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駕雲南十一天的鎖碎事

ericalamlam (hongkong) LV.15
2016-11-08 19:14 1864/13
  • 出发时间/2016-10-11

在這裏雲南的好遊記實在太多,自問才疏學淺,有用資料也不及前輩們,所以標題不敢稱為遊記,只可說是在這十多天所見,所吃和住及拍了一些照片與蜂友們分享吓!

本次行程是十月十一日晚上香港昆明,二十三日旱上飛香港共十三天,成員是我與先生及一對夫妻朋友共四人,包括機票,租車,路費,油費,食宿及雜項支出,人均約4600人仔,當然不包私人消費啦!因晚點約十一時才步出機場,由於明早要在一嗨的機場店取車,所以只在附近訂了賓館,90元還包接送機相當化算.

因為店主服務十分好,雖不是甚麼名店也要介紹吓,週邊食宵夜也很多,房間也很整潔

一宿無話,店主直接把我們送至一嗨的門店,手續也很快辨妥,不過原先我們訂的是部野蒂,但因車有點意外、最後換了部走了仟多公里的標緻,就是她陪我們走了十多天.這是我們今次旅遊戰車

大約兩小時後到達東川,剛過了收費站就見到這個地方,大家也有點餓,就在這簡單地吃點小食,約半小時後開始沿著新楊綫向景區出發,而這時車輛還是很乾淨,但雨也越下越大!

走了約半小時開始向山內走,沿途見有大工程修路,重型車在又窄又多彎的山路上落,而路面因不勝負荷很多坑洞,污水及雨水不斷向車上潑,下車時除了車頂外全車都變了泥黃色.終於過了修理那一段,但看導航還有近三十公里,越往上走雨就越大而最要命是霧也很大,最差時十尺外巳看不見事物,老公只能用最高五公里時速行駛,在不停响號及高燈照射後終於到達酒店,這時巳是近傍晚五點,從我們吃東西地方來足足走了兩個多小時

酒店就在落霞沟景點旁,看見修成這樣子,估計公路修好後就會收費,各位有興趣就要及早來,我跟先生在入口沿著左邊的小路想走去看看,但走不了幾分鐘雨和霧就越來越大,為安全計只好放棄,希望明天會更好吧.

早上六點多起來,只見雨還是很大,莫說看日出無望,就連今次來看美景拍靚相也成問題,吃過早餐與同伴商討後,既然來了總得走走,希望有奇績出現吧.

在紅土地逗留的時間,就只有這幾分鐘來了陣風吹散了雲霧才看見一些景色,但很快四週又被包圍,無奈下只有提前向下一站出發.大理!我們來了.

雖然看不到紅土地,竟給我們撞見有如仙景的雲海,上天總算對我不薄呀

看到這高高的長城,己到達大理,心感到興奮

原定晚上去大理古城夜市裹湊熱鬧,拍攝下,沒想到拍了幾張就把相機鏡頭掉破了,再沒有心情逛街,只好返酒店,之後在老板娘得知古城附近有相機鋪,之後老公又再上網查看附近有沒有維修店,慶幸那朝店鋪亦可維修到,可算鬆一口氣

因為修理相機晚了出發,到達哈巴雪山的觀景台巳是三時多,雨還在下視野也不太好,今次出遊的開局真不太順利.

走了近兩小時,翻了幾個山頭直至接近香格里拉雨才停下,看見路旁有地方種了很多花供人拍攝,收費15至20不等.

客棧非常不錯,房間很大又有個觀景窗台,140的房租超值.

上到客棧天台又可看到黃昏的景色,真是人生一樂事

放好行李後急急走上天台,這裏可遙看龜山公園,離遠也看見轉經筒.

客棧老板娘種植很多花朵,我就拍了幾張作留念

稍作休息後,就出發去晚餐,記得今晚老公約會一位網上結識的台灣朋友一起吃飯,很意外那位網友又帶同另一班新結識朋友一起來,這個晚餐可真熱鬧

我從踏入香格里拉開始喉嚨不適及感冒,而團友就有高反,所以吃過飯後就沒有四處走,各自回房休息,慶幸客棧老板娘有前房客剩餘高反葯,團友吃過後己有好轉,真謝謝老板娘

旱上確定朋友無礙就向有小布達拉宮之稱的松贊林寺出發,大門前有集合點有領隊帶領參觀及講解,但我們對宗教興趣不大,只顧着拍照及看風景.罪過!罪過!

大門的壁畫和金光閃閃的裝飾非常漂亮又莊嚴,而從這梯級由下往上不論走或看,都有自已很渺小的感覺,我想是讓來者有参拜的意思.

眼看有很多飛禽不斷在天上盤旋,不知這地方是否有天葬區?

由高處遙望到拉姆央措湖,實在太美,可惜是湖面水不太清澈,有點失色

這百多級樓梯對我來說己經是極限,如再多一點恐怕己應付不來.

這天天氣很熱,幸好步入拉姆央措湖沿途有很多樹蔭,又有微風陣陣吹過,走在步道上也很舒服,慢步行了半小時就到達湖的中央,在這位置看寺的倒影是最美,可惜就是湖水太小又不夠清徹,令倒影失色不小.

在路途中看見美景,不得不叫老公停下來,讓我拍拍照,原來這就是納帕海

一路朝着德欽走,沿途不知爬了多小個山,而在接近最高點那幾公里山路最險要,彎急路窄又多大車,一不小心碰撞了後果會很嚴重,自駕者切記小心.不過見到有工程修路,將來去德欽會省時不小又沒那麼危險了.

今晚住飛來寺景區的明珠卡拉雪山客棧.178就有觀景房真超值,到達酒店才得知己經停電兩天,那我相機同手機怎充電呢?,但沒法子,只好快快安頓行李後就出外找晚飯吃,因為附近有很多客棧都停電,所以選了有自備發電機的梅里往事食西餐,真心覺得食物很一般又貴,但勝在有很多位置給我們充電,對於我來說,這刻是最重要的,吃過飯後可去坐休閒區看看書及看電視,,又可看員工在寫畫,在這裡做員工十分寫意.

客棧天台就面對雪山,這時月亮剛好從另一邊的山後升上來.

昨晚睡得並不好,又怕睡過了頭,6時45分上了天台,天還未大白,因為風不大所以不是太凍.

準時7時20分金光就照在山峰上,四處在守候的人羣中有人不禁爆出歡呼聲,不竟看日照金山是須要運氣的.

或許我這次看及拍的都不是最美,但在現塲感受又豈是隔着照片可比呢!幾分鐘很快過去,奇景消失後人羣漸漸散去,一切又歸於平淡了.

其實不用上天台也可看雪山,太凍時就在房間裹窗前看也可.

看完日照金山後,再看到另一方雪山,己沒那麼興奮了

說也奇怪朋友在來回德欽途中也有超過4000海拔的地方都冇事,可能香格里拉不喜歡他吧!而我的感冒與喉痛還是老樣子,吃過飯後就急急休息沒有在古城遊覽拍照了.

一覺醒來兩人情况還是差不多,商討後覺得在普達措玩五小時以上海拔又更高,實在不現實也危險,當時搜尋了路線發覺可去白水台玩再经虎跳峽回麗江,100公里左右的路程心想很易完成,誰知走起來卻是另一回事.

80公里的路翻了數個山頭,近12時才到達景區,吃過午飯後我和朋友略有好轉,景區雖細但也要30元一位.

這就是有小黃龍之稱的白水台,由入口行至最高點約半小時

終於到目的地,比想像中美,從高處望有藍天白雲又有大地草原,感覺很自在.發覺整個景區在擴建中,雖說氣勢及觀感較好,但全是人工化失掉大自然的味道.真是好事嗎?

入到另一位置,無意地看到有天空之鏡湖面感覺興奮,立刻拍下來

白水台費了不小時間,為了不走回頭路决定向虎跳峽走,絕想不到比德欽更險的路就在前面,在山中不停轉就不在話下,更有些路全沒護欄,看着自己外邊就是懸崖,心內有多慌也想像倒吧,趕到虎跳峽時己經近黃昏了,65元一位,那些路嚇得半死後都無心拍照了,充充影了幾張後就走人,生怕入黑後還有那些險路就麻煩了.

我們的運氣很不錯,去到那處都看到日照金山

要非那些險路令我們行車緩慢就不能剛好在夕照時在這位置,還算有點運,離開這裏直奔麗江,但不到7點天就全黑了,雲南不是近9點才天黑的嗎?幸好路上也很順利,約1個小時就到了束河.

今晚住在束河的寒舍客棧,地方也不錯,晚飯於間叫貓女的花園餐廳,食物美味價錢又合理,還有這親善大使一直坐在我們身傍,不知牠是等餵食還是保護地盤.

這隻樣子可僯的狗狗,因客棧美女老板覺得對我們不夠友善,所以罰牠頂著小食迎接我們回來,其實牠很乖啊!

晚上亮了燈的客棧非常美,可惜拍夜景還未到家,就這兩張勉強可一看.

沿住這路直走就可到束河的九鼎龍潭,先來個豐盛的早餐,很美味的過橋米線.

邊行邊影,有些客棧很好客,表明歡迎入內參觀拍照,咁我吾客氣喇!

很多商鋪分別飼養他們喜愛的動物,看到牠很友善,我就拍下來

在龍潭咐近有很多人在寫生,手藝當然有高低,但神情的專注並無差別.

看到這裡有很多新娘子在拍照

那麼帥的新娘子還未見過,看她的表情這麼鬼馬忍不住拍了幾張照作留念

這位姑娘美不美嘛就人人標準不同,但神態表情卻肯定最吸引鏡頭,指導她的攝影師居功至偉!

束河走了個多小時,又熱又累,肚皮也開始抗議,發覺有間小客棧食物樣子很合口味,不妨試試,原來所有食物和飲料都是落單後由老板娘親自製造,除了這咖哩飯較差外其它都很好味.

這隻可憐的小狗,我們所給牠們的食物,都被牠大老吃光了

因為太熱,躲在餐室坐了兩個多小時才再出動.

這天搬了來大研近北門的客棧,又升級了家庭套房,

在覓食途中車廂裡看見火燒雲,今年是我第二次見到,還要比第一次更壯觀

這頓魚生是今次行程必食之選,而地點是很多蜂友推荐的沱江魚府,果然沒介紹錯,價錢斤兩公道,食物美味,服務更是上上之選.

這甜品很不錯,團友吃過這頓飯很滿足

飯後走入古城到處是人,想買點東西留念,但價錢偏貴作罷,麗江的地標大水車,來到必須整張相表示曾到此一遊喇!

行程接近尾聲,再向今次我極期待的洱海進發,兩年前來過,非常喜歡,今次也可說是為了梅里雪山和她而來,從麗江往大理途中,路過劍川時看見這個叫劍湖的地方,目測並不比拉市海差,不知因何在這條旅遊線上全沒名氣,這麼山清水秀的地方,有點可惜!

兩年前曾光顧這餐廳,當時環境感覺很寫意,園內種植了薰衣草,又是我最喜愛的,所以今次特意再來,但己今非昔比.或許這就是生意好了的代價,幸好食物還保持一定的水準,上次來時週邊全是農田很舒服寧靜,現在周邊商業化了不小.

除了餐室自己做了一個園區種花供人收費觀賞外,附近還有幾個這類的地方,以下面那個範圍最大又落本,它們自己出了本書刊介紹園區,相片拍得非常精緻,還有熱氣球等各種玩意,但收費也不便宜.

一路沿著洱海邊走,美景還是不減當年,由於雙廊修路7時前不能駕車進入,所以在洱海公園拍完一輪黃昏景色後就在挖色鎮附近晚飯後才入酒店.

她叫隨喜山居,就在著名的暖暖,海地生活,半島63的正上方,由於位處半山上,所以視野真是無敵,不論夜景或早上拿杯咖啡坐下欣賞水面上的晨霧,都有說不出的放鬆感覺,有人會覺得她不是在湖邊上,玩起來失了親近洱海的感覺,不過現在雙廊一線海景房的價錢真不是說笑,我用約200元有此景觀也心滿意足了.

早早起來拍過不停,客棧自己有很大的公共空間供客人使用,早餐也可光顧,我拍了很多從不同方向看出去的照片

店主打理這個地方真是很用心,我偷偷摸過那些欄杆,真是沒有塵的,就此一點巳值得向蜂友們推介.

因為這次來是休閑為主,並不急於環湖去其它景點,所以只顧著在客棧拍照喝咖啡直至中午才退房.

從停車埸走出去就是海地生活等住名客棧

事隔兩年又再坐在半島63內飲茶,雖然變化不大卻有說不出的陌生感,也不知何解,等侯食物時抽空走過去海地想看看那如地標的吧檯,出奇的小人,可能被附近一些收費點搶去不小生意,事實上的確也面目全非,對我來說此地巳失去靈氣.

一路沿著環海東路走,此路線上無數蜂友拍過很多出色的照片,果然是隨意停下也有不錯的效果.

這條伸出水中的海堤,是很多小情侶朝聖之地,我泳術不精就不敢試了.

小普陀不大,只能拍拍照,遠遠看一眼就夠了.

一期一會相信蜂友們都會有點印像,她就在環海西路近喜州這邊,選擇她除了與湖水接觸只差幾步外,較歐化的外觀也吸引我,最重要是好評如潮又有湖景房只需280元,如今大理的海景房有此良心價實在不多.

在老公挑選十多間的客棧當中,我最喜歡就是這間,略為舊些,但勝於這周邊環境及價格,是相當便宜.

這環境還未受污染是影星的好地方,可惜剛剛遇到月圓,加上沒有帶備快門線,無望

租的時候冇留意早上可看日出,到發覺時根本來不及拿相機,只好充充用手機拍兩張.真失敗!

感覺這個門就像多拉A夢的隨意門

床褥特別舒適,可另我一覺睡天光

今次在洱海住的兩間客棧都很滿意,又可拍照也可拿杯飲品靜靜看海,就是這節奏令我喜歡這裏,

退房後就往最近的海舌公園走走,雖然估計不會有驚喜,但也不妨看看

地方也很大,我們只走了約一小時,感覺跟昨天環海東路景色差不多就沒再行了.

大理向安寧市走,朋友出行前要求有一晚溫泉浸,就選了這處的雲濤酒店,想不到是入住時覺得比照片還要好,我當初想像她是很舊的,事實保養得還不錯,就是溫泉池較小和細,

浸過溫泉又按摩洗去今次行程的勞累,醒來巳近中午,急急退房進入昆明市覓食,竟尋獲一間粵式酒家,久違的味道,主理人更是團友的老鄉,加罐可樂,呢餐真醒神開胃.

滇池可算是昆明的地標之一,有時間當要走走,但不知是否星期六的原因,從入口都滿是人潮,走過十來分鐘沿路都是食店,人群密密麻麻,滿不是味道就離開了.

還有時間去那呢?想起附近有宮渡古鎮就去看看吧,

大同小異的格局,不過來這謀殺一下時間也可接受.

這種麥芽糖和那泥公仔的技術,不知那兩位老人家大去後會否失傳!看見這位老者用心做出這麼精緻的各種的模樣,我當然掏錢包光顧又拍照啦,拿著這麼精細的玩具,真不忍心吃下去.

黃昏時份就在古鎮內晚飯,食物到也不錯,地方也搞得古色古香,

早上7時30分的機往香港,總結今次雲南之行有得有失,從東川擔心天氣開始直至在香格里拉才遇著藍天白雲,幸運的是能看見梅里雪山日照,因為與其它人閒聊時,有些人已逗留了兩天才看見日照金山,遺憾的是在香格里拉因身體問題未有去普達措,因為去白水台途中也經過公園門口,沿途滿山秋色,估計園內會更美,但從來出行都會有不可預計的事情,試多了就會坦然接受,我最愛的洱海還是那麼迷人,不管她如何過度開發仍有可觀之處,正如很多蜂友說,靜靜地拿杯飲品看海曬太陽就夠,那管甚麼大工地之說也無損我對她的評價,今次是我第二次來雲南了,這條線上的地方也去過了,不知還會有第三次來的機會呢?兩次來也可說滿載而歸,老公為了準備這旅程,搜集很多資料費了不少時間,令我有那麼好的回憶,謝謝,最後還要多謝一直看到我收筆的朋友.多謝收看!完.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11-08 21:26

支持老友的遊記!!

2016-11-08 21:32

多謝koman師兄

2016-11-08 21:34

引用 shkid 发表于 2016-11-08 21:26:21 的回复: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回复shkid:如果是關於遊記當然可以喇

2016-11-08 21:36

这才是旅行的態度,感受旅程,並不是我到此一遊,就說我到過那裡,如果找到好的驢友,更令旅程变得更美滿,good trip

2016-11-08 23:06

昨為本次行程的車手當要留言支持,最高興是過往只能看照片的日照金山在我面前呈現,其次今次的住宿點可做到平,靚,正。

2016-11-09 02:28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1-08 23:06:24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多謝支持及讚賞!在不損害別人利益原則下,我尊重別人的選擇.

2016-11-09 07:05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11-14 10:53

2016-11-16 06:57

引用 amy_park 发表于 2016-11-14 10:53:06 的回复: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回复amy_park:多謝支持!

2016-11-16 08:12

引用 喊我 发表于 2016-11-16 06:57:34 的回复:

回复喊我:多謝支持!

2017-01-09 13:54

引用 健哥 发表于 2017-01-09 13:54:0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