灿烂的古代埃及文明。在漫漫历史长河中,既馈赠给埃及生命之源,也给它带来数不清的洪涝灾害。

对热气球的心心念念,在卢克索如愿以偿。坐热气球要赶在太阳升起前,还不能是刮风天,可能是热压和不稳定的气流会导致热气球爆破出事故吧。

当地时间夜里3点,我和木头起床随团出发。顶着核桃样睡眼的我俩,在踏进筐里的瞬间就兴奋起来——我俩要上天。

4点半热气球在尼罗河畔缓缓升起

驾驶员是个很幽默的人,总是晃点我们做降落的姿势。看着我们一脸没玩够的表情再哈哈大笑说“要再升高一些喽”。

在高空中能看到前一天去过的卢克索神庙

隔壁筐里的姐姐拍的我和木头,猴开森

热气球下降前要“撒气”

辅助拽我们落地的工作人员准备就绪

在我这侧的小哥既卖力又娇羞

木头站的位置离火近,胳膊上的汗毛还被火燎了下,心疼

我身旁的领队玩的也很开心呢。就是把原本和我们站在一起准备互拍的另一对儿夫妇挤到了边角上。

这张是导游拿手机照哒,棒棒哒

荒漠里的大摩托

落地后,几个骑着小毛驴的埃及少年围过来要清凉油、文具、零食。有一位少年好像是在给我看他漂亮的打底裤吧。

落地后我给我们埃及导游照哒,有木有很文艺

热气球花费

我们团里14个人直接跟导游定的,每人145美元。如果自己找地儿定肯定会便宜些。

风沙中的金字塔 遗世独立的上古风华

金字塔的形象,千百年来被人们所熟知,它气势威严,历经沧桑,迄今已有四、五千年的历史。它是古埃及高度文明的象征,是人类遥远历史的见证。

位于开罗吉萨城附近的胡夫和哈夫拉两座金字塔,被列为世界古代八大奇观之首,这两座金字塔加上显示国王威严的狮身人面像,成为埃及金字塔风光的象征。(关于胡夫金字塔的数字奥秘我就不介绍了,我也讲不全,科科)

这张正面照是我拉着木头跑出二里地、爬到一个高台子上照哒。那一排排的椅子是晚上表演灯光秀时的“景观位”。

游览金字塔由三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在外参观胡夫金字塔,如果想深入其中要在门口的售票处单独买票。木头手中拿的票只是三段游览行程的。

敲黑板,防骗术指南

埃及的导游反复强调金字塔是聚集最多本地坏人的地方,他们的所有行为都是为了从游客身上骗钱。如热心帮助你拍照、合影,教你摆姿势,假装送你小礼物再让同伙要钱,一旦中招,他们会漫天要价,如果游客不从就有被圈踢的可能。这里政府的人管不了。

我们能做的就是不要和他们搭话,拒绝的时候也最好不要过多攀谈。

行走在金字塔,脸上该有的正确表情包如下:

💡减少麻烦的正确做法:
有两个当地人非要和我们合影,只要他们过来,我和木头就会放下相机摆臭脸,皱眉头假装很暴虐,他们就很知趣的走开啦,科科。

——我是撒欢儿照相时间的分界线——

第二部分导游会让司机开车到吉萨金字塔群侧面,这里可以骑骆驼,是政府的正规军在管理,明码标价每人50埃镑。

这里也是起风沙比较大的地方。木头给我拍美照的时候,我都被吹崩溃了,木头说莎莎吃了好多沙沙。换我给他照的时候,他也吃了很多,科科。

风太大,美不过三分钟

沙太多,“美”只剩下两分钟

倒计时一分钟

叮~

马上就要吹炸毛了

预备备

“吹啊!吹啊!我的骄傲放纵。”

换人继续吃

这不是“我要飞得更高”,而是“我要吃沙到饱”

饱啦,啊不不不,美啦

在这里玩耍的时间有限,一路都被导游催赶着。想照照片,就割舍了骑骆驼。

放几张团友姐姐、大叔儿的飒飒英姿。

随后导游会让司机开车把大家送到第三个参观地点——狮身人面像,也是最后一个地点啦。

据说,在夏至日站在狮身人面像前,能看到太阳似乎正在哈夫拉金字塔和胡夫金字塔之间落下。这种现象在象形文字中被描述为“地平线”,也象征着生命的轮回和重生。那么,狮身人面像和神庙的建筑位置,很有可能是根据太阳的活动安排的,金字塔、整个建筑群是一个宇宙引擎,目的是利用太阳及其他古埃及神的法力来复活法老的灵魂。

在象征着死亡和复活的神圣周期中,狮身人面像可能代表了很多东西:代表着死去的国王哈夫拉,代表着化身为太阳神的统治者,或者它是阴间以及墓葬的守护者。

谁建造了狮身人面像、修建狮身人面像的目的仍然存有争议。在这里了解下埃及的历史是很有必要的。

迎接太阳的神庙 石刻了千年风霜

世上有许多景点是用来观赏的,卡纳克神庙却是用来阅读的。

埃及人由于崇奉太阳神“拉”和地方神“阿蒙”,所以,各地为“拉”和“阿蒙”神建造了许多神庙。位于今开罗南面约六百多公里的卡纳克阿蒙神庙,便是其中最著名的。

卡纳克神庙是法老(即国王)迎接太阳的地方。在公元前1567年开始的古埃及新王朝,每天清晨,法老和他的臣民都要到卡尔纳克神庙前迎接太阳的升起,迎接他们心中最崇敬的太阳神。

进入神庙前,我们在售票大厅里看见了卡纳克神庙的沙盘,木头说“哦,还建了个泳池”,我一脸懵的问哪里有泳池,明明没有泳池的呀。👇请看我俩眼中的沙盘图。

通过公羊大道,在宏伟城门前立着八米高的拉美西斯二世的石雕,他的两腿之间镌刻着王后的雕像,一大一小,和谐地融为一体。拉美西斯二世很爱自己的王后。

拉美西斯二世是古埃及新王国第19王朝法老。他统治埃及67年,是古埃及史上统治时间最长、影响最大的法老,标志着埃及帝国的权力达到顶峰。

在这里的方尖碑,不仅刻录着对太阳神的歌颂,也无言的向人们诉说着王朝更迭中充满爱恨情仇的风流事、宫斗史。

方尖碑的建造要追溯到世界上第一位女王、也是古埃及唯一的女法老,与“埃及的拿破仑”图特莫斯三世争夺王位的历史中。女王废黜图特莫斯三世,自己登基加冕后,为了应天顺人,她花了7个月的时间从阿斯旺采下石料,制成当时全埃及最大最高的两座方尖碑,立在神庙里,献给太阳神阿蒙,并在碑上刻下铭文称自己为阿蒙神的女儿和儿子,以此证明自己承继大统的合法性。

22年后,被女王贬到神庙里当祭司的图特莫斯三世依赖神庙祭司集团的势力,发动政变重新夺回了王位。图特莫斯三世痛恨女王,在全国范围内对女王进行了清算,凡是有女王名字和雕像的地方统统抹掉,凡是女王建造的建筑统统毁掉。但他没有毁掉女王建造的神殿和两座方尖碑,因为上面刻了歌颂阿蒙神的文字。

历经沧桑的卡纳克神庙最让人着迷的是刻在柱上、墙上、神像基座上优美的图案和象形文字。有战争的惨烈,有田园生活的幸福,有神灵与法老的亲密……这是石刻的历史,连环画似地告诉你一个遥远而辉煌的过去。

被摸黑了的“生殖神”

后来我们也去参观了卢克索神庙,虽然游客络绎不绝,工作人员神采奕奕的讲解着千年前的风采,遗憾的是如今那些神像只剩下半身了,上半身不是在大英博物馆、卢浮宫,就是在开罗博物馆。

卢克索神庙内的清真寺

狮身人面兽神道,古埃及人沿着这里可以走去卡纳克神庙。

原来,新王朝的每一代法老都会为神庙添砖加瓦,唯恐讨好神灵不够虔诚。如今的残留,更反衬出一个国度的衰落。这座最雄伟的神殿,修复工程缓慢,太缓慢。

我get到的知识点

1.拉美西斯二世是拉美西斯一世的儿子嘛?不是这样的。在古埃及,法老的名字与传宗接代无关,与个人崇拜有关。

2.公羊、太阳、王冠、鹰头,都是太阳神的象征。

3.经过长期的战争和兼并,到公元前4000年左右,埃及出现了两个独立的王国,上埃及、下埃及

南方的上埃及以莲花为象征,国王戴圆锥形的白色王冠,以秃鹰为保护神。

北方的下埃及以纸莎草为象征,国王头戴红色王冠,以眼镜蛇为守护神。

4.古埃及可以近亲结婚。在古埃及人的眼中,太阳神的血液是通过荷鲁斯注入王室血脉的,而埃及的祭司们则更是坚信这一点,任何人想以王室外的联姻来淡化法老血脉都是不允许的。所以,在古埃及王朝中一向沿袭血亲婚姻。

翻开古埃及的历史和记载着的神话故事,兄妹、父女、母子结婚都是存在着的。想起了一个电影,《神战:权力之眼》,奥西里斯神和伊西斯女神就是兄妹结婚,也就是电影主角荷鲁斯的父亲和母亲,他的父亲也是他的舅舅,他的母亲也是他的姑姑。

5.古埃及人越害怕什么,越把什么当成自己的保护神,越会做成饰品戴在身上。

6.在古埃及,莲花象征着爱情,示爱送莲花就对了。

博物馆里的千年缩影 法老金光熠熠的一生

博物馆入口的设计融入了古埃及艺术的特征,拱门两侧的壁龛中各有一个将法老形象欧式化的浮雕,其中一个持有纸莎草,另一个持有莲花,上一段落的知识点里我提到过,纸莎草和莲花分别象征古代埃及的南北方(上下埃及)。

如果进馆想要拍照,需要买相机票。馆内的木乃伊展室也需要单独买票。

一层按年代的顺序陈列,展出从古王国时期到公元5、6世纪罗马统治时期的文物,其中包括数量庞大的古代莎草纸和硬币。

埃及人十分崇拜生命,相信生死轮回。也正是他们相信人死会复生,才会在人死后用纱布包裹住身体,做成木乃伊。图中央位置的石台就是做木乃伊的“手术台”。黑色的棺材上,胡子翘起来就代表棺材是在人死前做好的。

———我是图坦卡蒙的分界线———

二楼是以专题陈列室的形式展出,最为珍贵的文物也是存放于此。我印象最深刻的必然是图坦卡蒙以及他的各种陪葬品。

图坦卡蒙也许没有什么作为,他最大的作为就是埋得好。当年他的墓地在帝王谷另一位法老墓地的下方,而且他改过一次名字,从而使他的墓免于被盗。

图坦卡蒙金灿灿的座椅,扶手上蛇首鹰身的雕像,分别代表上下埃及的王权。椅背上雕刻着图坦卡蒙和他的王后。他们每人只穿了一只鞋,寓意等同于现在结婚互相戴上的婚戒。

图坦卡蒙的金鞋、金手套

这些光辉灿烂的金制品,是古代埃及财产的丰富和法老权力巨大的充分体现。

图坦卡蒙是古埃及新王国时期第十八王朝的法老。9岁君临天下,不到19岁就暴病身亡。据说他的父母可能是亲兄妹关系。导游在讲解的时候提到过,古埃及人给他做了许多象牙的生活用品,因为他的身体不好,体弱多病。死因可能是车祸中的足伤感染所致。

在二层西南角的木乃伊陈列室里面安放有20余具埃及历代法老及其后妃们的木乃伊。我不是很想看,木头小公举也怕怕呢,于是我俩就去瞎转拍照了。

王子拉霍特普和他妻子诺夫勒特的雕像

导游说这是古埃及人想象的自己死去再复活后的样子。

同团里的我很喜欢的一对母女,就是很有眼缘。而且阿花阿姨特别可爱!

埃及正在建设新的博物馆——大埃及博物馆 ,在吉萨金字塔西北3公里处,占地约为48000平方米,将是世界上最大的古迹博物馆,专门用于展览已出土的古埃及法老时期的文物。

可以买买买的纪念品

出发前,我和木头说到那边给他买个头巾,被他嫌弃了,“不要了”,高冷的不要不要的。

在去红海浮潜的路上,他被围头巾的导游晃了眼,帅出天际,他也想买一条。一路寻觅,最后在金字塔买到了,20埃镑一条。

木头给买的长袍裙。长绒棉的面料很舒服,透气不粘身。配色特别喜欢,当时只有L码,导游说可以让老板给改尺寸,第二天我们的行程还会路过这里,取走就可以啦。

可能是沟通的时候语言表达有误,取回来发现只改瘦了点,长度没有改。去博物馆的时候套上照了相,拎着走一路。

被种草的纸莎草画,买了好几张。图上分别是图坦卡蒙和妻子外出游猎;祭拜太阳神;埃及地图。

最后一张包含的元素很多,象征健康、不息生命力的圣甲虫,爱神和女王、权杖等等等等,人生赢家的意思吧。

这张是图坦卡蒙和王后举行婚礼的画面,关灯看到的荧光部分是埃及的生命之符——生命的钥匙。

在参观景点买了纪念币、纪念邮票,冰箱贴,很复古的明信片,还有很甜很甜的椰枣。

对花果香的香精不太感冒,觉得香精瓶很漂亮

出行必备 上天入地风油精

这才是通往埃及的钥匙。随处都会有埃及人要“风油精,可以给我一个吗?”

但是并不能抵小费哈。

红海浮潜,珊瑚炫目,海水齁咸

不会游泳的我,把第一次浮潜献给了红海

担心姨妈突袭的妹子们请放心,带好棉条,尽情玩耍吧。

前几年跑到上海照过水下的照片,旱鸭子的我也是照相前现学憋气、现练睁眼。我以为有之前的经验了,不求在缤纷斑驳的珊瑚里做一条美人鱼,绚烂整个海底,稍微唯美一点就是可以的。

实际上,画风和我想象的hin不一样呢。

眼睛被面罩勒的强行拉升至太阳穴

第一圈下水时,手机被水压搞得变成了自拍模式,我对此还全然不知。

第一圈基本上没拍到鱼和珊瑚,我在水中单臂大战水压,疯狂调试拍摄模式。最后还是拍了一堆自己。

返回后马上要求教练再带着去第二圈。这俩都不是我老公。

他会游泳,他在这。身后扶着泳圈的我,已经喝海水喝的有点上头。

心机boy摘了面罩!!!!!

我还是你们心中的小公举嘛。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木头拍的同团的小伙儿

木头拍的我……翘起来的那只脚丫子是我的。

第三圈我和木头都发力了,终于拍了鱼鱼回来。

后来船长带大家去第二个地看珊瑚,我由于前三圈消耗了过多体力挂掉了。只好在船上随便拍拍风景,等木头拍珊瑚回来。

我不是要搞事情,哈哈哈

木头拍到的珊瑚

红海很美,也很咸。团里的大叔即兴作了首诗,此处有掌声👏

“快看,这埃及红海的蓝天,把水搞得很妖艳。细想,希腊爱琴海的浪漫,比不上红海这般梦幻。”—出自同团游客卢晓圣作家

没有木头出镜的婚纱照

看到这里,旅途中印象深刻、能记录在游记中的内容,已经差不多啦。下面是我谋划了很久,让木头给我照的婚纱照,弥补了上半年在斯里兰卡没旅拍的遗憾。
斯里兰卡游记传送门:https://m.mafengwo.cn/i/5469307.html

我只带了头纱和提前配好的白裙子。

木头照完后说“就是都没有我呀”

略略略

开罗、亚历山大扫街照

晚上飙车技的小哥(借用团友才女抓拍到的图)

看到视力表了嘛?

五埃镑的冰激凌还不错

小时候玩大富翁游戏,总是会先把沙隆巴斯的房子拆掉,总觉得他是最有钱的哈哈哈,还能想起钱夫人、金贝贝、阿土伯、孙小美、糖糖、宫本宝藏的口头禅。

回程在卡塔尔航空上看到阿拉伯语介绍的天坛

写在最后

旅程安排的再精彩,如果没有两个人的携手同步,也会寸步难行。每次旅行最珍贵的收获是伴侣间相互的肯定。

感谢木头一路的陪伴与包容。

引用 莎姐姐 的图片:

楼主放这张照片出来也是够拼啊

2016-11-08 17:58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11-08 17:58:44 的回复:

回复浅浅快跑:诚意满满的,有木有

2016-11-08 18:05

引用 莎姐姐 发表于 2016-11-08 18:05:10 的回复:

诚意满满的,有木有

回复莎姐姐:举牌赞你!

2016-11-08 18:08

引用 莎姐姐 的图片:

2016-11-08 18:49

2016-11-08 18:50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11-08 18:49:17 的回复:

回复繁星:

2016-11-08 19:09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6-11-08 19:26

引用 夏夏家内小谁 发表于 2016-11-08 19:26:20 的回复:

回复夏夏家内小谁:谢谢亲。这次跟团走的,出发前也没做功课,怕攻略信息不够准,就写的少了些。

2016-11-08 20:03

我也去的埃及,和你的行程还有酒店基本都是一模一样的,看到好感慨,我们的团是一群年轻人,特别的怀念。非常美好的回忆

2016-11-08 20:25

引用 983556508@qq.com 发表于 2016-11-08 20:25:18 的回复:

回复983556508@qq.com:看来你我都是幸运的人,遇到好的团友很难得。

2016-11-08 23:07

楼主几月份去的呢?

2016-11-10 23:11

引用 鲨鱼 发表于 2016-11-10 23:11:33 的回复:

回复鲨鱼:10月底去的

2016-11-11 10:28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2016-11-14 10:52

引用 紫阳young 发表于 2016-11-14 10:52:57 的回复:

回复紫阳young:我也经常过这个瘾

2016-11-14 16:56

楼主好漂亮,楼主的老公好帅啊,跟我老公长挺像的  我也准备去那拍婚纱照的出发前刚好看到你的游记好有缘

2016-11-15 11:43

引用 云上宝宝 发表于 2016-11-15 11:43:39 的回复:

回复云上宝宝:哈哈!那提前祝你们旅拍顺利喔~拍回来要喊我看看

2016-11-15 11:47

引用 莎姐姐 发表于 2016-11-15 11:47:04 的回复:

哈哈!那提前祝你们旅拍顺利喔~拍回来要喊我看看

回复莎姐姐:哈哈,好

2016-11-15 11:48

又涨知识 又饱眼福  莎莎抽抽你俩都太有才了 吃沙那段笑哭了,😄

2016-11-20 08:39

引用 PDD在这 发表于 2016-11-20 08:39:4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