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空交错下的古运塘栖

• 出发时间/2016-11-06

秋天,
像是上天遗落人间的调色板;
和煦的阳光一米一米的洒下来,
在多少人的笔下色彩斑斓的存在着。
无论多少人用华丽的、朴实的语言描绘过它,
依然觉得不足以讲述出她的美。
在秋季末尾,不如来一场古镇旅行。
告别一尘不变的楼房,
远离拥挤的街道,逃离喧嚣的都市,
去你的乡野,随性的流浪,
与风景对话,打开心灵的视窗;
回溯岁月的静思之处,暂时寻找安静的幸福;
驻足、思考、释放......

古运塘栖,一错再措

每当来到杭州,都想去这里。但地处余杭塘栖古镇,比较偏远,每每都错过。这次,来杭州工作等了三个周末,天空放晴,心心念念的与你相会。漫步在运河畔,看着人来人往的广济桥,沿江两岸的古名居,在现代城市的夹杂下,写个格外的小。新房与老楼的交接,在夕阳下仿佛时空扭曲,影印在世间。

古镇的景区很小,大约沿江两畔各千米长,曲径不深,站在桥上,一览无遗。江岸起始处为,都是些经过改造的酒楼、休闲场所;对岸景区内主街开满了商铺,卖的都是些小吃特产:汇昌米糕、芡实糕、新鲜粽子、糯米锅巴、蛋糕、饼、卤味、清明粿、年糕和糍粑等,甜食居多,每家店卖的都一样;还有些手工艺品,以及遍地开花的义乌小商品,这几乎是每个景区都会有的吧!

简要的说说交通

我暂时居住在余杭区天都城(表哥家),出门坐767(道古寺  下车)——往宝曈路方向 走500米——786(塘栖站  下车)——出公交站,往右走,看见塘栖甘蔗暂时销售处,拐弯——塘楼中学方向前行——十字路口,有个大商场,左边能看见一家中医院,白墙木楼就是景区入口

汽车西站公交站有直达塘栖镇的公交,步行很近,1公里左右

弄堂七十二条半,石桥三十六爿半——塘栖

塘栖
始建于北宋,自元代商贾云集,明清时富甲一方,贵为 “江南大名镇”之首,如同镶嵌在古运河畔分外夺目而耀眼的一颗明珠。
古老的京杭大运河,由北向南逶迤而来,象一条绚丽多彩的缎带维系着南北大地。
古镇塘栖,就坐落于这京杭大运河的南端。积淀已久的文化,众多的文物遗产,广济桥、郭璞古井、乾隆御碑、栖溪讲舍碑、太史第弄、水南庙……默默向人们细述当年风采;虽然历经岁月蚕食,失去了“三十六爿桥”、“七十二条半弄”的风貌,但是她的魂和根还在,并且充满了生机和活力。

要有趣,不白活!

Travel where your live,要有趣,不白活!

过往的4个月,去了太多的地方,仿若孤魂野鬼,飘荡在世界各角落!习惯了孤单的漂泊,闲云野鹤(就是只筷子),看着成双成对的情侣,背着相机包,比翼双飞去;而我,注孤生,自嘲、无忧无虑、没有拖油瓶,一个人,最自在!
来到杭州,生活了三周。早出晚归,每天跨越3大城区奔赴战场(工作),没有了夜生活,除了在办公室里码字(世界谁最苦,最苦苦小编),就在公交车上呆着。怀揣着梦想,进入旅游行业,说好的采风呢?现实果然是骨感的,每天除了选题,原创文稿外,就是等老板(快一个月了,才见过5次),大概文创企业都这样!
笔名“玩咖”,民宿行业自媒体编辑一名,走过墨脱生死路,告诉自己“别幼稚了”。我长大了,该赚老婆本了......
咳咳咳,事实上,去新疆花光了大半积蓄,钱包空了,被迫回家。游手好闲,被老爸轰出来啦......

是“塘栖”,不是“西塘”

咳咳,第一次提起“塘栖”,好像在高中。很多人没听过,都以为是“西塘”。在我的印象中,是那座桥,一艘艘船从桥墩间穿过,两岸农家挂满腊肉、咸鱼,包着粽子。坐在河畔,东升日落,鸡鸣犬吠;现实,大多的房屋贴上了改建的封条,随处可见的施工脚手架,往昔的那种繁华不再有,那番意境就在梦里看着影像追思吧!
现在的塘栖古镇,不需要门票,开放性的进入。左岸历史,右岸未来,一座长桥,分隔两世,交联古今。这不是纯粹的古镇,而是一抹时光掠影,老余杭的遗迹......

道古寺-公交站
傻乎乎等786区间,没上眼前的786路公交,仔细一看,区间车定时班次,那段时间没有,心塞!
继续等了20分钟,上了786路......
最近有点狈,经常上错车,周四还上了死亡公交,差点留宿街头,回不了家。
11月7号,上班。看清前面是77路,现实告诉我是48,这数字“死吧”!

塘栖站(终点站)下车,出门右拐。不懂,问门卫老伯,我就是这么干的。

久违的阳光,吹着冷风,穿少了冻死银儿

塘栖镇,不小。比我家镇大多了,有种县区的感觉,或者这就是“伪一线城市”杭州的魅力吧!
不要围攻我,这是杭州市市长说的,“现在的杭州还不是一线城市”原话。

左边是糖炒栗子,右边是土板栗。栗子肉太少,也不甜,还是土板栗好吃,肉多,好剥,最主要够甜,口感粉粉的。15元一斤,去景区的路上,一家干货店门口有卖。景区附近小摊贩要20一斤。
今年水灾旱灾,十一本该有板栗贩卖的季节,在家附近没见着影子,买个50解解馋。

路旁的水南庙,这个车子真碍眼,手机得换了,拍照慢几拍......

淮南牛肉汤,中午吃的就是这家

景区入口,最扎眼的名医馆

古镇塘栖,红底石刻的印章,手机滤镜的原因,无法很好的呈现色泽

景区内卖得最多五花肉粽,经过腌制的五花肉比较咸,我买的是另一家,放过糖,甜咸口,味道不错。买的是蛋黄五花粽,一整颗咸蛋黄,一大块五花肉,6元一个大粽子;五花肉大粽5元/个,五花肉中粽10元/3个,红豆蜜枣粽10元/4个等。仔细看了看还是景区内大街比较划算,买多。

展示厅,位于名医馆后方,紧挨着小区楼房。后面的巷子里还有些建筑,可参观。

入门处的水池,里面养着十数条锦鲤,悬挂的不知名植株,长满青苔的石板,空荡荡的天井,比较冷清,人来的少些,比较安静。唯独不和谐的警报声不停的在响,刺耳。

在展示厅内,有许多像这样放映的影像,在这里坐会儿迅速补给一下塘西古镇过往的故事,更好的了解她,以便深层次游览。

爱在塘栖

桥头的广场,大批餐馆的聚集地,右侧树边的是郭璞古井,呈现8字形。

曾经歌舞升平的古戏台,道不尽的岁月

郭璞古井,位于广济桥南岸,是当年东晋文学家郭璞出资所造。年久荒废,这口井内的说早已失去了甘冽的口感。

意画,这是我在古镇内看到最多的一景,穿着红背心,手拿画板,坐在古镇各处写生的小朋友,画的真不错,最起码连直接都要靠尺子的我是服气的

广济长桥,古镇至宝。1989年列为浙江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杭州余杭塘栖西北,南北向横跨于京杭大运河上,如长虹卧波,是古运河上仅存的一座七孔石拱桥,也是大运河上保存至今规模最大的薄墩联拱石桥。

到桥上快正午了,桥上三三两两的游客,还不是最挤的时候。下午回来在拍了几张,人多了去

人很少,错觉!
站在桥头,看见的永远不是真相,人山人海呀。周末,全家老小都出来的节奏。眼前的特产小吃街,屋里个亲娘嘞,还好减肥瘦下来了,否则听着碳酸肚,不被挤死也要被挤死......

法根糕点和朱一堂,两家并列主街两旁,共列排头,卖的东西都一样,包装偏老式,就是小时候集市上卖的糕点一样,云片糕、各式饼干、麦芽糖与姜糖、还有就是糕点,甜食为主。

卖粽子的商铺边,总会配有袋装的腌萝卜头,大蒜瓣,闻着挺香,同样很咸;还有一些哪都不缺的蜜饯,没特色。

机器鲜榨的年糕,小时候趁热蘸着红白糖吃,也可以配咸菜,蘸着酱油,个人偏爱甜甜的

看了许久的桂花糕,其实就是糯米糍粑上撒了点桂花,偏甜,吃多腻得慌,5元/盒,出于好奇买了一盒。
右边的是汇(或新)昌米糕,白色是米,黄色是加了玉米粉的,口感有点粗糙,糯糯的,淡淡的甜味,适合我。
蒸笼的也是米糕,内含红豆馅和肉馅,来杭州吃了很多肉馅的包,肉感不新鲜,有股由于的肉臊味,吃惯了土猪肉,对于饲料猪真的下得了口,但无法下咽的原因没买,还是红豆的好吃。
注:是老板自己做的红豆沙,里面还有豆粒,绵绵沙沙,还可以嚼,没有太多糖(不像买来的豆沙),吃不不腻。

小酥饼,切片中的云片糕。还是家乡集市上的云片糕好吃,软软的,满口的薄荷清香,用料十足。这些云片糕,也叫芡实糕,总觉得缺点什么......没有在家买的好吃

80一斤的红烧羊肉和80一个的羊肚(一斤左右),在古镇主街尽头的小巷子口。一口铁锅,架构在铁通煤炉上,大伯说没放其他香辛料,新鲜的好羊肉红烧就不膻,真的?!闻一闻确实够香!!

尽头了,主街多长,景区多深,真不大,玩个底朝天也就2小时足够

雷迪森庄园博物馆,进入需要买票,10元/人,直觉告诉我也就是些图文,没啥看头,不去,走人...

扛着四齿钉耙的大妈,农耕玩回家

蘭芳圆丝袜奶茶,第一次喝在义乌上学时,第二次在杭州星光大道,这是第三次。真的一家比一家茶味浓,苦的要命,既然全国连锁,配方难道不一样?!

这是午餐,牛肚面,12元一碗。原以为是辣味汤,上来的是呈半奶白的汤,喝了一口,没有孜然味,没有牛臊味,留下的是牛骨汤纯正的浓香。碗里除了汤,看见的只有面和香菜,但是,翻开面我惊呆了,12元居然有如此多的牛肚(20根,粗的),不像早上其他家的刀削面,肉片薄如纸。
好评,推荐。淮南牛肉汤,景区入口,中医馆对面。

塘栖,唯独此处安宁

这是景区右岸的径深之处,从KFC往里走。此处游客瞬间少了许多,空荡荡的巷子,只有坐在河边的大伯们在悠闲的垂钓。古镇的生活气息,扑鼻而来。提着篮子回家的阿嬷,放慢脚步,感受这一刻内心愉悦的美好!坐在桥亭上,看着流向远处的河水,迎风吹拂的杨柳,时而传来的叫卖声,这才是江南应有的体会。

这边的房屋大多处于荒废阶段,贴满了封条,未曾被改造。搁置一旁的木料,还未动工,小河右岸前面被封了,只能走过小桥去对岸,继续向前行进。

从映月桥开始,都只剩下一半,被大大的“爱在塘栖”的背景板隔断。桥身破败不堪,被钢网拦着,防止游客上桥,导致桥的损伤。曾经的“石桥三十六半”,真的不复往昔了。

马路另一边的古镇,静!!!

这里真的没有游客,只有三三两两的居民经过。大叔依旧每天摆着地摊,对门屋里坐车众多老大爷在谈笑说声,这应该是他们晚年最快乐的事之一吧。

被锈蚀残破的消防栓,一眼被我看中。暗红的铁锈、蓝漆的斑点,与灰白下的建筑是那么的协调,是岁月下的艺术......

拍糊了的衢州鸭头,味道初七的香,就在广济桥头,戏台边上。新鲜大锅卤煮的鸭头、鸭脖、鸭掌、鸭腿等,火红的辣椒配上花椒、香料,一上来就被抢空。容易上火的我,也只能眼巴巴看着流口水的份

11月,甘蔗大量出产的季节,塘栖的甘蔗地挺多,30元一捆,10根。自打10岁后连甘蔗都没碰过,满嘴的人工后期牙,看看吧(我才23,牙口真不好

天都城“埃菲尔铁塔”

天都城,广场中央矗立的是“埃菲尔铁塔”高仿版,整座塔身镶嵌满霓虹灯,夜晚不会都打开,前几天电影取景有幸见过一次全景版,没有音乐只给灯光,大风真狠,吹得我直哆嗦。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2016-11-08 19:26

引用 Zenos-玩咖 的图片:

好贴必顶!

2016-11-08 22:08

引用 仅是学者 发表于 2016-11-08 22:08:49 的回复:

回复仅是学者:谢谢置顶

2016-11-09 09:21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11-14 10:52

引用 白晶晶打怪兽 发表于 2016-11-14 10:52:59 的回复:

回复白晶晶打怪兽:不要说走就走,跟着心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