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消失的地平线(云南行照片故事2)

Figer (宁波) LV.5
2016-11-08 18:31 303/4
  • 出发时间/2016-10-08

云南自驾游, 虎跳峡-香格里拉

离开大理,一路北上,向香格里拉前行。从大理出发开往虎跳峡穿过丽江的路段还是高速公路,车辆不算太多,但很多路段是限速路段,我们开车十分小心,碰到限速标记,经常是低于限速通过违章摄像头,任凭身边的车辆呼啸着而过。过了丽江,马上就是二级公路,地形相对也慢慢地变得复杂。

长江第一湾,位于丽江市石鼓镇附近,我们老远就在公路边看到写着长江第一湾的观景台,因此立马停车去探个究竟。由于是中午时段,游客相当稀少,偌大的广场停了没几辆车。上观景台爬上去需要付10元钱,但是还是很值得上去看一下,当时观景台上只有我跟妻子两人,到后来才依稀上来不到五六位游客。

万里长江从“世界屋脊”青藏高原奔腾而下,在四川巴塘县城境内进入云南,与澜沧江怒江一起在横断山脉的高山深谷中穿行形成了“三江并流”的壮丽景观,到了香格里拉县的沙松碧村,突然来了个100多度的急转弯,转向东北,形成了罕见的“V”字形大弯,人们称这天下奇观为“长江第一湾”。这里又是贺龙和任弼时1936年率领红二军渡江北上建立抗日后方根据地的地方。其实,真真要看到长江第一湾的全貌,还得去老君山景区。

关于这个江湾的由来,民间传说有好几个版本,其中一个传说是怒江澜沧江金沙江三姐妹结伴出游,半途发生了争执,大姐和二姐固执地往南走了,金沙江立志要到太阳升起的东方寻找光明和爱情,到了古鼓以后,告别两个姐姐,毅然转身东去。金沙姑娘转身处,就形成了现在的长江第一湾。

从观景台还可以看到远处的雪山,过了这座写着“香格里拉欢迎您”的大桥以后,就正式进入香格里拉地界,进入盘山公路,路面也就变得狭窄起来,限速标记变成了40公里,30公里,甚至20公里。

沿着金沙江缓慢地前行,目光处处关注着窗外的景色,我们的车也是走走停停。我对这种拱桥有一种特殊的情怀,能勾起遥远年代的回忆,在过去一些黑白电影中曾经多次出现,这情形有点像延安的延河大桥。

路上工程车不少,也许是地质灾害比较多的地段,路边到处可以看到在搭建的工地。远处哈巴雪山在这个季节几乎是看不到雪,金沙江支流冲江河在这儿分出一支流往左边就是到虎跳峡镇了,离虎跳峡景区的上虎跳峡看来已经不远了。

车要进入虎跳峡景区都要停车先购票才被允许开入景区,我们购置的是上虎跳峡的门票,标称为4A景区,进去虽然是盘山公路,也有落石地段,但已经算是整个虎跳峡景区路况相对比较好的一段。

虎跳峡是世界上著名的大峡谷,也是云南省最深的峡谷之一,以奇险雄壮著称。峡谷长约16公里。虎跳峡的上峡口海拔1800米,下峡口海拔1630米,两岸的山岭和江面的落差达到2500-3000米,谷坡陡峭,蔚为壮观。江流在峡内连续下跌7个陡坎,落差170米,水势汹涌,声闻数里。

虎跳峡是峡谷中最窄的一段,其江心雄踞一块巨石,横卧中流,如一道跌瀑高坎陡立于眼前,把激流一分为二,惊涛震天。传说是曾有一猛虎借江心这块巨石,从玉龙雪山一侧,一跃而跳到哈巴雪山,故此石取名为虎跳石。

伫立虎跳峡,身临其境感受那震耳欲聋的咆哮,那气吞山河的气势,很让人领略到一种完完全全的雄性威力和不可一世的气概。站在木制栈道上,迎面的水珠扑面而来,最吸引我的就是那汹涌的江水,在于峭壁和岩石的撞击之下,顿成澎湃之势,震撼着每一位游客的心田,一种英雄豪迈之情油然而生,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成就了阳刚雄性的虎跳峡

虎跳峡徒步线路被誉为“世界十大经典徒步线路之一”,主要有高路徒步线和中虎跳峡徒步线两大部分组成,但是要走完全部徒步线路着实需要比较好的体能条件,但是你所看到的景色是最美的。

1996年9月,洛阳长江漂流队首漂虎跳峡成功。30年前就开始了长江漂流,一共持续了5个月的时间,中美队,洛阳队,科漂队三个队伍先后有11名队员为了征服长江而遇难,其中,1985年尧茂书为了抢在美国人之前,自己独自从长江源头开始漂流,在进入金沙江以后遇难。相信不少45岁以上的人多少还有所记忆。据说其中的一名漂流队队员几年前带了一个旅行团去虎跳峡参观,他悄悄地问售票员:“我是1986年的长漂队员,能不能给我免一张票?”结果,一个团的票全部被免了。虎跳峡景区所有员工都知道,这个峡谷之所以全国闻名,起因就是1986年的那次长江漂流。

1986年7月27日,长漂队员的密封舱在叶巴滩遇险前的最后照片,船中的三名队员全部遇难,可以看到旁边石墩上来自全国的媒体记者在这儿守候拍摄.(图片来自于网络)

虎跳峡,我带不走你的喧嚣与激荡,亦带不走你的野性与雄奇,然而,你所成就的洛阳勇士们的过人胆魄与勇猛奔放,如猛虎跳峡的传说一样,传颂久远。

消失的地平线

有一个地方,那里离天空很近,那里的人很淳朴,那里的景色很美,那里的空气很清新,那里很神秘,那里像世外桃源,那里是人们心中的日月,这就是香格里拉

其实,世界上并没有香格里拉,在藏语里香格里拉意为“心中的日月”,这个名字其实最早还是出自于20世纪30年代英国作家詹姆斯·希尔顿的著名小说《Lost Horizen》(消失的地平线)中而为世人所向往,作者首次描绘了一个远在东方群山峻岭之中的永恒和平和宁静之地“香格里拉”,不久便被拍成同名电影并荣获多项奥斯卡奖,更使其为世人所熟知。但是我想说的是,在文学和其它艺术作品中香格里拉是人间的理想乐园,而对于世上的人们来说,我们无须茫然和失措,甚至去苦苦追寻,因为只要我们认为是美丽的地方,那便是我们心中的“香格里拉”。

虎跳峡通往香格里拉的路程一路都是盘山公路,海拔逐渐过了3000米以上,高山草甸,牧场围栏,简易木房不时地出现在公路的两旁。远处是已经融化的雪山,山脚下便是峡谷。云层翻滚,阳光透过厚厚的云层,洒在高原的村落,静谧,安宁,那样的世外风情像一幅幅画展现在我们的眼前。

我们到达香格里拉县独克宗古城的时候,天色已暗。古城的街道十分狭小,很多地段都在翻修,而且私家车辆繁多,都停在马路的两旁。我们的车辆慢慢地缓行,寻找我们的夜宿之地。原先预定的一家客栈十分的冷清,几乎是没有客人来居住,而且网络也出了问题,院子里安静得有点孤寂,只有墙上的这位喇嘛在静静地阅读经书,这感觉我们似乎又回到了西藏

考虑再三,我们退掉了原先预定的那家客栈,店家也欣然同意。联系了新的这家叫格萨吉布客栈以后,按照店家的提示重新在古城里寻找,到达客栈附近的时候,一位叫园园的90后客栈女管家出来接我们,由于客栈门前的那条道路白天到晚上10点钟之前是不允许停车的,所以我们的车只能停在附近的街道上,她帮我们拉着行李箱走向客栈。格萨吉布是藏语,在汉语里被译成“远方的家”,看来店家就是想让住客将客栈当成是自己远方的家。

客栈是木制四合院结构,中间的那个天井上挂着藏族的风马旗,也叫经幡,天井中是住客喝茶聊天的地方,店家提供免费的茶水,瓜子,花生,看上去十分温馨舒服和人性化,有一种到了家里的感觉。

管家是一位96年出生的宁夏女孩,长得瘦弱,看上去像个男孩子,服务比较热情和易沟通。她家里今年刚刚投了200多万元经营这个客栈,开始的一段时间生意并不是太好,有时候心都拔凉拔凉,只是到了夏天生意才逐渐好了起来,尽管现在算不上旺季,但是入住率还是比较可观。我们登记以后,她给我泡了她特制的热乎乎的花果红茶,用石榴和其它配料泡制,味道酸中带甜,又有一股清香,当我们问她配方的时候,她卖了一个关子,只是笑嘻嘻地说这是她的秘方

上楼以后,客栈走道上的器皿摆设完全是藏族的风格,包括里面客房的装修格调,让我们感到我们又入住了西藏的客栈。房间整体感觉比较暖和,唯一感到不足的是这种木质结构客栈的隔音不是太好,隔壁细声细语的声音在晚上都能听到。不过后来据店家讲,这跟房间的位置还是有一定的关系。

香格里拉古城的初始叫法是“独克宗”,在藏语里是“月光之城”的意思。2014年冬天的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火,将古城差不多三分之二的面积焚毁,现在的古城是那场大火以后修缮起来的,但是在一些里弄和客栈门口,我们依然可以看到堆积在道路两旁的砖瓦砂石等建筑物。行走在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的老街,灯光昏暗,这个季节行人不算太多,看上去现在这里是一座充满了生意人,旅行者,客栈和店铺的古镇,没有了过去的马帮,没有马蹄声,留给我们的是店铺里的讨价还价,酒吧里的吉它歌声,咖啡馆里的私语,四方街上的欢笑。在这里你会看到一些西方游客,小说里的地平线虽然消失了,但是却引来了地球另一边的游客,看上去他们都慢吞吞地行走,脸上挂着笑容,用一种很好奇的眼神在环顾老街的两旁,似乎在探寻这座东方古城逝去的答案。

在一家特色藏食馆点了本地土鸡火锅,我们没坐下几分钟,店家养的一只猫径直跳上了我们坐的木凳,不一会就慢慢地眯上了困乏的眼睛,累了一天,它此刻想睡了。这里的狗和猫对陌生人一般都不会冲你乱叫,都很安静,它们普遍比较慵懒,席地而卧,人们也不会去打搅它们,大家都已经习惯了和睦相处。

古城大佛寺上巨大的转经筒被染成金色,指引着人们的朝圣之路。信仰的转经筒,是这个古城的标志性建筑,也是这里每晚永恒的主题,那富有节奏的转动,不只是经轮,更是长久以后存在于人世间的信仰。

古城的夜晚,悠悠的音乐声响起,有人醉酒,有人欢笑,有人发呆。即使是你一个人来,也不会孤独。因为,在这样宁静的夜晚,你终究可以找到自己。站在“过山瑶酒吧”下面,一曲忧伤的吉它弹唱《斑马斑马》从上面传来,前一天晚上我经过这里的时候听到的是齐秦的《外面的世界》,应该也是上面这位歌手唱的,我曾经想停留脚步聆听,因为我觉得这里的歌手唱出的是自己的心声,而且他们的歌唱水准一点也不比某些选秀比赛的选手来得差,就是安安静静地唱歌,是一种内心情绪的真实表白。今天,当我听到“斑马斑马,你回到了你的家,可我浪费着我寒冷的年华,你的城市没有一扇门为我打开啊,我终究还要回到路上”时,我的脚步再一次停留在酒吧下面,一直聆听着这首歌曲,身边的几位女孩子正在拿着单反和手机在摄录歌手的表演,我也毫不犹豫地将手机举起来录制了下来。但是当歌手唱完这个歌曲的时候,他朝窗外看了我们几眼,说真的,歌手也许不介意拍照,但是可能忌讳摄像。我们只能以共同的掌声来表达我们的歉意,因为实在是歌声太动人了,假如我欣赏你,我不会放弃这个机会。

这古城,白天商铺打开全是旅游的客栈和酒吧,反而成为古典和现代的结合,到了晚上,打垟之后,那些古朴的气息才悄悄返回,在月光和星光的慢慢倾泻下,演绎着古城本来的故事。当深夜来临,一切回归于宁静,像死去一般静静地睡去...

早上起来,在9点之前必须要挪车,因为过9点客栈面前的道路就会用木制路障被锁住出入口,然后到晚上10点以后才允许停泊。有些住客为了怕失去停车位,就会在路边先放置几块石头,算是提前占领停车位置。

普达措国家公园,距离香格里拉城22公里,由国际重要湿地碧塔海自然保护区和“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哈巴片区之属都湖景区两部分构成,以碧塔海,属都湖和霞给藏族文化自然村为主要组成部分,是香格里拉的旅游的主要景点之一,海拔在3500米-4159米之间。

在景区门口购票进去,坐景区的大巴游览车,在第一站属都湖下车,沿着木制栈道徒步。那天天气有点阴沉,还时不时地飘着细雨,这也许并不是普达措最美的一面,但是从最后拍摄的效果来看,依然算得上满意,当然如果在合适的季节天气给力的话,也许会更好。属都湖海拔达到3500米左右,走过了开满花草的小水塘,走过葱葱郁郁的柳林,眼前一下子开阔了,在群山环抱中的湖面如明镜一般,湖边花海般的草甸,水中靓丽的倒影,远山的森林,天空的云彩,一个梦幻般的仙境。漫步在湖边长长的木制栈道上,置身于鸟语花香的清新世界,贪婪地呼吸着这清新的空气,轻风吹过,有一阵阵深秋的寒意,我将雨衣当作了保暖的外衣,湖面荡起微微涟漪,还不时有可爱的顽皮小松鼠在树上跳来跳去,生态保护极好。

通往属都湖出水口的栈道长约3公里,越往里面行走,就越觉得这里是一块世外桃源,连同高原湖泊一起安安静静地躺在那里。从洱海过来,虽然还没有出整个云南省,但是我的确感到这里跟苍洱大理的风格又是另外一个世界,如果说洱海的色泽是以蓝色为主要梦幻视觉基调,那么在香格里拉,在普达措,又是以一种金黄色再辅助以绿色,红色的点缀将大自然的神秘让人流连忘返。

天空乌云密布,又飘起雨来,在完成属都湖的徒步以后,景区的大巴车载着我们继续前行,并在需要摄影的地方帮我们停下车来,让游客们拍照。

这是景区的最后一个景点-碧塔海,它海拔3538米,是云南省海拔最高的湖泊。藏语中,碧塔海又意为宁静的海,被称为高原明珠,被赋予了一种神话意味,相传是天女梳妆时不小心失落的镜子破碎形成了许多高原湖泊,碧塔海就是其中一块镶有绿宝石的最美的镜片。

碧塔海被黛色的群山环抱着,的确是一颗镶嵌在群山中的绿宝石,湖水清澈明亮,奇秀悦目。高山临湖,山光水色融为一体,真可谓“半湖青山半湖水”。湖面旁有狭长的徒步木制栈道,大约要走4公里左右的路程。

如果你走累了,不想走了,也可以选择坐游船沿着湖面至出口还剩下约500米的地方。那天,我们也去感受了一下在高原湖泊乘游船的感觉,不想进了游船以后发现不少乘客都带着手持式的氧气灌,当时的海拔也就在3600米不到点,是人体开始高原反应的临界点。

碧塔湖的东南面和西北面是一片草场,一片金黄,深浅不一,悠闲的牛马散落其上,有的还拖着明显的身影,又像是在传唱一首牧歌,这一幕都让游人在此停顿,心情也为之而欢畅,称为拍摄群最多的地方之一。草甸四周是苍翠和金黄相间的原始森林,高原的草甸已经够美,它与高原的湖泊共生一处,可谓极视觉之悦,似入天上人间。五彩缤纷而安逸的自然天地,让奔波于喧嚣浮华之中的游客,一下子明白了人生哲理。总之,碧塔海蕴含了丰富的自然和文化内涵。

拖着疲惫的脚步回到古城客栈,来一杯客栈主人的石榴红茶,消除一天的疲劳,这时候其他游客也纷纷回来了,大家都坐在院子里品尝店家提供的花果茶,磕磕瓜子,聊聊一天游玩的感受和其它八卦话题,有来自北京的,来自贵州四川等地的,基本都是80后和90后小夫妻或情侣,在异乡高原体验这样一种情调是别有滋味,确有一种归家的感觉。客栈的服务是比较热忱和人性化的,不仅可以提供游玩的攻略和建议,客栈也免费提供洗衣服务,还可以帮您将衣服晾到楼上去晒干,早餐是店主自己做的,有黑米粥,小米粥,窝窝头,榨菜,萝卜干,鸡蛋等,保你吃饱。二星级的客栈服务到这个层次,很有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

客栈进来的过道上有一幅梅里雪山日照金山的壁画,心里就有这个想法去目睹它的风采,但是店家告诉我离此地还有200公里,路况不算太好,车开不快,估计得开个五六个小时,但关键的是通过前方打听消息,有可能看不到日照金山,因为那段时间天气基本都是以大雾为主,云层挡住了雪山,看到日照金山的概率比较小,最终打消了这个计划。

客栈建议还是往巴拉格宗大峡谷走,一来路途相对比较近,只有80公里左右,二来路况相对比较好点。虽然也经过路落路段,并且在2013年那里曾经发生过两次地震,但是目前这个季节还是相对安全。路上通往景区的车辆极少,在一些落石的危险路段,都用金属网兜将落石兜了起来。不过相信在雨季,这条道路依然是产生塌方的危险路段。

到达景区门口的停车场,车辆不多,看上去比较冷冷清清,在售票处购票以后,乘上景区的游览车往上爬行。景区入口显示上午只有不到200人来景区游玩。

巴拉格宗大峡谷,也叫香格里拉大峡谷,来这个景区游玩的基本都是以散客团为主,游览车的藏族讲解员向我们解说巴拉格宗大峡谷的历史由来和目前的状况。盘山公路非常地陡峭,汽车在狭窄的山谷间不停地学着蛇走路,忽左忽右摇头摇尾,坐在车里的乘客也是东倒西歪,要经过九九八十一道弯,盘旋着上去,立马对司机的驾驶技术肃然起敬。我们先要去的是最远的一个景点千年古村-巴拉村,路程大约有16,5公里,约需要40分钟的车程,然后再往回走去峡谷的木制栈道。这个景区目前其实还没有被过度地开发,里面人烟稀少。

巴拉村的巴拉,意为藏语的译音,意思为四川巴塘而来的藏族村。这个千年古村,目前只有10多户人家常驻。关于这个古村的由来,相传很久以前,格萨尔王手下一位大将厌倦了常年不断的战争生活,一日梦见三位神女把他带到一个神山林立的仙境般的峡谷,那里没有战争,也没有烦恼。第二天,他向佛师讲述了这个美好的梦,佛教师告诉他,这是雪山山神的旨意,要你去寻找和谐宁静的家园。于是,大将带领家人和手下走了九九八十一天,为寻找梦中乐土跑遍了康巴地区的山山水水。当他们翻过崩波岗格宗雪山的时候已经是深夜,断粮缺水,精疲力竭的人们一一昏倒在地,第二天醒来的时候不禁惊喜万分,眼前这个山峰环绕,隔离尘世,依山旁水的地方,正是他们要找的家园-梦中的格宗雪山。于是他们定居了下来,由于大将一家是巴塘人,所以把这里起名为巴拉村。千百年来,他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世世代代过着与世隔绝的世外桃源的生活。

为了给自己徒步增加点能量,在巴拉村这家藏族特色餐厅点的牛肉面,牛肉倒不错,可是那面条以及那上面的菜实在难吃,但也算是吃过千年古村做的面了,同车的一位女游客也是剩了大半碗就走了。

我们要去的第二个景点就是在崖咱的巴拉格宗大峡谷,有5公里的栈道徒步。大峡谷两边还有很多侧谷,这些峡谷的海拔大多在3000米以上,清澈的岗曲河蜿蜒于巴拉格宗大峡谷之间,仿佛是一条碧绿色的玉带,一身的纯洁优雅。大峡谷里青山叠翠,乱云飘飞,给人展现的是一种自然美。

叫跟在我们后面的藏族女讲解员为我们拍摄了一张合影

栈道走完,可以下去乘这种景区的橡皮艇漂流至下游进来的地方,也可以原路返回,我们同车的游客绝大部分选择了徒步返回原点,但也有几位游客体验这种漂流船至进口的地方。

行走在狭窄的栈道,有时候要十分小心头部不要被凸出的峭壁碰撞。

大峡谷里生态环境极佳,满山遍布葱郁滴翠的冷杉和云杉,棕榈树杂于其间。高山峡谷气势雄浑,悬崖峭壁嵯峨凶险,各种奇形怪状的岩层纹理和地质皱纹在峡谷两侧一处处绝壁上勾勒出一幅幅巨幅的山水岩画,据说,《消失的地平线》一书中所说的“蓝月亮峡谷”指的就是这里。在这里仰望天空,你会有怎样的感觉呢?一种被世人遗忘而找不到的感觉。在通往峡谷的路上有的游客因为不知道何时才能到达终点而返回,其实,只有真正走进峡谷的深处,才能体会到大峡谷带来的内心震撼和视觉冲击。

于我而言,世界是一本书,你不出去,只读到书本里的世界,然而一旦跨出门,行走就成了一种阅读,或许是为了追逐新奇,又或许是为了寻找宁静,但是每一次旅行都会有些许遗憾在里面,因为每到一处我才知道书读得还不够多,在不经意间会错过一些本应该有的内容,而旅行的意义有时候就是当翻阅着照片的时候,记忆中上又会去重复第二次旅行,并期待下一次赋予新的内容和情节。

踏上从巴拉格宗大峡谷返回香格里拉的归途,看到的似乎是跟来的时候不一样的风景,山谷间的河水像一条蛇在蜿蜒流淌,这地方很多区域其实是地址灾害频发的地段,落石塌方,泥石流,甚至历史上还有数次地震,但是山谷间依然有村庄,有桥梁,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依然如故,哪里有绿草,哪里就有生命的痕迹。

快到香格里拉古城的时候,我们在路边停车凝望纳帕海,这里同样属于普达措森林保护区湿地,有当地最大的草原,最好的季节就是每年的6月份,各种野花竞相开放,茫茫草原,成群的牛羊随草海起伏,如在海中沉浮。茫茫原野,四处是“风吹草低见牛羊”的草原美景。

回到香格里拉独克宗客栈,明天就要离开,女管家园园为我们升级到了土司房,因为住了三天,到第四天就按原价给我们升级,也算是她客栈的一种促销吧,给我们一种不同的体验。这里的客人基本是靠网上预订的,游客来自全国各地,所以店家更注重服务质量的口碑。

香格里拉,当人类可以轻易触摸并到达的时候,展现在我们眼前的仅仅是风景区,但是我们心中所拥有的香格里拉,其实是一种信仰,一种只能够供人类仰望和臣服的内心的一种信仰,只有少数人才能够到达,甚至是不可到达,只因为它存在于人类精神领域的最高端,就像西方说的上帝一样,遥不可及,这就是香格里拉,它将为人类作精神疗伤,输送精神食料。从洱海到香格里拉,如果说洱海要贴上一首音乐,那就是《水边的阿狄丽娜》,充满蓝色的浪漫情怀,而香格里拉就是《火柴天堂》,在黑暗中依然给你点燃信仰的光芒。因此,当你在繁华的都市中感到孤独冷落的时候,请闭上眼睛,感受香格里拉的夜晚的圣光和脉动。

此刻,很想去读一下《消失的地平线》这本书...(未完待续)

下一站:丽江印象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11-09 17:25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2016-11-14 17:57

可以的

2016-11-20 14:57

引用 lillian 发表于 2016-11-14 17:57:12 的回复: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