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读俄国 (5)领略艺术大国风范(下)

晏子 LV.14
2016-11-08 22:14 228/2

三、百年剧院与芭蕾舞艺术

到百年剧院,看一场芭蕾舞剧。这是到俄罗斯不能错过的文化之旅。

(一)马林斯基剧院

芭蕾舞剧是俄国的国粹。俄国芭蕾舞的发展、传承与芭蕾舞剧院的运营模式分不开。我国的剧院只是一个包含舞台、音响、座位等硬件配套的建筑体。而俄国的芭蕾舞剧院还包括剧团、芭蕾舞学校等,是一个完整的芭蕾舞演出文化体系。
俄罗斯芭蕾舞剧院很多,其中“马林”“莫大”两大剧院知名度高,指的是圣彼得堡的“马林斯基剧院”与“莫斯科大剧院”。

马林斯基剧院建于1860年,以当时的皇后之名命名,苏联时期更名为“基洛夫剧院”,马林斯基剧院所辖的芭蕾舞团现还保留基洛夫芭蕾舞团的名字。该团是当今世界上的四大芭蕾舞团之一,其他并列的还有: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英国皇家芭蕾舞团、美国纽约市芭蕾舞团。马林斯基剧院是俄罗斯芭蕾的摇篮,柴科夫斯基的三大芭蕾名作《天鹅湖》、《睡美人》和《胡桃夹子》均诞生于此剧院。
马林斯基剧院不仅有自己的芭蕾舞剧团,还有自己的芭蕾舞学校,为俄国培育了一大批卓越的芭蕾舞艺术大家,如乔治·巴兰钦、加林娜·乌兰诺娃、乌丽安娜·洛帕金娜等。
经过大规模的改扩建,2013年5月2日,焕然一新的马林斯基剧院正式投入使用,内装有最先进的舞台设备,总建筑面积近8万平方米,分地上7层地下3层,可容纳2000名观众。(根据网上资料整理)
下图是马林斯基新剧院的模型,在剧院门厅的一个不起眼的小窗眼中可以窥见。

(二)马林斯基剧院的芭蕾艺术欣赏

到百年剧院,看一场精湛的芭蕾舞剧。这是我们的既定计划,演出票也早已网购。在我们旅行的时间安排中,马林斯基剧院的演出剧目只有《芭蕾舞剧堂吉柯德》。《堂.吉柯德》是文艺复兴时期,西班牙塞万提斯的著名骑士小说,其中的人物与经典内容已深入人心,在只用肢体语言的芭蕾舞剧中如何展示,令我们十分好奇。
带着这个好奇,我们迈向马林斯基剧院。

剧院门口已排起队

剧院广告栏上的剧目单

进门后,在大厅排队过安检及寄存大衣等物品。

剧场

舞台前的乐池

观众陆续到齐

演出开始……

剧终。意想不到的是,大战风车的《堂吉柯德》能被马林斯基剧院的芭蕾舞剧演绎的如此优雅美丽。

四、世界唯一的彩蛋博物馆

中国人民都知道俄罗斯的民族工艺“套娃”,殊不知俄罗斯还有一个民间工艺叫“彩蛋”。
蛋,是世界各地许多民族的喜爱和膜拜之物,但绘制彩蛋却是斯拉夫民族独有的传统习俗,俄罗斯人是将这一富含艺术气息的习俗保留至今的民族。俄罗斯人把自己的爱情、梦想和憧憬描绘到彩蛋上,它是俄罗斯灵魂和艺术的凝聚之物。 彩蛋艺术从平凡走向高贵,从民间走进宫廷则是出自俄罗斯金银珠宝工匠世家~法贝热的创意。
俄罗斯第一颗水晶彩蛋诞生于1885年的复活节。当时沙皇亚力山大三世让法贝热为其设计制作一枚精致彩蛋,拟当复活节礼物送给从丹麦迎娶的皇后玛利亚。法贝热用自己的大胆创意将原来平凡的彩蛋变成了一个华丽的、贵重的工艺品。这个复活节彩蛋是由黄金、钻石、翡翠等贵金属及珠宝制作的水晶彩蛋。此后,订制水晶彩蛋成为俄国皇室每年一度的复活节活动。这些彩蛋是俄国沙皇奢华生活的见证,也展示了俄国在微雕、镶嵌艺术上的成就。
据传,法贝热与助手在1885至1917年 ,32年间总共为沙皇与私人收藏家制作了69枚水晶彩蛋。流传至今的水晶彩蛋数量非常稀少。在俄罗斯,游客可以观赏到水晶彩蛋的只有两处,一处是莫斯科克里姆林宫的兵器博物馆里有10枚,另一处便是圣彼得堡的法贝热彩蛋博物馆里有9枚。

我们来到坐落在圣彼得堡伊卡运河边的彩蛋博物馆。彩蛋博物馆距离滴血大教堂只有数百米,这是世界上唯一用“彩蛋”命名的博物馆。

馆内台阶正中也有一尊雕塑

美人与蛇?不知寓意。

展馆在二楼

展馆不大,几个展室,展出的多是精细工艺品和一些油画。

正中的展室即彩蛋展室

几枚不同造型的彩蛋,有的体积比真蛋略大些,有的与真蛋相差无几。彩蛋中的灵物体积更小,却惟妙惟肖。

彩蛋壳上的人物肖像与场景油画,肉眼看不清,高分辨率拍照后,方可细看。

镶嵌珠宝的彩蛋,顶端有三幅肖像画。

放大后,惊叹,肖像写实画能如此微雕其中。

各种价值连城的彩蛋

彩蛋里镶嵌着珠宝与照片

彩蛋里的微雕人物

栩栩如生的蜗牛

彩绘小勺

这个着俄罗斯民族服装的猴爷爷,真有几分像“悟空”。

水晶彩蛋展示了俄罗斯的微雕与金银珠宝镶嵌艺术的魅力。

彩蛋博物馆内有些藏画也很精美

五、尤苏波夫宫的家庭剧院

前述,位于圣彼得堡伊卡运河畔的尤苏波夫宫之奢华堪比皇宫,被华人视为俄罗斯的“和珅府”。
当我带着中文解说耳机,穿梭在尤苏波夫宫的椭圆厅、红色厅、绿色厅、蓝色厅、舞蹈排练厅、伊斯兰厅及沐浴室、台球室、书房、暗室……之间,看着各种雕塑、藏画、艺术装潢……,目不暇接之时。忽然,从耳机外传来优美的和声,不由自主地,我来到了位于一楼通向地下室的楼梯旁……

沿着铺着红地毯的大理石台阶,我走进了一个小剧场……

这是尤苏波夫宫的家庭剧院,呈方形布局,共有三层,二三层的卡座入口即罗马厅的金色大门。舞台挂着暗红色的幕布,规模不大,仅能表演一些小型的剧目。剧院内金壁辉煌,墙体与顶蓬上满是鎏金的浮雕,在水晶灯的照射下,一种金黄的色调笼罩着整个空间。

剧院入口处摆挂着演出节目单……

剧院正在上演的节目是男声四重唱。

可以看出,,比我早到的姐姐、姐夫以及孩子们,会同其他观众都已被演出感染……
如同专业歌手般的演唱和剧场的音效,都令人难以想象这是个家庭剧院。
不知道这场演出,是被我们撞上,还是宫里每天定时的节目。提示,要来尤苏波夫宫参观者,可提前做好攻略,这是参观尤苏波夫宫最超值的体验。

演出结束,游客散尽,我们意犹未尽,登场,过把瘾。

这虽然是俄国官宦富宅的奢华,但是留给后人的遗产充满艺术品味。北京柳荫街的和珅府好像没有这个境界。

六、地下艺术殿堂

(一)莫斯科地铁

莫斯科地铁,被公认为世界上最漂亮的地铁,按运营路线长度为全球第7大地铁系统,按年客流量为全球第四繁忙暨亚洲以外第一繁忙的地铁系统。1935年5月15日,苏联政府出于军事方面的考虑,正式开通莫斯科地铁。地下铁道考虑了战时的防护要求,可供400余万居民掩蔽之用。
地铁站的建筑造型各异、华丽典雅。每个车站都由国内著名建筑师设计,各有其独特风格,建筑格局也各不相同,多用五颜六色的大理石,花岗岩,陶瓷和五彩玻璃镶嵌各种浮雕,雕刻和壁画装饰,照明灯具十分别致,好像富丽堂皇的宫殿,享有“地下的艺术殿堂”之美称。
(摘自百度百科)

我们在莫斯科的四天里,地铁是唯一的交通工具,因此深切地感受了“地下艺术殿堂”的文化氛围。

我用手机记录下了许多瞬间……

1、宫殿般的建筑

这站建于1951年

地铁站里的艺人,偶尔在站口可见。

2、繁忙的交通工具

莫斯科地铁站里的人流量大,列车运转速度快,相隔2-3分钟就有一趟列车到站,经停大约30秒。在地铁列车行进中就要算好站点,提前做好下车准备,否则一旦误站,折回耽误时间。

地铁站里的巡警

操纵地铁站扶梯的大妈,穿起制服蛮精神。

3、美中不足之处

(1)缺无障碍通道
老人、病人、残疾人,无法享受莫斯科地铁的便利。

地铁站内的台阶没有设“无障碍通道”,我们提着行李上下,倍感吃力。

(2)道路标识在地上
记得我们刚到莫斯科那天,在地铁迷宫中转悠不出去的尴尬。后来,Beta才发现,莫斯科地铁路标的设计独特,不是悬挂在人的头顶上方,而是在脚下。人员密集的地方,路标往往被淹没了。

这两个美中不足之处与莫斯科地铁建造时间长有关,毕竟已有七八十年的历史。也许是高营运状态下改造不易,也许是习惯已成自然。
以上提示,供自助游者攻略参考。

(二)圣彼得堡地铁

圣彼得堡的地铁系统建设时间要比莫斯科晚二十年,加之,圣彼得堡的国际化程度比莫斯科高,因此,我们在圣彼得堡的地铁体验就顺利许多。

圣彼得堡的地铁符号比莫斯科低调。

站内风格也与莫斯科有所不同

检票口执勤的与莫斯科一样,是男士。

靠近站台的柱子上有了提示牌,但仍然只有俄语。

最重要的是,路标提示与国际接轨,在人的视线上方。

更为人性化的是,列车编号用不同的颜色区别,醒目地提示旅客。如下图,001红色,在两边;003绿色,继续往前……

“前面的柱子很有特色,拍一张”。

不同站台的色系不同

依然没有无障碍通道

这个车站很特别,列车停在红墙里,车门打开,正好嵌在墙框中。

圣彼得堡地铁站的壁画风格也不同于莫斯科

显示的是和平年代的特征

壁画旁经过一列车,车厢是彩绘的,很卡通。

车厢内……

这个灯带的造型像铁轨

电梯执勤仍是大妈

从帽子看,制服与莫斯科的也不一样。

地铁文化在俄罗斯的两个最重要的城市,展现出不同的风格,看来城市管理亦非统一模式。

我们进入俄罗斯短短的几天,在语言不通的情况下,通过其美术馆、博物馆、皇宫、教堂等展览的窗口,通过剧院演出、地铁交通、街景、公园等生活视窗,快速地被其强大的艺术力量所感染。俄国的文明历史并不长,其中也曾经动荡,为何在借鉴欧洲文明,传承民族文化,保护文化遗产方面能有如此成就,值得探究。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