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休闲”的黄山之旅By丸子姐

🦁丸子姐🦁 LV.12
2016-11-08 21:17 156/8

一、前言

黄山黄山黄山!为什么要去黄山?我只知道姐我身边的人基本都去过了(有些还不止去过一次,受刺激了!),就我没去过!这么糗的事怎么会发生在我身上呢?接受不了,所以我也要去看看(其实还有什么华山啊、峨眉山啊、衡山啊...都没去过,多说都是泪啊!)

刚好有几个小伙伴也没去过也想要去的,我们就这样开始密谋了这一场“说走就走”的黄山之旅了!

姐我的旅程从来没有休闲过,这次也不例外!花了差不多1K的机票就只玩了三天(周六日+偷鸡周一,其他小伙伴不要乱参照哦,姐我可以冒着“生命危险”这样做的!),而且就游只有一个景点!很多小伙伴都会觉得这样太浪费钱了,然鹅这有什么办法呢?没有假期但有一颗要看遍世界的心,没办法哇!又有的小伙伴们说,“哇,你真有钱啊!”姐我承认这出游是要花钱(不是承认我有钱啊!),但有些人有钱不舍得花,然并卵呢?姐的中指是:钱花了才是自己的,而且钱不花它是不会来的!

不讲那么多废话啦,直接进入主题吧!黄山攻略有很多,我有部分也是从蚂蜂窝小伙伴那里拿料的!其实姐我就是想记录自己的足迹而已啦(因为游一次不容易啊!),同时也希望能给其他小伙伴留下一点点有用/没用的信息吧!先来一张姐手绘的地图(本次所有行程)热热身吧!

二、准备篇

1、机票:南航每个月28日会员日抢的,价格不算便宜,但还能接受,就这么定下来啦(最主要有自通道和的小伙伴一起)!而且广州黄山的航班时间很好,晚去晚回。广州-黄山:19:35-21:30(可以下班直接机场,无缝衔接啊!);黄山-广州:21:35-23:15(回家洗洗睡,收拾心情第二天上班去!)。这样我就有三整日在黄山耍啦,开心!

2、住宿:由于第一天到黄山比较晚了,如果直接去黄山风景区(即汤口镇)太晚了,所以第一个晚上定在老街住。来黄山日出是必看的(看不看得到这就要论人品了!),所以安排第二个晚上住山上。经过两天黄山来回串,必定累趴,所以第三晚就在汤口镇住下啦,没有力气再跑到别的地方住了,而且附近住的也不贵,吃的地方也多!

我是携程S忠粉,住宿基本都在这预订的!

(1)老街国际青年旅舍:在老街巷子里面的,工作人员也很热情,房间干净宽敞挺不错的,房间各种涂鸦好看,准备入住的小伙伴可以自带画笔去留下自己的大作哦!值得一提是旅舍有提供老街到汤口镇的巴士,一天一班,RMB22/人,6:10集合,车程约1小时,推荐一个!

大神们留下的涂鸦,都很有水准的哦!

(2)狮林大酒店:黄山山上有好几家酒店:狮林大酒店、北海宾馆、西海饭店、白云宾馆。参考了蚂蜂窝小伙伴的建议和综合我们的路线考虑以及价格,最终就订在狮林大酒店了。
优点:
离猴子观海日出点较近,人也不算多,不用挤!
由于我们是早上9点从慈云寺(后山)步行上山的,12:30可以达到狮林大酒店午饭+Check in+放行李,下午就可以轻装走西海大峡谷了!
缺点:
从西海大峡谷地轨缆车(三星楼)回狮林大酒店必须走光明顶这一段(路程需时约1小时),而且第二天下山是要重复走这一段路的(但我们觉得影响不大,可以看到晚上和白天的光明顶,挺不错的,而且光明顶是算是黄山的最高点,海拔有1840米呢,就多看几眼呗!)

(3)明富大酒店:酒店地理位置很赞,就在黄山新国线换乘点和“客运站”(算是叫客运站吧,没有写明,但从屯溪老街...反正来汤口镇的车都停在那!)的对面,步行就五分钟,而且酒店附近设施一应俱全:餐厅、超市、沐足...啥都有!虽然傍边也有其他酒店,但这家看上去高档一点,而且价格实惠,住得舒服就好!

3、门票:
(1)黄山风景区门票:全球统一价(无论现场、网站...)RMB230/人,这明显是旺季的门票价啦,淡季就另当别论了。
(2)黄山温泉票:这个是有必要说一下的,到现场购买要RMB298/人,网上预订要RMB188/人,还有一种方法就是在汤口的餐厅吃饭时和老板打好关系,老板帮忙订只需RMB168/人,你没听错,真的只需要RMB168/人,而且这个温泉绝对对得起这个价!

4、其他:本来这次行程还安排去西递宏村塔川村的,因为塔川村的秋天(黄叶))是摄影爱好者的首选,所以安排行程的时候也排上了。但路上和一对夫妇交谈时,他们前一天去了,叶子还是绿的,不怎么样,又加上去的话行程太赶又太累了,门票又不便宜,还是放弃吧,以后有机会再去!后来发现这个决定是对的,因为我们休闲地泡了半天黄山温泉,爽爆了!

三、行程安排(流水账)

第一天 广州-屯溪老街

下班慢悠悠的坐了个地铁去机场,本来是刚刚好的,结果估计天气的原因还是排队等起飞的原因,延误了大半个小时,小伙伴们只能静静地坐在候机的地方玩起最近很热的贪吃蛇,一番恶斗啊!

现在玩个游戏也真是拼了,泪!

按照延误的时间准时登机了,飞机上有面包、酸奶和橘子,算不错了!睡了一小觉,飞机22:00就到达了黄山屯溪国际机场。本来打算打滴滴去老街的,才十几块,结果打了半天没打到,不知道是晚了还是怎么的!小伙伴们都饿了,所以决定直接打出租车,到了老街国际青年旅舍,盛惠RMB35,还好啦,不算贵(之后听其他司机说是可以议价的,估计比打表还便宜些,这个就要看个人的本事了!)

Check in好和预定好明天早上去汤口镇的巴士,放下行李,立马就直奔老街找吃的!大约走了五分钟,有几家临时摊档(蒙古包),按照广州人的习惯,直接去人多的摊铺就点起菜来了!点了地道的煲仔粉、煎饺子、烧茄子、炒乌冬面和几根烧烤串,当然不能缺少啤酒啦!味道挺不错的,吃的很爽!吃饱饱就会旅舍洗洗睡了,明天还要早起呢!

第二天 屯溪老街-黄山风景区(后山)

5:30起床收拾行装,6:10在旅舍门口等车去汤口镇。来黄山的歪果仁还挺多的,我们的小巴士一共坐10个人,其中有6个歪果仁,看来黄山还是很出名,值得一游的好地方啊!

车上补眠,摇摇晃晃睡了一觉就到汤口镇的换乘站了,7点30分不到!由于姐我不太能负重登山/徒步,我决定先把多余不用的行李(也是书包啦,现在3-4天短途基本都背包的)寄存在明富大酒店,这样就可以轻装上黄山了!而且明富大酒店还免费提供黄山风景区地图和登山杖,登山杖我自己带了,所以拿了一份地图,超级有用的,距离和用时上面都有,全程都靠它了!

姐手绘了一张汤口镇换车点、新国线、酒店、餐厅(超多餐厅的)的大概位置,姐的画工一般,将就着看呗!

上山之前还有一件很重要的事还未做,就是...早餐了,早早起去做巴士,早餐都还未吃呢!登山前必须吃饱饱的,换乘站后面一大遍都是徽菜餐厅,看哪家顺眼吃哪家!结果我们看上的那一家,在汤口时每顿都在他家吃,老板和老板娘人超好的,干净卫生,味道也很不错,推荐一个!

一人点了一碗面,老板娘还给我们加码呢,让我们吃饱饱好登山!老板也很热情地给我们大致讲解了一下黄山风景区大致的路线,和我之前规划的差不多,从云谷寺(后山)上,第二天从前山下慈光阁。

黄山风景区必须乘坐新国线巴士上的,私家车和其他巴士是不允许上的,这一点黄山的保护还是不错的,虽然游客除了给门票还有给交通费!

新国线的具体价目表如下,大家自行参考吧:
1、汤口镇(集散中心)—云谷寺/慈光阁:RMB19/人/单程,约20分钟;
2、云谷寺/慈光阁—汤口镇(集散中心):RMB19/人/单程,约20分钟;
3、汤口镇(集散中心)—黄山温泉:RMB11/人/单程,约10分钟;
4、黄山温泉—汤口镇(集散中心):RMB11/人/单程,约10分钟;
5、云谷寺/慈光阁—黄山温泉:RMB9/人/单程,约10分钟;
6、黄山温泉—云谷寺/慈光阁:RMB9/人/单程,约10分钟。

9:00准时达到云谷寺巴士停车点,开始姐的黄山徒步之旅了,粗发!从巴士停车点到云谷寺大约还有十分钟的路程,途中有一家邮政局,明信片RMB6/张,还附送8枚黄山特有印章,姐我自己寄了张给自己,建议小伙伴也来一张做留念吧!

来到云谷寺,换了门票才叫正式登黄山,姐兴奋得太早了,囧!

对的,你们都没有看错,这个是云谷寺步行登山口,因为姐这次来黄山就没有打算坐缆车上下,都是靠自己的11路车完成的(就除了西海大峡谷谷底的那一个地轨缆车,后面会说到为什么的!)不过今天的天气一般,都是毛毛雨,一直都是在云雾山中里面转着!

沿路都看到很多的挑夫(挑货的,什么都有:蔬菜瓜类、饮料、米、水果...),走一段歇一段,挑到身水身汗的!后来一问,一担基本都有175+斤,我的妈啊,这也太重了吧,相当于一个成年胖子了!然鹅费用咋算的?一块钱一斤,哎呀,赚钱不容易啊,看着感觉有那么一点点辛酸呢!(怪不得山上一支脉动卖RMB20~25/支,茶叶蛋RMB3~5/只呢)

主要路线(9:30-13:30):姐用了四小时徒了云谷寺-仙人翻桌-入胜亭-仙人指路-双猫扑鼠-白鹅岭-黑虎松-竖琴松-始信峰-竖琴松-黑虎松-北海宾馆-狮林大酒店(我们的步速属一般,中途也没歇息很久),接下来pose几张上山的沿途风光和大家分享一下吧!

狮林大酒店Check in完,午餐直接在酒店里解决了,味道还不错,价格也不会贵的很离谱(毕竟食物是人力挑上山的),两肉一素、白饭加税大约RMB250/3人。

吃饱饱,整休一下,轻装出发西海大峡谷咯!

下午西海大峡谷的路程全是下楼梯,使劲的下,不断的下,无休止的下...看着爬上来的人儿,姐给你们写个“服”字,不敢想象!

主要路线(14:45-18:30):狮林大酒店-北海宾馆-西海饭店-排云楼宾馆-排云亭-西海大峡谷(一环+二环)-谷底(西海底轨缆车)-三星楼-四星楼-光明顶-观石亭-北海宾馆-狮林大酒店

西海大峡谷真是壮观+震撼啊,一边走一边赞叹啊!路上还看到不害羞的小松鼠,可爱极了!

每一幅都是山水画啊,而且雾来得快,去得也快,有时候雾还不肯走,白乎乎的一片!

大约17:00到达谷底的西海地轨缆车,还有缆车还在运营,直接就跳上车了!必须一提的是,姐觉得这个西海地轨缆车是全世界性价比最高,最实用的缆车,RMB100/人,良心价啊(小伙伴们自个去体会吧)!

西海地轨缆车只到三星楼,要从三星楼经过光明顶回狮林大酒店。黄山这个风景区设施很完备,沿路都有路灯照着,雾再大,天再黑也能看到回酒店的路,赞一个!

终于在19:00前赶回狮林大酒店吃晚饭了,那个累啊,一坐下就不想起了,赶紧吃个晚饭就洗洗睡呗,明早还要早起看日出呢!

这是今天的战绩,14.2KM呢,晚安!

第三天 黄山风景区(前山)-汤口镇

黄山怎能不看日出呢,4:45早早爬起来出发猴子观海看日出(管他看不看得到也要爬起来)!一出酒店门就看到天很清,没有雾,RP爆发了,估计是可以看到日出的!

从狮林大酒店步行到猴子观海约20分钟,姐已经不算早了,好的位置都基本被占了!还好我小巧玲珑(吐),找到了一个好位置,还是雅座呢,就坐在那静静地等阵太阳公公出来吧,嘚瑟!

黄山的雾真是说来就来啊,本来太阳公公都露了一点点面了,结果被这一波波的雾给挡住了!

好吧,也算是看到日出了,大约7:00就撤退回酒店补眠+吃早餐了!

由于今天的任务就是下山,时间比较宽松,所以9:30才离开酒店!

今天的路线是(9:30-18:00):狮林大酒店-北海宾馆-观石亭(看飞来石)-光明顶-四星楼-白云宾馆-鳌鱼峰(鳌鱼洞:升官发财道)-百步云梯(上行)-莲花亭(有补给点,莲花峰封山了,上不去,算是黄山的最高点:1864M海拔)-玉屏楼-迎客松-天都峰(这个点最虐:陡、险、峭、长!我们是不走回头路的,上山一条路,从山的另一条路下,如果不在玉屏楼做缆车下的话,建议这样走,风景也很好,路也不太险!)-半山寺-慈光阁(完)

今天的天气很给力,时不时还可以看到太阳公公的笑面呢!很多人都说来黄山2天,必定有一天下雨一天晴天的,看来也是挺准的!

到慈光阁还有车回汤口,一坐上车就昏睡过去了,确实是累了!19:00达到汤口镇换乘点,就直奔黄记徽菜美食店找老板娘了!老板娘热心地给我们介绍了特色菜:毛豆腐必点、笋尖土猪必点、还有老板娘强烈推荐的石耳炖土鸡(那野菜是老板娘送的)。那就来一个吧,庆祝完美完成黄山之旅和慰劳一下自己!

吃饱饱后和老板和老板娘聊了一会儿天,老板一家子以前也是在上山做生意的,每天也是要挑一旦货物上山,老板娘说挑多就习惯了,不累!哟,这太不简单了!聊着聊着就说到第二天我们计划去泡温泉,老板很爽快的说帮我们订,价格是最优惠的了,结果比我们网上订的还要优惠,就这么愉快的决定了,给钱!

聊到差不多21:00啦,时间不早了,我们也累了,老板也要休息了!

拖着疲惫的身躯(但心情是愉悦的)回到明富大酒店Check in后,到房间洗个热水澡,刷刷朋友圈,就晕睡过去了!

晒晒姐在黄山风景区留下的足迹吧,两天的路线和数据,不容易啊!

第四天 黄山温泉-屯溪老街-广州

今天睡到自然醒,舒服啊!收拾好行李,十点Check out,又去黄记徽菜美食用早餐去了!把温泉要用的泳衣(必带)、洗头水沐浴液、毛巾(其实都可以不带,里面全都有!)带上,留下大件行李在老板娘那就出发泡温泉了!也是在新国线那里坐巴士去黄山温泉,RMB11/人,直接到门口的。

黄山温泉,又名飘雪温泉,不像广东这边的温泉是有硫磺的,黄山温泉不含硫的,以重碳酸为主,所以没有臭鸡蛋味的!不知道的人以为再泡普通的热水呢,其实是具有一定的医疗价值,对消化、神经、心血管、运动等系统的某些疾病,有很好的治疗和保健效果(打广告)。

黄山温泉是个露天温泉,大大小小的温泉池有十几个,都是不同汤料的:玄米、红酒、芍药...

今天下着小雨,泡着温泉,看着云雾绕到山中,前两天爬山的酸和累一下子都没了!如果在下雪天泡着温泉,那就更爽了,仙境般的!所以姐我强烈推荐来黄山风景区,一定要留时间来泡一泡黄山温泉啊(建议最好是早上刚营业的时候去,人少)!

黄山温泉里泡了三个多小时,洗了个澡就撤退了,从黄山温泉回汤口镇的车票直接到温泉前台购买就可以了。因为晚上的飞机走,所以预早一点点时间回屯溪老街逛逛再用个晚饭,然后慢悠悠的去机场回家咯。

回到汤口换乘点,问问那里的人会告诉你回去屯溪的车,但基本都是回到屯溪客运站的,RMB20/人,大约40分钟就到了。司机会把你放在公交站那里,直接换车8路公交(RMB1元)到二马路(老街)下车,往回走50米就可以看到老街的牌坊了,很方便的!

老街才16:15,就在老街里逛逛小商铺,买买手信吧,都挺有特色的!到了17:00,肚子开始敲铃叫吃饭了,因为中午温泉后就没吃过东西了!在大众点评上搜了一下附近美食,多着呢!我直接选了一个离我们最近的,而且评价也是五星的——新安人家!

新安人家点菜很特别,没有菜牌,客人直接到食物摆放区,在想吃的食物前面拿一块磁铁标牌贴在板子上,选好直接给服务员下单就可以了!

很快就上菜了,卖相挺不错的,吃起来也超好吃的,简直是惊喜啊!我们三个人点了6个菜,1个糯米饭(好像有点多哦,但是全部光盘,真能吃啊!)

吃饱饱,怀着愉快又不舍得心情,打了个滴滴去机场咯(事实证明打滴滴比打出租车便宜,打滴滴才RMB23呢)!

希望以后还有机会来黄山吧(肯定有啦,黄山不仅只有黄山风景区一个地方的啊,姐我还有好多地方都没去呢,一定会再来的!)

完美地结束姐的四天三夜“不休闲“的黄山之旅了!

引用 🦁丸子姐🦁 的图片:

2016-11-08 21:38

2016-11-08 21:41

引用 ben021005 发表于 2016-11-08 21:38:49 的回复:

回复ben021005:谢谢!

2016-11-08 22:22

引用 Goospee 发表于 2016-11-08 21:41:39 的回复:

回复Goospee:谢谢!

2016-11-08 22:22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6-11-09 10:26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11-14 10:53

引用 stbgbusiness 发表于 2016-11-14 10:53:18 的回复:

回复stbgbusiness:祝好梦!

2016-11-14 20:32

引用 louveed 发表于 2016-11-09 10:26:48 的回复: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回复louveed:太多了,旅途中变化不断,很有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