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去那遥远的地方(九)

• 出发时间/2016-09-18

今天没有懒觉睡,天不亮就准备出发。
      昨天晚上下过雨了,停车场的地上还有积水。对面的山腰上漂浮着一层白雾,东方开始出现曙光,这里的风光什么时候都是这么让人着迷。

车子开出不一会,天上下起了雨。

经过这么多天的经历,已经知道新疆的天气就是这么怪,不用担心雨会一直下个不停。
      果然,不知不觉天就开始放晴了。

铁力买提冰达坂

半个小时以后,我们的车停在了路边。正前方,远远地可以看到一座巍峨的雪山,那里是铁力买提达坂。
      我们今天过一会就要翻过这座海拔4千多米的冰达坂。

看到雪山,大家都很兴奋。

下车拍了一会照,继续往前走,白色的冰达坂越来越近。

这里昨天下过雪,公路边上的山麓中覆盖了薄薄的一层,群峰在银装素裹之下显得越加妖娆。
      到底还是在秋季,山上的气温还不是太低,在山麓间流淌的河流没有上冻,它们的足迹在地上形成的沟壑,在银色的世界里成就了各式各样优美的曲线。

快接近峰顶的时候前面的车辆纷纷停了下来,堵车了。
      之字形的盘山路上几乎都是加长的大货车,因为下了雪,路面上的积雪有些上冻。昨天晚上有车子在上面抛锚了,至今都无法动弹,本来就不宽的路面变成了只能单向通过。
      山里没有移动信号,听说抛锚的车只能派人下山去找修理的车辆上来救援,再冷一些这里就要封道了。

平常遇上堵车大家肯定会愁眉不展,今天却不尽然。谁也不着急,正好可以乘机下车拍照,欢声笑语响彻山谷。

这里的景致真是美醉了。

司机张师傅对这里的路况还是很熟悉的,我们的车没有一直排队堵在后面,而是逐渐超越了一些大拖车,不久就进入了铁力买提隧道。这条隧道海拔 3220 米,是和静县与库车县的分界线,出了隧道就是库车县的地界了。
      铁力买提达坂在库车的这一面地势还要陡峭,因此公路也要险峻的多,公路几乎是一个180度的弯接着一个180度的弯。
      随着海拔高度的降低,山峦的色彩也由白而黄而绿,一眨眼的功夫就从冬天来到了夏天。

大、小龙池

到达谷底,又有一个令人不可思议的景致出现了。
      这里居然隐藏着着一个美丽的湖!不对!准确的说应该是两个,大龙池和小龙池。

在紧挨着大龙池的山脚下,还有一个度假村。如果能在这里住上几天,那肯定是像神仙似的日子。

离大龙池不远的地方还有一片水面,这就是小龙池,和大龙池比起来它确实是太小了,我们没在这停车。
      在车上拍了这张照片,仔细看其实这的湖光山色是很美的。

库车大峡谷

下午2点多到达天山神秘大峡谷景区。在停车场边上的叫峡谷餐厅的饭店用午饭。手抓饭,每碗饭上面都有好大一块羊肉,饭不够还可以添,真是很有良心的一家饭店。
      天山神秘大峡谷是1999年发现的。
      当地一位维吾尔族青年毛吐地,在上山采草药时无意间摸进了大峡谷。由于在峡谷中遇雨,为避雨而躲进峰崖处的一个洞窟,竟然意外发现这是一个从未听闻过的千佛洞。由于此地属库车县阿艾乡所辖,故今命名为阿艾石窟。
      2002年这里成为国家AA级旅游名胜风景区。
      峡谷区域平均海拔1600米,最高山峰2048米。组成峡谷的奇峰群山由赭色的泥质沙岩构成,当地维吾尔语叫做“克孜利亚”,即红色的山崖。

进入峡谷,两侧嶙峋的峭壁扑面而来。
      脚下的地面是用砂砾铺就的,溪水就在地面流淌,长达5公里的峡谷蜿蜒曲折,很少有人工雕琢的痕迹,充满了野趣。

峡谷最宽的地方有四、五十米,最窄的地方还不足一米。
      有的地方上面的石头就要碰到一块,有坐井观天的意境。

有的地方前方似乎已到尽头,谁知走过去以后却峰回路转,豁然开朗。

这里看似全是岩石,却能在高处寻找到绿草茵茵。不得不令人佩服植物顽强的生命力。

游览完大峡谷出来,李导请大家吃西瓜。新疆的水果有一个特点,皮比较厚而且硬,西瓜也是如此,但是很甜的。
      晚上住在库车。这里古称龟兹,县城里有库车王府等景点。因为这里地处南疆,为了安全起见,李导要求大家晚上最好不要外出。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11-09 10:26

引用 潇洒小姐 发表于 2016-11-09 10:26:46 的回复:

回复潇洒小姐:谢谢!

2016-11-09 14:40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2016-11-14 10:53

引用 mahuimin 发表于 2016-11-14 10:53:1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