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之外的苏州丨喝下6杯咖啡,还得逛逛诚品和苏博

酱酱 (杭州) LV.14
2016-11-08 17:41 233/4
  • 出发时间/2016-10-29

“说起苏州,最先想到的是什么?”
几年前去苏州,走马观花地逛了拙政园、平江路和虎丘,对于园林的印象不甚深刻毕竟不懂。
这第三次,则是冲着诚品去的,毕竟是内地第一家,以我跟风狗的心态必然要凑上一凑。从杭州苏州可以选择自驾单程约3h,也能乘坐高铁2h不到,但到了苏州以后的行动还是自驾更方便,so选你喜欢的方式出行吧。

诚品生活

周六的杭州下着不大不小的雨,加上我们是磨蹭一族,计划的九点半出发变成了实际的十点半,出了大浙江境以后还遇上高速堵车,真正到了诚品已经下午一点半了。
1989年在台湾开出第一家店的诚品书店,终于在2016年来到了苏州,开出了大陆首店。诚品生活不仅仅是书店,更像是一个综合体,拥有一套围绕书店展开的完整体系,文创、美食各种商铺,手作集市、书籍签售也是平常,负一楼的服务台可以拿美食指南等小册子。

负一楼的中庭,当时在做一个创意手作小集市,售卖一些手作工艺品不乏蓝染、木刻这一类。诚品生活采集X苏州里是已经具体苏州特色的手工艺品,种类也蛮丰富,旁边刚好连着“猫的天空之城”。

拥有一颗红心的毛毡熊猫

你知道的,诚品书店作为重头戏当然是压轴出现,所以在进店之前我们基本上绕遍了一楼、负一楼以及二楼大大小小的店铺,这其中有许多卖手作品的店也提供现场手作课程;绕场的过程中一侧还在举办加拿大摇滚新星吉他演奏会之类的东西,讲真有些喧闹和书店还是冲突的,长长的台阶上倒是坐了不少人在安静等待。

舞台旁边的大兔子让人想来个拥抱

书店入口的这一侧,台阶旁参差不齐又颇费了心思排列的1989-2016,应该也是必须拍照之处了,因此人也特别特别多,想要拍出没有人的效果,就只能使劲往天花板去找角度了。

下图主题“拍一张没有闲杂人等的照片太难”

从二楼入口进去,颜色鲜艳的本子立刻能吸引注意力,对色彩饱满的东西向来难有抵抗力,不过貌美的东西价格通常不会太便宜,所以买买买这件事我还克制地蛮好。

壹向也在卖的“痣”

书店里面有一家叫“BlackPages墨册”的咖啡馆,咖啡用书名来取什么“猜火车”、“夜未央”之流,装咖啡豆的瓶子有种在化学实验室的感觉。

偶遇读者见面会,站在后面看投影上那句“推开石库门的那扇门”,整个人的强迫症又有点犯了,赶紧去旁边看下吃吃喝喝的书籍治愈下。

店内的书籍分门别类陈列在不同区块,整家店绕下来颇费了些时间,偶尔能在角落里看到捧着书安静阅读的人,仿佛时间都静止一般,这样的画面显得特别美好,尤其在自己做不到的状况下。
按下快门时突然入境的姑娘好像也挺和谐

一面墙的明信片想带回家么

其实三楼才是正式的书店入口吧,喜欢能透进光线的吊顶,红色一圈上长长短短的句子,不知道会不会戳中你的内心。
海子说“谁身体黑如夜晚 两翼雪白 在思念 在鸣叫”。

诚品里的展厅在书店三楼入口正对面,里面正在展出苏州工艺美院艺术创意作品展,可随意一逛。顺便以前一直以为采芝斋是杭州的,在这个展览里看到了关于采芝斋的设计作品,才知道原来是苏州老字号。

离开之前去面包店采购作为第二日早餐储备也是不错,推荐负一楼“满满默妃”,最初看到名字时其实我是拒绝的,绕了一圈面包的卖相却都不错,亲测红酒桂圆、樱桃乳酪、不记得中文名的pretzel都好吃,其中我最喜欢红酒桂圆。

深秋的夜晚总是开始地特别早,天一下子就黑了个透,小风这么一吹竟然也有了刺骨的意味,可是夜间的霓虹啊还是让我着迷。

云上创意云南菜

午饭随意选了诚品负一楼的云上创意云南菜,既是云南菜,那么跟各种菌子自然脱不了关系(不禁想到之前关于云南人吃菌子各种小人幻觉的故事),点了4个菜除了黑年糕以外全部都有菌子身影出现。
汽锅鸡作为云南特色菜声名在外,但这家的竹荪汽锅鸡实在差强人意,竹荪稀稀拉拉飘在上面,里面的鸡肉很干很柴,鸡汤的味道一个字淡字足以形容我的不满了吧,但我还是喝了很多,因为其他菜一直不上。

雪茸菇牛肉粒里的牛肉稍微老了一点,雪茸菇倒是味道不错,只不过表面裹了面粉炸制的壳有芥末味冲了些,后来干脆把外面那层皮扒了吃,很认真地向你们推荐这种吃法【围笑】。

黑年糕是一种红糖味的糍糕,类似我家过年会做的一种糕点,值得推荐。

最好吃的菜最迟登场,说来简单的野菜炒菌菇清新又有鲜味,是整顿饭的点睛之笔了。

老苏州大客堂·特色小吃

晚饭去了观前街的老苏州大客堂·特色小吃,这种一看就是做游客生意的店我们也欣然前往。从新区转战老城,路上偶遇机车队感觉大叔们也是蛮拼的,尤其带头大哥这服装穿得6啊。

路边没有招牌还有些难找,我们找过头绕了一小段才发现店实际在韩国城4楼并非路边,整个店挂满灯笼倒是古色古香,形式嘛感觉有点类似知味观。两个人吭哧吭哧点了六个菜感觉也是蛮拼的,已经很努力最后吃下来还是浪费了不少,罪过罪过。

响油鳝丝简直要把我甜腻哭了,腐竹粉丝肉又太咸,值得推荐的是双面黄面饼很脆有点像吃干脆面、淋了三鲜汤料后又是另一种口感。

醉鱼还不错

我对苏州菜始终热爱不起来,大概是因为不喜甜,试过就好了。
住宿在airbnb上定的民宿,一个30楼小套房,感觉还挺温馨的。天气预报跟我说这个周末苏州阴天,第二次早晨漏进来的阳光说晴天啦,那就让我们来随便看看30楼的视野吧。

关于诚品,从书店开始到现在的文创,这么多年坚持着总归还是有值得我们敬畏的地方吧。很多人说苏州的跟台湾感受不一样,人家本身就说是城市人的集体创作,自然会融入很多当地特色,没去过台湾诚品的我本人,觉得还挺不错的,反正苏州那么近,一个周末的事儿,还不赶快去把它办了。

苏州博物馆

我并不是一个热衷逛博物馆的人,通常都是随缘心态,不过鉴于超过3个人向我推荐了它,那么还是要去的。
好了,开始进入装逼圣地——苏州博物馆!

作为建筑大师贝聿铭的作品,苏博在建筑界还是颇有名气的,朋友圈一发一票来回复“贝聿铭”的,当然没有文化的我是进去以后看介绍才知道的……如果你和我一样没文化的话,那据说法国卢浮宫玻璃金字塔也是他的作品;如果你还不知道,那就是你比我还没文化,啦啦啦啦!

艺术这东西很高深莫测,而我恰好又是个肤浅的人,本身只想看下<大英博物馆藏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素描精品展>却发现需要排队,最后就是自我放弃,变成了随便拍拍拍的博物馆之旅TAT。
双面刺绣“猫与螳螂”惟妙惟肖

苏绣“姑苏繁华图”

东北街尽头便是苏博的入口,整个新馆颜色低调现代气息浓厚,转弯到了太平天国忠王府旧址又有了一番历史厚重感,看起来冲突却也不违和。

从小就很喜欢老房子的雕花门窗

祖国的花朵们正在画对面的屋檐瓦片

站在戏台前想象下当年戏台喧闹,有点冷是怎么回事

屋檐 /老树 / 斑驳白墙

转角回廊大概也发生过很多故事

你知道的,如果有水、有蓝天、有树、有白墙还有阳光,就没有什么能够阻挡姑娘们拍自己了。
回廊里的白墙刚好有一扇窗户,窗外的竹子正在享受阳光的滋润,可以往前那么一站随便那么一拍

你背靠一面白墙,我这边有一道门槛,互相拍吧

狭长昏暗的通道尽头有亮光,那处人来人往、向左向右

人来人往之处,想要拍到没有闲杂人等的照片也是蛮费劲的,这种时候通常想要拥有的技能就是弄个结界隔绝所有人进来,哈哈哈!
苏州博物馆免费开放,紧挨苏州园林名宿——拙政园,周末游客很多需要排队,队伍行进还算快,从队伍排起大概20分钟也能进去了。不同时间会有不同展览,不过我们其实并没有好好看展览,但是玩的也不错哈,所以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就很好。

苏州博物馆
苏州东北街204号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
贝聿[yù]铭
华裔建筑大师,也许对名字未必熟悉,但他的作品或多或少你一定见过,比如香港中银大厦和法国卢浮宫玻璃金字塔。(小科普送给和我一样是文盲的亲故们)

“我有咖啡,你有故事么?”
“我有故事,你有咖啡么?”
“可是我既没有故事也没有咖啡诶。”

Roasting Room

一家深藏在小区里的咖啡馆,车子冲进小区一半被保安大叔拦住,说明要去12幢后大叔衣服了然于心知道我们要去喝咖啡的样子,看样子是家生意很不错的店了。小贴士:进小区有车位赶紧停,因为店离小区入口不远,不要像我们一开始嫌弃入口旁的车位,往里开的结果是出小区绕一圈再进一遍。
第一眼看到店的感觉好迷你,白色招牌右下角简单的名字 Roasting Room,门口的草坪在太阳照耀下也仿佛有了活力。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两台磨豆机分别负责精品和意式。

老板Kevin,一个普通话完全没有港台腔的台湾人,据说已经在大陆呆了10年了,架子上放着一排豆子,全都是Kevin自己烘的哟。
架子下方左侧是单品咖啡豆,从S级、A级、B级、C级价格分别是40元、25元、20元、15元/杯,A级那格空着就是今天没有这个级别的豆子啦。
自烘豆除了店里自用,也售卖熟豆&挂耳包,如果有兴趣的话可以问我要Kevin的微信哟。

点了瑰夏荔枝蓝和埃塞人参,等待的时候蹭喝了冰滴的瑰夏,比以往喝到的冰滴口味要重一些应该是经过发酵的缘故;顺便观摩了老板给别人做意式时的拉花,奶泡打得好不好从拉花就能看出啦;手冲喝起来清爽无杂味且回甘挺好,瑰夏随着温度降低酸味愈加明显,应该是整个苏州行喝的最棒的1杯咖啡了。

每每遇到这种在小区里的咖啡馆,都会特别希望自己住的地方楼下也能有这么一家,尤其这个礼拜看Kevin时不时还会在朋友圈po小甜点就更羡慕了,不过就目前状况来看,翠苑是没戏了。差点忘了他们家用烛芒做SOE哦,喜欢意式的推荐去尝一下。
Roasting Room
地址:苏州市星都街都市花园12幢8号
电话:1891514385
营业时间:10:00-18:00(周一店休)
人均:¥30

Barry Roastin'

离开苏州前去的最后一家咖啡馆,依旧是小区里的一家店,只不过比前一家面积要大出许多。特别幸运,因为 Barry 说前几天都是没开门的,即将离开前的RP也是杠杠的。

在等待咖啡的过程中和 Barry 瞎侃,才知道他们主要经营的其实是咖啡机设备供应、培训、生熟豆供应,而并非以开咖啡馆为主业。
店里的豆子不一定自烘,而是会将测试好的参数交给工厂去代加工烘焙。磨豆机研磨程度不同,冲出的风味也会不同,想要获取更多风味同时也有可能带来一些杂味,焦苦味也会更明显一些了。刚冲好时候确实有比较强烈的风味夹杂了焦苦味,凉掉在路上喝的时候就柔和了许多。

霸王咖啡小插曲:上高速前想加油发现现金不够,跟 Barry 套现然后就匆忙离开了,结果堵在高速上的时候突然想起来咖啡钱还没付,一不小心喝了霸王咖啡了,还好因为前面套现加了微信,不然就尴尬了。
Barry Roastin'
地址:苏州市通达路湖滨花园商业街24#105
电话:18912776653
营业时间:感觉他们开门时间应该挺随性的,所以去之前电话确认吧

璞珈琲自家烘焙

一家开在星光天地(诚品对面)里的咖啡馆,可能是因为商场本身人气不足,咖啡馆也显得特别空,敞开的吧台搭配周围并不少的座位。
挂着店名的柱子下面放着一台咖啡烘焙机还有几包生豆子,忍不住想要去试下手感,周围一圈摆放了不少植物有一种小花园的感觉,从店名就能看出这家店豆子也是自烘,苏州的咖啡馆自己烘豆子的还真是蛮多的。

可能因为我们到的点是晚饭时间,总共就一桌客人,一个店员,吧台旁边放着一块小黑板,除了咖啡还售卖果汁和茶饮。

店员小哥看起来很腼腆,聊起咖啡立马就放开了,一看就是热爱的东西让人散发光芒啊,想自己开店的梦想,说不定很快就会成真的,小哥我看好你哦。

期间来了另两位客人,想投资要开咖啡馆,咨询小哥各种问题,嗅到了一丝要挖人的味道哇咔咔咔。除了点的1杯哥伦比亚,小哥还免费冲了另一支豆子给我们品尝。

我喜欢这样安静地热爱着自己所做之事的人,感觉充满力量,用心之人冲的咖啡一定不会差的。他们貌似在昆山还有一家店,可惜我实在想不起店名了。
璞珈琲自家烘焙
地址:新光天地3楼花园露台(诚品生活对面)
营业时间:10:00-21:30
人均:¥35

矩阵咖啡 Matrix Coffee

实际上这家店是我们到苏州去的第一家店,因为人多没喝上;在负一楼绕了一圈逛完了集市去,依旧很多人;结果在天黑了打算离开时再去,才终于喝上,也算是好事多磨了吧。
很小的店面,一个吧台加上一张6人长桌的配置,一边的墙上是简单的红色logo。收银台旁边放着出品的杯子,很喜欢这个红色的杯套,年纪大了无法抗拒大红大紫的颜色ORZ。

店里的磨豆机是手摇的,然后咖啡师磨得还特别快,突然想起以前用燕子那个小手摇每次都磨得要死不活的我自己,在下佩服。

矩阵的咖啡豆也是自烘,单品豆种类并不多但很新鲜,我们去的时候只有危地马拉和曼特宁,而我跟 Heather 都是不喝曼特宁星人,so只有危地马拉了,温度刚好的水流注入新鲜的咖啡粉中,穿过滤纸带出丰富滋味,看多少次都还是觉得神奇。

这家在诚品的小店性价比还是蛮高的,主打外带吧,直接用的一次性杯子,再次表白红色杯套。
矩阵咖啡 Matrix Coffee
地址:苏州工业园区月廊街8号诚品生活负一楼B119
人均:¥25

OPUS Cafe 作品咖啡

苏州以后喝的第一杯咖啡是这家的危地马拉微微特南果,因为也在诚品刚好矩阵人太多,于是就找到了一楼的这家店。一个转弯的吧台,被商场环形通道隔开的两侧客区,装修风格简单不浮夸,吧台上方取的饮品名字倒是挺有个性。

精品咖啡不便宜,价格在40元以上,点完单以后在手冲台随便看了下,感觉咖啡师冲的也蛮随意的,所以味道真的也是蛮随意的,焦苦味明显,尤其冰的那一小杯。

虽然咖啡味道一般,但是分成冷热两份这点还是蛮贴心的,还有送的蔓越莓小曲奇不错。
后来在 Barry 那边聊到这家店,我们表示感觉咖啡的品质并不太好,Barry建议去李公堤的那家分店出品品质会好很多。据说作品咖啡最多的时候开到过7家分店,而现在只剩下李公堤和诚品两家店了。
OPUS Cafe 作品咖啡
地址:苏州月廊街8号诚品生活一楼L111 / 金鸡湖大道李公堤4期4-1号
电话:0512-88960990 / 0512-67780890
人均:¥40

Energy Coffee

我们在苏博看到排着地长长队伍之后,决定压马路去吃个哑巴生煎,连面皮都甜的生煎简直夺走了我所有能量,急需1杯咖啡来充电。
以上为前情提要,总之这家叫 Energy 的店让我们充满希望,穿越市井意味十足的悬桥巷快走到平江路的时候,终于看到了它的门头,彼时阳光洒落岁月静好,简直想作诗。

又一家小店,我一开始的构想是打包一杯咖啡,然后伴着阳光坐在店外的椅子上拍张腿伸成两米长的照片。进店选豆子的时候,整个氛围都有点怪异,店里的豆子有自烘也有别人供的,然后店员似乎解释不太清楚分别是什么豆子,然后我们就成了懵逼三人组,莫名其妙喝了他推荐的并不知道叫什么的豆子。

主营咖啡器具而非咖啡馆的店,出品方式是聪明杯,喝完的感受是焦苦有余风味不足,并没有补充到 Energy 的我们遗憾离开。

虽然这一次体验不太好,不过看到店里还做了 travelling tips,感觉老板应该是个蛮温暖的人,而且老板在应该不会搞不清豆子吧,据说傍晚或晚上时间过去比较容易碰到老板哦,你们可以去碰碰看。
Energy Coffee
地址:苏州市悬桥巷60-3(靠近平江路)
人均:¥30

The End

喝过的这几家店,最喜欢 Roasting Room 的那杯,带回来的手冲也很不错。
另外还有一家 Kevin 介绍的C点咖啡,兴匆匆跑过去以后菜单上单品那一栏写着:老板太忙还没时间烘豆(旁边有个妹子正在认真地挑生豆),喝不了牛奶的我们俩只能放弃,灰溜溜撤退了。

下一次,去哪里喝咖啡呢?
简单行程:
10/29 苏州诚品生活(书店&咖啡)
            平江路&观前街晚饭
10/30 苏州博物馆&咖啡馆若干

以上<园林之外的苏州>结束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6-11-08 19:26

引用 flyba 发表于 2016-11-08 19:26:21 的回复:

回复flyba:哈哈哈,结束啦,因为就周末去的,时间短

2016-11-08 19:45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11-14 10:52

引用 飞行管理计算机 发表于 2016-11-14 10:52:58 的回复:

回复飞行管理计算机:可以的呀,你要问啥问题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