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季也风光:温哥华及班夫国家公园10月非自驾游

行程安排

本次加拿大游一共安排了2周时间,10月5日北京出发,10月17日卡尔加里返回。这个时段对西加拿大来说并不是一个理想的季节,温哥华下雨,落基山开始进入冬季。优点是旅游淡季费用较低,如果碰到好天气,那就是赚了。
全程以公共交通为主,途径城市为:温哥华(维多利亚观光)——卡尔加里——班夫镇(落基山)——卡尔加里。具体看我画的行程简图

签证申请

申请有两条通道,直接准备材料送到加拿大签证服务中心,或网上申请。前者的优点是速度快,资料直接由北京大使馆审批,约一周(个人情况会有差别),缺点是需要准备尽量多的资料及复印劳力。
后者的优点是资料简单,先在网上提供基本信息,系统根据你的情况确定需要上传的资料,如果之前有美国签证,所需资料包括IMM5257E基本表,IMM5707E家庭关系表,护照及个人照片、旅行历史。一天内完成的高效率工作流程是:下载表格——扫描整本护照——扫描大头照片——按照网上攻略在ACROBAT PRO里填充表格——用扫描的历史签证和旅行照片制作旅行历史——将所有文件检查并导出为PDF文件——上传文件并提交——缴费。一周时间网上会通知你到签证服务中心送护照贴签,这个过程也是一周,所以整体需要2周(个人情况会有差别)。

机酒预定

国际机票:落基山国家公园离温哥华较远,非自驾尽量不要报温哥华出发的连线旅游团,坐大巴太辛苦。卡尔加里是离国家公园最近的大城市,所以我选择温哥华卡尔加里出的机票,加拿大航空,4250羊(后文元为加拿大元,羊为人民币),去程直飞,回程温哥华转机(之前预定过海南航空卡尔加里的往返机票,直飞3300羊,因故取消)。加拿大航空最大缺点就是机上娱乐中文节目较少,其他和海航差不多。
国内机票:西捷航空westjet从温哥华卡尔加里,单程约600羊。加航和西捷的国内经济舱托运都要收费,一件行李25元(23公斤),机场购买行李票就可以。西捷的手提行李尺寸上限是53*23*38cm。
酒店预订主要使用了艺龙和HOTELS,温哥华:MODA hotel,卡尔加里:international hotel,班夫:international hotel,卡尔加里:机场Radisson Hotel & Conference Centre。平均酒店间夜在600多羊。如果不是很习惯西方餐饮,还是尽量定带厨房的酒店,加拿大食材品质好,价格也不贵。

行前准备

这个季节去西加拿大要带好秋季和冬季的服装,雨伞也是必备之物。
北美的插座两相部分可以插国内的手机等电子设备充电器,三相的话需要买转换插座。
北美地区不会主动提供烧水壶,有以下三种解决方案。第一:和酒店借。第二:用咖啡壶烧带有焦香味的水。第三:自己带烧水壶,北美电压是110伏特,220V的壶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开,可以在网上买110-220V通用的小水壶。如果在外面,可以到星巴克买茶喝,然后续热水。
加拿大超市里大多有亚洲食品区,方便面不用带很多。
手机上可以下载的APP:航空公司APP,TRANSLINK(温哥华公交系统),calgary transit(卡尔加里公交系统),YAHOO天气,yelp(加拿大的大众点评),谷歌地图,猫头鹰等等。
换加元一般需要提前预约,因为都是提前预定和刷卡,所以只换了1000元。加拿大是小费国家,住宿,司机帮提行李都要给1-2元。之前听说小费不给硬币,但是加拿大最小纸币是5元,观察了当地人,可以给1、2元的硬币。

温哥华第一日:煤气镇和唐人街

温哥华地区包含多个城市,温哥华只是其中较大的一个。市中心不大,交通可以选择轻轨,公交,自行车或者步行。温哥华的公交卡 compass可以乘坐所有的巴士,轻轨SkyTrain和SeaBus 。巴士分区收费,但当下公交卡是单一票价,所以使用时一定上车刷,下车不刷(多刷可能被冻结)。轻轨按站收费,所以上下车都要刷。compass有几元押金,退卡要去指定地点,不方便。
如果主要在市区游览,那么买单票足够了。1区是2.75元,全日通票是9.75元,6点半后或周六日通票只有2.75元。从机场坐的话要加5元。轻轨站的自助购票机可以买compass或单票。
温哥华本身并不是旅游城市,景点有限,我一共住了4夜。当日到达的下午,溜达去了城市北面的煤气镇。煤气镇是温哥华城市的发源地,gas town其实是以前一个酒吧老板的绰号,可以看到这个老板的雕塑。

因为温哥华城市整体还是比较现代的,所以煤气镇这种历史建筑较多的街区就成了温哥华的宝贝,殖民时期的城市风貌在这里得到了很好的保护,街巷尺度很小,游客众多,这样形成的拥挤氛围对低密度国家人民有着独特的吸引力。所有的街道都通向Maple Tree Square,一个典型的欧洲广场:暖色调的砖墙与铺地,三角形建筑,露天咖啡座和铁铸栏杆。
从枫树广场出来往南是唐人街,这里有一个孙中山公园,维护的不是很好。温哥华主要移民族群是伊朗人和东亚人,所以亚洲超市非常多,比如唐人街附近的T&T 超市。餐厅方面中日韩料理选择很多,适合不喜欢西餐的朋友。

晚上回到MODA HOTEL,和所有的市中心酒店一样,贵且小。紧靠市区最繁华的商业街Robson Street。太平洋中心是比较大购物中心,中高端品牌齐全,加拿大鹅当天正在促销。周边超市有iga。

相比美国加拿大枪支管理要严格,尤其是温哥华的治安要好很多。但是早晚出去看不到一个人也不适应。除了周末晚上,市中心很多夜店前都排着长队,凌晨2、3点还很热闹。去唐人街的时候路过PENDER大街东侧,那里是流浪汉的聚集点。

温哥华第二日:史丹利公园和加拿大广场

第二日原本计划去卡皮拉诺吊桥公园Capilano Suspension Bridge,但是下起了雨,所以改为史丹利公园Stanley Park。去吊桥公园市区有免费的穿梭巴士,四个接送点为加拿大广场CANADA PLACE,凯越酒店HYATT REGENCY,蓝色地平线酒店BLUE HORIZON,威斯汀酒店WESTIN BAYSHORE。先到先坐。
史丹利公园去年击败纽约中央公园,获得世界最佳城市公园的称号。公园离市中心不远,却是原始森林的模样,中部高地古树参天,西东北三面为10公里左右的滨水慢道,其生态环境之佳很难用语言描述。深秋的公园是色叶树的天下。

喜欢暴走的人可以沿着水边走一整圈,也可以选择租用公园的自行车(园内有完整舒适的自行车系统)。通常人们会选择东岸路线,景点较多。我因为下雨误走了西岸,却体会到不一般静寂美。最北端头是温哥华的标志性建筑狮门大桥Lions Gate,是金门大桥的姐妹桥。制作过电影电锯惊魂,饥饿游戏等系列的狮门影业就是以此桥作为标志。

走走停停半圈大概需要一上午时间。之后决定沿水岸东行到加拿大广场,顺便考察下温哥华的高级住区。由于温哥华没有多伦多冷,所以色叶树没有那么红,但是品种丰富,黄橙红紫,在温哥华灰灰的阴天下,格外亮丽。

最后到达目的地加拿大广场,这是温哥华为世博会所建设的大型展馆,如果想坐温哥华水上飞机,买票就在展馆的屋顶上。

温哥华第三日:维多利亚一日团

维多利亚是一座欧洲风貌的历史古城,虽然是哥伦比亚省首府,却没有大都会的喧闹,最著名的景点是市郊的宝翠花园butcart gardens,早就闻听那里是园艺设计的圣殿。
如果坐公交去维市,建议在市中心住一夜,因为单程需要4-5小时。坐轻轨到Bridgeport ——出车站坐620路到Tsawwassen Bay——上渡轮到Swartz Bay——坐81路到Butchart Gardens或71路到Victoria市中心。由于时间问题,选择报一日团。
巴士团永远是急匆匆的,但是在渡轮上眺望乔治亚海峡 (Strait of Georgia) 和海湾群岛 (Gulf Islands) 时,清沥的空气和低压的云彩会让心跳缓慢下来。

以车上观看的方式游览了最古老的唐人街,最后在市中心Confederation Plaza停留45分钟。透过维多利亚湾,可以远眺爱德华古堡风格的帝后饭店,想象夏天酒店红砖上爬满绿藤的样子。对面是维多利亚风格的省议会大厦,可以免费进入参观。

宝翠花园留有2个小时的时间,足够游览其中的四个小园:下沉花园,玫瑰园,日本园和意大利园。北京世博园的水泥坑改造就是模仿核心的下沉花园设计。即使在秋季,花园中依然群芳争艳,丝毫没有萧瑟的气息。

温哥华第四日:格兰维尔岛和耶鲁镇

前一天在维多利亚是晴空万里,隔日就下起了中雨。上午计划去格兰维尔岛。这个岛是温哥华知名的文化创意旅游区,70年代左右由工业园改造而成。岛上的中心是一个公共市场,当地人都会来这个市场买特色农产品,包括新鲜水果,海鲜,肉类,奶酪等。内部还有众多美食,炸牡蛎,德国烤肘子,海鲜杂碎汤,精致的甜品应有尽有。另外一个大市场是KIDS ONLY MARKET,主要针对小孩子,包括各种教室,商店,魔术,马戏和水上乐园。周围还有众多画廊,手工作坊,纪念品商店等,这里有很多礼品是独一无二的,当然价格也不便宜。
去格兰维尔岛一般是到码头坐迷你水巴Aquabus,因为谷歌地图的误导,我选择从格兰维尔大桥走过去,后来发现大桥不能从中间下到岛上,只能走到桥对岸再从对岸上岛。但是因此也俯瞰到了格岛的全景。

在岛上逛完,从公共市场滨水码头可以坐迷你水巴回到市区,在水巴司机的推荐下我坐到耶鲁镇码头。耶鲁镇是温哥华雅痞们喜爱的社区,前身也是工业仓库区,现在布满了高档住宅,艺术中心,休闲餐饮和夜店。这样一个环境优雅,人文气息浓厚的滨水高档住区,一个小公寓大约200多万人民币,看了真让人心动。

卡尔加里两日游

离开温哥华,乘坐西捷航空的飞机穿越茫茫雪山到达卡尔加里。其实到班夫镇从卡尔及里机场坐大巴去最方便,两家公司airporter和brewster在机场都有柜台往返班夫镇。但是既然到了就想顺便逛下,所以在卡尔加里市中心的国际酒店住了2夜。
卡尔加里盛产石油,是北美的能源中心,类似我国的大庆市,在酒店附近我还真发现了一个da qing square,应该是友好城市吧。卡尔加里有两个特点,第一是富裕,各大石油机构如中石化中石油在卡尔加里都设办事处,到处是高档写字楼,城市基础设施耗资巨大。第二是生态环境非常好,在我国能源城市往往和污染相关,而卡城是世界前五的宜居城市,曾经举办过冬奥会,不知道是怎么解决经济与生态发展矛盾的。

卡尔加里的公交系统包括小火车CTRAIN和巴士,单一票价3.15元,全日票价9.5元。但是由于人口稀少,巴士间隔时间都很长,大概半小时一班,车上只有零星几个人。下车除了按铃还要自己开门,门上方绿灯亮后推门即可。机场到酒店有两个选择,一个是坐快线300路,出口外一个大柱子上有站牌,单一票价9.5元。另外Allied Airport Shuttle提供往返市区主要酒店的中巴。平均每30分钟一班,票价15元。如果从酒店去机场,这家公司提供AB两条线路上各酒店的接送服务,提前在酒店前台预定就可以。
第二天早上开始下大雪,坐车到北部弓河,探索建筑师卡拉特拉瓦的大作peace bridge, 这座耗资巨大的红色金属步行桥完全被大雪覆盖住,失去了艳丽感,但静静的弓河在白雪的映衬下更纯净了。还有一个著名雕塑Massive New Head位于tallest大厦门口,是西班牙艺术家Jaume Plensa的作品,内外观看有不同的感受,很多人都会专门开车来拍个照。

因为卡城所在的阿尔伯特省消费税很低,所以这里也是加拿大的购物天堂。Stephen Avenue Walk靠近电视塔,是条传统风格的步行街,发现了加拿大的折扣店winners,类似美国的ross,marshall,非常便宜。往东走一段到几个石油开采机雕塑旁就是市中心最大的CORE Shopping Centre。之后可以在旁边坐上小火车往南几站地,在chinook下车,走个10分钟就到了一个巨大的购物中心chinook Centre,里面可以逛上一天。
卡城超市和吃饭也很便宜,因为这里工资高,冬天又没事做,所以餐饮很业发达。所住的国际酒店在CORE Shopping Centre南侧两个街区,套房淡季一晚只要500羊还包早餐,房间暖气片做成踢脚线的样子,这种还是第一次看到。

班夫镇第一日:小镇概览

brewster公司从卡尔加里市中心到班夫的车次没有机场出发的多,我在网上提前预定了车票,价格单程300羊。这种旅游公司的巴士很舒适,50座的豪华大巴只有不到10人也按时出发,加之沿路的雪山美景,一个半小时的路程丝毫不觉得疲惫。
对于不自驾又想自由玩洛基山的的朋友,可以关注下brewster这家公司。如果想省心省钱当然可以报一个卡尔加里出发的4日连线中国团。但是缺点也不少:连线游的节奏太紧凑,没有喘息的机会;中国团安排位子很满,坐车不舒适;自费名义上不强迫,但在车里等别人也不舒服。
brewster是这一地区比较大型的旅游综合服务公司,从它的LOGO上可以看出其具体服务内容包括交通,住宿,门票,游览等几个方面。住宿上拥有多家酒店,包括international hotel,elk等等。非自驾最关心的是交通接驳,brewster提供了落基山主要停留点的接驳巴士,包括卡城市中心,卡城机场,班夫镇,路易斯湖 Lake Louise,贾斯帕镇Jasper,如果是旺季,需要提前做攻略安排好交通计划订票。在游团上,可选择山水一日游,冰原游,贾斯帕游等等。从价格上看,会比卡城出发的一日中国团贵些,但是他们没有任何自费项目,人也少,算下来其实差不多,缺点就是英文讲解。
千万注意,无论中国团西人团,夏季团在10月中旬都会停掉,冬季团数量少,唯一选择就只能冒雪自驾了。

班夫小镇是个享受慢生活的地方,条条道路都对着雪山,南北向主路banff ave两侧分布着酒店,商店,餐饮,游客中心,都是些低层精致的小房子,怎么拍都好看。镇上的特色餐饮是牛扒,可以在yelp或猫头鹰上找点评好的店,大概6oz18元,吃到肚子里凉凉的,没想象中好。我住的国际酒店对面是大超市IGA,里面12元一个的烤大肉又热又香。镇上有家较大的综合性户外用品商店,里面防寒服羽绒服的牌子很全,加拿大鹅和始祖鸟比较受中韩游客青睐,另外还有helly hansen,patagonia的专卖店也都不错。比较有特色的旅游店铺包括一家卖枫糖口味糖果的店,还有一家主打不同口味的橄榄油和醋,包装精美,价格适中。

每天下午旅行团到达,街道上瞬间拥挤起来。所以上午是拍照的最好时段。

班夫镇第二日:徒步路线1

班夫小镇的知名景点包括硫磺山缆车Sulphur Mountain Banff Gondola,温泉Banff Upper Hot Springs,温泉洞遗迹中心Cave and Basin National Historic Site,双杰克湖Two Jack Lake Viewpoint等,可以坐公交车到达。班夫有四条公交线路,1路是硫磺山线,2路是Tunnel Mountain线可以去fairmont城堡酒店,3路是 Banff-Canmore地区线,4路Cave & Basin线只在五六日运行,单票2元,3日票12元。当然在天气不冷的时候租辆自行车骑也是不错的选择,体力好的话就暴走。
让我更感兴趣的是镇子周边多条徒步路线,串联起一个个小景点,沿路森林,鲜花,小溪,湖泊不断,阳光明媚,空气鲜美,累了就在河边发呆,这种悠闲的感觉是跟团游体验不到的。所有的trail都有清晰的标识系统,难度不一,还是要根据自身情况量力而行。
最简单的徒步路线是沿着小镇南侧的弓河走。河北是 hoodoos trail,如果不想走太远,走到弓河拐弯的地方 surprise corner就可以回头了。途中可以遥望到对岸的fairmont城堡酒店,俯视弓河瀑布bow falls.沿路有零星人家,注意后半段会提示有狼出没。

班夫镇第三日:落基山山湖游

今天参加了brewster的山湖一日团M&L TOUR.早上大巴统一接到brewster的服务中心换乘去不同的路线。每个团有一个司机兼导游,还有一个服务助理。这条线路主要景点包括:露易丝湖,梦莲湖,翡翠湖,大理石溪谷,自然桥等等,根据具体情况会调整路线,我那天因为修路就错过了梦莲湖,途中包含一顿西式午餐和瓶装水,价格是140元。
巴士游就是匆匆忙忙的,露易丝湖只给了30分钟,如果可以还是住在湖边,湖边也可以上团。路易斯湖住宿选择不多,Fairmont Chateau Lake Louis面朝湖水,价格在2000羊左右。最近的中端酒店是DEER LODGE,要走一阵子,但房源紧张。其他都离湖较远,需要开车,非自驾就不介绍了。
翡翠湖停留两个小时,在岛上的一个小餐馆里吃完烤牛肉汉堡就可以自由活动了。和蓝色的露易丝湖不同,翡翠湖是绿色的,充满灵气。旅途中还看到了两头熊,司机说我们是很幸运的。

班夫镇第四日:徒步路线2

原计划今天是报团去哥伦比亚冰原,有单程游和往返游,价格都是225元。但是天气不好,所以改徒步去fairmont城堡酒店。这条路线是沿着弓河南侧走,首先到达弓河瀑布bow falls,很多旅行团会在这里停留拍照。之后在支流小桥前掉个头,就可以看到拥有无敌景观的小餐馆waldhaus restaurant&pub,餐厅露台可以俯瞰草甸、弓河、远山,还有在草甸上休息的驼鹿。沿着餐馆继续上爬,路过一个小居住区就到了城堡酒店,近看酒店外观也就一般。最后从酒店前沿着大路即可回城。

班夫镇第5日:徒步线路3

班夫的最后半个上午下起了鹅毛大雪,地图上看到班夫艺术文化中心banff centre for arts and creativity,,就想去看看。这个地方一般游客不用去,主要是会议中心,艺术中心等等。雪越下越大,中间还迷了路,幸亏碰到一头小鹿帮我找到了方向。

卡尔加里奥特莱斯

卡尔加里的税只有5%,这里有一个比较大的奥特莱斯铁十字磨坊crossiron mills outlet。这个奥特莱斯内主要是类似ck,tommy,coach这种中端品牌,面积巨大,价格便宜。但是之前看网上攻略都是自驾去,没有公交车。 经查询后发现,北边城市艾尔德里Airdrie和卡城之间有城际长途I.C.E. Bus,900,901,902路。其中902路从卡城出发的方向在奥莱有一站,但是回来没有站。900路来回都有站,但是始发站是在卡城北边的小火车站McKnight-Westwinds(靠近机场) ,票价单程3元,直接停在奥莱2号出口。如果住卡城中心,可以坐小火车到McKnight-Westwinds站,下车后即见公交枢纽,900路是在21号那里。具体时刻表在Airdrie  transit可以下载。
因为我回国飞机是早班,所以选择了机场旁边的Radisson Hotel & Conference Centre,这家酒店可以步行到McKnight-Westwinds站,大概15分钟,去奥莱很方便。酒店提供免费机场接送,机场出口找16-17号柱子,是hotel shuttle区域,用手机或旁边的免费电话给酒店说一声,20分钟就会来接。
McKnight-Westwinds站旁边还有一个巨型超市real canadian superstore,回国给朋友带食品可以在这里买。枫糖做的糖果和夹心饼干,烟熏三文鱼都是不错的选择,要比机场便宜不少。如果要买加拿大冰酒还是去机场的免税店买,中国人比较认云岭牌inniskillin,机场价格是国内的一半,其他小品牌价格更便宜。

结束语

虽然是淡季,却也看到了此生难忘的美景,其实淡旺季是人为划定的,真正的乐趣还是自己说了算。

引用 blony的夏天 的文字:

我猜生态环境好的原因应该是能源公司只是设立了办事处,而没有真正的一线生产企业吧

2016-11-09 11:33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6-11-09 12:27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6-11-14 13:51

引用 xxxys 发表于 2016-11-14 13:51:53 的回复:

回复xxxys:温哥华5-10月都可以,班夫就是夏季最好

2016-11-14 21:12

游记攻略写的很棒

2016-11-26 21:24

好赞的游记,谢谢朋友分享。
互相关注一下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