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行记之四——秀美与原始的碰撞

• 出发时间/2016-09-28

照例,先给自己行前的预约游记做个广告,请戳http://www.mafengwo.cn/i/5722433.html,可以了解我的整个贵州行的概况~~

跟团第二日,我们的主要景点是荔波小七孔,也是此行中在外名声最好的一个景点,所以充满期待~~

一早从贵阳出发,大概经过三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先在团餐点用了午餐,大概是十二点抵达景区临时停车场~~ 此时,我们感受到了国庆的力量,请看下图~~

这还只是小车的停车场,我们的大巴听在远处,我们步行穿越了整个停车场~~

此时,我们的导游还信誓旦旦说,十二点半保证进景区,给足我们六个小时的游玩时间~~ 结果,我们在景区的大门口等了他接近一个小时,一点半才进入景区~~ 这就是国庆出游的现实~~

小七孔景区内导游给足时间让我们自己游玩,他在我们排队坐观光车时宣布我们可以七点集合,边上的团队四点半就要集合,顿时引来一阵羡慕,所以,选对团也很重要啊~~

好在景区内的小交通是开足马力的,我们很快排队上车来到了第一个景点——卧龙潭

卧龙潭

下车后顺着台阶就能抵达卧龙潭~~ 由于好几天没下雨,我们看到的卧龙潭的水有些泛蓝,很漂亮~~

卧龙潭是喀斯特暗河——卧龙河的出口处~~ 暗河从崖底涌出,潭面上不见踪影,只见卧龙坝雪崩似的滚水瀑布,潭外流淌不息的渠水,才感到卧龙河在潭底翻动。潭边怪石奇树林立,古木森森,潭外水声轰鸣,雾雨蒙蒙,四周高山紧锁,水潭犹如地底深渊,即便是发洪水时,潭面也犹如镜子般平静~~ 小七孔的第一眼就嚷我惊为天人~~

卧龙潭景点不大,加上国庆节人头攒动的,看一眼拍张无人照就撤了~~ 原路返回,继续坐观光车前往下一景点——鸳鸯湖~~

鸳鸯湖

鸳鸯湖是由两个大湖、四个小湖串联组成的一个奇妙的水网,是一组高原喀斯特湖泊~~ 绿岛之间,港汊交错,水面迂回交合,形成一座水上迷宫——狭窄处如水上林荫巷道,开阔处似水上森林巨窗~~

传说,鸳鸯湖是因为一对跳湖的男女青年而得名,他们跳湖后并没有殉情,而是在湖对岸开始了他们的新生活,湖中心生出的两棵树,就让此湖得名鸳鸯湖~~

狭窄的湖面,前方三位美女只能靠我们的船顶着前行~~

经过华容道后,湖面开阔了,船也少了,瞬时感觉来到了世外桃源~~

我们在鸳鸯湖大概游玩了一个小时,建议游船要4人一起,要有男士,要有能掌握方向的人,否则,会很惨的~~

离开鸳鸯湖大概已经三点半了,观光车排队的人很多,但前往下一站翠谷瀑布必须坐车,只能硬着头皮等喽~~

翠谷瀑布

翠谷瀑布是横卧在山间的一股清流~~ 以青山为背景,与后续的拉雅瀑布形成鲜明的对比~~

从鸳鸯湖到翠谷瀑布会经过小七孔景区内的住宿点,所以瀑布前后的木栈道都修的很好~~

水很浅,水下的苔藓清晰可见~~

我给蝴蝶拍个特写~~

第一次看到二师兄~~

青山绿水的,让我畅快呼吸吧~~

从翠谷瀑布前往水上森林,300m的距离,我们选择步行,途中经过了上、下己定湖,风景也不错哦~~

这块牌子是不是很眼熟呢?去年荔波是跟着这档真人秀火了一把,也促使我要早早来到此处~~

水上森林

这个其实还不算啦~~

水上森林,长约600米,分为上下两段~~ 河谷里丛生着茂密的乔木和灌木,形成一道翡翠屏障,清澈的河水从河床的杂木林中穿涌而下,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冲涮,河床已没有了一粒泥沙,连磐石也被激流磨光了棱角而变得“圆滑”起来,但树木却象多情的汉子,死死扎根在河床妻子的怀抱里,纹丝不动~~

游玩水上森林,最好是在水中行走,踩瀑践浪,有惊无险而趣味无穷~~ 可惜我天生怕水,在水上森林的石墩上行走都心惊胆战的,更别提下水了~~ 我还是乖乖拍照吧~~

很喜欢这样的光影~~

这两股水流是从哪里窜出来的?

夕阳的光线特别柔和~~

初生牛犊不怕虎,洗水的小孩子~~

森林的另一侧是湿地,开满了紫色的小花~~

下半段的水上森林好像平缓了许多~~

只能石阶过河,我可是在这样的石阶上落过水的人,呜呜~~

竹林,居然前后都看不到游客,太让我意外了~~

68级跌水瀑布

水上森林,全程不走回头路,沿着水流的方向走,大约需要40min,我们边走边拍照,从四点半进入到五点半离开,大概走了一个小时~~

最后几个景点是连在一起的,需要先从水上森林坐观光车前往68级跌水瀑布~~ 因为是国庆出游,所以又遭遇了排队人潮~~ 导游说这两个景点大概距离2km,所以我们的大部分团友选择了走路,后半段呢,还是有些风景的,所以如果时间允许,这段路建议步行~~

我们排了半个小时的队,坐上了前往跌水瀑布的观光车~~ 我们,居然是唯一在跌水瀑布下车的游客,其他所有人,都直接坐车至小七孔古桥了,真心为他们遗憾啊~~

68级跌水瀑布是涵碧潭上游长1.6公里的狭窄山谷里,沿高高低低的河床,错落着68级瀑布和跌水~~ 层层叠叠的瀑布,淙淙哗哗倾泻而下,或倾珠撒玉,或似银河泻地,形态各异,气象万千~~

从西门往东门走的好处就是,这里一路是下坡,有观景的地方呢,我就下去拍照,没有观景的地方,就顺着瀑布向下,一路但见高山流水、绿树掩映,但闻泉鸣瀑响,仿佛置身世外桃源~~

远处的石桥可以过河哦~~

这样的瀑布延绵不绝,胆子大的可以下去戏水~~

拉雅瀑布

拉雅瀑布是小七孔的第六个景点,在68级跌水瀑布走着走着,忽闻前方有巨大的声响,原来是一处很特别的瀑布——拉雅瀑布~~ 瀑宽10米,落差30米,瀑在路侧,人在瀑下,倍觉畅酣和亲切~~

瀑布溅喷的水雾飘飘洒洒,纷纷扬扬,给游客以扑面凉爽和美的享受,可惜路边有太多拍瀑布的游客,我只能仰视,留下一张打卡照~~ 至于拉雅瀑布与响水河纵向错落的68级跌水瀑布构成的一幅绝妙的立体交叉瀑布群景观,就只能凭脑袋想象了~~

小七孔古桥

最后一个景点是距离东门最近的小七孔古桥,我们大概是六点半到的,光线还行,再晚就要天黑了~~

小七孔古桥,桥长25米,桥面宽4米,拱高4米,建于清道光15(1836)年,曾为沟通荔波广西的重要桥梁~~ 桥由麻石条砌成,桥身爬满藤蔓和蕨类,古色古香的桥下是绿得令人心醉的涵碧潭,古桥加倒影,尤为让人心醉~~ 此桥看似单簿,但几百年来它经过多次洪水冲击却泰然屹立,迄今完好无损,可见其建筑工艺的精妙~~

关于古桥的传说,我就不在此赘述了,大家有兴趣可以自行百度,O(∩_∩)O哈哈~

另一侧更经典,几乎是小七孔景区的招牌照啊~~

这样的湖水,让我想起了香格里拉普达措~~

关于小七孔景区的几点建议

从一点半进入到六点半出门,除却一个小时排队等车时间,我们足足玩了四个小时,应该说还是比较尽兴的~~

小七孔,最好有一整天的时间,建议从西门到东门,这样基本走的是下坡路,虽然最后才能见到经典的小七孔,都说最好的留在最后嘛~~ 而且如果有时间,从东门出去之后,还能顺路玩一下大七孔景区~~

小七孔的精华在东门,从古桥到跌水瀑布到水上森林,都很有特色~~ 除了我们游玩的景点外,小七孔还有漂流等娱乐活动,景区内也有住宿,其实那是个适合慢慢游玩的地方,如果不是国庆假期,可以好好体验呢~~

当天晚上我们就住宿在荔波县城,有些团要当晚赶到苗寨,那是比较吓人的行程~~ 明天,我们就要启程去真远的镇远古镇了,又会有怎样的经历呢?且听下回分解吧~~

TO BE CONTINUED...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11-09 10:26

2016-11-11 10:52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11-14 10:53

引用 oliver_hu 发表于 2016-11-14 10:53:1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