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来得太突然,11月云南腾冲之行

幕天席地 LV.6
2016-11-08 21:59 596/8

第一天

每日忙忙碌碌,围着工作家庭转,渴望一次旅行带给自己一次身心的放松。没想到一周前获悉儿子11月初要去东方绿舟军训五天,我和老公一商量,马上决定利用这难得的机会来一次旅行。话说我夫妻二人的上一次单独旅行还是17年前的蜜月旅行,后来虽然去过许多地方但都是家庭朋友一起,所以对这次的旅行满怀期待。去哪儿呢?我和老公一商量,此行目的地腾冲。准备时间紧迫,马上请假,定机票和行程。上海直飞腾冲太贵了,所以我选择了飞昆明再飞腾冲,回来也是。第一天,春秋航空早班机到昆明,由于担心天气状况所以飞腾冲定的晚上七点的航班。这样中间就空出来五个多小时时间。呆在机场太无聊,去市区也逛不了啥景点,有点尴尬。我们坐了机场大巴一号线,25元一人到第一站紫藤宾馆下车,吃了两碗米线,正好紫藤宾馆钟点房70元四小时,开了房间睡个午觉补充体力,下午退房到隔壁吃了冒菜做晚饭,然后坐上大巴又回到机场。飞机顺利起飞,一个小时后到达目的地腾冲。这晚定的那曼汀花园别墅酒店,带双早和机场接机。到酒店安顿好也挺累了,洗洗睡了。

第二天

一早起床,天空云层有点厚,不知道会不会下雨,在酒店餐厅吃了早餐后退房,顺便在前台购买了火山热海和浴谷温泉的套票,一个人280元。本来做功课是想去荷花温泉的,到了腾冲后当地人说最好的温泉在热海那边,老公也说来了腾冲要洗最正宗的硫磺温泉,碳酸温泉其他地方也能洗,所以改成了热海景区的浴谷温泉。好了,背上行囊出发。本着厉行节约的宗旨,我们走到大马路上坐了当地公交2路,一元一人,到旅游客运站,然后换乘去热海的专线车到达景区。一路很顺利。在腾冲游玩的几天里,除了去北海湿地,火山柱状节理黑鱼河,银杏村我们是包车的,其余都是坐的公交,感觉挺方便的。言归正传,到达热海是早上九点多,景区人不多,游玩体验不错,一路行来烟雾缭绕恍若仙境。先到蛤蟆嘴,和蚂蜂窝上游记里看到的一样,一路往前走过几个热泉,最后到达大滚锅,放下门口买的鸡蛋蒸着,我们坐在一旁的亭子里休息。过了20分钟左右鸡蛋就熟了。这一天加上早饭,我一共吃了五个鸡蛋。

吃好鸡蛋也休息得差不多了,慢慢往山下走,就能看到浴谷的入口,环境还不错。换好泳衣洗干净身体步入温泉,大概是工作日又是差不多中午时分,整个浴谷人好少,感觉像包场一样。我们顺着池子一个个泡过去,周边绿树红花,远处蓝天白云,感觉太棒了。最后泡了硫磺池,上岸吃了煮花生煮土豆,龟苓膏水果等小食。休息后最后又再泡了硫磺池后到二楼休息室休息,又是包场。我和老公选了靠窗第一排的位置,阳光透过树叶洒进屋子。清风吹来,窗外一只傻傻的蝴蝶飞了进来,对着窗玻璃乱扑腾,林中鸟鸣阵阵。闭上眼睛感受此刻难得的幽静。

洗完温泉,走出热海景区大概三点多,这时还有好多游客往里面走。我们今晚的住宿地是和顺古镇里的善述客栈,打电话给客栈想让她们带我们进古镇,可是客栈老板不是当地人,没法帮我们逃门票,所以我们决定等到晚上再进古镇。时间充裕,我们坐上回市区的车子晃到网上介绍的铜瓢牛肉馆吃晚饭。两人一共96元,吃得好涨,牛肉好多。

吃饱喝足,坐上公交车去换到和顺古镇的6路公交。下车正好看到边上有个药王庙,是个古建筑,这里应该不算什么景点,没有游人很清净。反正时间早就进去逛了逛,里面还开了一家当地腾药厂的药店,老公居然买了几盒药,说比上海便宜多了,我也是醉了。

从药王庙出来正好6路车来了,坐上车向着和顺古镇驶去,其实和顺离市区很近,才几公里路。没多久到站了我们跳下车就看到了路边的古镇地图。我拍了一张照,这时边上过来一老头问我们要不要住宿,我说我们已经预订了不需要了,然后我们就顺着路边往里走了,其实我们走错了方向,这也难怪,因为古镇是下了车以后一直往前走,而那块地图边上正好也有一条路,路口又有很多客栈的广告牌箭头指向,所以想当然的我们就往里走了,那老头也不太厚道,看到我们走错了也不说,等到我发觉不太对时已经走了大概一公里了,天开始黑了,看到有个路人赶快问了一下,走反了。只好再原路返回,这样走到古镇大门口收费的也已经下班了。我凭借着地图终于找到了善述客栈。老房子还蛮有特色的,一晚上280,也不便宜,房间里灯光比较暗。住一晚上体验一下也可以了,第二天老公说还是回城里住,所以就定了一晚。古镇里到处是客栈。当初在网上看得我头晕。本来最早想住花大门的,但考虑到位置比较高,要爬坡比较累,就放弃了。后来看中古镇映像客栈的二楼房间,可以有晒台观赏田园景色,结果涨价到388,个人感觉不太值,所以七挑八选的最后选中善述。位置还算可以的,也挺安静。今天一天挺累了,也不想出去再逛了,早早休息了。

第三天

一早起床,开始了古镇一日游。到李家巷吃了有名的稀豆粉,买了松花糕。顺着小巷子去到第一个点,千手观音。一路走一路问,到了中天寺,顺便进去逛了逛。寺庙一进一进还挺深的。最后一个后院大概是个当地得道高僧的佛塔。有个哑巴看护,估计这里平时没人来,游客更少,哑巴一路指引我们边走边看,小径被落叶铺满了,还有蛛丝绕在路中,我有点怕怕,看了一圈就出来了。哑巴一直送我们到寺门口。和他道别我们继续去找千手观音。一路走着只碰到两个游客,路边都是当地人的坟堆,没啥人的样子,一度以为走错路了。要不是蚂蜂窝上看到其他游客拍的照片我还真不会去呢。这边属于古镇的边缘,一般游客是不会去的。好不容易看到一座院子,走过去问门口的大妈千手观音怎么走,没想到大妈手一指,边上不就是吗,哎呀!真是峰回路转呀。

照片都是手机拍的,不咋地。但这里我感觉真的很美,边上一群大白鹅摇摇晃晃走过,阳光透过树叶斜斜射进树丛,值得我走了好久找到这里一片静谧之处。拍完照我们顺着斜坡往下走,从外围又回到古镇中心,找了家当地小院餐厅解决午饭问题,下午继续逛野鸭湖大榕树,由于没买门票,所以没去艾思奇故居和图书馆。寸氏宗祠外面拍了照,里面也没什么。这时开始下雨了,一时还停不了。我们只好回到客栈歇脚,等雨小了告别客栈老板,往外面走,一路拍了洗衣亭,冰清玉洁牌坊,基本也逛的差不多了,出了古镇坐公交6路回市区。

这里要说一下,如果特别喜欢古镇调调的游客可以选择在里面多住两天,我们是体验一下就可以了,同样的价格住宿条件肯定是市里比较好。回到腾冲市区,我预订的是官房大酒店后面的翡翠时光别墅酒店,140不到的价格,性价比还是挺高的。

当然这个价钱住的不是小别墅,而是别墅小区里面的公寓楼改造的房间,不过也挺不错的,洗澡水超大。办理完入住,搜了一下附近吃饭的地,发现就在翡翠时光对面有家叫晋雅轩的,过去一看,也是家园林庭院式宾馆,里面自带餐厅,在这里解决了晚餐,服务员小姑娘很朴实可爱。

吃完晚饭,出门找车,安排明天北海湿地和火山公园的游玩,由于这一条线坐公交车不太方便,所以决定包车。问了价钱300的是别克商务,我们就两人用不着,别克凯越260,感觉还是贵了点。随意走到路边问了一个当地出租车司机,开价200,心理价位差不多,就这样约好第二天来酒店接我们,互留手机号,哈哈就这么简单。

第四天

早上八点多退房,让司机放我们在路边小店吃了两碗米线,好咸。加了一碗白开水进去才好点,感觉外地口味都比较重。言归正传,出发去往第一个景点北海湿地。去之前我就想好不进湿地公园,因为论景色以前去过比它更美的地方,北海湿地门票110,划船又是40,划草排又要30,感觉是在抢钱。我主要是想体验划草排的感觉。看其他蜂蜂的游记上说可以找当地村民带进去玩,所以车开到景区外面,正好有个人在拉生意,几辆从四川自驾过来的车子和他在谈价钱,我们也谈了,开价160两人,也不便宜。最后讨价还价到120,其实我想谈到100,可老公觉得差不多了。这里其实我们都误会了,以为这个价钱可以带我们从边上到景区的,其实景区都围起来了进不去,村民只是带我们到他家的一块小池塘里划了一下草排,这样的话这个价钱就比较啃爹了,就扒拉两下,120大洋没有了。也怪我之前没问清楚。算了,既来之则安之,我和老公还是自我安慰了一下。天气有些阴沉,拍出的照片效果也不太理想,加之我俩又都穿了深色外套,更加显得暗沉。

划完草排,出发去火山公园。没想到到了那边变成了艳阳天。

看其他蜂蜂的游记说爬大空山比较累,所以毅然放弃,改爬小空山,只有几十级台阶,一会儿就到顶了,山顶一个大坑,绕了一圈就下来,看见边上热气球,200元一次,可以从高处俯瞰火山口。也有坐滑翔机的,300一次。我们只是看了一下,回来后悔没坐,错过了有点小遗憾。出了火山公园,下一站柱状节理,由于去年去长白山去了那边长白县的望天鹅景区,也是火山节理,所以这个只是开车到观景台看了一下拍了照就去黑鱼河了,河水确实清澈,水草在河里飘动,感觉美美的。我们用矿泉水瓶装了满满一瓶天然矿泉水,到银杏村泡茶喝。

事先和客栈老板通了电话,包车司机把我们送到银杏村大路口,碰到老板来接我们,我在网上定的馨缘农家乐,没想到是极边教师之家的亲戚,两家住在隔壁,我们午饭晚饭都到教师之家吃的,口味比较符合上海人清淡的口味,要想辣也可以自己加调料。价钱也合适不贵。

银杏村现在树叶还没怎么黄,靠近村口的地方有好多摆摊子的卖银杏果火山石盆景啥的,游客也比较多,显得有点嘈杂。往里面走就好多了。逛了一圈发现有几家农家乐的院子位置靠里面的比较幽静,银杏树也很大,还能停车。很不错。

银杏村里住了一晚,很宁静,没有光污染的夜空,星星挤满了黑沉沉的天际。可是我的眼睛望着星空却感觉视觉不是那么清晰,就好像照相机的对焦没到最佳状态,也许是长久对的手机电脑屏幕,视力衰退了吧,不得不感叹现代科技在给我们带来便捷的同时也使我们染上了种种城市病。早晨我们是在鸡鸣声与袅袅炊烟的烟熏气中起床的,清晨的银杏村特别有味道,我们有逛了一圈昨天走过的路,在恋恋不舍中背起行囊有再次出发了。客栈老板帮我们联系了两位女士一起拼车,我两位60送到腾冲市区,老板开车送我们到滇缅抗战纪念馆下车。我和老公一起接收了一次爱国主义教育,感觉儿子没来参观是种小小的遗憾。这里就没有拍照。参观结束,我们打了一辆出租到城市航站楼,在对面马路边的小吃店随便解决了午饭,直接办好登机牌坐等机场中巴

下午五点的飞机,飞往昆明机场。再见了腾冲,极边之城的艳阳天,火红盛开的三角梅,热海的温泉水,充满田园牧歌气息的银杏村,还有朴实的当地人。这一切一切留给我此次旅行深深的回忆。

就像昆明翠湖公园的红嘴鸥一样,每年从遥远的西伯利亚长途飞行,来到云南这片美丽的土地,我有机会还会再来吗?我想答案也许是肯定的吧。

看了楼主的标题与第一段文字,怎么感觉孩子是阻挡旅游的最大因素,楼主加油,以后孩子独立了多出来走走!

2016-11-09 14:12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11-09 15:25

引用 蓝色海岸线 发表于 2016-11-09 15:25:49 的回复:

回复蓝色海岸线:我的游程安排如下,给你参考:D1出发地到腾冲,入住市区。D2热海景区+洗温泉,入住和顺古镇。D3古镇闲逛一日,住市区。D4北海湿地,火山公园,柱状节理,黑鱼河,住银杏村。D5银杏村,下午返回市区,抗战纪念馆,返回昆明。D6昆明半日游后回家。

2016-11-09 20:54

引用 极边漫游 发表于 2016-11-09 14:12:26 的回复:

回复极边漫游:呵呵,确实如此。

2016-11-09 20:55

晚上进古镇不用门票咩?

2016-11-11 20:33

引用 美少女壮士🙆 发表于 2016-11-11 20:33:22 的回复:

回复美少女壮士🙆:对的,下班了没人查。

2016-11-12 16:19

引用 幕天席地 的图片:

2016-11-12 16:39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