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极致的秋天徒步之四姑娘二峰

花格西西 (南京) LV.6
2016-11-08 21:43 168/5

一直想寻一个极致的秋天,黄叶许许,是对秋天最好的阐释。原本计划去洛克线路,可惜怎么拼凑也拼不到15天的假期,于是选择了长坪沟穿越。本想跟俱乐部,可都没有好的时间,碰巧在磨坊上看到了拼伴,只是多了一个四姑娘二峰。对二峰有些稀里糊涂,登顶二峰更不是我出行的目的,那走就走吧。
10.23,成都集合,一次超越想象的徒步开始了。
DAY1,成都集合,日隆镇住宿
成都的梦之旅青年旅社,小分队第一次见面集合,这家青旅靠近武侯祠和锦里,也是回成都之后的落脚点。很舒服的一家青旅,四楼的露台空间很大,正对着武侯祠,清晨坐在露台上看着车水马龙,一切有点不真实,这当然是后话了。我们选择了包车,每人150。巴郎山的隧道已经打通,时间虽节省了,但失去了点乐趣,于是选择了环绕巴郎山。
中午时分找了家农家乐,买了些周围山民的李子,清脆香甜,10元一袋,特地多买了些,这成了第二天的徒步中最好的路餐。山脚下树木大多还是青葱,叶子黄的还不够彻底,本以为这次的黄叶只是这样了,还是见识少啊

弯弯绕绕曲曲折折,将同行的小伙伴都绕的有些晕车了。巴郎山有3800多的海拔,不知道是因为提前半个月喝红景天的缘故,竟没有特别严重的高原反应,实在有些窃喜。在巴郎山的观景台,大朵的白云,已然有了藏区的味道。大家都有些按耐不住,各种卡擦,开始第一张合照。

过了巴朗山的垭口,基本是一路下山,海拔也逐渐降低,毕竟日隆镇的海拔也不过才3500左右。在这里,能看见雪了,小伙伴们都来自南方,看见雪都有些兴奋,这里是可以上洗手间的。从洗手间走到车里,有些微微头痛,毕竟垭口这里已经4000多的海拔了。题外话,说是洗手间,高原上的厕所还是要亲身感受下才知道是怎样滴!

很快来到猫鼻梁,观看四姑娘四个峰头的绝佳点。从右开始是大峰,二峰,三峰和幺妹。天气真好,四个峰看的真真切切,希望一切顺利。

为了看日照金山,傍晚时分又特地从日隆赶到猫鼻梁,这里天黑的挺晚,六点半,是日落的时间。长枪大炮们已然等候多时了。气温降低的厉害,没敢多停留,生怕在徒步开始就感冒了。不得不说,清晨和傍晚的光线太适合拍照了。看着光线的一点一点暗淡,雪山一点一点的冷峻,也是一种享受。

下午将近4点到达了日隆镇,住在传说中的三嫂家。三嫂是个豪爽的人,有事说话就行,天生的好嗓子不时的跟着音乐来几句,央求她来一首,她说等着我们登顶回来,一定高歌一曲。在三嫂家,每人一晚70,包含晚餐和早餐。房间里收拾的很干净,空调热水都是俱全,睡袋防潮垫等一切户外用品在三嫂家都能租到。日隆镇,因为四姑娘山而得福吧,一个热闹的旅游小镇。现宰杀的牦牛肉卖的很快,竟然一斤40元不到,幸好向导熟识,抢购了几斤,等着大本营腐败。

在三嫂家休整了下,尝了尝新鲜的沙棘子,酸的直皱眉头,但却是徒步路上提神的绝佳品。三嫂家的大客厅特别热闹,各色住客在这聚集,喝喝茶,聊聊天,也是特别的愉悦。休息了会出去走走,虽然海拔不高,但还是有些许的晕乎,尽量放缓脚步慢慢去适应高原。日隆镇上的青苹果太好吃了,沁人心脾,1.5元一斤,特别便宜,这又成了路上争抢的红物。晚上早早入睡,电热毯暖暖的,微微有些头疼,想想第二天的旅程,还是会有些不安,谁让自己典型的高反人士呢。

DAY2日隆镇--二峰大本营
早上七点半起床,昨晚虽有隐隐的头痛,但还是睡了一个好觉。清晨的薄雾袅袅,一时有些看呆,跑到天台看看清晨的后山,有种岁月安好的既视感。未在三嫂家吃早饭,而是选择了旁边的早餐店,一碗羊杂汤面,配上一份青稞面饼,太满足了。因为担心大本营太冷,自己700的充绒不够,又和三嫂租了一个毛毯,10元一个。将打包好的行李交给马夫,一切准备就绪。我们一行6人,一个向导,3匹马。一匹马150一天,向导不记得是100还是200一天的,相比较国庆而言合理很多了。建议最好带上手套,除了后来的登垭口,我一路未带手套,回来之后双杀又黑又糙,一阵的心疼,泪。高原上的阳光在中午12点到下午两点左右,即使是10月下旬,还是有些毒辣。墨镜,口罩或者头巾,防晒霜,一定要装备好,此行太后悔没带宽檐帽了,棉帽在中午时分并不适用,只能用冲锋衣的帽子,一路的闷热。

由于前一天到达日隆镇尚早,便提前办理了登山的相关手续,在管理中心进行签字画押,150一人,门票管三天。早上十点从三嫂家出发,本想早点出发,但三嫂告诉我们早上9点入山口才开放,早出发也没用。于是十点多从海子沟进入,但出发的还是有些晚了,前期的休息拍照还是会花费些时间,导致后半段有些赶路,如果9点能正式进山会更好。一路步行没多久,就是马匹的管理中心,如果想骑马上山,在这里就可以办理登记了,好像是270一人。同行的海洋,由于前一天的晕车呕吐,今天很明智的选择了骑马。其实如果体力不佳,又想登顶,还是建议骑马上山的。毕竟到大本营是十几公里的山路,虽然拔高起伏不算大,但是属于高原徒步,还是比较耗费体力的。

山里的黄叶已经黄的很透彻了,地面也是铺满了黄叶,早上的光线正好,随手手机喀嚓下。

走完一小段山路,便是一个广阔的平地,原谅我糟糕的记性,这里是有一个解说牌的,此时的海拔有3800多了,是看四姑娘山的一个佳点,也是去二峰的必经之路。安静的旷野中,只有阵阵秋风和刷刷的秋叶声,游客不多,上山的人更是少。后来在大本营才知道,今天去二峰的只有二十人不到。相较于第二天下山碰到的登山者,简直是清冷。
在这里遇见了最可爱的小伙伴,大黄。一路的相随,甚至第二天跟着大伙一起登二峰,队长说如果不是大黄,从二峰下撤时都差点迷路。特别乖巧的狗狗,都准备和我们一起长坪沟穿越了,只是后来被向导拦下,它是属于日隆镇的。

幺妹,最最迷人,也最最艰险

一路都是沿着这样的山脊行走,逐步缓慢的爬升,速度并不快,因为已经明显感觉到心跳加快,隐隐约约的头痛。在到达补给站之前,并没有什么难度,时值正午时分,虽然是顶着十月的太阳,但是也十分火热。穿着抓绒衣就够,特别建议要带上帽子和手套,女孩子的手还是要白白嫩嫩的嘛,虽然热,但不时有风,山里的风在十月还是非常有凉意,非常容易引起伤风头痛的。泡了维c片,一路上不时的补上几口,并不建议休息太长时间,最好是站着或是靠着石头,树,甚至撑着登山仗喘口气其实就够了,越休息越没毅力走,真心是坐下来就不想爬起来了……

土匪三人行,不包裹严实点回去怎么见爹娘呢
特别谢谢老范,中间的胖大叔,完美的阐释了什么是金牌收队的风范,一路上提醒我们控制速度,从来不催促,必要时提醒我们休息补充能量。有老范在,也不用担心离领队太远了
一路以适中的速度前行,不时也会停下脚步喝口水,尝试一边走路一边吃东西,但却有些费劲,喘气的厉害,只能吃完之后在继续行进。随身携带的来伊份小包葡萄干和腰果,杏仁,也是帮了大忙,放在腰包里,很是方便。
中途,赶上了休息的队长。每人都是在极力推销自己的美食,为了减负也是拼了,大黄也跟着吃的不亦乐乎。一时脑热,出发时穿了羽绒背心,休息时脱下抓绒一看,羽绒已经汗湿的透透的。羽绒哪能在徒步过程中穿呢,被教育到。后面的徒步中,穿着抓绒,冲锋衣系在包上。但这导致一路没有帽子,被晒死的节奏,只得把棉帽拿出来用了。此时是多怀念宽檐帽子
阳光很是刺眼,只能埋头走路,强烈的光线让拍出的照片都是曝光过度的样子。山里没有其他人,只有我们埋头赶路,一切都是放空的,除了走,还是走。

前往大本营的路上,会有一个也是唯一的一个补给站。这里可以补充热水,中等大小的水杯,3元一杯,大点的就是5元,有泡面有饭菜也有厕所😀
我们在这里稍作了调整,补充些热水,队长说离开补给站就是一路的爬升了,没有之前那么好走了。默默地有些心里压力……

现在想想,这样的路实在不算是艰难,和华东地区的几条虐线相比,哪个不比它难走。可这条路就是这样的傲娇,谁让人家是四千的海拔呢。高海拔地区的拔高,即使坡度缓,也是非常考验体力,走一会就站着喘口气,再继续埋头走。现在想想,却有点怀念那种放空的状态,山外的一切纷扰都与我无关。
走着走着,阳光走到我们的身后了,也意味着温度逐渐降低了。没有了阳光,山上的黄叶也顿时没了色彩,只剩下大朵的白云赏心悦目。其实这是山上的颜色特别丰富了,越往上走,红叶也多了起来

超大的蒲公英,其实不知道是不是

几个弯弯绕绕之后,太阳又跑到前面去了。逐渐的爬升变的平缓,海拔也提高了很多,隐隐的头痛也有些不安。
在一处空旷之地做最后的休息,因为队长告诉我们离大本营只有五百米了。可就是这最后的五百米给了我们希望也让我们一路绝望……

最最好吃的青皮苹果,谢谢范范,这一路的苹果,都是范范削好给我们,真的是特别照顾我这个小弱驴,尤其是后来到达大本营之后,我也会一直记在心里。

还有五百米,胜利就在前方。开心赶路。海子沟的海子们,安安静静,不曾被打扰

此时已经快五点了,阳光被山头遮挡,两边的大山立时变的肃然,只有远方被照耀的山头透露着些许温暖……
说好的五百米呢,为什么这么遥远队长在前面说到,前面转过去就到了,满怀希望的奋力向前,转过弯一看,又是一座峰头,难道是在峰头下面?

是的,营地是在峰头下面,前提是得翻过这个几百米高的山包。此时四千多的海拔,走平缓路尚且还要不时停下缓缓,现在竟然要爬坡!真心有些绝望……此时耗费了很多体力,又有些轻微的高反,吃了几颗坚果和葡萄干,开始爬,埋着头爬!步伐尽量迈小些,走两步喘口气,头痛开始加重,不敢抬头看,越看越没力气……

终于是挪到了山顶,山下终于是大本营了!几座石头屋子竟显得如此温暖。回头看看来时的路,有些感慨。此时正是日照金山,最后的阳光洒在雪峰上,竟有些冷酷……

大本营其实是几座石头房子,可以住宿,大通铺,100元一个人,说还有豪华间,200多,怎么个豪华法不得而知道了。其实这会自己有稍微强烈的头痛了,喝了点生姜水,太阳已经下山,气温也下降厉害,赶紧去搭帐篷。石头屋子周边用铁丝网围住了,如果要扎营,必须去铁丝网外面。从石屋子走到扎营地,有十几个阶梯,拖着背包都走的心慌慌,中途甚至要停下来喘口气。终于选定扎营点,地布,内账,外账,蹲下再站起来,几个回合下来,整个人都不好了,地钉实在没力气打了,只能求助……在范范的帮助下终于搭建好帐篷,本人也已经难受到极点,头痛,心跳快,走路都是挪的。向导在石屋做好饭菜呼唤我们过去,挪到石屋门口还未坐稳就感觉要呕吐,幸好忍住出来吐了,不然唯一的伙食房就被我糟蹋了。大本营是没有电的,只能用头灯照明。白菜土豆炖牦牛肉,现在想想都觉得香,可当时一口都没吃下,只能喝下水,因为高反的缘故,特别的口干舌燥,最好是小口喝,一点点的喝,能湿润喉咙就好。坐了一会,难受实在是坐不住,一旁的藏族大爷走过来,用手电照了照我,说道,典型的高反,嘴唇发紫了。说不害怕是假的,真担心自己就这么留在高原上了……那会就想半卧躺,帐篷是走不过去了,决定在石屋住宿,又是范范帮忙,又是把睡袋衣服和药物一起帮我拿过来,又是给我灌好热水,一直把我安顿好才去休息。在户外,有时并不是风景深刻,而是一些无私的帮助和分享才最让人铭记。

未完待续哈哈!

2016-11-09 11:40

引用 amberpanpan 发表于 2016-11-09 11:40:06 的回复:

回复amberpanpan:嘿嘿,晚上继续

2016-11-09 12:57

2016-11-10 16:48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6-11-14 17:51

引用 mag_babe 发表于 2016-11-14 17:51:1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