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国庆节阿尔山游记

万千的幸福 LV.4
2016-11-08 21:26 306/16

2016年10月1至7日内蒙草原行
行车路线:唐山承德赤峰翁牛特旗扎鲁特旗——科尔沁右翼前旗阿尔山—伊尔施镇—乌兰浩特科尔沁右翼中旗克什克腾旗林西县—赤峰承德唐山
人员:老公和同事,共三家8人(含两名小学生)

10.1 唐山—玉龙沙湖—扎鲁特旗

10.1  唐山翁牛特旗玉龙沙湖景区—扎鲁特旗(住宿)
早5时唐山东外环集合,按百度导航从丰润上高速入口,走京哈(G1)、承唐(长深)(G25)、大广(G45)、赤大(G16),8:28至冀蒙界,11:20途中经乌丹省道至景区还有10余公里处两侧风景优美,下车拍照。12:25临近翁牛特旗玉龙沙湖景区,路边蒙古包解决午餐,价钱贵、口味偏重不推荐。午饭后,在餐馆附近能够滑沙,吉普越野、四轮摩托、骑骆驼。由于当日风沙较大,玩的人很少,价格有优惠,骑骆驼100元3人。继续向北挺进至玉龙沙湖景区,门票每人80元,感觉和景区外的路边风景近似,里边无非是滑沙等游乐项目,未购门票进入,拍几张照片走人。之后一路省道S306,20:00车行至通辽扎鲁特旗,住宿吉祥草原迎宾馆,2015年营业,环境整洁,内部安静,价位合理,标间118还附送精美早餐,值得推荐。

10.2 扎鲁特旗—阿尔山市

10.2   扎鲁特旗科尔沁右翼前旗(万豪蒙古大营)—阿尔山
宾馆早餐后,驱车前往阿尔山途中另一景点:位于科尔沁右翼前旗的万豪蒙古大营,注意途中要经过火车道口,一定要减速慢行,不然高高鼓起的减速带会让车车受点轻伤。(多说一点,去阿尔山的途中也会遇到多个火车道口,注意看减速标志,遇到限速15公里的减速标,就是有这样的道口,一定要减速。)中午12时到达万豪蒙古大营景区,发现此处早已荒废,人烟全无,剩下的是一群羊、破败的几间房子和一条不知名的河(可能是哈拉哈河),看来以后在蚂蜂窝参考攻略时,要注意时效。之后,路边饭店解决午餐,之后一路省际通道S203前往大美阿尔山;15时30分见右侧路标“梦幻阿尔山欢迎你”标识后,左侧观景台拍照留念。随处风景能够感知阿尔山的梦幻之美。之后,继续前行,临近市区,大约17时许,天降细雨,驱车缓慢,约晚8时左右抵达阿市中心最大的温泉酒店-海神温泉酒店附近。国庆期间,几乎所有的平价宾馆都是爆满,只能路边逐家询问,最终在温泉大酒店对面别墅民宿住宿,当日定3套标间,每间房价160元,不含早餐。因雨当地气温骤降,夜晚以致-6℃,夜晚偏冷,且卫生间狭小,洗澡体感偏凉,幸好自带电吹风吹干头发和毛巾。宾馆提供有电褥子、取暖小太阳,尚能过夜,中途电闸跳闸N次。安顿好住处,一行8人急寻晚餐地点,在雨中走遍一条主街,发现不是客满就是价格离谱,最终一致决定在热腾腾的牛肉面馆裹腹,汤醇肉足,饭后决定明日早餐也在此解决,人均消费18元。听说当地的温泉博物馆是泡温泉的好去处,价格每人268元,没去。(雨夜中的市景)

10.3 阿尔山景区—伊尔施镇

10.3  阿尔山景区—伊尔施镇
早7时一碗热汤面后,驱车70余公里前往阿尔山景区,到达售票处(金江沟门区),有一黄牛推销昨日用过的门票,价格虽然优惠,但不能参观全部景点,因为票上的部分景点已经打孔,未理会。在景区大门口购买正价票,成人门票180+观光车票105(必购),儿童、学生门票半价,车票同成人。之后就可自行开车12公里到景区的天池服务区停车场(服务区周围有住宿的地方,但价格较贵,住宿条件不好),换乘观光车开始景区内游览。(路上看到也有私家车,估计自已开车游览也可以,但去驼峰岭天池必须坐观光车进入,进入前门票上要打孔。)主要景点有:石塘林、杜鹃湖、大峡谷、驼峰岭天池等多处。有的景点门票上要打孔,有的不打孔,如果住在服务区附近,不打孔的第二天还能玩。观光车有两条线路,注意看车票背面的路线说明。因时间原因,中午未休息,一行人加快步伐,途中用火腿肠小面包充饥,至下午3时30分,既定目标景点全部完成,乘景区观光车到天池服务区。途中耽误时间的是景区观光车车少人多,还有一次8人被挤得分两次乘车,这次的经验告诉我们,一定要尽量避开人流多的站点,规划好游览路线。
下午4时左右,天池服务区停车场集合,在参考沿途住宿环境及价格后(景区周边基本为老旧平房,不能洗澡,无厕所),大家商议后前往伊尔施镇寻找住宿。下午5时左右到达伊尔施,镇子很小,在一所小学附近新开业的天缘宾馆住宿,房价133,室内还算干净,被褥略差些,但有独立卫生间能洗澡,还算满意。晚饭就在住宿的对面解决,当地炒菜口感家常,还是量大、偏咸。

10.4 伊尔施镇—科尔沁右翼中旗

10.4  伊尔施镇—乌兰浩特(成吉思汗庙)—科尔沁右翼中旗
早餐在当地居民区早餐店解决,有包子、油条、牛奶、豆腐脑等。当地人对外地人和本地人价格有别,基本翻番,提前问好。之后按返回方向出发经玫瑰峰、五里泉至阿尔山火车站。因秋色已浓,玫瑰峰貌似美景暗淡,未购门票,门前短暂逗留拍照;五里泉就在返回途中,只有10余人站在路旁观景台,来时没注意,返程才发现。
大家纷纷用剩下的空矿泉水瓶接水,一侧还有一名妇女卖桶,20元一个大概5kg的白色塑料桶。取水之后,驱车10余分钟就到了当地最著名的,建成于伪满政府时期的阿尔山火车站,虽然火车站还在用,但一年通不了2、3次车,所以不能进入内部拍照,只在后面留的纪念。
11时结束上述全部景点参观,离开阿市一路向南前往兴安盟另一城市乌兰浩特的成吉思汗庙,途中经省道S203虹庆加油站加油午餐。下午15时40分到达目的地,成吉思汗庙的闭馆时间16时30,门票成人40,儿童半价,极速参观之后离开。此景点位于罕山之鼎,鸟瞰整个城市,视野开阔,整个城市一览无余,内心强烈的感觉到这个中国历史上最强大的游牧民族早已被我强大的汉族文化侵蚀、汉化、城市化。近17时,按原定计划一路向南挺进,19时20分到达科尔沁右翼中旗政府附近。政府驻地,白宫似得建筑群在灯光的点缀下分外妖娆。
穿过旗政府所在地,按美团网宾馆集聚地奔向巴仁哲里木大街方向寻找住宿地,可能还未到达就选择了途中的龙达宾馆住宿。宾馆在主街有明显标示,内部还算整洁,后院有停车位,价位在此处也算合理,标间100元(有空调淋浴),是大内蒙行程中唯一一处住宿需要拍照的宾馆。说得上的不足就是电淋浴器容量太小只能一人使用,再次加热时间太久,造成老公洗了凉水浴,很囧。晚饭,就在同行小伙伴的建议下,选择了附近的烧烤店,价位适中,8人消费240元。就餐时,老公和同事喝点小酒,两个孩子去前台一人拿了一个“啤酒”瓶子,同行的赵叔叔以为两个孩子疯了,怎么还喝起了啤酒,定睛一看是一种叫“大窑嘉宾”的软饮料,当地人简称“大窑”,口味类似我们城市80年代末期出现过的一种名为“开心健力”的汽水,浓浓的童年味道,让大家的话题一下子就回到了那个年代。饭后,每家人又在超市买了一箱留着回家喝。(回家后孩子们还舍不得多喝呢)

10.5 科尔沁右翼中旗—克旗—林西

10.5  科尔沁右翼中旗克什克腾旗(达里湖南岸)—林西县热水开发区
早餐在宾馆附近的兰州拉面馆,来的尚早,只有我们一行8人,我选择了“丁丁炒面”还被嘲笑,是哦,好好地炒面干嘛起这么一个名字!说是炒面,其实就是汤水少了而已,和大中原的炒面还是有很大差距的。饭后,驱车前往内蒙四大名湖之一的达里诺尔湖,途经巴乌线、集锡线,还附赠一段中国最美公路,达达线,途中美景目不暇接,中午前后至景区,顾不上吃饭,在景区门口查看门票每人120元,正在感叹此价位看不到天鹅而十分纠结之时,旁边来了一位当地大哥说150元,把三辆车带至湖边,同意。经十余分钟车程,带我们到了一个度假村,然后步行穿越一个硕大的养牛场,终于来到了湖边,之前的犹豫和困惑顿时被眼前的美景开悟了。据介绍很久以前这里也是一片海洋,火山喷发后,海水褪去,形成一片湖泽。和一般湖畔的泥土不同,她湖边的银色细沙出卖了它的历史背景,也让我们感受到了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力量,虽然大部分候鸟已经向南迁徙,但还是能听到一阵阵清脆的鸟叫声音耳畔萦绕。下午14时30分,耐不住腹内空空,急速返回在途中小镇午餐,因能选择的饭店较少,所以饭菜偏贵,而且量不大,性价比极低。值得回味的是,虽然没有品尝到身价昂贵的华子鱼,但是吃到了当地湖中特有的鱼籽炒蛋,现在想来味道还是挺鲜美的。饭后,继续向南国道303,目的地林西县热水开发区,打算泡一下当地的温泉。途径15时30分宇宙地服务区,心里有种到了世界尽头的赶脚。
16时到达热水开发区,路边随处可见的全是温泉度假酒店,价位高低不一,我们选择了最具口碑的复退军人疗养院,因前一日当地降雪,造成当日客人退房太多,所以当日标间价格200元,往常此时价格至少400,还不一定能订到。室内2个浴缸,据服务员介绍水温高达80度,可提前放好水,用餐后泡温泉。因没有听服务员的嘱咐,餐后回来放水后又加了些凉水,然后还是等了许久。
晚餐就在主街上的饭店了,可能是运输不方便的原因,当地菜品价位还是偏高,有关羊肉的菜量还不错的。虽然不是适合所有人口味,但还是品尝了较为正宗的奶茶。其中,拔丝奶豆腐做的太次,不但没丝,而且口味偏酸,千万不要轻易尝试。

10.6 林西县—贡格尔草原—赤峰市

10.6 林西县—贡格尔草原—赤峰
早餐在尝试蒙古果子的奶香后向着返程方向出发了,途中没有过多安排,在省道S204一路穿行,10点左右发现路的左侧出现众多马场,先生按耐不住内心的狂野,提议策马扬鞭。在路边经过的最后一个马场,停车选马。据马场人员介绍,10月7日他们就将人员撤离、关闭马场了。说好50元一人一趟,但行至终点,牵马人告知如需自己畅快向前骑行至当地人的母亲河,需要加费。本来就是放松心情的活动,加之又身在马上,遂同意,一行人消费了每人150元,近1小时的骑行,结束了草原最后一个活动项目。
午饭后,也是返程的路线了,一路赶往赤峰,准备在内蒙的最后一晚住宿。晚19时左右到达赤峰市中心,原本想住在当地最高级别的四星级酒店---赤峰宾馆,美团价格198元,但是到达后告知美团房间已预订满,无奈之后选择了离它很近的金樽宾馆,性价比也不错。晚饭时间一到晚上8点40左右,对于这个内陆城市来说,这已经是大部分门店关门的时间了,就近选择了宾馆附近的一家本土菜馆,口味还是偏咸,但大家还都能适应,只能说,感谢一路以来一直为食宿奔波的小赵同志,操心费力的满足大家的一切要求。

10.7 赤峰—承德—唐山

10.7   赤峰承德唐山
早餐在宾馆免费的自助餐厅喝着奶茶向内蒙风味的饮食告别。8点30起程返唐,9时左右在高速路上,可能内蒙的天气和我们的心情一样不舍,一路上或小或大的飘洒着蒙蒙秋雨。因为返程的路上基本全是高速公路了,虽然雨天路滑,依然没能阻碍回家的迫切心情,中午11时多进入河北界,经商量,不在外面就餐了,一直耍回唐山,中午13时到家,进加油站补足油箱,全程共计里程3300公里,油耗1182元。

2016-11-09 08:14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6-11-09 15:25

写的很详细

2016-11-12 15:51

有借鉴意义,值得初次进蒙的亲们学习!辛苦了!

2016-11-12 15:54

有机会向楼主请教!

我们从大峡谷出来,经过火山熊岩景区。
检查站的师傅告诉我们:这个地方经常会有黑瞎子出没!我们没有见到真的黑瞎子,给假黑瞎子拍了照片继续向柴河出发。

2016-11-13 09:32

拍摄于三潭峡,这是第一次尝试慢门拍摄,朋友说,速度到1/10就可以拍出丝绸般的流水。我把速度降到了1/3或者1/4,虽然有的地方会过爆,但是水确实拍出来很漂亮的静态效果。这种拍摄必须在水流不稳定的地方,最好因为石头有很多激流才最棒。

2016-11-13 09:42

远处童话感超强的树林,这种景色一般只有草原和山区过度的地方才有,坝上、克什克腾等都有如此。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6-11-14 10:53

引用 女忍者tina 发表于 2016-11-14 10:53:19 的回复:

回复女忍者tina:当地人说夏季6月20号到8月20号是旺季,青青草原。国庆节人也不少,主要看秋景,金色绿色混搭,很美,10月10号之后基本人就很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