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忆是江南(五)除了西湖醋鱼,在杭州我们还能吃些什么

laurabb (东城区) LV.8
2016-11-08 22:11 186/8

念大学的时候,有一个江苏的同学,非常喜欢去杭州旅行,谈起美食,说到杭州的西湖醋鱼,一脸迷恋的神情,列举起哪家的味道怎么样,环境好不好起来,头头是道,好像空气里都能闻到一股酸甜,那个时候,我对杭州美食的期望,莫过于这名字优雅透着鲜味儿的西湖醋鱼。甚至很多年后,第一次跟着旅行团去到杭州旅行的时候,吃到了楼外楼团餐,略显油腻的桌子上,端上来一份完整的肉菜,红褐鲜亮的酱油色裹着鱼,远远的就能闻到一股糖醋小排特有的酸甜,那,就是传说中的西湖醋鱼。虽然这是当时桌上除了东坡肉之外,最吸引大家筷子的肉菜,而这卖相,这吃饭的腔调,却跟当初同学勾勒出的西湖美景醋鱼,相去甚远。好在作为一个合格又勤奋的吃货,在杭州出差的一年间,慢慢发现了各种不一样的江南美食。

(一)杭州美食分布小地图

这是一张“杭州”的行政地图,咦,看起来有点陌生啊,为什么“杭州”两个字在那么小的一个边角里呢?因为杭州市的辖区很大,杭州市区,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从市区开车到最远的淳安千岛湖景区,有将近120km+的车程呢。那么我们先按大的区域来看看,杭州有什么值得吃。
******杭州市区******
********淳安********
超级推荐的千岛湖鱼头

(二)杭州市区吃什么

杭州市区很小,以至于我刚到杭州的时候,经常跟别人说,杭州的市区,横着三条马路,竖着三条马路,就已经把地图画完了呢。跟苏州完全不同,杭州的景区,工作区,居民生活区,基本上是混合在一起的,但绕着西湖一圈,基本上环山绕水,一个村子连着另一个,再往外一圈,就开始是城市了。而以钱塘江为界,分开了新的滨江开发区和萧山区。

其实吃饭旅游嘛很好区分,离西湖及钱塘江都不算远的,那就是湖滨啦,吃喝玩乐,这就是杭州最繁华最热闹的地方。
西湖区很大,覆盖了新近的热门景点和西湖边的美好山景。上城区,下城区,一听名字就是来自古老的年代,对,这里每条路名都起得还是古时候的样子呢,白傅路,东坡路,孩儿巷,是不是听起来就像穿越回了吴越古都,可以好好来一场与旧时王公贵族的邂逅了。
拱墅区是新区,有一些很有特色的建筑,当然也包括一些新近流行的各地美食,如果时间够多(多到可以浪费),那也可以尝试尝试。

湖滨有什么?
看了看上海窗外的阴霾,咽了下口水,开始了漫长而又美好的回忆。
这里有西湖最美一角,这里有上了年纪的老奶奶支着铁锅卖几块一个的葱包桧,这里有文艺又美味的杭帮菜小馆子,这里有国际大牌的奢华门店,这里有晨练书法的老人,还有趁着黑沿湖溜圈儿的恋人们。
这里,应有尽有。

(以下排名不分先后,全都是心头所爱^_^)

杭帮菜还是杭帮菜

首先的首先,一定要是这家亚洲50榜上有名的凯悦酒店中餐厅 —— 湖滨28,餐厅的名字,也就是它的地理位置所在,湖滨路28号。人们经常抱怨杭州不够洋气,作为省会城市,主城区都是各种旧式的老建筑,也缺乏新式的奢华五星级酒店。而这家凯悦,却是占据了西湖边最佳观景位置,常年爆满,一扫五星级酒店对人高冷的印象。
亚洲50算是一个fine dining的风向标,而就在小小的西湖边上,却是有两家上榜,尝试过后,更是觉得实至名归。一家是四季金沙厅,而另一家,就是这里的湖滨28。如果你也像我一样,是杭帮菜狂热分子,那么从这里开始,倒也是一个打开杭州的美好方式。

价位:¥¥¥¥ 人均200 - 500 (有凯悦美食会会员卡可以享受折扣)
服务:*****

另一家亚洲50排行榜上的高级饭店,毫不夸张地讲,这不仅仅是一家摆盘漂亮,环境怡人的五星级酒店餐厅。而是厨师真的创造性的将江南美食与中国古典美学结合在了一起。主厨王勇的个人经历,虽然没有米其林名厨那样的跌宕起伏富有故事性,但也是读起来非常的让人欣赏。人至中年,对食物的热爱少了许多年少时来自味蕾的直觉,阅览世间百味,也知道去了解食物背后的故事,谁创造了这份食物,展现在哪里,开始欣赏复杂人工背后的精致与付出。

住不起四季酒店,所以时常借着去吃饭的机会,溜进酒店里,欣赏一下这私密的西湖一角,江南庭院风。

价位:¥¥¥¥ 人均350 - 1000 (周末有下午茶自助)
服务:*****

人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围着这一个西湖,杭州人实在是挖掘的样样精致,再也没有一个这样的旅游城市,能把景区和人间烟火,搭配的如此天衣无缝。离开繁华的湖滨和热闹的杨公堤,新晋小清新圣地,龙井山也是劈情操的好去处。山脚下四眼井,聚集了一众改良杭帮农家菜,各种风格,都值得一试。

有点点日式性冷淡风装修的新榆园,常年霸占点评上杭帮菜的前几名,并且,需要早早的去占位,否则,吃饭高峰期等起来,真的是要命。然而这也阻挡不了大家对这里的热爱,吃货们,图的还是一个美味。

价位:¥¥¥ 人均100 - 150
服务:****

第一次到杭州的时候,老头儿油爆虾还是一个火车站旁边的小苍蝇馆子,老板大概就是老头儿本人,厨余片刻也会出来招呼一下客人。没过几年,老头儿油爆虾居然成了连锁大店,开遍了杭州城。这点上,杭州真是一个商人聚集之地,各个小地方都好像挂着马云爸爸的名言,万一实现了?
这家小饭馆儿,是你很仔细很仔细的从路上走过,也有可能错过的小店,然而杭州本地的朋友们,三番五次的提醒我,这家饭店离你很近啊,一定要去试试。
比起味道趋于平衡的老头儿油爆虾,这家真真正正有三个姐妹开的饭店,味道真的是家常的好像自己家里的一样。平日到了饭点,挤满了旁边写字楼的西装白领,完全不顾这里的简陋和座位紧张。最近开始装修,不知道是G20呢,还是也会像老头儿油爆虾一样,更加商业化。

价位:¥ 人均20 - 50
服务:***

大多数人都不会陌生各地繁衍出来的郊野农家菜饭店,一是环境不太好,二是口味略重,三是地理位置偏远。可是杭州就这么神奇,绕着西湖一圈也不过10km,从湖滨到龙井,其实也就7、8km的路程,还要看选了那条路走,所以杭州市区,再偏僻的地方也不会太远。而远呢,是因为堵车造成的一小时5km的时速。

儿时对西湖的记忆,全都是景点和纪念品商店,而现在的西湖,据说经过治理,已经规划和保留的非常适合游玩,比如从西湖出来,往龙井虎跑的方向几公里,就又有茶山可以看,又有美食可以吃,所谓大隐隐于市,而这里,不过是几公里开外,就来到了一片世外桃源

龙井虎跑附近有很多类似的饭店,不过这家算是环境比较特别,饭菜也烧的出色,超出了市区能吃到的各种连锁店的味道不是一点半点,印象很深刻的是他们家的虾爆鳝,比之前吃到的都要好吃,只是这里交通不是很方便,一般下班能来的时候都在堵车,所以只来了一次。之后倒是时常惦记着,却又没有机会去了。所谓在工作的时候,很难有时间好好看看自己周围到底是什么样子。

价位:¥¥¥ 人均150 - 200
服务:****

这四家连锁店,代表了新一代杭帮菜输出的平均水平,环境,口味都算是不错,除新白鹿环境稍微杂乱一点,另外几家都是性价比很高又适合朋友小聚。

也来聊聊杭州小吃吧

一到江浙,少不了的事情就是满大街的寻找各种风味小吃,以及那流传已久的各种乾隆下江南的身影。
杭州本地小吃最著名的,大概就是葱包桧,油墩子,片儿川,虾爆鳝。但其实在杭州能吃到的小吃呢,远远超出这个范围。身为浙江省省会,自然是浙江各地美食,多多少少都能寻得到身影,并且浙江民勤劳又爱动脑,各种美食上的创意也是数不胜数。

路边葱包桧
--------------
刚来杭州的时候,一去饭店,就两眼放光的去看有什么特色小吃,来来回回那么几次之后,丝毫没有感受到这些到底有什么好吃,搬去湖滨附近住了之后,有一天路过东坡路的时候,看着墙上拿油漆刷着几个歪扭的“葱包桧”“臭豆腐”。吃了早饭还是带着猫一样的好奇心,走进去一看,是本地居民的家,还是那种老平房,一个老奶奶旁边立着一个简易炭火炉子,好像小时候那种路边烤蛋饼的一样。问了要什么酱之后,老奶奶就开始熟练的摊饼,卷葱,然后两个夹在一起,才算是一份。

后来每次经过学士路再去东坡路,路上总能看见好几个这样的小摊,都是本地老奶奶,人家外婆家的味道,就这么被轻松的尝到了。

价位:¥ 人均 5-8

知味观
------------

提到杭州小吃,就怎么也不能绕过这家著名的本地老字号,更何况它不仅没有像大多数老字号一样日益衰落,而是各种新花样玩的风生水起,味道也没有因为越来越严重的通货膨胀而变得缩水退步。

除去新丰小吃,这家算是可以一次性体验所有知名杭州小吃的最佳地点,不过大而全,美而精,这是全世界都少有的事情,所以这家也算是杭州小吃的扫盲之旅。在杨公堤附近有一家知味观味庄餐厅,游客很多,路过不用排队嘛,还是值得一吃,毕竟一下子见识所有的杭帮菜及各种小吃的机会也不是很多。

外卖的各种点心,倒是水平超出了大多数点心店,尤其是绿豆糕,香甜不腻,北方的朋友喜欢肉食,买了他们家的酱鸭,也是颇多好评。逢年过节他们还会出各式礼盒,自己吃送人性价比都很高。

价位:¥¥

中山北路的流芳面馆

这是让我第一次正确认识片儿川的地方,原来之前酒店里,小吃店里,饭店里,吃的那种,都不能算数。

杭州有很多很市井的地方,这条街就是一处,路头到路尾,有许多本地的,外地的各种小吃店。这个面馆,看起来第一感觉,有点破旧了,门口一个大叔在那里支着煤气炉爆炒各种浇头,里面有几张桌子,但吃饭的人却一点不少。据说真正的片儿川,一定不要是清汤,一定要有笋,还有绿色的小酸菜,就着点爆炒出来的猪肉香,一口热汤下去,谁还在乎脂肪含量高不高。

非常值得一试的还有拌川儿,顾名思义,也就是没有汤,直接拌着吃,比汤面要更有味道,吃起来也是各种劲道有滋味,作为肉食主义者,我的必选是,多来一份浇头。

开元路烧麦
-----------------

其实我也不知道,这究竟是不是杭州小吃,但真的是在杭州很多地方都可以吃到,并且其他地方难找到。
笋丁鲜肉烧麦是一个名字就要让人流口水的食物,江南特有的笋,混上肉味,再加上薄薄的一层淀粉皮子,还能去哪里找到这么营养均衡又让人不能停筷的美味。

这是一家非常难找的店,这是一家营业时间很短的店,只有晚上短短的几个小时,其实,它是在一户居民家里,桌子只有两张,搭配卖牛肉粉丝汤和筒骨汤,真的是非常家常,对于长期出差的人来说,加班的夜晚,寻到一碗别人家的热汤的感觉,非常温暖。

服务:**

至于笋尖烧麦,在杭州并不是什么稀罕食物,四处拿出点评附近一下,都很发现,味道差的也不太多,平日里简单的午饭晚饭都能吃得非常满足。

红糖麻糍不知道是不是杭州小吃,但我想浙江小吃总是算的,因为除了浙江,其他地方都少见。

不知道是因为这个做起来简单呢,还是大家的水平都很高,基本上每家店吃到的都没有槽点,糯米在油锅里唤醒独特的香味,加上红糖和一点坚果碎,饭后甜点的必备。

包子必然不算是一个江南小吃,但是加上梅干菜肉馅儿呢?这妥妥的就立刻成了北方食物江南化的成功创造了吧。

杭州有很多商人,多的你坐Uber都时刻遇到赋闲在家的商人,而商人在饮食方面,也是对中餐的创造做出了很多贡献。开在上海陕西南路附近的甘其食,走起了日式风格,原木色的装修,透明操作台,略西化的配馅儿,搭配鲜榨果汁,价钱也是不太便宜。杭州本地的倒是非常的接地气,3块钱一只包子,薄皮大馅,刚出锅的热气腾腾,冬天的街头幸福感最佳。

服务:***

胖子烧饼(缙云烧饼)

刚到杭州的时候,住在教工路附近的酒店里,举目无亲的我,既没有游客休闲的心态,也没有平常人的生活节奏。待了很久之后的某一天,认识了新的朋友,带我来到了这家离我住的酒店不到500米的知名小吃店,从此我这个吃货在杭州有了新的打开方式。

胖子算是杭州的知名人物了,虽然缙云烧饼在杭州不算什么稀罕物,在上海也是街头很容易碰见,但是胖子靠自己的努力在房价飙升的今天,还在杭州购置好几套房产的造富故事,在这个商人云集的城市,传播的更加的有当地特色。

除了北方,这种铁炉烤饼路边其实还是挺多见的,但是什么东西加上梅干菜肉馅儿,那必须都是江南特色啊,来到杭州这个江南旧都,感受一下当年的市井繁华,也重新用现代人的味觉,来感知江南

价位:¥ 5 - 8

缸鸭狗
------------
这绝对不是杭州小吃,这是宁波小吃,难得有我确定的。

开在湖滨的in77里,这里形似上海的新天地,古香古色的建筑隐藏在闹市之中,格调老高了,然而里面却又有很多实惠又好吃的食物。缸鸭狗就算是其中一家。这个Logo很有趣,缸,鸭,狗,其实呢,因为店铺的创始人,是伊拉宁波宁,名字叫”江阿狗“, 因为从小不识字,所以开店的时候,人家就帮他画了这么一个招牌,念起来嘛,就刚刚好是宁波话的江阿狗咯。

虽然地道的宁波人,对这家店的味道略有微词,但这并不妨碍我们这样不正宗的宁波人,在遥远的杭州,来品尝一下平均水平的宁波汤圆,事实上,宁波的平均水平,那也还是宁波汤圆啊。

除了宁波汤圆,店里还有各种宁波本地小吃可以选择,最好多几个朋友一起,样样都试过比较满足。

价位:¥¥ 50 - 80

不那么起眼的嵊州小吃
--------------------------------
杭州好像并没有什么沙县小吃,我觉得大概取而代之的就是这满街的嵊州小吃了。一般店铺都比较简易,卖的点心也就那么几种,但出人意料的是,味道倒是真的能长期保持在同一个水准,真的很好奇这种店铺的品控是如何做到的。

跟软糯的宁波年糕不同,嵊州年糕非常的劲道,然而又可以很入味,也不知道这两种不太关联的属性,是怎么被嵊州人民结合在了一起。而这碗廉价而好吃的嵊州汤年糕,可谓是能让人找到小吃的真正感觉。一般店里都有搭配豆腐小笼包和鲜肉小笼,虽然没有鼎泰丰之类的惊艳,日常吃吃,也是可以偶尔惊喜了。

价位:¥ 5 - 20

衢州小吃
---------------
不知道为什么,我总是热衷于街头巷尾那些看起来市井而又有烟火气的小吃。第一次注意到衢州小吃,并不是因为著名的鸭头什么的,而是来自一块龙游发糕。浙江人民对糯米的处理简直到了出神入化的地步,普通的发糕是柔软而轻透,吃起来软绵绵像棉花糖。而龙游发糕,却对了我的口味,甜味重一些,发酵的更像酒酿饼的硬度,Q弹。以至于后来我满大街的想看,哪一块招牌叫发糕,最后却发现,我是在一家衢州小吃店吃到的。

衢州小吃,又有各种变化,炒粉干,鸭头,烤饼,生煎,好像样样俱备。尤其是对比不能吃辣的江苏浙江人民的嗜辣能力,真的是不能小看。偶尔叫上一只鸭头,重口味刷新一下,味蕾和胃都同时被满足了。

价位:¥ 5 - 30

不是杭帮菜的江南特色

七欣天品蟹轩
--------------------
这家是连锁店,总公司居然是在号称从来不吃辣的苏州,虽然不知道是不是苏州人民的创造,然而有好吃的香辣蟹,谁还关心到底出自什么国度。来杭州之前没有想到,浙江的海鲜有这么丰富,日常吃到的黄鱼面,海虾,而这里用这么大的海蟹来做香辣蟹,也是第一次见到。

去过信义坊的那家,还有火车站附近的一家,以及西溪附近的一家(已更名),基本上每次去都不需要排队,可是一起吃过的朋友又都是赞不绝口,上海的也吃过一次,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总是觉得不如杭州的来的新鲜。虽然都是眼睁睁看着活蟹从水缸里被捞起来,那就还是心理作用吧。

一蟹两吃这种方法,以及这种肉蟹,好像都是在这一家第一次吃到,第一次总是新鲜而又给人记忆深刻的事情,所以后来有同事或朋友来到杭州,往往想起来的,就是带他们来这里常常鲜。

价位:¥¥¥ 200 - 300

臻货
---------
人人都知道江南美景和美食,但来到浙江,才知道原来这里也是小海鲜的天堂。最近流行起吃清蒸小海鲜,我都在湖滨吃了半年了,北京的朋友们才开始刷朋友圈。虽然我对海鲜无大爱,但每每到了半夜加班回酒店的时候,路过空无一人的东坡路,再走到这条巷子,看见还有食物的感觉,真的是热气带来的希望。

这里的海鲜有很多种,虾类和贝类都算是新鲜,白煮的风味加上蘸酱,吃完满手都是海鲜的腥香。值得一试的是他们家的醉蟹钳,吃过很多家的,觉得他们家的算是比较好吃了。

价位:¥¥¥ 150 - 200

炉鱼
--------
说到烤鱼,真不知道到底从哪里起源。不管到哪个城市,总有朋友会开心的带你去当地有名的烤鱼店,吃吃夜宵,解解馋。武汉成都北京上海,甚至远在南边的深圳,都能找到不少种类的各式烤鱼店。我想这种带着烟火气的融合着各种香料的蛋白质食物,可能是人类在原始进程中一直保留的喜好吧。

炉鱼一度是我的最爱,恨不得每个来杭州的朋友,都找机会,绕着弯儿,请他们陪我去吃烤鱼,因为一个人肯定是吃不掉又吃相很难看。后来知道,这居然也是外婆家旗下的品牌,排队的火热程度,绝对跟外婆家一模一样。去深圳玩儿的时候,发现模仿之都居然山寨出了一模一样的烤鱼店,不认真分辨,还真的以为是同一家呢。

一开始只知道吃吃吃,完全没有去关心我们的鱼到底是哪里来的,有一天忽然发现那个硕大的好似外星飞船的炉子,才知道名字的真正来源。话说外婆家集团在杭州还有不少品牌,而这家却是一直让我念念不忘。

招牌的海鲈鱼,好像每次去都是没有的,于是每次都点了鱼钩,有次带某个很认真的同事去吃,他一边吃一边开始查什么到底是鱼钩,最后发现居然是一种江浙才有的品种,吃饭的时候有这种执着的认食物的小伙伴,真的是很多惊喜。

价位:¥¥ 80 - 150

渔火
--------
换手机丢了不少照片,渔火的照片就剩这么一张,乍一看很难知道,这家店到底是不是卖咖啡的。其实呢,这是一家中式面馆,大概是温州那边的口味。

这家在最开始住的酒店附近,黄龙那边,第一次找去花了点时间,因为低调的日式装修,真的不如什么大红色亮灯的“xx基”来的吸引人流。彼时正深陷于陌生城市的孤独中,在一个秋日略显寒意的夜晚,寻到这里时,心里多多少少亮堂了起来。杭州有很多这样讲究而又低调的小馆子,看起来让人觉得富足而闲适。处处都经常能看见这些默默改变城市审美的年轻人们。

这家的鱼丸面,不是我们普通认知的那种圆滚滚的鱼丸,而是温州特色的像肉丸一种捏法的。搭配温州鱼饼,和煎饺,天冷的时候,暖胃又暖心。

价位:¥ 30 - 50

异域风情在江南

我也不知道我是几时养成的习惯,国际胃总是多段时间就开始想cheese和香草,还有各种高热量肉食和甜品。杭州看起来非常的传统,但实际也在各个地方散落着一些水平还算不错的各国料理。

江户前寿司
----------------
为什么要从日料开始写呢,大概是因为这家真的是无可挑剔又能让我经常想不出吃什么的时候可以去的地方。在这里吃过之后,我才发现,它在北京的店,曾经就在我住了一年多快两年的家附近,然而我从来没有想过要去尝试。不过也不知道为什么,不管是什么日料,在北京吃起来的时候,总觉得少了点什么,现在想起来,也或许是日式文化这种相对我们比较复古的追溯,跟后来发展的北方文化,却是不太相同的。

这家日料店是不经意间发现好吃的,又在不经意间发现了厨师长是一个很认真的日本老爷爷,店里的厨师,多多少少都可以用日语跟他进行简单的沟通。店面很小,隐藏在白傅路的街边,G20搞装修的时候,甚至连招牌都很难看见。

再没有日料店的吧台,更适合一个孤独的人去解决吃饭问题了。可以看着厨师在透明的玻璃后规则的忙碌,旁边时常也有两个不太熟悉的人,聊得起劲。环绕着人烟味儿,似乎可以稍稍减淡日料精致中隐藏的些许寒冷。没有隔离的空间,经常刷着手机,就忘记自己的饭隔了半小时还没有上来。很多时候,出差的人内心的那种孤独和与世隔绝,是很难找到一个抒发和缓解的地方。而在这里,一碗热气腾腾的乌冬面,亦或是梅子茶泡饭,带来的却很多。

很久之后看深夜食堂,里面讲到茶泡饭三姐妹,忽然想到在湖滨度过的大半年时光。恍惚中那碗微酸的茶泡饭,又开始泛着热气。

这里的寿司,鱼生,小食,炸物,寿喜锅,都算是日料中不会让人吐槽的水平。都值得一试。

价位:¥ ¥60 - 200
服务:*****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2016-11-09 08:18

引用 fertse 发表于 2016-11-09 08:18:03 的回复:

回复fertse:还在扩充内容~希望能有帮助

2016-11-09 12:07

杭州市区你知道哪些?横3条直3条马路?苏州人净瞎扯!再怎么也比苏州大上几圈。发现你们苏州人不知道的事情老是瞎讲。世界上并不只有苏州好的

2016-11-10 00:28

杭州的居民区和工作区哪不分了?滨江高新区,萧山经开区,下沙经开区。黄龙商务区。延安路商圈。不了解呢多呆呆,了解了解,别不懂瞎讲。苏州呢,还是差远了

2016-11-10 00:33

引用 da黒! 发表于 2016-11-10 00:28:50 的回复:

回复da黒!:不知道哪里写的让你这么生气了,首先我不是苏州人,也非常喜欢杭州,文章里写的不过是我个人经历的一些浅薄的看法,并没有贬低杭州的意思,如果你是杭州人,我也很乐意跟你做朋友,一起探讨杭州好玩好吃的地方。

2016-11-10 12:36

引用 laurabb 发表于 2016-11-10 12:36:33 的回复:

回复laurabb:小伙子,有空来杭州带你转转。可不止那么点点地方。很多你不知道的地方。要不你留下联系方式吧

2016-11-10 23:17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11-14 19:52

引用 astaraday 发表于 2016-11-14 19:52:19 的回复:

回复astaraday:楼主是出差狗哈哈哈,好不容易积攒了这么多分享给大家,希望有点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