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一下云南的毕业旅行

箱子 (沈阳) LV.6
2016-11-08 21:24 59/4
  • 出发时间/2015-08-27

一年前的一次毕业旅行,时至今日才有时间将游记写下来。
      没有同学和恋人的毕业旅行,只是和家人一起的一次最接近蓝天和自然的旅行。波澜不惊的风景,内心却被这种平静所惊艳。
      7天的旅行,领悟了一种望天上云卷云舒的淡然。

第一天的昆明

下午飞机落到昆明。并没有为昆明安排太多时间。
      我对人文的东西并没有多少兴趣,可能是被课堂压抑太久,见到人文的东西总会想到学校的束缚,难得的旅行当然不会愿意想起学校和课本。
      金马碧鸡坊我自然也是留念就走,它们的故事没记多少,却记住了金马牌坊旁边的一家过桥米线。米线是单纯的米线,并没有明胶,沸腾的老鸡汤淋到米线上,鲜味浓郁。

本想去民族 村,云南多少数民族,妈妈感兴趣每个民族的文化,无奈时间不够,只能放弃。
昆明买了鲜花饼,花香混合着浓郁的口感,让人欲罢不能。

晚上9点的火车去丽江,不知什么原因推迟到十一点才发车。
在车站无所事事,看够了书,一起玩起了自拍。

第二天的丽江

坐了一夜的火车,虽然火车推迟,却依然准点到达丽江
      住在木府后门的位置,在携程网提前预订好的酒店,叫过街楼客栈。院子不打,却漂亮得很。很有味道的纳西族小院。
      我们一行五人,要了一个大床房和一个家庭房绰绰有余。房间宽敞且很漂亮,昏黄的灯光更适合舟车劳碌的旅人安静的回忆一天的美景,好好休息,放松心情。美中不足的是一楼的家庭房因为气候的缘故很潮湿,相比之下,二楼的大床房则更是怡人。
      客栈的老板很耿直的一个人,会推荐给我们好吃的店,也会告诉我们新城的东西物不美,价不廉,不要去吃。

下午去了木府,建筑群落宏伟大气。木府我感觉最舒服的一点,就是这里的房子都是木头修筑的。纳西族人信【木】,所以生活也与【木】息息相关。
       木府被称作【小紫禁城】,游完木府,却觉得并不尽然。紫禁城的金碧辉煌总有种拒人于千里之外的遥远和高傲;而木府,更像是一个温文尔雅又敦厚真诚的君主,好像放下了傲气,亦或是被时光磨平了棱角,平易近人了很多。行走在里面,有一种平心静气的洒脱,就好像可以看到曾经的纳西土司在木府生活的一点一滴。

晚饭吃在【有一锅】,食物很赞的一家店,腊排骨火锅,吃火锅的时候还可以烧烤,鸡枞这个菌类口感很好,比蘑菇Q弹一点;炸竹虫这盘菜一开始我是拒绝的,吃了一个之后却有种薯片的味道,不知不觉也吃了小半盘;饵块白白的糯糯的,入味很快;丽江的啤酒,名字浪漫的很,风花雪月,味道也并不冲,而是有种淡淡的香味。
      总之我被这顿美味炸成了天边的一朵烟花。

傍晚,看到了丽江的彩虹,丽江的雨下得干脆,不像沈阳的雨,拖拖拉拉,忽大忽小。

第三天的花海和古镇

体会了丽江的早餐,炸乳扇很和我的口味,喜欢牛乳的甜腻。
      本想去束河古镇,包车司机却介绍我们去玉龙雪山脚下的花海,这就是所谓的缘分吧,我们和花海相遇了。
      在花海,可以看到一片无垠的高原旷野,云彩像一层面纱一样浮在玉龙雪山的半山腰,我从未见过离自己如此近的白云。
      遗憾未在花期,花海没有完全绽放,但是花海之中依然有很多拍摄结婚照的恋人,如此良辰美景,或许真的有精灵也说不定。

下午在束河古镇闲逛,踩着光滑的青石板路,都是苔藓和泥土的自然气息,古香古色也氤氲其中,自己沉浸在这种氛围里无法自拔。
      丽江的古镇,青石板路东一条,西一条,有窄巷无数,多了许多的出其不意。随缘,也是在丽江体会最多的词汇。
      也许你的方向感极强,可以记得每一条分分叉叉通向何方,每次都会顺利的找到目的地;也许你是路痴,辗转于各个巷子,每到分岔路都恨不得掷硬币,却会在寻路时遇见不少惊喜。我宁愿路痴,或者刻意不去记着方向,千回百转中体会一种微妙的缘分,最后终归会在某个时刻绕到目的地,不必着急。
      狗,是我在丽江见过最多的宠物,各种狗,出现在丽江的小巷里,店门口,好像走几步就会有一只狗狗闯进你的视线,也算是风景的一部分。

晚餐在梦想家,【一鱼三吃】和【牦牛肉火锅】都是极好,惊喜的吃到了垂涎已久的松茸,很鲜美。
      我本就喜欢甜食,点了一道红糖糍粑,甜甜糯糯,一份不够吃又来了第二份。
      一鱼三吃中的炸鱼皮深得我心,香香脆脆,口感极棒。

入夜,在古城里兜兜转转,去了猫的天空之城,想去寄明信片。在这种文艺的地方总会想做一些做作却文艺的事情。
      意外的是,店里有两只呆萌的喵,柔软美好的触感很是舒服,给喵顺毛,它们很是享受的样子。
      猫空是一个很温柔又文艺感爆棚的店,明信片物美价廉,也很有创意。内心得到无比的满足。
      半夜回到客栈休息,之前淅淅沥沥的小雨终是下完了。

第四天的玉龙雪山和蓝月谷

又是细雨绵绵的一天。
      连着下了四天的雨,却意外地不感觉烦躁。这或许是另一座城滋生出的另一种心境。
      早上起来包车去了玉龙雪山。一片细雨中,窗外的群山连绵不断,临近玉龙雪山脚下,气温也明显的降低了。沈阳这个时候才开始穿长衣,玉龙雪山脚下却要穿上羽绒服。
      我们坐缆车上到雪山上,足有4605米,看到云雾缭绕的山峰,在云层里若隐若现。在栈道上向下看,一片白茫茫的云海,就好像置身云端。据说雪山的冰川无比壮观,无奈当时严重的高原反应,我只能止步栈道第二层,无缘山顶的美景。
      回到客栈看到母上在山顶的照片,后悔自己没登顶,这便成了遗憾之一。

雪山下来后,我们去了蓝月谷,湖水清澈无比,春日青的颜色。当天淅淅沥沥下着小雨,却依然有几对新人在拍婚纱照。

第五天的禅意

清晨,我们别了纳西小院,别了丽江,坐大巴前往香格里拉
      沿着盘山险路,风景无数,几乎所有的山川和云彩都能组成一幅画。我看到了山脚下的村落,梯田,连生活状态都是一道风景。
      两山之间的降水首先是平缓,不温不火,惬意流淌,山回路转,却又变得汹涌澎湃。
      其中有一个小时我小睡了一会儿,醒来之后发现盘山路的下面都是云彩和雾。看不清东西,就像穿梭在天堂。
      近四个多小时的颠簸,我们到达了离天堂最近的香格里拉
      三千多米的海拔,云彩触手可及。
      第一站松赞林寺,本以为同灵隐寺没太大区别,没想到这次松赞林寺之行,我对人生有了一个重新的认识,也把未来看的豁达了不少。我们的导游是一个弥撒,他在佛寺的阶梯下送了我们一首诗。
      “有些人想着拥有多少秘密才能走过完美一生,抬起头,还有两三步就是天堂,却因心事过重而走不到。”
      他说,仓央嘉措是伟大的讲经着,并非情诗诗人。
      钱包充实的同时,精神同样要充实,这才是满足。
      离开了这个充满禅意的地方,我们去了古城,古城烧毁的痕迹犹在,我不禁为它感到悲哀。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

第六天的普达措

普达措公园是香格里拉最美的地方。
      普达措,普度众生,到达苦海彼岸的湖。
      我们背了两罐氧气,

一个还算圆满的旅程。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6-11-08 22:34

引用 购物的人刍 发表于 2016-11-08 22:34:04 的回复:

回复购物的人刍:2015年8月末9月初这段时间到的云南,大概是秋季,去的时间有点晚,再早半个月能赶上花季

2016-11-09 22:10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11-14 09:52

引用 grace_ 发表于 2016-11-14 09:52:05 的回复:

回复grace_:谢谢(ฅ>ω<*ฅ)也不算洒脱,就是有时间的时候才能说走就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