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四国猫岛(青岛)登陆 最强攻略!

镜中梦 LV.7
2016-11-08 22:39 1825/20
  • 出发时间/2016-09-15

之前看过猫岛的介绍后就一直念念不忘!那成群的喵星人围绕在身边的感觉,真是幸福到醉生梦死啊~~今年9月的霓虹之行,正是以猫岛为首要目标,制定了详细的出行方案,最终如愿以偿地登陆猫岛!回国好几天了,猫岛还在我的梦中出现~啊~真是好怀念啊!趁着我记忆还深刻,在此将此行的经历整理一下,分享给各位铲屎官~~

新猫岛:青岛!

青岛官网 http://shimanoneko.com/shimaa02/ao00/ (其实这个官网没啥鸟用)
猫岛地理位置图:

青岛隶属于四国爱媛县大洲市,面积仅有0.49平方公里,相当于两个北京鸟巢的大小,是濑户内海上的一个小小离岛,距离爱媛县有30分钟的船程。青岛上的村落大都集中在一小块较平整的区域,当地人口在上世纪40年代时还有将近900人,主要靠捕鱼为生,但二战结束后,岛上年轻人纷纷涌入城市找寻工作,人口锐减,目前也只剩一二十个年纪较大的退休爷爷奶奶了。如果登岛的话,还可以看到很多废弃的建筑,像是学校、医院等等。曾经的青岛神社遗址也在,往日神社辉煌的时候,盂兰盆节时神社的盆踊舞非常有名,参观的时候也可以发挥你的想象,在脑海里来段猫神击鼓跳舞的场景。
2013年,摄影师ThomasPeter的一组岛上猫咪们日常生活的照片上传到网上,罕见的猫咪数量、以及岛上人与猫和谐生活的姿态引起人们关注。经过电视台、网络的纷纷报道,许多爱猫人士纷至沓来。这座岛就开始重新以“猫之乐园”、“猫岛”而名扬开来。
岛上仅有22人,但猫咪就有100多只,目前数量已是居民的6倍之多。曾经登岛采访的路透社记者一上岛就被眼前的景象震惊了,岛上随处可见成群结队的猫咪大军……

前往猫岛的交通

【壹】搭乘“JR四国予讃・内子線”前往 JR伊予长滨 站(此处有彩蛋,后续说)
时刻表:http://ekikara.jp/newdata/line/3701041/down1_1.htm

JR伊予长滨 站:

站内休息厅能看到猫岛观光的宣传:

注1:【尤为重要!】前往JR伊予长滨 站的列车每日很少,1个多小时才有一班,请一定要结合前往猫岛的轮渡开船时间(见下文)和JR四国予讃・内子線时刻表(见上文链接)提前安排JR的搭乘时间
注2:JR伊予长滨站门口有饮料机(热饮、冷饮均有),但周围没有便利店。
注3:JR伊予长滨站有两个洗手间,靠近铁轨的是职员专用,站门口饮料机旁边的才是客人用。
注4:车站门口一直有1-2部的士停留等待,如急需打车也不用担心没有的士。(从JR伊予长滨站打车到松山机场的价格是9000日元左右,时间约为1小时)
注5:车站内有自动贩票机(虽然也看到了人工柜台但是当天一直都没有开),上车后会有列车员检票,也可以直接向列车员购买车票(只能现金购买)

【贰】从JR伊予长滨站步行前往长滨港
JR伊予长滨站门口正对着150米就是长滨港(步行1分钟)

观光案内所门口的各种告示:

猫岛既然是个小岛,那自然是需要搭船前往的了。前往猫岛的轮渡在长滨港发出和停靠,从长浜港乘轮渡“Aoshima”(あおしま)号,约35分钟到达青岛港。
Aoshima号时刻表及船票价格:
长滨港—青岛
上午:08:00发,08:35到达
下午:14:30发,1505到达
青岛—长滨港:
上午:08:45发,09:20到达
下午:16:15发,16:50到达
单程票价:680日元/成人;340日元/小孩

上午8:00一班船,下午16:15一班船。从时刻表可以看出,想要上午来回猫岛是不现实的,因为上午的船在到达猫岛后只会停留10分钟就要返回长滨港。区区10分钟当然是不能满足铲屎官和群喵玩乐了,千山万水地跋涉过来这个小岛,怎么都得多待一会儿吧!所以无论你是上午上岛还是下午上岛,都会选择下午16:15的船离岛。
然而,猫岛上无法住宿,所有的游客都必须当天离岛,在购买船票的时候需要买来回的船票。而Aoshima号的限载人数是34名,这样就有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如果上午开往猫岛的船已经载满了34名游客,则下午的船便不会再载客上岛(因  为要把上午去的人全部接回来!)也就是说:
下午上岛的人数=34-上午上岛后未离岛的人数
如果你计划下午上岛,就面临着可能上不去的风险。
船票购买的时间:
上午 07:20—08:00
下午13:30—14:30
船票上船后现金购买。

船票展示:黄色是长滨港到青岛的去程船票,绿色是青岛到长滨港的回程船票,红色是小孩子的船票。

【叁】Aoshima”(あおしま)号
8:00 搭乘青岛轮渡前往 “青岛(猫岛)”
这便是往来猫岛的轮渡“Aoshima”(あおしま)号了:

内部一个船舱,有18个座位,和两个面积大约2平方米的榻榻米区域:

舱内配有电视,搭船无聊还可以看电视消磨时间。榻榻米区域,则配有靠枕,如果一个人占据一个榻榻米的话就可以躺倒睡觉。
船舱外还有2个长凳座位能做8个人:

可能是为了让游客能坐到舒服的舱内座位,当地居民很自觉地会选择这种舱外的长凳座位。如果有随身携带的大件行李箱也是要放在这里的。
其实座位是不够34个的,正常座位只有18+8=26个,算上榻榻米区域可以坐4个人,也就30个座位。剩下的4位应该是把船长船员都算进去的吧= =
船上配有一个洗手间,但是没有垃圾桶,并且贴有告示要求将垃圾自己带回走,不得丢弃在船上或者丢弃在猫岛上。

登陆猫岛!

【肆】猫岛!猫岛!
8:35 登陆猫岛!
船刚靠岸,一大波喵星人就从栈道欢快地跑过来要吃的~

走过栈道后的右手边是定期船待合所,大件行李箱可以寄存在这里(直接放在里面就好,没有人看管,也不需要手续)。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喵星人很容易就可以将推拉门打开,他们可能会在你的行李上尿尿或拉屎,所以最好只存放不怕脏的行李箱,背包等物品需要随身携带。

人家还特地贴了告示说明,简直不要太萌!!

一只钻进休息室猫粮储藏柜偷吃的喵……

猫岛整体地图:红色框内为我们这次未涉足的区域

刚过栈桥又被一群喵星人包围:

后来发现这里貌似并不是喂食区(我们被一个当地的居民说啦!)

猫咪喂食的区域在 青岛神社 底下:

神社已经挺破的了,平日应该也不会有什么人来拜拜吧= =原本岛上也没啥人……

猫岛上的喵星人颜色分布是这样的:

绝大部分是黄色的猫,其次是三花和黑白系,纯色的特别少。我们只看到一只纯黑的猫,而纯白的则一只也未见到。

我们搭乘早上的船8:35就上岛了,要下午16:15才有船回去呢!足足要在岛上待接近8小时!!其实来之前就已经知道猫岛上玩不了那么久,肯定得无聊好几个小时(猫粮吃光了,喵星人也不搭理你了!)不过为了怕下午的船满,还是咬咬牙大清早就跑来了。其实据我观察,非节假日的时候,下午来应该是没问题的。早上的船就我们一波客人,下午多了一些,算上我们大概也就15人以内吧!
为了消磨时光,我们决定把猫岛走个遍。按照地图往西边走,走到尽头,爬上高高的海堤,270°的环绕海景,还是挺能装逼的:

不过来这里的路挺恶心的,因为生态环境太好,这里有非常多的海蟑螂,就是那种体型很像蟑螂,但是有好多只脚的恶心的虫子。数量非常多!多到什么地步呢?一条狭窄的小路,往前一踏脚,海蟑螂们就刷刷刷地往两边散开……那种感觉比看《夺宝奇兵》更恐怖!(当年我可是看到刚开始一堆虫子这里就拒绝看下去了……)

猫岛实在是太安静,想见着一个人都难!这里有很多废弃的房屋,随便捡一个就是拍生化危机和鬼片的绝佳场地。观察了一下,岛上室外好像就港口那边有几盏路灯,这晚上阴气重的啊……怪不得年轻人不肯待下去,都跑出去大城市打工了。
来了猫岛我才真正认识到,《金田一少年事件簿》里的那些岛屿杀人事件,真的是真的啊!孤岛+密室+废弃的屋舍……在日本的乡下,这种场景非常普遍……以前我还一直觉得是漫画的夸张效果咧!

【伍】天堂一般的“外婆家”!
之前了解的信息说,猫岛上没有餐厅、没有旅社,连霓虹遍街都是的自动贩卖机也是没有的,来之前必须自己准备好吃的喝的。不过我们一大早就拖着全部的行李赶路,带不了太多的东西,准备的水和食物就仅仅够吃个早餐的,而且5:00就起床了,睡眠不足,等到中午的时候,我们已经又累又饿了。大家都想早点回去长滨港,还跑去问了岛民能不能开他们的渔船把我们载回去。无奈语言不同,交流非常困难,比划了20多分钟,大概了解了是不行的(具体原因还是没能猜到……)在这个时候,我们却惊喜地发现岛上有一户人家开设了简单的休息室!!就是在往西边走,去往海堤的方向,会经过一排岛民的住宅,其中有一间门口挂着“冰”的牌牌,门口写着可以休息有喝的有吃的,人均低消500日元。
PS.当时大家太激动了,完全顾不得拍照,我现在也不记得招牌是日文还是英文了,总之就是上面那些意思!!

这个屋子的主人是一位大概60岁左右的阿姨。其实她就是把自家的客厅和饭厅开放给游客们供休息用,收取少许的费用。
讲真!这套屋子我们没有功夫仔细看,一来就直奔客厅。这是一间大约20平方米的榻榻米房,中间一个日式的矮几,角落里放着一台风扇,榻榻米上散落着4,5个抱枕,房间还燃着一束檀香。在这个只有浅浅日光照射进来的稍显昏暗的房间里,闻着浓厚的檀香,睡神立马就出来了。房间虽然不大,但是也足够我们6个人横七竖八地躺倒一片……那个时候的感觉,就像小时候在外婆家度过的暑假的下午,特别温暖!!简直是天堂啊!!!阿姨人特别特别好!她说因为中午已经有一波客人预订了午饭,所以可能没有吃的提供给我们,只有冷热咖啡、橙汁、可乐、冰水等饮料给我们,还免费送了我们两种零食吃!!真是太nice了!!

我们一边喝水,一边讨论着,早上的船就我们一波客人,岛上也不能住宿,不可能是之前来的人,那阿姨说的客人到底是从哪里来的?后来才发现,她说的客人其实就是刚才我们询问是否可以开船载我们回去的岛民……不过她用的是“guest”不是“friend”或者“neighbor”,不知道是用错了还是原本这些岛民也只能算“客人”……结果后来,阿姨还是把那帮客人的食材匀了一些给我们,帮我们做了2份意大利面和3份咖喱饭!!食物端上来的时候我都感动地快哭了!赶紧把已经睡摊了的朋友抓起来让他们吃。这些家伙一个个睡眼惺忪地表示太困了吃不下,结果一动筷子,2分钟就吃得精光,然后倒头又呼呼了……身为队长的我,一会儿帮阿姨收盘子,一会儿给他们盖被子,一会儿又帮他们轮流充电,后来看到矮几上的留言簿,又抓起笔来留下我们的印记……真是睡得一点儿也不安稳……

阿姨说她的女儿在大阪工作和生活(估计是定居了),她自己一个人留在岛上。因为懂一点英文,平时也没事做,所以索性开了这间休憩室。她说她很想去中国旅行,但是没钱= =//这个倒是看得出来,留在岛上生活的,怎么都不像有钱一族吧……我看她这里还贩卖印有猫岛图案的T恤和一些猫咪图案的零钱包、背包等等,可能只是在别的市场买回来的,也不算特别精美,价格也不贵就是了。阿姨还是很懂得经营嘛!顺便一说,我们6个人在阿姨这里休息了5个小时,睡了个午觉,给手机充满了电,每人喝了一杯饮料,再吃了5份餐,总共花费5500日元,人均60RMB……真是再次感叹日本当地人民的淳朴厚道,绝不会敲竹杠。走的时候我买了一个猫咪图案的卡包,500日元。算是感谢阿姨的招待吧!

对了,阿姨特别会做,我们走之前还主动说要给我们照相。用她的相机拍了一张,又拿我们的手机拍了一些。过了5分钟后,她居然拿着洗好的6张照片给我们!实在是让人感动她的细心和周到!!我看她的留言簿,满满地都是赞美啊!而我们应该是为数不多地中国大陆客人吧!留言簿上只有我写的是简体字……

阿姨还让我们把随身携带的垃圾交给她来处理,呜呜呜,真是感动到不知道说什么好……

啊对了,阿姨的小店开门时间我没记错的话应该是上午10:30。厕所不能使用,需要到港口栈道旁边的定期船待合所上厕所。不过走过去也就3分钟罢了。

【陆】话别猫岛
离开阿姨家是下午16:00,回程的船已经停泊靠岸了。经过青岛神社下面,一大群喵星人又聚集起来向铲屎官讨食物了。下午的船的确游客会多一些,观察了一下,全是日本人。

船要开了,喵们到栈桥来送别:你们就走了吗~~要再来噢~~

16:15 搭乘青岛轮渡,恋恋不舍地离开猫岛,返回长滨港。35分钟的路程,正好打个盹儿。
16:50 Aoshima号回到长滨港,结束这amazing的猫岛之旅!

彩蛋:从九州到四国的宇和岛轮渡!

========关于前文所提之彩蛋========
之前说过,前往猫岛,必须先搭乘“JR四国予讃・内子線”前往伊予长滨站,再转乘轮渡。而我们去猫岛的前一天,是在九州的别府,从九州的别府到四国青岛,我们选择的是水路,从别府港搭乘“宇和岛轮渡”前往四国的八幡滨港。然后打车去到JR八幡滨站,在搭乘“JR四国予讃・内子線”前往伊予长滨站。
相当于我们是头一天晚上从别府港上船,在船上睡了一晚,第二天凌晨到达八幡滨港。
这样的好处是:
1、最近线路
2、节省一晚上的房费
3、体验日本的轮渡
4、时间刚好赶上早上从长滨港开往青岛的船

下面是我们从九州别府到四国猫岛的路线:

介绍一下“宇和岛轮渡”的信息:

九州四国的轮渡,有别府—八幡滨 和 臼杵—八幡滨 两条线路,具体信息可在“宇和岛运输公司”的官网上查询:http://www.uwajimaunyu.co.jp/

别府港到八幡滨港的“宇和岛轮渡”,豪华地让我颠覆了我对“船”的印象!超级大的船,长这样的:

别府港宇和岛运输门口:

别府港的售票窗口:

别府港的休息大厅:

宇和岛轮渡的底仓汽车停放区:

宇和岛轮渡的餐厅:我们是快凌晨了才上船,没有看到有厨师,不知道白天会不会还有现做的餐食?反正泡面什么的是肯定有的!

绝对不能少的饮料贩卖机:

宇和岛轮渡的游戏室:

宇和岛轮渡的公共休息区:

我们买的最便宜的二等船票区:感觉已经很好了!!!

顺便在官网给大家找了特等、一等和二等客室的图片。
特等房间有床有电视和洗澡间;
一等也是封闭的空间,有电视。
不过价格也不菲。个人觉得,买最便宜的二等,足够了!!

晚上搭船的人超级少,硕大的船,连上我们,大概也就20多人……我们六个人霸占了一整块区域~一排睡在榻榻米上,好像大学的集体宿舍好好玩!身下垫着的是船上提供的被子,100日元一床。还有免费提供的枕头,是那种很古代感觉的很厚的像木枕一样的枕头!

23:50开船,第二天凌晨2:35到达八幡滨港。非常人性化的是,允许客人在船上待到凌晨5:30!点赞!

船上的服务员老爷爷也很帮忙,虽然语言不通,也很努力地用各种肢体语言跟我们交流,最终明白了我的需求,用手机帮我提前约好了第二天凌晨5:30来八幡滨港接我们去JR八幡滨站的的士!超级感谢!
TIPS:从八幡滨港打车到JR八幡滨站的费用是780日元/车

行程安排中,有涉及到四国猫岛和九州中南部两个地区的朋友,强烈推荐你们搭乘“宇和岛运输”轮渡!非常好的一次体验!

2016-11-09 15:10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2016-11-09 15:25

老婆大人写得超级认真详细!疯狂点赞!!

2016-11-09 15:36

可以的。王留好稿子啊。回头我要去

2016-11-09 20:27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11-14 11:52

引用 迷糊娃娃 发表于 2016-11-14 11:52:32 的回复:

回复迷糊娃娃:想走就走,排除万难猫岛对喜欢喵星人的铲屎官来说是个非常有纪念意义的地方~成就get~

2016-11-14 12:21

看起来是很小众的地方,没有特殊的情结不会去的。。。

2016-11-28 11:03

引用 小辫子 发表于 2016-11-28 11:03:15 的回复:

回复小辫子:对啊~都是喜欢猫的人才会不辞千里特地前往啊~

2016-12-01 13:46

想问问四国周游券可以在JR予讃線到伊予长浜使用吧?
还有猫粮是在便利店就可以买吧

2017-02-03 21:32

引用 Moogle 发表于 2017-02-03 21:32:20 的回复:

想问问四国周游券可以在JR予讃線到伊予长浜使用吧?
还有猫粮是在便利店就可以买吧

回复Moogle:我们没有用周游券所以不是很清楚第一个问题。但那条是JR线,如果周游券是包含JR的当然没问题。
猫粮要在市内的超市买,7-11这种便利店好像没有卖的。而伊予长滨站周围很偏僻是没有便利店和超市的。

2017-02-04 00:38

引用 镜中梦 发表于 2017-02-04 00:38:39 的回复:

回复镜中梦:我的行程里面有松山,松山的罗森这类便利店有卖么?有推荐的大超市么?

2017-02-04 09:50

引用 Moogle 发表于 2017-02-04 09:50:48 的回复:

回复Moogle:松山肯定有超市呀。罗森我不确定有没有卖猫粮的,但是松山的超市一定有。但我们是从九州直接到猫岛,从猫岛直接去松山机场,没有在松山市内逛,就不知道有什么超市了哈

2017-02-05 11:12

猫岛兔子岛,日本的小动物乐园真不错

2017-02-06 00:26

请问下如果从东京要怎么过去

2017-03-13 02:58

引用 陈小小 发表于 2017-03-13 02:58:38 的回复:

请问下如果从东京要怎么过去

回复陈小小:从东京去 青岛(猫岛),必须先飞机飞到 松山机场 ,然后搭乘JR四国予讃・内子線”前往 JR伊予长滨 站 之后还是坐青岛轮渡去猫岛

2017-03-13 11:41

哈哈哈哈哈,猫粮吃光了喵星人也不搭理你了。好可爱啊!

2017-05-05 12:17

你好请问猫岛的票抢手吗 如果我中午12点去买下午两点的票 会不会已经卖光了啊 你去的那天 下午那趟来的人多不多 有没有把船全部坐满啊?

2017-05-18 17:35

引用 镜中梦 发表于 2017-03-13 11:41:05 的回复:

回复镜中梦:很吸引人~可惜不能住宿

2017-05-20 18:54

引用 Pey 发表于 2017-05-18 17:35:08 的回复:

回复Pey:这个要看你是不是旺季/节假日的时候去了。。。我也只去过一次,所以不好说。
我去的时候是淡季的非周末,上午的船就载了我们几个游客,下午又来了10个左右吧,回去的时候也没有坐满,不过也七七八八了。
因为猫岛去一次很不容易,我们怕中午去买不着票所以干脆一大早就去了。

2017-05-22 22:26

引用 生活圆周率 发表于 2017-05-20 18:54:01 的回复:

很吸引人~可惜不能住宿

回复生活圆周率:那个偏僻的小岛,晚上很可怕的……不敢住……