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地寻秋,遇见最美的九寨(最详攻略)

• 出发时间/2016-10-22

记不清从何时起,九寨沟的秋列入了我的愿望清单。于是选择在最好的季节,和最爱的人,遇见最美的九寨,恍如仙境。而黄龙则是个惊喜,大气磅礴,与九寨的美各有千秋。赏景如此,于愿足矣。

每次旅行总以为美好的记忆我定会印象深刻一辈子,但却总是随着时间的流逝慢慢变得模糊。所以我决定要把这次旅行的点点滴滴都记录下来,给自己一个回忆,也给大家一个参考。

关于机票

出发前两个月就开始关注机票价格,最后提前一个月在厦航官网预定了福州成都的往返机票。关于预定机票,本人建议如下:
1. 一般提前一个月左右机票价格比较便宜,三周内开始涨价。当然不排除临近出发日期时有低价机票放出,但计划强迫症星人必须提早预定。
2. 建议还是官网购买机票,有保障且可选座(厦航)。去哪儿网的机票可能会比官网便宜几十块,但不可改签退票,而官网改签只需20%手续费、退票只需30%手续费。我去机场的时候就遇到有人错买成下个月的机票而无法改签退票的。

10.22 ❤ 福州-成都-武侯祠-锦里

胖达夫妇出花啦!
  出发前一直担心台风海马会影响我们的行程,紧张得我一天查好几次台风路径,还好最后海马在我们出发前一天在广东登陆,没有对我们造成影响。
  一大早胖仔开车向机场出发,凌晨五点的路上空无一人,虽然早起但兴奋的细胞让我一点也不困。到机场后将车停在过夜停车场(¥30一天,有需要在机场停车超过一天的亲们注意了,过夜停车场都是比计时停车场便宜的哦),等回来再来接我们的小座驾啦~

武侯祠

福州-成都
07:30- 10:20 厦航 ¥850*2=1700

❤机场-武侯祠
打的:30min,¥75(司机绕路,建议都用滴滴打车,方便又便宜)
  终于踏上成都的土地了~一直以为成都是个空气很湿润清新的城市,亲身体验才知道成都居然也有雾霾!灰蒙蒙的天,好在没有下雨,倒也得过且过了。果然论空气还是我大福州好啊~

❤武侯祠
  门票淘宝预定¥56*2,马上出票,在武侯祠门口景区直通车售票处凭预留手机号兑换。
  武侯祠是纪念中国三国时期蜀汉丞相诸葛亮的祠堂,因诸葛亮生前被封为武乡侯而得名。武侯祠是中国唯一的君臣合祀祠庙,由武侯祠、汉昭烈庙及惠陵组成,人们习惯将三者统称为武侯祠。
  像我这种对历史不感兴趣的人,其实到武侯祠就像是逛公园,园林绿化还不错,可以悠闲地逛逛走走。印象最深的就是武侯祠里的锦官出处——红墙竹影了。

还记得我们背过的《出师表》吗?

锦里

从武侯祠出来,隔壁就是锦里。锦里是一条民俗商业街,为清末民初建筑风格的仿古建筑,以三国文化和四川传统民俗文化为主要内容,有小吃街、客栈、酒吧、特色工艺品等。
  锦里有一些比较有意思的民俗工艺,比如吹糖是用吹气的方式把糖塑造成各种动物的形状(天天向上也请过这种手艺人),沙瓶画是阿拉伯师傅用彩沙在透明瓶子里作画(Running man里去阿联酋时也有这种表演),细细看下来也是一种不一样的享受。

来自阿拉伯的沙瓶画艺人。

吹糖艺人。

锦里的小吃不推荐,价格高且不好吃。比如三大炮、一根面都是制作比较有意思,但是实在不好吃,看看就好。感觉只有菠萝饭味道还可以。

菠萝饭有好几家,这家分量比较小颜色比较深的好吃。

土豆味道还行。

吃了一半觉得太辣给胖仔了。

超难吃且超辣的凉粉。

粗细不均的一根面。。也没吃完。

蛋烘糕味道还不错,但是一个六块,外面两个五块。。

既然在成都,就少不了盖碗茶和扒耳朵。胖仔忍不住体验了一次扒耳朵,两分钟结束。我问他感受如何,他说和自己掏耳朵感觉差不多啊。我只能说,自己叫的大保健,含着泪也要做完哈哈哈。

一脸紧张的样子,就怕师傅弄破他的耳膜,哪有什么享受的样子嘛。

❤吃:
  选择了酒店楼下的吴铭火锅,晚上7:00一楼有变脸表演,但我们去的时间晚了,一楼没位置,坐到二楼。到七点我特意下楼看表演却没有准时开始,结果到胖仔下楼刚好看到,我却错过这几分钟的表演。
  我是个标准的不吃辣星人,所以我和胖仔点了个四格鸳鸯锅,鸡汤锅底感觉挺香的,但点的肉类感觉都很一般,只有虾饺和素菜比较好吃。两个人消费¥223,性价比不高。结果胖仔晚上回酒店吐了,估计是香油沾多了吃不习惯吧。反正至此对成都火锅就无爱了。

❤住:怡家连锁酒店成都武侯祠店
  选择这家酒店主要是因为地理位置方便,就在武侯祠对面。环境和服务还可以,隔音效果不够好,走廊偶尔有点吵,不过还能接受。7:00-9:30有免费自助早餐,味道还好。去哪儿预定,大床房¥214。

10.23 ❤成都-九寨沟-九寨千古情

成都-九寨沟交通

关于成都去九寨的交通我也是犹豫了好久,是飞机还是大巴。由于福州没有开通直飞九寨的航班,所以我们只能先到成都,而成都去九寨的两种交通方式差别很大,个人对比如下:

1. 飞机只需一小时,但单人单程就需¥1600+,且目的地九黄机场由于在高原上,天气状况极不稳定,有着“十飞九黄”的名气,很有可能延误或取消。这对我这个计划强迫症星人来说真的种折磨,万一飞机延误,那当天的行程也就无法安排了。而直飞九黄机场还有个缺点是易有高原反应,且交通不便必须包车往返。
2. 大巴需要8-10小时,但单人单程只要一百多车费。价钱是很让人心动,但是时间却很长。好处是时间地点较为稳定,也好安排行程。

在我举棋不定时,无意间看到蚂蜂窝上的简途九寨沟自由行巴士车位评价不错,单人单程¥126,沿途每隔两三个小时就有停靠小景点,于是就愉快地预定了简途的西行巴士之旅~
蚂蜂窝简途车票链接为:http://www.mafengwo.cn/sales/339565.html,¥126*2,淘宝也可预定,记得预定后在出发前一天17:00微信选座哦。

❤07:00【成都百花潭公园西门】出发啦~

简途巴士是红色的专用巴士,很符合年轻人的审美。车上居然还有USB充电口,真是贴心那~车上还配了一个行车助理,我们从成都去往九寨这天的助理小志是个很亲和可爱的小姑凉,一路给我们介绍沿途的景点,各种注意事项和好吃好玩的,全程无推销(这是我最满意的,反感跟团的很大原因就是推销),还有有奖竞猜游戏。胖仔居然就是最幸运的那个人,中了简途一日游的幸运奖哈哈哈。

简途西行巴士。

❤10:30【汶川】途经512大地震震源城市。

这座曾经满是伤痛的城市,现在也已焕然一新。希望它越来越好。在汶川附近的小超市停靠了20分钟,让大家可以上个厕所,或是有需要的买点零食。提醒大家成都到九寨路上的厕所都是私人的,环境不佳,收费一块(还必须是纸币),记得备好零钱哦。

❤12:30【叠溪海子】高原堰塞湖,停靠一小时,游览、午餐。

美丽的湖水下却淹没着一座城。曾经的叠溪城发生7.5级地震,叠溪城及附近21个羌寨全部覆灭.四周山峰崩塌,堵塞岷江,形成11个堰塞湖,伤亡人数近万人。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叠溪大地震”。叠溪海子也就是由于这次大地震而形成的。
  我们去的这天天气晴好,叠溪海子也是蓝天碧水分外美丽。观景台边有好几只白色的牦牛供人拍照,骑白牦牛拍照10元一人。牦牛远看挺可爱的,但估计不爱洗澡,有点臭,我就只偷拍了它们几张。
  在这里吃了一顿长这么大吃到最难吃的肉末茄子,皮硬到难以下咽,米饭也硬。建议大家还是别去路边的饭店吃饭了,小摊上有卖水果、煮玉米、烤地瓜,味道都不错。

❤15:30【松潘古城】停靠一小时。

松潘,古名松州,是历史上有名的边陲重镇。现在成为古城墙遗址的景点和城内的各色小店。这里的海拔近3000米,天空不是我们平原上的浅蓝色,而是湛蓝湛蓝的,感觉离天特别近。
  松潘古城如果上城墙是要门票的,但我觉得没必要,一小时时间在城里逛逛吃点东西时间就差不多了。这里有牛肉串10元4串、羊肉串10元3串,味道还可以,就是比较咸。还有德克士、卖青稞饼的,感觉在这里解决温饱问题比较好。胖仔还买了一顶牛仔帽,10个大洋,质量还不错,胖仔对它爱不释手,后面几天一直戴着它出游。

❤18:00【九寨沟梦幻九寨P2停车场】

离九寨沟越来越近,由于天气非常好,天空越来越蓝,黑色的牦牛四散在山上吃草。一路上也看到越来越多的黄叶红叶、远处的雪山也清晰可见。让我这个在南方平原长大的孩子兴奋不已,要知道福州无论春夏秋冬都是一片绿色,要是只用视觉根本分辨不出四季的差别。所以这一路西行我都舍不得睡觉,一直欣赏着路边的美景。

终于到达目的地,在距离九寨沟景区大门5.9公里的九寨沟梦幻九寨P2停车场下车,打的到沟口约20分钟,我们与同大巴还同客栈的小伙伴拼车,¥30一车到沟口,先在九寨沟管理局的自助机上取了第二天的九寨沟门票(还有很多大酒店之类也有自助取票机),再让客栈老板来免费接我们到客栈。

九寨千古情

由于天气很好,到达的时间也比较早,我们决定去看看网评不错的九寨千古情,客栈可以代订,¥240*2,包接不包送。我们分到的座位是贵宾A10排,位置不算太好,有计划的亲们可以提前一两天淘宝预定,260一人,听说位置可以很靠前的。
  九寨千古情的确是值得一看,分为《九寨传说》、《古羌战歌》、《汉藏和亲》、《大爱无疆》、《天地吉祥》。5D实景让人耳目一新,特别是再现汶川大地震时,整个剧场的座位都强烈震动(吓了我一跳),前后排还有洪水倾泻而下,效果很逼真。虽然只有一小时时间,但是感觉值回票价。不过如果看过宋城演艺旗下的其他千古情的亲就可以不用再看了,虽然情节不同,但有一半的舞蹈编排都大同小异。

❤吃&住:

去哪儿预定九寨沟逍遥榻客栈,无早¥218,免费接送至沟口,离沟口开车十分钟。选择这家客栈是因为网评很好,在九寨沟三天我们住的都是这家客栈,没有让我们失望,干净整洁,老板是个创业大学生,很热情,胖仔还和老板聊成了朋友。
  晚饭就在客栈解决,味道还行,两人吃了¥100。

10.24 ❤九寨沟

❤准备事宜

因为想见到九寨最浓的秋色,所以一直在犹豫入沟的具体时间,最后选择10月24日周一入沟。主要是考虑到现在是九寨的旺季,周末的人流量一定很大,周一应该能少一点。但我们入沟当日还是有三万多人,而第二天周二只有两万多人。推荐有条件的亲们尽量选择周二到周四的时间入沟,能减少很多人流。
  随身携带:雨伞雨衣(高原天气易变)、水、零食(面包、巧克力、火腿肠等)。

九寨沟

九寨沟是以翠海、叠瀑、彩林、雪峰、蓝冰和藏情并称“九寨沟六绝”,被世人誉为“童话世界”的仙境。“九寨归来不看水”,是对九寨沟景色真实的诠释。
  传说沃诺色嫫女神的爱人送了她一面宝镜,女神爱不释手,每天都用它来梳妆,结果有一天宝镜被爱慕女神却得不到女神回应的恶魔打碎,散落人间,成为了现在九寨沟108个美丽的海子。
  九寨沟的海子其实是高山湖泊,当地人称为“海子”。

去九寨沟之前一直在查天气预报,每天都是雨,很担心没有阳光见不到最美的九寨。结果运气爆棚,从我去成都开始就没有下雨,在九寨沟的几天也都是阳光明媚。我们入沟这天凌晨还下了好大一场雨,等我们六点出门时已经停了。
  预定客栈六点免费接送车到九寨沟沟口,吃过早饭大约6点40分到景区入口处排队时已经有几百号人了,而在售票厅等待买票的人更是密密麻麻。不由得夸赞自己提前一天取票的行为真是机智啊哈哈。
九寨沟门票购买网址:阿坝官网http://www.abatour.com,¥310*2,一定要提前一天取票,第二天可以省很多时间,并且避开部分人流。

七点准时开始入沟。我们是一天游完九寨沟的,感觉如果早出晚归的话一天时间足够游览和拍照了,而且清晨和傍晚也是游客最少的时间。如果两日游有可能体力不支且审美疲劳。

九寨沟一日游路线

❤我们的九寨沟一日游路线如下:

景区入口(坐车)-诺日朗中心:坐左边

右线 日则沟:坐右边,走林间栈道。
—❤镜海(坐车)—箭竹海—熊猫海—❤五花海—❤老虎嘴—珍珠滩(坐车)—诺日朗中心(坐车)

左线 则查洼沟:坐左边。
长海—❤五彩池(坐车)—诺日朗中心

下 树正沟:坐左边,走公路栈道。
—诺日朗瀑布—诺日朗中心(坐车)—❤树正群海(坐车)—火花海—双龙海—❤芦苇海—盆景海(坐车)—景区口

七点入沟后等了几分钟就坐上了沟内观光车,车辆还是很充足的。景区内的观光车都是绿色的,有些还印有熊猫的图案,感觉和景区融为一体,一点也不突兀。观光车上有自动语音播报,每到一个景点都会详细介绍,很人性化。

镜海

由于看了很多攻略都说早上无风时候的镜海最美,所以我们选择第一站在这里下车。观光车从景区入口开到诺日朗中心大概20分钟,没有停,直接往右线开。需要下车的亲们记得到站前跟师傅说镜海下车哦。
  由于凌晨下过雨,太阳还未出来,7点多的天还不是很亮,山上云雾缭绕,镜海的光线也不是很好,所以没有看到传说中如镜子一般的倒影,但也已经很美了。这时候镜海站只有十来个人,果然早起的鸟儿有虫吃呀。

箭竹海

在镜海游览拍照完,我们就原地坐上行车到箭竹海,放弃了景色相对不是很特别又很远的原始森林、芳草海和天鹅海。箭竹海下车后不要走公路边的栈道,应该走通往林间的栈道,人相对少一些。
  箭竹海顾名思义,因为湖边长着很多箭竹而得名。到箭竹海时天慢慢开始亮了,山上依稀的红叶黄叶在雨雾中若隐若现,想起那句 “晴看水,雨看山,半晴半雨看云烟”,果然名不虚传。
  在箭竹海有很多人下车,我们在这里上卫生间等了大概20分钟,后来发现太失策了,这20分钟游客多了很多,浪费了黄金时间。其实九寨沟每个景点都有卫生间,不用在人多的卫生间等太久,可以直接走到下个景点再去。另外九寨沟的卫生间马桶不是冲水式的,而是用一人一换的塑料布,用后自动抽走,感觉很卫生且节约水资源。

❤箭竹海瀑布

箭竹海瀑布是我们游览的第一个瀑布,跨度很大,落差较小,是个弧行瀑布,显得小巧可爱。九寨沟供游客观光的所有栈道都是木质的,与九寨的美景毫无违和,且处处有清洁人员随时清理一点点垃圾,景区的规划的确做得不错。也希望大家都爱护环境,让美景一直流传下去。

熊猫海

熊猫海在箭竹海下行不远处,关于熊猫海这个名字的由来有两种版本,一种说九寨沟的大熊猫最喜欢来这里喝水觅食,因此这一片海子被叫做熊猫海,而另一种说法则是因为隆冬时,不能完全冻结的冰面黑白相间,酷似熊猫皮,所以得名熊猫海。
  熊猫海的水碧绿清澈,倒影清晰,与箭竹海相似,不过水的颜色一处深一处浅,看起来更有层次。我们还在这里看到了传说中的冷水鱼,小小黑黑的很多呢~

❤熊猫海瀑布

熊猫海瀑布高度达80米,以高峻著称,是九寨沟瀑布中是落差最大的一个。我们沿着陡峭的楼梯栈道下行,瀑布的水都溅了我们一身,在这里拍照小心手机相机哦。

五花海

五花海是九寨沟中我们停留时间最久也是最喜欢的一个景点。阳光明媚,五花海显得更加五彩斑斓、如梦似幻,彩林交织成锦,如火焰流金,湖水呈现出湛蓝、墨绿、翠黄等不同颜色,而湖底的枯树由于钙华,成为永不腐烂的珊瑚,很是奇特。
  我还好奇地问了度娘,才知道五花海的水颜色多样是由于湖底的钙华沉积、艳丽藻类,以及沉水植物的分布差异而形成的,在阳光照射下,湖水像宝石一样流光溢彩。

我妹看到这张图还问我树怎么长在水里,好神奇。哈哈。

❤老虎嘴

做攻略时得知老虎嘴是可以看到五花海全貌的最佳位置,但是栈道中唯一有路标指示老虎嘴的道路却已封闭。老虎嘴是进入日则沟内的必经之路,因为是公路边的弯道又是上坡,观光车不会停车,而公路边又没有栈道,所以只能从林间栈道走过去,而这段没有指示的道路只能靠问路。

第一次沿着小卖部员工指的路走了好远还没到,问了对面回来的一群游客说这条路不对,我们就折返了。第二次问了五花海站的司机大叔,大叔告诉我们就是我们走的那条林间栈道,但是要走很远直到一段很陡很长的楼梯栈道上去才能到老虎嘴。这真是个令人忧桑的消息,胖仔一度不想再走一次,好在我的撒娇起了作用,我们才又重新踏上了去老虎嘴的路。

果然司机大叔说的对,在走了好长的栈道、沿着那段又陡又长的楼梯栈道上坡之后,我们终于到达了公路边的老虎嘴,五花海的全景一览无余。这一刻,所有的辛苦都值得了。老虎嘴的游客只有零零散散七八个人,的确美景是留给有恒心的人呀。

珍珠滩

还记得电视剧《西游记》片头中,唐僧师徒牵马涉水的地方吗?就是珍珠滩了。
  珍珠滩是九寨沟众多海子中一个较为宽阔的石头滩面,清澈的湖水经过宽敞的滩面奔流而下,湖水在倾斜而凸凹不平的石头滩面上溅起粒粒水珠,形似珍珠,由此得名。

长海

游览完右线日则沟已是中午了,我们没有在诺日朗用餐,直接在诺日朗中转去了左线尽头的长海长海九寨沟最大的海子,水面宽阔,但地表四周没有出水口,水源来自于高山融雪。奇怪的是,长海从不会干涸,也不会溢堤,因此藏民称之为“装不满,漏不干”的宝葫芦。

五彩池

五彩池是九寨沟最小但却最艳丽的海子,如同一块巨大的蓝宝石藏在密林之中,湖底的石头清晰可见,颜色美得不真实。但五彩池也是游客最多最拥挤的地方。据说冬季四周冰天雪地,而这个五彩斑斓的小池子却不冻冰,很是神奇。

大家好,我们是小胖和小达~

看到左边栈道上密密麻麻的人群了吗?

诺日朗瀑布

欣赏完五彩池后坐车回到诺日朗中心,从诺日朗中心步行几分钟就到了诺日朗瀑布。它是中国最宽的瀑布,藏语中诺日朗就是伟岸高大的意思。

树正群海

从诺日朗瀑布步行回诺日朗中心后,由于犀牛海、老虎海的景色没什么特别之处,我们也累了,就直接坐车到树正寨。树正寨口的那九个白塔中最大的一个代表的就是树正寨。我绕着白塔还体验了转经。
  树正寨对面就是树正群海。此时的阳光正好照到一半的山水,导致我们的傻瓜机拍照效果不佳,所以也没有多拍,只在附近逛了逛就坐车前往下一站火花海了。

芦苇海

其实火花海、双龙海和盆景海的景色在九寨沟中不算出色,但在这段路中有一个我特别想去的芦苇海,却没有站点上下车,只能由火花海站一路走到芦苇海。

惊喜的是这时候路上的人大幅度减少,走在栈道里甚至有很多时候是我们独享九寨沟的美景,这种感觉真是太好了。要知道深秋这周可是九寨沟的旺季,从早上八点开始人潮就越来越多。虽然九寨沟美如仙境,但那汹涌的人潮总会把你拉回现实……哈哈,夸张了点,其实除了各个观景台很拥挤,其他栈道上人虽然络绎不绝,不过也不至于人山人海,毕竟九寨沟这么大。不过当然还是人少感觉更好,少了份吵杂,多了份悠然,可以静静地欣赏九寨的点滴美景。

其实这次出行我们还带了便携三脚架(TB买的,适用于数码相机和手机,不重),因为我和胖仔的合照不多,不喜欢自拍杆的效果,而每次让路人帮忙合照又常常不合心意。但是大半天下来也没用上,主要就是人多根本没位置可摆三脚架。现在好了,路上只有三三两两的几个人,我们可以尽情地合照啦~在九寨沟的这天里满意的几张合照都是这时段拍的。

终于到达芦苇海,这是一个半沼泽湖泊。在荡荡芦苇,一条碧绿的湖水宛如玉带,金色的芦苇和绿色的湖水互相映衬,分外好看。

公路都这么美。

❤再见了九寨沟

下午六点,天开始慢慢暗下来了,我们也结束了九寨沟的行程,在盆景海坐车出沟了。到沟口时依依不舍地拍下了九寨沟的观光车和大门。再见了,美丽的九寨,很幸运遇见最美的你,没有留下任何遗憾。

❤Tips

在九寨的旺季,人多是不可避免的,在早上7-8点以及下午三点后人流都比较少,因为大批的旅行团不在沟内,如果想避开部分人流的话早出晚归必不可少,而且我觉得为了九寨沟完全值得。

一天走下来我的运动量突破三万步,20公里,这应该是我的最高纪录了。可能一路都沉浸在九寨的美景里,居然没有觉得很累。本以为一定会脚疼,没想到脚一点都没感觉,反而是腰酸。胖仔嘲笑我是用腰在走路的。

晚上回客栈休息了一会膝盖居然疼了,估计是因为突然增加的运动量吧,有种膝盖中了一箭的感觉,这酸爽。。还好休息一晚就好了。

10.25 ❤九寨沟-黄龙-九寨沟

从九寨到黄龙是TB预定简途大巴,¥85*2,行程如下,单程大约小时车程,共五个小时游览黄龙
07:00【九寨沟梦幻九寨P2停车场】集合上车
08:45【川主寺】沿途欣赏高原湿地风光,停留10分钟
10:00【黄龙风景区】停靠约5小时,游览黄龙
15:00【黄龙风景区】集合上车,准时出发
16:00【川主寺镇】停留10分钟
18:00【九寨沟梦幻九寨P2停车场】
❤门票:
200+上行索道80=¥280*2
建议大家索道上山,步行下山,时间比较充裕,身体也比较轻松。
药品:芬必得(止头疼)、西洋参含片、葡萄糖(补充体力)。

九寨沟黄龙有许多崎岖的山路,路边还有许多在半山腰吃草的黑牦牛,依然是大晴天,风光正好。接近黄龙时是一道曲折的下山路,而我们居然在这里看到了美丽的云海,简直是运气爆棚啊。可惜山路崎岖不能停车,我们只能隔着车窗欣赏这难得的美景了。

我们大约十点到达景区门口,买了门票后坐上景区公交车到上行索道口坐缆车上山,缆车一车最多坐八个人,除了我和胖仔,车上的四个都是韩国欧巴,而且景区介绍也有韩文,看来韩国人来九寨黄龙的也不少呀。

路上美丽的云海。

望龙坪

大约20分钟下缆车,首先到达的是望龙坪观景台,在这里能看到四周云雾缭绕的山峰。在这里还看到一位长胡子老爷爷,须发全白,却是精神抖擞,比我们这些年轻人身体还棒。还有人与这位爷爷合照留念呢。希望等我们老了也还有这么好的体力吧。

从望龙坪到黄龙五彩池还有2650米的距离,一路都是和九寨沟一样的木栈道,这一路看不到水,只会看到各种树木,呼吸到新鲜的空气。这一路景色较单一,不用停留,建议匀速往五彩池走。

只朝一面长的树。

高原反应

距离五彩池越来越近,海拔也越来越高,胖仔没有什么感觉,我却有点头疼,怕影响后面的进程,吃了芬必得,一会就好了。

到了离五彩池只剩200米的时候有一个大平台可以休息,我们就在这里吃自带的干粮,休息了半小时左右,然后起身往最高点五彩池走,没走几步台阶我突然就头晕,眼前很亮看不清东西,不得不停下来,直接坐到台阶上。胖仔被我吓到了,赶紧拿出葡萄糖给我喝,缓了大约三分钟就没事了,就是人有点累,这是我体验到的三分钟高原反应。事后想想应该是在往海拔最高处走的时候突然停下休息太久又突然走导致的,行车助理说其实预防高反的最高方法是一直匀速地走,不要过多的休息,果然是有道理的。后来我不敢再多休息,一直匀速前进就再没有不适了。当然如果已经难受的话需要停下休息一小会补充体力,严重的话就要吸氧了。黄龙有很多免费的吸氧处,只要出一块钱的一次性器械费。但是如果不是很难受的年轻人不建议吸氧,自己身体适应会就好了。

黄色的树叶和蓝色的天搭配在一起特别文艺的感觉。

黄龙五彩池

终于到达五彩池,五彩池是位于黄龙最顶端的钙化彩池群,海拔3900米,无数块大小不等,形状各异的彩池宛如盛满了各色颜料的调色板,黄绿、蓝绿、海蓝、浅蓝等,每个池子的颜色各不相同。艳丽奇绝,岷山主峰雪宝鼎巍然屹立在眼前。这景色真的美到无法用相机记录,只有眼睛的像素才够欣赏它的美。

来之前听很多人说黄龙是个不去后悔,去了更后悔的地方。但实际黄龙却给了我们一个巨大的惊喜,大气磅礴,气势宏伟,与九寨的美更有千秋。黄龙的海拔比九寨更高,天也更蔚蓝,也许是天公作美,阳光明媚,黄龙也就更美了。胖仔甚至觉得黄龙比九寨有过之而无不及。

争艳池、娑萝映彩池、明镜倒影池、金沙铺地

从五彩池一路往下走,是争艳池、娑萝映彩池、明镜倒影池、金沙铺地,这几个池子也很漂亮,虽然没有五彩池的规模,但有种小家碧玉的感觉,美得很清新。由于这几个池子比较相似,而且是相邻的,原谅我回来看照片时已分不出这些照片具体是哪个池子了。

由于前面走的太慢,一路被美景吸引各种拍照,所以当看完金沙铺地发觉离发车时间只剩二十分钟了。结果剩下的路程我们一路小跑+快走,总算赶上车了。还好这时候没有再高反。提醒大家合理安排时间和体力 哦。

相邻的池水颜色却大不相同,是不是很有意思。

看到雪山了吗?

我们的影子~

回程巴士上的风景

❤吃:扎西藏餐 (推荐)

从黄龙坐车回九寨沟,路上大部分同车的小伙伴都在川主寺下车入住,但川主寺海拔较高,可能会导致晚上失眠,考虑到这个原因我还是继续住在九寨沟

回程路上用百度地图查了下停车场附近的餐厅,发现这家扎西藏餐评价很好,特别是牦牛肉土火锅,我马上就想去试试。可是胖仔还在成都火锅的阴影里不愿意去,在我的软磨硬泡下才答应去看看。

下车问了路人找到了这家位于梦幻九寨附近、格桑宾馆旁的扎西藏餐。藏式的装修,很有特色。一进门老板娘就特别热情地坐在我们旁边给我们介绍。最后我们选择了老板娘推荐的牦牛肉土火锅,小锅¥150,真的好吃,强烈推荐。一份土火锅里有满满一层厚厚的牦牛肉,还有豆腐、木耳、宽粉等各种东西,我们两个人吃的好饱。还点了一份青稞饼¥10,外脆里软,有点像烤面包的味道,也是很赞。

这顿真是我在九寨沟吃的最美味的一顿了,胖仔也说好吃,可惜这是在九寨的最后一天了,不然我一定多吃几顿,到现在我还时不时想念那味道呢。

10.26 ❤九寨沟-成都-锦里夜景

从九寨沟成都依然选择简途大巴,由于是回程,大家都希望早点到成都,所以路上停靠的时间比较短,下午四点就到宽窄巷子了。我们滴滴打车到武侯祠,还是入住了武侯祠的怡家。
九寨沟-岷江源-叠溪海子-成都宽窄巷子
07:00【九寨沟梦幻九寨P2停车场】出发
08:30【岷江源】停靠15分钟
11:30【叠溪海子】停靠一小时
16:10【西胜街宽窄巷子入口】

❤锦里夜景

回酒店稍作休息,我们就又朝锦里出发了。夜幕下的锦里红灯笼成排,倒是别有一番风情。

❤住:
怡家连锁酒店成都武侯祠店 豪华大床房,双早,¥206

打开窗就正对着锦里后门。

街上的四川特产店。

10.27 ❤熊猫-人民公园-宽窄巷子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

要说成都我最想去的地方那就是大熊猫基地了。武侯祠到大熊猫基地也有景区直通车,但8:30才开始发车,而8-10点是熊猫最活跃的时间,为了看到活泼的国宝,我们选择八点滴滴打车去了大熊猫基地,三十分钟到达。
门票¥53*2 淘宝驴妈妈预定,景区门口自助机取二维码票,很方便。

迎迎是我们入园后看到的第一只大熊猫,这时候正是它的早餐时间,只见他坐在地上不断地从身边抓起竹笋送到嘴里咔擦咔擦地咬着,不时还左右开弓左右手各一根竹笋吃起来,那模样真是萌化众人。

在大熊猫基地里大约有三分之一的游客都是歪果仁,各种肤色各种语言各个国家的都有,看来喜爱大熊猫的心真是全球都一样呀。

熊猫幼稚园的三只幼年大熊猫也是超级萌萌哒。有两只趴着睡觉一动不动,真的跟毛绒玩具一样,而另外一只好动份子就不时钻围栏,踉踉跄跄地爬来爬去,还爬到另外两只熊猫身上,好像在说:喂,你们两个快起来陪我玩呀~

蹭屁股的大熊猫。

一只思考人生的熊猫。

这只野生营救回来的熊猫居然在这么高的树上睡觉,应该是很没安全感吧。

由于我们去的时候月亮产房在装修不开放,所以这条通往月亮产房的林荫小道人烟稀少,我们的自拍三脚架又派上用场啦~哈哈

不开屏的孔雀。

小熊猫其实不是小的熊猫,而是小浣熊干脆面君哈哈。

睡觉的大熊猫,我一度怀疑是不是标本。

看到大熊猫绿色的粑粑了吗?

全是熊猫最爱的竹笋。

功夫熊猫来也~

❤熊猫基地-武侯祠

从熊猫基地到回武侯祠坐的是景区直通车,不只黄色的车身上画着熊猫,就连车上的座椅也是熊猫图案,真是萌化了。景区直通网址 http://www.cd917.com (官网或微信预定)每小时一班,45min,¥15*2

❤廖老妈蹄花

下午我们滴滴去了网评超好的廖老妈蹄花总店,果然名不虚传,特别是带丝蹄花,¥27一份,软糯入味,入口即化,我们连汤都吃的干干净净。

我还给蹄花摆了个米奇造型~

人民公园

廖老妈蹄花总店对面就是人民公园,我发现成都的大妈不爱广场舞,而是白天交谊舞、晚上打太极,果然是慢节奏的生活。

川军出征纪念。

宽窄巷子

从人民公园步行到宽窄巷子只要15分钟。宽窄巷子是由宽巷子、窄巷子、井巷子平行排列组成,全为青黛砖瓦的仿古四合院落,这里也是成都遗留下来的较成规模的清朝古街道。虽然这里现在已是商业街,但却有一些有意思的老墙景纪念历史的痕迹,也是值得一去。

宽窄巷子有好多孙悟空扮相的人拍你肩膀要你合照,第一次吓了我一跳,后来一直躲着走。这拍照可是要钱的哟。

这里路边小摊子的蛋烘糕五元两个,比锦里便宜了一半,还好吃。

回到武侯祠对面小店吃的豆花牛肉,其实是豆腐,香油超多,味道还不错。¥50。

❤武侯祠-双流机场
傍晚时分我们滴滴打车回酒店取了行李,预定了武侯祠到双流机场的景区直通车(50min,¥10*2 每小时一班),与成都说再见了。

成都-福州
21:20-00:05 厦航 ¥850*2=1700

别了,最美的九寨、黄龙成都,旅行的意义应该就是和最爱的人一起看最美的世界吧。

❤题外话

没想到这篇游记居然写了一周时间,码了上万字,真心不容易啊。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帮助吧~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11-08 21:26

引用 moonfy 发表于 2016-11-08 21:26:22 的回复:

回复moonfy:我也写了一周呢~没想到写个详细的游记这么累~不过写完对大家有帮助就有成就感啦。加油~

2016-11-08 21:29

楼主和我去的时间差不多,游览的路线也一样,好巧哦

2016-11-09 02:23

引用 小璇公主 发表于 2016-11-09 02:23:33 的回复:

楼主和我去的时间差不多,游览的路线也一样,好巧哦

回复小璇公主:缘分呀~看来都是做过攻略的

2016-11-09 08:09

很赞的游记,楼主的线路可以说就是我想要的
再想确认一下,就是下行树正沟是否应当走公路栈道,不要走林间栈道?这样所看的景色会更好,更完美。

2016-11-09 15:52

引用 yanvivi 发表于 2016-11-09 15:52:11 的回复:

很赞的游记,楼主的线路可以说就是我想要的

回复yanvivi:对的,树正沟走公路栈道就可以看到全景了~

2016-11-09 16:16

楼主真是太腻害了,太详细了,还配有美腻的图片~看得我都想去了,请问几月份去最好?

2016-11-09 21:26

引用 Mr.Lin 发表于 2016-11-09 21:26:37 的回复:

回复Mr.Lin:十月二十几号深秋的九寨沟最美哦~

2016-11-09 21:44

看的好想去啊

2016-11-12 20:11

引用 葉家MM 发表于 2016-11-12 20:11:15 的回复:

回复葉家MM:的确值得一去

2016-11-12 21:03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2016-11-14 01:01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11-14 10:53

引用 summervwinter 发表于 2016-11-14 01:01:36 的回复: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回复summervwinter:有问题都可以问我哈~

2016-11-14 12:33

引用 成都不二家 发表于 2016-11-14 10:53:09 的回复:

回复成都不二家:当然可以啦~知无不言~

2016-11-14 12:34

2016-11-15 08:39

引用 驴小丑 发表于 2016-11-15 08:39:53 的回复:

回复驴小丑:

2016-11-15 12:34

引用 夏半年的尾巴 的图片:

真美啊,想家了

2016-11-24 21:03

引用 牙牙是博士 发表于 2016-11-24 21:03:06 的回复:

回复牙牙是博士:九寨沟是你的家乡么~那很幸福呀

2016-11-28 08:54

引用 夏半年的尾巴 的图片:

这些湖底的枯树是很久以前地震,被当时的泥石流冲入湖底的。

2016-12-05 10:13

引用 一步一世界 发表于 2016-12-05 10:13:16 的回复:

回复一步一世界:特别喜欢这些湖里的树,很神奇

2016-12-05 10:45

引用 夏半年的尾巴 发表于 2016-12-05 10:45:49 的回复:

特别喜欢这些湖里的树,很神奇

回复夏半年的尾巴:哈哈哈,在湖底已经静静躺了千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