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点凉蟾 霜红满阶 - 济南三日 [2016.10.29-31]

开篇

有人总说:已经晚了。实际上,现在就是最好的时光。对于一个真正有所追求的人来说,生命的每个时期都是年轻的、及时的。

—— 摩西奶奶《人生永远没有太晚的开始》

叶落知秋,始于宋。

立秋当日,移梧桐至殿内,时辰一到,落叶一二。

簌簌而归心,这是宋人才有的伤怀。

同样悲愁的,还有枫树。

从二月素净的白花,到夏天溢出的枫香,经年累月,凝结成了琥珀,成了离别时赠与的腰佩。

冷雨滴答,霜红满阶,愁肠百结,背手深院。

暮秋沉沉,轻罗已薄。

未知何处。

摄影+文字:@好奇傻死猫赵赵 http://weibo.com/estebana 我用微博,没有公众号
器材:iPhone 6s

行程

眼看着还有2个月2016就过完了,距离旧历新年也不过只剩3个月光景。

以前每到冬天我都没有出行安排,处于半冬眠状态,今年冬天,打算突破自我,安排安排。

说回济南这一遭,那天我说,妈,你在家反正也是闲着,抽空想想秋天去哪儿玩呗,顺便做做攻略呗。这之后母亲大人的表现简直是让我掩面,这里我就不吐了,所以说老天爷是公平的,为什么会生出我这么一个擅长做攻略的宝宝也绝不是意外。

老舍先生除了写过济南的冬天,其实还有秋天,你可能会因为一部电影想去一个城市,但我心里对济南的念想绝对就是因为一篇散文。一叶梧桐,霜枫如血,我选择了济南的秋天。景点最集中的第一泉景区安排在了第一天,大暴走的一天,接下来的两天行程安排都相对宽松,也是从老人体力的考虑。红叶谷因为是应季的去处,担心周末扎堆,就安排在了行程的最后一天,周一工作日。

去之前还特别许了个小心愿,祝我天气好。据说我去的周末正赶上了济南的好天气,运气不错。

前一晚降温下过雨,因此周一的红叶谷云雾缭绕,再加上游客稀少,就更显清冷。后来想起,今年阳历的10月31日正好是旧历的十月初一,是为寒衣节。正阴之月,穿上冬衣,嘴里呵出丝丝冷气,在谷里的庙中烧上一柱高香,但求平安。

说起带他们出去我爸总是唠叨贵,所以这一次,订了双床的标间,三个人两张床,一家子晚上唠唠嗑,吃吃水果,其乐融融。

济南的早点

来之前在网上搜了些济南的早点,打算就近的都试试看,其实也就是过三个早。

这里把早点清单分享出来,排名不分先后,我人工按照类别归并了一下。

张家油条
人均:5元
地址:按察司街76号(济南市大明湖小学)

老陈家豆腐脑
人均:10元
地址:济南历下区佛山街40-3号(文化西路)等

商河老豆腐
人均:3元
地址:历城区西周南路周庄新园对面

甜沫唐
人均:5元
地址:历下区和平路(近华夏银行)
甜沫,是一种以小米面为主熬煮的咸粥,是济南最有特色的早餐。“甜沫”的来历有一种说法最能“自圆其说”:最早并不叫“甜沫”,而是叫“添末儿”——粥做好了,再添上点粉条、蔬菜、花生、调料之类的“末儿”,一尝,味道好极了!“添末儿”就传开了。后来人们才依其谐音雅化成了“甜沫”。

万盛甜沫王
地址:天桥区万盛街92号6单元101室

76号王记煎饼果子
地址:文化东路76号万豪国际东首(电影洗印厂对面)

桑园路煎饼果子
人均:3元
地址:桑园路西口路北 这有两家卖煎饼果子的,说的是西边这家。

鲁二姐煎饼果子
人均:6元
地址:纬一路468号(经七路口)

王虎子大饼
地址:甸柳小区八局医院对面

黄老太牛肉烧饼
地址: 永长街清真南大寺门口

莱芜宫廷烧饼
人均:1元
地址:历下区 山大南路93-12号(舜怡佳园对面)

米家牛肉烧饼

地址:花园路洪家楼5号,历城五中对面一楼单元房

许记糁馆
人均:16元
地址:窑头路西段路北(银座燕山店对面)

油旋张
人均:5元
地址:市中区经四纬三十字路口(近大观园)
油旋,外皮酥脆,内瓤柔嫩,葱香透鼻,因其形似螺旋,表面油润呈金黄色,故名油旋。最有名儿的就是——油旋张!当年毛主席来济南考察特意品尝过,也是学界泰斗、国学大师季羡林老先生的最爱,他亲笔题词:“软酥香,油旋张”。记住,这油旋得趁热吃!

肠粉
人均:6元
地址:东泺河路梁府小区门口

亮亮拉面
地址:市中区经十一路34号中华名优小吃城内(近体育场)

赵家馄饨
地址:市中区回民小区回民小学对面

回民小区炸糕
地址:市中区回民小区

炸鸡蛋包
地址:遍布济南大大小小油条摊儿
在滚烫的油锅里,先放入一个炸了一遍的包包,抛开一个口,磕开一个鸡蛋放进去,然后油炸!炸好的鸡蛋包外酥里嫩,而且鸡蛋要糖心的会更好吃!

草包包子铺
人均:22元
地址:普利街15号(近趵突泉)

10月28日 周五下班后 出发

来自母亲大人的新玩具,据说是专为年轻人设计,前置摄像头800万像素还自带美颜功能,可以的。

我妈说不饿,在家吃了个花卷,等我加急打包了拿上车,老两口闷头就吃,味道可还行。

听司机师傅吐槽了一路网约车和两个马爸爸,说济南一共才八千辆出租车,快车专车顺风车就有十万辆。

据我之后三天的体验,现阶段济南的滴滴确实比出租车要白菜。

济南索菲特银座大饭店。

赞一下济南的索菲特。我本来预定的是上周末,连住三晚的特惠,但是突然感冒发烧无法出行。其实我也就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打给酒店问了下能否改到这周末,工作人员听出了我的不适然后帮忙做了申请。然后,当晚我顺利入住啦。

10月29日 天下第一泉景区 济南老街巷

昨天到的晚,今天早上出门前随手补拍了两张。

今天的行程从趵突泉开始,于是早点安排了在景区附近的回民小区。

深秋的早上八点很是凉爽,这一车大西瓜是个什么画风。

赵家馄饨。

馄饨的个头跟饺子差不多,的的确确是馄饨皮儿,牛肉馅儿分量很足。门脸很小,里面也不大,来吃的多是街坊,家长里短的。

我爸说,师傅咱们都姓赵,你这儿真不好找。老板很自信的来了句,好酒不怕巷子深。

从赵家馄饨出来走到小区的另一个出口,碰到人们周六早上九点排长队买肉夹馍,或者其实更早。

吃是最深的乡愁。

趵突泉。

早上九点的趵突泉游人还不算太多,听说之前济南一直都在下雨,难得周末天气好,又赶上菊花展,所以,等我们兜完一圈,园子里已经太热闹了些。

都说九寨归来不看水,可一个北方城市的园子里见到这么清透的泉水我还是被惊艳到了。

锦鲤太多,转发不过来,你们都自己来看看,沾沾好运。

拍完这张觉得有点眼熟,然后发现是印在了门票上。

整个园子就数这个池子人多多,还好,泉水还在喷,我来了,我看到了,欧耶。

兑换直饮水硬币的大叔很负责,问有没有容器,说投币一次500ml,估计是担心浪费了。我们打算先兜一圈把杯子里的水喝了再来装水,没走几步远,大叔追了上来,说硬币你不能带走的,你们先逛,一会儿来找我,我记着你的。

你投币来我接水,老夫老妻心里美。

我一直觉得自己欣赏不了菊花的美,花长成了叶的质感,大概是这种感觉,所以看不出是一只孔雀,那肯定是我拍的不够到位。

这次的三人自拍全部由我妈的800万前置Nova出马,虽然自带美肤功能,手机党还是遇到了难题,我不喜欢磨皮太过,所以美肤系数打得很低,可是爸妈年纪大了,系数太低脸上的皱纹就抹不平,岁月的痕迹真是让人心疼。

北方园子的进深是南方不好比的,毕竟一个为官一个从商。每个院落种一个品种的树,粗略数了下,海棠,石榴,木瓜,谁说室外才有桃园,院墙里就有果园。

离开前我妈在园子里找到了知音,琴瑟和鸣的那种,毕竟大家都是K歌达人。我妈激动的上去主动要跟人合影,这种小粉丝的雀跃是哪里来的。

本来打算从趵突泉坐护城河游船的,工作人员听说我们要求五龙潭,说北门出去两分钟就到,这十块别花了,从五龙潭上船也能看过闸。

五龙潭的南门在修整,虽然走到东门不止两分钟,还是为济南人民的实在点赞。

五龙潭。

一步之遥,却比趵突泉清净太多,门票便宜不少,当然占地也更小,更像一个公园,更适合随便走走。

天很蓝,水很清,杨柳绿,银杏黄,在这最好的季节来到这座南北交融的城市,老舍先生,其实济南的秋天不逊于冬天呢。

护城河游船。

来之前特意研究过,济南的地势南高北低,所以坐船过闸会是一个很特色的体验。只是过闸那么五龙潭码头上坐一站十元到大明湖西南门码头即可,考虑到五龙潭出来已经是午饭时间了,于是临时改变计划坐四站经大明湖到司家码头下船,先吃饱肚子稍作休息再继续游览。

来人,开闸门。

小船儿推开波浪。

大明湖初见,半城湖面,只待残荷。

泉畔人家。

来之前午饭都列了几个备选,主要是考虑到景点浏览的速度,带老人出门,总是想尽量考虑周全。

这家饭馆就在司家码头出来的马路对面,不知道为什么我在济南吃的几顿饭好像都没赶上扎堆。

泉水鱼头汤可以用脸盆来度量,我还特意放了个茶杯做参照,结果三个人居然喝完了,一定是天气太干燥。

大明湖。

这张拍完之后我的内心其实是崩溃的。

下午两点多的顺光还是比较强的,我爸眼睛睁不开,重拍了好几次,我妈先下手为强,你爸眼睛睁开了也就那么大,好在你的眼睛不像他,紧接着我爸补刀,你看我们这皮肤,好在你随我,白,不像你妈。

北岸的收费景点我们没去,南岸的景色已经很好。

四面荷花三面柳的描述真的不过分,尤其是济南的柳树,不逊色于西湖边的,柔美且柔韧,似乎更胜一筹。但是西湖三面环山并且建筑限高后的山水浑然天成,怕是无法被超越了。

济南的景点真的挺干净,我就纳闷怎么连个落叶也见不着,后来碰到几次,明白了,是有环卫的大爷大妈不停的扫,特别认真,特别实在。

这空心树里画的太极图真是绝了。

济南老街巷。

很久前读到过一句,我路过东花墙子街的每一副对联,束雪归砚匣,裁梦入花心。那时候就打定主意,如果我来济南,一定要走走这里的老街巷,数一数这里家家户户门口的对联。

这次的步行线路:大明湖正南门-曲水亭街-轱辘把子街-东花墙子街-马市街-起风桥街-王府池子街-平泉胡同-金菊巷。

东花墙子街很短,我也没有找到那一幅曾经在书里打动我的对联,紧挨着文庙,却是我这次走过的老街里色彩最跳跃,最有活力的街巷。

芙蓉街另当别论,当天下午试过不小心闯入,周末人挤人扎堆的嘈杂实在是无法融入。

济南老街巷保存的相当完好,而且,整洁。现如今小院落里几家挨着的日子未必真的舒适,每一户人家还都收拾的井井有条,而且,得体。

我妈说对联拍两幅意思一下就行了,你还个个都拍。这些楹联写的好,不逊色于那句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拍了带回去,细细琢磨。

王府池子旁边贴着告示,请勿游泳,然而我看过年代久远的黑白老照片,这就是老济南的韵味。

平泉小小的,可啥都有,有小井,有锦鲤,还有浸在池子里的瓜果饮料,是小而美的营生。

下面有请,来自济南老街巷的米其林超人组合。这是给南瓜节做的华服吗,亮瞎了。

珍珠泉。

到达珍珠泉是下午四点左右,深秋了太阳收工的也早,这会子光线已不是最佳,我却感受到了那句,静水深流,就是这么个安宁池子,像是祖母手上的翡翠,这里的鱼也更恬静,不会随着岸上的人影来回追逐。

很适合放空的去处。

黑虎泉。

汹涌喷薄,粗犷而又接地气,人们自带水具,熟练的下探,盛水,兜起,装桶,几个回合,一日吃的水便有了着落,叫人好生羡慕。

取水进行曲。

紧挨着黑虎泉的是解放阁,下午五点工作人员已经开始清场,考虑到第二天要去千佛山,这里便没有再登高,这一天的路走的已经足够的多,需要找个地方歇歇脚。

宽厚里。

大概是类似成都宽窄巷子或者锦里的一个地方,古旧的面子,新潮的里子。

懒猫咖啡馆。

坐了差不多一个小时,猫玩了一天懒得动,我走了一天也懒得动,你睡你的,我歇我的,玫瑰乌龙有点甜。

猫实在是一种很傲娇的动物,不过,凡事总有例外,当我看着他们对毛线球毫无防备的蠢样子,也会不自觉脑补一些个自己傻不拉几的画面。

城南往事。

听名字我以为是类似南京大牌档的去处,毕竟曲阜的鲁城往事也是这个调调,实际是一个中规中矩的餐厅,墙上挂一些个老照片。

梅子味的九转大肠酸酸甜甜很解腻。

周六一天把济南第一泉景区逛的差不多,景点比较集中,所以走的路也最多,差不多2.5万步。

10月30日 千佛山 洪家楼教堂 山大

老陈家豆腐脑。

周日的行程从一碗老陈家豆腐脑开始。点评上写的早上十点营业,来济南前我还特意打电话问了问,毕竟我八点就出门了。店家接通手机的时候有点呆萌,估计没想到有人特意打过来确认营业时间,很确定的跟我说,可以可以,我们早上六点就开门了。

豆腐脑的口味入乡也不能随俗的,必须是甜的,这家的味道是真的好。

佛山

都说山不在高,有仙则灵,可为什么神仙都喜欢住在山头上呢,看来空气清新的就是好地方。

通往索道入口的路上有一座中日友好樱花园,我妈说,济南人们怎么可能跟日本友好呢,这个园子一定没人来的。

我妈是南京人。

讲真,索道的view远胜于山顶,除了几根缆线,没有树林遮挡,而且,这里的座舱是开放式的,没有玻璃反光。

周日的风特别大,索道还有点晃荡,由于一个座舱只能坐两个人,我妈全程都很局促的目视前方一动也不敢动,还不停的说,你不要拍了,不要来回动了。

道的终点就是兴国禅寺,坐南朝北,所以我们早上九点多到达的时候寺庙的大部分区域还在被阴面,加上风大,稍作逗留我们就步行下山了。

微博直播的时候有人说我在趵突泉拍的孔雀像鸡,你们都来看看,看看什么才是真的鸡。

下山的路背朝阳光,晒得背后暖暖的,好苏胡,怪不得中医说背是阳面要多晒太阳补阳气。

一路看到不少野生酸枣树,还算成材的,爸妈说他们小时候常常摘来吃,可甜了,说着说着我爸随手摘了一颗给我,来,你尝尝,你没吃过。

我多想体会他们小时候的喜悦,可是真的并没有很甜啊,甚至还有些苦。

我妈说取名千佛山一定是因为山上大大小小的佛有一千个,那么万佛洞里应该是有一万个佛像么。

万佛洞是要额外收费的,很深的一个洞,走到最里面有两个支茬,其中一个通往佛堂,有一座开了光的金佛。信佛的可以进去看看拜拜吧,图片就欠奉了。

回到北门口看到卖当地小吃的,山楂糕味道好极了,来两盒。

雪梨水里煮了好多料,罗汉果桂圆菊花,10元一杯,老板人好顺手就帮我们装满了水壶。

其实酒店旁边的佛山街一直往南走,过了文化西路再沿着千佛山路一直走就到千佛山了。早上去的时候叫了个滴滴,午饭安排在文化西路路口,就走了过去,吃过午饭,走回酒店又休息了一个小时。

北风那个吹啊,以前一直觉得围巾是个装饰品,这回体验到了护着脖子后面大椎穴的保暖重要性,下午出门赶紧围上了。

董小姐爱地锅。

挺小清新的一家店,铁锅炖菜我见过,上面铺几块面片儿是第一次吃。

发现济南很多餐厅都搞会员制,菜单上有会员非会员两种价格,真的有人在一家店里储这么多钱狠劲儿吃么,真要是吃货不应该多尝尝不同的口味么。

洪家楼天主教堂。

打车去的路上远远的就看到了教堂的尖顶,还是挺宏伟的。

一边是小广场,一边是山大,据看门的大爷说,这一片原来全是农田,教堂的设计师很有远见,1904年建成的时候门口有八级台阶,后来地面逐渐垫高,至今仍保留了一级台阶。

周日教堂内部是对外开放参观的,很典型的哥特建筑,玉米嘛。

据看门的大爷说,彩窗是后来重修的,五层玻璃,这里原来还征用做过棉纺厂。

教堂彩窗最是光影的妙笔,早上和傍晚,满是流光溢彩。

传说中会拍照的男友,我看着都佩服,是真爱。

山东大学。

就在教堂边上,近水楼台的,顺道进去兜了一圈。

洪家楼校区不算大,印象最深的是那一片整齐的白杨树林,下午四点没什么阳光了,不然林子里该是透亮透亮的。

校园里的路名都是律政俏佳人的节奏,什么宪法大道,正义路,我只想说自律让我更自由。

回学校走走总是会想起那些旧时光,虽然已是此去经年,广告墙,水壶,应该还有很多回忆。

街坊1906。

民国主题餐厅,装修的物件略新,过个几年应该会更有年代感。

从山大出来我的手机眼看着还有20的电量突然关机了,第二天更是40就关机了,回来以后一切正常,我总结了一下,是太冷了手机屯粮冬眠了。

所以下面这些皂片都是用我妈的Nova拍的,真不是我要为6s带盐,1200的像素拍出来真比1600的看着好。

周日是行程的第二天,战斗力明显下降,游览计划也安排的宽松些,中午还回酒店午休了一阵子。当天傍晚由于手机没电 (带了充电宝没带充电线) 带来的一系列困扰都在我机智的钻进了国美后搞定。

10月31日 红叶谷

和田馅饼。

第三天的行程就一个,红叶谷,所以早上多睡了半小时,九点退房后来吃的和田馅饼,肉馅儿十足,再配上一碗热乎乎的南瓜小米粥,一下子就暖和了。

周一大降温,零度。

红叶谷。

从山下的牌坊到山顶的正门还有三公里的盘山公路,我们的滴滴司机技术不错,妥妥的把我们送到了目的地。

下山的时候,景区的面包车叫价15一人呢,我从市区打车到景区门口也不过才85,下个山就要45,最后被我砍到了一人10块。

前一晚大风降温还下了雨,第二天出门的时候雨已经停了,但风依然很大,零度真的是冻手冻脚。

来之前看过预报,穿的也不少,到了景区温度更低,把大衣扣紧腰带扎好围巾裹住,准备进山。

可是亲爱的,你让我爬这么高的楼梯进了门又一路下行,真不是在逗我玩儿么。

来的路上其实已经云开见日,可是进到谷里却是云雾缭绕,少了阳光,我这种靠天吃饭的手机党也只能渣画质了。

不过本宝宝还是发挥了强大的自我安慰技能,阴雨天看着红的才是真红叶,呵呵哒。

看到视频里湖面上的雾气了么,轻功水上漂啊。

绚秋湖全景。我爸妈在身后和大白鹅夫妇对话中⋯⋯

我妈从进谷帽子就没摘下来过,她这么臭美,你们可想当天的寒冷程度,尤其是这种山沟沟里,山顶的雾越积越厚,太阳是肯定见不着了,不过空气倒是真的好。

一二三跟我一起念,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生处有人家。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

这首杜牧临死前烧掉的诗作,现在却是流传最广。

晓来谁染霜林醉,总是离人泪。

不知何事秋千下,蹙破愁眉两点青。

从山上下来正好错过一辆65路,站在路边啃昨天晚饭打包的武大郎烧饼,我爸妈还跟小摊的老板聊上了,聊着聊着就买了六个柿子,聊着聊着又买了一袋枣子,一串丝瓜瓤子。

车终于来的时候看了看时间,才过了十五分钟,可冷的我好像等了半个小时那么长。

回到市区,天是晴的,原来天神sama还是抬爱我的。

在酒店附近的原粮粥店喝了碗小米粥打包了一盘锅贴 (其实当场就吃了),回酒店拿了行李就出发去火车站了。

济南拜拜。

篇尾

换工作满两年了。

二十四个月,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来来往往,聚散离合,虽然只是一份工作,还是会难过,山不动,水微响,毕竟只是一份工作,还是要好好的过。

岁月是把猪饲料,好在两年后的今天我还穿的下同一条裙子。

那天晚上,我正在公司写邮件,接到了小学同学电话。

说她今天傍晚过天桥的时候想起了我,想起我胆子很小还要她拉着过,还为此特地发了个朋友圈。

我打趣说你这是来求点赞的吗。

聊了一会儿,她说你以前记性不好,很多事情都不记得,古天乐和应采儿演过一个我的失忆男友,你就是我的失忆女友。

你是想问我到底记不记得天桥的事吗,其实我真的不记得了。

所以我适合每天写写日记,出去玩写写游记,不然老了一点回忆都没有。

嘻嘻看到微博追来了~

2016-11-08 23:46

引用 若谷 发表于 2016-11-08 23:46:07 的回复:

嘻嘻看到微博追来了~

回复若谷:谢谢亲爱滴~

2016-11-09 00:05

带着父母出游要考虑的事情太多了,佩服赵赵。以及想知道阿姨做攻略让你掩面的原因

2016-11-09 09:35

引用 西米张 发表于 2016-11-09 09:35:45 的回复:

回复西米张: 甩手党都各有各的招数的。

2016-11-09 10:13

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泉城蛮美。

2016-11-09 11:01

引用 我叫哈密是只瓜 发表于 2016-11-09 11:01:05 的回复:

回复我叫哈密是只瓜:这个对联真是脍炙人口啊。

2016-11-09 11:13

微博看过了,也来这里再看看,沾沾赵美人的才华

2016-11-09 13:21

引用 郑李钱花 发表于 2016-11-09 13:21:01 的回复:

回复郑李钱花:谢谢哈。

2016-11-09 13:45

牛🐮

2016-11-09 18:54

正宗鲁菜。好想吃油旋儿

2016-11-09 19:06

2016-11-09 19:08

2016-11-09 19:09

引用 ADRIAN 发表于 2016-11-09 18:54:38 的回复:

牛🐮

回复ADRIAN:

2016-11-09 19:12

引用 吃吃走走 发表于 2016-11-09 19:06:37 的回复:

正宗鲁菜。好想吃油旋儿

回复吃吃走走:后面有。

2016-11-09 19:13

引用 岚星月 发表于 2016-11-09 19:08:53 的回复:

回复岚星月:谢谢。

2016-11-09 19:14

引用 岚星月 发表于 2016-11-09 19:09:59 的回复:

回复岚星月:

太美

2016-11-09 19:24

2016-11-09 19:27

引用 清茶 发表于 2016-11-09 19:24:34 的回复:

太美

回复清茶: 好清澈

2016-11-09 19:31

引用 清茶 发表于 2016-11-09 19:27:08 的回复:

回复清茶:

2016-11-09 19:31

2016-11-09 19:34

引用 好奇傻死猫赵赵 的文字:

每年都有一些计划,是无论遭遇什么变化都要全力去完成的计划,今年有一条,是以后的每一季都带爸妈出去走一遭,趁他们还走的动。 2月南京、6月西安、10月济南,其实带父母出游真的需要一个打鸡血的宝宝,我不坚持,他们更舍不得走出去。

孝心感人!
问候那位拍照的。

2016-11-09 19:43

引用 广大 发表于 2016-11-09 19:34:29 的回复:

回复广大:

2016-11-09 19:45

引用 fh 发表于 2016-11-09 19:43:36 的回复:

孝心感人!
问候那位拍照的。

回复fh:拍照的是我,帖子一开始就写了。

2016-11-09 19:45

引用 好奇傻死猫赵赵 发表于 2016-11-09 19:45:40 的回复:

拍照的是我,帖子一开始就写了。

回复好奇傻死猫赵赵:我是说原来拍照的那位。我很佩服他的。

2016-11-09 19:48

引用 fh 发表于 2016-11-09 19:48:36 的回复:

我是说原来拍照的那位。我很佩服他的。

回复fh:不用通过我问候,可以自己去问候。原因上一篇曲阜的帖子里写了。

2016-11-09 19:49

引用 好奇傻死猫赵赵 发表于 2016-11-09 19:49:20 的回复:

回复好奇傻死猫赵赵:奥,我会去看的。

2016-11-09 19:50

这篇游记必须超级赞南的景点精华包括济南的饮食,美女好有心

2016-11-09 19:56

作为老济南人表示真没有吃过,不过他家好像还是小有名气的

2016-11-09 20:08

其实回民小区最出名的是烤串,那炉子都是十几米长的,走那里应该看到的

2016-11-09 20:10

2016-11-09 20:20

哇,美女,貌似那天还比较冷吧

2016-11-09 20:25

幸福一家,带父母出游,孝心!

2016-11-09 20:29

过来点个赞!

2016-11-09 20:34

这酸枣没有熟透

2016-11-09 20:38

请问背景音乐是谁唱的啊?

2016-11-09 20:46

红叶谷的标准照

2016-11-09 20:49

老乡

2016-11-09 20:54

引用 好奇傻死猫赵赵 发表于 2016-11-09 19:13:38 的回复:

后面有。

回复好奇傻死猫赵赵:我上次去,没找到

2016-11-09 20:58

我是济南人,看照片感觉好亲切

2016-11-09 21:06

引用 好奇傻死猫赵赵 的图片:

怎么那么平常的东西,配上这么个背景音乐就觉着一下子感觉出来了!

2016-11-09 21:10

必须收藏

2016-11-09 21:13

引用 好奇傻死猫赵赵 的图片:

这个鱼不错,像透明的一样。

美人大大又发游记啦。~\(≧▽≦)/~啦啦啦
占个座然后慢慢看~~

2016-11-09 21:21

2016-11-09 21:32

2016-11-09 21:33

2016-11-09 21:34

2016-11-09 21:36

2016-11-09 21:36

济南的大明湖边/ 有泉有水的老城区还是不错! 南部山区还有很多很美的泉 妳的攻略很详细!佩服

2016-11-09 21:44

引用 虫虫 发表于 2016-11-09 19:56:23 的回复:

这篇游记必须超级赞南的景点精华包括济南的饮食,美女好有心

回复虫虫: 谢谢啦。

2016-11-09 22:00

不错的地方

2016-11-09 22:01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6-11-09 20:08:53 的回复:

作为老济南人表示真没有吃过,不过他家好像还是小有名气的

回复zhm_jinan:你们可以选择的太多啦。

2016-11-09 22:02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6-11-09 20:10:58 的回复:

回复zhm_jinan:我知道,早上出租车司机就把我们放在烧烤路口的。只是空荡荡的架子,就没有拍。

2016-11-09 22:02

引用 老牛 发表于 2016-11-09 20:16:15 的回复:

天伦之乐!我们老时的情况又如何?羡慕嫉妒恨

回复老牛: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2016-11-09 22:03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6-11-09 20:19:42 的回复:

这是夏天小朋友玩水的地方

回复zhm_jinan:那天也有很多小孩在玩。

2016-11-09 22:04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6-11-09 20:20:44 的回复:

还没有坐过这游船

回复zhm_jinan:10块钱一站,可以坐坐看。

2016-11-09 22:04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6-11-09 20:25:41 的回复:

哇,美女,貌似那天还比较冷吧

回复zhm_jinan:恩,就下午比较热的时候脱了拍的,拍完马上穿上。

2016-11-09 22:05

引用 扬帆 发表于 2016-11-09 20:29:24 的回复:

幸福一家,带父母出游,孝心!

回复扬帆:

2016-11-09 22:05

引用 Dejan Jay 发表于 2016-11-09 20:34:08 的回复:

过来点个赞!

回复Dejan Jay:谢谢啦。

2016-11-09 22:05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6-11-09 20:38:18 的回复:

这酸枣没有熟透

回复zhm_jinan:

2016-11-09 22:06

引用 sky 发表于 2016-11-09 20:46:26 的回复:

请问背景音乐是谁唱的啊?

回复sky:锦绣二重唱 - 秋诗篇篇

2016-11-09 22:06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6-11-09 20:46:49 的回复:

红叶谷的标准照

回复zhm_jinan:

2016-11-09 22:06

引用 吻住朕嚼 发表于 2016-11-09 20:49:38 的回复:

回复吻住朕嚼:谢谢。

2016-11-09 22:07

引用 侯小蒙 发表于 2016-11-09 20:54:10 的回复:

老乡

回复侯小蒙:?

2016-11-09 22:07

引用 夏末 发表于 2016-11-09 21:06:19 的回复:

我是济南人,看照片感觉好亲切

回复夏末:是吧,真好。

2016-11-09 22:07

引用 吃吃走走 发表于 2016-11-09 20:58:05 的回复:

我上次去,没找到

回复吃吃走走:额……,那再去。

2016-11-09 22:08

引用 好奇傻死猫赵赵 的图片:

引用 doudouxiong2007 发表于 2016-11-09 21:10:55 的回复:

回复doudouxiong2007:嘿嘿,可还行。

2016-11-09 22:08

女神范

引用 doudouxiong2007 发表于 2016-11-09 21:13:22 的回复:

这个鱼不错,像透明的一样。

回复doudouxiong2007:主要是水清。

2016-11-09 22:09

引用 lansehyy 发表于 2016-11-09 21:21:31 的回复:

美人大大又发游记啦。~\(≧▽≦)/~啦啦啦
占个座然后慢慢看~~

回复lansehyy:好滴好滴。

2016-11-09 22:09

引用 停停走走 发表于 2016-11-09 21:32:17 的回复:

2016-11-09 22:10

引用 停停走走 发表于 2016-11-09 21:32:39 的回复:

引用 停停走走 发表于 2016-11-09 21:32:49 的回复:

2016-11-09 22:10

引用 停停走走 发表于 2016-11-09 21:33:51 的回复:

引用 停停走走 发表于 2016-11-09 21:34:55 的回复:

2016-11-09 22:11

引用 十文龙 发表于 2016-11-09 21:36:44 的回复:

回复十文龙:谢谢。

引用 停停走走 发表于 2016-11-09 21:44:22 的回复:

回复停停走走:被当地人夸奖,真是折煞我啦。

2016-11-09 22:12

引用 东方的异教徒 发表于 2016-11-09 22:01:57 的回复:

不错的地方

回复东方的异教徒:

2016-11-09 22:12

引用 迷路 发表于 2016-11-09 22:08:29 的回复:

回复迷路:

引用 迷路 发表于 2016-11-09 22:08:5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