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天堂,徒步虎跳峡与仙境雨崩

虎跳峡雨崩,前者被誉为“世界十大经典徒步线路之一”,后者一个神奇美丽的地方,有人说这里是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几年前我留意到了这两个地方,只是读书的时候有时间没钱,工作了却没时间,也是蛮讽刺的,但是内心向往之心却是从来没有改变过。
得益于G20峰会,这次居然能有个十来天的假期,我的天,天降洪荒之力,好好把握这次假期计划一趟云南行。于是乎网上查了机票,南京丽江的机票算上基建燃油也就600多,妥妥秒了,为什么不坐火车呢,一来火车硬卧从杭州昆明400多,昆明丽江100多,差不了多少钱,二来时间本身不充裕,虎跳峡两天,飞来寺一天,雨崩至少三天,这就占了大半的时间了,还不算来回云南浙江的时间,所以坐飞机首选了。如果能再给我十天时间我还会从香格里拉稻城亚丁那边,成都回,不走回头路。
对于很多人来说,去云南肯定是首选就是大理苍山洱海,丽江玉龙雪山泸沽湖香格里拉,文艺范十足。而我此次的目的地是虎跳峡雨崩徒步,身在地狱,心在天堂的自虐之旅。下面上几张这趟行程的预览图。

中虎跳江水波涛汹涌,气势磅礴。

去飞来寺途径的白马雪山,海拔4300,第一次亲眼望见雪山,很激动。

西当进雨崩路上远眺神瀑,宛若仙境。

马上到神瀑了,近距离感受神瀑。

冰湖,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很壮观。

路边的小蘑菇,仔细找的话能发现很多。去冰湖路上一心爬山没怎么发现野生菌,反倒是回来的路上各种惊喜,找到好多野生菌。

尼农出雨崩,仿佛两个世界,雨崩里面植被茂密,各种参天大树,原始森林,然而外面的山光秃秃的,几乎寸草不生,上图为澜沧江,红褐色的江水。

关于行程和花费

9.4 丽江,晚上火车去昆明
9.5 昆明,晚上飞机去合肥
9.6 合肥高铁回义乌

费用我看了下全程不包括来回机票、高铁和机场大巴费用的话1800左右,也就是一百七八一天的样子吧。
门票的话虎跳峡65,雨崩85(含5元保险),普达措260(这个最亏,去过雨崩的不推荐去这了,风景完全比不上雨崩的,门票还贵的要死,同行的几个小伙伴都说不值)。
车费方面丽江虎跳峡33,中虎跳到香格里拉55,香格里拉包车去的飞来寺85一人,飞来寺到西当20,尼农包车回香格里拉100一人,香格里拉丽江58。
住的话我都说住青旅的30-45一晚。
吃的话最低15一餐吧,反正一碗面米线什么的都要15,吃炒菜稍微多点。

再说一下天气方面,去之前查香格里拉丽江的天气都说连续一周下雨的,当时还比较担心是不是会有危险 ,这趟走下来发现白天很少下雨,要下也是零星下几滴,一般晚上下的多,当地人的说法也是这样。高原天气也是变幻莫测的,我去的时候也算是雨季,路还是可以的,不用太担心天气问题。就是神瀑和冰湖那海拔高点,离冰川也近,下雨频繁点。我去的两天靠近神瀑和冰湖周围就下雨了。
衣服方面这个季节带件外套就好了,最好是冲锋衣,下雨了帽子一带雨衣也不需要了,如果东西过多可以寄存在飞来寺。

day1 虎跳高路

网上找了一张路线图,大体还是比较准确的。

第一天,凌晨到达丽江三义机场,坐上机场大巴去市区,旁边居然坐了个韩国妹子,中文讲得还蛮溜,据说虎跳峡国际友人特别是韩国人比较多,果然聊了会得知她也要去虎跳峡,不过会在丽江先玩一天,而我明天一大早就要赶往虎跳峡,不然可以一起搭个伴的。由于我两都没订住处,我就问她住青旅么,她说能接受那我就网上找了家离蓝天宾馆较近的一家青旅,下车一起过去。不一会儿天开始飘雨,一直下到第二天早上。
早上6点多起床,雨下的还不小,想着这种天徒步虎跳要GG了,心里打个算盘要是虎跳去不了就先去雨崩了。还好老天给力7点多雨就停了,去丽江客运站买到虎跳的车票,也就是桥头那,两个小时不到的车程,买好门票准备正式开始徒步。
这里说一下虎跳峡的几种玩法,上虎跳的国家开发的,一般的游客团队就是到这里,大概1个小时就差不多了,中虎跳是村民自己开发的,所以去中虎跳玩要收过路费的,中虎跳有3条路线,张老师家那边有一条,还有天梯栈道和一线天,我是从一线天下去的,收10元,去天梯栈道又收了10元。中虎跳大概需要3个小时,从桥头到中虎跳还要加收20的路费。只去上虎跳个人还是不推荐哈,一般的话一日游可以选择上虎跳+中虎跳,中虎跳下午三点半有班车回丽江香格里拉的,徒步的话可以选择高路或者反向徒步,反向徒步的话可以多玩上虎跳这个地方,行程的话第一天上虎跳中虎跳,然后上山到halfway,第二天沿着高路反向走到桥头。不过我觉得还是常规的正穿要好点,但是正穿的好处是你一路走下来风景是越走越美的,不停的惊喜,虽然少了上虎跳这个地方,但是最出名的还是中虎跳啊,路线的话第一天桥头起点-纳西雅阁-二十八道拐-茶马客栈-halfway,第二天下山徒步中虎跳。下虎跳去的人比较少,我没去过也不熟悉,这里就不多介绍了。

高路起点,右边是条公路,去上虎跳中虎跳车子往右开。这里先是一段水泥路的上坡,风景一般,从这走到纳西雅阁两个半小时左右,因为这次出来带的衣服比较多,包比较重,加上一个月前脚扭伤,还没完全恢复,走路还是有点吃痛的,所以我走路并不快,第一天全程我走了9个小时,大部分人我估计7-8个小时就差不多了。

最开始的风景,金沙江还是相对平缓和宽阔的。

到纳西雅阁要先翻一座山,从起点算起两个多小时的爬山,总算是看到纳西雅阁了,路上找到2个同行的,一块下去纳西雅阁吃午饭,纳西雅阁卖的水和饮料要比山上的便宜,可以在这里补充水啊吃的什么的。

纳西雅阁院子里盛开的话,很漂亮。
吃完午饭休息了一会就继续出发了,前面就是二十八道拐,也是此行最艰难的一部分,这里也可以骑马上山,路上会有当地人牵着马跟着你走一段路,可以和他们聊聊天,走了一段没人骑马的话他们也就回去了。纳西雅阁到二十八道拐最高点我走了一个半小时不到。

路边窜出来的一头小牛,你是要跟我一起走吗?

行程海拔最高的地方了,二十八道拐顶,之后是一路下坡和平路到halfway,走到这后面的行程就轻松多了。一对老外坐在山顶欣赏风景,这能看到上虎跳,能听到底下传上来震耳欲聋的江水声。

下面就是上虎跳的停车场了,江水中间那块巨石应该就是虎跳石了。

整个行程都是面对着玉龙雪山前进的,真的是心旷神怡,不过山上云层太厚,看不到山顶。

路边一出小瀑布,水很冰凉。

茶马客栈,到这今天的行程就完成大半了,也可以选择住在这,不过我建议还是再往前走一个多小时到halfway那边住宿比较好。

路边漂亮的小野花。

落石,应该都是下面这张图上的山体掉落的,仔细看山体其实有很多裂缝的,快速通过走,尽量不要过多的停留,不怕一万就怕万一。

这里是高路上很经典的一个地方,像极了一张人的侧脸。

这路真有个性。

为了拍这张峡谷照我也是把老命豁出去了,已经站的比较外面了。

早上10.30开始徒步,与晚上7.30到达halfway,比正常慢了一两个小时,我入住的本地湾客栈,35床位,还是很干净的。休息了一会去halfway看看传说中的爽死你阳台,有意思的名字,阳台很大,坐在躺椅上面朝玉龙雪山,很是惬意。其实这里每家客栈都有阳台的。
今天过了28道拐后就与小伙伴分散开了,因为我有脚伤在身,上坡没事,走平路和下坡脚就有点痛,所以后半段就我一个人在走,路上也有一队老外超过了我,风景在过了茶马客栈后特别漂亮,植被从树林转换成了草甸,因此视野非常开阔,各种峡谷风光,这可是没有徒步高路者所看不到的景色。

day2 中虎跳

第二天,八点半起床,从这到中峡青旅(tina‘s)1.5小时左右,从茶马客栈出发的话还需要早点起,所以第一天赶到halfway处是比较好的选择。本地湾客栈可以提前买好回香格里拉丽江的车票,55一人。早上九点半出发,11点左右就到了tina’s,可以在这里休息,吃个饭什么的(我们打算回来再吃,当时并不饿),包可以寄存在这,这样去中虎跳可以降低负重,手上拿瓶水去就好了。中虎跳一下一上预留3个小时差不多了,下午是3.30的班车,所以我们选择12.00出发,青旅有车会送去一线天那,有个老奶奶会收10元过路费,下面快到中虎跳还会收10元过路费,这样可以去爬天梯回去,不走回头路,当然原路返回的话收5元就好了。
这里要说一点,我们当时过了halfway沿着一条小路走走着走着在下山,感觉不对劲,后面打了个电话给客栈老板,他说你们走错了,前面的路都是平路的,往回走后发现确实是我们走错了,不过我们走的路也没个路牌指引,确实容易走错路,要注意一下。

路边看到好几株这样的植物,有谁知道是什么吗,颜色很鲜艳,果实长的方式也很奇特,不知道能不能吃。

走这条路要特别小心了,真的危险,路窄,而且坑坑洼洼的,旁边就是万丈深渊,尽量往里走,同行的一个同伴就在这个地方被石头绊了一下,还好没出大事,不过也是够惊险了。前面有一个瀑布,风景不错。

观音瀑布,通过的时候小心点,路面湿滑,小心不要摔了,对这个地方印象很深。

有些路段就是这种样子了,根本不叫路,乱石堆中前行。

继瀑布那又一处路面都是水的一个地方,小心。今天的路比昨天要稍微难走一点,不过还好没有上坡。

中午11点终于到达tina‘s了,放下背包坐下来喝喝水,好好休息会。接下来就是今天的重头戏了,也是来虎跳峡最重要的一个地方,中虎跳。从一线天下到中虎跳路面相对平缓,走的路更长,要1个多小时才能到中虎跳。
下午上车的集合点在中峡这里上车。

这里已经能感受到了虎跳峡的壮观了,能看到很明显的落差,几块大石头使得江面变窄了好多,江水瞬间变得狂暴,称之为世界奇观一点都不为过。上图那块大石头是可以上去的,不过要收费,旁边也有一块大石头可以免费上去。

路是当地人自己这么凿出来的,确实不容易,收费也可以理解。前面不远就要二次收费了,直接做了个铁门吧路拦了,有点不舒服,去江底原路返回收5元,天梯返回收10元。

有种黄河之水天上来的感觉,虎跳峡名不虚传,桀骜不驯的金沙江水拍打着礁石,拍打着两岸,声音震耳欲聋,在这里,我真真切切感受到了虎跳峡老虎那般威猛的气势,真的就想在这一直呆下去。
下面附上一段视频。

看到正上方那段天梯了么,等会就从那上去。

天梯,有恐高的胆小的还是不要挑战了,旁边还有一条小路的。话说这是我爬过最陡最高的天梯了,还没防护措施,后半段还是有点吃力的。
之后回到tina’s吃了个饭,等车去香格里拉。青旅大厅里这时候已经很多人了,都是去丽江或者香格里拉的,我和另两个小伙伴也就在这分道扬镳了,一个要去下虎跳看看,一个回丽江,而我则要去香格里拉。等车的时候突然有个妹子叫住了我,回头一看,这不是第一天那个韩国妹子吗,好巧,居然在这里碰到了,交谈了一会得知她也要去香格里拉,今天从丽江过来虎跳一日游的,车上她的同伴给了我一张丽江的古维费票据,这在我之后丽江呆的两天发挥了很大的用处。
车子三点半准时开车,开了好久才到桥头,原来我都走了那么远了,怪不得从桥头到中虎跳还要加收20,至少有20公里。开上一段长上坡后就正式进入3000m的海拔地区了,一路上各种观景台,天气很好,真的很想下去拍几张,可惜客运班车并不停车,景色大多以高山草甸为主,甚是漂亮。

车上随手拍的。

2个小时左右的车程就到了香格里拉县城,不过车并不停在客运站,有点坑爹,我和那个韩国妹子还有她的几个丽江认识的同伴一起走了半个小时走到了独克宗古城,她们已经订好了住处,而我要去青年旅舍,再一次分开后我独自一人走了十几分钟找到了这家蓝田国际青旅,推荐一下这家青旅,应该是我住过最好的一家青旅了,很干净,东西也很新,后来从德钦香格里拉我还是住的这家。
办理入住手续的时候大厅里有人过来问我拼饭不,欣然的接受了,反正我也不知道要吃什么。吃完往大转经筒那散会步,路上一位藏民在卖酸奶,买了一杯加了好多糖还是挺酸的,不过吃完到是意犹未尽。到转经筒那要爬很多台阶上去这个号称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需要十几个人一起转,一个人我是觉得根本转不动,转经筒在灯光的照耀下格外神圣。

广场上人们跳着康巴风情的广场舞。

晚上回到青旅后去前台报了去飞来寺的拼车,85一人,之后和几个小伙伴在大厅玩谁是卧底。

day3 飞来寺

今天的行程很轻松,目的地飞来寺,车程5-6个小时。
早上8点多起来收拾好行李,出去吃了碗米线,青旅巷子走出来正对的那家店的牛肉米线很好吃,后来回来又吃了一回。吃完逛了会古城,这时候大街上几乎没什么人,回到青旅时司机已经在等候了,准备出发。不过车上目前只有我一人,后来在另一家青旅上来一个和我同年的小伙子,就叫他潘子吧,读研究生,后面的行程就和他搭伴了。去德钦的路上要翻两个垭口,最高处是在海拔4300的白马垭口,这能看到白马雪山,过了白马垭口就一路下坡到德钦县城了。

清晨的独克宗古城,褪去了夜晚的喧嚣。早上有一点冷。

过了第一个垭口后一路下到奔子栏镇,奔子栏就在金沙江旁边,四川云南以这条金沙江为界,这边是云南,江那边是四川了。过了奔子栏又是一路上坡去往白马垭口走了,路上有个金沙江大湾观景台,我就不吐槽这个景点了,明明在路边就能看到的,偏要用围墙围起来收费,真的是想钱想疯了把

白马雪山,去的那天天气很不错,第一次看到雪山,虽然不是印象中雪山的样子,不过依然很兴奋。海拔4300米身体没感到任何不适,还不错。

车上抓拍的。

垭口旁边的一片草地,一望无际,这么高的海拔居然也有当地牧民放牧。

白马垭口海拔4292M,随风飘荡的风马旗,这里也是整段旅程中海拔最高的地方,不过返程的时候遭遇大雾天气,什么都看不清。
过了垭口就一路下坡到德钦县城了,在县城吃了饭,顺便补给了明天路上的吃的,之后便去飞来寺。

看不到梅里雪山,云层实在太厚了。

下午抵达飞来寺后入住了司机推荐的守望6740店,去雨崩可以存放一些行李,还能借登山杖,雨崩去完拿回来就行了,不需要押金,冲这点我就要大大点赞,店的地理位置很好,阳台上就能看到梅里雪山,甚至我 住的房间开门就能看到,35一个床位,3人间。6740是主峰卡瓦博格的海拔,海拔6740米的主峰至今仍是人类未能征服的“处女峰”,也是唯一一座因文化保护而禁止攀登的高峰。最初知晓梅里雪山是通过《转山》这部电影知晓的,电影中的大叔李晓川是这么描述梅里雪山的"好大一座雪山冰激淩,那种色泽,那是一百七十五毫升牛奶,再加二百二十五毫升奶油,才能搅拌出来的...还要再加两勺糖..."都说进德钦第一眼,如果能看见梅里十三峰,会幸运一整年,可惜我也没有能够看到雪山冰激凌,第二天早上起来更是在下雨,就别提什么日照金山了。
网上找了张日照金山的图,看图是在飞来寺里面拍的,进去要收门票的,一起饱饱眼福吧。

day4 西当神瀑

雨崩的行程基本可以参照上图中的行程,最好是第三天去完神瀑就住在下雨崩,第四天走尼农出,想去神湖的也可以下雨崩出发,需要一天时间,这是全程下来不是那么累的,玩的比较舒心的行程。当然时间紧的也可以3天走完全程,甚至两天。从西当进的话3天行程可以第一天到雨崩直接去神瀑,住下雨崩,第二天冰湖,住下雨崩,第三天出尼农,也可以第一天到雨崩住上雨崩,第二天冰湖,住下雨崩,第三天神瀑,出尼农,3天的话稍微累点,也是能坚持的,我见过有两天走完的,真心佩服,第一天进雨崩就把冰湖去了,第二天神瀑,出尼农,这个就需要非常好的体力了,体能一般又或者时间不紧张的还是安排3-5天的,多享受享受享受雨崩仙境。
早上我订的7点不到的闹钟,起床去屋外看了下,在下雨,看来是看不到日照金山了,继续睡了会。8点多出发,司机拉了一车人,20一人送到西当,车程一个半小时吧,途中能看到澜沧江,雨季江水是浑浊的,和金沙江一样,三江并流保护区还差个怒江没见过真容了,留给以后川藏线吧,怒江72拐那边能看到怒江雨崩门票80,学生证半价,还有5元的保险,在其他渠道买过保险的就说一下不要保险了。
司机10上下送我们到了西当徒步起点,我和潘子全程用时5个小时到达上雨崩,速度一般吧,看时间还早,和潘子商量了下去神瀑吧,4个小时差不多够了,刚好能在天黑前出来,当时8点天就完全黑了,不过去神瀑路上下起了雨,路很湿滑,行程不该赶在一天的,在进退两难之下还是硬着头皮继续走,哈哈,自己选的路,说什么也得走下去。

用吃早餐时间用手机在路边录了一段延时摄影,云层太厚了,完全看不到雪山,要是云层少点能露点雪山出来就完美了。

西当徒步不久路边就能看到,也不知道是啥玩意,每隔一小段路就有这么一座,有谁知道么?

长松萝,又叫树胡子,后来去普达措才知道这个须子状的学名,树胡子是这里特有的一种生物现象。它是一种白色的寄生物挂在树上,生存条件要求十分高即高山无污染,如果环境污染达到一定程度,就会死亡,它是检验环境的标志。这边的树上挂满了大量的树胡子,说明当地的生态真的是非常的好。

泡面墙,早就听说过了这个泡面墙,亲眼见到真是佩服当地的藏族,脑洞真是大,还很环保,哈哈,不得不服了。

这棵树上长了一个好大的瘤,大千世界,无奇不有...

总算是到垭口了,海拔3702m,从西当上来海拔应该上升了1000多m吧,后面的路程就轻松了,一路下坡到上雨崩,垭口道路两侧全是这种经幡,很神圣。

能隐约看到远处的下雨崩了,处在群山环绕之中,雪山还是很害羞,始终不肯露出真容,不过我们还是很兴奋,离目的地又近了一步。

这里已经能看到神瀑了,不过看着近,走起来是真的费劲吶。

雨崩

雨崩,远处依稀可见的雪山那边就是冰湖了。天气好的时候肯定特别漂亮。

在下雨崩回望之前从垭口走下来的那座山,青山蓝天白云,很美。
大部分的人今天就走到上雨崩,而我和同伴则要接着去神瀑,因为觉得时间还是够的,便从上雨崩往下雨崩走,在山上看着上下雨崩好像蛮近的,真的走起来......好吧,上雨崩到下雨崩还好点,一路下坡,往回走就遭殃了,这个上坡,没40分钟到1个小时还真走不上去。
而后我们在下雨崩一个小卖部补充了点水和吃的,放了些行李在小卖部那,出发去神瀑。

这里就是去神瀑的路了,这棵树好顽强,去的时候路还行,回来的下山回来由于在下雨,这种路就变成泥巴路了,所以来这鞋子防滑防水很重要,还有就是要穿冲锋衣或者带上雨衣,神瀑和冰湖上面很容易下雨,打着伞爬山总不大现实。

远处的一处小瀑布,这里真的是原始森林,山上郁郁葱葱,很难想象几十公里外的尼农村几乎寸草不生,山上几乎没什么植被。

腐木上长满了一层青苔,非常适合拍微距,怎么拍怎么好看,在这里这样的青苔真的是到处都是,满眼绿意。

走没多久就来到河边了,这里到处都是玛尼堆,连河对岸甚至河中间都有不少玛尼堆,真不知道怎么走过去堆的,服了。第一次看到这么多的玛尼堆,密集恐惧症啊,走的时候还往一些玛尼堆上加了石头。

神瀑前段路都是这种路,平缓上升,还比较好走,原始森林中穿行。

看到神瀑了,此时早已下起了雨,继续前进。

抬头便是神瀑,挂在天上,这里路被各种风马旗挡了,有几处需要弯腰才能过去。

爬山涉水只为见你一眼,看见你的瞬间再苦再累也都值了。藏族人以到雨崩神瀑下沐浴作为一种洁净心灵的修炼,据说来这的人要赤膊在神瀑下转三圈接受神瀑的洗礼,当天比较晚了我们几乎是最后一批人,衣服裤子因为下雨也湿透了,山上又冷风又大,神瀑下沐浴十有八九要感冒,终究还是没敢尝试,留了点小遗憾。

神瀑旁边的一处小冰川。

今天基本上是算暴走的一天了,从神瀑出来已经8点了,刚好天黑。在下雨崩考虑住哪了,明天去的冰湖,我为了能让明天轻松点,说服潘子晚上住上雨崩。于是我们打个手电就出发了,下雨崩到上雨崩全程的上坡,尤其对我走了一天的我们更是个不小的考验。走了十分钟从下雨崩那边有灯光照过来,一辆摩托车开了过来,一个当地的小伙子,看我们要去上雨崩就停下来示意我两坐他的摩托车捎一段,真的是碰上好心人了,这感觉,真的是黑暗中有人给你带来光明,寒冷中有人给你送去温暖,让人倍感温馨。坐上摩托车后,小伙子说路比较陡,后面那个人(说的就是我)抓紧前面那个人,不然要掉下去的,有几个地方还要我们下来走的。车一启动,我就感觉不对劲啊,我尼玛,背个这么沉的包,上坡又这么陡,加上人又坐的比较外面,整个人要往后倒了,路还比较窄,随时有翻车的可能,这不行啊,死命抱紧前面的潘子,这感觉,像是坐上了死亡摩托,心跳绝不亚于过山车。以至于感觉过了好久,过了一个有一个弯,人都要没力气虚脱了,藏族小伙子停了下来,说前面太陡两个人上不去了,只能栽你们到这了。我们下车后惊魂未定,不过还是非常感谢他能载我们这么一段路,真的是非常感谢,也许在他看来也就是非常小的一件事,但在我这里被无限放大,真的很感谢,人间有真情,人间有真爱。告别藏族小伙子后,后面还有好一段路要走,不过至少我们节省了20分钟的路程,一路上我和潘子交流心得,他的心情和我差不多,也是心惊胆战的,也都惊魂未定,相信我们都是第一次体验这种摩托,也是最后一次,以后是不大敢坐了,真的吓人,还好是晚上,什么都看不到,白天的话gg了。晚上9点,拖着疲惫的身体终于是抵达了上雨崩的梅朵国际青旅,人都要崩溃了,可以说是靠着意志在走路了,点个肉菜好好犒劳下自己。同房间看到了西当一起走过一小段路的大学生,真是巧了,不过他的速度比我们快太多了,实在是跟不上他的节奏,后面就分开了,他说他1点就到 了上雨崩,今天冰湖都去完回来了,要知道冰湖的路比神瀑要更难走而且远不少,真的是大神,他说明天去完神瀑就出尼农了,好吧,请收下我的膝盖。

day5 冰湖

昨天暴走了一天,今天一觉睡到自然醒,体能恢复了不少,后半夜和早晨迷迷糊糊听到屋外淅淅沥沥的雨声,应该是下了一夜的雨了。今天只去冰湖,和昨天全程暴走相比那是要轻松不少,东西寄存在青旅,轻装上阵。冰湖的话据老板娘说雨天路比神湖难走多了,要翻两座垭口,到第一个垭口的路都是泥巴路,后面碎石路就好走点。看了一眼村里的道路,感觉还行,能走,吃完早饭粗发。

青旅里的一只小绵羊,可以骑上去拍两张照。

仙境下的雨崩,云雾缭绕,如梦如幻。

早上10点出发,路上碰到好几个藏民都笑着对你说扎西德勒,很亲切啊。图为出发不久的一处白塔。下图是一些沙棘树,形态各异,看着很粗犷。

昨晚下过雨,前面都是这种泥巴路,我也是服了,这也叫路?摔上一跤就中大奖了,这里地方登山杖就派上大用场了,来雨崩登山杖必备,有两根最好,鞋子防滑当然也是很重要了。

冰湖全程有四分之三的路都是在这种原始森林中的穿行。看着路全是靠前人踩出来的,想到鲁迅的一句话:世上本没有路 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这里小路分岔路非常的多,往上走就行了,不会迷路,也不用怕迷路,真的担心的话可以找绿色垃圾桶当路标。

蓝蓝的天空.....走着走着,抬头一望,真美。

白色的是个小动物,感觉很神奇啊,还会动,第一次见到这种样子的动物。

第一个休息点,休息点到处是垃圾,诶,游人的素质啊。小松鼠蛮可爱啊,放了点食物立马就从树上窜了下来,休息了会继续出发。

两个小时的爬山,总算到了第一个垭口,笑农垭口,这里搭了一个观景平台,可以远眺冰湖,也可以在这里休息会。
下图是观景平台上能看到的冰湖。

冰湖之行一路走来各种花花草草野生菌,手机拍微距的效果还不错,看到不一样的就一顿狂拍,怎么拍怎么好看,后面放了好多微距的图,基本不带重复的,大家可以看看。这张黄色的小花是我很喜欢的一张照片。

都是叫不出来不知名的野花,这朵白色的小花也很漂亮。拍出来也很有感觉,下面的两张小蘑菇也很好看,其实这些植物长的都很小,不注意根本发现不了,我觉得自己发现了一片新天地,乐此不疲。

前面的小房子就是笑农大本营了,1991年中日联合登山队在当地藏民的强烈反对中登山,以四个营地被雪崩一次摧毁,十七名中日登山队员全军覆没结束,这就是登山界有名的91山难。从此,卡瓦格博为世人所知,从此卡瓦格博以厚重的人文内涵、绚烂多彩的风景展示在世人面前。笑农大本营就是那次登山活动的大本营。在这里可以休息吃饭,泡面20,蛋炒饭20,贵是贵了点,不过完全可以理解接受,毕竟这里没有交通工具,物资都是要靠人工搬运进来的。我们打算先去冰湖回来再吃个饭。

山上融雪汇成冰湖,湖水再流出一条河流,水流湍急,也很冰冷。河边也有一些玛尼堆,真的是有水有石块的地方就有玛尼堆啊。这里有座桥,过了这座桥又要开始爬山了。

大本营出发,用时一个小时登上第二座垭口。有些人在这就返回了,不过我觉得既然来了就一定要下到冰湖边近距离感受冰湖的美。

在上面看冰湖周围全是碎石,下去发现像这种不知名的小野花到处都是,五颜六色的。

近距离走到瀑布脚下才能感受到大自然的神奇,真的被眼前所见的景色震撼到了,无法用语言来形容,i下面上个视频给各位瞧瞧。

这是我堆的一个玛尼堆,看到冰湖周围到处都是大大小小的玛尼堆,我也即兴堆了一个,留下点足迹,在高海拔地区,就这么几块石头,堆起来也喘的要死。

没想到在这也能看到小蜜蜂呢。

最后看一眼冰湖,返程了,在冰湖这逗留了一个小时。就我这次的印象来说,神瀑和冰湖冰湖更美,当然每个人的审美观不一样。

下山途中又下起了雨,难不成雨崩雨季天天下雨么,回住处又要淋湿了。从上雨崩到南宗垭口来时没看到什么野生菌,结果往回走的时候找到好多蘑菇,得亏我后来留了个心眼,哈哈,真的是意外之喜。要有耐心,细心,还有更多的美景等着我们去发掘。

下山途中遇到4位同行的,互相了解后得知他们应该是亲戚关系,云南人,深圳工作,他们明天也要出雨崩,而且要回香格里拉,这真是巧的不能再巧了,我原本还担心明天出了雨崩赶不上班车要在德钦多呆一晚呢,我们一致同意6个人刚好包个车直接去香格里拉,我和潘子商量了下干脆晚上搬到他们一个客栈,明早一起出发。说来也巧,这个客栈和他们的老板有关系,我忘了是他们老板开的还是说客栈老板是他们老板的亲戚,他们老板每年也都会来雨崩

回到上雨崩,回头拍了一张冰湖方向的照片,雪山下的世外桃源

这是今天我们住的客栈,在下雨崩,没记错的话应该是七彩梅里客栈,100的标间,躺床上就能看到窗外的田园风光。客栈的入口在远处蓝色屋顶房子那边,要走一段田埂才能到住的地方,吃饭在那边吃,吃炒饭或者面的话可以让老板娘送过来哈。
这雨从冰湖下山开始就一直下到晚上,第二天早上醒来还在下,不过白天天就又晴了,真是多变的天气。

这里说一下神湖,因为这次出来前脚受过伤还没好,这几天的高强度徒步对我的双脚负担已经很重了,不得不放弃了神湖,这算是留下点遗憾吧,不过也许在以后的某一年,我还会再次踏上这片土地,去探索神湖,还有对日照金山向往,还想看到完整的梅里十三峰,总而言之,我一定会再来的。
神湖的徒步需要安排一天的时间,难度比神瀑和冰湖要大不少,据说很容易迷路,去神湖的话最好请个向导,一定要找队友一起去,一个人就不要去冒险了。
丽江的车上旁边座位上是个年纪比较大的阿姨,我们还是见过好几次面的,飞来寺去西当路上我们是一个车的,去冰湖路上也一起走过一段时间。她说她们微信群里的几个小伙伴都去了神湖,拍出来的神湖照片很神奇,神湖神湖,为什么叫神湖是有原因的,网上几乎没有对神湖为什么叫神湖的解释,据说有佛心的人能在这里看到佛。她给我看了几张群里小伙伴拍的照片,让我仔细看看照片里有什么,不看不知道,仔细一看吓一跳,真的能看到佛的端倪,而且有好多好多,拍照角度和看的角度都很重要,不然看起来就是一个小水潭。我下面放几张图,你们看看能不能找到佛,提示下,要结合倒影一起看。

day6 尼农

今天出雨崩了,早上醒来能听听到外面淅淅沥沥的雨声,讲真的有点担心尼农能不能走。等收拾好去对面的房子吃早饭的时候,雨已经停了,来云南这几天我都要感觉这天气已经见怪不怪了,一般都是晚上下雨,白天偶尔飘几滴雨。
点了份炒饭,等待的时候深圳的那4位同伴也过来了,  由于他们有着特殊的关系,老板娘准备的是一锅藏香猪烧红豆的炖菜,伙食真的好啊。他们很热情的招呼我们跟他们一块吃,尝尝这儿的藏香猪肉,很幸运会是在这样一种情况下吃到藏香猪肉,第一次吃藏香猪肉,很好吃。
之前网上看攻略的时候说尼农要过好几座桥,看到桥就过,第几个桥不用过什么的看的我也没谱,特地问了老板娘,老板娘说尼农路好走的很,沿着主路走就是了,不会迷路的,听到这话我就放心多了,事实走下来确实如此。
雨崩到尼农一路是平路+下坡,路比西当进的路要窄好多,风景比西当进的一路风景美太多。走快的人用时3个小时就走出去了,今天我们的目的地是香格里拉,反正是包车过去的,不用那么赶,他们四人说要一路玩着出雨崩,这真的是说到了我的心坎里了,要没遇上他们,假设今天我要回香格里拉的话我就得加快速度赶班车了。尼农这段路硬是走了6个多小时。

客栈旁边有一片格桑花海,配上云雾缭绕的远景,如梦如幻。

尼农一路走来也有许多小花小草,也许是昨天拍上瘾了,看到不一样的就想拍一张。

远处魔性的云。

这里会经过第一座桥,有个小瀑布,水流在这里急剧变窄,非常湍急。

这里是第一处中途休息点,旁边有颗桃子树,长满了密密麻麻的桃子,真的是长见识了。

这张是众多照片中我很满意的一张,刚好抓拍到了这一幕,拍完蝴蝶立马飞走了,汗,还好手速快。

尼农走上一段路之后会沿着河流往下走,这个时候风景就完全大变样了,都说尼农美,走到这里我才彻底感受到了,丝毫不输于虎跳峡。这里的水流落差比虎跳峡更大,在下游回头看河水仿佛从天而降,在这里行走真的是一种美的享受。水流的湍急程度也和虎跳峡有的一比,来雨崩我建议一定要走一趟尼农。

在一块大石头上拍视频的时候被同伴抓拍了...

这里的第二个休息点了,也是最后一个休息点了,可以看到很明显的峡谷风光。看到远处的山了吗,植被急剧减少,不知道是地质的原因还是气候的原因。

水流的落差一直很大,后面的路都是沿着悬崖峭壁开凿的平路,我们和水面的落差也就越来越大了,最后一段路程稍长,路比较窄,也是尼农峡谷最危险的一段路了,都说尼农峡谷危险,说的就是这段路了,其实真正走下来也还好,稍微注意下就好了。路比较窄,遇到马帮的时候人一定要靠内侧,一定要靠内侧,一定要靠内侧,据说去年出了一次事故就是因为人站外面拍照没有意识到马走过来而被挤下去了,这里都是悬崖峭壁,一旦掉下去后果不堪设想,生还几率渺茫。

为安全着想,大雨天也还是尽量不走这条路为好。像这样的塌方这次走过来有两处,这处塌方把路都堵了,水渠的水也因此漫过路面,要小心点走。

讲真的,走这段路有种走几天前虎跳高路的感觉。

抬头看小路旁边的山,几乎是与路面垂直的,上面的石头看着很不牢固的样子,

这条就是澜沧江了,东南亚第一长河,澜沧江湄公河上游在中国境内河段的名称,流到东南亚就是湄公河了。雨季的澜沧江水别有一番风味,不同于金沙江黄色的江水,澜沧江是水确是红褐色的。
再往前走,能看到停车场的时候,这里要留意一条岔路了,路口有路牌,但是很容易被忽略。到分岔路就不要往前走了,沿着分叉路下山到停车场。不然要绕非常远的路,到停车场的时候听司机说有不少人走了冤枉路,他们在下面喊走错了走错了,有几个听到了能往回走找到正确的路,也有几个没听到继续绕远路,目测绕路的话要多走一个小时。

这里有一个小插曲。一路上听那四位深圳同伴说要去喝红酒,我还纳闷呢,红酒哪都能喝,非要出来玩的时候喝吗?等我们6人在停车场谈好包车去香格里拉后(600一车,刚好一人一百),那几个深圳同伴就跟师傅说师傅,xx家认不认识,就在前面的尼农村,师傅说我知道啊,就把我们带了过去。原来,又托他们老板的福,我们来到了一家饭店,我也有幸在这家店跟着他们喝了一回这么好喝的自制野生葡萄酒。
这家店的主人跟他们的老板认识,听他们讲他们老板特别爱喝这的葡萄酒,对这个葡萄酒是赞不绝口,每次来雨崩必来这喝葡萄酒。
这次迎接我们的是一位女主人,年轻漂亮,她说这个葡萄酒是她们自己酿的,用的葡萄就是门口院子里的葡萄树摘的,说这颗葡萄树是野生的自己长出来的,她们只浇水,不打农药,不施肥,纯天然。说完拿了一些葡萄过来,我类个去,这么小的葡萄,这是蓝莓吧。女主人说这就是葡萄,野生的就是这么小,不信可以尝一尝。尝了下,诶!的的确确是葡萄,很甜很甜,比市场上买的大部分葡萄都要好吃,应该是这里日照时间长,夜晚冷,累积下来的糖分就很充足,真的神奇,又长见识了,哈哈,就是个头实在是太小了,不过吃起来好吃,根本停不下来。
女主人打了一壶葡萄酒给我们,说是前段时间才酿好的,说卖的话要20一斤。我们几个喝了真的对着葡萄酒大赞,怎么形容呢,很像在喝饮料,酸酸甜甜的,带一点酒精,比饮料要好喝太多,以至于这么一大壶很快就被我们喝完了,我们后面都是坐飞机回程的,20一斤要是能带回去的话真的想带点走。走了一天路,能够在这坐着吃吃葡萄,喝点葡萄酒,很是惬意。在这里很感谢深圳同伴邀请我们和他们一块去和这家女主人的盛情招待。
哦,对了,女主人和我们有聊到当地一个很特殊的婚姻情况,一妻多夫制,就是几个兄弟可以娶同一个女人,这让我们深感好奇,大家也可以百度自行了解。女主人说她就有两个爸爸,两个爸爸就是兄弟。真的不在当地深入了解压根就不会知道还有这种风俗,对于这种风俗虽然我不是很理解,我也不好评判什么,只能尊重这种风俗。

这葡萄长的像蓝莓吧,不过确实是葡萄,个头真小,两者混一起还真的葡萄蓝莓傻傻分不清楚。

原谅我实在记不清这家饭店的名字了。我们大概休息了半个多小时吧,就出发回香格里拉了,尼农去香格里拉要经过德钦县城但是不过飞来寺,由于潘子在飞来寺寄存了点东西要回去取,顺带把登山杖还了,因为不顺路要多加点来回路费,我和四位深圳同伴便在德钦县城吃点午饭(ps:快5点了才吃午饭),顺便给那位潘子带点吃的。
吃完等了会车到了,此时已经五点半了,估计到香格里拉至少要晚上十点了。司机一路也是开的飞快,快到白马垭口的处山上全是浓雾,白茫茫的一片,和来时截然不同的天气。到香格里拉果真十点多了,我们和四位深圳同伴告别,希望有缘再见把,相处一天多的时间挺愉快的。
因为我之前在独克宗古城住过一晚,对蓝田青旅挺像挺好的,而车子刚好也是停在古城口,我就极力邀请潘子去蓝田青旅,明天我们商量好了一起去普达措玩一天。路过转经筒的时候顺便又上去玩了会。到青旅后潘子对青旅的环境很是满意,说这是他住过最好的青旅了,哈哈,和我的想法一样。办理入住手续的时候问老板普达措行程的时候,大厅过来一个小伙子说他明天也要去普达措,还有两个妹子,刚好5个人可以包一车过去,这种省心省力的事不能再赞。后来发现我们还是一个房间的,哈哈。在大厅我看到了一个熟悉的面孔,我之前住的那晚和他拼过饭,那天晚上也一起玩过游戏,也算是比较熟悉了,过去打了个招呼,后面我俩又玩了会五子棋。

day7 普达措

今天是第七天了,其实后面的行程对我而言都是看心情了,玩了这么多天下来,身体确实是有点疲惫,今天就和大伙一起去普达措逛逛,普达措毕竟名气很大,也有不少人说不错,那就去看看呗,就是门票实在是太贵了,门票+观光车要260,其中观光车要120,学生票少70把,一共差不多190。
这里介绍下普达措,网上找了点资料: 普达措国家公园跟随旅游大巴总共可以分为三个旅游景点,分别为属都湖,高山草甸观景台,和碧塔海。每辆旅游大巴有一个导游,为旅客大致讲解一下景点的景观。
属都湖
属都湖为第一个景点,有三种方式观景。第一种为跟随大巴车大致的观看,第二种是走湖上的桥,游玩下来大致需要1个小时30分钟,第三种就是前进500米左右可以乘坐游船观景。
高山草甸的话就下车看一眼,5分钟就差不多了。
碧塔海
碧塔海以漫山遍野的杜鹃花树闻名,每到五六月份杜鹃花开,花瓣落入湖中,鱼儿吃了会翻了肚皮浮上水面,称为“杜鹃醉鱼”。碧塔海为普达措最后一个景点,最长游玩时间大约在2到3个小时。
说来也奇怪,在高原这么多天下来都没高反的我居然在碧塔海高反了,胸闷,呼吸短促,这可能是我对普达措体验不太好的一个原因。

售票大厅的灯饰,一张张笑脸。

买好票后就去等观光车,车上有导游讲解的,讲解的什么我也记不大请了,就记得路边像一个个白菜状的植物很多,当地人就叫它酥油花。车子第一站停在属都湖。

继承了冰湖路上的一贯优良传统,看见不一样的花花草草就要留个纪念,手机里都有上百张不同的植物照片了。这朵蒲公英一样的小花我很喜欢。

这里是属都湖,边上是湿地,湿地上盛开的野花很多,但是脚一踩到湿地上就会陷进去,还是老老实实在栈道上走吧。当天的天气并不是很好,大晴天的话这里又会是另一种风光吧。

属都湖就是沿着湖边栈道走,后半段栈道右边有种雨崩原始森林的感觉,这边的树上也是挂满了树胡子,在一些阴暗的角落很容易就能找到野生菌啊,后面碧塔海的乐趣完全就是在找蘑菇了。

普达措的小松鼠蛮多的,并不怕人,给点干果屁颠屁颠就溜过来了,我等吃瓜群众还是给它多来几张特写吧,哈哈。

属都湖完了后继续坐观光车到达第二个景点,高山草甸,车上也是有个导游一路讲解。这里就下车拍几张照片,没什么其他的了。

看了高山草甸后继续乘车就来到了最后一个景点碧塔海了,这里应该是三个地方中最漂亮的吧。就是这里我高反了,也是囧,之前都好好的没什么事。不过在出景区海拔相对降低点后人又没事了。
碧塔海也是沿着湖边栈道一路走的,也可以坐船到终点再走一小段路就到上车点了。走下来碧塔海步行栈道的距离明显比属都湖要长好多。

真实版本的蓝瘦香菇哈。下面是好几张蘑菇大杂烩。

走到这应该走了一半了吧,这个湿地上的小溪非常有意思,溪里白色一点一点的都是野花,更远处甚至水面上全是野花,可惜手机并拍不出这个效果。

走到湖的尽头迎面来的是一大片的草原湿地。

整片草地都是开满野花的。

游玩普达措我就打算回丽江了,潘子明天要去虎跳峡,所以他还要在青旅住一晚,师傅送我到汽车站,有缘再见了。后来我发现雨伞忘在青旅了,便叫潘子到时候帮我带到丽江,我过去取。
丽江路上一段路也是遇到浓雾天气,之前来时能看到很多观景台的现在一个看不到,全是白茫茫一片,连前面的车子也只能隐约看见闪烁的雾灯,这种地方开车还是很危险的。后面又遇到了堵车,路上堵了一个多小时,回到丽江已经晚上十一点多了,附近找了家青旅住了。

day8-9 丽江

丽江呆了两天,基本没怎么逛,算是休养生息了吧,没去拉市海,蓝月谷,玉龙雪山什么的。拉市海听人说可以在美团上报团,七八十一人吧,项目和别人花几百的一样的,包含骑马,午餐,游船,不过本人没去过不敢打包票,真是这样的话真的蛮划算的。
白天就去束河白沙古镇逛逛,晚上丽江古城溜达。

我拿着几天前别人给我的古维费收据成功混进了黑龙潭,其实也就那样,没什么逛的,唯一的看点玉龙雪山也什么都看不到。
出了黑龙潭有个关于纳西族的博物馆,印象很深的是里面介绍的纳西族的文字,出了博物馆才发现丽江到处都是纳西族的文字。

转着转着到了束河古镇,这里给我留的印象最深的就是水渠里的水了,可以用清澈见底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想必每一个去过涑河的人应该都对这水有很深印象吧。

白沙古镇游客就少太多了,地方也小,不过清净很多。

夜晚的丽江古城才是人们印象中的丽江古城吧,晚上7点后不查古维费收据了,人们疯狂涌入丽江古城,白天还算安静的古城在夜晚彻底热闹了起来,本就不宽的小街上人群接踵摩肩,听着无数手鼓店必放的一首歌一瞬间,吃着鲜花饼,看着灯红酒绿的世界,忘记时间,忘记烦恼与忧愁,尽情融入夜晚的丽江古城。

这是在古城最高处拍摄的古城夜景,和下面这张虚化的样张比起来我个人偏爱下面这张。

这是住的客栈,客栈老板养的两只鹦鹉,早上起来逗了会鹦鹉,很有趣。不知道为什么会对我手上的干草这么有兴趣。

晚上坐上末班火车出发去昆明

day10 昆明

早上10点到昆明火车站,一下火车就来到海埂公园看看滇池,滇池的水绿的感觉都能拿来当颜料了,当地政府真得加大力度好好治理滇池。
海埂公园旁边就是民族村,并没有进去过。

然后就是来到昆明的地标了,金马碧鸡坊,刚好肚子也饿了,就近吃了份地地道道的米线。

昆明如果不知道去哪玩的话我倒是建议可以来这,昆明动物园(圆通山),门票只要20,学生票10块,能逛上几个小时。
一进动物园就来惊喜啊,刚好看到两只小鹿带你走进科学,探索生命的起源,有好几个不明事理的吃瓜小学生也在围观,他们也许会好奇的问爸爸妈妈这两只小鹿怎么这么奇怪。观看了十来分钟的爱情动作片后转移阵地,太虐单身狗了。

这是一只逗比大象,看着很有喜感,外面有人拔了一捆草丢进去,这头逗比大象吃草的方式也是别具一格,真的把我都笑了,具体的看下面的视频。

这只孔雀抓拍的角度有点意思,我也是后来才发现的,温馨提示的牌子刚好和这孔雀搭配的天衣无缝。

晚上和在昆明工作的大学室友聚了一顿,许久不见,说不完的话。
第一次坐这么晚的航班,晚上11点多长水机场起飞,结束10天旅程,回家。

游记断断续续写了好久总算完成了,最后小结一下,感谢G20能给我一个这么长的假期,去玩云南,我发现我更加迷恋祖国西部的风光了。

原谅我这一生不羁放纵爱自由,世界那么大,趁着年轻,说走就走。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11-09 15:25

引用 超级味王 发表于 2016-11-09 15:25:53 的回复:

回复超级味王:我文笔也一般把,就是想把旅行的经历记录下来,不知不觉写了好多。写游记会上瘾,以后有有意思的旅行还会坚持写游记的。

2016-11-09 20:50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6-11-14 13:51

引用 diandian 发表于 2016-11-14 13:51:58 的回复:

回复diandian:好地方呢

2016-11-14 20:44

我也有从丽江过虎跳再到香格里拉的打算,可是丽江出发有个行李箱,有寄存的吗?感觉你是带着行李一路从上虎跳到中虎跳的下去的

2016-11-19 14:00

引用 骑着蜗牛去流浪。 发表于 2016-11-19 14:00:14 的回复:

回复骑着蜗牛去流浪。:我是背包徒步的,没有寄存,负重有点多,行李可以寄存在中虎跳tina‘s那边,当时我坐的那个班车司机是这么跟我们从上虎跳开始徒步的人说的,行李他可以免费帮忙带到tina‘s,也就是中峡青旅,那边也是班车的终点,师傅这点小忙还是会帮的,自己把贵重物品带上就好了。

2016-11-20 21:19

引用 夢の第七嶂 发表于 2016-11-20 21:19:39 的回复:

回复夢の第七嶂:嗯嗯,谢谢LZ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