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野上的风声/佛国之境/色达

旧甜 (合肥) LV.12
2016-11-08 21:49 1259/17
  • 出发时间/2016-09-16

2016年9月的一趟远行 今天却才想起或许可以花些时间去把它记录下来
所以希望自己有些耐心 记性也能好点

女生四人间 独立卫浴 人均50rmb
酒吧文艺青那种调调 在武侯祠大街 四川化工研究设计院内

茶店子汽车站至色达

在微信公众号里搜索了四川票务网 买的茶店子汽车站去色达汽车票
200出头 网上一直说车程要16个小时 但实际上根据路况 基本上是10小时-14小时
分为两种大巴 价格相差几十块 一个小一点 一个上下两层 相对来说舒适点

晕车的小伙伴可以提前买好晕车贴 提前喝一只红景天
红景天我一共只喝了一只 但晕车贴 买了一打 不夸张 全用完

题外话/车子路过汶川时心情沉重 总想去拍点照记录些什么
但看到正在修建 越来越好的这座城市 觉得 在心里祝福就好

06:20-19:30 海拔3889 气温5°
一路弯道碎石 因为是第一次到有点高海拔的地方
所以开始海拔只要一上到3千 我就一副要死的样子
晕车加高反一起袭来的感觉 那时候想到在微博上看到的有人在途中难受的哭着下车 是真的不夸张

运气好两次堵车都没太久 途中会分别有几个服务站上洗手间 中午会多停一会吃饭
备好一堆一块钱 这次远行我包里最多的就是一块钱票子-上厕所专用

到达色达县城时会查一次身份证 所以也很庆幸这次没有像之前一样靠临时乘车证出门
第一感受 车子就一直往深处开 一直开 像是永无尽头
下车前司机叮嘱可以穿上你们的羽绒服了 短袖加牛仔外套 挽裤脚的我一脸懵逼
内心安慰自己一万次 没事 我是北极村的孩子 不怕冷

色达住宿
色达西渡国际青年旅舍 女生独卫床位房 人均70rmb
汽车站出来右转一直往前走就能看到标牌了 房间直接准备好了电热毯羽绒被再加一层毛毯等你
西渡应该不用多介绍了 在微博都很有名 老板很帅可调戏 提前两个月订都没房

喇荣五明佛学院

早上起来时感觉到在发烧 但没当回事 背了个包也就出门了
去佛学院的车在金马广场附近 听着觉得很大 但其实到了就会知道 那里四处都有藏民在招呼去佛学院的
西渡青旅出门左转 往前走再右转直走就会到色达县最热闹的金马广场

楼主出门对吃不讲究 随便吃了些早饭 就开始找车去佛学院
其实每个招呼去佛学院的小车 都可以坐
但他们给人的第一感觉就像每座城市火车站前吆喝的司机们
让我们充满戒备
但这趟旅行的最后 才觉得 在这个地方 我们从我们所在地带来的那些戒备
百分之八十 都是我们想太多

我是拉住一个喇嘛询问/你回学校吗
喇嘛师傅摆了摆手 用藏语说了些什么也没懂 但明显是帮不到的答案
也就只好道谢 继续站原地刷攻略
但原本已经走了的师傅 回来向 招了招手示意跟他走
(这点不建议独自出门的小伙伴去做 楼主每次也是不跟陌生人搭讪 跟别说贸然跟他走
但游记里无法传达出一个人的面相 眼神 所以 还是看人吧)

几十米的距离 没说一句话 就一前一后的走着 师傅时不时回头看我有没有在跟着
看师傅走到路口 跟其中一个司机说了些什么指了指我
然后走到我面前 拿着念珠的手指了指那个司机
用生疏的汉语说/放心 没事的
这是他跟我说的第一句话

色达县城至五明佛学院
金马广场附近小面包车谈好价格都可以放心坐 7元rmb 十几分钟车程

在那里 眼睛里最多的颜色就是这抹绛红与头顶之上那片蓝色
小喇嘛们眼神真的是出了名的干净 清澈啊!不得不用感叹号表达了都

但总有些小插曲
因为穿的太少 第1次上高原 早上出发时感觉到的发 并不是小事
在金马广场找车时跟朋友微信聊到 让我吃点布洛芬跟红霉素 然后我就屁颠去买了
这里提个醒 千万别乱吃药不确定是不是药效导致
反正不吃之前还能撑着 只是头疼发烧 上了去佛学院面包车后吃的药
然后就开始了让我觉得 我的人生就到这了的一天。

高反加上发烧 上车后整个人开始头疼欲裂 楼主坐在副驾驶

僧人们大多是不喜欢被拍照的 所以尽量不要把镜头直接对着他们

9月19日 11:34/往上走的每一步都像是最后一步
这是我当时的朋友圈记录

面包车会把我们带到佛学院脚下的公交车站 还需要花两元钱坐至佛学院门口
下了车跟着人群走 左手边会有个类似停车场的地方 景区最不缺的就是人 不会丢

一定要去询问是不是上去 是不是去佛学院的车 因为并不是运气好你做的都是公交车
也会有很多小巴车这种 但都是两元
因为不去询问的话 你就真的一直在等 在这就没人拉你上车了

此时我已经属于每一步都是人生中最后一部的状态 上小巴车那两个台阶 几乎是爬上去
上车后没有人收费 门边会有个铁箱 都是自觉放钱进去的
 然后就开始不断往上开 一个弯一个弯的往上去
这点亚丁跟它也很像 都是螺旋一样的弯道

在车上就会看到那些梦中的红房子 密密麻麻 木质 亚麻黄色旧旧的门帘
打开车门的瞬间 真的是瞬间 仿佛进入了另外一个世界
瞬间耳边全是诵经声 身边都是红袍的僧侣
顺着最大的诵经声找去 会看到一个门口坐满喇嘛们的平台
那是他们的教室 每日上课辩经的地方 游客也可以进入听经 但要事先询问好时间

门口的小广场上有些售卖红色桶装的酸奶 10元 听说很好喝 当地藏民自制的
当时下了车属于要死的状态 但被耳边的诵经声 眼前的红色给震住了
就忽略了小广场上那几家医药店 对 我被震住了

顺着辩经室左手边走 会看到一个类似餐厅的地方 游客们也可以进去感受一下素斋
再往前走会有些大台阶 左边 继续左边走
穿过那些木棚 跟红袍喇嘛们并肩而行
会看到最大的一个转经筒 透明玻璃屋子里 一个巨型转经筒
再往上走就是佛学院里唯一的住宿地 喇荣宾馆
这个宾馆是不可以提前预定的 都是看运气 你这一天来 到了这还有没有房
楼主并没有住在那 但据说里面条件并不好 但还是很热门
但当我来到佛学院里时才明白为什么
住在这样一个环境里 条件苦不算什么 整个人都静了
这里是这里 我们原先所在的地方 那都叫外面

佛国 海拔4200上每年大概有六万名修行者前来
男者喇嘛 女者觉姆 还有汉僧高反发烧 前行至佛学院觉得每一步都是最后一步
难受的掉几次眼泪才爬到最高处
却突然听到漫布整个山谷诵经声 铃铛声 还有小喇嘛笑声
坛城转经祈福 一等祈福10800圈 二等1080圈 三等108圏
他们藏在山谷避世 却越来越被打扰 无关宗教 只为信仰.

我穿着买来避寒的藏袍一步步往上走 路过巨型转经筒 路过喇荣宾馆
因为特地画了雀斑妆 脸上像是有高原红 一路被觉姆们 游客们当做本地人
此时我还不知道对比后来在亚丁的我 此时的被当做本地人 还真不算什么

走到喇荣宾馆门口时已经开始掉眼泪了 不是矫情的哭
那种身体上极限的难受 一颗一颗眼泪掉

引来喇嘛驻足观望 但并未上前多说什么
因为越往上海拔越高 所以没上过高原的小伙们来 一定要做好预防措施
楼主一直坚持不吸氧 但忽略了事先预防这一点
还不把发烧当回事
所以一直到爬到最高点 都是属于一种 要死的状态 不夸张的要死状态

//2016/9/16/12:32//
没有未来只有现在
我只能听见自己的粗厚的呼吸声 拎着厚重的藏袍 脚步一点点往前挪
看到了那座坛城
金色的圆筒在老者干枯的手转过之后留下一串悠长的嘎吱嘎吱的响声

这张照片里的老者佝偻着后背 还在一步步很虔诚的转经祈福
照片发到微博后 很多人评论他们来佛学院玩时 也都见过这位老者
更甚有人说 这位老者每天都会来
其实到这时我心里已经开始变化 开始跟这里融入在一起 不会再惊讶

总觉得信仰这一词很虚 很大 太抽象派
但都在这里变为写实派

其实大部分游客会在到了坛城后就不会再往上走
在坛城小憩后 犹豫了一下 又继续往上挪
对 当时身体状态就是一步步挪
这趟甘孜行 包括后来上亚丁牛奶海五色海 都没有过这时的难受
也跟身体第一次上高原有关吧

坛城一直往上 人开始逐渐变少 一直往上走 会看到四处彩色经幡的地方 那里就是佛学院最高处
也是最佳观景台
那里也会有些背包客 跟我们都是一类人 所以不愁找不到或者说走丢

9月19日 22:04// 心跳加速头烫 拎着大大的藏袍一步步往上走
 越往上海拔越高 一个个喇嘛从身旁经过念着经文 走几步就要停下大口呼吸
 到4200海拔时大脑里只有自己粗重的呼吸声
可一切会熬过来这是必然

在最高处草坪上葛优瘫 听着山谷里的声音 午饭是包里的苹果
发现身边还有一人行的姑娘在安静的 安静的葛优瘫
就前去打扰说能不能帮我拍个照片
毕竟好不容易爬到这 如果不拍几张发发朋友圈 得炸

姑娘欣然同意 我说这个角度那个角度 来来来我给你拍几张试一下
然后两个同样是高反难受在葛优瘫的人 被拍照 治好了
聊着聊着才知道姑娘跟我来自同一座城市 同一个区
她也是一个人背包出门 从云南玩过来 第二启程回去
交换了微信 两个瘫着上来的人 下山的时候因为拍了好看的照片
就差跑着跳着下山了

天葬台

跟姑娘也就一起去至下一个点 天葬台了
走的时候下着雨 都没带伞 那时候应该是僧人们下课了
特别多人 伫立在红袍僧侣们中 看着拨动念珠的他们 还有奔跑打闹的小喇嘛们
有那么一秒 仿若穿越 如果说形容到了另外一个世界可以用穿越来形容的话

从佛学院下到那个上两元公交车的点 有些闹心麻烦
我们没有找到公共上车点 就一直往下走 路边也没有停靠的公交车
都已经决定走下去了
一辆公交车出现 姑娘赶紧伸手拦才挤上去
后来一路停靠 就车里后来上人到一种 我觉得车子要爆了
就觉得这是我们那的晚高峰吧

下到那个停车场后 已经属于融入当地的状态了
就问了下师傅去不去天葬台 多少钱 就上车走了
其实你不问的话 那个时间点下来的游客们几乎都是去天葬台的 会有一堆师傅在那喊天葬台十块钱一个人

佛学院至天葬台 10块钱一个人 不包括送回色达县城
十几分钟的路 都是些面包车或者小型越野车型

天葬台 也称尸陀林 是当地藏族有人去世后 对遗体的一种处理仪式
每天下午一两点开始 但一点多就已经会有很多人在那等候观看

我去看了两次天葬 写到这 顿住很久 不知道该怎么写 这并不算是一个景点
对当地人来说这是一个神圣又平常的仪式
回归到复述场景这种角度写吧

9月19/14:30
进入天葬台这片区域 就闻到一股独特气味 会先看到一个金黄色桶状物
上面整齐的挂着很多黑色片状物 那些是一些逝者的头发以及头皮

游客大多都会去一个山坡 从高处往下看 是不给近距离观看的
其实刚开始不会那些防护遮挡 也是可以近距离看
可在跟一个天葬师聊天时得知
这几年随着来色达游客的增加 拍照拍遗体照放到网上这种事的增加 不得不采取些措施尊重死者

第二次去天葬台我站在了仪式台下不远的地方 很近 气味更浓 身后是一座白塔
仪式开始前一个藏族妇女告诉我今天会有八具遗体 其中一个是个娃娃
也就是婴儿

游客观看点在我左上方 仪式台在我身后上方 扛着遗体的家属从我眼前走过
会先把遗体放到一个类似于祷告的 洞 里 放一下 估计是祈福祷告这之类的意思
然后上台阶 来到我身后的白塔 扛着尸体转几圈 再抬进仪式台

观察到一点 每家装遗体的东西都不一样 有木箱子 有麻袋 还有一个A4纸大小的手提袋
那个手提袋特别小 就像我们买衣服时给的袋子 是一个喇嘛拎着 当时没留意那个袋子是什么
可后来看到其他大型装遗体的箱子走的流程

去看的游客都会带口罩 但也难挡气味

记得很清楚 天葬师 从我身旁路过的样子
藏族人标准的黑红肤色 瘦瘦的 戴个眼镜衣服厚厚的很多层
记得很清楚 他的手 很多青筋 眼神 安静祥和 还是说 是什么都没有的平静

还记得很清楚 因为站在很近 那一声声敲碎骨头的声音
抬头看到那些食尸鸟 秃鹫在山坡按待不住的样子
当血肉的气味在天葬台散开 上千只秃鹫需要靠人去拦着
等全部遗体处理好再放行去食用

家属从我身边路过 很少有大哭的 最多只是悲伤皱眉需要靠人扶着
大多是平静 想来他们能接受这样的处理方式 就已经一切都看开

上千只秃鹫展翅冲下厮打分食遗体那一幕没能抓拍到
但那一刻觉得 人的生命很渺小 在自然面前 依旧渺小

天葬这一仪式很神圣又很普通 只是回归到了生命最开始的状态
無 的状态
像其他地方的树葬 水葬 汉族的土葬 其实都是很普通的生命最后的处理方式

而我们欠缺的是给予尊重 不去拍遗体不去拍遗体这点总有人违规
九点四十一 写到这整个人反胃不舒服 不是不尊重 是回想到了那个气味
还有些害怕

有个细节· 遗体被装进箱子里时 是被固定成蜷缩姿势的
不管年龄 都在最后的这一刻 回到初生时 回到他刚来到这世界上时的婴儿姿势

你要爱荒野上的风声 胜过平日里的安稳

第一篇不像游记的记录 本来还想把稻城亚丁也一口气记录下
但由于写完天葬台的状态 觉得还是就先这样吧
去过漠河北极村走过东极岛与洱海 看过长白山的雪看过稻城的秋
色达的红色亚丁的金色 下一站西伯利亚北极圈
晚安

很真实的反映了色达

2016-11-09 08:53

太酷了~楼主棒棒哒~~

2016-11-09 08:56

引用 旧甜 的图片:

是个妹子的装扮

2016-11-09 08:57

引用 爱简单 发表于 2016-11-09 08:56:16 的回复:

太酷了~楼主棒棒哒~~

回复爱简单:谢谢谢哈哈哈哈

2016-11-09 09:07

引用 domojun 发表于 2016-11-09 08:57:17 的回复:

是个妹子的装扮

回复domojun:早早早

2016-11-09 09:07

你这身衣服多少钱?在哪里可以买到呢?

2016-11-09 09:29

引用 veron80010 发表于 2016-11-09 09:29:05 的回复:

回复veron80010:袍子三百六 腰带20 挂件15 项链60 在金马广场附近藏族服饰店买的 可以还价

2016-11-09 09:41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11-09 12:27

引用 双gi汉堡 发表于 2016-11-09 12:27:50 的回复:

回复双gi汉堡:谢谢❤️

2016-11-09 13:06

引用 旧甜 发表于 2016-11-09 09:41:06 的回复:

回复旧甜:不便宜啊…呵呵…以后去青海,甘南,迪庆,西藏还能穿…回家就别穿了…呵呵!

2016-11-09 20:40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11-14 10:53

引用 海边的山汉 发表于 2016-11-14 10:53:22 的回复:

回复海边的山汉:燥起来

2016-11-14 11:15

想请问楼主在色达一共用了几天呢,在佛学院住了有几晚?

2016-11-24 08:03

晚上才到色达,需要提前订住的地方吗?

2016-12-24 15:56

我就想问楼主相机什么牌子什么型号的,想买

2017-12-10 22:24

引用 二喵君 发表于 2017-12-10 22:24:27 的回复:

回复二喵君:佳能70d

2017-12-10 22:25

引用 旧甜 发表于 2017-12-10 22:25:39 的回复:

佳能70d

回复旧甜:谢谢,么么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