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黔东南国庆七天游

小鱼 (东莞) LV.4
2016-11-08 19:25 171/3
  • 出发时间/2016-10-01

国庆的出行,准备实在不多,28号搜国庆人少的景点,找到了黔东南的游记,看了一篇很早写的徒步文章,很喜欢,纠结了一下,29号才随便买了票,没做攻略,大概知道自己要去的几个地方的名字有凯里郎德上寨,侗寨,从江,想着反正住进一个青年旅社以后就跟着有攻略的人走就是了,实在没有人捡,就当场搜过去当地的交通路线。29号晚上还在修改文献报告,30号早上还去上课了,下午就背着书包出发。自从上次去云南,我妈开始觉得我是不是疯了,碍于她从初中开始就影响不了我的决定,我出行也不依靠她的经济支持,她也阻止不了。想想自己那么多年的恋爱状态,难得有一个人静静相处的时间,以后工作了更身不由己,以后有了老公孩子更是不能安静享受一个人的旅行,这次的出行实在是必要,暑假蹲在学校写了整整两个月的论文,真的是早起晚归,每天如此,在不出去走走,我想我会闷死在学校的。很多人的单独旅行都会抱有很大的目标,什么寻找自我,什么寻找生活方向,有时候往往是带着寻找什么的角度出发,甚至自己都没弄清楚问题是什么就想在旅途中找到答案,可想而知什么也不会找到。我没有那么宏大的问题需要在旅途中找到答案,我只是蹲在学校久了,想去看看山水,缓解压力,回来再继续蹲学校的时候心情不至于那么视死如归。

一路上遇到那么多小伙伴完全出乎我的意料,刚上火车就被捡了,遇到一个男生也去凯里,路线跟我的也差不多,而且他还有一群小伙伴在卧铺车厢,于是我们就开始了一路的捡与被捡,分开又聚集的旅程。

朗德上寨

一下火车我们就吃了点东西,包车去郎德上寨,这个寨子还算原始,虽然家家户户开始卖些小手工,国庆期间只要有旅行团过来,全村人都一起出动,穿上民族服装,在寨子楼摆上12个桌子,每个桌子旁都有人守着,拿着酒让你喝一口,要喝12口酒才能进到村寨,名字叫12拦门酒。我们这些散客真是托了旅游团的福,体验了一次全村几百号人排在斜坡上,有男有女,有老有少,上到80岁的老太太,下到7.8岁的小萝莉都站在一起迎接我们的盛况。喝完酒就去到村子的祭祀场地,村民们会表演一场本来13年才表演一次的祭祀仪式,由全村人出演,场面盛大。我觉得拦门酒和表演有吸引游客之意,但是还算盛大和自然的场面,能让去到的领略真实的盛况,也很特别,很有看点。

上寨的门口是一座风雨桥,据说木头上没有一颗钉子,都是靠木头的形状敲在一起的。很有感觉的一座桥

进门前一个老太太看着我们

旅馆里的一串玉米,太喜欢这些到处挂的玉米了,黄灿灿的

十二道拦门酒的第一道,旅客们都要喝一小口,我没敢喝,大白天的,喝一小口我就不行了。

长长的上山道路上都是人,估计全村都出来了,桌子上放的是酒,隔几米就要喝一口,一共十二道。不得不说村民们头上的银饰和大妈们头上的大花太吸引我了,我也爱这种大花,超级好看的。

真的好不容易,我们也试穿了一套服装,头上的银器好重,10分钟及开始头痛了

男女老少都在,后面的大叔们吹的是什么,我也不知道,就是好古朴的样子

正门

这个小女孩很上相哟,一直摆pose

大妈头上的花款式颜色都不一样的,让我想起来容嬷嬷

表演的地方:祭祀台

演出正在进行中,据说这个演出以前是13年才有一次的,好壮大的场面,应该是全村人都在

中间的胡子大叔,可能是“村长”,好像是演出的核心,好有气场的样子

几个小不点在看表演

当时我在想,他们喝的水水还是酒呢?

这个老爷爷脸上的红点不知道是干什么的,好可爱

亮点是扛着鼓的小伙子笑了

手上拿着米,米上面放着鸡蛋

祭祀台上的一个东西

小鸟

表演之后的村子很安静,虽然游客也有不少,但是总的来说不算到处都是人,走在村庄里,木质的房子给人一种年代感,挂在房子上的玉米成了最自然的修饰,大理诺邓也是这种感觉,只是诺邓保存的更好,开发的更合理,很多人家都是在古房子里直接做客栈,不拆,适量修饰,住进去有舒适的厕所和洗澡间,同时房子的朴实无华一点也没有改变。这才发现木房的缺点,据村民说容易一把火烧了扑不灭,还有能清楚听见隔壁屋的任何响动,包括走路声。

在郎德,我们一群小伙伴一起拼饭,拼房,一起拍照,开心的不亦乐乎,晚上我们还一起玩三国杀,第一次玩,有点生疏,但是能上手,看着会玩的人熟练的样子,觉得很羡慕。玩到一半,有伙伴进来说外面的星星很美丽,于是我们就拿着单反三脚架到外面拍星空,可是我们都是菜鸟级别,我的微单拍出来都是一片黑暗,后来我们爬到山上,那里没有灯光,星星更是满天铺开来。经过两个小时的奋斗,我们拍的照片里,终于不再是全黑了。10月已经是秋季,昼夜温差很大,夜里很冷,我们就那样在山上呆了两个小时,曝光10分钟,处理噪点10分钟,又找角度10分钟。就一腔热情支持着我们,在那么冷那么晚的夜里,站了两个小时,这是没有热爱的人不会懂的自讨苦吃。

每次看到星空,我还是会想起在北京密云的那段日子和那片银河,我们睡在在屋顶,一起聊天,数星星,看到了好多流星。每次凝望星空,我都会思考好多,就算是在城市里,每天夜里,星星是照样升起的,它们就这样挂在星空,静静的,只是你看不见,灯光太亮了,遮住了星星的光芒。生活中好多东西也是一直都在的,只是被太明显的东西遮住了光芒。看星星最好的环境是宽阔又渺无人烟的乡村,夜里没有一盏灯。好多美好的东西也是,要看到它,我们需要找到那个单纯的黑暗的环境,细细观照它。世界上的人都在找自我,想弄清楚我是谁这个终极问题。你在洗菜时,你在工作时,你在与人谈话时是弄不清楚的,或许偶尔灵光一闪你好像抓到了答案的尾巴,一转眼手里又空空的。还有人寻找真爱,在家庭压力,经济条件,性格差异的掩盖下,所谓的真爱好像蒙了灰,不知道去哪里找。其实它一直在那里,如果你能拨开那些灰尘,你会看的更清楚些,它被藏起来了罢。

田边一个背着花包的小美女

当时树下有小孩在玩耍,偶尔掉下几颗柿子来,我心里想:好浪费,好想捡起来吃了

朗德居民的房子日常

长了草的房顶,以后我的房子也要想办法长草才行,好美的说

团队里的小伙伴,人家拍照就好好看

额,我可以假装不认识他吗?我们团队的的小伙伴,好幽默好玩

团队小伙伴和两个小孩子,都是游客穿了人家的衣服来拍照的,小孩成了我们的模特

好像新郎

好运小伙伴,就是他在火车上就捡了我

新买的微单还不太会用,找不到焦点,不过随便拍的,觉得很好看就放出来了

我们的旅馆较全景旅馆,差不多在最上面,所以真的能看到全景,这样看下去很好看

一个小角落,这里适合

小物品:煤油灯

这里的水还挺漂亮的,各种蓝,还有人潜在下面摸鱼?

美颜的照片,我们都好美腻

朗德小伙伴们吃完饭合影,全都闭眼了,也是醉

小黄斗牛

告别第一帮小伙伴,我跟好运去了从江,从凯里坐班车要4个小时,这四个小时我充分了解我付了100多的车费一点也不冤枉,班车走出市内后,一路上都是山,没有尽头,贵州的山跟广东的不一样,广东的顶多叫丘陵,低矮而且种满了荔枝树,贵州的山是连绵起伏的,附近没有人烟,仿佛就我们这一辆车存在于天地间,一路马不停蹄地跑,我们穿过一个又一个隧道,在山的中间串行,那些绿色的起伏的山给人一种原始的神秘感,好像我们说山这个词时,脑海中应该浮现的就是这个场景。

我在车上睡了一觉,起来后看了一眼窗外,太阳正在下山,夕阳的光照照进窗里,窗外略过一座又一座山,此时我眼里竟有泪光,心里好像有了什么很深的领悟,又好像什么也没发生。我一直认为,自己的人生理想就是要活的自在,不仅是做自己想做的事,对那些不想做的事,也能不做,于是花了很多时间探寻职业理想,花了时间拒绝别人的好意,坚持自己的想法,也不是没有怀疑过,到底自由是什么,怎么样才算是自由?躯体上想去哪就去哪的自由?心灵上自主思考的自由?这些都好抽象,如今我找到一个具体的画面形容自由这个词了,这一幕就是自由,那山千百年坐落在那里,我看到的恰好是那一天的山,我刚刚好来到这里,夕阳刚刚好照在我脸上,一切都刚刚好,没有谁故意设计好的遇见。

我觉得我是一个精神力量很富足的人,即使是在最艰苦的时候,最迷茫的时候,我都坚信我会找到出口的,一个人走在路上的时候,看到天上月亮圆了又缺,看到下雨天开出的小蘑菇,看到晴天时太阳洒下的光芒透过树叶的缝投在地上,吃到一顿好吃的菜,我都会感叹生活仍然那么美好,这种美好不会因为我的生活一团糟而改变什么。我相信这种美好不是从地缝里冒出来的,而是从经历中提练出来的,融入血肉的世界观。

小黄门口的走廊

一大早,赶牛的人从村子里把牛赶到比赛的地点

注意到村民们穿的衣服了吗?放光的,哈哈,人家是全手工制作的,经过织布,染布,敲打,晒干,感觉很麻烦的样子,很敬佩他们到现在都还保持这种传统

告诉大家一个坏消息,无论是小黄还是占里,都在拆修,为了迎接游客,政府组织把一些好看的风景填平了,建停车场或者广场,原来这里是一片田野,现在变停车场了。

我们两个人坐车到了从江之后,有一个女生在问司机去小黄的事情,好运就来劲了,跑去跟别人搭讪,坐上车之前我问他我们的计划是什么,到从江以后先到哪个侗寨,行程怎么走?他给我来了一句,不用计划的,到了之后再说。所以,他的随性是真的随性,而我的随性起码是有个大概的计划的。可能这也是他最后理想化的侗寨都没去几个,还跑到阳朔去的原因,而我虽然去了计划外的加榜梯田,当一个人的时候,我又回到了小黄这些侗寨。跟女生搭讪完毕,我们下车就几乎跟着青青的行程走的,晚上去到小黄,已经11点多,我们住下了,第二天跟着村民去小黄和芭扒中间的一个类似斗兽场的地方看斗牛,青青的朋友是前两天在镇远遇到的,还有几个朋友也是刚遇到一起去看斗牛的。

旅馆就在小黄门口,也是木质的房子,新盖的,除了晚上没有热水,其他都挺好的。第二天起来,门口好热闹,村里的人都陆续往斗牛场出发,还有三头牛是从小黄出发的,这三头牛是村里集资买的,听说如果牛赢了,就能在下次斗牛聚会上继续亮相,如果输了,就会被杀掉分给全村人。

我们跟着村民爬山去看斗牛,他们每个人手里拿着凳子,果然好专业。

赶牛的队伍

到处都是卖东西的地方,感觉来到了集市

左边那盘就是呢个销魂牛肉,远看都流口水了,蓝色盆子里装的是糯米饭,用袋子装起来,买了就拿着走。

现场称,现场做的牛肉,超级新鲜

我们目睹了三头牛由穿着民族服装的村民吹着芦笙打着鼓敲着锣拉着去斗牛场,村民的服饰都很特别,是巧克力色的,而且看起来是很硬的,发亮的,头上会戴着特色的帽子。我们看完牛出村后,就随便跳上一个村民来的小三轮,顺路带我们去斗牛场。来到斗牛场印入眼帘的是沿着街道的小摊,卖各种水果,矿泉水,零食,烧烤的摊子,最吸引我们的是挂着牛腿,现买现切,现炒的牛肉摊子。

看攻略上说过,这里的特色是牛瘪,就是把牛肉和牛胃里未消化完的草一起炒,主食是糯米饭,用一个塑料袋装上一坨,吃的时候用手抓来吃的。我们几个人一起要了一斤半,牛肉也不贵,吃起来简直好吃到哭,这个味道我从未试过,超级超级好吃,那个手抓的糯米饭,看着很一般,吃起来也是美味到极点,我是第一次知道糯米饭也是能这么好吃的。我们一群人吃的很欢,后来有小伙伴看到了做出这道菜的原料,不敢再吃了,而其他人割舍不下这美味,一边安慰自己这没什么,当地人就这么吃,一边愉快地吃着。可想而知这盘牛肉有多么美味了,一开始我没反应过来,我觉得就是草啊,没消化完的草,后来又听到是分别从大肠和小肠里弄出来的,不对,怎么听起来这么像另一种东西了,不就是牛粪了么?最后我想到,就算在牛胃里的,也是即将成为牛粪的东西呀,想到这里我的三观都要变了,可是我手里夹牛肉的动作也没有停下来,吃货的世界就是这样的,管它是什么呢,好吃不就行了。就这样,我们一群小伙伴就把那一斤多的牛肉吃完了。

我们吃的牛瘪,看起来是不是很好吃,吃起来也超好吃,可以算的上我吃过的肉里面,排前几名的。主要是离开了这个地方,你就吃不到了。

一手抓饭,一手吃肉,这个饭也真的好好吃。看起来那么简单的饭,也不知道怎么做的那么好吃呢?

看斗牛小伙伴

看牛山上还有人遛鸟

吃完饭我们赶紧去找场地看斗牛,原来那个斗牛场好原始的,除了中间的斗牛场地是用砖砌出来的,周围三面都是山呀,像是罗马斗牛场那样环绕着场地,但是真的是实实在在的山,村民们都爬到山上,带上家里的小板凳,找到一个好位置就可以坐下来看了。

我们吃完东西一看斗牛场,才真的明白什么叫"人山人海",整个山上都是人,就连斗牛场的围墙上也有人爬上去蹲在那里,蹲了一围墙的人,我后来找不到很好的位置想爬上围墙都找不到空余的爬上去的位置,我们几个人到处找好位置,最后的头分散了,我围着那坐山转了一圈,竟然没有能看到全景的位置,当想返回最开始的位置时,发现都过不去了,很多不太好的位置想要占到,也需要嗮着太阳一动不动,最后,我跑到对面的小山头,反而是一个最佳的观景点。斗牛活动比我想像的要和平很多,先是本村人围着斗牛场跑一圈,边跑边跳,太大喊呦之类的,接下来有一头牛被拉到场地的一边,等了一会,另一边会有一头牛被放出来,两头牛相遇开始自己斗,很多时候斗到一半,一头牛先跑开了。

这些比赛的牛,其实是在看牛山上的,跟我们看牛的人挤在一起,还要专人照看,时不时把水泼到它身上,大中午的真的好热。这头牛像是新郎似的,头上还带了红花。这些牛是专门买来的,村民一起凑钱买,比一般的牛都要贵,动不动一头十几万,要是输了还会杀来吃,感觉好浪费呀

终于体会什么叫“人山人海“,我就在这些人里面,来晚了,只能找到不好的位置。

斗牛场外的这条道路,都是卖东西的商贩,什么都有,大部分是吃的,在物价高的地方呆久了,吃这里的东西都觉得好便宜。

斗牛山一角,实在太宏大了,这个场景我的微单没有广角hold不住。

两头牛激烈搏斗,黄色衣服的这群人负责在牛不打架的时候,把它们弄到一起。我也不懂,这些牛在场地上,为什么不打人,专门跟牛打架呢

原来先跑开的那头牛就输了,原来狭路相逢勇者胜这句话是这样的。不仅比的是力量,比的还有勇气,奋战到底的勇气,先逃开就输了。斗牛活动持续到1点,我们提前走了,走之前的最后一场,两头牛一见面就怒气冲天的,最后一头把另一头斗死了,周围的群众都很开心围上去看那头倒在地上的牛,还有几个人一起站在牛身上踩。

加榜梯田

我们几个人联系到师傅把我们载到加榜,一路上见识到了梯田的美景,一条很蓝的河旁是成片或零散的梯田,有的收割了灌上了水,有的还有金黄的水稻。旅途中,那些最美的景色,总是留在记忆里的,照片根本记录不下来,网上看到的照片,是最适合记录在照片的某一处风景,却不是最美丽的哪一处。

我们在路上聊的很嗨,各自的生活和工作,出来玩另外一个有意思的地方在于,你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人,他们从事不同的工作,一群陌生人的交流最能了解到各种人的生活状态,碰撞新的角度和观点。上一次云南之旅,我还没有深刻体会到这一点,这一次总算体会到了,我喜欢这种碰撞,很有意思,甚至能得到很大的收获。我们到了加榜已经晚上8点多了,加榜有一条街全是旅店,开发了让游客呆的,但是国庆节进入高峰期,酒店都爆满了,我们找了好几处才找到一个地方勉强能容下我们,有两个男生还决定搭帐篷,景区的消费水平不算天价的贵,我们一起拼饭一个人才几十块,晚上搭帐篷的男生回来说外面满天都是星星,我们一行人就跑到远离旅店区的地方看星星。沿着马路,我们往没有村庄的地方走,路边甚至没有路灯,这样星星就看的更清楚了。最美的不是星星,是我们在星空下坐着聊天,冷到发抖也觉得很美。

同行的三个小伙伴,左边是青青,右边是一对情侣

黑色的米,第一次见,很神奇

我的渣微单拍出来的星空,有星星就不错了,对自己很满意,哈哈,最美的东西就是要留在脑海里的,你们自行脑补吧,这里的银河有多好看

曝光时间长了一点,都有星轨了,不过因为我在寒风中等了这张照片很久,就算不好看就不舍得删掉,人就是这样,投入了,付出了时间精力,就算这样东西没那么好,也不舍得了

一大早五点爬起来,爬上山看日出,容易么我,这是日出前

脚下的梯田,那条路好长,以至于看到它,我就有徒步的冲动,当然,走的时候满足了我的冲动,走了大半截,要不是约好了别人一起走,我真的能从这里走回去从江,年轻嘛,看到一条那么美的路,停下来走走才是不辜负它的方式,背着一大个背包走个几公里,对我来说不是什么问题了。

太阳快出来了,被云挡住,射出“佛光”。

太阳升起来以后,能看到梯田的全貌了,我的单词量有限,只能告诉你,这些照片,仅能展现出我见到的美丽梯田的30%。我们一边拍照一边下山,吃完早餐后,我们又进村里逛,又看到了另外一片世外桃源,来到一个奶奶家的时候,我们跟她聊了几句,她不太能听懂,我们是边描述边比划让她看懂的,后来她邀请我们进去喝酒,拿出了她自己酿的甜糯米酒给我们喝,要不是当时是大早上的,我们真的打算一人来一大碗了,我们打着手语买了奶奶的酒。

天上的云很有层次的,在照片里看着就平淡无奇了

拍照技术还不成熟,拍了天空,梯田就是黑的,拍到梯田的翠绿,天空就是惨白,这是最好看的一张,世间安得双全法,人生,有舍有得,你衡量好了你更想得到的东西,舍弃可以舍弃的那部分,最后出来的结果一定不糟糕(为这张没拍好的照片说那么多借口,我也是佩服死我自己了,哈哈,我会好好学习拍照技术的,一定要拍出有天空有绿地的照片!!)

要是你跟我站在这里,你就知道这个场景多美丽

一路上好多这种小花,有几次我都有冲动,录一个视频吧,然后把镜头对着脚下,看看这开满山花的路,累了拿出来看肯定很美

日出前

太阳出来后照着梯田里的水反光,虽然没有人家专业大片那么美,我也知足了,毕竟是新手

悄悄告诉你,这些稻田里都是稻花鱼哦

一去二三里,烟村四五家,亭台六七座,八九十支花

看日出小伙伴合照

据说这样晒晒,酿出来的米酒会更甜,煮出来的糯米饭会更香。

如烟如雾
似梦中

自然教育之后,感觉自己跟树有了也不一样的联结,摸着树皮,感受到了它的心跳

挂起来的小辣椒

开花的房顶

这位老奶奶人很好,虽然我们语言不通,但是请我们进去喝糯米酒,这是我喝过最好喝的酒,没有之一

红红火火,恍恍惚惚

这是我最喜欢的一张照片

对面这些山,真不容易,到处都是景

小花花是我的最爱,我把它们最美的一面拍出来了。

这个小房子是牛棚,牛在田里干完活之后就在这里休息,上层是放稻谷杂物的地方,差点以为是人睡觉的地方

青青大美女的后背

你猜它们在玩什么

下午有小伙伴去别的地方玩了,我还想呆一天,吃完了中午饭就跟少林和他同学搬到了有窗的旅馆,小情侣也没有走。下午我们在住的地方睡了一下午,睡到四点。下午四点多往山上走去拍照,看到了跟昨天不一样的梯田,那画面好美,人类的杰作跟大自然的鬼故神功结合起来了,就连一个很小的坡也有梯田的痕迹,一级又一级,是另一种美,这个季节有点尴尬,有的水稻割了剩下桔梗,有的灌了水,还有的没有割,是稻田,不过谁说这不是美呢。我们拍了一会,少林从远处走回来,拿了一个水瓶,小孩似的笑着说,看,那个笑容在夕阳下那么灿烂耀眼,小肖说虽然他才大三,我们早就工作了,但是在他身边,会让人感觉很有活力,他很会照顾人,勇敢又有感染力,让人呆在他身边很舒服,喜欢跟他一起。我也有同感,这个男生身上有种气场,吸引好多人去靠近他。

我有时候在思考,我又是什么样气场的人呢?大学时在一个公司培训,培训老师说我很冷漠,问一句才答一句,也不跟别人说话,表情很冷。研究生后朋友不多,有同学说我比较随和,人很好,小肖在路上两次跟我说:你好有活力。所以我是一个逐渐冷漠起来,相处起来又有些随和的人?还是一个nice就形容的人,可能不同的人看到的是不同的我,我曾经被消耗了很多情绪力量,对外界都很防备,经过了从很活泼到不想说话不想跟别人交往的一段时期,研究生生活又比较封闭,让我也淡化了社交技巧。这次出来,好像活泼了很多,找回了那种与人交往的快乐感觉。感情交往,不就是交换,用真心换真心,用付出换付出,然后交流信息,分享情感,如果不愿意走出来,是不可能有交换的。

少林带着我们一直往田下走,去抓鱼,一开始以为是开玩笑,梯田是一阶阶的,我们需要下去要从90度的阶梯下去,两个男生走在前面,给了我很大的帮忙,每次都帮我拿包拿微单,拉我下去,后来我们艰难的滑下一级级阶梯,我还闹了笑话,小肖滑下去,说有点软,我说没事,我轻,然后就不小心滑下去,一脚插到田里,笑翻了下面的小伙伴,哈哈哈哈,我也忍不住笑了。少林找到了一个田里的小水洼,里面有很多鱼,比较容易抓到。少林用一个塑料水管的一截在边上往外泼水,抓了两条鱼,后来我嫌麻烦,脱了鞋子袜子,走到水里,用水管看到有鱼就罩住,然后用手往里一抓就抓到一条,就这样抓了9条,他们在岸上都夸我厉害,我们提着10条鱼开心地爬山回去了,夜幕降临,天上出现了一弯月亮,星星还是星星点点的,我想起曾经我和前度没谈恋爱前,一起去爬山,在龙洞,有很陡的坡,他在前面伸手,我一直没有拉住,自己爬的,那时候因为喜欢,反而更矜持,不想让他觉得我脆弱,想牵手又不敢牵,想陷入爱里又怕沉迷。一瞬间有些伤感,觉得要是那个人还能陪我看这么美的山水就好了,要是那个人还是那个人就好了,仅仅一瞬间。

晚上我们炒了菜,还把我买的一大七喜瓶子糯米酒喝光了,我喝了一整杯,第一次喝那么多酒,第一次觉得这个酒怎么那么好喝,很香的糯米味,喝下口酒精味不浓,反而甜甜的,我喜欢这种感觉,那天跟两个男生喝酒也很开心,好像这一天是几天来最开心的一天了,没有什么压力与束缚,下田抓鱼,大口喝酒吃肉,像回到了小时候。他们两个小男生,都想问我一些问题,帮他们解答疑惑,不过要等到晚上喝完那一大瓶糯米酒他们才说,据说这样夜谈有氛围一点。不过喝完拍完照,我们都累趴下了

艺术品似的山,没有广角,只能看到一部分,到了很宏大的场面,相机什么的都不管用了

太阳光

小红果子,没有对好焦,但是我一点也不嫌弃它

阳西下,绿草青青,草尖都在发光,很喜欢这样贴近事物去拍摄,美美哒

我们抓了有10条吧,虽然这样做不好,但是真的很开心

见牙不见眼,哈哈哈

晚上喝完酒去看星星拍星空,早上五点起来拍日出,接着我跟小情侣往下走拍照,路上女生抱怨男生连拼车都不敢跟别人说,更别说搭车徒步了,语气讽刺,男生也反驳女生除了抱怨什么也没干,于是女生生气了,一路上不理男生,两个人走的很远,我看不下去了,跟女生聊了聊,他们处理问题的模式是女生生气男生哄,但是没有聊这个话题。

唉,感情,我也知道,情绪上来的时候就是控制不住说些伤害对方的话,口是心非,不想理对方。他们两个都很温和,女性耍小性子,男生都还会哄着,男生很照顾人,很温柔,但是表面上如此,女生有点强势,希望男生有担当一点,遇到事情了能依靠他,温和不争反而变成了不担当的缺点,久了就这样吧,把希望对方善良但又不那么太烂好人,希望对方勇敢又不那么冲动,可惜这么完美的人是不存在的,善良是一面,而烂好人是他的善良的另一面,这个话题我还是没有弄明白。

走到后面,他们上去拿行李,我徒步继续走,我徒步了一段时间,这是这几天少有的一个人呆,很安静,天气很热,我带了帽子,披上了围巾遮太阳,洗了苹果一路吃,累了就坐下来休息,打盹,看到了一句话很适合现在,大自然里你会获得你应该且能够获得的,就像那就是你的,大自然让你看的更清楚。

透着阳光气息的小黄花

我是大长腿!

看到丰收的水稻,就会觉得很感动,我老妈子说就是些山山水水,没什么特别的呀,看照片是这样的,去过的人知道,收获是用语言表达不出来的,他们不像这些黄黄的水稻一样能展示出来

住在这里的牛也太幸福了吧!

层次感

该图有个小别墅

在这里停下来休息吃苹果了

一路上的梯田,下来变得时候都有点审美疲劳了

小黄侗族大歌

退了票与小情侣分开,我一个人来到从江,很多面的围着我想我一个人包车,后来打电话给载我们去加傍的师傅,他叫了一个认识的人,原来是载我下来高铁的师傅,好有缘,跟他聊天很开心,他想跟老婆今晚也去小黄看表演,说话也是一口一个老婆,脾气很温和,很舒服。晚上在小黄又看见去加榜梯田的小伙伴飞哥,好有缘,本来因为一个人有点落寞的,现在遇到熟人很开心,小黄的侗族大歌好让人震撼,村民的表演很真实,那朴实的感觉让你觉得进入了天籁,整个村子的人从小就学唱歌,合唱的多声部也好厉害,他们说饭养身,歌养心,那些老人都70、80了,还在一起斗歌,小孩也是随口就来,我想他们是快乐的。每一家都自己织布,用植物染色,打衣服,晒,然后做成衣服。

鼓楼

奶奶们在唱歌,超好听的

白天的表演

小朋友,好可爱

晚上找住宿的地方,一个胖姐姐说家里有地方,让我们过去了,很晚了发现她家有很多大妈级别村民在她家排练唱歌,她说为了重阳节的塞歌会准备的,很震撼,那一群女人叽叽喳喳的笑的很开心,让旁边看的我也笑出来。第二天转村子,看到了好几处鼓楼还很旧,还看见到处都在新建的水泥房,没什么看点。

中午在大姐家吃饭,遇到一个满脸胡子,身材很高大,手上戴着佛家木珠串的男人,一聊天才发现他来了很多次小黄,认识了这里很多人,第一次也是来旅游遇上胖姐,这是他遇到胖姐一周年回来看看他们,原来他来了很多次小黄调研了解他们的语言歌服饰民俗,比起他深入了解一个地方,认识这里的人,跟他们做朋友,我们这些纯属到此一游的游客简直是有点上不了台面,后来我们聊了很多,喝了半杯酒,没想到我吐了一地,在山上看全景时吐的走不了路,休息了三个小时才下去的。后来他带我们转了村子的每一个角落,爬了两次山,还去村民家里吃饭。

小黄门前的稻田

小黄的风景,其实全村都逛了一遍,但是没有拍照,当我想深入体验的时候,就发现自己忘记举相机了

离开的时候拍的,从广州从江的高铁才180块,4个小时就到了,据说是扶贫路线,所以那么便宜,跟坐火车的硬座是一样的钱。以后还是要去的。

国庆这次出行收获很多,上帝眷顾,遇上了很多善良个性不同的人,时间都刚刚好,在旅途中我也突破了自己,发现自己主动去与人沟通和交流收获很大,很多人其貌不扬,但是人家或许比你学历还高,做设计师或做警察,总之要去了解别人,陌生人的交流最能获取最大的信息。少林说他从大一聚出去玩,中国的半数城市他都去过了,大一时很害羞,也不敢拼车不敢跟别人说话,大二也是,后来走的地方多了,认识的人多了,见识的世面多了之后,去到哪里都跟别人聊,车上跟司机聊,旅店跟老板聊,各种人都能聊,也不那么害羞了,开朗活泼又充满了能量,更难的的是他不仅玩,也是有计划的,做什么工作,对未来的计划也有。我跟他说,他本来就不是内向的人,因为真正的内向的人内心活动很丰富,很难说出去多了就变得那么活泼开朗,他以前仅是害羞,所以才出来多了,见世面多了就能变得很开朗。我能体会到他所说的这种出去旅行带来的改变,因为跟各色的人聊天,能得到好多生活经验,能看到各种年纪做各种工作的人的状态,这些经验真是只有在路上才能跟别人交流出来。

包车司机说,我们这些城里人喜欢往穷山恶水的地方跑,而他们也喜欢高楼大厦的大城市,我想应了那句话,习惯的地方没有风景,出来玩打多都是在寻找新鲜感,在加榜梯田呆了三天左右,下山时再看见梯田,也没有上山那种激动的心情了。出行看风景是为了好奇心,好奇心都是三分钟热度的,有时候我们羡慕在加傍种田的农民,觉得他们在这么美的地方生活,安逸又美好,可是谁想那么贫穷的生活一辈子,多美的景色,久了都疲劳了,村里的孩子很努力想到大城市,大城市的人天天说羡慕山里那些小别墅里的农民。如果每个人都能看到自己生活中的美好,对自己的环境感到知足,无论到哪里都是快乐的。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11-08 21:26

2016-11-11 10:52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